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6-29

1958-06-2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女配种员作出的榜样

第4版()<br/>专栏:<br/><br/> 女配种员作出的榜样<br/> 吕秦姬<br/> 在大跃进中,妇女们的先进事迹,被人们传颂赞扬的很不少了,但如果从对封建思想的冲击之深,对社会风气的震动之大来说,还要算陕西省甘泉县许寨乡明星社的两个青年女配种员的事出色。<br/> 配种员是个新名词。它的土名在中国的北方叫“拉公子”,又叫“民桩”,也就是拉了种马、种驴或者种牛,帮同母畜交配。这种职业,在旧社会最被轻视。即使是男人从事了这种职业,也受轻视。女人哪里敢去从事这种职业?要干,更会被老封建们骂作“不要脸”。<br/> 轻视这种职业是既无科学根据也无明文规定的,但这是老风气,一直相传继着。唯其如此,它才更有阻碍的力量。首先敢起来同这种传统的旧思想进行搏斗的,必然是急公益,识大体,又大有勇气的人才行。上面说的这两个青年女配种员,就是向这种坏思想冲锋陷阵的急先锋。<br/> 甘泉县的许寨乡,处在一个偏僻的山沟里,在农业大跃进中,牲畜的繁殖成了最薄弱的一环。由于缺乏畜力,仅这个乡当中的一个村子,就有一百多亩麦子没有能够及时下种,人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焦急心情是可以想见的。党的支部抓住了这个问题,组织了一场辩论,决定要繁殖牲畜。<br/> 繁殖自然先要配种;但当明星社的一个男社员拉着种畜配种时,却受到了讥笑,他气得不干了。问题提到了党的支部会上,怎么办?不改变这种风气是不行的。于是,乡的党支部书记、乡长都亲自拉了种畜,到处串着配种,作样子给那些老封建们看一看。这么一来就激起了两位女英雄:一个是明星社的副社长,名叫胡树莲,年方二十岁左右,一个是生产队长杨桂英,年方二十五、六。她们认为,这是解决社里的大困难,是最光荣的事,怕他谁胡说些什么?于是,她们拉起种畜来了。<br/> 这两位年青妇女,在甘泉县城的一个集日上,昂首阔步的拉着一匹枣红色大儿马,找了一个宽敞的地方一站。人们蜂涌的围了上来,立即就有人拉来了母驴配种。她们两个严肃大方,认真的从事着配种工作。明亮的眼睛里,闪烁着骄傲的光芒,有时挑战似的迅速地环顾一下四周,好像是在探询,倒要听听谁敢说什么?<br/> 正直的男人们脸上带有着惭愧,议论说,“年轻女人都敢这样干,我们男人不敢干,还算话吗”?也有些老封建,吐一吐舌头说,“天爷,这两位姑奶奶胆子可真不小了。”<br/> “两位姑奶奶”的胆量的确比大破天门阵的穆桂英还大。但更重要的是她们把一切有益的劳动都看作光荣,为了群众的利益勇往直前,敢于率领人们向旧势力冲锋陷阵的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又是穆桂英所万万不能及的。<br/> 后来,据说陕西省赵寿山省长也亲自拉种畜配种了。那么,这两位青年女配种员的思想和行动,较之省长是不算逊色的,事实证明,所有敢于正视真理并为之奋斗的人,都同样是伟大的,值得人们尊敬而且效法的。

妹妹英雄哥好汉——新情歌选

第4版()<br/>专栏:<br/><br/> 妹妹英雄哥好汉<br/> ——新情歌选<br/> 妹妹挑土哥挖塘<br/> 妹妹挑土哥挖塘,<br/> 汗珠跟着泥水淌,<br/> 妹挑千担不知累,<br/> 哥在泥里不觉凉。<br/> 人多不好把话讲,<br/> 纸糊灯笼心里亮,<br/> 妹妹英雄哥好汉,<br/> 挖到星落露太阳。<br/> (安徽石埭)<br/> 来往一涡风<br/> 好座雪峰山,<br/> 山高一千三,<br/> 要想见情哥,<br/> 硬比上天难。<br/> 如今通马路,<br/> 光滑又平坦,<br/> 来往一涡风,<br/> 哥妹两相连。(湖南)<br/> 洞房里边坐不住<br/> 新媳妇、花媳妇,<br/> 洞房里边坐不住,<br/> 叫声新郎快领路,<br/> 去挖坑塘享幸福。<br/> 新媳妇、花媳妇,<br/> 洞房里边坐不住,<br/> 叫声新郎咱俩抬,<br/> 今夜挖塘看谁输。<br/> (河南扶沟)<br/> 星里去来月里回<br/> 哥去春耕妹积肥,<br/> 甜在心头喜在眉,<br/> 春风好似追风鸟,<br/> 积肥犹如小山堆,<br/> 星里去来月里回。(陈志)<br/> 均匀密植插好秧<br/> 情妹下田学插秧,<br/> 情哥跟随在身旁,<br/> 一来技术作指导,<br/> 二来山歌好帮腔,<br/> 均匀密植插好秧。<br/> (湖南沅江郭喜前)

洗衣组

第4版()<br/>专栏:<br/><br/> 洗衣组<br/> 黄庆云诗 林琬崔画三个小乖,说个谜儿妈妈猜:“双手擦下去,白云冒上来;清水漂漂白云散,露出花儿多可爱。”“你站前,我站后,你扭左,我扭右;雨儿愈是下得多,花儿愈是干得透。”妈妈,你若是猜得到,定说我们好宝宝;妈妈若是猜不到,请来看看我们的洗衣组。<br/> 〔广州街头诗画〕(附图片)

谈扇

第4版()<br/>专栏:<br/><br/> 谈扇<br/> 范放<br/> “扇子搧凉风,夜夜拍蚊虫,有人问我借,要等起秋风”这首旧山歌的内容,虽然有些缺乏互助精神,可是也说明了应时用品,人人脱不得手。<br/> 扇子质料,大都就地取材编制。目前比较普通的有葵扇、竹扇、纸扇、油纸扇、麦杆扇、鹅毛扇等。其它还有用雕羽或轻质木材做的,比较名贵,不大常用。<br/> 我国在什么时候有扇子的?似乎在很早的时候,人们在烈日炎暑当儿,随手摘瓣大叶,摇动取凉,就是扇子的最早起源了。可是要找最初记录,只有“周礼”上面记载王和后车上所用的“搧扇”。长柄大面,用来障蔽风尘的,(因此叫作障扇。)后来各代封建帝王宝座两旁,或高官出行的仪仗中,都用大障扇以表示威风。在汉唐诗歌中也常咏扇,可是只存名称,很难推详质料格式。比较有明确来历的,是折扇。宋宣和年间(公元1100年左右)高丽国(朝鲜古称)派使臣到中国,进贡折叠扇。又苏东坡文章中有:高丽白松扇,展之广尺许,合之止两指等语。后明代永乐年间,日本更大量输入这种扇子。另外有用竹篾等编成板形,挂在空中,牵荡取风的。俗叫“诸葛扇”。在没有电动吊扇的城乡店铺里,大都这样取风,不过现在已改竹为布了。<br/> 一些咏物的旧诗词里,常用扇子来刻划人的思想感情。如汉代班婕妤的“怨歌行”。把扇来喻封建时代被玩弄的女性,好比到了秋天,过时落令,“捐弃箧笥中,恩情中道绝”了。有些扇种,在旧知识分子中,也作为表示身份的工具,江苏某地,有轻视劳动的两句老话:“清明不摇扇,像个种田汉”。这时春寒未消,扑面犹冷,而他们以为越占先着,越可显得“风雅”。同这对照,对那些有闲阶级予以有力反击的,要算“水浒传”中:“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里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这首山歌了。它不仅充满了愤怒,而且具有投枪式的讽刺。<br/> 现在大部分制扇原料,都用植物茎叶。但苏杭一带,因有技术传统,仍造细货,供外销或剧团应用。品种有团扇、宫扇、舞扇、折扇、檀香扇等。其中较好的团扇宫扇,描画工细,设色穠丽。彩柄垂缨,很是精美。檀香扇小巧玲珑,雕镂精致。一柄轻摇,香风四飘。把它赠给友人,很惹喜爱。

热和中暑

第4版()<br/>专栏:祝你健康<br/><br/> 热和中暑<br/> 小雨<br/> 动物对于热的耐受,都有一定限度。譬如青蛙,热天是它最得意的时候,可是如果把它放进华氏一百零四度的水里,那它就会软瘫过去。兔子在华氏一百二十二度的热天气里,就会像人一样地中暑。我们人对热的耐受力量比较高,起码能挡得住华氏一百三十度的高热;有的甚至在华氏二百四十度的时候,还能支撑一个短时间。<br/> 我们人像架蒸气机,经常不断的在添加燃料——食物,再加上工作、活动,身体就无时不在产生热量。如果把身体二十四小时的产热量计算一下,总数高达二千四百至二千七百大卡(这个热量足可以把五百四十斤冷水热得沸腾)。身体不允许有那么多的热量积存着,得随时把它们散出去。散热的办法主要有二种:一、气温在华氏九十度以内,身体产热又不特别多,那么,热就会自己散入空气。这道理同一杯热茶静置片刻能变凉是一样的。二、如果气温高过华氏九十度,或者在高温车间工作,或者干着吃重的劳动,这时候除了靠第一种办法散热外,还得靠出汗。挥汗如雨的时候,每出二斤汗,就能降低体温二十二度(华氏)。<br/> 身体的这种调节,主要由中枢神经来掌握。一旦调节失灵,或者出了别的问题,身体里的热散不出去,越积越多,就会出现中暑现象。中暑的情形大约有以下几类:<br/> 最普通的一类是“热晕”。体弱的人,在太热的场合下,先是觉着头重,支持不住,接着就面白,脉细,皮肤发凉,忽的一下就倒在地上。这时候应该把他抬到荫凉通风的地方,解开他的衣扣,让他静静的休息一会,他就会缓过来。如果他身子发冷,可用温手巾擦他身子。这种中暑,多半不会有性命之忧。<br/> 有一类中暑是太阳晒出来的。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和高热的气温,能使人发病。病状是脑门和太阳穴发痛,身子发烫,皮面不出汗,想吐,说昏话。野外工作的人,得这病比较多。这时候应该立刻把他扶到凉爽有风的地方躺下,在他头上敷冷水毛巾(井水比较凉),让他喝些凉的浓茶。如果他神智不安,就最好请医生。这种中暑,休息几天,就会恢复健康的。<br/> 有一类高热型中暑比较厉害。患者多半已先感到头脑昏昏沉沉,胸口发堵,恶心,口干,怕见阳光,不出汗,尿的次数多。以后,症状加重,脉跳得快,先是神智不安,接着就昏迷。摸摸他的身子,烫手得厉害,体温越升越高,都在四十一、二度(摄氏)以上。这时候,得赶紧搬他到凉快的地方,脱去他衣服,用扇搧他身子,用凉水浇他头和身子,甚至用白干酒(烧酒)涂他身子,或者用冰镇他的身子和头。然后要立刻送他到医院去,以便用各种办法来降低他的体温。<br/> 还有一类比较厉害的中暑是得“绞肠痧”。患者大都头晕,恶心,面白,出冷汗,尿少,口干,不发烧,特出的是肚子上的肉和腿肚抽痉,抽得很厉害。这时候,应该让他在凉处休息,给他喝温盐水(因为绞肠痧的发生,是高热、出汗过多、体内盐份太少的缘故)。然后立即抬送医院,由医生从他血管直接输入盐水。<br/> 也许有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大热天不止热着几个人,为什么中暑的只是少数的人呢?原来中暑的发生,不光是因为天气热,除了人的身体强弱外,还有别的一些因素凑在一起。<br/> 譬如,空气潮湿又不通风的时候,身体出汗最困难,也最容易中暑。在湿度极大的环境里,即使气温只有华氏九十度,人也会受不了,甚至死亡。可是,在通风而又干燥的情况下,即使气温达到华氏二百六十度,人也能忍受。这么看来,我们应当注意房子的通风。旧法产妇在热天都须避风,不少产妇因此牺牲,这是值得注意的。<br/> 其次,人受到强烈的紫外线和红外线的照射,也会中暑。所以户外劳动的人最好戴草帽,穿浅色衣服,少晒太阳。<br/> 出汗多的人,一定要多喝水多补盐。身体里水和盐不足,也容易中暑。出汗之后喝盐茶(不必太咸),很有作用。<br/> 在大热天劳动,应适当的多安排几次休息。连着五、六小时劳动,中暑的机会就要增加。<br/> 再有,睡眠不足,胃口不开,饮食不适当,或者多喝了些酒,也容易中暑。<br/> 另外,身体弱,也容易中暑。尤其是心脏系统不怎么健全和肥胖的人,往往经不住热,也很难散热。对于他们,应该加以特别的照顾。

千桩万件都是为了总路线

第4版()<br/>专栏:家常话<br/><br/> 千桩万件都是为了总路线<br/> 杨萱<br/> 这些天,随着总路线的深入贯彻,许多街道妇女们也兴办起工业和服务事业来啦!到处闹得轰轰烈烈。二十四号的梁大妈最近也参加了街道托儿所的工作。这两天,她一见了人总是乐的合不上嘴,不停地叨咕:“这回总算给社会主义建设使上一把劲啦!”<br/> 可是就在这大伙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二十八号的陈阿姨见了人也不言语,好像有满腹心事似的。昨天她才对我说了心里话。原来陈阿姨只想参加一些干净俐落的工业生产工作,不愿到托儿所呀,食堂呀……这些地方去作事。她说:“在家是带孩子围着锅台转,出门还是带孩子、围着炉台转,这算个啥?有些加工活儿,又是整理和拆洗破烂的事,不干不净的,我不图挣那几个钱。”<br/> 社会主义生产大跃进,家庭妇女能够直接参加生产,更多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出力,当然很好。但是,既然有一部分人参加了生产,就得使这部分人能够摆脱家务劳动。因此,办托儿所、办食堂等服务性工作,也就成为帮助她们积极参加生产的福利事业了。所以看起来同样是做饭、带孩子,可是参加了集体办的托儿所和食堂的工作,就不再是为自己一家一户作活,而是为更多的人服务了。也就是说,咱们在实现总路线中尽了一份力。再说,即使有些工业生产需要街道来举办,也都要依照多快好省的谱来做。事事都应该因陋就简和尽量寻找和利用废物。废物都是过去被人扔在积满灰尘的破烂堆里的,现在重新寻来利用,免不了零乱破碎多尘垢。虽然说,做这些工作就能得到一些工资报酬,对增加家庭收入也有一些帮助,但是更重要的是这千桩万件零碎活,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总路线。所以即使“不图挣那几个钱”,为了工业,为了农业,为了全民需要,总之一句话,为了实现我们的总路线,我们在全面大跃进中,不要再挑肥拣瘦,不要再等待了!

蜀葵花开

第4版()<br/>专栏:<br/><br/> 蜀葵花开<br/> 紫帆<br/> 夏天,美丽的蜀葵花到处怒放,真是一片锦绣。<br/> 蜀葵是一种多年生花草,但人们都把它作一年生植物栽培。它的适应性很强,不太选择风土又耐旱,凡房前屋后、沟边或瓦砾堆中都能生长发育,开花结实,庭园中多栽在篱下作为背景。<br/> 蜀葵的花色多彩,是瓶花的材料。古人有用热水插花和纸塞瓶口的办法来延长开花,以及用石灰蘸过干后再插,使花开到枝顶的记载,爱花的人不妨一试。<br/> 蜀葵不但是一种美丽的花草,同时又是一种经济植物,它的茎皮可以沤麻,一般在6月底或7月初即开始收割,沤麻的方法和大麻、?麻一样。剩下的麻杆还可作薪柴。蜀葵的花瓣内含有紫色素,易溶于热水及酒精,常用作饮料或点心中的着色剂。蜀葵的叶子古人用来染纸,有葵笺之称。<br/> 蜀葵的栽培繁殖,一般是采用播种和分株。播种时注意复土不可过深。大风大雨之后要壅根防止倒伏,否则枝头弯曲不堪入观。它的花是从下往上逐渐开放,常常是上部开花下部已结实,所以有“昨日一花开,今日一花开,今日花正好,昨日花已老”的说法。花有单瓣、重瓣、以及紫、红,黄、白等颜色,花的大小和类型是随着人所付出的劳动而不同,如果经心照管,改善它的生活条件,生长自然旺盛。(附图片)

国画家当场挥毫

第4版()<br/>专栏:看看听听玩玩<br/><br/> 国画家当场挥毫<br/> 王府井和平画店在今天下午二至七时邀请国画家当场挥毫,当场售卖。每张画售价由二角至一元。任何人都可以前往参观。

中山公园有舞会和评剧

第4版()<br/>专栏:看看听听玩玩<br/><br/> 中山公园有舞会和评剧<br/> 今晚八时中山公园五色土有舞会,特请北京军区军乐队伴奏。同时,来今雨轩前由艺华评剧团演出评剧“杨八姐游春”;新华书亭北有相声大会;在中山堂后身放映电影科学教育片;西树林有杂技表演;在习礼亭北边有儿童象棋表演赛。

先农坛的田径赛

第4版()<br/>专栏:看看听听玩玩<br/><br/> 先农坛的田径赛<br/> 今日先农坛体育场举行大学田径代表队和中学田径代表队的对抗赛。“八一”优秀运动员的男子一百公尺测验,和全市男子五千公尺测验。另外还有一场足球赛北京队对南京部队队。

蛋壳作玩具

第4版()<br/>专栏:<br/><br/> 蛋壳作玩具<br/> 许多人做菜的时候,噼啪一声就把鸡蛋壳在碗边敲碎了,真是可惜。其实可以把鸡蛋壳做成小玩意给小孩子玩。<br/> (一)假鸡蛋 如果小心地在鸡蛋的尖端钻一个小孔,把鸡蛋清和鸡蛋黄用力倒出来。用水洗净蛋壳里面,然后放进细砂子。再用纸和胶水把小口封上,就是一个假鸡蛋了。<br/> (二)不倒翁 照上述作成的鸡蛋壳,如果只放进少许砂泥,封上口,用颜色在蛋尖端画上小孩或老太爷脸谱等,就可以成为一个有趣的不倒翁。(图一)<br/> (三)小水桶 从鸡蛋稍尖的一端敲破,洞口直径长约1.5厘米,把蛋黄蛋清倒出后,把边缘修整。然后用线绑在一根长短合适的火柴棍中央,垂直放入,然后把火柴棍横在蛋壳内就可以提起来,便成为一个玲珑的小水桶了。(图二)<br/> (四)小花瓶 鸡蛋壳内装一点泥土,插上一枝纸花,放在书桌上,就是一个名贵的小花瓶了。(图三)<br/> (附图片)<br/> 图一 图二  图三

乘凉看太岁

第4版()<br/>专栏:<br/><br/> 乘凉看太岁<br/> 卞德培<br/> 每晚,当人们在户外纳凉的时候,太阳系中的两颗最大行星——木星和土星也刚好出现在天空中,任人欣赏。<br/> 傍晚以后,正南偏西的天空中,有一颗特别明亮的星星,那就是木星。木星别名太岁,它是行星中的老大哥,以体积来说,一个木星抵得上一千三百个地球呢!<br/> 地球和太阳的平均距离约为一亿五千万公里,而木星离太阳达七亿七千七百多万公里。绕着行星转的叫卫星,地球只有一个卫星,就是月亮,而木星却有十二个卫星。可以设想,假若有人住在木星上,他们所看到的天空一定是非常美丽和热闹的:几个月亮同时出现在天上,有的是蛾眉月,有的是满月。可惜木星的表面温度很低,在摄氏零下一百度以下,它上面并没有生命存在。但是我们只要有一架简单的望远镜,就可以看到木星的四个最大的月亮,它们在木星周围迅速地变换着位置。<br/> 只有地球时间的十小时还不到,木星就自转一周。它的这样快速的旋转使得它因为离心力的关系成为一个很扁的星球。<br/> 正当木星在空中闪烁的时候,土星也逐渐从东南方升起来。在那部分天空中,土星比其他星星都亮,很容易辨认。在午夜以前,土星越升越高,直到第二天东方发白,太阳快升起来时,它才从西方隐没下去。<br/> 土星是太阳系中第二大行星,距离太阳在十四亿公里以上。它的体积仅次于木星,而比地球大七百六十倍,但它的质量却只等于地球的九十五倍,因此,它的密度很小,相当于地球的12%,水的比重的零点七,如果把土星放在一处足够容纳它的水池中的话,它就会浮游在水上。<br/> 土星有着其他行星所没有的光环。环分三层,都是由环绕着土星旋转的陨星体组成的。在二十倍以上的小望远镜中,土星实在是最美丽和最吸引人的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