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同迷信、自卑感决裂
北京青年科学人员掀起新的跃进浪潮
新华社3日讯 中国科学院北京各研究机构和全国科普协会的青年,受到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掀起了新的跃进浪潮。他们破除各种迷信,在5月下旬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北京区共青团第二届代表大会上,大胆地提出了过去没有作过的研究计划,并且以许多提前突击完成的科学技术成果,作为向大会的献礼。
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组的青年在大会期间试制出了一块有机硅橡胶。今年国庆节要解决这种橡胶的生产问题。硅橡胶在寒冷的地区不会裂;在炎热的地区不会粘。做这种硅橡胶最困难的是填料问题。从事这项工作的青年过去在日本念过书,他看到日本用的填料也是进口的,所以过去他总以为中国也不可能解决填料问题。现在他思想跃进了,破除了迷信,终于用自己的填料做出了国内第一块硅橡胶。电子学研究所附属工厂的青年,在老工人的合作下奋战五昼夜,制成了三厘米波段驻波测量器,这是国内没有生产过的极精密的仪器。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组的青年科学技术人员,不顾某些老科学家的反对,吸取文献上记载的国外经验和经过自己的钻研创造,制成了目前世界上最新式的电子地震仪。中国科学院图书馆的青年给大会送来了复制文献的仪器,这些仪器是国内还没有生产过的。心理研究所的青年制成了一架测验注意力分配情况的仪器,有些性能超过了美国的水平。自动化和远距离操纵研究所的青年献给大会的礼物有三十多项,其中有一项是自动模型汽车,在会场上作了表演:通过操纵设备,可以随意指挥这辆汽车前进、后退、转弯和煞车。青年们献给大会的礼物中,达到国际水平的共有七项;过去国内没有制造过的新产品共有十一项。
青年科学技术人员们提出了许多以往不敢想的研究计划。北京天文馆的小工厂只有三个青年工人和一个青年设计师,但是他们要在今年5月底制成我国第一架小型天象仪;明年5月底要完成中型天象仪;计划在五年内要完成像现在放在天文馆里表演的那样大的德国天象仪,德国蔡司工厂作这种天象仪仅零件设计就花了五年多。古脊椎动物研究所修模组全体青年人员决心要使沿用了二十年的手工作业变成机械化。这个组内的技术人员最高的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是他们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找到了机械化的窍门,所以他们敢于提出在今年年底实行全面机械化。微生物研究室的几个只有初小、初中程度的青年,在微生物培养基的制造上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他们还要在今年国庆前编制过去认为高级研究人员才能编的培养基手册。北京植物园的青年要在明年国庆节前提供三百种稀见的花木,用来绿化、香化、美化首都。不久以前各研究机构订出的一些跃进计划,现在青年们也要把它们提前实现。例如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组的青年,提出要把原定明年“五一”制成的光弹性塑料,提前到今年国庆节交货。光弹性塑料是作水坝模型必需的材料。建造水坝,尤其像长江三峡中那样大的水坝,必须先作好模型来试验水流对水坝的压力,然后才能设计。这种塑料国内不能制造,外国文献也没有详细介绍它的制造方法;进口也很困难。青年们看到这件工作对国家建设如此重要,决心要尽速完成。但是组内几位科学家都不赞成他们的先进指标,因为困难不小。青年们也看到困难,然而他们经过仔细的核计,想出了克服困难的办法,把人力集中起来;把一班工作制改为三班制,使往常每日必须间断的实验连续不断地进行,这样,原来要两个月才能作完的反应可以缩短到五天,试制期限可以大大缩短,所以他们有信心在今年国庆节如期交货。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敢想敢干新风格
本报讯 在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前进的口号下,清华大学青年教师和学生破除迷信,大胆创造,许多地方树立起无产阶级敢想敢干的红旗。土木系五年级学生来晋炎,在毕业设计中,由于联系实际,敢于大胆创造,修改了无线电桅杆塔原设计(无线电桅杆塔是广播电台当作天线,发送电波用的设备),这项设计不仅可以节省大量钢材,而且稳定性好,操作安全,受到了设计单位的好评,建筑工程部金属结构设计局决定在今年第二批生产时使用这一设计。
电机系学生谢行健等二人在丰满水电厂毕业实习时,对该厂目前的厂用系统加以改进,在比较了已有八个可能方案后,提出了具有现实意义的新的改进方案,这个方案可以节约一套价值七十多万元的发电设备,而整个方案只要投资二万元。这项设计厂方已同意使用。
水利系学生吴国钦等三人在今年寒假下乡帮助农民搞水利化时,大胆地设计了一个堆石滚水坝。这种坝中国从没有过,外国的文献中也找不到。现在,这个水坝已施工。
电视教研组陆大?等三位青年教师和三位研究生,破除了对资产阶级权威的迷信,冲破了钱伟长等右派分子的阻挠,经过了苦钻实干,开出了三门中国从未有过的电视课程,指导了二十五个学生的电视专门化毕业设计,建立了实验室,并制成一套电视系统设备。
动力系学生华茸年在天津实习时改进了煤气缸的缸盖,每台煤气缸可以增加四匹马力,节约九百元,如果这项措施在全天津实现,就可以节约黄金两万两。
这些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创造发明,由于得到了党的支持和工人同志的帮助,同时由于他们敢于大胆的想,大胆的创造,破除迷信,冲破一切落后保守,联系实际,苦钻实干,已经为全校师生树立了一面红旗。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成为既通晓科学理论又能解决实际问题,并具有敢想敢独创精神的社会主义大学的“好教师”和“好学生”。(附图片)
敢想敢作的大学生——来晋炎正在制作他设计的无线电桅杆塔模型。
新华社记者 傅军摄

厚今薄古 粉碎资产阶级的伪科学
把无产阶级红旗插满社会科学领域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召开插红旗大会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6月2日召开了北京地区各研究单位的跃进大会。这是一次比先进、赶先进的大会。在会上,各研究单位纷纷提出了激动人心的跃进计划。这也是一次插红旗的大会,学部副主任潘梓年在开会时说,要把资产阶级的灰旗、白旗拔掉,把无产阶级的红旗插满社会科学各个工作岗位。
各研究单位在会上提出了著作计划。这些著作中有百万字以上的学术著作,也有论文、书评和通俗性著作。文学研究所提出十年内撰著编译的书籍共有一千一百十四册,平均每年完成一百十四册,也就是每三天多就有一本书问世。
这些著作体现了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开始走上厚今薄古、理论联系实际的道路。经济研究所过去八年,只编纂资料书七种八百万字,没有其他专著,今后除继续编辑资料外,更要着重在研究当前现实问题。这个研究所五年内计划完成专题论文八百七十九篇,专著五十一种。专著中包括对毛主席有关财政、互助合作、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思想的研究和工业化、农业集体化、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及工业农业生产中现实问题的研究。哲学研究所五年内准备写出专著四十部,其中对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研究占重要的地位。五年内完成论文一千篇,其内容,包括从哲学上总结实际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讨论哲学上的基本问题、批判唯心主义和修正主义等。历史研究所第三所的著作和专题研究计划中,属于现代史“五四”以后的占了很大比重。为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研究,他们已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并准备在五年内写出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考古研究所提出苦战五年,基本上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考古学体系。少数民族研究所准备在1958年以前,帮助所有现在还没有文字而需要创制文字的民族创制出文字;至迟在1959年底以前,帮助所有不创制文字而需要选择文字的民族,选定文字。对改革文字的民族,在提出要求后三个月内,帮助他们把新文字方案设计完成。语言研究所原定三年完成“现代汉语词典”,现在提出在明年完成。这部词典原拟收词三、四万条,现在收词增至五、六万条。正在筹建中的民族研究所和法学研究所、自然科学史研究室,也在会上报告了自己的规划。
工具书和资料的整理出版,对科学研究有重要的意义。历史三所计划五年内整理近代、现代史资料九千三百万字。历史二所五年内整理资料和编纂工具书共二千万字。历史一所整理文献资料一千二百万字。经济研究所五年内编辑资料六十一种三千二百万字。哲学研究所整理资料五千万字。为加强情报工作,情报研究室提出要在五年内使研究室成为全国的情报工作中心。要在五年内对有关国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的当前动态,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其他重要的情报资料进行有系统、有计划地搜集和整理研究。
这次会议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工作跃进的一次大检阅。这次会议开得很热烈,大家劲头很足。这是由于经过双反交心运动,研究人员的思想大为解放。最近期间,各所召开了一系列会议来讨论跃进计划。5月中旬,哲学社会科学部又组织了三百四十多个研究人员去河北昌黎、静海、武清等地参观,农业生产大跃进给大家很大的鼓舞。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所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又给研究人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这一切,使研究人员的干劲不断高涨,跃进计划不断提高。

研究毛泽东哲学著作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成立研究会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成立的“毛泽东哲学著作研究会”,已在最近制定了1958—1960年的工作计划和第一批研究专题。
“毛泽东哲学著作研究会”的成立,是为了系统地研究毛泽东同志的哲学思想,研究毛泽东同志怎样在中国革命实际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哲学上研究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以便在这个基础上改进学校的哲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纠正脱离实际、厚古薄今和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偏向。这个研究会提出的第一批专题研究计划包括十五个方面。其中研究的重点有: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学说和对不断革命论的贡献,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等。以上这些专题将在1959年内完成。在今年下半年,还将在哲学系开设“毛泽东哲学著作研究讲座”。
这个研究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宣布成立了干事会,由副校长、党委书记胡锡奎任总干事。现在大部分会员已经选好研究题目,正在着手制定个人研究计划。

北京大学法律系理论联系实际
请政法部门负责同志讲课
本报讯 北京大学法律系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最近请政法部门许多负责同志去这个系讲课。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将作有关民主党派和政协等方面的中国国家法专题报告;司法部副部长郑绍文将作我国人民法院的性质和任务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士英将作我国人民检察院的性质和任务的报告。内务部副部长王子宜,民族事务委员会刘春,最高人民法院民、刑庭负责同志和公安部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市一些区法院院长等,都答应到这个系做有关国家法、行政法、民法、刑法及诉讼程序方面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从5月份起已开讲。报告结合当前政治形势实际斗争来讲述,内容丰富生动,因此受到听讲者的热烈欢迎。

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工作
湖南省委决定改进理论刊物“学习导报”
本报讯 为了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工作,推动全面跃进、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中共湖南省委于5月19日作出了关于改进理论刊物“学习导报”的决定。
“学习导报”是湖南省的理论刊物,从1952年创办,1956年10月改为定期刊物,并在1957年元月公开发行。几年来,这个刊物在辅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宣传马列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通过反右派斗争,整顿了队伍,批判了资产阶级右派言论,加强了理论工作的战斗性。
决定中指出:今后“学习导报”的编辑方针应当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密切结合本省和全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推动和帮助干部、知识分子学习马列主义、学习党中央的决议、指示、文件,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探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提出来的实际问题,以及干部和学术界提出的理论问题,提高全省干部、知识分子政治理论和思想水平,并通过这个理论刊物积极促进全省理论队伍的培养和提高。
决定指出:根据以上编辑方针,“学习导报”的任务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辅导干部和知识分子的政治理论学习;二、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和宣传,从理论上阐述党的方针政策;三、对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进行通俗宣传;四、研究干部和学术界提出的重要理论问题,批判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五、时事政策方面重大问题的宣传。
为了办好这个理论刊物,省委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和各方面的负责同志予以重视和支持,并采取以下措施:一、在各部委、厅局与省级各企业部门成立评论小组,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理论上的研究,并写出文章;各地(市)、县委对工作中有关的重大问题,要进行理论研究,并写出文章,要求每季组织和推荐至少一篇有一定分量的文章。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和各方面的负责同志应加强理论学习,有计划地研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实践中的经验提高到理论上来,这将有利于全省工作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将有利于马列主义理论工作的发展;理论工作者应当充分注意利用这个理论刊物来进行工作,并锻炼自己,力求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己的水平。二、扩大编委会,由省委宣传部唐麟同志主持编委会的工作。(邝麓安)

批判一切脱离马克思主义轨道的思潮
武汉大学哲学系进行教学改革面貌一新
本报讯 武汉大学哲学系在双反运动进入教学改革阶段以后,彻底地批判和反对了教学工作中的修正主义、客观主义和教条主义,坚持了厚今薄古的教学方针,使全系面貌焕然一新。
这个系在教学中存在着社会主义教学思想和资本主义教学思想的矛盾。这个矛盾在教学方法上的表现是教书不教人,管教不管学;在教学内容上存在着修正主义、客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倾向;在学生方面则表现在个人打算同国家的需要不相适应,专业思想不巩固。
教学中的修正主义思想以哲学史教授陈修斋表现得最为突出。他在教学中和发表的文章中,都散布了一系列的修正主义观点。他提出哲学上存在“第三条路线”的论调。他认为把哲学分为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是不科学的。陈修斋在这种学术思想的指导下,对讲授马列主义哲学就有很大抵触,他在讲授辩证唯物论时总是没精打彩,可是在讲唯心主义时却振振有词。他的反动学术观点在学生中起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全系师生揭露陈修斋在讲授哲学史中,口头上拥护马列主义,但思想上却时时刻刻地在反对马列主义,并用马列主义的词句,偷天换日地修改马列主义。在群众的帮助下,他检查了自己反动的学术思想,并进一步暴露他过去曾跟着贺麟在哲学界进行宣扬唯心主义的活动。他决心要改变自己的立场,争取作一个马列主义的哲学家。
全系师生还批判和揭发了江天骥副教授在逻辑学讲授中,表现了严重的客观主义倾向。江天骥自称是马列主义的逻辑学家,可是他在讲授中,不仅没有贯彻党性原则,而且把逻辑学讲成和马列主义丝毫没有联系。这样就使得在政治上不求上进的学生,放弃了对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学习,甘愿当个中间派。
哲学教学中的教条主义倾向主要表现在辩证唯物主义这门课程中。这门课程的教学特点是空谈理论,脱离实际。一年多来,这门课程的讲授中,对许多重要原理只是重复一些经典著作上的某些词句,而对党的历次革命运动中的政策、方针、路线以及毛主席的著作都很少联系。教师讲课,言必讲希腊,对国外的东西讲得多,本国的讲得少。对学生的思想实际也没有进行联系,有的教师在一个班上教了一年多书,连这个班有多少学生也弄不清。这样,就把一门活生生的拥有丰富内容和党性、战斗性的课程,教得干巴巴了。
修正主义、客观主义和教条主义都是教师资产阶级教学思想的反映,这种资产阶级思想反映在教师的教学态度上,也必然是脱离政治、只专不红。有些教师在和学生接触中,片面地鼓励同学多念书、多学外文。这就促使学生的个人主义思想泛滥。
哲学系全体师生在揭发、批判了三大主义以后,思想得到了大解放。他们决心在政治思想上来一次彻底的大革命。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反复、细致的讨论,现已制订出了一个全面革新的五年规划。他们要求今后必须坚持“学习理论,提高认识,联系实际,改造思想”的方针,贯彻“厚今薄古”和勤工俭学的原则,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教学路线。规划中特别把劳动锻炼当作全体师生必修的课程。
在各门课程的改革方面,要求在三年以内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逻辑学等主要课程,编成一套密切结合我国实际的教学大纲和讲义,着重根据党的文献和毛主席的著作和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实际来阐述理论问题,深刻地分析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同时要整理学生的思想材料,把学生思想认识中普遍性的问题提到理论原则上来加以分析,启发他们提高认识,改造思想。各门课程则要依据过去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改革。规划中特别强调教师的科学研究要和教学工作、学习经典著作、做社会调查和写论文密切结合起来。
经过这次大规模的教学改革,哲学系已经出现了一片崭新气象。全系师生在思想总结基础上,订出了红专规划。(陆永良)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介绍”
本报讯 中国青年出版社为了配合全国各地广大的机关干部,工矿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小学教员和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教育,将在5月底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介绍”的参考读物。
这本书有熊复、关锋、项南、杨甫、千家驹、吴传启、姜椿芳等同志的二十五篇专论,介绍了编纂在“社会主义教育课程的阅读文件汇编”中的“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以及“哥达纲领批判”等二十五篇经典著作。全书有二十万字。
预料这本书的出版,对于参加社会主义教育的学习人员,特别是青年干部和学生做到更好地理解文件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思索问题,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中国青年出版社目前正在着手编辑一本学习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著作的社会主义教育课程参考读物,亦将在最近出版。(竺才三)

专栏:体育运动

全国田径运动会闭幕
有十五名运动员打破十二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3日电 1958年全国夏季田径运动会今天下午举行了最后十个项目的决赛以后,已经全部结束。三天来,共有十五名运动员打破了十二项全国纪录。
今天下午的男子一万公尺和女子跳高决赛特别吸引观众。在男子一万公尺决赛中,人民解放军长跑选手黄志勇以三十一分三十六秒四的新成绩打破了傅生海保持的三十一分三十八秒四的全国纪录。另一名人民解放军选手,长跑老将万吕柏以三十二分二十一秒二的成绩获得第二名。
著名女子跳高选手郑凤荣虽然左脚脚跟受伤尚未全愈,今天仍然带伤上阵参加比赛。她从一点三五公尺开始起跳后,一直到一点七零公尺,都是第一次轻松地一跃而过。但当她试跳一点七五公尺时,三次都未成功。女子跳高第二、三、四名分别为新手叶青(上海)、王剑侠(辽宁)、董沂生(北京)获得,她们的成绩都是一点五零公尺。在下午举行的另外八项决赛中,两项接力赛的第一名都由上海队获得。男子一千六百公尺接力的成绩是三分三十三秒;女子八百公尺接力的成绩是一分四十九秒六。其他六项的成绩是:男子十项全能:孙天宝(上海),成绩是四○九六分;男子标枪:于金安(辽宁),成绩是六十七点一八公尺;男子二百公尺:陈家全(四川),成绩二十二秒三;女子五项全能:王剑侠(辽宁),成绩三九二三分;男子一千五百公尺:李贺年(河北),成绩四分四秒二;女子一百公尺:刘兴玉(四川),成绩十二秒六。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辽宁省选手郑仁强今天上午在全国夏季田径运动会的铅球预决赛中,连续五次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一四点一八公尺全国纪录。他的最后成绩达到十四·五五公尺。
在男子十公里竞走决赛中,辽宁选手王德奎以五十一分四十九秒八的成绩打破了五十二分十一秒六的全国纪录。
在女子八十公尺低栏决赛中,广西选手文蕴珍以十一秒三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女子铁饼第一名石宝珠成绩四十五点九四公尺。

专栏:体育运动

杭州街道居民广泛参加体育活动
本报讯 5月是杭州市的全民体育活动月,全市提出的“人人锻炼、个个健康、朝气蓬勃、建设祖国”体育大跃进的口号已深入人心。在活动月中全市已有工人、干部、学生和街道居民共二十多万人参加了体育锻炼。全市街道里弄有二百多个居民区(全市约四百个居民区),一万多个居民展开了广播体操。群众性体育运动出现了新面貌,人人参加体育锻炼已开始形成风气。
岳王路街道、定安街道、孩儿巷街道共四十个居民区全部都开展了广播体操,他们都培养了自己的领操员,许多居民每天都坚持做二次。岳王路街道共十一个居民区就有八百多个居民参加了做操(已占该区居民能够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50%以上),5月15日岳王路还举行了街道首届居民体育大会,比赛项目是广播操和拔河。
为了在活动月中争取全市有三十万人参加体育锻炼,上城、下城都决定在参加全市首届居民体育大会。(周奇)

专栏:体育运动

嫩江县乡乡社社有体协
本报讯 黑龙江省嫩江县经过二十二天的努力,已在全县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以及农村中建立了体育协会一百三十六处,发展会员八千多人。做到了乡乡有中心体协,社社有基层体协。
在建立体协的过程中,嫩江县体委得到了党政领导的积极支持,县人民委员会及时发出了指示,并派干部组成建立体协突击队深入各乡进行指导。在基层单位以社干部和小学教师为建立体协的骨干,由社的领导干部担任领导。由于领导的重视和群众的努力,体协在嫩江县迅速而顺利地建立起来。
目前,各个体协都已展开活动。
为了巩固农村基层体协,嫩江县还计划在6月份以各乡中心学校体育教员为辅导员,对各社的体育积极分子普遍进行一次训练,把他们培养成为体协的骨干。

哲学教学走什么道路
  ——记北大哲学系“两条道路两种方法展览会”
  本报记者 李怀霜
在文教科学领域内,两条道路、两种方法之间的斗争,也是十分尖锐的。最近北京大学哲学系举办的“两条道路,两种方法展览会”,具体地鲜明地说明了这一点。
北大哲学系几年来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在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和培养国家干部的工作上,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过相当严重的错误和缺点。为了在红专大辩论的基础上深入展开两条道路两种方法的辩论,继续思想革命,中共北京大学哲学系总支根据前一阶段在大字报和座谈会上揭发的材料组织了这个展览会。
这样教学会把人们引到哪里去?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是一切教育工作者的最主要的问题,也是北大哲学系的主要问题。哲学系要培养马列主义哲学研究工作者和马列主义宣传员的方针,原是很明确的。但近几年来许多同学在哲学系学习却不想做马克思主义宣传员,而想做唯心主义哲学专家,想做能够猎得个人名利的“专家”。同学们揭发说,1956年入校的学生第一天迎面碰到的是:“未来的哲学家,心理学家,欢迎你!”随后得到的熏陶就是:“北大哲学系集中了全国著名的哲学家,成家的机会难得”。有位教授公然向学生说:“你们学习五年后,通过国家考试,即可授与光荣的哲学家称号。”此外,由于许多唯心主义哲学家有一度所谓“红极一时”,也起了一种强烈的引诱作用。在这种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的思想温床里,个人主义的“专家”思想就泛滥成灾了。许多同学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党性太强,又要联系实际,太麻烦,并且认为根本原理经典著作中都有了,他个人“很难发挥创造性”,不愿读。而对于“中国哲学史”、“西洋哲学史”课程,却认为“大有可为”,趋之若鹜。真如有张大字报说:“什么专家的理想都有了,就是没有人愿做政治理论教师和政治思想工作人员”。因此学生们大量读选修课而少读专业课,出现了喧宾夺主、本末倒置的现象。例如,哲学专业二年级有个学生选修物理占十小时,外文占四小时,而专业课也只有四小时。难怪有位同学问道:“我们是物理学系学生,还是哲学系学生?”很显然,长此以往,哲学系不但不能完成国家培养干部的计划,影响学生政治思想水平的提高,而且在学生掌握知识方面也会造成顾此失彼,一无所长的恶果。
理论脱离实际的形形色色
我们的理论教育基本原则应该是“理论密切联系实际”,也即是“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认识,改造思想”。但从大字报揭露的事实看,由于在资产阶级教学思想和教学路线的影响下,在教学工作中却表现了和这个原则背道而驰的倾向。在这方面,“厚古薄今”“详古略今”的现象极为突出,例如,
“中国哲学史”讲先秦部分占了一学期,讲近代只有十三周,“五四”后的现代部分就从未讲过。关于外国哲学史专门化课程,有张大字报批评说是七分之五的古代哲学,百分之百的唯心论。逻辑史批判帝国主义时代的资产阶级逻辑理论,也只占全部逻辑理论课的二十四分之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课程本应最能联系实际的,但教师在讲授时只能转述经典作家百年前用过的例子;而且教师在课堂上不是把马列主义当做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武器来教学的,而只是把它当做一门知识来传授,空谈理论,不着实际,不管思想。有个同学批评说:“先生讲课好似概念、语言、逻辑的推演”。政治课教师也和别的教师一样,不管学生政治思想。大字报还揭露说,许多教师轻视党的政策、方针的理论意义,流行着一种奇谈怪论,说什么政策没有理论性。学习政策对提高理论帮助不大。因此,传达党的“八大”精神只花了二十分钟,对讨论猫吃老鼠是不是对抗性矛盾的问题则津津有味。理论脱离实际也很突出地表现在:许多教授对于批判封建的和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问题,采取极力回避的态度,甚至认为批判学术思想不是科学研究,而是政治运动,不是他们的事情。其实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决心和勇气批判自己过去的反动学术思想。
唯心主义大出笼
正因为有些教师还没有从资产阶级的立场上转变过来,在政治上对社会主义信仰不坚定,在学术思想、教育思想上还怀抱着资产阶级的那一套,不愿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所以,他们不但在政治上经不起风吹草动,在学术上甚至还梦寐以求唯心主义的复辟。这从他们对党的“百家争鸣”方针的态度可以看出。
“百家争鸣”是党在文化科学方面的长远政策,今后仍要坚决贯彻,但“百家争鸣”首先应该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可是,不少教授从他们的资产阶级立场出发,又受到国际上修正主义思潮的影响,本能地歪曲了党的“百家争鸣”政策,散播了错误的甚至反动的观点,在校内外人群中起了很坏的影响。例如有位教授认为他过去的臭名远扬的哲学理论也有合理内核,可以作为和马克思主义并立的一派;还说,任何哲学思想都有为一切阶级服务的成分。有的教授则说,过分强调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就会妨碍百家争鸣;也不应该按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区分来认识哲学史,而应该按照在哲学史上影响不同、大小不同的各种哲学派别和哲学家作为标准来定哲学史的重点。很显然,这是企图通过否定哲学的党性原则,混淆唯物与唯心的根本界限,以达到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平分秋色甚至复辟的目的。有位教授甚至公开声言“要为唯心主义争得更高的评价而斗争”。这种观点,从1956年以来,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则表现为:重唯心、轻唯物;重资料、轻分析;贬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宣扬修正主义。简直形成了“双峰对峙、双水分流”的局面。同学揭露,有些教师讲起唯心主义来眉飞色舞,讲到唯物主义则照本宣科。有位教授公开在课堂说:“荀子没有什么趣味,因为他一开始就是唯物主义”;又说:“什么都用辩证法讲,就没法讲了”。由此可见,这些教授们深入迷途已经到了什么程度。这样,哲学系有专为学唯心主义而来的学生,有为追求资产阶级风度而来的学生,有把爱情、艺术和美酒作为自己的人生观的学生,等等,就不足为奇了。也难怪反右斗争中仅哲学专业二年级就揭发出来十四个右派分子。
这种现象不能说不惊人。至于资产阶级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治学方法,追求个人名利得失等等现象就揭露得更多了。有个同学沉重地说:“我们是越来越走向资本主义方向了”。
必须拔掉资产阶级的旗帜
从这许多事实看来,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的办学思想、学术思想、教学方法,彻底批判唯心主义和修正主义思想,拔掉资产阶级旗帜,更高地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红旗,不但完全必要,而且是刻不容缓的了。北大哲学系经过两个多月来的思想斗争,进行了大破大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许多教授都表示要系统地批判自己旧的哲学思想、治学思想和办学思想,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联系实际,并已初步订出个人红专规划。现在北大哲学系的双反运动已在教学改革大辩论的新阶段,继续两条道路的斗争,深入进行思想批判,继续思想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