1958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笋
  斥南共领导人的修正主义谬论
  南共领导人把世界紧张局势归因于两大“集团”,是歪曲了现实,为帝国主义好战政策打掩护;所谓“意识形态霸权”,是为了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间的团结;所谓“逐渐论”,完全符合资本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需要;南共纲领否认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是从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观点看问题;南共纲领的发表,是为了破坏世界革命运动。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笋在5月29日向越南党和政府的干部一千多人做了关于批判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报告。
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也出席了这次报告会。
黎笋在报告中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基础、内容和本质是修正主义,它从根本上同十二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宣言相对抗,而且背叛了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自己的代表签字的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和平宣言。
黎笋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目的在于破坏世界革命运动以及保卫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独立的工作。这个纲领草案的意识形态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敌对的;它诽谤和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
黎笋详细分析了纲领草案在许多重要问题上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的论点。黎笋提到南斯拉夫关于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阵营的观点时说,南斯拉夫领袖们拒绝承认存在着一个政治路线同帝国主义体系的路线根本不同的社会主义体系,他们企图抹杀一个历史事实,和否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基础。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结构决定政治路线。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黎笋说,帝国主义经济是在剥削和竞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它的政治路线只能是压迫和战争。相反,社会主义经济的目的在于废除压迫和提高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因此它不需要战争。
从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那就是和平——产生出来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政治路线是维护和平和反对战争的。帝国主义经济的本质是战争,因此战争是帝国主义政治路线的本质。
南斯拉夫的领导人认为,目前的世界紧张局势是由于存在着两个敌对军事集团和政治集团而造成的,因此这等于说社会主义阵营也希望发动战争。这种观点歪曲了现实,其目的是要在社会主义阵营中间制造混乱和掩饰帝国主义阵营的好战政策,使人民离开世界和平运动的斗争目标。南斯拉夫的领导人还认为,越南、朝鲜和德国的分裂是两个集团的势力竞争和势力范围的存在所造成的。越南人民知道得很清楚,使越南继续处于分裂状态的不是由于两个集团的存在。他们通过自己的斗争以及由于社会主义、和平与民主阵营的强大力量,已经击败了帝国主义并且使他们的革命和抗战取得胜利,从而解放了他们的一半国土。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却厚颜无耻地在南越进行干涉,破坏和平以及和平统一越南的事业。越南人民对这种关于越南分裂的原因的不符合事实的论断感到极大的愤慨。因为这种论断否认越南人民几十年来革命斗争的成果,诽谤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而卫护帝国主义侵略者。
黎笋驳斥了南斯拉夫领导人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关系进行的污蔑。他针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中提出的所谓由于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不平衡的经济发展,若干社会主义国家可能支配、压迫和剥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谬论进行了有力的驳斥。他说,社会主义经济是劳动人民的经济,这种经济是他们建立起来以反对剥削阶级的,其目的是为他们自己建立一种自由的生活。在这样一种经济的基础上不可能有剥削的政策。这样一种经济的政治方针必须是和平的政策。它必须建立在团结一致地建设更好的生活的基础之上。他说,认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剥削另一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的说法是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的。
他指出,如果一个国家受到另一个国家的剥削,那是因为比较强大的国家使用战争和暴力来迫使比较弱小的国家屈从于自己的意志,是因为对日益壮大的工农运动感到担心的某些国家的统治阶级依赖并且屈从于帝国主义者,以便保持它的地位和反对国内的革命运动。他说社会主义国家从没有使用武装部队和战争来反对及剥削其他国家。同时,他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不再存在剥削阶级,因此,它没有必要依赖外国的力量来保持它在国内的地位。
黎笋接着指责南斯拉夫领导人硬说,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以“意识形态霸权”来剥削和支配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他说,社会主义国家所遵循的意识形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它是一种科学的意识形态,是普遍的客观真理。这种意识形态已经给人民带来了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像南斯拉夫领导人那样认为存在着
“意识形态霸权”,就完全是瞎扯。这种说法的目的是为了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间的团结,是企图煽动狭隘民族主义来反对社会主义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南斯拉夫提出的“意识形态霸权”的指责也是帝国主义者惯用的一种谰言,而这种指责来自所谓“共产主义者”就尤其恶毒。其目的也在于掩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压迫和剥削,以便为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对世界各国人民进行的剥削擦粉。
黎笋批评南斯拉夫领袖们的“逐渐论”说:所谓资本主义国家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中有社会主义因素,它们的演变就会逐渐把资本主义国家转变成社会主义国家,而不需要革命行动,这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完全背道而驰的改良主义。资本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实际上需要用这种改良主义的思想来反对全世界日益高涨的社会主义革命,以便延迟他们末日的到来。南斯拉夫根据这种“逐渐论”来欺骗人们说:任何工人组织、那怕就是美国的资本家领导的工会都可以把资本主义变成社会主义。南共纲领还认为,不需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式的工人阶级政党来领导社会主义革命。显然,南斯拉夫领袖们这种说法的目的在于取消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运动中的领导作用。
黎笋接着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完全否认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它认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只能导致官僚主义和构成对经济建设的障碍。南共纲领还认为,“根据南斯拉夫最重要的经验”,只有把经济企业的直接管理权委托给以个人利益为基础的工人委员会的普通成员,才能够充分发扬民主,才能充分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南斯拉夫领导人还认为,只有这样,社会主义国家消亡的理论才能够实现。
黎笋指出,强调个别生产者的民主实际上就是限制工人阶级在管理国家和其他活动方面的民主权利,并且使工人阶级把自己限制在经济问题方面,而不关心政治问题,把他们的眼界仅仅限制在局部问题上,而看不到整体。这是从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观点而不是从无产阶级的革命观点来看待问题。黎笋强调说,实际上,南斯拉夫领导人在提出管理国家的问题时并不是从无产阶级的立场出发,而是完全站在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个人民主的立场上。他们想使基础同上层建筑脱离。他们完全背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国家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的理论。
黎笋接着说,越南革命的实践证明,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如果没有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农民、小生产者和资产阶级是不能向着社会主义前进的。相反的,他们的自发的趋势将是走向资本主义。黎笋说,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是有它的社会基础的。南斯拉夫在进行反对法西斯侵略者的民族解放革命的时候,曾经过分赞美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式的民族主义,而低估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在一个充满了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思想的社会中,这种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获得了更有利的发展条件。由于没有进行强有力的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教育,由于没有牢牢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南斯拉夫的领导人便很容易地走上了这条道路。在这样一个国家内,如果让帝国主义干预的话,修正主义便得到产生和发展的一切条件。美帝国主义者花了二十多亿美元来援助南斯拉夫,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黎笋最后说:在修正主义正在猖獗发展和帝国主义正在想尽一切办法从意识形态及实际行动两方面来破坏社会主义的时候,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发表,事实上就是为了破坏世界革命运动。这个纲领草案的意识形态是敌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它诽谤和破坏社会主义阵营。我们必须严厉地批判这种意识形态。

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发展前景辉煌
新五年计划规定工农业总产量将分别增加百分之六十和三十五
于哥夫向保共七大报告新五年计划指示
新华社索菲亚5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5日在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说,目前保加利亚面临的任务是:一方面要巩固、改进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另一方面要依靠日益加强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来继续发展生产力和增加生产。
于哥夫在作关于1958年到1962年保加利亚发展国民经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的报告时说:我国在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我国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打下了广阔的和巩固的基础。这些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的面貌。他强调说,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在我国已经完全占有统治的地位。现在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在工业总产值中占98%,在农业总产值中占90%以上,在零售贸易中占99%以上。于哥夫接着说,由于保加利亚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任务的顺利完成,由于国家经济和社会阶级结构的深刻变化,社会主义这个新的社会制度在保加利亚已经取得了胜利,完成了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他说,但是必须估计到,由于资本主义遗留下来的国家经济十分落后,暂时只有不大一部分居民从事工业,工业原料基地的发展仍然不够。生产力发展的水平还不足以下结论说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已经完成。
于哥夫在谈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发展经济的基本方向时说,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规定,到1962年,工业总产量至少要比1957年增加60%。那时工业同农业的比例关系大约将达到七十比三十。他说,这就是说,保加利亚将日益变成先进的工业—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方面最重要的任务是:最合理地使用土地、机器,保证稳定的丰收,达到牧畜业的高度生产率和坚决减少单位产品的生产费用。
指示草案规定,1962年农业总产量将比1957年增加大约35%。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将在农作物产量方面占97%以上,在畜牧业产量方面占96%左右。
于哥夫指出,如果没有广泛地发展农业的第二个部门——畜牧业、首先是公有畜牧业,那么有关发展农业以及农业各部门正确配合的任务就不可能得到合理的解决。为了解决这一任务,规定在五年计划期间大大增加牲畜头数,改善牛、羊、猪等的品种。
指示草案规定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投资额约为二百六十七亿三千五百万列弗(保币名),而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是二百亿零六千五百万列弗(按1956年价格计算)。
于哥夫指出,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将为实现六、七小时工作制创造现实的可能。
于哥夫接着指出,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规定实行许多措施来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发展科学、教育和艺术,以及进一步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1962年城乡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将比1957年增加30%。国民收入在这一时期内将增加大约50%。学校中将保证逐步过渡到综合技术教育。
于哥夫强调指出,党和政府一贯实行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团结、友好和经济合作的政策。由于实行这种政策,保加利亚才能够在短时期内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于哥夫说,保加利亚共产党人愤怒地驳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起草人硬说苏联想取得“霸权”和“剥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谰言。苏联帮助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唯一动机是为了繁荣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加强和发展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只可能有这样的动机而不可能有其他的动机,因为我们的人民是受着同一个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鼓舞,我们有着同一个目的——社会主义的胜利,共产主义的胜利。
于哥夫说,我国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获得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同帝国主义国家给较小的资本主义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两者之间难道能划等号吗?不,不能划这种等号!因此,我们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坚决谴责南斯拉夫领导人把苏联同我们或者对任何友好国家的关系和帝国主义国家同其他不发达国家的关系混为一谈的企图。十分奇怪的是,南斯拉夫领导人竟广泛地散布一种神话,说什么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同美国进行着平等的合作,说从美国得到的援助符合南斯拉夫人民的利益。你们看,当滚到修正主义泥沼里去的时候,就会堕落到怎样的地步!于哥夫接着列举事实说明保加利亚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的成就。他说,据初步统计,最近五年中,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占保加利亚进出口贸易总额的80%。
于哥夫在报告结束时指出,提交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是保加利亚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的伟大纲领。他说,这个纲领明确地描绘了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发展的光辉前景。

各兄弟党代表向保共七大致词
同声斥责南共修正主义
据新华社索非亚6日电 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6月4日的会议上,德国统一社会党、波兰统一工人党、罗马尼亚工人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朝鲜劳动党、越南劳动党、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代表分别致词。他们祝保共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进一步取得伟大成就。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穆肯柏格尔致词说,德保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关系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正在不断加强。他宣读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中说,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无限忠诚以及我们两国坚定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立场使我们联结在一起。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克利什科致词指出,波兰统一工人党正在进行坚决斗争以反对一切破坏党在思想上的团结一致的行为,反对修正主义,因为修正主义是当前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企图使工人运动倒退到机会主义和同资产阶级妥协的道路上去,制造思想上的混乱,否认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团结合作的重要作用。我们党也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克利什科说,为了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保持和加强国际工人运动的统一,我们党批评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他最后说,人民的波兰现在是、将来仍然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大家庭的忠实而强有力的一员。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齐奥塞斯库致词说,罗马尼亚工人党同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其他在莫斯科宣言上签字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一样,认为自己的主要义务是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纯洁性,揭露并且狠狠地打击修正主义及其破坏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一致、破坏劳动人民对社会主义胜利的信心的企图。南共纲领充分反映了现代修正主义的反马克思主义和反列宁主义的观点。因此,罗马尼亚工人党同其他兄弟党一样,谴责这个给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带来危害、实际上是为社会主义的敌人、帝国主义者服务的纲领。罗马尼亚工人党今后将继续对不断加强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一致的事业作出贡献。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费赫尔致词指出,我们从反革命事件中得出的主要教训是:必须保证革命政党和工人阶级在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活各方面的指导和领导作用以及团结一致。另一个教训是必须不断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他接着指出,当前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为加强纯洁思想的工作而斗争。首先应该力求清除反革命言行的思想残余,反对形形色色的“民族共产主义”的、小资产阶级的、修正主义的、民族主义的、沙文主义的思想。同时也反对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复活的危险。费赫尔在谈到南共的修正主义纲领时说,我们的党同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站在同一立场上。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李孝淳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致祝词说,朝鲜人民将尽一切努力来全面巩固和发展同保加利亚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他说,在我们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最后胜利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坚决反击现代修正主义。他指出,保加利亚共产党、朝鲜劳动党和其他兄弟党不但坚定地站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的最前线,并且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观点、思想和路线各方面的完全一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同过去一样,将来仍然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并将坚定地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合作而斗争。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志清致词说,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热烈地祝贺越保两党和两国人民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为基础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代表阿卜德尔·卡德尔·瓦赫拉尼致词说:今天,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同领导反法国帝国主义的民族独立斗争的民族解放阵线并肩作战,全心全意投入争取解放本国人民的斗争。我们对自己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胜利的信心一天比一天坚定。瓦赫拉尼向保加利亚人民和一切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正义事业的人们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表示希望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在一切方面更有力地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瓦赫拉尼说,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同你们的意见完全一致,认为共产党和工人党之所以有力量,主要是因为它们思想上的团结,这种思想团结的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瓦赫拉尼指出,修正主义今天已经作为对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主要危险走上了国际舞台。同所有的兄弟共产党一样,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认为必须根据阿尔及利亚的民族条件来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它也不能忘记光荣的苏联共产党所积累起来的经验,不能忘记苏联在争取和平、争取各国人民自由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难以估计的作用。我们认为,所有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应该以同苏共实行真正的、无保留的团结作为自己的基础。
据新华社索非亚5日电 在保共代表大会5日和4日会议上,保共许多领导人在会上发了言。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格·赞科夫在5日上午会议上发了言,着重谈到了提高革命警惕性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机构的问题。
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防部长彼奥特·潘切夫斯基大将在发言中指出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警惕地注视并愤怒地谴责帝国主义者狡猾的阴谋。
保加利亚科学院院长巴夫洛夫在发言中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的观点和理论。
在4日下午会议上,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契尔文科夫发了言。他在发言中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他说,我们党一致认为对类似南共纲领的完全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论点的任何支持,都是同我们党的性质不相容的。不管在任何程度上削弱保苏友谊的以及削弱我国人民对苏联的尊重、爱戴和忠诚的任何企图,也是同我们党的性质不相容的;南共纲领就包含着这种企图。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布尔加拉诺夫在会上发了言,他谈到国内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他批判了修正主义者关于国家消亡、关于从资本主义进化到社会主义的观点。
他说,南共纲领草案中提出了关于国家逐步消亡的问题,把这个问题作为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当前的基本的和有决定意义的问题。的确,只有像南斯拉夫领导人那样一些已经淹没在修正主义大海中的人才会认为:当他们的乡村中私有制还占统治地位、小农经济还占优势、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还存在的时候,关于国家逐步消亡的问题是“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基本的和有决定意义的问题”。
布尔加拉诺夫还说,南斯拉夫领导人还无视国际规模的阶级斗争问题,当明显地可以看出帝国主义正在用一切手段和力量力图削弱社会主义国家、分裂它们和要在这些国家中恢复旧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时候,南斯拉夫领导人却在大谈国家的逐步消亡。
在4日上午会议上,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加?夫在发言中说,现代修正主义基本原则在南共纲领草案中有了系统的表现。在充满着修正主义观点的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曾用下流的谩骂中伤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而对资本主义的本质,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本质问题却只字未提。加?夫强调说,我们在几十年当中一直在同各种表现形式的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现在也不放弃自己这一神圣的职责。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斯塔伊科夫说:在匈牙利的反革命叛乱失败后,帝国主义侵略者,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者曾经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他们不断加强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特别是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力量——苏联的造谣污蔑运动。在这方面,美帝国主义者寄希望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南共七大通过的南共纲领充分表现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

图为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应邀参加代表大会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前排右起第六人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第七人是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第八人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董必武。 保加利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我们必须坚决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这是我们目前在国际范围内的重要任务之一。只有彻底地粉碎现代修正主义,坚决地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才能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在这种团结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进一步地团结全世界的劳动者,团结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战争、反对民族奴役的人们,共同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更大的胜利而斗争。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

越南“人民报”刊载少奇同志报告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胜利必定属于我们”的题目下,摘要刊登了刘少奇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
“人民报”今天在第一版和第三版还刊登了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领导人参加十三陵水库工地劳动的照片。在这以前,这家报纸曾经在5月28日以第一版头条地位,刊登了中共中央领导人参加劳动的消息。

苏联“真理报”和蒙古“真理报”刊载本报4日社论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真理报”今天全文刊载“人民日报”4日社论“对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斗争到底”。
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北京“人民日报”在4日发表的“对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斗争到底”的社论全文。

智共“世纪报”刊载本报5月5日社论
新华社4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共产党机关报“世纪报”5月22日以半版篇幅刊载了“人民日报”5月5日社论“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的详细摘要。
5月23日这家报纸的副刊“方针”又全文刊载了“人民日报”这一社论。

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大会闭幕
发表宣言呼吁和平力量团结起来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5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5日在维也纳闭幕。
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批准了讨论“保卫生命”、“妇女在社会上执行母亲、劳动者和公民职责的条件”和“以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精神来教育和培养儿童和青年的权利”等三个问题的三个会议所拟定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新章程。
来自七十六个国家的妇女代表通过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宣言,谴责进行原子武器试验和军备竞赛,并且呼吁一切争取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
大会通过了关于接受一些国家的妇女团体加入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决议。
会议还选出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新理事会。

苦战三年 消灭旱灾
越南制定抗旱规划
据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水利部长陈登科在“人民报”发表一篇文章说,越南北部将在1961年以前基本上消灭旱灾。
文章写道,一项逐渐战胜干旱的三年计划将于今年秋天开始进行。每个省、每个县和每个乡都将根据总的计划订下它们自己的抗旱计划。
陈登科说,目前,越南农业还没有摆脱依赖自然的现象。因此,农民在夏耕开始时要抗旱,在秋收时却需要同内涝和洪水战斗。
陈登科写道,消除干旱的办法是支配和控制水源。具体说来是组织农民在稻田筑畦蓄水,挖掘大量蓄水的池塘,特别是大池塘。此外,在旱季还将利用北越的许多河川和运河。凡是不能蓄水和利用河水的地方将挖深的水井。文章指出,越南北部将来还要建一批水库和水闸,并且沿着江河兴建一批抽水站。
目前,越南将充分利用它的现有的大规模灌溉工程,同时兴建新的工程来扩大它的灌溉面积。

伏老宴请尼泊尔国王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5日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米高扬和穆希金诺夫等。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宴会上致词说,你们的访问是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友好联系和有成效的合作的新的重要步骤。
苏联满意地指出,在宣布各国和平共处原则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上,也曾经发出独立的爱好和平的尼泊尔国家的声音。我们希望,对于尼泊尔人民来说,崇高的万隆原则今后仍是不可动摇的。苏联也同样尊重和完全支持亚非国家万隆会议的光辉的原则。
马亨德拉国王致词说,我们认为,你们伟大国家的经验和知识在发展和推进我们国家方面可以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希望,我们两个国家今后在和平和进步的大道上并肩前进。我们相信我们之间的关系将在一切方面越来越加强。马亨德拉说,苏联对于捍卫和平事业的努力受到了尼泊尔政府的欢迎。我们相信,苏联今后一定会继续努力扩大全世界和平和友好地区。

赫鲁晓夫写信给艾森豪威尔
建议共同努力扩大苏美贸易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说,苏联政府本着改善苏美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建议美国政府共同采取坚决措施来扩大两国间的贸易。赫鲁晓夫的信已经在3日由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交给美国国务院。
赫鲁晓夫指出,解决有关改善和发展苏美关系的方法问题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而且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很好加以利用。
赫鲁晓夫说,我们应当共同努力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迫切的共同的国际问题,我们相信苏联所建议的国家领导人的高级会议有助于此,同时也要致力于发展苏联同美国的直接关系。
苏联政府认为,现有条件使我们有可能在发展苏美两国间的贸易关系方面采取重要的、远大的步骤,以使两国都获得巨大利益并促进普遍和平。
赫鲁晓夫指出,曾经有过一段时期,苏美双方的经济关系发展得极为顺利。但是最近十年来两国的贸易不但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相反已经缩减到微乎其微的水平,其责任不在苏联。
赫鲁晓夫特别强调指出,苏联政府提出扩大苏美贸易的建议,决不是指军火或是供军事生产用的设备。苏联现在正在实现进一步提高消费品生产的新的宏伟计划。这个计划只是追求和平的目的,它以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福利为目标。苏联有一切条件和资源来胜利执行上述计划。但是,苏联政府为了加速这个计划的实现,可以向美国大量采购有关的设备和材料。这样一来,美国也会有可能提高自己工业企业的开工率和居民的就业率。
赫鲁晓夫接着提出了苏联政府关于苏美两国在生产合成材料及其制品方面的合作的具体建议,并且指出,同时苏联可以向美国提出订购生产消费品以及住房和公用事业建设所需要的其他设备的广泛计划,苏联还可以大量订购一系列工业物资和制成品。
苏联政府认为,根据双方相应的协议,最近几年内可以向美国购置数十亿美元的装备和各种物资。苏联可以供给美国所感到兴趣的苏联商品来作为偿付。
赫鲁晓夫还表示,如果美国公司在短时期内重新大规模购买苏联商品有一定的困难、同时美国公司对接受订货现在就感到兴趣的话,苏联准备在最初几年多购买美国的货物而少出售自己的货物。他接着指出,因此就产生了根据正常条件分期付款和提供长期贷款的问题。贷款和分期付款会创造条件使苏联向美国迅速地、更大量地订购商品。
赫鲁晓夫建议,关于为安排两国贸易而建立必要的合同法律基础的问题,以及关于实现互相购买商品和双方的清账问题,可以由两国政府会商取得协议。
赫鲁晓夫说,顺利发展苏美贸易在普遍活跃国际贸易方面将是一个真正的贡献。所有的国家都会从这种事态发展中得到好处,这同样也包括美国在内,这样就使美国不仅能从苏联、而且也能从许多其他国家获得大量有利的订货。赫鲁晓夫最后表示希望美国政府以应有的注意对待这封信中所提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