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最崇高、最光荣和最可爱的
  钱俊瑞
我们伟大的祖国现在正每时每刻出现着伟大的奇迹。四川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课余演出队的演出就是这样一个非常突出的奇迹。世界上还有比这更能感动人激励人的存在么?它们是我们国家的最崇高、最光荣和最可爱的人们所创作出来的最崇高、最光荣最可爱的文艺。中国人民因为有了这样的人们而感到最大的骄傲。我国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因为有了这样的创作和演出而感到莫大的光荣。
他们究竟是何等样的人?一位断了双腕的一等残废革命军人,抗美援朝中的三等功臣张家琛同志朗诵了另一位下肢瘫痪的特等残废革命军人刘渝生同志所创作的一首诗“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他告诉我们:
我们是祖国的儿女,
我们是毛泽东的战士,
战场上我们用刺刀劈过敌人,
残废了,我们还是无畏的士兵。
我们的热血像海涛一样沸腾,
我们的精力像松柏永远旺盛,
爱祖国恨敌人是我们的个性,
征服困难是特有的才能。看,多么英勇!多么豪迈!多么坚强!多么爱憎分明!多么忠诚于祖国和人民!他们具有典型的共产主义风格。为真理而战斗,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战斗,就是他们的天职。刘渝生同志还告诉我们:
我们有坚强的意志,
我们有颗永不残废的心。
没有眼睛照样读书看报,
没有双手一样写字弹琴,
两腿瘫痪能用双手劳动,
没有双脚也能疾走飞奔。
困难只能在软弱者面前存在,
挡不住久经锻炼的士兵!
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顶天立地,做主人了。贾桂那样的奴隶相没有了。软弱者也挺起腰杆了。这样,在我们面前,高山就不能不低头,河水就不能不让路。“困难”两个字才真正要从我们的字典中消失。
在这样一群真正的人的思想里和创作中,体现出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的结合。他们有光明远大的理想。他们唱着:
共产党,好好好,
领导祖国大建设,
社会主义多美好!他们朗诵着:
只要我们心脏还在跳动,
就坚决为共产主义而斗争!
他们的这种革命气概又和他们踏踏实实的干劲拧成了一根绳:
我们不愿作无边际的幻想,
我们懂得怎样安排自己的一生,
社会主义大厦固然需要钢材,
我们却愿意作颗小小的螺丝钉。这批祖国的英雄集中地体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革命乐观主义。你听杜双全(右手右足切去的一等残废革命军人,二等功臣)的快板:
同志们,英雄汉,
虽然负伤也乐观,
无脚的同志学跳舞,
瘫痪的同志在唱歌,
盲人同志拉胡琴,
无手的同志讲小说,
有的同志排演戏,
有的学打川剧锣,
咚不弄咚壮丑壮,
打得大家都快乐,
我杜双全又在学快板,
还有的同志把相声说,
独手能把箫笛奏,
无手按风琴还挺不错。他们一面开展文艺活动,一面参加各种适合于他们身体的劳动生产。像瘫痪范德友、李正华等同志学会了装配矿石机和收音机,截去下肢的陈绍康、瘫痪周绍宗等同志学会了修理三轮手摇车和皮鞋,有的学会了打毛线,缝纫和绣花,有的参加种菜和养猪。他们都说,“我们身残志不残,我们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我们要当社会主义促进派。”问他们为什么这样乐观?杜双全就会告诉你:
为什么同志们乐观好?
皆因共产党领导好。刘渝生就会告诉你:
祖国的命运就是我们的命运,
我们和祖国心连心。
社会主义是我们的灵魂,
党就是抚育我们成长的母亲。四川荣誉军人同志们的这种革命乐观主义代表着我国解放了的社会生产力的无限的生命力。它将摧毁一切沉沉暮气和腐朽的垃圾,所向披靡。
荣军同志们的文艺创作是我们社会主义文化园地中最崇高的和最应该受人尊敬的文艺。它纯朴、明朗、强烈、豪爽,它有无穷的感引力。谁要参加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的伟大事业,谁就应该俯首贴耳地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势如破竹的共产主义的风格,学习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学习他们的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为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创作。
那些不知要超过奴隶主时代封建主时代和资本主义世界几十倍几百倍的最伟大的创作和最伟大的作家艺术家,肯定无疑地将来自这些最普通的人们中间。
最可敬最可爱的战士们,我歌颂你们,带着欢笑和忍不住的骄傲的眼泪。        6月2日于北京医院

专栏:大家谈

更爱今人吧!
  王凡
最近以来,从墙上的标语到报刊杂志上,常常把一些古人如:黄忠、赵云、诸葛亮、穆桂英……作为大家学习的榜样,简直成了一时的风尚。这些人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确实影响很深,群众拿他们作为我们学习榜样确实能起到激励作用。不过我总觉得学习古人应该,但更应该学习今人。
人民日报5月4日社论中提到“我们党的大部分领袖也是年轻时候闹革命的”,这就谈到了今人,社论又说:“社会主义时代要产生适合自己时代需要的新人。这种新人区别于过去一切英雄豪杰的一个特色,是全身都浸透着集体主义精神,有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决心和实际本领。”这种提法实在太好了。今天,在各个战线上出现过多少英雄人物和英勇的事迹呀!如刘胡兰、黄继光,如工业战线上的王崇伦、郝建秀、如已经残废仍坚持革命工作的吴运铎、如红军老团长方和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些人英勇而高贵的品质,有哪个古人比得了?
我提议:老年人应该学习方和明、吴运铎,青年人应该学习黄继光、王崇伦,妇女们应该学习刘胡兰、郝建秀。我们要不薄古人,更爱今人。

谦逊是对于真理的尊重
  何明
谦逊是美德。然而,“谦逊在哪里结束,不谦逊又从哪里开始呢?”一个人到处打躬作揖,叫不叫谦逊?对这种人,我们常常说他“太谦了”;这里也包含有不以为然的意思。可是在许多人头脑里却总有这么一个糊涂、笼统的观念:我不行,你行;我们不行,他们行——这就是“谦逊”。不!这不是谦逊。这常常是虚伪,或者是自卑。
共产党要改造全世界;我们说:社会主义阵营行,帝国主义不行——这是不谦逊吗?不!这是真理。资产阶级学者行,我们打游击出身的人不行——这是谦逊吗?不!这是对真理的屈辱。究竟什么是谦逊?谦逊是对于真理的尊重。对于个人说来也是如此。集体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无比的,而个人是渺小的。吹牛夸大,自吹自己行,这是傲慢。然而,当自己被真理掌握的时候,却必须“当仁不让”;否则,也就屈辱了真理。
尊重真理,打击谬论,这才是严肃的谦逊。香者说它香,臭者说它臭,这是真实,也是谦逊。如果对臭气,也要“谦”一下,让一番,“你香,我们不香”,这叫作低级庸俗。低级庸俗者是不要真理的。
马克思说得好:“我把可笑的事物看成是可笑的,这就是对它采取严肃的态度;对不谦逊仍在采取谦逊的态度,这也就是精神的最严肃的不谦逊。”我看,应该把这条真理运用到思想改造中去,从精神状态上“兴无灭资”。

最动人的艺术
  马少波
我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看了四川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课余演出队的表演,简直忘记了是在欣赏艺术,我的心跟着这些英雄们的心一起飞腾起来了。
这些中国的“保尔”,不但是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的功臣,生产战线上的英雄;而且是文化革命的先锋战士、文艺工作的好手!
这些祖国的好儿女,曾经驰骋在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的最前线,他们光荣地流过血,肢体伤残了;但是,天下有什么困难能吓得倒挡得住党教养出来的英雄好汉!
瘫痪的范德友、李正华同志学会了装配矿石耳机和收音机;双下肢截除的陈绍康、瘫痪的周绍成等同志学会了修理皮鞋和三轮手摇车;瘫痪的张登贵、周荣等同志学会了编织棕丝草包和拖鞋;有的会放电影、打毛线、缝纫、绣花、种菜、养猪;有的当选为区、乡人民代表,担任党支部书记、农业社社长、会计、民校教师……。就是在这些生产好汉中间出现了这么多文艺工作的好手。出现了这样优美的舞蹈、这样美妙的音乐、歌唱和气壮山河的诗篇。
人的想像的翅膀总是容易落后于现实的,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谁会相信双手切肢的张家琛同志用两只臂骨弹奏风琴,竟会如此的美妙和精确!谁会相信左手切肢一目失明的易如元同志一只手扶笛竟会吹出那样动人的笛声!下肢瘫痪的何长俊同志的女声独唱,双手切肢的苟中玉、黄天然同志的男声独唱,双手切肢的杨达信同志的口琴演奏,双目失明的杨朝安、徐厚贤同志的手风琴演奏,双目失明的周自农同志的民族乐器演奏,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一点也不夸张的说,有些专业的艺术家对之应有愧色。
张家琛同志的诗朗诵,使人热血沸腾。这首诗叫作“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是特等残废革命军人刘渝生同志的作品,这是英雄们对党对祖国忠心耿耿的誓言,是所有革命者永远忠于党、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象征。
让我们为英雄们优美的舞蹈、美妙的音乐、歌唱和气壮山河的诗篇而欢呼!为最动人的艺术、最可爱的人而欢呼吧!他们正在向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勇猛进军,他们的顽强的革命意志和伟大的乐观主义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也一定会感动每一个人。“人残志不残”,而我们身体完好的人应该怎样呢?“无畏的士兵”已经闯进常被人看作神秘之宫的艺术花园里来了,那末我们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又该当如何呢?
当节目进行的时候,我在想;当紫丝绒幕落下来的时候,我在想;当掌声如雷的时候,我在想;和英雄们握手言欢的时候,我在想。我想今天哪里是来听歌看舞,倒是结结实实地上了一次革命评比的大课!

山区人民唱山歌
山区人民唱山歌,
一唱就是几山坡,
男唱歌,女唱歌
还有白发老婆婆。
唱得山坡穿绿袄,
唱得山顶流小河,
生活越好越爱唱,
歌声出自心窝窝。
〔辽宁辽源 胡景芳〕

一诗一画
  左海诗 黄胄画
  满天星斗影纵横,岭北河东夜半行。
  远近争夸驴背女,青年队长又医生。

专栏:小常识

痢疾杆菌的危害
  小雨
人们在二千四百年前就知道痢疾这种病,可是知道痢疾是痢疾杆菌引起的,却要迟五百多年。第一个发现痢疾杆菌的人,是俄国人格里高尔卑夫。
痢疾杆菌不止一种,医学家至少能举出二十八个名字来。它们简直可以组成一个“痢疾杆菌大家族”了。在这个祸害的大家族里,鼎鼎大名的是“志贺氏痢疾杆菌”。它在十几年前,曾经横行一时,世界上成千上万的生命,丧失在它的手中。可是现在,它的凶焰渐渐在熄灭,它的同族“福氏菌”和“宋氏菌”却在嚣张起来。
从显微镜看痢疾杆菌,仿佛一节小小的短棍,既不会动,又少变化。可是它只要一死亡,它的尸体就能分解出“内毒素”来。这东西厉害,使人们闹病的,就是它。
据苏联医学家的研究:痢疾杆菌首先得通过人体的第一道关卡——胃。要是它们没被胃酸杀死,就能进入肠内。肠子吸收了“内毒素”,如果身体抵抗力不能把这些毒素分解破坏,血液就带着这种毒素分布到身体各处。于是,在四十八小时以内,人就发烧,肚子痛,浑身不适。同时毒素能使大肠发生变化:肿胀、充血、发炎,正好给那儿的痢疾杆菌创造了生存条件。粪便里的脓血,是大肠被破坏和发炎的产物。又因为炎症刺激了肛门外边的肌肉,所以又有拉不尽的感觉。
最受不了毒素侵害的是孩子。往往病一开始,就发高烧,昏迷,抽风,还不等泻肚,人就死去。孩子痢疾死亡的人数,要比大人多四倍。
痢疾怎么能从一个人身上传染给另一个人身上的呢?原来痢疾主要从粪便传给苍蝇,传给我们的手,传给水,传给蔬菜和水果,于是进了另一个人的口,病就这样传了开来。
痢疾病人的大便里,有大量的痢疾杆菌。它们在粪便里能活上二个半月到四个月(当然这是需要阴暗、暖和的条件)。可是,它怕阳光,只要阳光晒半小时,它就活不了。这样看来,注意痢疾病人的大便很重要。
苍蝇是痢疾杆菌的帮凶。曾经有人查出,几乎8%至30%的苍蝇带有痢疾杆菌。如果我们吃了这种苍蝇停留过的食品,就很危险。
除四害运动开展之后,苍蝇少了,传染痢疾的唯一媒介,就是双手了。所以饭前便后洗手,就不应忽视。
把病人粪便倒入河里,或者厕所过于靠近河道、井和水塘,水里面就会有痢疾杆菌。它能在水里生存五天到一个月。可见喝生水危险!
蔬菜瓜果,也能沾病菌。痢疾菌在上面能活十多天。所以瓜果蔬菜也不宜吃生冷的,除非经过消毒。
夏秋两季向来是痢疾的猖狂季节,今年虽然蓬勃展开了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痢疾病应当大为减少,但还是不应该忽视。

专栏:为什么?

大江河的入海口有沙洲
大江河的入海口有沙洲,这不是地理问题,而是化学问题。大江河,由于长久流经大陆,夹杂搅拌了的泥沙,大的沙粒虽经下沉,但水中还悬浮了很多较小的粒子,看上去很浑,这种悬浮着的固体粒子的混浊液体叫悬浊液。悬浊液的性质,介于溶液和不溶液之间。一杯完全溶化了的糖水,就是溶液。糖为溶质,水为溶剂。但是如果把少许铁沙放入水中,虽经搅拌,仍不溶解,这就叫作不溶,悬浊液介乎这二者之间,但近似溶液、溶液中糖的分子是成单个的均匀地分布在水分子中间,而悬浊液则是多个溶质的分子聚集在一起,插在溶剂的分子中间。这种悬浊液有一特性,就是遇到电解质,便加速沉淀。
海水中含有大量食盐,食盐的成分是氯化钠,氯化钠是强电解质。氯化钠溶在水中,形成带阳电荷的钠离子与带阴电荷的氯离子。大江河流悬浊液中的粘土多带负电荷,当它流到海口遇到海水中带正电荷的钠,电性立刻中和,于是大量粘土很快沉淀,形成了大沙洲。我国长江口的崇明岛,珠江口的很多沙洲,都是这样形成的。(梁金禾)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读者、作者、编者
爱读党委书记们的文章
最近,时常在报纸上读到各地党委书记写的文章。党委书记都来作宣传工作,这能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大跃进,是个好现象。党委书记是各地工作的当事人,带头人,亦即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熟悉情况,了解全盘工作,加上他们均有较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写出的文章“有的放矢”,能解决人们的认识问题、思想问题、作法问题。我们都喜欢看。
    南京洪武路居民 唐克振
领导干部动笔好处多
读了4月21日人民日报登载的“贵阳市委组织全市领导干部总结经验写出文章”的消息,觉得贵阳市委的做法非常正确。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写文章总结经验有很多好处:第一、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既迅速又及时。第二、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亲自动笔写成文章,可以克服官气、暮气;同时可以避免靠秘书写的返工现象,合乎多快好省的原则。第三、领导干部这样做,可以给一般干部做出榜样。
       中共山西黎城县委会 王志道
打消了以往的顾虑
5月25日第三版刊登的江西省上山干部在下放五个月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一文,我读了真感到兴奋,并且在思想上也提高了不少。
想起去年党提出了干部下放的英明号召后,自己虽然在理论上有所认识,知道这是使我们奔向又红又专道路的最好捷径,但对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的体会和理解是极其不够的。当时总还以为这样做会得不偿失,把自己的功课都给忘了。看了这篇报道后,彻底打消了以往的顾虑和错误的看法。事实证明了党的政策的英明和伟大。真是“人和自然一齐变,思想生产双丰收”。
     天津大学 姜志毅
太迟了
5月18日二版“在学校里”一栏刊登了我院举行第二次科学讲座,特请全国劳动模范、水稻专家陈永康同志主讲的消息。事情是确实的,时间却隔得太久了。这个讲座是4月11日举行的,三十七天以后才报道,算新闻呢?还是旧闻?虽然这条消息不算十分重要,但是既要报道,总该及时些。
     江苏师范学院学生 王明
关于扩大版面的问题
近来有些读者来信,建议本报扩大版面编印面积,并利用中缝刊登广告,以便在不增加篇幅的情况下,更多地刊登消息和文章。
读者建议的精神很好,我们表示感谢。本报版面从3月份起已经稍有放大,由于印报机器的构造关系,目前的版面不能再扩大了。为了节约纸张,我们并将过去用的六十二吋宽的卷纸改为六十一吋半宽的卷纸。至于利用中缝,这在轮转印报机上也是不可能的。四开报纸所以能够利用中缝,是因为这种报纸的两块版才相当于对开报纸(如本报)的一块版。
有的读者还建议各种报纸都扩大版面。据我们了解,各报使用的印刷机不同,这要看印刷机的具体情况而定。 编者

叶浅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