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评比出干劲 落后化先进
记建立了评比革命干劲制度的波阳四十里街乡几个干部的转变
  于赣
四十里街乡,是波阳县首先建立评比革命干劲制度的乡。我们在那里采访时,乡党委会帮助我们召开了个座谈会,我们也参加了一次评比干劲的会议。通过座谈和参加会议,具体地了解了评比干劲在各种不同的人物中所引起的反应。下面介绍的,就是经过评比发生较大变化的几个人。这里面,有原来干劲很大,以后滋长了骄气的人,有过去强迫命令、后来又完全放弃领导的人,也有在整风中过了关,后来又打算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还有一贯散漫、暮气沉重的人。现在,这些不同的人,都在评比干劲中受到了教育,都真正的鼓足了干劲,向前跃进。
骄气难抬头
在全乡干部评比干劲的会议上,新庄社支部书记陈汉云兴致勃勃地站起来说:上一次,大家评我是一类干劲,这次,我自报,我还可评为一类干劲。
大家开始评了,有人说,陈汉云从评为一类干劲以后,骄气很大;有人说:陈汉云最近一个时期工作很不深入,只是在一个组里,对别的组很少过问;有人说,在插秧中,陈汉云只布置不检查,他所在的社里有很多秧田不合标准。这样,大家一致意见,将陈汉云评为三类干劲。
这次评比结果,等于向陈汉云敲了一次警钟,将他惊醒了。陈汉云回到社里,立刻深入田间检查,发现不合标准的秧田,就发动群众补插。有些群众不积极,他就发动大家评干劲,很快就将秧苗补全了。第三次评干劲时,大家将他评为二类干劲。回去后,陈汉云又根据大家意见,克服了自己的缺点。另外,组织了三十多人的青年突击队,连夜向瘦田的秧苗施追肥,使这些瘦弱的秧苗很快地茁壮起来。经过这样的努力,在第四次的会议上,陈汉云又被评为一类干劲了。
变得真是快
太平桥社生产组长胡香云,第一次被评为三类干劲,第二次就被评为一类干劲,这真是一个跃进。过去,胡香云做生产组长时,因为态度生硬,强迫命令,群众对他很有意见。去年整风时,受到了群众的批判,向群众做了检讨。今年,群众又选他做生产组长,他却从一个极端走上另一个极端,过去是强迫命令,这时却是完全放弃领导。他这样想:这下该不能再说我有“国民党作风”了吧?
在评比干劲的会议上,群众对他提意见说:胡香云强迫命令的毛病是没有了,但却发展了极端民主化。上级布置的工作,有人不愿干,他就不积极组织大家干。因此,弄得全组劳动纪律散漫,好多妇女住娘家不回来参加生产。这样下来,今年的生产连去年的产量也保持不住,怎么能跃进呢?
“跃进,跃进,三类干劲!”散会后,胡香云越想越不对头,下决心要把劳动纪律整顿一下。过去社员往地里送粪,每天只送十二车,每车只有二百来斤。经过整顿后,每人每天可送二十车,每车载重三百斤。插秧时,光混合圆肥每亩就下了四百多个,比别的组多一百来个。由于施肥多,禾苗也长得好,在全社十一个组里,成为最好的组,光荣地夺得了竞赛的红旗!
第二次评比干劲时,胡香云心里直跳。人家叫他自报,他勉强报了个二类的。经过评比以后,都说:胡香云虚心,接受批评,迅速转变作风,应该是干劲最大的!
不再走歪路
整风过去不久,太平桥社生产组长吴连喜,又在打自己的算盘了。去年整风时,他因资本主义思想严重,曾经受到批判。现在他认为已经过了关,又准备出去跑生意了。
评比干劲中,群众批判了这种放弃生产领导,专管个人发财的错误思想,给吴连喜评了个三类干劲。散会后,党支部书记又找他谈话。说他是个党员,又是生产组长,老这样下去,可不像话呀。还告诉他:评干劲比不得整风,每月都要进行两三次,只要彻底改过,还会被评为一类的。
每月两三次,对吴连喜是一喜一忧。喜的是“三类”的帽子有机会摘掉;忧的是:自己的生意这回要彻底完蛋了。想来想去,他下决心回头了。每天早起晚归,带领社员下地干活。腰疼,也顾不得了,一样送粪,插秧,薅草……。第二次,被评为二类干劲后,生产更加积极。做什么都走在人家的前面。社员看到吴连喜的转变,都很高兴。有的社员还跑到社里,对社主任说:“这回,我们的组长可该评为一类干劲了吧!”真的,在不久以前的评比干劲会议上,吴连喜被评为一类干劲了
走出柜台来
一间二十多平方公尺的房子里,全塞满了人。主席的话刚落音,还没有来得及自报,坐在汽灯下的一位小伙子,便站起来说:“要说是干劲,我看姜福林的可真不小,应该评为一类!”紧接着,他便述说了自己的理由。第二个、第三个……一个挨一个发言。他们除了同意第一个同志的意见外,还作了补充。有的同志对姜福林的缺点,也扼要地谈了一下,希望他今后努力改正。最后,主席站起来问:“把姜福林评为一类干劲,大家是不是同意?”
“同意哟!”三、四十人的声音合到一起,实在有点震耳。这时,坐在一旁的姜福林同志,才抬起头来,他那黝黑的脸上,浮起了笑容。
姜福林,四十来岁的年纪,乡供销社的业务员。过去,有人叫他“懒鬼”。早晨要没人叫他,就一直睡大觉。工作时,只知道死守柜台,一不顾下乡,二不爱学习。还借口工作忙,不积极参加劳动生产。一个多月前,在第一次评比干劲时,群众都说他有暮气,把他评为三类干劲。
那次会上,他憋了一肚子气。心想:我是个业务员,只要能守住门面就行,那里能管得那么多。再说,又不是学员,还学习个什么!县委驻四十里街乡的一位干部知道了这个情况后,就找他谈话,讲道理给他听。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他才慢慢地想开了。第二天一早起来,就找乡党委书记提出保证:要争取一类干劲。
姜福林的思想,一天天地转变着。早开门,晚关门,并走出了柜台,挑着货郎担下乡推销货物,收购废物,来回满载,差不多都在一百四五十斤上下。过去运货船来,都是雇工人搬运;现在他带头自己搬。一个多月来,给国家节约了六百多元。读报纸,也开始养成了习惯。一有功夫,便到干部试验田参加生产。人们都说:评干劲以来,姜福林完全变样了!
“浪子”回了头
虞涌泉,本来也是庄稼人出身,有一定的生产技术。只是因为过去学了几天戏,对庄稼活便越来越瞧不起。因此,他所在的太平桥社群众,对他很有意见。整风后虽说有了改变,但干活仍不积极。第一次评比干劲时,他被评为三类的。
虞涌泉作了一番思想斗争后,心想:论技术,我也不比别人差,为什么总要落在人后?
秧苗下种时,他头一个报名参加。秧苗下种这个活,极关重要。种子下不好,插秧就成了问题。领导上有点不放心,但他的意志坚决,只得叫他试一下。结果很好。秧苗出土不久,就遇着大风大雨,秧苗的性命实在危险。这时,虞涌泉披着蓑衣戴着斗笠,整夜地守护在秧苗边,保护秧苗的安全。
在第二次的评比会上,大家都说:虞涌泉保护秧苗好,但只知道自己干,没有发动群众一齐搞,只被评为二类的。以后,他在这方面有了改进,还把技术教给别人。群众说: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第三次,他便被评为干劲最大的了。(附图片)
  詹建俊插图

印度尼西亚妇运会两中央委员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前来我国的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中央委员丹蒂·艾地夫人和苏打西·勒哈曼夫人已结束了在我国各地的参观访问,于5日上午离京经昆明取道仰光返回印度尼西亚。
艾地夫人和勒哈曼夫人是在4月28日到达北京的,在此期间她们曾应朝鲜民主妇女同盟的邀请,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谁的干劲足 谁的钻劲大 立见分晓
波阳县建立评比革命干劲制度
思想常交锋 政治作统帅 落后赶先进 先进更先进
本报讯 记者长荣报道:为了巩固整风的成果,使人们经常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中共江西波阳县委会建立了评比革命干劲和钻劲的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使得下级和上级之间,群众和干部之间,部门和部门之间,经常进行思想交锋,从而大大地活跃了民主生活,到处洋溢着浓厚的政治空气。
全民整风运动,在波阳县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干部作风有了转变,党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群众的生产劲头也空前高涨。为了进一步发挥干部和群众的这种积极性,在生产大跃进中,县委除了采取竞赛检查评比的办法,并提出“作什么,辩什么”的口号,解决新发现的一些问题外,还在实践中摸索出建立评比革命干劲和钻劲的制度。这种制度,可以弥补竞赛检查评比和辩论的不足,可以做到经常化和涉及到每一个人。
这一制度,首先在县委的基点乡——四十里街乡试行,取得经验后,便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目前,不仅是农村、机关、企业和学校也都建立了这一制度。评比革命干劲和钻劲时,一般都和竞赛检查评比、不定期的辩论紧密结合进行,以竞赛检查评比为前提,以辩论为解决思想问题的手段,在每次竞赛检查评比之后,再对每个干部和群众进行一次干劲和钻劲的评比。另外,还规定县级机关干部每两月进行一次,主要利用党团活动日、行政生活会进行;区、乡、社干部半月到一月进行一次,主要是利用工作上的碰头会进行;社员三天到七天进行一次,主要是利用生产小组排工的时间进行。在评比时,一般都采取自报公议,大争大辩的方法。评比的结果,分为三类:革命干劲最大的,革命干劲一般的和没有革命干劲的。不管是被评为那一类干劲的,大家都摆出大量的事实,说明他的优点和缺点,并取得本人同意后确定。评比时,都和当时当地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其内容干部和群众各有不同。在干部方面,如所负责地区的各项工作是否领先,在锻炼上是否注意了又红又专,五气是否打掉等等。在群众方面,如遵守劳动纪律怎样,是否爱护公共财产和维护国家的利益等等。
三、四个月的实践证明,评比革命干劲和钻劲的制度,是医治百病的良方,不论在干部和群众中,都显示出了它巨大的威力。比如四十里街乡,在第一次评比干劲时,有一百四十八个干部工作不积极,被评为三类干劲。但在第四次评比时,只有二十三个,而且都在努力争取一类干劲。这个乡过去有四百五十九人享受“五保”待遇,经过评比干劲后,其中二百七十四个有劳动力的都下了田。几个月来,他们已作了三万多个工分,预计可分到四千五百元。这个乡的农民习惯抽旱烟,在干活时,很多人借口抽烟去休息,现在已经有了改变。几个月来,光这方面节省出来的时间,就多作了三万五千个工分。肖领乡党总支书记张文华,原来保守思想很严重,在第一次评比干劲时,大家给他指出了这一缺点。以后,他又召集社干部仔细摸了一下全乡的底,重新制订了跃进指标,计划亩产八百斤,比原来的多了三百斤。团林乡团林社的社员程煎发,过去生产老是不起劲,4月上旬只做了四十六个工分,耘草每天只耘三分田。第一次被评为三类干劲后,便下决心要向先进看齐。4月下旬便做了八十七个工分,耘草每天也达到了六分田。群众看到他真正转变了,第二次就把他评为一类干劲。
在评比革命干劲和钻劲中,县委委员起了示范的作用。在4月中旬召开的第三十九次全体县委会议上,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对每个县委的干劲和钻劲,都分别进行了检查和鉴别。在四十六个县委委员中,被评为革命干劲最大的有六人,被评为没有革命干劲的有三人,其余都是一般。泗溪领区区委书记毛新发同志,钻劲大,干劲足,带领群众建立了一个颗粒肥料厂,并试制混合圆肥和颗粒圆肥成功,在全县推广。因此,被评为“革命干劲最大的”。但他把试制圆肥的功劳主要归于个人,忽视了群众和技术员的力量,骄气逐渐抬头。县委委员们也给他指出了这一缺点,并进行了有力的批评。黄岗区区委书记凌宾来同志,工作被动,没有魄力,因而使全区各项工作常常落在别人之后,被评为有“老太婆”作风。回去后,凌宾来同志便发挥了革命干劲,调动各方面的劳动力积极插秧,不但没有落在后面,还比有些地区提早了好几天。
在这次县委委员的思想大交锋中,发现不少人没有订阅报纸,不善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来经常武装自己。经过讨论,订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如县委书记和宣传部长要经常阅读四级党的报纸,县委常委每月要写出一篇到四篇文章等等。这些方面,都将列为下次评比干劲的主要内容之一。
目前,各个单位都建立了革命干劲和钻劲的评比组织,并备有革命干劲和钻劲的评议记载簿,详细记载每次的评比情况,以备年终总评。

为了搞好农业就必须办工业 县也要实行工农业并举方针
湖北城市和工业工作会议讨论工农业的关系
据新华社武汉讯 中共湖北省委5月26日到31日召开全省城市和工业工作会议,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从解放思想入手,就工农业的关系、对整风运动的估计、整风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关系等问题作了详细讨论。
在这次会上,有的同志提出工农业并举的方针是全国、全省的方针,但是否适用于县?意思指如果县也实行工农业并举的方针,是否会妨碍县里将主要力量放在农业生产上。会议分析了全国和本省工农业发展的情况,特别是农业大跃进普遍需要农具改良、灌溉和耕作机械、化学肥料等情况,认为正是为了搞好农业,就必须办工业,并且认为县是实现全党全民办工业的决定的一环。如果县委不抓工业,占人民最大多数的农民不办工业,就不能实现全党全民办工业的方针,不能办好工业。当前的问题是地委、县委如何以农业生产为中心办好工业等工作,使地委、县委做到“右手抓农业、左手抓工业”。会议认为,这需要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加以推广,并初步决定地委、县委的第一书记必须挂帅办工业,一年、一季研究几次工业问题,专管工业的书记和委员则要以主要精力和主要时间研究工业的情况和问题。
这次会议也分析了全省整风运动的情况,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出现了领导作风大转变、群众觉悟大提高和生产建设大跃进的划阶段的新局面。会议认为目前的问题不是对整风的胜利估计过高,而是估计不足。如果对整风运动的空前未有的大胜利估计不足,就不能满怀信心地建设社会主义。同时,会议也认为整风运动还未取得全胜,运动的发展也不平衡。因此,会议决定在6、7两个月中必须狠狠地把整风搞彻底,使领导作风根本转变,使右派分子完全孤立,把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堵死,争取整风全胜。

首都各界妇女举行誓师大会
把总路线的红旗插到思想、生产、家庭中去
新华社5日讯 首都各界妇女今天举行宣传贯彻总路线誓师大会。大会号召全市妇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多快好省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争取在五年内把首都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基地贡献一切力量。
参加大会的各界妇女有一千三百多人。许多妇女代表在会上报告了本单位妇女贯彻执行总路线的情况。清河制呢厂女工韩茶仙说,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已经成为这个工厂全体女工的实际行动。现在全厂已经掀起技术革新的热潮,粗纱工段的八道工序改为四道后,纱的产量增加了一倍。大东流乡妇联主任何宝兰说,这个乡的托儿组织已收托了全乡80%以上的孩子,把一千一百多名妇女从家务中解放出来参加了生产。北京市毛纺织厂等十五个单位的妇女代表还抬着大喜字和各种标语牌到台上向大会报喜。这些单位的妇女都在各种不同的岗位上作出了贡献。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綪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吴綪在讲话中列举了大批妇女英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动人事迹。她说,“妇女不行”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今天是妇女一切都能做,一切都会做,一切都能做得好的新时代。她号召妇女们砍掉自卑感,充分发挥创造性、主动性,积极参加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除了在思想上和生产劳动方面插上红旗外,还要把红旗插到家庭和生活中去。(附图片)
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教师的宣传队正在校内宣传总路线。
      陈克澄、张华鑫摄(新华社稿)

永远保持革命干劲
  石一迢
在大跃进中,大家都在鼓足干劲。在一个人说来,干劲是不是鼓足了呢?在一个单位说来,每个人的干劲是不是都鼓起来了呢?无论从个人或单位说来,鼓起干劲之后是不是经常而持久地保持下去了呢?中共波阳县委在全县推行的评比干劲制度,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大跃进中,一个人干劲大不大,成为一个非常引人注意的问题。当着大家都在埋头工作的时候,谁的干劲大,谁的干劲小,只是个一般的印象。这里面,有的人干劲大,钻劲大,可以做为大家的榜样;有的人干劲大,新的骄气也大,开始有脱离群众的危险;有的人将自己估计的高一点,自认为已经“差不多”了;有的人暮气沉重,一直和干劲无缘,当然更无从“鼓”起了。在这些人中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明白地了解自己的干劲“鼓”到什么程度。现在,具体地一评比,像照镜子一样,每个人的干劲是大是小,都清清楚楚地摆在面前。
在这个评比中,谁有革命干劲,谁有先进思想,很快地会受到群众的表扬和鼓励;谁还缺乏干劲,谁还有错误思想,也会及时地受到群众的批评和督促。许多干劲大的人,经过评比干劲更大了,许多干劲小的人,经过评比干劲也随着大起来了。总起来说,经过评比,增强了干部和群众的干劲,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这个事实,充分说明了评比的意义。人们的干劲也和其他事物一样,并不是永远都在平衡状态中向前发展。有的人在这一个时期干劲很大,到另一个时期也可能干劲很小;有的人在这一个时期干劲很小,在另一个时期也可能干劲很大。波阳县在评比干劲中,发现了许多这样的事实。这些事实说明,客观事物发展很快,主观努力赶不上,就必然会落在后面。现在,定期的评比革命干劲,就会经常地提起大家注意,随着工作的进展,一次、再次地鼓足干劲,向前迈进。

总路线传到福建侨乡
归侨和侨眷投资建设的热情更高涨
据新华社福州讯 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大鼓舞了福建省广大归国华侨和侨眷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
主要华侨家乡晋江县的广大归侨和侨眷,在看了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消息和文件以后,欢欣鼓舞地奔走相告说:我们归侨和海外侨胞祖辈盼望的有现代工业和农业的强大祖国,现在愈来愈快就要实现了。他们纷纷表示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用实际行动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家乡和祖国。在最近几天内,这个县的归侨、侨眷和当地人民一起,先后投资七百三十八万元兴办地方小型工业,同时收集了一百五十万斤废铜废铁,供应发展地方工业的需要。罗山乡归侨吴乌赏特地把解放前为了防避土匪而打造的一副三千多斤重的铁制天井盖,拆下来卖给供销社,并把卖得的钱向乡里投资办工业。他说:“解放前,我们侨乡民不聊生,土匪乱如麻,到处修天井盖;现在的侨乡到处安居乐业,我们一定在总路线的鼓舞下,使工厂在侨乡遍地开花。”
福建省华侨投资公司办公室主任、归侨陈仰曾对记者说:“我们投资公司已决定比去年多投60%的资金,参加地方工业建设。”

广东反地方主义斗争的胜利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 区梦觉
在整风运动中,广东党组织按照中央的指示和省委的决定,通过关于广东历史问题的大辩论,系统地深入地开展了反对地方主义的斗争。这个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它的意义和后果是十分重大十分深远的,完全证明了中央指示的英明和省委所采取的措施的正确。
解放初期,为了贯彻执行中央的土地改革的方针路线,在1952年和1953年,广东党内曾经进行过反对地方主义和反对分散主义的斗争。由于当时条件不同,地方主义还没有发展到像后来那样严重的地步,同时,没有全党的整风运动,还不可能找到大鸣大放大辩论的群众路线的方法,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地方主义的根子没有铲除掉。因此遇到适当时机,温度适宜,地方主义就又重新露头,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地活动起来。
地方主义分子的反党活动,在1956年广东省党代表大会后已看到一点迹象,而去年春天直到5月大鸣大放,右派分子向党大举进攻时达到了高峰。从揭露的事实看,地方主义对党的事业的危害,其严重程度远远超出原来的预料之外。他们活动的手法非常恶劣,不分内外,不择手段,捏造事实,虚构罪证,散布流言蜚语,造谣中伤,进行政治陷害,甚至发生和反革命分子勾结在一起闹事的反革命事件。
地方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在党内的一种反映。对于广东党组织来说,不取得反地方主义斗争的胜利,就不可能继续向前迈进。
地方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在党内的一种反映。地方主义分子是从极端个人主义出发,发展为政治野心家,以至结成罪恶的反党集团。他们利用落后的地域观念,进行宗派拉拢,培植私人势力,企图造成“独立王国”,以对抗中央和省委的领导。因此,地方主义和共产主义根本不相容,和党的统一集中原则,和共产党员的党性根本不相容。
我们同地方主义的分歧,是根本性的分歧,我们同地方主义的斗争,是共产主义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的斗争。要不要彻底的民主革命,要不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不要无产阶级专政,要不要统一集中的马列主义的党,这就是这场斗争的癥结所在。对于广东党组织来说,不取得反地方主义斗争的胜利,我们就不可能继续向前迈进。
现在看得很清楚,地方主义的根子是政治上的严重右倾和思想上的极端个人主义。有地方主义思想的人如果不警惕,发展下去就必然要为个人主义野心家所利用,甚至走上组织宗派小集团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道路。事实证明,现在有一些人已经走上了这条道路,他们已经成为党内的右派分子,成为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
广东的地方主义在一个时期发展到这样严重的地步,这个原因现在不难从当时的历史条件中找到。社会主义革命逐步深入,国内阶级斗争有时尖锐起来,在党内也一定会有相应的反映。这是革命的转折点。每个人都受到了再一次的考验。在民主革命时期具有严重右倾思想和地方主义的人,现在又猖狂地活动起来,甚至要和党较量一下,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他们中间有些人过不了社会主义关,在最后这道关口上摔下来了。
广东党组织对于地方主义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斗争。为了维护党的原则,几年来省委和各级党组织一直同地方主义作着不调和的、曲折的、复杂的斗争。尤其是最近两年,省委曾经花了很大的精力去解决广东党内的地方主义问题,而为了解决海南问题,在中央帮助下,省委和海南区党委更不知召开了多少次会议,作过多少决定。省委仁至义尽地以最大的容忍等待着犯地方主义错误的人的觉悟,但是他们反党活动始终未见有所敛迹。现在看来,我们对他们的照顾显然多了些,以至地方主义者始终无视党对于他们的忠告和批评,目无组织,目无党纪,并一再压迫党同他们进行无休止的争论,向党发动不断的攻击。
在全省县以上机关和党组织内普遍开展广东历史问题的大辩论,把反对地方主义的斗争作为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
为了把这场争论进行到底,彻底弄清广东历史问题上的大是大非,清除地方主义的恶劣影响,去年8月省委作了决定,以后又几次重申决心,在全省县以上机关和党组织内普遍开展广东历史问题的大辩论,把反对地方主义的斗争,加强共产主义的教育,作为党在思想战线上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这次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也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因为在广东,地方主义的影响相当广泛,但是大多数具有地方主义情绪的人是盲目的,不自觉或不完全自觉的,而少数地方主义分子正是利用这种情况,在广东历史问题上制造混乱,混淆是非,散播地方主义的毒素,进行反党的阴谋活动。因此,只有通过大鸣、大放、大争、大辩;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把问题拿到全党来讨论,让党员群众进行充分的揭发批判,才能彻底弄清事实,揭露真相,澄清混乱,辨明是非,达到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清除地方主义毒害的目的。结果也正是这样,采取这种群众路线的方法,对地方主义的揭露批判越充分,群众受到的教育就越深刻,几年来未能解决的问题这次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在开展广东历史问题大辩论过程中,我们坚持了思想教育为主的原则,对于犯有地方主义错误的人区别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针。对于多数由于水平低,自由主义地附和地方主义的言论,以及一般有地方主义思想情绪,没有进行非组织活动的人,主要是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只要他们自觉的进行检查,和地方主义划清界限,坚决站到党的方面来,一般均不作组织处分。对于少数有严重的地方主义思想甚至进行非组织的反党活动的人,则应当对他们的错误言行展开严格的批判,如果他们真正认识错误,深刻检讨,痛改前非,也采用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从宽的原则;而对于其中个别错误极为严重又不悔改的人,则必须绳之以纪律,严肃处理,用以教育全党。应当指出,广东历史问题大辩论,包含有两种性质的矛盾。这个斗争基本上是属于党内性质的,因为大多数犯有地方主义错误的人,他们同党的矛盾仍属内部是非性质的矛盾;但是极少数的党内右派分子,他们在地方主义的掩护下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阴谋活动,他们同党的矛盾则是属于外部性质的矛盾,即敌我矛盾。正确区分而又不害怕揭露这两种性质的矛盾,才能达到明辨是非,分清敌我,和彻底根除地方主义的目的。
广东党内反对地方主义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有了根本改善,全省的工作出现了一个新的大跃进的高潮。
半年来,经过全党的努力,广东党内反对地方主义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地方主义的危害性已被许多人所认识,地方主义真的搞臭了,在党内丧失了市场,而为大家所不齿。反对地方主义的斗争,挽救了一大批受到地方主义毒害的干部,使他们重新站到党的正确立场上来;也揪出少数党内地方主义右派分子,纯洁了党的队伍,这是组织上的大收获。经过反地方主义斗争,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有了根本改善,特别是在这种关系搞得不好的地区和部门,过去本地、外来是两股劲,现在出现了彼此亲密团结一起干的气象,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空前高涨,劲头特别大。为地方主义所破坏的党的纪律整饬和加强起来,在地方主义压抑下的党内有生力量活跃起来,党员的政治热情和主动性大为提高,争名位、闹待遇等各种歪风邪气被打了下去,党内开始出现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局面。特别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反地方主义斗争以后,广东党组织的团结和以省委为核心的统一领导达到了进一步加强,全省的工作在反地方主义和深入全民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出现了一个新的大跃进的高潮。像海南区党委、合浦地委、韶关地委等,坚决克服了地方主义,调整了党的领导之后,工作都有明显的转变和进步。
吸取教训,维护党的团结,加强共产主义教育,把个人主义在党内彻底搞臭,作到人人抵制,个个鄙视,就能够从根本上铲除地方主义。
反地方主义的斗争,对于广东党组织,是一次极其生动和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我们每个人应当从这个斗争中认真吸取教训。党中央和毛主席历来都告诫我们,要警惕一切宗派主义、地方主义、本位主义等错误倾向,要防止骄傲情绪,夸大个人作用,把自己领导的地区和部门看作个人的资本和独立王国的危险倾向,并一再强调加强全党的统一性、集中性和服从中央领导的重要性。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决议更向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敲响了警钟,指出“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破坏党的团结就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帮助敌人来危害党的生命”。因此,保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铁的纪律,这是每个党员的神圣职责。地方主义是党的团结统一的大敌,是共产主义的大敌,每个人应当深恶而痛绝之。对地方主义、宗派主义和一切非组织活动的容忍、让步、自由主义和调和态度,都必然要给党带来严重的后果,使党陷于分裂瓦解,丧失战斗力,使党的事业受到巨大的损失。
加强共产主义教育,提高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觉悟水平,这是根除地方主义、宗派主义、封建地域观点,抵御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进攻的有力防腐剂。地方主义的传播以至泛滥,往往是以党员思想存在的盲目性,缺乏自觉性为条件而造成的。通过整风运动与实际斗争,帮助党员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思想方法,消除狭隘的地域观念,去掉个人崇拜,认识地方主义的危害性,密切本地干部和外来干部的团结,加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不断提高共产主义的觉悟程度,使全体党员逐步共产主义化,这是党的长期任务,也是从根本上克服地方主义,杜绝地方主义影响的可靠保证。
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必须坚决反对,特别是高级干部的个人主义尤应注意警惕。从广东揭发出来的事实证明,所有闹地方主义的人,他们的根子可以说都是个人主义在作怪,个人主义越大,闹的地方主义就越大,有条件的就会发展成为个人主义野心家,成为地方主义反党集团的头子。很明显,有了个人主义,就没有共产主义,个人主义愈多,共产主义就愈少。坚持个人主义,不犯这种错误也要犯那种错误。个人主义在党内必须把它彻底搞臭,人人鄙视,个个抵制,这样,地方主义就没有了依托,就不能继续为害。因此每个党员时刻都不能放松对于个人主义的斗争,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更应当珍惜自己的历史,把党的团结的利益看作高于一切,兢兢业业做好工作,绝不要由满腔热忱、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堕落为卑鄙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野心家。
党内纪律松懈,组织生活不健全,也是便利地方主义活动的温床。因此,党的民主生活和党的纪律必须加强,高度民主和高度集中必须统一,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开展,一切非组织活动必须禁止。每个党员都必须把自己置于各级党组织的管理之下,接受党组织的严格监督,认真遵守党的纪律,这是使党员避免犯错误或减少犯错误的重要条件之一。
几年来,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广东省委的领导和省委领导的历次运动是正确的,全省的工作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全省党的团结的情况基本上是好的,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基本上是团结的。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地方主义斗争,全党的团结统一将进一步巩固,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团结将进一步加强,全省的工作将获得一个新的更迅速的发展,这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满怀信心地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为实现党的总路线,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而豪迈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