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女配种员作出的榜样
吕秦姬
在大跃进中,妇女们的先进事迹,被人们传颂赞扬的很不少了,但如果从对封建思想的冲击之深,对社会风气的震动之大来说,还要算陕西省甘泉县许寨乡明星社的两个青年女配种员的事出色。
配种员是个新名词。它的土名在中国的北方叫“拉公子”,又叫“民桩”,也就是拉了种马、种驴或者种牛,帮同母畜交配。这种职业,在旧社会最被轻视。即使是男人从事了这种职业,也受轻视。女人哪里敢去从事这种职业?要干,更会被老封建们骂作“不要脸”。
轻视这种职业是既无科学根据也无明文规定的,但这是老风气,一直相传继着。唯其如此,它才更有阻碍的力量。首先敢起来同这种传统的旧思想进行搏斗的,必然是急公益,识大体,又大有勇气的人才行。上面说的这两个青年女配种员,就是向这种坏思想冲锋陷阵的急先锋。
甘泉县的许寨乡,处在一个偏僻的山沟里,在农业大跃进中,牲畜的繁殖成了最薄弱的一环。由于缺乏畜力,仅这个乡当中的一个村子,就有一百多亩麦子没有能够及时下种,人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焦急心情是可以想见的。党的支部抓住了这个问题,组织了一场辩论,决定要繁殖牲畜。
繁殖自然先要配种;但当明星社的一个男社员拉着种畜配种时,却受到了讥笑,他气得不干了。问题提到了党的支部会上,怎么办?不改变这种风气是不行的。于是,乡的党支部书记、乡长都亲自拉了种畜,到处串着配种,作样子给那些老封建们看一看。这么一来就激起了两位女英雄:一个是明星社的副社长,名叫胡树莲,年方二十岁左右,一个是生产队长杨桂英,年方二十五、六。她们认为,这是解决社里的大困难,是最光荣的事,怕他谁胡说些什么?于是,她们拉起种畜来了。
这两位年青妇女,在甘泉县城的一个集日上,昂首阔步的拉着一匹枣红色大儿马,找了一个宽敞的地方一站。人们蜂涌的围了上来,立即就有人拉来了母驴配种。她们两个严肃大方,认真的从事着配种工作。明亮的眼睛里,闪烁着骄傲的光芒,有时挑战似的迅速地环顾一下四周,好像是在探询,倒要听听谁敢说什么?
正直的男人们脸上带有着惭愧,议论说,“年轻女人都敢这样干,我们男人不敢干,还算话吗”?也有些老封建,吐一吐舌头说,“天爷,这两位姑奶奶胆子可真不小了。”
“两位姑奶奶”的胆量的确比大破天门阵的穆桂英还大。但更重要的是她们把一切有益的劳动都看作光荣,为了群众的利益勇往直前,敢于率领人们向旧势力冲锋陷阵的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又是穆桂英所万万不能及的。
后来,据说陕西省赵寿山省长也亲自拉种畜配种了。那么,这两位青年女配种员的思想和行动,较之省长是不算逊色的,事实证明,所有敢于正视真理并为之奋斗的人,都同样是伟大的,值得人们尊敬而且效法的。

妹妹英雄哥好汉
——新情歌选
妹妹挑土哥挖塘
妹妹挑土哥挖塘,
汗珠跟着泥水淌,
妹挑千担不知累,
哥在泥里不觉凉。
人多不好把话讲,
纸糊灯笼心里亮,
妹妹英雄哥好汉,
挖到星落露太阳。
(安徽石埭)
来往一涡风
好座雪峰山,
山高一千三,
要想见情哥,
硬比上天难。
如今通马路,
光滑又平坦,
来往一涡风,
哥妹两相连。(湖南)
洞房里边坐不住
新媳妇、花媳妇,
洞房里边坐不住,
叫声新郎快领路,
去挖坑塘享幸福。
新媳妇、花媳妇,
洞房里边坐不住,
叫声新郎咱俩抬,
今夜挖塘看谁输。
(河南扶沟)
星里去来月里回
哥去春耕妹积肥,
甜在心头喜在眉,
春风好似追风鸟,
积肥犹如小山堆,
星里去来月里回。(陈志)
均匀密植插好秧
情妹下田学插秧,
情哥跟随在身旁,
一来技术作指导,
二来山歌好帮腔,
均匀密植插好秧。
(湖南沅江郭喜前)

洗衣组
黄庆云诗 林琬崔画三个小乖,说个谜儿妈妈猜:“双手擦下去,白云冒上来;清水漂漂白云散,露出花儿多可爱。”“你站前,我站后,你扭左,我扭右;雨儿愈是下得多,花儿愈是干得透。”妈妈,你若是猜得到,定说我们好宝宝;妈妈若是猜不到,请来看看我们的洗衣组。
〔广州街头诗画〕(附图片)

谈扇
范放
“扇子搧凉风,夜夜拍蚊虫,有人问我借,要等起秋风”这首旧山歌的内容,虽然有些缺乏互助精神,可是也说明了应时用品,人人脱不得手。
扇子质料,大都就地取材编制。目前比较普通的有葵扇、竹扇、纸扇、油纸扇、麦杆扇、鹅毛扇等。其它还有用雕羽或轻质木材做的,比较名贵,不大常用。
我国在什么时候有扇子的?似乎在很早的时候,人们在烈日炎暑当儿,随手摘瓣大叶,摇动取凉,就是扇子的最早起源了。可是要找最初记录,只有“周礼”上面记载王和后车上所用的“搧扇”。长柄大面,用来障蔽风尘的,(因此叫作障扇。)后来各代封建帝王宝座两旁,或高官出行的仪仗中,都用大障扇以表示威风。在汉唐诗歌中也常咏扇,可是只存名称,很难推详质料格式。比较有明确来历的,是折扇。宋宣和年间(公元1100年左右)高丽国(朝鲜古称)派使臣到中国,进贡折叠扇。又苏东坡文章中有:高丽白松扇,展之广尺许,合之止两指等语。后明代永乐年间,日本更大量输入这种扇子。另外有用竹篾等编成板形,挂在空中,牵荡取风的。俗叫“诸葛扇”。在没有电动吊扇的城乡店铺里,大都这样取风,不过现在已改竹为布了。
一些咏物的旧诗词里,常用扇子来刻划人的思想感情。如汉代班婕妤的“怨歌行”。把扇来喻封建时代被玩弄的女性,好比到了秋天,过时落令,“捐弃箧笥中,恩情中道绝”了。有些扇种,在旧知识分子中,也作为表示身份的工具,江苏某地,有轻视劳动的两句老话:“清明不摇扇,像个种田汉”。这时春寒未消,扑面犹冷,而他们以为越占先着,越可显得“风雅”。同这对照,对那些有闲阶级予以有力反击的,要算“水浒传”中:“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里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这首山歌了。它不仅充满了愤怒,而且具有投枪式的讽刺。
现在大部分制扇原料,都用植物茎叶。但苏杭一带,因有技术传统,仍造细货,供外销或剧团应用。品种有团扇、宫扇、舞扇、折扇、檀香扇等。其中较好的团扇宫扇,描画工细,设色穠丽。彩柄垂缨,很是精美。檀香扇小巧玲珑,雕镂精致。一柄轻摇,香风四飘。把它赠给友人,很惹喜爱。

专栏:祝你健康

热和中暑
小雨
动物对于热的耐受,都有一定限度。譬如青蛙,热天是它最得意的时候,可是如果把它放进华氏一百零四度的水里,那它就会软瘫过去。兔子在华氏一百二十二度的热天气里,就会像人一样地中暑。我们人对热的耐受力量比较高,起码能挡得住华氏一百三十度的高热;有的甚至在华氏二百四十度的时候,还能支撑一个短时间。
我们人像架蒸气机,经常不断的在添加燃料——食物,再加上工作、活动,身体就无时不在产生热量。如果把身体二十四小时的产热量计算一下,总数高达二千四百至二千七百大卡(这个热量足可以把五百四十斤冷水热得沸腾)。身体不允许有那么多的热量积存着,得随时把它们散出去。散热的办法主要有二种:一、气温在华氏九十度以内,身体产热又不特别多,那么,热就会自己散入空气。这道理同一杯热茶静置片刻能变凉是一样的。二、如果气温高过华氏九十度,或者在高温车间工作,或者干着吃重的劳动,这时候除了靠第一种办法散热外,还得靠出汗。挥汗如雨的时候,每出二斤汗,就能降低体温二十二度(华氏)。
身体的这种调节,主要由中枢神经来掌握。一旦调节失灵,或者出了别的问题,身体里的热散不出去,越积越多,就会出现中暑现象。中暑的情形大约有以下几类:
最普通的一类是“热晕”。体弱的人,在太热的场合下,先是觉着头重,支持不住,接着就面白,脉细,皮肤发凉,忽的一下就倒在地上。这时候应该把他抬到荫凉通风的地方,解开他的衣扣,让他静静的休息一会,他就会缓过来。如果他身子发冷,可用温手巾擦他身子。这种中暑,多半不会有性命之忧。
有一类中暑是太阳晒出来的。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和高热的气温,能使人发病。病状是脑门和太阳穴发痛,身子发烫,皮面不出汗,想吐,说昏话。野外工作的人,得这病比较多。这时候应该立刻把他扶到凉爽有风的地方躺下,在他头上敷冷水毛巾(井水比较凉),让他喝些凉的浓茶。如果他神智不安,就最好请医生。这种中暑,休息几天,就会恢复健康的。
有一类高热型中暑比较厉害。患者多半已先感到头脑昏昏沉沉,胸口发堵,恶心,口干,怕见阳光,不出汗,尿的次数多。以后,症状加重,脉跳得快,先是神智不安,接着就昏迷。摸摸他的身子,烫手得厉害,体温越升越高,都在四十一、二度(摄氏)以上。这时候,得赶紧搬他到凉快的地方,脱去他衣服,用扇搧他身子,用凉水浇他头和身子,甚至用白干酒(烧酒)涂他身子,或者用冰镇他的身子和头。然后要立刻送他到医院去,以便用各种办法来降低他的体温。
还有一类比较厉害的中暑是得“绞肠痧”。患者大都头晕,恶心,面白,出冷汗,尿少,口干,不发烧,特出的是肚子上的肉和腿肚抽痉,抽得很厉害。这时候,应该让他在凉处休息,给他喝温盐水(因为绞肠痧的发生,是高热、出汗过多、体内盐份太少的缘故)。然后立即抬送医院,由医生从他血管直接输入盐水。
也许有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大热天不止热着几个人,为什么中暑的只是少数的人呢?原来中暑的发生,不光是因为天气热,除了人的身体强弱外,还有别的一些因素凑在一起。
譬如,空气潮湿又不通风的时候,身体出汗最困难,也最容易中暑。在湿度极大的环境里,即使气温只有华氏九十度,人也会受不了,甚至死亡。可是,在通风而又干燥的情况下,即使气温达到华氏二百六十度,人也能忍受。这么看来,我们应当注意房子的通风。旧法产妇在热天都须避风,不少产妇因此牺牲,这是值得注意的。
其次,人受到强烈的紫外线和红外线的照射,也会中暑。所以户外劳动的人最好戴草帽,穿浅色衣服,少晒太阳。
出汗多的人,一定要多喝水多补盐。身体里水和盐不足,也容易中暑。出汗之后喝盐茶(不必太咸),很有作用。
在大热天劳动,应适当的多安排几次休息。连着五、六小时劳动,中暑的机会就要增加。
再有,睡眠不足,胃口不开,饮食不适当,或者多喝了些酒,也容易中暑。
另外,身体弱,也容易中暑。尤其是心脏系统不怎么健全和肥胖的人,往往经不住热,也很难散热。对于他们,应该加以特别的照顾。

专栏:家常话

千桩万件都是为了总路线
杨萱
这些天,随着总路线的深入贯彻,许多街道妇女们也兴办起工业和服务事业来啦!到处闹得轰轰烈烈。二十四号的梁大妈最近也参加了街道托儿所的工作。这两天,她一见了人总是乐的合不上嘴,不停地叨咕:“这回总算给社会主义建设使上一把劲啦!”
可是就在这大伙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二十八号的陈阿姨见了人也不言语,好像有满腹心事似的。昨天她才对我说了心里话。原来陈阿姨只想参加一些干净俐落的工业生产工作,不愿到托儿所呀,食堂呀……这些地方去作事。她说:“在家是带孩子围着锅台转,出门还是带孩子、围着炉台转,这算个啥?有些加工活儿,又是整理和拆洗破烂的事,不干不净的,我不图挣那几个钱。”
社会主义生产大跃进,家庭妇女能够直接参加生产,更多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出力,当然很好。但是,既然有一部分人参加了生产,就得使这部分人能够摆脱家务劳动。因此,办托儿所、办食堂等服务性工作,也就成为帮助她们积极参加生产的福利事业了。所以看起来同样是做饭、带孩子,可是参加了集体办的托儿所和食堂的工作,就不再是为自己一家一户作活,而是为更多的人服务了。也就是说,咱们在实现总路线中尽了一份力。再说,即使有些工业生产需要街道来举办,也都要依照多快好省的谱来做。事事都应该因陋就简和尽量寻找和利用废物。废物都是过去被人扔在积满灰尘的破烂堆里的,现在重新寻来利用,免不了零乱破碎多尘垢。虽然说,做这些工作就能得到一些工资报酬,对增加家庭收入也有一些帮助,但是更重要的是这千桩万件零碎活,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总路线。所以即使“不图挣那几个钱”,为了工业,为了农业,为了全民需要,总之一句话,为了实现我们的总路线,我们在全面大跃进中,不要再挑肥拣瘦,不要再等待了!

蜀葵花开
紫帆
夏天,美丽的蜀葵花到处怒放,真是一片锦绣。
蜀葵是一种多年生花草,但人们都把它作一年生植物栽培。它的适应性很强,不太选择风土又耐旱,凡房前屋后、沟边或瓦砾堆中都能生长发育,开花结实,庭园中多栽在篱下作为背景。
蜀葵的花色多彩,是瓶花的材料。古人有用热水插花和纸塞瓶口的办法来延长开花,以及用石灰蘸过干后再插,使花开到枝顶的记载,爱花的人不妨一试。
蜀葵不但是一种美丽的花草,同时又是一种经济植物,它的茎皮可以沤麻,一般在6月底或7月初即开始收割,沤麻的方法和大麻、?麻一样。剩下的麻杆还可作薪柴。蜀葵的花瓣内含有紫色素,易溶于热水及酒精,常用作饮料或点心中的着色剂。蜀葵的叶子古人用来染纸,有葵笺之称。
蜀葵的栽培繁殖,一般是采用播种和分株。播种时注意复土不可过深。大风大雨之后要壅根防止倒伏,否则枝头弯曲不堪入观。它的花是从下往上逐渐开放,常常是上部开花下部已结实,所以有“昨日一花开,今日一花开,今日花正好,昨日花已老”的说法。花有单瓣、重瓣、以及紫、红,黄、白等颜色,花的大小和类型是随着人所付出的劳动而不同,如果经心照管,改善它的生活条件,生长自然旺盛。(附图片)

专栏:看看听听玩玩

国画家当场挥毫
王府井和平画店在今天下午二至七时邀请国画家当场挥毫,当场售卖。每张画售价由二角至一元。任何人都可以前往参观。

专栏:看看听听玩玩

中山公园有舞会和评剧
今晚八时中山公园五色土有舞会,特请北京军区军乐队伴奏。同时,来今雨轩前由艺华评剧团演出评剧“杨八姐游春”;新华书亭北有相声大会;在中山堂后身放映电影科学教育片;西树林有杂技表演;在习礼亭北边有儿童象棋表演赛。

专栏:看看听听玩玩

先农坛的田径赛
今日先农坛体育场举行大学田径代表队和中学田径代表队的对抗赛。“八一”优秀运动员的男子一百公尺测验,和全市男子五千公尺测验。另外还有一场足球赛北京队对南京部队队。

蛋壳作玩具
许多人做菜的时候,噼啪一声就把鸡蛋壳在碗边敲碎了,真是可惜。其实可以把鸡蛋壳做成小玩意给小孩子玩。
(一)假鸡蛋 如果小心地在鸡蛋的尖端钻一个小孔,把鸡蛋清和鸡蛋黄用力倒出来。用水洗净蛋壳里面,然后放进细砂子。再用纸和胶水把小口封上,就是一个假鸡蛋了。
(二)不倒翁 照上述作成的鸡蛋壳,如果只放进少许砂泥,封上口,用颜色在蛋尖端画上小孩或老太爷脸谱等,就可以成为一个有趣的不倒翁。(图一)
(三)小水桶 从鸡蛋稍尖的一端敲破,洞口直径长约1.5厘米,把蛋黄蛋清倒出后,把边缘修整。然后用线绑在一根长短合适的火柴棍中央,垂直放入,然后把火柴棍横在蛋壳内就可以提起来,便成为一个玲珑的小水桶了。(图二)
(四)小花瓶 鸡蛋壳内装一点泥土,插上一枝纸花,放在书桌上,就是一个名贵的小花瓶了。(图三)
(附图片)
图一 图二  图三

乘凉看太岁
卞德培
每晚,当人们在户外纳凉的时候,太阳系中的两颗最大行星——木星和土星也刚好出现在天空中,任人欣赏。
傍晚以后,正南偏西的天空中,有一颗特别明亮的星星,那就是木星。木星别名太岁,它是行星中的老大哥,以体积来说,一个木星抵得上一千三百个地球呢!
地球和太阳的平均距离约为一亿五千万公里,而木星离太阳达七亿七千七百多万公里。绕着行星转的叫卫星,地球只有一个卫星,就是月亮,而木星却有十二个卫星。可以设想,假若有人住在木星上,他们所看到的天空一定是非常美丽和热闹的:几个月亮同时出现在天上,有的是蛾眉月,有的是满月。可惜木星的表面温度很低,在摄氏零下一百度以下,它上面并没有生命存在。但是我们只要有一架简单的望远镜,就可以看到木星的四个最大的月亮,它们在木星周围迅速地变换着位置。
只有地球时间的十小时还不到,木星就自转一周。它的这样快速的旋转使得它因为离心力的关系成为一个很扁的星球。
正当木星在空中闪烁的时候,土星也逐渐从东南方升起来。在那部分天空中,土星比其他星星都亮,很容易辨认。在午夜以前,土星越升越高,直到第二天东方发白,太阳快升起来时,它才从西方隐没下去。
土星是太阳系中第二大行星,距离太阳在十四亿公里以上。它的体积仅次于木星,而比地球大七百六十倍,但它的质量却只等于地球的九十五倍,因此,它的密度很小,相当于地球的12%,水的比重的零点七,如果把土星放在一处足够容纳它的水池中的话,它就会浮游在水上。
土星有着其他行星所没有的光环。环分三层,都是由环绕着土星旋转的陨星体组成的。在二十倍以上的小望远镜中,土星实在是最美丽和最吸引人的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