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用高炉生产钙镁磷肥
据新华社杭州27日电 杭州钙镁磷肥厂青年技术员徐一仑打破迷信,试验成功用高炉生产钙镁磷肥。
用高炉生产钙镁磷肥,投资小、效果大,只要把原料和焦炭放入炉内,经过十多分钟高温熔化以后,矿石就像铁水一样奔流出来;然后经过冷却、干燥、磨细,就成为钙镁磷肥。这种肥料成本低,售价比一般合成铵氮肥要便宜一半左右。
二十四岁的共产党员徐一仑是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只有五年工作经验。去年11月,他调到钙镁磷肥厂当技术员以后,便开始用橄榄石、磷灰石、白云石等矿石试制钙镁磷肥。根据文件记载,波兰已采用高炉法生产钙镁磷肥,成本较低,但是没有技术资料。在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他不断刻苦钻研、试验。最后,他根据钢铁厂的高炉原理,设计了一只高炉,将橄榄石、磷灰石和焦炭等放入高炉内。当加温到摄氏一千四百度的时候,矿石熔解了,最后融合成为一种碱性肥料。
目前,杭州钙镁磷肥厂已经采用徐一仑创造的办法,进行小批生产,每天能生产磷肥十二吨左右。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木机抖威风 脚踏变电动
本报讯 记者李久泽报道:南昌建业染织厂工人胡佑水等,冲破一切困难和阻挠,把用手工操作的脚踏木头织机改装成了电动织布机,使快进博物馆的“废物”变成了现代机器。
三十多岁的胡佑水在手工操作的木头织布机上已经工作了十年。他深知这种操作的繁重。为了减轻这种繁重的体力劳动,1951年和1956年他曾两次提出把脚踏织布机改装成电动织布机的建议。但是,当时上级机关有的领导人说:“你们不要搞,这种机子用电一带就会飞上天的。”“这种木机子就要被淘汰,快进博物馆了,用不着改装了。”
今年,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指示给了他巨大的力量,他再不受这清规戒律和保守思想的束缚了;胡佑水和罗维城、胡金秋几个人在工厂党政领导的支持下,首先改装了两台织布机,效果是出乎意外的好,木头机子被马达带动着稳稳当当地操作着,梭子以每分钟一百六十次的速度滴滴答答的响动着,木机身底下原来用脚踏的两块踏板现在自动地一上一下。几个工人神气活现地站在机旁对机器发号施令。胡佑水看到这种情况,信心倍增。三个人一气又改装了八台。
把手工操作的木头机子改成电动的,困难相当多。改装用的几项主要机料,如皮带盘、三角皮带、短轴、弹子等,厂里都没有现成的,工人们就到处寻找旧材料来改制,或者是以木制品代替,或者是跑遍有关的工厂求借。没有车床,他们就到新华染织厂借用,人家白天用,胡佑水等几个人就晚上用。轴有了,但没有安装轴的铜婆司,他们用木头做木婆司,结果很好。
不久以前,中共南昌市委在建业厂召开了技术革命的现场会议,号召全市职工学习建业染织厂职工这种大无畏的共产主义风格。胡佑水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脚踏木头织布机用不着送进博物馆了,我们已经充分把它利用起来了。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从棉籽油泥中炼出石油
本报讯 西安市公私合营新生油厂厂长李培基和全厂职工,从棉籽油的油泥中提炼出人造石油。用这种人造石油炼成的汽油,在普通汽车上作了行驶试验,燃烧情况正常,证明质量完全合乎标准。从棉籽油泥中可以提出原油37%—40%。这种原油每百斤可提炼出人造汽油27%,火油22%,轻、中、重柴油40%,剩下的还可作凡士林和沥青。这个厂还将进一步研究利用花生油、豆油等油泥来提炼人造石油。
(附图片)
新生油厂技术员和化验员正在从棉籽油的油泥中提炼人造石油。
    新华社记者 何爱群摄

发挥民用航空的作用 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 邝任农
民用航空是一种现代的运输工具,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已经从运输领域跨入直接生产的领域,成为一种现代最新科学技术的生产工具。现在,民用航空已经以它快速、经济、灵活的特点,而被广泛使用于工业、农业、科学研究、大气探索等方面。
经过八年多的努力经营,我国民用航空事业现在已经初具规模。现在全国共有三十三条航线,航线总长度达二万六千多公里。民用航空的基本业务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专业航空,包括航空摄影、航空探矿、防治虫害、根外追肥、森林调查、护林防火等;一类是运输航空,就是在定期的或者不定期的航线上运送旅客、货物和邮件。
在工业方面,利用飞机进行空中摄影比地面测绘的速度快、费用省,而且正确可靠。1957年,一架飞机在一个月当中就完成了三门峡水库周围九千平方公里的地形测绘。如果进行地面测量,至少要动员好几个庞大的测量队,用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分区分段地测绘出来。飞机还可以在人迹难到的戈壁荒滩和崇山峻岭地带进行大规模的矿产普查。1957年民航飞机在新疆塔里木盆地的戈壁滩上进行石油普查,一架飞机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一个由八十个人和八十只骆驼组成的地面普查队四百六十天的工作量。四年来民航探矿飞机已经发现了一百多处矿藏,为我国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地质资料。
在农业生产方面,利用飞机除治蝗虫、棉虫、小麦吸浆虫、稻螟虫等可以收到显著的经济效果。1957年民航飞机在山东临清等十八个县除治蝗虫,一架安二型飞机一天能够喷治三万亩,杀虫率达到了90%以上。而且农作物没有受到任何损失,改变了自古以来“蝗虫打光,庄稼踩光”的情况。
在交通运输方面,民用航空大大地便利了经济、文化交流和国际间的友好往来,缩短了边远地区和内地之间的距离。民航飞机及时地运送了各种工业器材、精密仪器和优良羊种、蚕种、鱼苗等,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为了解决某些地区交通不便的困难,新开辟了一些短程的地方航线。由于地方航线的运价低廉,农民、牧民和一般居民现在也坐得起飞机了。
民用航空的发展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是密切联系的。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民用航空已经受到各方面的重视。但是目前我国民用航空事业无论在发展速度方面或者在服务范围方面都还远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的需要。
要使民用航空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我们必须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实行中央和地方双重领导的办法。国际干线、国内干线和为工业生产服务的专业航空要求较大的集中性,因此必须实行以中央为主的双重领导;地方航线和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专业航空要求较大的灵活性,因此必须实行以地方为主的双重领导;以便因时因地制宜,更好地同地方生产结合起来。实行中央和地方相结合的管理方法,就可更充分地发挥民用航空的作用。当然,民用航空作为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生产工具,在技术安排、经营管理、飞机使用等方面有自己的特殊要求,但是只要我们在中央和地方分管的条件下明确分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各种积极而灵活的措施,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我们相信,在集中领导、分工协作的条件下,我国的民用航空一定能够同其他交通运输事业一起,争取尽快地“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以现代工具为主的四通八达的运输网”。
在全面规划中,必须把发展专业航空放在重要的地位。专业航空在我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解放以后才逐步建立起来,六年来完成了各项任务。但是当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形势向专业航空提出了愈来愈多的新的要求,必须大力发展,迎头赶上。工业航空除了大规模地应用于探测矿藏、测量大地和森林调查、铁路选线、工厂选址等方面以外,还必须逐步地扩大到各种科学研究方面。农业航空的服务范围除了大规模地除治农作物病虫害以外,将根据需要与可能,逐步地在大面积的耕地上进行航空施肥、播种、除草、降雨等作业,并且大力发展特种货物运输,以适应地方工农业生产的需要。
在发展专业航空的同时,必须注意航空干线和地方航线的建设:大量开辟以首都为中心的新的国内干线和国际干线,组成四通八达的干线网;并且积极发展以省会为中心的地方航线,组成与航空干线相连接的地方航线网。
要充分发挥民用航空的作用,就必须改善经营管理,提高飞机利用率,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努力降低成本,不断地降低航空运价。民用航空是一项新的事业,我们在经营管理上缺乏经验,过去曾经机械地在收支平衡上打圈子,因此运价偏高,运输吨位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通过整风运动,我们算了细账,挖掘了内部的潜力,认为完全可以打破旧的平衡,使成本和运价降低很多。今后在不断地改善经营管理的基础上,随着我国的航空科学、飞机制造业和石油工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民用航空的运输成本还可以继续降低,航空运价将能够普遍地接近于火车软席卧铺的票价。
为了充分发挥民用航空的作用,全体民航工作人员,必须克服保守思想,大力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加强科学研究,逐步采用最新型的飞机,改进和加强通信导航设备,保证各型飞机能够在各种复杂的天气条件下昼夜安全飞行。同时,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加速培养各类民航干部,以改变目前技术力量不足的状况。掀起在职干部的学习热潮,学习其他国家的一切好的、对我们有利的东西,打掉自卑感,信心百倍地勤学苦练,在三、五年内培养出一支既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又通晓技术业务的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
(附图片)
安二型飞机在天坛灭树虫杨王漉摄

机器空中运 秧苗天上来
民用航空面向工农业生产
本报讯 我国民用航空为工农业生产广开门路,今年上半年已获得了新的成就。航空干线的运输量逐月上升,专业航空的作业地区在迅速扩大。
今年1月到6月,航空干线的运输总周转量预计比去年同时期增长12.9%。在航空货物中出现了甜菜籽、红薯秧、农药、蜜蜂、鱼苗等新品种,支援了农业生产大跃进。河南省南阳县今年5月就交运了三百七十八万株红薯秧。在许多干线和地方航线上,农民和农村干部也乘坐民航飞机出门办事。民航飞机在上半年还运送了工业生产上的许多急用物资。“长江”牌汽车的一部分配件,在南京赶制出来后的第二天就空运到重庆,使第一辆汽车能够提前二十五天出厂。
专业航空的飞行小时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一倍,航空化学工作量增长了90%左右,并且增加了灭树虫等新的工种。今年除了在山东、江苏、河北等八省进行大面积的灭虫工作以外,还准备在陕西用飞机撒播草种。在航空摄影工作中,今年采用了无线电抄平和雷达等新的技术设备,显著地提高了摄影质量。
今年上半年开辟了西宁—兰州、合肥—阜阳、昆明—保山、成都—西昌等四条地方航线,总周转量预计可以超额27%完成计划指标。由于地方航线的运价接近地面运价,而空运速度比地面运输快得多,因此地方航线的业务发展得很快。1957年的运输总周转量为1950年的978.9%;1957年的基本建设投资比1950年增加了十五倍。目前的航空干线和地方航线可以通达国内外的四十五个城市,航线里程比1950年增加了十几倍。
专业航空在1952年只有巡护森林一种,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支能够进行多种低空复杂作业的重要的技术力量。

民航运价“七一”起普遍降低
全国航线平均降价40%
据新华社27日讯 从7月1日起,国内各民用航空线上的飞机运价将普遍降低,平均降低40%。
这次降低运价的原则是:飞往不沿铁路的地区或西北、西南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旅客票价降低的幅度比较大,有些航线的票价差不多降低一半;飞往沿铁路的地区,降价幅度稍小。为了加强我国最大的三个大城市之间的联系,从北京到上海、北京到广州的飞机票价降得也比较多。
运价降低以后,北京到上海的飞机客票价将从一百二十八元降为九十六元,北京到广州由二百三十五元降为一百五十八元,北京到成都由二百九十元降为一百五十八元,北京到南宁由二百八十元降为一百七十四元,北京到昆明由四百八十元降为二百六十元,北京到乌鲁木齐由六百五十四元降为三百六十四元,上海到广州由一百五十五元降为一百零三元,重庆到昆明由一百九十元降为九十四元。
航空运价降低以后,飞机票价和火车票价之间的距离大大缩小了。比如由北京到广州,坐火车软席卧铺要一百零二元,坐飞机只要一百五十八元;从北京到上海,火车软席卧铺票价是七十三元,坐飞机只要九十六元;从北京到成都,火车票一百元,飞机只要一百五十八元。购买国内各航线上的来回飞机票可以享受九折优待;国外自费旅行者,还可以享受七五折的优待。
和旅客票价降低的同时,国内各航线、各种货物运价平均也要普遍降低40%。比如,北京到重庆由飞机运送的货物原来每公斤运价为二元四角,7月1日以后降为一元四角七分,北京到上海由一元七角降为七角七分,北京到昆明由三元九角降为二元零八分,北京到乌鲁木齐由五元二角降为二元九角一分,北京到广州由二元三角降为一元二角六分,上海到重庆由二元三角降为一元二角八分。这样,原来有些由于运费负担问题不能交给飞机托运的货物,以后也可以大量由飞机运送了。
近几年来,民用航空事业发展很快,但是过去由于成本较高,所以运价水平较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航空服务面的扩大。整风运动中,民航职工曾就运价问题进行专题鸣放。他们在思想得到解放、破除迷信以后,大胆提出了一系列的技术革新措施,办到了一些过去认为根本办不到的事。过去“立二型”飞机的寿命只有一万三千小时,现在可以延长到一万五千小时;“阿式八二型”发动机的寿命由一千三百小时延长为二千五百小时;“伊尔十四型”飞机大修的间隔时间从一千三百小时延长为一千七百小时,这种飞机的修理价格也从十六万元降低为九万元。另外,他们为了提高飞机的利用率,在改善调度、气象、通讯导航、降落设备等方面也作了许多改进。因而这次才有可能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基础上,做到普遍降价。
(附图片)
从广州空运水浮莲种到上海种植。
从武汉运抽水机往昆明 民航局稿

专栏:编后

一件可喜的事情
从7月1日起,国内民用航空线的客货运价平均降低40%,这是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有积极意义的措施。
民用航空的特点,是能以快速运输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过去几年来,我国民用航空运输业务发展很快,总周转量每年平均增加30%左右,并且建成了一个以北京为中心的、联接国内外四十几个城市的航空网;在国内和国际航线上几年来也一直保持着优异的安全飞行纪录。这些成就,基本上适应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是,在过去有个时期,民航事业部门对于这种快速空中机械的利用还没有发挥应有的效能,具体表现在运价太高,载运不足,既限制了各方面对飞机的利用;也不利于民航事业的发展。
现在,民航局工作人员在整风中从成本核算上打破了保守思想,充分挖掘了技术潜力,为降低运价准备了有利条件。随着航空运价的降低,各方面利用空运的可能性增加了,民航飞行班次也决定相应增加;在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这确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民用航空是整个交通运输事业的一部分,它和其他交通运输部门应该按照不同的特点实行合理的分工,互相配合也互相促进。既要大力发展和合理利用航空运输,也要不断发展和合理利用陆运和水上运输。如果能够使飞机、火车、轮船、汽车以至大车和独轮车的技术潜力都充分地发挥出来,我国的交通运输事业,就一定会出现一个全面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首都机场的早晨
陈志坚
夜,刚刚消逝,天色还没有大亮,首都机场一天的紧张劳动便开始了。
调度大楼里灯明如昼。楼顶塔台的灯光从环形排窗里射出来,远照着四周的场地,好像海洋上的灯塔。三楼上有一间小屋子,里面没有灯光,也没有人,但是却不时地响起熟练的打字声。这是电传打字机在自动地记录着各地的天气报告,供给预报员作为填制天气图的资料。
调度人员和气象人员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预报室去听取气象讲解。在画满了线条、符号的天气图上,“万里长空”被压缩到只有一张四开报纸那么大。经过预报员的解说,奇幻莫测的风云也就有了来踪去迹。再看看图上标示的高压区、低压区以及各个天气系统的基本动向,则全国各地的天气大势就能“了如指掌”。
要是天气没有什么复杂的变化,调度室便通知各部门进行准备。整个机场就活跃起来了。
凸字形的调度大楼和航站大楼遥遥相望,构成为首都机场的建筑主体。一条宽坦的混凝土跑道就在两座大楼的旁边,站在这一头望那一头,宛若一条通天的青云大道。一辆米黄色的小座车在跑道上慢慢地驶行着。有时它在半路上停下来,逗留几秒钟,然后又继续前进。这是值班调度员在检查道面。他刚才在跑道边上发现了一块小石头,就停下车来把它搬掉,保证飞机起降的安全。
在停机坪上,工程师和机械员对飞机的各部分作了最后检查,认为完全没有故障了,才让拖车把飞机牵引到客机坪,交给运输部门安排使用。
机长们听完了气象讲解,交验了飞行任务书和驾驶员的健康证明书,又和空勤组的人员一起到领航室去领取航行图、机场图和穿云图。无论是新机长还是老机长,在每次飞行以前,他们都要认真计算各种航行数据,重新复习这些基本功课。选择一条最好的飞行路线,把旅客和货物安全地、迅速地送到目的地。中国民航的机长们永远拿这个尺度来评价自己的全部工作。
出港飞机的动态牌挂在运输室的墙上,牌子上写着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各个班次的飞机号码、起飞时间和预计到达的时间。运输服务人员不停地忙碌着,但是一切工作都进行得很有秩序。
作为航空交通的中心,首都机场担负着促进祖国经济建设和增强国际友好往来的双重使命。在出港的航空旅客中,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有专家和工程师、还有各国的代表团和贵宾等。
有时,首都机场还要接待一些奇奇怪怪的“旅客”,到奥斯陆动物园里去安家落户的豹和熊猫,到哥本哈根去参加医学试验工作的乌龟和猴子,或者是到上海、重庆、乌鲁木齐各地去传宗接代的猪、鸡、猫等。由于民航飞机的安全、迅速和服务人员的尽心照顾,收运的动物从来没有发生过伤亡的事故。
早晨打开货仓门,有时可以闻到一股蔬菜的清香,这是北京郊区出产的青菜、豆芽、韭菜、黄瓜、蕃茄等新鲜菜蔬,现在也都成了出口的航空货物,正准备装机运往乌兰巴托。从首都机场还经常运出各种器材、设备和急用物资,去支援各地建设。
在飞机起飞一小时或半小时之前准备工作基本上完成了,旅客们乘坐民航局的专用客车或者自备汽车陆续地到达了机场。他们在行李间里很快地办好了旅行的手续,就被接待到候机室里去休息。
起飞的时间到了。值班调度员对全部准备工作进行了严格的检查,认为一切都合乎安全要求,于是在飞行任务书上签了字,发出了起飞的命令。
每天早晨,从首都机场起飞的飞机载着不同国籍、不同职业的旅客,载着书报和邮件,载着工农业生产上急需的器材和物资,同时也载着民航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和跃进决心。
(附图片)
爱罗飞机在东北进行航空磁测
 (苗地插画)

山西举办短途民航交通
七月份辟三条航线 明年建成民航网
本报太原27日电 山西省大举兴办地方民航交通事业。第一批在7月份通航的有太原到长治、太原到大同和太原到临汾三条航线;明年还计划开辟太原到阳泉、太原到五寨等线,组成以太原市为中心的民航网。最先通航的太原到长治的航线,计划在29日试航,“七一”正式通航。现在,太原民航营业单位已经开始登记客票,办理这条航线的航运业务。
以太原市为中心通航的长治、阳泉、大同、临汾等城市,都是山西省的重要工业基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发展成为五十万人左右的中等城市。现在,随着工业建设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各城市联系事务逐渐增多,交通很感不便。太原到长治市二百五十多公里,乘火车或汽车往返一次,需时四天;由于这条公路蜿蜒在海拔九百多公尺的太行山丛,还常受雨雪阻隔。通航以后,这段旅程立即缩短到两小时。邮件改为航运以后,全省90%的县市能在当天看到在太原出版的山西日报,比原来交通速度快了两倍多。
山西省民用航空由省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经营,在注意安全的同时力求多快好省。长治市修建的机场就是由专区和潞安县机关干部、学生和当地农民出义务工修建的。修建时间大大缩短,修建费也从一般十万元减少到两万元左右。
(冯建伟)
(附图片)
民航线路图

专栏:小常识

什么是专业航空
专业航空的种类很多,按工作性质大致可以分为航空化学工作、航空测量、林业航空、渔业航空四类;此外还有服务性的卫生航空。
航空化学工作是空中喷撒作业,我国目前用在航空化学工作方面的飞机是安二型飞机,上面装有喷粉器或者喷雾器,能够在离地面五公尺到二十公尺的低空喷撒粉状或者雾状的化学药剂,在短时间内为大面积的农作物除治病虫害,清除杂草,进行根外追肥。在收摘棉花的时候,还可以用飞机喷撒化学药剂使棉叶自动脱落,以便使用机械收摘。在土壤潮湿的地区,可用飞机喷撒干燥剂吸除水分,使农作物提早成熟。
用飞机为农作物除虫、除草、追肥、助收有下面几个显著的优点:1、效率高,不误农时。2、质量好,药剂的分布很均匀,药效可达到90%以上。3、费用省,用药量比地面喷撒节省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飞行费用也比地面作业费用低廉。4、不会损坏农作物。
航空测量工作包括航空摄影和地质勘测。航空摄影的方法是把感光分析性能很好的自动摄影机装在飞机上,沿着测线对地面分段进行垂直摄影,把底片冲洗以后镶辑起来,便能制成一幅十分精确的地形图。航空摄影还可以满足各个经济部门的特殊需要,利用照片判断出有关地质构造、植物生态、水文状况、木材蓄积、河道变迁、水土冲刷等情况,用途非常广泛。实用价值很高。
地质勘测就是利用飞机进行物理探矿、重力测量、航空目测等工作。在飞机上装一具感应非常灵敏的探测仪器,可以把地下蕴藏的矿源自动地记录下来。这样不但能够大大地减轻地质工作人员的地面劳动,而且能够在短时间内提供大量的地质资料。
林业航空在森林工业方面应用很广,作业种类很多。可以用飞机对全国森林资源进行普查,绘制森林图。还可以在大面积的森林上空进行定期巡逻,以便及时发现森林火灾,准确地判定林火的位置,并立即通知护林站和附近居民进行扑救(必要时还可以用飞机空投灭火队)。在救火时,飞机还可以担任指挥、空投等工作。
在医疗卫生方面,飞机也有很大的作用。在交通不便的山区或者草原上,如果有人得了急病,只要发一个电报,飞机就可以在一、两个小时内把医生送到那里,或者把病人接到医院里去。在发生了严重传染病的地区,水陆交通断绝,这时飞机又成了最理想的运输工具。可以从飞机上空投药品和应用物资,运送医务人员到机场,都可以避免和疫区的居民接触。
在渔业上用飞机侦察鱼群的位置和动向,调查鱼群的数量,可以提供准确的情报,使渔民按迹循踪直捣鱼穴,满载而归。万一渔船遭到意外,飞机可以马上前去营救。
在气象工作方面,还可以用飞机在高空探测气象情况,以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在科学研究方面,专业飞机也是一种很好的辅助工具。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专业航空的服务范围将日益扩大。

等重工业厂旷日持久 靠修配车间得心应手
重庆轻工业自制设备
据新华社重庆27日电 重庆市各轻工业工厂已经改变单纯依靠重工业解决机器设备问题的做法,开始自力更生、自制设备。
全市纺织工厂在统筹安排、分工合作的原则下,正在把厂内原来的修配车间改为机器制造厂。六一○纺织染厂已将一个修配车间改为机器制造厂,并且开始部分地试制机器零件;这个厂今后将为全市纺织厂制造锭子、罗拉等,同时还要逐步试制纺纱机、钢丝机、车床等成套机器。中国毛纺厂最近已经试制成功技术比较复杂的捻线机、制呢机等,准备很快使用这些机器来扩大生产。
制药、造纸、搪瓷等工厂,最近试制成功了十三种机器。大量生产葡萄糖的大新药厂,今年生产任务增加了一倍,需要增添设备,但是又买不到。全厂职工经过五天苦战,在最近用木料代替金属料制成了葡萄糖结晶机,完全解决了本厂设备不足的问题。

向煤灰要锗
长春找到提炼稀有金属的新途径
本报讯 长春市煤气公司最近试验从烟道灰中提取稀有金属二氧化锗试验成功,它为大量生产锗开辟了简便易行的新途径。
锗是一种稀有而又分散的原素,具有半导体性能极为贵重。这种元素在电气、无线电等工业部门中已广泛应用。
目前一般都采用合金法从煤燃烧后的灰尘中提取锗,这种方法是冶金部曾经试验过,发现这样在提取过程中锗的损失太大,就放弃了试验。后来长春市煤气公司职工们利用大烟道灰作原料,从去年6月开始采用一种新的方法摸索试验。结果试验成功,而且产品的纯度好。现在这个公司正准备扩大生产。
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凡是有烧煤的烟道灰的都可以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