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四川奉节县商业工作大革命
营业员通商通农又通工
本报讯 记者王焕斗、刘宗棠报道:四川省奉节县的商业工作人员打破只管商品流转,不搞商品生产的陈规,跨行办了四百多个工厂,进行商业工作大革命。他们的口号是“三通三员”:不仅通商通农业技术,而且要通工;不仅当营业员,而且要当生产员和技术员。”
奉节县商业部门在整风运动中,横扫三风五气,批判“业务挂帅”、“利润挂帅”等错误观点,政治挂了帅,调整了商业网,改变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使商业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学习农业技术。在进行了一系列商业改革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商业部门能否搞工业的问题展开了大辩论。有些人认为“跨行是不务正业,会影响本身工作”。但是大多数人思想解放了,认为一切要从具体条件出发,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需要做什么就做什么;商业部门也有不少潜力可以用来创造财富,可以跟各个部门进一步协作和弥补乡、社办工业力所不及之处;商业系统办工业,也便于供销,好处很多,只要妥善安排,通商、通农、通工完全可以结合,对商业工作有百利而无一弊。
后一种看法得到了中共奉节县委和商业系统领导上的大力支持。全县商业工作人员在今年2月就掀起了办工业的热潮,采取商业网上山下乡、农业技术上山下乡与工厂上山下乡相结合的办法,既务商又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又务工。仅供销社就抽出二百四十名干部,组织八百六十名小商贩带着货物、修理用的工具、凿子、火药、绳索等,一边收购一边为农民修理农具、化验土壤性质、传授副业生产技术,一边找矿、找资源和筹办工厂。他们不仅在山村中当营业员和技术员,还常常辗转在深山老林之间,“披星而起,戴月而息,悬空凿矿,沿绳下崖,见矿就炼”。他们先后发现了金、银、铜、铅、硫磺等四百多个矿,还找出了二万多棵漆树、一百多种纤维原料和党参、梦花皮等名贵药材。商业系统又举办了工业生产技术训练班,在不影响营业的情况下,轮训干部,现在仅学了人造棉生产技术的就有八十多人。每个经过技术训练的人,回去后又抽空带一个到三个徒弟,使技术得以普及。三个月来,商业系统办的化学肥料厂、铁厂、人造棉厂、煤矿等,一个紧接一个出现,制出产品达一百二十七种。工厂开工生产以后,营业员们在顾客多的时候买卖货物,顾客少的时候就抽人到农业社进行技术指导或搞工业生产。他们组织了很多流动小组,走到哪里就在哪里设立门市部、农业技术指导站和工厂,人人当了“三员”。
以往三个月的情况表明,这种做法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非常巨大。由于他们使商业网、农业技术和工厂上山下乡,群众可以就地把矿石、野生植物卖给他们,并在同时买回所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由于他们把“废物”变成好货,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今年就可以制出一千吨化学肥料、五十八万斤油、三百万斤人造棉和大量农具等等。由于用野生植物酿酒,今年还可以为国家节省一千二百万斤粮食。
前三个月的情况也表明,这样做不仅没有影响商业工作,相反地,却因为群众可以拿“废物”换钱,农村购买力提高,营业额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一半左右。这样做,还使供产销进一步直接结合,使商品成本和价格大大降低。如自制的硫酸铜的价格就比重庆供应的低50%,一年可使农民省出十多万元,许多日用品过去是本地外调原料,经过加工生产再运回来销售,价钱很高,现在自产以后,价格要便宜三分之一以上。
奉节县供销社副主席常才贵(右第一人)和白帝分销店经理匡永宣(女)在参加硫酸錏铁生产。(奉节县供销合作社稿)

批判“落后论”、破除工业神秘观点
内蒙古新疆地方工业高速前进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3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的地方工业正以每天建成四十多个新厂矿的速度向前猛进。今年从自治区工业会议召开到5月25日的八十五天中,内蒙古已经有三千九百多个旗、县、乡、社办的新厂矿建成并投入生产。
大力贯彻总路线,认真批判“落后论”和破除办工业的神秘观点,是内蒙古地方工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在4月召开的第六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对那些强调内蒙古经济落后、自然条件不好、技术力量较差和工作经验不多,因而不能多快好省地大办工业的种种错误思想,进行了系统的批判,坚定了大办工业的信心。工业基础极为薄弱的乌兰察布盟武川县,群众筹集的资金已达一百五十万元。今年这个县将要办起二百三十七个厂矿,现在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的有十三个厂矿。呼伦贝尔盟布特哈旗蘑菇气乡,采用因陋就简、相互支援、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和边规划边兴建的办法,没花国家一文钱,在二十六天中建成了一座包括发电、制酒、粮米和饲料加工的联合工厂。在鄂尔多斯草原上,大力批判了地区落后论和破除办工业的神秘观点后,这里也出现了五百七十多个新建厂矿。
内蒙古各地投入生产的新建厂矿,已经开始对工农牧业生产大跃进起到支援作用。昭乌达盟赤峰县“五三”农业社兴办的饲料加工厂,每天生产饲料五百斤,解决了一百五十口猪的饲料困难。呼伦贝尔盟布特哈旗扎兰屯镇和平蔬菜生产合作社新近建成的颗粒肥料加工厂,日产肥料一万多斤,解决了社内的肥料困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将要办起四百六十多个各类工厂。到年底,二十多个主要牧业县就可以县县有电站、有面粉厂、榨油厂和奶粉厂等。
这二十多个主要牧业县,目前都已制定了今年发展牧区工业的规划,正在全党、全民动手筹集资金、勘测设计厂址和矿藏。这些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的牧区今年将首先发展动力、食品加工和农牧业生产工具修配、化肥等工业。这些牧业县今年计划兴建的小型发电站,有五十个,这些发电站建成后,每个牧业县就有一个到三个电站。各牧业县今年除由县投资建立四十多个固定和流动奶粉厂、奶油厂外,许多牧业社还要自筹资金建立一批奶粉加工厂。这些奶粉厂建成后,牧区过去浪费掉的大量鲜牛奶、鲜羊奶将被加工成奶粉,增加牧民收入和满足外地对奶粉的需要。

全套轧钢设备正在制造
新华社沈阳3日电 沈阳重型机器厂正在制造我国第一套自行设计的中型轧钢设备。这套轧钢设备的主体初轧机,已在6月1日提前两个月试制成功,经过技术鉴定认为完全达到设计要求。
这套轧钢设备是由沈阳重型机器厂自行设计、在太原矿山机器厂和大连工矿车辆厂配合下制造的。全套设备由初轧机、中轧机、热剪机等五十六组机器组成,总重达两千吨。从钢锭装入加热炉开始,一直到最后轧制成钢坯,全部生产都是机械化,在长二百四十公尺的轧制线上,只设有七个操纵台,由十四名工人控制电钮和闸把,就能进行流水式的生产。每年能把八十万吨钢锭轧成钢坯,适合中型钢铁工业企业的需要。(附图片)
下图是沈阳重型机器厂试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轧辊直径七百公厘的初轧机。
阚振声摄(新华社稿)

跳出旧圈子
  孔桑
今天本报发表的四川奉节县商业部门参与生产、组织生产的经验,为商业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生产、满足需要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值得向读者推荐。
长期以来,商业部门的同志一直存在着这样一种想法:“我们是管商品流通的,我们的职能只是供应原料,卖掉产品,至于生产则是工业部门的事,用不着我们去参与。”甚至有人认为商业参与生产是“不务正业”。这种观点显然是不全面的。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在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统一的经济活动整体中,起决定作用的是生产。至于交换、分配和消费则是围绕着生产这个基本环节而存在而运动的。也就是说,生产是整个经济生活的根本,生产的发展决定着商业的发展,决定着人民的消费。但是,商业也不是被动的经济因素,它反过来也能给生产以巨大的影响,促进生产的发展。比如,商品生产没有商店出卖,就不能继续维持和扩大再生产,商品生产必须以商品交换为前提和条件,商品生产离开交换过程是不可想像的。再比如,商业比较能够及时全面地了解社会需要,依此向工业部门订货,就可以指导生产适应需要。虽然,商业部门的同志主观上也希望促进生产、满足需要,但由于对上述根本道理认识得不明确、不深刻,因而还不能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正确地运用它,甚至有时受到了各种不正确思想(例如单纯财政观点、局部观点、本位主义等等)的影响,就离开了为生产服务又促进生产这个根本原则。
我们认为,做好商品流通本身的工作,仍然是商业部门的主要任务。但是,商业的职能绝不只限于做好商品流通,还必须参与和组织生产。因为只有生产发展了,商品流通才能扩大,才能满足生产和人民的需要。特别是目前商业部门在促进小型工业发展以增加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上有很大的作用。商业部门在参与生产和组织生产方面,还可以与工业部门密切协作以推广先进的生产经验;推行小型工业的建厂方法和操作方法;组织工业部门之间的互相协作,充分发挥生产潜力。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自己办少量的小型厂矿。商业部门能不能在这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呢?奉节县的经验证明,关键在于能不能从孤立地搞商品流通的老圈子中跳出来。

奋斗五年把广州建成工业基地
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建设计划
新华社广州1日电 出席广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民代表,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奋斗五年,把广州市建设成为广东省和华南的工业基地。
这次会议是5月25日开幕的。广州市市长朱光在会上报告了宏伟计划。按照计划,广州市将大力发展机器制造工业、冶炼工业、锻造工业、高级轻工业等,使广州市基本上能装备地方工业、农业、渔业及交通运输业,担负起广东省国民经济各部门技术改造的重大任务。
作为工业心脏的机器制造工业,今后五年内准备新建和扩建的有机床厂,拖拉机厂、机器厂、内燃机厂、重型机械厂;同时还要发展电机、电动机及配电设备工业和扩建铸造厂、锻造厂,以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建立钢铁厂,要求生产生铁五十万吨,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化学工业和塑料工业,以满足各种工业特别是纺织工业和轻工业的需要。发展农械、农肥、农药工业,为农业生产大跃进及农业技术改造服务。根据广东的资源情况,计划大量发展高级轻工业,如棉纺、针织、麻纺、绢纺、化学纤维等纺织工业,热水瓶、胶鞋、电筒、缝纫机、搪瓷制品、轻便汽车、造船和渔网原料等制造工业,食品工业,油脂工业等。
全体代表讨论通过了这个计划,纷纷向大会保证要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以工业生产为中心的全面大跃进,并提出有关建设的重要提案二百二十一件。
广州市这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还总结了市人民委员会两年来的工作,选举了市人民委员会新的组成人员。会议已经在5月29日闭幕。

专栏:跃进榜上,今日谁家领先?

昆明钢铁厂转炉寿命达到274炉
据新华社讯 昆明钢铁厂炼钢车间在5月26日第三次打破自己创造的转炉炉寿全国纪录,转炉寿命达到了二百七十四炉。

专栏:跃进榜上,今日谁家领先?

冯春立十二分十五秒旋好一对货车轮“踏面”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北京铁路管理局天津车辆段四级青年旋工、共产党员冯春立,在5月25日下午,用十二分十五秒的时间旋好一对货车车轮“踏面”,提高工作效率十倍。这一速度比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厂旋工赵勤创造的新纪录还快二分十五秒。

柴达木工人之歌
  战胜风砂严寒,
  钻透戈壁高山,
  让万宝为国利用,
  要烟筒林立沙滩。
  出祁连,
  登天山,
  快马加鞭追四川,
  迅速找到大油田。
  连绵高山巍峨峨,
  八山七沟算什么,
  志如铁,要通车,
  英雄举镐,
  山颤天欲躲。

专栏:比一比

看哪个电厂用煤最省?
我国的火力发电厂很多,由于职工不断的努力,有些发电厂煤炭的消耗量每月都有稳步降低。如阜新、天津一厂、石景山等发电厂煤炭的消耗量都有降低。4月份,这几个厂每发一度电最低的只用煤0.453公斤。阜新发电厂在中压电厂中仍是耗煤较少的。鸡西发电厂煤耗量过去一向较多,这个月赶过了辽源发电厂。但是这些厂还可以再降低耗煤量,应该继续努力,争取达到先进指标。如果每发一度电,都能省煤0.01公斤,那么十五个局(云南省局除外)的火力发电厂一个月就可以节省六千吨煤炭。
但是有些厂不但没完成本月计划,而且4月份的耗煤量反提高了,比3月份还落后。从指标完成较差的厂的情况分析,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发生事故所造成的,如富拉尔基发电厂发生全厂停电事故,不但给用户造成损失,而且也没完成预定指标;另一种是这些局厂提出了跃进指标,但具体措施跟不上去,这是值得注意的事情。
上海局的各厂虽然完成了实际指标定额,但却没有完成跃进计划,高压厂中的吉林厂一直是完成比较好的,但本月也没有完成煤耗计划,并有逐月上升的现象。(附图表)
  局厂名称 煤耗公斤/度  局厂名称  煤耗公斤/度
  黑龙江省局  0.591  甘肃省局  0.538
  富拉尔基厂  0.399  山东省局  0.587
  哈尔滨厂  0.787  青岛厂  0.574
  辽宁省局  0.459  南定厂  0.467
  吉林厂  0.356  云南省局  0.580
  辽源厂  0.556  上海局  0.504
  内蒙古自治区局  0.621  杨树浦厂  0.464
  北京局  0.532  望亭厂  0.662
  石景山厂  0.541  湖北省局  0.529
  唐山厂  0.485  青山厂  0.461
  河北省局  0.557  黄石厂  0.672
  石家庄一厂  0.445  湖南省局  0.643
  河南省局  0.500  株洲厂  0.57
  洛阳厂  0.418  广东省局  0.565
  山西省局  0.523  西村厂  0.54
  太原一厂  0.514  四川省局  0.533
  大同厂  0.496  重庆厂  0.499
  陕西省局  0.453

专栏:表扬

独脚主任雨夜送贷款
雨连续地下了两天,乡村里的道路格外泥泞难走。天快黑的时候,泰县顾高乡信用社顾主任接到镇南农业社会计写来一张条子,上面说:“第二生产队顾老太太急需借三元钱买口粮。”顾主任是一个荣军,只剩下一只脚扶着拐杖走路。但他想到顾老太太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外面下着这么大的雨,天黑路远,怎能让老太太跑到信用社来拿贷款呢?于是他拿了三元钱,拄着拐杖冒着大雨一拐一拐地走了七里多路来到顾老太太的家里,把钱当面交给顾老太太。这时,顾老太太感动的流下泪来,握着顾主任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
江苏泰县顾高乡银行服务组 王来晓(附图片)
  (钟一鸾插画)

专栏:表扬

他们做得好做得对
3月末,江苏省常州市第五运输合作社给我部白白送来了十几吨煤。事情是这样的:很多单位从淮南煤矿定购的煤运到常州后,都由第五运输合作社卸车并转运到指定的地点。因为每次卸车,总有一些碎煤掉在地下。天长日久,碎煤越积越多。在“双反”运动中,运输合作社的全体职工就把这批积存下来的碎煤,按照各单位购煤数量的比例,分成若干份,然后把它一份一份地送给各单位。
常州市第五运输合作社这种爱惜国家财富对业主负责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值得表扬的。
      解放军某部 孔庆德(附图片)
(苗地插画)

专栏:读报感想

祝贺和感谢
我看见人民日报报道天津红星打字机厂试制成功“中文电动打字机”的消息后,真是高兴极了。很久以来,我们一直盼望着打字机能“电动”起来,因为“电动”能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减轻体力劳动。为此我曾花过一些时间,动过一些脑筋,试行研究一种电动打字机,但由于我科学技术知识有限,直到现在还没有研究成功。现在,天津红星打字机厂的职工同志们在生产大跃进中,试制成功了“中文电动打字机”,这该是一件多么喜悦的事呀!
作为一个打字工作者,我衷心的祝贺与感谢红星打字机厂职工同志们所获得的成功。 南京市北京路98号 陈加模

专栏:意见簿

活制度不能死执行
5月12日下午,在北京东单铁路售票所内发生了一起旅客与售票员争吵的事情。原因是这位旅客居住在售票所的对门,他想把预售票自己带走,这样做既节省了一角五分的送票费,也省去了送票员的麻烦。可是售票员却坚持一定要送票。距离这样近,为什么要送票呢?他的理由是为了旅客方便,送票是他们的制度,一定要按制度办事。
这样的事情也曾发生在我的身上,我住在灯市口商业部招待所内,离售票所不到半里路,同样要等送票员把车票送上门来。全国都在跃进,都在反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希望北京铁路管理局研究一下你们的送票制度。
广东省第二商业厅 莫德炜

专栏:意见簿

我的钱寄到哪里去了?
去年9月15日,我通过山西沁县邮电局往河南省偃师县省庄村家中寄去人民币三十元,到现在已八个多月,家中还没有收到。为这件事,我曾多次催问沁县邮局,沁县邮局也多次向偃师邮局询问追查,但到目前仍然没有下落。我的钱究竟寄到哪里去了呢?希望上述两邮局迅速给查到。
沁县一中 马新义

专栏:意见簿

什么时候才能装上电灯?
我住在有电灯的常州市市区内,很久以来,就想在房里装盏电灯。但是,这个愿望老是不能实现。原因是屋子和街道上的电线杆相距二十五公尺,按照常州市电业局的规定,从电线杆引线到房屋的距离不能超过二十公尺;如果超过了就要加竖一根电线杆,费用由用户拿,这样一来,装一盏电灯就得花三百多元。因为我拿不出这许多钱,所以一直没有装成。
经过“双反”运动,各行各业都要打破陈规,提出许多便利人民的措施。我希望常州市电业部门考虑一下缺灯户装电灯的问题。
江苏省常州市德安街 潘银泉

专栏:消费者的话

需要大号风雨衣
上海出产的月球、大地、航空等牌子的风雨衣很受顾客欢迎,但规格不全,特别是女用的,没有大号,一一九公分一二二公分的都没有,使身材较大的人不能买到这几种牌子的雨衣。国际友人看到我国生产的这几种风雨衣式样美观,又适用,也很喜欢买,但没有大号的,使他们很失望。曾经有一位女国际友人在北京百货大楼看到这种雨衣,一定要买一件,但女式的没大号的,最后百货大楼的营业员以男式的临时改成女式的卖给了这位顾客,希望上海制做风雨衣的单位制做大号的雨衣,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孙一津

专栏:消费者的话

像浆水的牙膏
公私合营上海留兰香化学制品厂出品的留兰香叶绿素牙膏表面装饰得很美丽,但里面装的不是凝结的膏体,而是浆水,使用时,只要轻轻的一倒,浆水就会流出来,弄得牙刷、口盂、双手到处都是。所以我每次使用时,总得带上一条手巾揩嘴揩手,很是不便。
这种牙膏自然就很不经用,半月就用完了一管。说实话我直到用完这管牙膏时,还没有用手挤过一次呢,因为用手一挤这牙膏水就会像一根射水筒似的射得老远,会用得更费,我希望这个厂改进这种产品的质量。 广西 何荣真

专栏:消费者的话

万里牙膏管不结实
最近,我们二人各自买了一管上海公私合营好来药物公司新出品的“万里牙膏”,拿回来第一次使用时,先挤牙膏管的根部,结果手指挤的地方全部破裂,牙膏由裂缝涌出。我们原以为用力过大,于是,再轻轻地挤牙膏管的上部,结果又是破裂,就这样,在一管牙膏管上有四、五处裂开,无法使用,真使人懊恼!希望这个公司改进牙膏管的质量。 杨松柏(南京)
孙芳城(河南)

专栏:对比

南京邮电局重视群众意见
5月10日下午,公务员同志通知我到校长室去一下。我走进校长室,才知道不是校长找我,而是南京市邮局的一位同志。接谈后才知道:去年10月份,我由南京市邮局寄往山东几本书,对方在四个月以后才收到。后来我把这件事反映到人民日报,四天前,我收到了人民日报的回信说已把我的信转给南京市邮局处理了。在校长室找我谈话的同志,就是南京市邮局为了处理这件事特地派来征求意见的。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说明了南京市邮局重视群众意见。
南京市燕子矶中学 李来鸿

专栏:试试看

重柴油可开高速抽水机
现在轻柴油的供应比较紧张,重柴油国内可大量生产,而且价格较低,但很多人一向认为重柴油不好用,即使用也只能开低速抽水机,不能用来开中速、高速抽水机。经过“双反”运动,常德县农林水利局打破保守思想,在4月中旬选定七里桥乡前进农业社试用重柴油开动六十马力的高速柴油机,结果机器转动和负荷都正常,无任何故障。经常德专署派人实地鉴定,认为以重柴油代替轻柴油完全可行。这一试验成功,不仅可以解决轻柴油供应不足的困难,而且为农业社降低生产成本。因为使用重柴油比使用轻柴油要节约30%以上。
使用重柴油方法简单,只要在原烧轻柴油的动力机上加设一个重柴油过滤箱,每台只花装置费一百一十元左右。重柴油过滤箱分上下两层,上层容油,下层安装空管,利用排气管的热度对油箱上层的重柴油进行加温,使其溶化澄清,在油箱的外层加设一个滤清器,内装十二层铜丝或纱布,使重柴油经过加温溶化、澄清、过滤三个环节(天晴可利用太阳加温、澄清)进入机器,刚开车十分钟左右全用轻柴油发动,经十分钟后,将轻重柴油两个油箱全部使用重柴油,在停车时把重柴油箱的门关住,将轻柴油箱的门打开,用轻柴油开动十分钟,这样可以起到冲洗作用,保证机器转动正常,机件也不会发生故障。各地可以试用。湖南省常德县农林水利局 周正刚 贾武勋

专栏:回信

国产自行车
西安市陈文宣同志:
人民日报转来你询问各种自行车质量价格的来信,现在我根据日常经售自行车的体会,把几种国产自行车的质量和特点,概括地介绍如下:
1、上海出产的永久牌自行车,烤漆坚固,不易掉漆和变色,电镀耐磨防锈力强,乘骑轻便,样式美观,最适合城市使用。这种车北京零售价格每辆一百六十一元四角。
2、天津出产的飞鸽牌自行车,车身较长、负荷量大,车身及各部零件坚固耐用,不但适合城市乘骑而且适合载货或农村使用。这种车北京零售价每辆一百六十四元。
3、上海出产的“生产”、“新华”两种牌子的自行车,质量虽然还没有赶上“永久”和“飞鸽”,但最近质量上也有很大改进。以上两种北京零售价“生产牌”一百五十元,“新华牌”一百四十八元。
4、沈阳出产的“白山牌”自行车,近来也有很大改进,特别是车闸改为抱闸以后,刹车比以前灵敏,虽然质量还没赶上“飞鸽”和“永久”,但价格比较便宜,这种车北京零售价格每辆一百四十八元。
最后应该提一下,在工业生产大跃进以后,“永久”牌和“飞鸽”牌自行车的质量和样式,都有了很大的改进,都已赶上或超过英国的“凤头”牌自行车。但因刚试行小批生产,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大量供应。
北京交电公司 刘继尧

专栏:来信

青岛邮电局对群众意见置之不理
去年4月份,青岛市邮电局取消了订阅报刊上门收费的办法后,订户感到很不方便。许多订户没有时间去交费,不得不停止订阅报刊,因而使报刊发行数量降低了。仅青岛市沧口区邮电局,就减少发行量三千多份。后来有人在报上建议青岛市邮电局恢复上门收费的办法,但是他们没有理。后来我又直接给他们去信,他们仍然置之不理。今年3月,我又给青岛日报去信建议青岛市邮电局在整改高潮期间考虑恢复上门收费的办法,青岛日报回信说已把我的信转给青岛市邮电局处理了;但为时已过两个月,至今连一个回信也没有。从这件事不难看出青岛市邮电局的群众观点是十分薄弱的。建议他们在这次整改中,要狠狠地烧掉这种官气。
青岛市沧口区四流中路395号 林春泰

专栏:读者编者往来

寄读者
4月份本版开辟“来信”专栏后,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怀,经常来信对我们的工作给以热情的鼓励和帮助,我们非常感谢。为了把“来信”栏编得更好,使内容丰富多样,我们希望读者经常把工作与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意见、要求以及动人的事迹写来,体裁除了来信以外,还可以用诗和画等形式。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