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黎巴嫩起义军在北部地区继续获胜
在巴尔贝克集结兵力准备痛击政府军
政府部队滥炸和平居民激起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广播,黎巴嫩北部札加尔塔和伊登的起义人民3日占领了的黎波里东北的整个扎维阿地区。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起义人民同政府部队3日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什陶拉发生冲突,起义人民把政府部队打得大败。
有消息说,在黎巴嫩中部的巴尔贝克地区,起义人民同政府部队之间正在酝酿一次较大的战斗。政府方面派了增援部队到这个城市的郊区。起义人民也已经在巴尔贝克周围布置了大量武装部队,准备把政府部队赶出这个地区。
巴尔贝克在贝鲁特东北约四十英里,是号称黎巴嫩谷仓的贝卡盆地的重要城市。
据大马士革电台3日晚间广播,贝鲁特的巴斯塔、马兹拉、泽托尼等区的起义部队都加强了他们的第一道防线,放上了易燃物和地雷以阻止政府坦克靠近这些地区。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贝鲁特新路区的居民3日决定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控告政府用重炮轰击这个居民区的野蛮行为,这次炮击造成了许多伤亡。他们还决定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出控告。
据大马士革报纸消息,黎巴嫩政府飞机3日对的黎波里滥施轰炸的结果,有和平居民四十二人被炸死,三百人被炸伤。
消息说,政府部队的飞机、大炮对的黎波里和贝鲁特居民野蛮轰袭的行为甚至使许多原来支持政府的议员感到震惊。这些议员决定要进行干涉。他们决定征集签名,要求夏蒙辞职。

黎巴嫩各反对党领袖
坚持要亲西方政府辞职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广播,黎巴嫩一位反对党人士3日在各反对党派领袖举行了会议之后宣布,各反对党派仍然坚持要夏蒙和现政府辞职,并且要求清除那些为艾森豪威尔主义效劳的卖国贼。电台说,参加这次会议的反对党派领袖包括三位前总理:赛义卜·萨拉姆、阿卜杜拉·雅非、侯赛尼·乌埃尼,社会主义进步党左翼领袖纳西姆·马吉达兰尼,穆罕默德·阿布·沙克拉教长和阿卜杜拉·马哈鲁夫。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黎巴嫩民族阵线3日发表声明,指出不能因为现总理索勒哈答应不修改宪法而停止罢工。
最近以来,黎巴嫩亲西方统治集团在帝国主义者指使下,正在策划一项政治阴谋,企图用部分更换目前统治集团成员的手法来分化反对党,欺骗人民,扼杀广大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法共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
号召民主力量扩大组织保卫民主
法国民议会宣布休会到十月 戴高乐到阿尔及利亚活动
新华社巴黎4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表了关于国内政治局势的声明,声明的标题是:“为共和国而斗争的新阶段。”
政治局指出,“不应该无视戴高乐政府组成所造成的局势的严重性”,因为“戴高乐拥有全部的国家杠杆,并且围绕着他的是对他唯命是从的部长们,因而给共和国制度和劳动人民的权利造成了严重威胁”。
声明说,戴高乐政府“是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障碍”。
法共中央号召“一切反法西斯主义者在各企业、城市和乡村通过民主选举方式建立千千万万新的保卫共和国委员会,以扩大和加强自己的团结”。
声明还号召法共地方党组织在各企业、市区和村镇建立新的基层党组织,欢迎一切同意党的政策并且已经参加行动的劳动人民参加共产党。
声明宣布,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定在6月9日和10日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目前局势以及党、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在这种局势中所面临的巨大任务”。
据新华社4日讯 巴黎消息:根据戴高乐的“要求”,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勒特罗盖在3日下午宣布说,国民议会将休会到10月初为止。但是,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3日晚上发表公报说,在国民议会休会期间,共产党议员将仍然每两周开会一次。
公报强调指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共产党议员将继续为法国人民效劳。
3日早些时候,戴高乐接见了法国驻阿尔及利亚军总司令、阿尔及利亚军事叛乱头目之一萨兰,同他进行了会谈。萨兰是应戴高乐的邀请从阿尔及尔飞到巴黎来的。4日,戴高乐并且亲自去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
在3日下午戴高乐主持的内阁会议上,埃利被重新任命为武装部队参谋长。大家知道,埃利是原来内阁的武装部队参谋长,他在阿尔及尔法西斯分子发动暴乱后第三天,就辞去了这个职务。

殖民战争耗尽国库
法国财政经济加速恶化
新华社4日讯 巴黎消息:正当法国的政治前途经历着严重考验的同时,法国的财政经济状况也正在加速恶化。
有消息说,法国在今年年初才借了六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巨额外债,但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它的国库几乎又空了。
5月份法国在西欧“支付同盟”中的赤字达到七千六百六十二万美元,是从去年8月采取法郎实际贬值20%的措施以来最严重的赤字。
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每天平均要消耗五百万美元的巨款。
新上任的财政和经济部长比内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继续进行这场殖民战争,政府将进一步向人民勒索,征收更多的苛捐杂税。

美国拉拢戴高乐
杜勒斯曾经同他进行接触
据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竭力拉拢刚刚上台的戴高乐。
美国驻巴黎大使3日晚上把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信交给戴高乐。这封信对戴高乐上台表示“祝贺和祝愿”,并且告诉戴高乐可以“确信”艾森豪威尔对他的“同情和谅解”。据一些国会人士说,艾森豪威尔所以迅速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要加强同戴高乐政府的关系。据透露,除了艾森豪威尔以外,杜勒斯也曾经同戴高乐进行过接触。
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埃尔布里克同一天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作证时也竭力讨好戴高乐,强调美国政府“早就看到戴高乐重掌政权的可能性”。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汉弗来同一天要求邀请戴高乐来华盛顿早日举行会谈,以使法国对美国“非常放心”。

专栏:外国报刊拾零

外国报刊拾零
要想成为美国人
阿拉巴马州摩比勒城的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托马斯,拒绝批准该州费尔荷普城克劳斯夫人的美国国籍,因为她不肯在法庭上宣这样的誓:她愿意拿起武器来反对自己的母国。克劳斯夫人是英国伦敦人,她和一个美国公民结婚,并在美国养了两个孩子。
     ——美国外国出生者保护委员会刊物“新闻简讯”
招考间谍广告
学习当间谍:函授偷听电话……录音技术、显微摄影、远距离摄影、空中照相等课程。教授监视和盯梢技术……。学习全部课程收费二十二块五角美元。来函寄华盛顿15号街734号卡里尔公司。
     原载二月份美国“大众电子”杂志(附图片)
  江有生插图

布尔吉巴谴责西方殖民政策
重申法军必须撤出突尼斯
复信戴高乐要求澄清对突尼斯的意图
据新华社讯 突尼斯消息:6月2日,戴高乐通过法国驻突代办交给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一封信。戴高乐在信中空泛地表示要同布尔吉巴一道解决两国之间目前的困难问题,并且说“两国政府必须避免有使目前局势恶化的危险的任何事情”,企图在他刚上台立足未稳的时候作出缓和同突尼斯关系的姿态。但是戴高乐没有表示是否同意撤军。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3日在写给戴高乐的一封简短复信中,要求戴高乐澄清对突尼斯的政策。信里面说,如果要恢复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双方必须“清楚阐明自己的意图”。
据报道,突尼斯官方对戴高乐致布尔吉巴私人信件的反应很冷淡,认为这封信是“含糊的”。
同一天,布尔吉巴在对意大利报纸“时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重申突尼斯要求撤退法军。他说,突尼斯舆论不能再长久容忍法军驻在自己领土上。他强调说,“耐心是有限度的”,“不管戴高乐不戴高乐,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法国部队必须撤离突尼斯”。
布尔吉巴在谈到西方国家在北非的行动时不仅谴责了法国,而且也谴责西方“集团……尤其是美国”,他说这些国家都曾犯了错误,供给法国武器来帮助它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

锡兰骚乱事件基本平定
班达拉奈克要求人民帮助恢复秩序
据新华社4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北部和东部等地由于语言问题而发生的骚乱,在锡兰当局采取了维持治安的紧急措施后,局势日趋正常。
据政府发言人3日宣布,在过去两天中,锡兰全国没有发生任何事件。锡兰议会将在4日举行会议,讨论这次骚乱问题。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5月30日在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时指出,锡兰在过去两个星期来发生的骚乱事件“不完全是自发的,其中存在着比事件本身还要深刻的问题”。他要求锡兰人民不要听信谣言,并且帮助当局执行恢复秩序的任务。今年2月号的英国“东方世界”杂志,曾经揭露美国利用语言问题在锡兰制造分裂和反对政府行动的阴谋。

许多美国企业家
要求同我国贸易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3日讯:在旧金山出版的“纪事报”写道,美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主张取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禁运,他们认为这种禁运是“有害的、明显的罪恶计谋”。
这家报纸特别援引了旧金山港务局局长西里尔·马宁上周所作的声明。马宁呼吁恢复美国同中国的消费品贸易。
报纸最后着重指出,凡是阻碍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美国之间的贸易发展的人都是“闭着眼睛看不见近几年来人们一切关系的转变”。

摩洛哥国王复信戴高乐说
满足阿尔及利亚民族愿望 法国和北非关系才能改善
新华社4日讯 巴黎消息: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3日写信给法国新总理戴高乐说:“在满足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愿望和在阿尔及利亚建立和平以后”,法国和北非国家的关系就能够得到改善。
摩洛哥国王的这封信是答复戴高乐2日写给他的信的。戴高乐在他的信中表示希望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
据报道,摩洛哥政府人士很少就法—摩关系的前景发表评论。但是摩洛哥首相府发言人3日在拉巴特指出,摩洛哥政府希望戴高乐将能很快地着手处理摩洛哥政府所关心的问题,其中首要问题是法国撤退驻摩洛哥军队的问题。

专栏:札记

札记
祸国殃民
据马尼拉消息,菲律宾今年第一季度的对外贸易入超达四千八百五十万美元,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二千四百五十万美元。这项数字表明,以美元储备枯竭为特征的菲律宾财政经济状况在继续恶化中。这对于1957年底菲律宾总统加西亚在圣诞节宣布的所谓“勒紧裤带”政策是一个绝大的讽刺。
所谓“勒紧裤带”,就是要老百姓饿肚子。但是,这种做法只会害了老百姓,而不可能改善菲律宾的极端恶化的经济情况。菲律宾经济恶化的根本原因,首先是由于以加西亚为首的统治集团执行完全屈从美国的政策。如果加西亚还坚持这种政策,那他就永远做不成改善经济状况的美梦。
将住了
戴高乐一上台就给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写信,表示希望改善法突关系。布尔吉巴也很快回了信,要求他清楚说明准备怎样做。
这一下,是戴高乐事先所没有想到的。因为,正是他上台时所依靠的那些极端殖民主义者竭力反对撤出法国驻在突尼斯的军队,并且不断对突尼斯进行军事挑衅,才使得两国关系越来越恶化。但是,为了拿解决北非问题作为欺骗法国人民的政治资本,他又不得不对突尼斯表示一些“友好的愿望”。当然,他在故作姿态的时候,是不可能提出什么具体办法的。现在,布尔吉巴却毫不含糊,要他拿出真货色来。这一军就把他将住了。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控制马鲁古地区
收复叛军据点济罗罗
继续扫荡西苏门答腊残余叛军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3日晚上宣布,马鲁古—西伊里安防区司令皮埃特斯中校报告说,政府军在3日清晨六时收复了济罗罗。
济罗罗是马鲁古群岛北部的哈马黑拉岛上叛军盘踞的最后一个据点。不久以前,皮埃特斯中校曾经向济罗罗的叛军发出最后通牒,要他们无条件投降,但是没有接到他们的答复。于是,政府军就向他们发动了进攻。陆军新闻处说,正在检查战果。
济罗罗的收复表明,叛军想在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帮助下扩大到马鲁古地区的阴谋已经完全失败。苏穆阿尔—宋巴叛乱集团已经更加孤立了。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继续在西苏门答腊和打板奴里地区扫荡残余的叛军。
政府空军最近对叛乱分子控制的西苏门答腊的一些地区进行了侦察和轰炸。空军飞机在武吉丁宜西北的打鲁和沙沙克之间发现了三辆叛乱分子的卡车逃进一个仓库,当即对这个仓库进行轰炸。结果仓库发生爆炸和燃烧,据信叛乱分子把炸药藏在仓库里面。5月31日,政府空军在巴东南面的拜南附近炸毁了叛军的许多车辆。
5月26日,在巴雅公务地区,叛军上尉达努率领二十四人携带全副装备向政府军投降。
政府军在扫荡巴东拉旺和其他地区时,缴获了二十一部车辆,并且在巴东拉旺打死了三十名叛乱分子。
在打鲁栋和实武牙附近,还有叛乱分子在活动。6月2日,政府军车辆在打鲁栋和实武弄波隆之间遭到叛乱分子的截击;在交火后,叛乱分子逃进丛林。5月30日,一批叛乱分子企图接近实武牙,在政府军反击后向丛林里逃窜。

吴巴瑞——吴觉迎派阁员决定辞职
吴努宣布将组织新内阁
民族团结阵线议员支持吴努
据新华社仰光4日电 缅甸执政集团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中的吴巴瑞—吴觉迎派的十五名内阁阁员和二十二名驻国会秘书在3日晚上正式宣布辞去现政府中的职务,这个决定从6月4日下午四时起生效;同时,吴努总理在3日晚上宣布,如果可能,他将在4日下午宣布成立新内阁。
据仰光“民族报”今天报道,在这些阁员发表辞职声明以前,缅甸国会两院大约一百五十名议员在吴巴瑞寓所开会,研究了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中的吴努—德钦丁派和吴巴瑞—吴觉迎派分裂以来的政治局势。有消息说,出席会议的人一致保证支持吴巴瑞和吴觉迎。
与此同时缅甸国会代表院的一百二十九名议员在吴努寓所开会,并且签名表示支持吴努—德钦丁派。在他们当中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和少数民族的议员在签字仪式上表示相信吴努能够完成对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整顿工作,实现民族团结、和平、民主和友好的国际关系。
据新华社仰光3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国会议员6月2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联合声明说,在缅甸代表院即将举行的会议上,他们将支持吴努—德钦丁派。
缅甸的主要反对党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在代表院中的议员除两名被关在监狱中以外,其余四十五名都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5月31日,在争取缅甸独立的斗争中和缅甸民族独立运动领袖昂山一起被杀害的部长们的妻子曾经发表声明支持吴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