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桑蒂在国际妇联代表大会上说
国际民主妇女队伍日益壮大
大会致电安理会主席呼吁设法制止核试验
据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2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大会1日晚间和2日继续举行会议。
在1日晚间的会议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桑蒂作了关于国际民主妇联新会章草案的报告。
桑蒂在报告中指出,最近许多国家的妇女组织加入了国际民主妇联,这些国家的妇女以前从未组织起来,也从来没有参加过社会生活。许多有名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开始和国际民主妇联合作。桑蒂还说明了新会章草案的条文。这个草案规定: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组织可以同时参加其他组织;各国际性和全国性组织可以在个别有关争取和平、争取妇女权利和保卫儿童的问题上同国际民主妇联合作。
在2日上午的会议上,代表们对戈登夫人的报告进行了讨论,许多国家的代表发了言。
2日下午,大会分别举行了三个会议。
在讨论“保卫生命”问题的会议上,英国代表玛丽·普里特夫人作了报告。她指出,各地的和平力量正在日益壮大和加强,现在有现实的可能性来防止战争,全世界都极为满意地欢迎苏联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她同时强调指出,“没有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有效斗争,就不可能争取到妇女和儿童的权利和幸福”。她号召一切致力于和平和争取孩子们幸福前途的妇女们团结起来。
在第二个会议上,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香塔·德布作了关于妇女权利的报告。她指出,还有十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没有选举权,而在许多过去或现在受到殖民压迫的国家中妇女们直到现在还根本没有参加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
在第三个会议上,阿根廷妇女联合会主席玛格丽塔·庞赛作了关于儿童状况和青年一代教育问题的报告。她指出,在殖民地国家和不久前才摆脱帝国主义奴役的国家中,教育处于极其低下的水平。而在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家中也感到学校严重不足。庞赛要求裁减军费,把这笔资金用来建立学校、幼儿园、医院和运动场。
在这三个分别举行的会议上将就上述报告连续进行三天的讨论。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2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四次代表会议以参加会议的七十六国代表的名义打电报给安全理事会主席,呼吁设法制止核武器试验。
电报说,全世界妇女对于日本人民发出的警告和大批科学家对于原子危险的严重警告,深深地感到不安。给予生命和保护生命是妇女们的天职,在这“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她们恳切地请求运用您对于拥有原子弹和热核弹的各国政府的很高威信,使这些政府像苏联政府一样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着的核试验。在电报上签字的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

贝鲁特郊外发生战斗
赫麦尔起义者攻占国社党活动中心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黎巴嫩人民武装部队同政府部队2日傍晚在贝鲁特郊外汉达克·阿勒加米克区的发电站附近发生武装冲突,冲突仍在进行中。
据这里的“胜利报”报道,黎巴嫩亲西方政府曾经用尽一切办法来使贝鲁特的总罢工、罢市停止,但是所有的尝试都失败了。报纸说,政府在2日甚至派了武装部队和装甲车在大街上巡逻来胁迫商人们开店营业,但是商店的门仍然关闭着。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说,政府部队虽然使用了重武器向南部的赛伊达和北部的的黎波里的人民军发动进攻,但是未能进入这两个城市。电台又说,的黎波里的战斗仍在进行。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赫麦尔的起义者2日在同反动的国家社会党党徒进行了激烈战斗之后占领了纳比·奥斯曼村。纳比·奥斯曼是国家社会党在赫麦尔地区的中心。大马士革电台说,在这次冲突中,有十一个国家社会党党徒被击毙,七人被俘,这七人将送交人民法庭审判。
中东通讯社说,舒弗地区的起义者2日对拉希亚附近的阿卜杜拉教长村中的政府部队发动了进攻,战斗仍在进行中。
据大马士革报纸消息,美国飞机仍旧继续不断在贝鲁特飞机场降落,运来用来屠杀黎巴嫩人民的武器和弹药。消息说,最近运到贝鲁特的美国坦克是由约旦和伊拉克士兵驾驶的。
据“巴拉达报”报道,美国同约旦和伊拉克已经商定,由美国负责运送武器到黎巴嫩,约旦和伊拉克负责派遣军队到黎巴嫩;同时,派约旦和伊拉克军队在叙利亚边境集中。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2日晚间广播,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的武官正在领导被帝国主义者收买的卖国贼夏蒙集团等同起义人民作战。

葛罗米柯接见法国大使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2日接见了法国大使莫里斯·德让,同他讨论了有关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法国工人罢工抗议戴高乐上台
国民议会在戴高乐挟持下通过三项反动法案
据新华社巴黎3日电 法国许多地方在2日爆发了工人抗议戴高乐上台的罢工。在法国北部的迪南有一万工人,在蒙律松有五千工人,都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在诺尔省的杜埃附近的四个煤矿,三千多矿工也罢工二十四小时,并且通过决议表示决心为争取一个保卫共和的政府而斗争。在巴黎、马赛、法国东北部工业区以及阿登省和穆尔特—摩塞尔省,许多工厂里也都爆发了抗议性罢工。
法国总工会发表声明强调指出,法国工人阶级将继续进行斗争,以便在一切情况下维护人民权利、工会自由以及在长期艰苦斗争中取得的一切权利。
总工会呼吁一切工会组织及其成员同民主的党派和组织建立更加密切的接触,加强维护共和的各个委员会并建立新的委员会。
总工会说,它将继续不断地采取行动来维护工人阶级经济和社会的要求。
法国反法西斯抵抗委员会2日也发表公报,号召在各地所有反法西斯委员会继续警惕法西斯危险,并且对一切损害自由的行为予以反击。委员会决定组织一个广泛的教育运动,向群众说明国民议会6月1日的投票结果对民主自由所造成的危险。
据新华社3日讯 巴黎消息:在戴高乐和右翼势力的挟持下,法国国民议会被迫在2日一天内接连通过了两项对今后法国政治前途具有重大影响的法案:授予戴高乐六个月的立法和行政“全权”和立即“修改”作为法国共和政体基础的宪法的法案。国民议会中以共产党议员为首的左翼共和人士坚决反对这种导致独裁统治的步骤。
在这以前,国民议会以三百二十二票对二百三十二票,比戴高乐在授权投票中取得的多数少十五票,通过了关于授予戴高乐六个月“全权”的法案。迫于国民议会内左翼力量的反对,戴高乐及其支持者不得不在最后通过的法案中加上某些限制性条款。国务部长弗林姆兰被迫向议会保证说,政府不打算建立非常的裁判权或是修改“有关社会福利的基本原则”;政府也不打算把它的广泛权力扩及废除条约和宣布紧急状态等方面。但是共产党议员巴朗歇发言说,弗林姆兰的保证并不能消除许多议员的不安。
同一天,国民议会还匆匆通过了延长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的紧急权力的法案。

美著名评论员皮尔逊透露
美国当局在设法陷害伊顿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日讯:美国著名评论员德鲁·皮尔逊在宾夕法尼亚州约克市的“新闻日报”上发表一篇文章,叙述了美国工业家伊顿因抨击美国外交政策的侵略路线和国内的警察监视制度而遭到迫害的情况。
皮尔逊说,自从伊顿在电视广播演说中谈到美国特务机关联邦调查局正在采用盖世太保的方法以后,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的密友、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希勒便向国会“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全体委员分发一封信件,要求传讯伊顿。尽管希勒否认他写这封信是由胡佛本人指使的,但是他承认,联邦调查局对他这种“主动精神”感到高兴。
皮尔逊指出,根据“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主席华尔特的要求,现在已经组织电视广播来抨击伊顿。此外,华尔特还委派人“发掘”“补充事实”,以便对伊顿进行迫害。据皮尔逊说,伊顿将被控告的罪名是:他曾经组织了一次经济会议,讨论关于发展东西方之间通畅无阻的贸易的主张。此外,伊顿的罪名还有:他在“帕格沃希组织了一次科学家会议,并且有拥护停止试验氢弹的科学家保林博士参加”;伊顿抨击美国外交政策,说苏联不要战争等。

阿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表示
将继续为民族独立而战
新华社3日讯 开罗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2日在开罗发表声明说,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为止。
这位发言人指出,戴高乐上台并不就能使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进行得顺利些。
他说:目前法国正在阿尔及利亚作军事方面的最大努力,但是这种努力并没有用。戴高乐除了进一步增加法国的经济负担以外,是无法再做任何事情的,“除非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否则什么也不能挽救法国”。

专栏:札记

札记
欲盖弥彰
在协助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进行轰炸的美国飞行员鲍普被印度尼西亚政府军俘获后,美国“民用航空运输公司”的代表出来声明说:鲍普原是该公司的职员,但在上月提出“请假”,并经“准假”,所以鲍普的一切活动似乎只是“个人活动”。
但是,这种辩解是骗不了什么人的。第一,从鲍普身上搜出的证件证明,他是美国空军中尉。第二,从已经揭发的事实来看,设在台北的美国“民用航空运输公司”即“CAT”,根本不是什么“民航公司”,实际上是美国空军的一个附属机构。这次协助叛乱分子进行轰炸的美国飞行员都是由这个“民航公司”供给的,它是具体执行美国干涉计划的一个机构。“民航公司”批准鲍普的“请假”,正是为了让他去帮助叛乱分子进行轰炸,这恰恰更加证明了美国当局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罪行。
利令智昏
美国“新闻周刊”最近发表了它的一位高级编辑阿诺·德博什格列夫的一篇标题为“新非洲”、副题为“情况对西方有利……”的文章,鼓吹对非洲加紧进行经济侵略。
作者写道:“这一个面积广阔的大陆能够容得下整个苏俄和整个中国。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尚未开发的地区,然而却是世界上潜在的最富庶的地区。”在作了这样绘声绘色的介绍以后,作者就以非洲拥有大量富源而人民却穷得要命为理由,认为这“对西方最有利”。因为照作者的意见,针对这个弱点,美国要吞下这块肥肉只要“花钱、大量的钱”就行了。
这套办法本来早已是华盛顿的口头禅。奇怪的是这位“刚在非洲十四个国家作了一万五千英里旅行归来”的编辑竟也对沸腾着的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熟视无睹。这除了是“利令智昏”以外,又能有什么解释呢。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在北苏拉威西挺进
收复重要港口多里多里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3日宣布,政府军已经收复了北苏拉威西的多里多里。在这之前,这座城市的居民已经采取行动反对盘据在当地的叛乱分子。多里多里是北苏拉威西的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以前走私活动常常在这个城市和英属北婆罗洲之间进行。
据北和中苏拉威西作战司令部向陆军总部发出的报告说,政府军在收复了浪加拉、巴鲁、巴里吉、彭多洛和多里多里以后,已经在这些地区加强了自己的阵地,以便把这些地区作为向叛乱分子进一步发动进攻的根据地。同时,政府军正在对逃进丛林中的叛乱分子加紧进行清剿。
在前一天,陆军新闻处发言人说,包围哈马里拉岛首府济罗罗的政府军已经加强兵力,准备对那里的叛乱分子发动全面进攻。

吞掉小鱼 肥了大鱼
美国财富愈来愈集中
工人就业门路更窄购买力更低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混合成衣工人工会副主席霍兰德尔最近在纽约州萨拉纳克湖发表演说时说,“美国的经济实力日益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
霍兰德尔说:美国一些大公司“吞掉了成千上万的小公司”“它们的决定影响着美国产品的数量和分配,影响着工人的就业水平和购买力。它们在确定价格的时候,实际上对消费者课以重税。此外,它们把自己的竞争者排挤掉,划分市场,保持高额利润和规定生产量”。
霍兰德尔说:“美国现在拥有大部分股票的股东只控制5%的大公司,而代表少数股东集团的一小撮人却控制了95%的大公司”。“公司财产是那样集中,以致美国的加工工业50%直接被一百五十家公司控制。在美国将近三分之二的生产资料(农业除外)属于不到五百家公司,而加工工业的公司总数是三十二万五千家。”
霍兰德尔还说,“现在加工工业中0.5%的公司获取57%的销售收入,而所有其余的公司总共只能得到43%的收入……加工工业和采矿工业中60%的劳动力为美国五百家最大的工业公司做工。”

美国经济危机的图景
自欺欺人
资本家对被解雇的工人说:“不用担心,只不过是一次平常的经济衰退,这样的风暴我们过去碰到好几回了!”
         原载美国“人民世界报”
发危机财
广告商店老板:“我的生意一直很兴隆,谁说美国现在经济萧条?”
         原载美国“联合电气工人新闻”
转嫁负担
  美国资本家:“这笔钱由他来付!”
           原载美国“联合电气工人新闻”
如此“繁荣”
在经济危机冲击下,大批失业工人生活陷于绝境,纷纷典当衣物。当铺成了目前美国最“繁荣”的商业。
原载美国“人民世界报”

西柏林食物大涨价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日讯:西柏林统计局最近发表的材料表明,西柏林食品价格不断上涨。今年5月同去年5月比较,西柏林的面包价格上涨了15.9%,马铃薯上涨了12.1%,白糖和巧克力糖的价格上涨了3.4%,鱼上涨了10.5%以上,鸡蛋差不多上涨了5%,蔬菜和水果差不多上涨了40%。

日本国外市场日益狭窄
化学纤维制品和钢铁制品出口激减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贸易界人士在2日说,日本5月份的化学纤维制品的出口额跌到一年多以来最低的水平。
贸易界人士说,在5月份,日本只输出人造丝织品三千五百万码和人造纤维制品七千五百万码,分别是去年6月和去年2月以来最少的一个月。他们认为,这两种纺织品出口激减的原因是:日本化学纤维制品在国内市场上的价格在4月份开始猛涨,此后继续波动,因此国外买主都在观望;其次是由于东南亚国家缺乏外汇,同时东非一些国家采取提高关税和限制进口的措施。
贸易界人士承认,日本化学纤维制品出口困难的情况还要继续下去。
另据“朝日新闻”最近报道,日本钢铁制品的销售情况最近也进一步恶化,价格暴跌。日本通商产业省和钢铁业界鉴于钢铁企业不遵守减产的规定,钢铁制品出口的前景也不容乐观,因此在5月23日决定从6月开始把中型钢的产量减少一半,并且决定由通商产业省和钢铁业界共同建立一个减产监督委员会,来严格监督钢铁企业执行减产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