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在保共代表大会上致词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
反对南共修正主义的斗争要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索非亚4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3日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致贺词。
他首先向代表大会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祝贺,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接着谈到阿保两国人民具有悠久历史的友谊。他指出,这种友谊已经在两国的民族解放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和平的共同事业中获得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霍查接着说,我们的力量在于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今天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不仅对于维护我们的独立和顺利地建设我们的国家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而且也是维护和平的有力保证和争取人类美好前途的巨大保证。因此我们认为,我们最神圣的职责是: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地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加强我们同苏联的友谊。
霍查说,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者就把我们的团结一致看成是实现他们计划的道路上的主要障碍,他们用尽一切办法企图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现代修正主义正好在这方面为他们大力效劳。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集团反对党的领导作用,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这个集团以反对光荣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己任。但是,这个集团必定要破产。我们共产党和工人党进行了仁至义尽的工作来帮助南共的领导抛弃反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但是他们无视我们的努力。他们的全部活动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对攻击,这表明他们坚决地站在反马克思主义的和修正主义的立场上。南共领导人所走的道路并不是为社会主义的利益服务的,而是助长帝国主义的声势。
霍查说,我们党和我们国家受了南共领导人反马克思主义活动的很大危害。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表示完全支持苏联共产党关于改善我们同南共关系的倡议,我们认为这个倡议非常正确,它符合南斯拉夫人民的利益、我们各国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但是南斯拉夫的领导人不仅没有响应我们的努力,反而继续走它的反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南斯拉夫的领导人硬说我们这些党对南共领导人的反马克思主义立场的正确批评是针对着南斯拉夫人民的。这是诬蔑,是企图激起南斯拉夫人民对他们的真正朋友,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敌对情绪。我们这些党过去一贯是而且将来也要为加强同南斯拉夫人民的友谊而斗争。但是,任何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不能不对修正主义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
霍查说,目前修正主义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因此必须揭露修正主义,并且把反对修正主义的毫不动摇的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索非亚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柯别茨基3日在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致祝词。
柯别茨基说,捷保两国人民是以对苏联的真诚的热爱联系在一起的,捷保两国共产党是以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对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无限忠诚联结在一起的。柯别茨基指出,捷保两国共产党都努力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和兄弟党的团结,并且决定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始终不渝地对修正主义进行斗争。柯别茨基指出,必须全力支持粉碎帝国主义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计划。他说,我们任何时候都再不能允许在西德兴起的可怕的军事暴力的怪影威胁着我们两国的自由和独立。
据新华社索非亚5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结束了对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总结报告的讨论。下午开始进行第三项议程——于哥夫报告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1958年到1962年保加利亚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
会议对保共中央的总结报告讨论了两天半,将近三十个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表示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并且强调指出了保加利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确认保共中央领导的正确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他们一致表示,他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代表们在发言中批判了以南共纲领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代表们指出,南共纲领是完全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是有利于帝国主义的,必须对它进行无情的斗争。
在4日下午的会议上,朝鲜、越南和阿尔及利亚的兄弟党的代表向大会致祝词。

法共中央致电保共代表大会表示
社会主义阵营的行动和成就 有助于法共反法西斯的斗争
新华社索非亚4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3日会议上宣读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贺电说,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衷心地祝贺大会获得重大成就。我们没有能够像预定的那样派遣由杜克洛同志所率领的代表团参加代表大会。你们知道,目前我们党正在全力进行重大的斗争,保卫共和国和民族,反对戴高乐所策划的阴谋。戴高乐和其他将军以及热衷于内战的人依靠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反动势力和殖民主义势力的支持,企图推翻共和国制度和建立法西斯专政。在当前斗争中,我们党和工人阶级坚决站在保卫共和国斗争的最前列。
贺电说,面临着法西斯的威胁,我们党在更加努力地团结社会党工人和共产党工人,来克服工人阶级队伍中的分裂和加强法国人民的团结。
保卫共和国的意志在不断加强。今年5月28日有历史意义的示威游行时,巴黎居民在走过各共和党派和各种工会组织的领导人前面时表明了他们粉碎叛乱阴谋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在这严重的关头,法国共产党很珍视兄弟党对它的声援和帮助。
贺电接着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所进行的思想战线上的斗争已经取得了成果。这个斗争使得在1956年击退了国际反动派的猖狂进攻。这个斗争使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修正主义阴险的进攻面前更加团结一致。我们党遵循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路线对修正主义展开了斗争。
直到现在还在进行的这一斗争的正确性,已为去年11月在莫斯科所通过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以及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和平宣言所证实。我们党曾经表示完全赞同莫斯科宣言,因为它反映了由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所联系起来的各兄弟党的战斗团结。
贺电最后说,以苏联为模范和灯塔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行动和成就,有助于法国共产党反对法西斯主义、殖民主义,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侵略计划,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在我国取得胜利的不倦斗争。

中苏代表向国际妇联代表大会致词
妇女的光荣任务是保卫和平
据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维也纳消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大会3日下午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在这次会议上讲了话。
章蕴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一向主张保卫和平、妇女的权利和儿童的幸福。这也是全世界妇女和母亲们的共同愿望。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了实现这些目的而召开的这次代表大会是全世界妇女团结的又一表现。她指出,如果我们要为妇女的权利和儿童的幸福而奋斗的话,我们就必须首先保卫和平。
她又说,目前的形势有利于全世界人民在争取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胜利。但是,美国侵略集团绝不会自愿地放弃扩军备战和殖民主义的政策,它要继续制造紧张局势,进行核试验,威胁人类的和平和安全。她说:因此,我完全支持戈登夫人。
章蕴接着谈到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为保卫和平所作的努力,谈到中国人民怎样勤劳勇敢地努力从事于和平建设,并且谈到中国妇女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所发挥的作用和她们所表现出来的创造性。她强调指出,中国妇女珍视自己已得的权利,因此就特别感觉到和平的可贵与重要。
章蕴在她的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争取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而奋斗的各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正当要求。
章蕴最后说,保卫和平和争取持久和平的实现是摆在妇女面前的光荣任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赢得和平事业的更大胜利。
在章蕴的发言结束的时候,代表们热烈鼓掌。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3日和4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的报告。
在3日会议上发言的有法国、意大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厄瓜多尔和以色列的代表。到会者并且怀着激动的心情听取了阿尔及利亚的代表香图叙述阿尔及利亚的情况。
在4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苏联妇女代表团团长、苏联妇女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发了言。
波波娃首先指出,拥有九亿人口的强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和亚非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是对国际局势具有重大影响的新因素。她接着叙述了苏联政府为了防止战争和为了同各国建立友好睦邻关系所采取的实际措施。波波娃呼吁全世界的妇女为消除“冷战”和军备竞赛,防止原子威胁,捍卫孩子们的生活权利而斗争。她说:“我们要求各国政府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我们期待着美国和英国也效法苏联的榜样。”
波波娃还说,各国妇女都应该要求迅速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通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决议,这是非常重要的。
波波娃最后呼吁一切妇女组织、妇女运动和一切妇女团体积极地支持定在今年7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争取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
在4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伊拉克、英国、突尼斯、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希腊和墨西哥等国家的妇女代表。

使书本上的知识同生产实践相结合
苏联农村中学生参加农庄劳动
许多高等农业学校从城市迁到农村
据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许多农村的中学都组织学生生产工作队到集体农庄去参加劳动。现在,全国已经有数千个这样的工作队。这种办法已经在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同生产实践密切结合方面起了很大作用。许多参加过这种工作队的中学毕业生在集体农庄里都工作得很出色。学生工作队的工作内容除了田间工作以外,还有种植果树、饲养家畜、参加建设农村俱乐部和运动场等等。许多工作队还成立了技术学习小组,学习驾驶汽车、农业机器、电气剪羊毛等。
这种教学同劳动生产紧密结合的方法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劳动教育的结果使得许多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了,集体观念加强了,不守纪律的现象大为减少。学生们的劳动干劲很大。目前,新的学生工作队还在不断地组织起来。在乌克兰、克拉斯诺达边疆区、斯大林格勒和罗斯托夫州,都已经组织了一些工作队。城市的中学校也在开始组织工作队,它们参加城市的绿化工作和建筑工作。
据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许多高等农业学校陆续从城市迁往农村,以便使教学和生产实际更密切地结合。
现在,拉脱维亚、立陶宛和高尔基等农学院已经迁到农村,伊尔库茨克农学院和哈尔科夫动物饲养学院最近也将迁往农村。国家为迁往农村的学校修建了设备完善的教学大楼、实验室和宿舍等。学校迁入农村以后,每所农学院都拥有一块面积相当大的教学实验农场,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直接掌握农业机器,在畜牧场和田间工作队工作。这样学生就可以通过实践获得生产技能,迅速成长为全面的农业专家。

民主德国的中学校为了使学生养成劳动习惯,正在加强技术教育。图为柏林维森斯尔中学校学生在国营斯特恩无线电工厂工作的情况。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让暑假过得愉快而有意义
罗青年积极参加义务劳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 罗马尼亚六十多万青年在美化城市、乡村、企业机关的口号下积极参加各种义务劳动。
从今年3月中旬以来,青年们已经修建了一千二百四十五个公园、九百七十五个运动场、五千六百九十二座桥梁,种植果树二百三十多万株,修路七十四万三千多平方公尺。
今年,许多罗马尼亚大学、中学和小学的学生还将在劳动中度过愉快的暑假生活。目前,全国小学的学年考试已经结束,劳动青年联盟、工会、教育和文化部等部门准备组织几万名小学生在麦收时拾麦穗,组织一万五千名小学生到集体农庄去参加二至三星期的劳动。
全国大学和中学的学生们现在一方面紧张地准备考试,一方面在积极报名参加暑假劳动。克罗什城医学院的学生有65%已经报名。“巴别士大学”的两千七百四十多名大学生已组成了五十九个生产队。

敢想敢做!
  苏联化学家使用赤霉素 能使蔬菜长得快而又大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有机化学权威谢米亚舍教授说,把具有很大刺激生长能力的赤霉素“镰刀菌的代谢产物”施于土中,能使甘蓝的头长到直径五公尺大,能使葫萝卜长到一公尺长。
谢米亚舍对塔斯社记者说,赤霉素使化学家和生物学家有了根本改造农业的臆想不到的机会。每公顷土地施用五克赤霉素就足以获得巨大的蔬菜。而且它还能使植物生长期从几个月缩短到几个星期,因为有可能解决极北的冻土区和沙漠地区种植农作物的问题了。

蒙古“真理报”编辑部发表文章说
中蒙兄弟友谊大发展
新华社5日讯 据蒙古通讯社讯:蒙古“真理报”在4日发表了一篇编辑部文章,题目是“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和发展”。
文章说,自从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在1949年建立真正兄弟般的友好关系以来,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有了更大的发展和加强。两国间的贸易额1957年比1952年增加了184.5%。文章写道,还可以值得高兴地指出的是,我们两国兄弟人民之间的文化联系也在不断地扩大和加强。
文章接着说,蒙古人民为中国人民在英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伟大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而衷心感到高兴。
文章说,蒙中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广泛的合作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原则的基础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伟大友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帮助是这种兄弟合作的鲜明范例之一。为了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曾给予蒙古一亿六千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帮助我国建设许多大型工业企业,其中有年产二千五百万块砖的造砖厂。在这个工厂中中国工人还建设了许多设备完善的住宅、幼儿园、托儿所、中等学校、俱乐部和其他文化机构。几千名中国工人直接参加了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
文章最后指出,蒙古人民深深感谢中国人民的无私帮助,衷心希望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中进一步取得成就,并愿意尽自己的力量给予帮助。今年蒙古将供应中国三万匹马,其中有一半是作为礼物送给中国人民的。

专栏:人物介绍

小麦新品种创造者
苏联科学家齐津院士
1903年,在沙俄时代萨拉托夫地方,一个洗衣妇含着泪水把自己养活不了的一个五岁的孩子送进了养育院。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五十多年后,这个孩子经过当工人、电报员、红军等漫长的道路,一直攀登科学的高峰,成了人类“向自然索取”财富的先锋之一。他就是国际知名的小麦新品种创造者齐津院士。
1898年,齐津生于萨拉托夫一个木匠家里。从小就养成了坚强的性格。他所进的养育院唯一的教育方法是无情的鞭打。他曾三次逃跑,但三次都被抓回来,遭受鞭打。
十三岁的时候,齐津便开始独立谋生。他的第一个职业是手工业作坊工人,后来当了电报员,根本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十月革命后,他参加了红军,参加了反对外国侵略者和资产阶级地主白卫势力的战争。1923年,党送他到萨拉托夫农业学院学习。开始时,他学着工人进大学的预备课程,克服了种种困难。
1926年,齐津和农业学院的一群同学去访问世界闻名的植物学家米丘林。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话激起了齐津的创造热情。他说,“我们不能等待自然的恩赐,而是要向自然索取。”米丘林关于研究小麦新途径的话对齐津特别有启发。
1927年,齐津从农业学院毕业后就到一个谷物研究所工作,开始了他改造小麦的顽强的试验。
人类种小麦已有四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但当时,仍未获得一种完善的麦种。在齐津眼里看来,已有的小麦像个懦夫,它既不能耐寒,又不能忍受热和干旱;既需要肥美的土壤,又无力抵抗黑穗病和麦锈病等细菌的侵袭。齐津决心要培育出一种摆脱这种娇弱状态的新麦种。
齐津得到米丘林的启示,不是用一般采取的使不同麦种杂交的方法,而是采取了一个大胆方法进行试验:用一种生命力极强的野草“蔓野麦”来与小麦交配。在试验中,他遭到多次失败,但他不灰心,终于培育出许多种性格坚强的新麦种,小麦的性格变了,它们中间有能耐寒、产量高的冬麦,有新种春麦,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一种多年生的小麦,它是植物界的新创造。它出产的麦子质量很好,每次收割之后,像茅草一样能重新生长起来。
后来,齐津还用一种叫“砂麦”的植物和大麦、小麦、黑麦等交配,培育出来的新麦种,每穗结的麦粒竟达一千多粒,每市亩产量高达二千市斤。
由于他在农业方面的卓越贡献,齐津在1938年担任苏联农业科学院副院长,1939年被选为苏联科学院院士,1943年获得斯大林奖金,此后还四次得到列宁勋章、劳动红旗勋章和其他奖章。
(新华社)

半月国际述评
从五月十九日到六月四日
苏联第三颗红色巨星上天之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连西方资产阶级的报刊也承认,苏联在一些极其重要而具有决定意义的科学技术方面,已经远远地超过了美国,并且不是美国在短时期里所能够赶上的。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和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更表现了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互助合作的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国际威望有了更大的增长。
帝国主义阵营的首脑美国,经济危机仍在继续加深,并且正向其它资本主义国家蔓延。帝国主义国家内的阶级斗争已经加剧,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正在扩大,有的国家出现了深刻的社会动荡。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大选的情况说明,反动势力更加不得人心,和平民主力量得到了更多的选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和平的斗争,继续冲击着帝国主义营垒。
这些事实表明,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困难和矛盾日益加深,东风继续压倒了西风。
两个团结合作的会议
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党和政府的代表,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两个会议——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是这半个月里最突出的事件。
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会议是5月20日到23日举行的。参加会议的除了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八个成员国党的代表以外,中国共产党、越南劳动党、朝鲜劳动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经济互助委员会是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并以完全平等、互相尊重民族利益和社会主义互助的原则为基础而建立的全面经济合作的组织。将近十年以来,经济互助委员会各成员国,通过国民经济计划的配合,平等互利的贸易,经济较先进国家对其他兄弟国家提供优惠的长期贷款、各种企业设备和技术援助,互换技术资料和交换先进经验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发展了兄弟般的经济合作。这对促进各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共同高涨,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次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会议,是在各国社会主义建设规模和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已经大大扩展了的情况下举行的。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改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经济合作的形式,使国民经济各有关部门更好的实行专业化和协作,显然是十分重要的。这次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会议所制定的进一步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国际劳动分工的新方针,旨在保证最合理地利用天然资源和经济资源,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大的物质福利。合理地组织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合作,必将加速各国生产力的发展,更好的发挥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威力。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的会议,对当前争取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斗争提出了新的共同任务。这个会议的宣言庄严地宣布,它们将竭尽全力不懈地捍卫和平事业和为制止新战争而斗争,并且建议同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缔结互不侵犯公约。会议还决定,华沙条约缔约国在1958年继续裁减武装部队四十一万九千人;并且同意了苏联在最近期间从罗马尼亚撤出驻军和在1958年把驻匈牙利的苏联军队再减少一个师的决定。这个宣言和这些重大措施,是华沙条约缔约国为争取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出的新的努力和贡献。在会议以后,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为促使高级会议和停止核试验的早日实现,又作了新的努力。
华沙条约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对于保障缔约国家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已经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个条约是在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组成以后,为了自卫而签订的。华沙条约签订以后,苏联和其他缔约国家仍然积极主张取消欧洲现有的军事集团,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后来又提出在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之间缔结互不侵犯公约。但是,这些谋求和平的合理建议,一概遭到美国及其追随者的拒绝。这样,苏联和其他欧洲社会主义国家为了保障自身安全和世界的和平,进一步加强了华沙条约的力量,使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战争阴谋无法实现。那种认为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是由于存在着两个对立的军事政治集团的说法,显然是有意颠倒黑白,为西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辩护。
在莫斯科举行的这两个会议,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各方面团结一致,蓬勃发展和不断加强和巩固的最生动的表现。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继续加深
同社会主义阵营的情况恰好相反,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困难重重。美国的经济危机不仅没有减退的迹象,而且已经波及到其他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和原料出口国家。
由于美国经济危机继续加深,原料需求减少,价格大跌,这就引起了资本主义世界许多原料出口国经济和财政的危机。如智利铜的出口,按照目前情况,今年将减少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并将使智利的贸易逆差高达九千五百万美元。玻利维亚的外汇有80%是靠向美国输出钨、锡、铅、锌等原料得到的,而现在这些原料已经跌价30%,这就使它的经济遭受很大打击。由于美国限制石油进口,委内瑞拉的石油开采量减少了14%,使这个国家每天要损失二十五万美元的收入。马来亚锡矿业大批倒闭,主要也是由于美国减少进口引起的。目前,马来亚锡的出口减少了50%,锡矿倒闭了25%。巴基斯坦的黄麻和印度尼西亚的橡胶都由于出口减少,而使这些国家遭到了经济困难。对于这种情况,最近一期的美国“时代”杂志直截了当地说,遭到美国经济危机影响的国家,对美国不能抱有什么希望,因为美国不仅不打算增加原料的采购数量,而且还准备对原料进口建立新的关税壁垒。
美国为保证垄断资本的利益,扩大商品输出,正在采取措施,把经济危机转嫁到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身上。最近,美国国会正在酝酿的所谓“对外援助修改案”,就是这种措施之一。这个修改案规定,过去一向使用国际合作署资金的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采购的物资,今后原则上要在美国国内采购,只有在不影响美国国内工业的情况下,才可以在国外采购50%。这实际上是完全禁止在国外采购,打击其他商品出口的国家。这样,美国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利益的矛盾,就更加表面化了。同时,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争夺市场的斗争,也正在愈演愈烈。
随着经济危机继续加深,资本主义世界的失业人数正在不断增长。今年第一季美国和加拿大的失业人数达到战后最高纪录,澳大利亚、英国、荷兰、挪威和瑞典等国的失业人数也达到了五年内的最高纪录。日本、菲律宾、马来亚等国失业人数都有大量增加。就是一向被认为经济比较“稳定”的瑞典和瑞士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失业人数最近几个月也有了增加。
资本主义世界的情况是很不美妙的。许多国家的工潮正在扩大,他们喊出了要求工作、要求生存的口号。这说明在资本主义国家里,阶级斗争已经加剧。对于这种情况,最近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一份报告中也忧心忡忡地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所造成的人民的贫困、痛苦和颓丧如果发展下去,就会引起人们普遍对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幻想破灭。
法国政局仍在动荡中
帝国主义阵营的困难和混乱也表现在最近法国人民民主力量和法西斯势力的激烈斗争上。受到法国资产阶级极右派和法西斯势力支持的戴高乐,6月1日在国民议会的授权投票中得到了多数而登台执政了。但是,法国人民保卫和平、民主和自由的斗争还在继续着。法国的政局仍然在动荡中。
戴高乐这次通过议会途径取得“合法政权”,正如民主社会抵抗联盟的领袖之一密特朗所指出的,仅仅是一种形式罢了;因为,
“事实上他已经通过军队的非法行动而掌握了这种政权”。在5月13日阿尔及利亚的军事政变以后,科西嘉岛在5月24日又发生了叛乱。此外,在高级的军事将领中,不稳的现象也在发展。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包括社会党右翼领导集团在内的所谓资产阶级“中间”党派向戴高乐屈服了。5月28日,上台才半个月的弗林姆兰政府在得到国民议会多数支持的情况下辞职不干了。这就为戴高乐的上台打开了大门。
不但如此,即使在所谓“合法”的行动中,民主的原则也已经遭到了肆意的破坏。5月27日,弗林姆兰还没有辞职,戴高乐居然就公开发表声明,说他已经开始了组织政府的“必要的正规程序”,并且以政府首脑的口气向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分子发出通告。而法国总统戈蒂,也不顾国家元首的身份而亲自出马为戴高乐效劳。他背弃了正常的组阁程序而代替戴高乐对各个资产阶级政党进行拉拢,甚至还以辞职作为手段来迫使国民议会支持戴高乐。从这一系列的情况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资产阶级民主和议会制度的虚伪性。
议会的表决结果,决不能反映法国人民的意志。法国人民已经用行动表明,他们坚决反对戴高乐上台。在阿尔及利亚的叛乱发生以后,法国人民保卫和平、民主和自由的斗争就蓬勃地开展起来了。5月27日,各地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法西斯总罢工。28日,巴黎举行了有五十万人参加的规模空前的大游行。在国民议会讨论戴高乐上台问题的时候,巴黎和其它城市的工人群众和各阶层人民又举行了示威游行。在这场斗争中,久经考验的法国共产党表现出它是和平、民主和自由的坚定的捍卫者,因而进一步提高了在法国人民中的威望。工人阶级的团结也进一步加强了。
人心所向,在一定程度上对资产阶级政党内部也起了影响。很多党派在支持戴高乐问题上已经陷于严重的分裂。在社会党内,尽管摩勒之流可耻地为戴高乐奔走游说,结果在国民议会投票时还是有四十九个议员反对戴高乐上台,而支持戴高乐的只有四十二个议员。在激进社会党、民主社会抵抗联盟和人民共和党内,也有一部分议员在授权表决中投了反对票。
戴高乐上台以后,马上就迫使国民议会通过三项法案,决定授予政府以特别权力,并且使得修改宪法可以绕过议会来进行。这是向民主进攻的开始。但是,法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正团结在法国共产党的周围,随时准备对戴高乐所采取的反民主的措施进行反击。“法国人民反对所有的独裁政府!任何军事独裁政府都征服不了伟大的法国人民!”法国共产党领袖杜克洛所说的这些话,就是千千万万法国人民共同的意志和共同的决心。
黎巴嫩人民在坚持战斗
黎巴嫩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武装起义,已经持续将近一个月了。在首都贝鲁特,起义人民一开头就占据了巴斯塔区。在黎巴嫩北部,起义人民控制了包括的黎波里旧城、哈勒巴、贾巴因等城市的整个地区。在中部的舒弗山区,德鲁斯部落人民的部队已经建立了根据地。南部的赛伊达、特尔·马贾荣等城市,有强大的起义人民部队在活动。南部沿海重要城市、阿美石油公司输油管的终点西顿的爱国人民,在5月25日,也展开了武装斗争。
亲西方的夏蒙政府,对起义人民进行了血腥的镇压。政府军队出动了坦克和飞机进攻起义人民控制的城镇。美国及其仆从国家,从黎巴嫩人民起义的一开头,就对黎巴嫩进行粗暴干涉,援助黎巴嫩政府军队向人民进攻。5月18日,由美国军人驾驶的飞机竟轰炸了的黎波里。美国一千多名现役军官,穿着平民服装,直接指挥黎巴嫩的保安部队和陆军。前“阿拉伯军团”司令、目前担任巴格达条约集团高级顾问的英国将军格拉布,也到达贝鲁特,策划对起义人民进行军事进攻。此外,数以千计的伊拉克和约旦士兵,在美、英直接指挥下,最近也空运到贝鲁特,参加镇压黎巴嫩爱国人民的军事行动。但是,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并没有达到他们的目的。英勇战斗的起义人民,不断地击退了政府军的进攻,仍然控制着黎巴嫩的大片地区。
在仅有一百五十多万人口的黎巴嫩,发生了这样轰轰烈烈的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武装斗争,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事件。这个事件表明,黎巴嫩人民的政治觉悟正在日益提高,他们深切地认识到,黎巴嫩的民族利益同“艾森豪威尔主义”是不可调和的,因此他们英勇地拿起武器,同执行帝国主义政策的夏蒙政府展开了坚决的斗争。这个事件也表明,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威风越来越衰落,中近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则势不可挡。同埃及人民抗击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叙利亚人民粉碎帝国主义战争计划的斗争一样,黎巴嫩目前发生的事件,是对于帝国主义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正是因为这样,美国对黎巴嫩局势的发展是不会甘心的。它正调兵遣将,企图利用已经破产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其他借口,对黎巴嫩进一步“采取行动”。这种阴谋活动已经形成对和平的威胁。同时,美国也在极力进行政治阴谋,企图分化黎巴嫩的各反对党和广大人民,以保存它在黎巴嫩的侵略势力。在美国的指使下,黎巴嫩当局最近提出好几个所谓改组政府的计划,其目的都是为了让夏蒙继续担任总统。另外,也有人提出其他的计划,要求各反对党和起义人民向夏蒙妥协。但是,这些计划都遭到了主要反对党和广大人民的拒绝。各主要反对党和广大人民坚决要求夏蒙辞职。他们正为这个一致的目标而坚持斗争。
黎巴嫩人民的斗争,也是保卫和平的斗争。美国及其追随者想在黎巴嫩玩火,这不能不引起爱好和平国家的严重注意。苏联人民已经表示,他们对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新冒险计划不能置之不理。世界各国人民也都支持黎巴嫩人民的斗争。“得道者多助”,这是黎巴嫩人民争取胜利的一个十分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