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6-07

1958-06-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接受教训 提早动手 青海大搞夏秋积肥

第2版()<br/>专栏:<br/><br/>  接受教训 提早动手<br/> 青海大搞夏秋积肥<br/> 本报讯 中共青海省委和省人委最近在积肥先进的湟中县联合召开了肥料工作会议。农业区各县的县委书记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具体研究了找肥、保肥、施肥等技术问题和解决肥料跃进同劳力不足的矛盾问题。<br/> 主持会议的中共青海省委常务委员、青海省副省长孙君一在会上说,青海高原冬春季比较寒冷,找肥造肥都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明年的肥料就在于今年夏秋两季。为了明年亩施三万斤,现在就要开始抓肥料。去年到冬天才抓肥料,既受气候限制,人力也顾不过来。今年要接受教训,及早动手。<br/> 在仔细参观了湟中县两旗农业社的找肥、制肥方法以后,各县的县委书记都结合本县情况算了细账,认为明年亩施三万斤不成问题,有的县还提出亩施三万五千斤、四万斤。除了人畜粪尿、陈土、炕灰以外,各县准备普遍开辟的大宗肥源有挖取草炭沤肥、种沤绿肥、改装厨灶利用灶烟熏肥、挖土窑用窑烟熏肥、扫落叶滩渣制堆肥、找兽骨制肥等等。只要有干劲,这些肥源要多少就有多少。另外,工业部门还可以供应一些化学肥料和细菌肥料,有的县准备自制化学肥料,工业部门还将制一批细菌肥料的半成品,交农业社自行培养菌肥。<br/> 会议还研究了各种农家肥料的加工保存,根据土壤、作物和生长季节施肥,各种肥料配合使用等技术问题。中共湟中县委第一书记柳一同志详细介绍了湟中县在这方面的经验。<br/> 肥料跃进了,积肥送肥的劳力便显不足。青海省农业区每个劳动力平均耕种十亩以上土地,亩施三万斤肥,一个劳动力全年就要积肥三十万斤;劳力最少的亹源回族自治县,每个劳动力要积肥五十七万斤。经过研究,准备采用以下方法解决这个矛盾:①男女老少齐动员,人人积肥,特别要发动老人、妇女、儿童等半劳力来搞。②经常性的积肥同突击性的积肥相结合,天天积,月月积,旺季突击积;专业性的积肥队同群众积肥相结合,每社组织积肥队,大的生产队组织积肥组。③改进运输工具,修筑盘山道路,用车子送粪。农业区大多数县能在上半年普遍使用车子,消灭落后运输工具背斗。④就地取材,地边沤制,减少来往运输。有的县准备在离村子较远的山地搭牲口圈,有的县准备每三亩地挖一个肥坑。⑤经常积肥,经常送到地边,边积边送,不要等到春耕前挤着送。<br/> 本报讯 青海省农业区的七百万亩春麦、青稞、蚕豆、洋芋等粮食作物,今年每亩将普遍追肥两千斤到六千斤,播种较早地区的麦田正在追第一次肥。<br/> 青海省各族农民过去没有追肥习惯,今年普遍追肥是耕作技术上一大改进。中共青海省委和省人委要求各地,凡属基肥平均每亩不足万斤的都要补足到万斤以上。现在各地都在安排肥料。湟中、西宁等县市准备每亩追足一万五千斤到两万斤。<br/> (杨立本)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湖草是湖南洞庭湖区一种很好的绿肥,湘阴县清谭乡的社员们在紧张地打草。<br/>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今年多积肥 明年多增产 福建四川广东等省开展大规模积肥运动

第2版()<br/>专栏:<br/><br/>  今年多积肥 明年多增产<br/> 福建四川广东等省开展大规模积肥运动<br/> 本报讯 福建省各地夏季积肥运动业已全面展开,在超额完成春季积肥四十亿担的基础上,又积了各种肥料七亿八千多万担。<br/> 各地领导在早稻插秧基本结束后,就相继组织劳力,抓紧夏季肥源丰富的大好时机,发起积肥运动。晋江地委提出夏收前积肥翻一翻计划,要求再积肥料十七亿担,这一计划现已变成群众的实际行动。近一个月来,全专区已积肥四亿二千多万担。在插秧结束较迟的南平专区,有三十万左右的劳力,在满山嫩叶中采集绿肥,大搞沤肥、水绿肥和积各种杂肥,现积肥料也达到一亿八千多万担。<br/> 在夏季积肥运动中,各地群众表现了首创精神,打破某些人认为夏季肥源不多的保守思想,原来许多人一碰到雨天,就感到不好积肥,而寿宁县洋边乡的农民就在下雨的三天中积了肥料一万五千多担。<br/> 本报讯 在这大春栽插结束和青草绿叶茂密生长的夏季,一个波澜壮阔的积肥运动又已席卷四川全省农村。<br/> 领导决心大,群众干劲足,积肥办法多,是这次积肥运动最大的特点。忠县、崇宁许多县的党政领导人,同去冬今春领导兴修水利一样,都亲自上前线,同群众一起找肥源、一起积肥、制肥;成千上万的乡、社基层干部更是积肥运动的先驱。涪陵专区农民在赶上全国施肥最多地区、争取每亩施肥十万斤号召下,提出“不许野草高五寸、见叶采来下粪坑、肥水肥泥搞干净、增产除害讲卫生”的口号。<br/> 在这次积肥运动中,新人新事新创造层出不穷。酆都县建国乡幸福三社去冬今春生产高潮中,每户积肥已达七十万斤,当时许多人就认为是奇迹了。但在大春栽秧中,社员们订出争取今年亩产双千斤的计划,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又开展了一次积肥运动,现在平均每亩耕地能施肥二十多万斤。<br/> 本报讯 保证晚稻丰收,广东省出现扫家肥、挖杂肥、采绿肥、掏泥肥、捞海肥的翻天复地的全民性积肥运动。汕头、高要、惠阳专区和湛江专区的阳春、佛山专区的恩平、顺德等县,平均每天出动积肥大军一百八十多万人,其中汕头、惠阳两专区自5月上、中旬以来,共积肥十三亿七千万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海南行政区、合浦专区,以往生产比较落后,这一回都急起直追,跑到前列。海南岛平均每亩积肥已达一百四十六担,这在过去,人们是想都不敢想的。

泥炭能制硫酸铵

第2版()<br/>专栏:<br/><br/> 泥炭能制硫酸铵<br/> 本报讯 用泥炭干馏制造硫酸铵,已经由黑龙江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成功。泥炭的磷、钾速效肥分通过干馏大大地增加了。用一吨草炭计算,制造后的速效磷比制造前增加八点三倍、速效钾增加一点一倍。在加工过程中,同时还产生一定数量的沼气和馏油等。农业部为了研究这个综合利用泥炭的新问题,曾和化工部门、农业科学研究部门举行座谈交换意见。化工部和北京市第二工业局并在会后进一步研究了这一办法。北京市第二工业局还进行了这一方的试验。

套种绿肥 开拓肥源 安徽山东扩大绿肥种植面积

第2版()<br/>专栏:<br/><br/>  套种绿肥 开拓肥源<br/> 安徽山东扩大绿肥种植面积<br/> 本报讯 安徽省种植绿肥作物的面积几年来不断扩大,1954年全省只有绿肥二百五十万亩,今年已增加到八百多万亩,目前各地正进行留种保种工作,计划把明年绿肥面积扩大到三千多万亩。明年完成这一计划可基本上解决全省三分之一左右的耕地基肥。<br/> 大面积套种绿肥,是安徽省几年来种植绿肥一个重要经验。在中稻栽种前和高粱玉米等地里套种绿肥,既不占用耕地,又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可以省去用肥的人力。套种绿肥还不受季节限制,一年四季都可套种。同时,成本也很低,套种一亩只需几角钱。明年计划种植的三千多万亩绿肥,其中套种有一千五百万亩到二千万亩。<br/> 普遍推广打青沤肥,也是安徽省积肥工作中的一大特点。现在正是草木繁茂的季节,山区、圩区农民正在割山草,打湖草沤制绿肥。过去淮北地区沤肥很少,今年也有了新的发展。蚌埠专区今年计划全区每五亩地就挖一个地头窖大大沤制绿肥。<br/> 本报讯 山东省农业厅5月24日发出了关于大力推广种植绿肥作物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各种早秋作物生长后期套种绿肥作物,在生长到初花时期耕翻作秋种基肥,是开拓肥源、改良土壤、保证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据安徽省经验,在高粱等作物间套种绿豆,待高粱收获后把绿豆翻到地里作小麦基肥,同样条件下可增产32.6%。因此,中共山东省委要求今年要大力推广种植绿肥作物作基肥的经验。初步计划在全省大秋作物地套种绿肥作物二千万亩。

农具改革技术大交流 一月来十八万人参观农具展览会

第2版()<br/>专栏:<br/><br/>  农具改革技术大交流<br/> 一月来十八万人参观农具展览会<br/> 据新华社讯 全国农具展览会从5月5日开幕以来,一个月里已经接待了十八万七千五百多名观众。<br/> 这次展览会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农具改革运动,推动了农业方面的技术革命。四川省北川县参观团总结参观收获时说:参观以前,他们对山区实现机械化、车子化缺乏信心,这次看到许多适于山区的运输工具和农具,大家很兴奋。<br/> 这次展览会是一次全国规模的改革农具的技术大交流。各地来参观的人都是来学习,来取宝的。绝大多数参观者整天在展览会上画图样,许多人忘了疲劳,忘了吃饭。河南省的参观团就绘制了六百九十三类农具和工具的一千零六十多张图纸。<br/> 展览会为参观者解决了不少过去长期没有解决的技术问题,启发了他们的创造性。<br/> 一个月来,全国各地又送来了五百五十七件新的农具、工具和农业机械。展览会的内容比开馆时更加充实和丰富了。

怎样提高颗粒肥料的肥效

第2版()<br/>专栏:答读者<br/><br/>  怎样提高颗粒肥料的肥效<br/> 近来我们曾接到一些读者来信,问怎样提高颗粒肥料的肥效问题。现在我们将农业部“关于制造推广颗粒肥料的意见”,摘要发表在这里,供各地参考。<br/> 编者<br/> 根据苏联先进经验,利用有机质肥料(如厩肥、泥炭等)与粉状过磷酸钙混合调制有机无机颗粒肥料,可以减少过磷酸钙肥分为土壤中铁、铝、钙等元素固定的机会,从而提高过磷酸钙的肥效。为了提高颗粒肥料的肥效,应该严格掌握制造原料的使用。<br/> 一、调制颗粒肥料不应采用含有炉灰的垃圾和泥土作原料。为避免磷酸为土壤里铁、铝等元素固定,粉状过磷酸钙可以根据本地具体情况采用与厩肥等混合堆沤后施用,或制成颗粒肥料施用。根据江西省都昌、星子、吉安等十二个县颗粒肥料厂利用垃圾、塘泥与硫酸铵、过磷酸钙制成颗粒肥料成品的化验,氮素损失12.8%—88.7%,磷肥变质的占34.5%—99.9%。造成损失的原因,一方面因为垃圾中所含炉灰是碱性,硫酸铵中所含氮素遇碱性物质后即挥发损失;另一方面,在颗粒肥料干燥过程中(特别是高温干燥),无机氮肥随水分的蒸散而结晶于颗粒表面,擦落损失;同时,炉灰或塘泥、河泥等泥土中所含石灰、铝、铁等物质,使过磷酸钙的磷酸被固定。因此,调制颗粒肥料,必须选用腐熟良好的有机质肥料作原料,与过磷酸钙混合。二、氮素化学肥料不应加工调制颗粒肥料。各地大多采用化学氮肥(硫酸铵)和化学磷肥(过磷酸钙)配合调制颗粒肥料,很多地区还以氮肥为主。调制颗粒肥料的目的在于提高粉状过磷酸钙的施用效果,而氮素化学肥料的肥分不会为土壤固定而失效,用来调制颗粒肥料时,肥分却易遭损失;同时,把氮肥制成颗粒肥料,不如原来的肥效快。<br/> 三、骨粉等迟效性磷肥不宜调制颗粒肥料。有些地区采用鸟粪、骨粉、汤马斯磷肥或磷矿粉(直接使用或经过硫酸处理制成所谓“酸性磷矿石粉”)等来代替过磷酸钙调制颗粒肥料。这些肥料虽然都是磷肥,但它们是酸溶性的迟效肥料,施到土里,须靠土壤中的有机酸加以溶解,才能供作物吸收利用,如果制成颗粒状施用,减少与土壤接触,肥效更迟慢。<br/> 四、有些地区群众单独用农家肥料如人、畜及家禽粪便等加工制成颗粒状使用,这样作肥效并不比直接施用农家肥料有所增加,徒然增加了工本。

田间政治工作

第2版()<br/>专栏:<br/><br/>  田间政治工作<br/> 江西兴国县五里亭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 李友秀<br/> 江西省兴国县五里亭农业社的自然条件较差。在大跃进中,我们提出了“不怕自然条件差,决心实现千斤社”的战斗口号。根据我社今年全面跃进的计划,劳动日的需要几乎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同时在全面跃进情况下,各项工作都要跃进,社员们除了紧张的劳动生产外,每天晚上都有会开,而且会议内容很多,会也开的长,搞的大家疲劳不堪。因之社员们普遍反映:“大跃进好是好,就是熬夜熬不了。”这时候县委及时给了我们指示,一定要减少晚上开会,开展群众性的田间政治活动。<br/> 结合生产 田间辩论<br/> 双反运动以来,社里开展了多样灵活的辩论会,社的干部有意识地引导群众在田间集体劳动时开展辩论。如社员谢五凤对社里集体养猪计划有意见,说集体养猪会亏本,会减少社员收入。在田间劳动时,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后来经过大家算养猪的好处账,她才信服了。在认购公债时,也在田间进行辩论,题目是“为什么要购公债?”女社员徐月莲说:“要办学校办工厂,建设社会主义,单靠政府没有那样多钱,还要靠大家。”锺凤秀说:“政府要钱,多印几张纸票就行了,何必要老百姓买公债?再说办工厂办学校,对我也没有什么关系。”当时很多人就说:“国家发票子多了,生产赶不上,那时怎么办?”有一个社员指着锺凤秀说:“现在你儿子在武汉读书,不是政府办的学校么!不然他到哪里去读书呀?”这一句话把锺凤秀驳倒了,她羞愧地说:“好,我也买二元公债支援国家建设。”女社员陈姣弟平时做工夫挑轻怕重,还很有理由似的说:“重的你们做嘛,多得工分我也不眼红。”在讨论劳动纪律时,大家对她提出意见,她还与大家强辩。她的丈夫在旁听着气不过了,冲着她说:“你要不改,我们二人各管各的,你挑轻活做,工分少,将来分红后你就苦了,看你怎么办?”后来陈姣弟改正了,和大家一起到县里去挑粪,一天挑三次到四次。<br/> 是学习牌又是政治鼓动牌<br/> 把学习牌(小黑板上写字)带到田间去,这是解决生产扫盲两不误的良好办法。学习牌不仅是教农民识字的工具,也能起到政治鼓动的作用。如我社在秧长三寸时,便在学习牌上写:“今天捡秧田”,教大家认字,同时说明今天要做的农活。这时候有思想抵触的社员,不免要说出心里话,就可以对他进行思想工作。如女社员谢庚秀就说:“自古以来就没听说过秧长三寸时就要捡秧田。”女队长蔡连秀就解释说:“把不要的禾苗早点拔掉,便不会浪费肥料,又除净稗草,又好防虫。”这样就把谢庚秀说服了,大家也都积极捡起秧田来。田间政治活动好处多<br/> 田间政治活动,概括起来有如下好处:<br/> 一、减少晚间开会,使社员有适当休息时间恢复体力,以便更好的再劳动;二、能把上级指示和社管委会的决议及时地和广大群众见面,使生产技术措施与实际行动相结合;三、在田间作业中进行活动,比晚上开会到的人多,教育面广,能鸣放得透,辩论得深刻;四、这种形式群众易于接受,边干活,边说话,边唱山歌,本来是群众固有的习惯,因此边干活边辩论也并不感到突然;五、开展了田间政治活动后,社员之间一些无原则的纠纷大大减少,出现问题也在田间解决,不再找社干部了;特别是妇女们过去在会上发言少,有意见背后乱说,动不动就闹纠纷;现在田间辩论,什么话都说,随时分辩是非,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随时交锋,政治空气浓厚了,闲是闲非也就大大减少了;六、田间政治活动一定要加强对骨干的培养教育,要向骨干交底交办法。培养骨干要广泛,男女老少都要有,要善于掌握问题焦点,善于打破沉闷空气,这样就能使田间政治活动活跃起来。

肥料和施肥

第2版()<br/>专栏:<br/><br/>  肥料和施肥<br/>  邓锡鎏<br/> 农作物的生长,需要从外界摄取很多的养料。根据科学上的研究,组成植物有机体的元素约有七十种。凡是能供给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养料和提高土壤肥力,直接或间接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从而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农产品质量的物质,都可以叫做肥料。在施肥上,具有普遍意义的是含有氮、磷、钾和有机物的肥料。<br/> 氮是构成蛋白质的主要部分,蛋白质里含有16%—18%的氮素。蛋白质是植物生命过程的物质基础。所以,没有氮就不会有植物的生命。同时,氮也存在于叶绿素中,氮肥供应充足时,农作物生长茂盛,叶色浓绿。缺乏氮,叶绿素的形成缓慢,叶色发黄,植物体内部养料的制造就会减少,植株矮小,枝叶不茂盛,分蘖少,产量低。但是,氮肥供给过多或施用不当(如施用过迟),会使农作物贪青疯长,茎叶脆弱,容易倒伏,也容易遭受病虫为害,同时也会延迟成熟。<br/> 磷是组成细胞核的主要成分。磷能帮助幼芽和幼根的生长,促进幼苗的发育,还能促进植物体内各种代谢作用,使农作物早开花、早结实。要是磷肥不足,农作物的根部生长不好;茎和叶往往呈现红色、紫色或赤褐色;开花迟,花弱;成熟晚;籽实的发芽力弱;果子长得小、汁少、甜味差;农产品的质量降低。<br/> 钾对于碳水化合物的形成有很密切的关系。钾不足,植物光合作用的强度减弱,淀粉的含量降低。没有钾,植物就不能形成淀粉。钾能使农作物生长健壮,茎叶坚韧,不易倒伏;增强农作物对病害的抵抗力;长的籽实饱满。农作物缺乏钾肥,茎秆长的软弱,容易倒伏;根部发育不良,易患根腐病;叶子尖端和边缘发黄、变褐,最后干枯衰亡;植株矮小;结的籽实也瘦小。<br/> 动物的粪尿、尸体和植物的根、茎、叶等都含有有机物。有机物在土壤里腐烂后,生成一种黑褐色具有胶粘性的东西,叫做腐植质。腐植质能够使土壤微粒粘结起来,形成团粒结构,增加土壤保存水分和养分的能力,提高土壤肥力,是土壤里少不了的东西。通常土壤里所含的有机物不多,而且常消耗减少,需要靠施肥来补充。<br/> 根据各地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经验,在目前生产和施肥水平下,我国耕地土壤普遍缺乏有机物和氮素,施用氮肥都能获得增产;磷素在长江流域和其以南地区较为缺乏;钾素一般不缺。因此,在我国施肥问题上,首先要着重增施有机物质和氮肥,其次是磷肥,再次是钾肥。<br/> 我国肥料资源极为丰富,使用的肥料种类很多,粗略估计约有一、二百种。从肥料来源及性质上区别,大致可分为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两大类。<br/> 有机肥料和它的特点<br/> 有机肥料。 主要的有人粪尿、厩肥、绿肥等。一般说,有机肥料的特点是:(1)含的肥分完全,氮、磷、钾都有,而且还含有有机物,不但能供给农作物养分,同时还具有改良土壤、增进地力的作用。所以,施肥必须以有机肥料为基础。(2)有机肥料需要经过发酵变化,所含的肥分才能供农作物吸收利用,所以肥效一般的比较缓慢,但是肥效较长。<br/> (一)人粪尿: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研究,一个成年人一年排泄粪尿的数量和所含肥分数量如下表:<br/>  粪尿<br/>  人粪<br/>  人尿<br/>  合计<br/>  一个成年人一年排泄量<br/>  180斤<br/>  1400斤<br/>  1580斤<br/>  100斤里含量<br/>  氮<br/>  1斤<br/>  8两<br/>  磷酸<br/>  8两<br/>  2两<br/>  氧化钾<br/>  6两<br/>  3两<br/>  一个成年人一年排泄的肥分数量<br/>  氮<br/>  1斤<br/>  13两<br/>  7斤<br/>  8斤<br/>  13两<br/>  磷酸<br/> 14两<br/>  1斤12两<br/>  2斤10两<br/>  氧化钾<br/> 11两<br/>  2斤10两<br/>  3斤5两<br/> 从上表可以看到,人粪尿含氮较多,含磷、钾较少,粪里肥分比尿浓厚;但是从一年的排泄量看,人尿量比人粪数量大得多,总的肥分含量也多得多,所以要特别重视人尿的积攒利用。<br/> 人粪尿的肥效很好,一个成年人一年的粪尿用作肥料,能够增产粮食一百到一百五十斤,籽棉五十到六十斤。<br/> 人粪尿要腐熟才能施用。人粪尿容易腐熟,特别是人尿的腐熟很快,单独的人尿不腐熟也可以施用。腐熟的人粪尿所含的氮肥容易挥发损失,所以在贮存人粪尿的时候,要注意防止肥分的损失。草木灰不要倒在人粪尿里,以免促使人粪尿中氮肥的挥发。<br/> 人粪尿的肥效比较快,适宜用作追肥,也可以用作基肥。一般每亩可以施用一千斤到二千斤,最好是分次施用,一次不要施太多,以免肥分流失。在旱地,施用作基肥时,可以在播种时施于播种沟或穴旁边,施后盖土,然后播种;用作追肥时,可以在植株旁开沟或挖穴施用,施后盖上土。在水田,施用作基肥时,应该在灌水耕耙前,均匀施到耕翻过的干土上,然后灌水耕耙;或者在插秧时,用来蘸秧根或塞秧根。用作追肥时,如果水源方便,最好把田水放掉后施用,施后耙一下,使粪尿与土壤混合,隔一、二天再灌水,让粪尿渗进土里,被土壤充分吸收。在水源困难的地方,也可以不放水施用;但施用后一星期内不要排水,免得肥分流失。<br/> (二)厩肥:牲畜的粪尿和栏圈里铺垫的褥草或干土的混合物,叫做厩肥。北方农民说的“圈粪”,南方农民说的“栏粪”,都是厩肥。<br/> 牲畜排泄的粪尿数量大,肥分多。比如,一头牛一年排泄的粪尿有二万斤,约含有氮素八十斤左右;一匹马有一万五千斤,约含有氮素九十斤左右;一头猪有四千斤,约含有氮素十五斤左右;一只羊有一千五百斤,约含有氮素十五斤左右;同时,牲畜粪尿还含有磷和钾肥分。牲畜粪中约含有15%——25%的有机物,所以厩肥是供给土壤有机物的重要来源。各地经验,一头猪一年所产的粪尿用作肥料,可以增产粮食二百斤到三百斤。<br/> 马粪、骡粪、驴粪的质地粗松,含的水分少,容易发酵,发热温度高,肥效比较快,所以叫做“热粪”。牛粪的质地细密,含的水分多,发酵较慢,发热温度低,肥效也较迟慢,故叫做“冷粪”。猪粪性质类似牛粪,也属于冷粪,但肥效要比牛粪快。<br/> 厩肥要经过堆沤腐熟才能施用。堆沤厩肥时要封盖好,以免日晒雨淋,损失肥分。厩肥的肥效较慢,但持久耐用,适宜用作基肥。一般每亩可施用二千到四千斤。在整地时,把厩肥运到地里,均匀撒施田面后,随即耕翻入土中,以免肥分散失。厩肥可以施用于各种土壤和作物,特别是施用在粘土地和沙土地里。<br/> (三)绿肥:凡是利用青绿幼嫩的植物茎叶直接耕翻埋在田地里作肥料的,都叫做“绿肥”。绿肥的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天然野生的,另一种是人工栽种的。<br/> 我国栽培的绿肥作物种类很多,约有二、三十种,主要的是冬季绿肥作物,其中又以紫云英、苕子、金花菜等为多。一千斤新鲜的苕子或金花菜茎叶约含有五斤氮素;同时,还含有磷、钾养分,以及大量有机物。所以种植绿肥,不但可以增加肥料,还能改良土壤,提高地力。正如江南的农谚说:“草子种三年,坏田变好田”。根据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的调查,一亩水田施用一千五百斤紫云英,可以增产稻谷五十斤左右。<br/> 冬季绿肥作物栽培管理得好,一亩地能产鲜草一万斤以上,可供好几亩田施用。<br/> 绿肥作物要适时耕翻。紫云英和金花菜宜在盛花期耕翻,苕子宜在初花期耕翻,这时候茎叶产量高,含的肥分也多,而且茎叶还不老,容易腐烂。同时,耕翻期要密切结合水稻插秧期,过早、过晚都不好。<br/> 紫云英等绿肥应用作基肥。一般每亩可以施用二千到三千斤。耕翻的时候可施上些石灰,以加速绿肥腐烂,并中和绿肥腐烂过程中所产生的酸性。<br/> 无机肥料和它的特点<br/> 无机肥料。主要的有氮肥、磷肥、钾肥等。一般说,无机肥料特别是化学肥料的特点是:1、肥分浓厚,劲头大;2、肥效快;3、肥分单纯,大多只含有一种或两种肥分;4、不含有机物。因此,无机肥料应该与有机肥料配合施用,不要单独施用。<br/> (一)氮肥:目前我国使用的无机化学氮肥有以下几种:<br/>  名称<br/>  硫酸铵<br/>  氯化铵<br/>  硫硝酸铵<br/>  硝酸铵<br/>  硝酸铵钙<br/>  尿素<br/> 石灰氮<br/>  100斤中含氮量(斤)<br/> 20—21<br/> 25—26<br/> 25—26<br/> 33—34<br/> 20—21<br/> 45—46<br/> 20—22<br/>  一斤大约相当于人粪尿斤数(按合氮量算)<br/> 40<br/> 50<br/> 50<br/> 70<br/> 40<br/> 90<br/> 40<br/>  一般每亩施用量(斤)<br/> 20—40<br/> 15—30<br/> 15—30<br/> 12—25<br/> 20—40<br/> 10—20<br/> 10—30<br/> 性质<br/>  速效,酸性<br/>  速效,酸性<br/>  速效,酸性<br/>  速效,中性<br/>  速效,碱性<br/>  稍慢,中性<br/>  迟效,碱性<br/> 在这些氮肥中,用的最多、最普遍的是硫酸铵。我国施用化学氮肥是普遍有效,而且增产效果显著。一斤硫酸铵一般可以增产粮食三到五斤,籽棉一到二斤。<br/> 硫酸铵和尿素适用于一般的土壤和作物,适用于水田和旱地。硝酸铵和硝酸铵钙所含的氮肥,在水田里容易流失,不宜施用于水稻,施用于旱作物上的效果是很好的。氯化铵不宜施用于烤烟、糖料、薯类等作物及果树,因为它含有氯素,会影响这些农产品的质量。石灰氮最适宜施用于酸性土壤。<br/> 硫酸铵、氯化铵、硫硝酸铵、硝酸铵、硝酸铵钙等都能溶解于水,作物能直接吸收利用,肥效很快;尿素肥效虽稍慢几天,它们都是最宜于用作追肥(要分次少量施),但也可以用作基肥。硫酸铵还可以用来蘸水稻秧根和用作旱地小麦的种肥。<br/> 追肥的施用方法。在旱作地,可以在离作物植株三、四寸远处开沟或挖穴,施入硫酸铵,施后盖土。在水稻田追肥的方法和用人粪尿相仿。<br/> 硝酸铵易结块。结了块的硝酸铵,施用前要轻轻研碎,或用水溶解,不可猛烈捶击,以免发生爆炸危险。硝酸铵存放不当还可能引起燃烧。<br/> 石灰氮所含的氮肥,要经过分解变化,才能供作物吸收利用,肥效较慢;同时,石灰氮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有害于作物生长的东西,所以,一般应该施用作基肥,在播种前或插秧前十到十五天施到田地里。石灰氮有毒性,搬运和施用时要预防中毒。<br/> 硫酸铵、硫硝酸铵和氯化铵都是酸性肥料,在酸性土壤施用时,需要施用石灰来中和它们的酸性。但石灰和草木灰不要与它们同时混合施用,以免引起化学变化,损失它们的氮肥。<br/> (二)磷肥:目前我国使用的无机磷肥有下面几种:<br/> 名称<br/> 过磷酸钙<br/> 重过磷酸钙(又叫三料过磷酸钙)<br/> 熔成磷肥<br/> 汤马斯磷肥<br/> 磷矿粉100斤中含磷酸量(斤)<br/> 18—20<br/> 45—46<br/> 19<br/> 17<br/> 20<br/>  一斤大约相当于人粪尿斤数(按含磷量算)<br/> 110<br/> 260<br/> 110<br/> 100<br/> 120<br/>  一般每亩施用量(斤)<br/> 20—40<br/> 10—20<br/> 30—60<br/> 30—60<br/> 60—100<br/> 性质<br/> 速效、酸性<br/> 速效、酸性<br/> 迟效、碱性<br/> 迟效、碱性<br/>  最迟效、碱性<br/> 在这些磷肥中,用的最多的是过磷酸钙,通常一斤过磷酸钙可以增产粮食一斤半到二斤,籽棉半斤到一斤。<br/> 过磷酸钙所含的磷酸能够溶解于水,肥效快,粉状过磷酸钙有一个缺点,这就是当它与土壤中的铁、铝和石灰等物质接触时,它的水溶性磷酸很容易与这些物质化合成磷酸铁、磷酸铝、磷酸三钙等不溶于水的化合物。这样一来,作物就不能吸收利用那些磷酸肥分,过磷酸钙的肥效也就大为降低。因此,粉状过磷酸钙应该与有机肥料(如厩肥、堆肥等)混合后集中使用,或者制成颗粒肥料施用,切忌直接撒施。<br/> 过磷酸钙可以施用在一般的土壤和作物,尤其适宜施用在缺磷的土壤,以及种植大豆、油菜、花生、绿肥等作物的田里。<br/> 过磷酸钙最好用作基肥,也可以用作追肥。施用作基肥:在水田,当插秧时,每亩用五斤左右过磷酸钙与腐熟有机肥料调匀,用来蘸秧根;在旱地,和有机肥料混合后集中施用在播种沟、穴里,先盖土后播种。施用作追肥:水田可以在稻株行间条施,或者塞施在稻株旁边;旱地应在作物植株旁三、四寸远处,开三、四寸深的沟或穴施用。<br/> 重过磷酸钙(又叫三料过磷酸钙)与过磷酸钙性质相同,用法也一样。但是它的肥分更浓厚,要注意用量,并且不要用来蘸秧根。<br/> 汤马斯磷肥、熔成磷肥、磷矿粉都适宜施用于酸性土壤。它们所含的磷酸不溶解于水,施到土壤里,要靠有机酸的作用加以溶解后,才能供作物吸收利用,所以肥效慢,应该与有机肥料堆沤后施用作基肥,不宜作追肥。<br/> (三)钾肥:我国农家多数都用藁秆、杂草、树枝等作燃料,燃烧后剩下的草木灰,利用作肥料,是农村中重要的钾肥来源。<br/> 通常一百斤草木灰约含有钾肥五斤,磷肥二斤,还含有石灰质。草木灰含的钾肥主要是碳酸钾,它能溶解于水,肥效快,做基肥或追肥都可以。一般土壤和作物都适宜施用,每亩可以施用一百到二百斤。水稻秧田施用草木灰,不但可以供给钾素,而且能起保温作用,减少因低温而引起的烂秧现象。<br/> 草木灰要单存单放,避免风吹雨淋,以免肥分损失。<br/> 施肥应该注意的事情<br/> 有些人认为只要多多施肥,便能增产。这是不正确的。盲目地多施肥料,不但不能丰产,往往会引起减产。<br/> 那么,施肥应该注意些什么事情呢?<br/> 施用肥料,先要知道肥料的性质,是有机肥料,还是无机肥料;是氮肥,还是磷肥,或是钾肥。这些肥料应该配合着使用,互补长短。施用肥料,还要知道肥料含的肥分多少。肥分高的,施用数量要少;肥分低的,施用数量要多。施用肥料,也要知道肥料效力的快慢。肥效迟的要及早施用,肥效快的可以在作物需肥时施用。<br/> 施用肥料,要看土壤情况。一般说,肥地可以少施些,瘦地要多施些。沙土地土粒松散,保肥力弱,养分容易流失,要多施有机肥料;在施用速效性肥料时,要分次,少量施用。粘土地土质紧密,不容易渗水、通气,肥料不易分解,要施用腐熟良好的有机肥料。盐碱地要多施绿肥、厩肥、堆肥,可以减轻碱害,酸性土壤一般缺少磷、钙等养料,应该注意施用磷肥和石灰。<br/> 施用肥料,要看作物种类。作物不同,需要肥料的程度也不一样,有需要氮肥多的,有需要磷肥或钾肥多的。同一类作物,由于品种不同,耐肥能力也有所不同。同一种作物,产量不同,需肥量也不同。例如,生产二百斤的禾谷类粮食约需氮素五点三斤,磷酸二点七斤,氧化钾五点三斤;生产四百斤的禾谷类粮食约需氮素十三点三斤,磷酸五点三斤,氧化钾十二斤。<br/> 肥料要适时施用。追肥过早或过晚都是不适宜的,过早效果不大,过晚起不了作用,甚至会起反作用。所以,肥料要施用在作物需肥的火候上。追肥要适量,不要过多;特别是在作物生育后期施用追肥,更要注意用量。一般说,基肥充足时,追肥用量可以适当少些;基肥不足,追肥可以适当多些。<br/> “施肥一大片,不如一条线”。这就是说,肥料要施在作物旁边,使肥分集中,作物容易吸收利用。所以,肥料要集中施用。沟施、穴施、蘸秧根、塞秧根等都是集中施肥的好方法。<br/> 总之,施肥要根据不同的肥料、土壤、作物种类和作物生育状况等具体条件,全面考虑,因时因地制宜,灵活运用。所谓“看地、看庄稼、看肥料”,这就是施肥应该遵循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