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共中央向爱国民主力量发出号召
保卫民主反击法西斯暴行
使法国摆脱殖民战争和军备竞赛同各国友好相处
新华社巴黎25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24日在党的总书记多列士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上通过了两个重要声明。第一个声明谈到共和人士和爱国者当前的要求和迫切任务;第二个声明指出,工人和民主力量必须坚决有力地迅速回击法西斯暴徒的袭击。
第一个声明着重指出:法国的伟大前途是建立在国内的民主和同各国人民友好的基础之上的。
因此,在国内方面,共和人士和爱国者要求:第一,尊重民主制度的基本原则,这就是:建立符合人民意志的、通过直接而公正的选举产生的全国代议机构;成立完全对全国代议机构负责的政府;有组织政党的自由,政党在民主制度下有进行活动自由;工会和其他民主团体也有进行活动的自由。第二,执行符合民族利益和人民愿望的政策。
在对外方面,共和人士和爱国者要求:第一,按照承认自由、独立、权利平等和互利的原则,同阿尔及利亚以及各殖民地人民建立关系。第二,同各国人民友好,而不是参加侵略性集团和进行军备竞赛。只有摆脱殖民战争和军备竞赛的双重重担,法国才能重新成为独立的大国。
政治局宣布: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法国共产党准备同所有共和力量进行协商,以便一切共和力量团结起来保卫民族利益,维护民主制度,并且确保民主制度施行无阻。
政治局就此着重指出,共和人士和爱国者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引导大多数法国人在10月5日的公民投票中否决戴高乐的宪法修改草案,从而挫败个人独裁,堵住法西斯主义的道路。
在第二个声明中,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指出,正当戴高乐继续对共和人士玩弄手段并且竭力麻痹人民的警惕性的时候,拥护戴高乐上台的人们在加紧进攻共和国和民主制度。共和人士只有依靠自己,依靠团结和行动,才能使法西斯集团有所收敛。因此,必须竭尽全力反击法西斯犯罪行为,保护民主组织的会址和它们的成员,反对法西斯示威和法西斯暴行。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开幕
鲁克曼分析国内政治形势
据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25日在雅加达开幕。副总书记鲁克曼在致开幕词时分析了印度尼西亚的国内和国际局势。
鲁克曼说,在基本上粉碎了“革命政府”和“全面斗争约章”集团的叛乱以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整个进步力量的威信蒸蒸日上,因为最坚决地推动政府摧毁叛乱集团和帮助武装部队的就是这些力量。
鲁克曼说,由于以马斯友美党—印度尼西亚社会党为代表的顽固力量的恐怖和反叛活动遭到失败,他们在人民中间已经威信扫地。因此,当他们难以继续作为攻击进步力量的工具的时候,帝国主义者就不遗余力地来寻找能够用来进攻进步力量的工具。鲁克曼指出,民族资产阶级不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敌人,而是它的盟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继续同他们合作。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买办以及地主目前仍旧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斗争的敌人。鲁克曼说,目前的民族统一阵线仍旧未变,今后将继续发展进步力量,团结中间力量,孤立顽固力量。
鲁克曼指出:印度尼西亚的中间力量在对待叛乱集团的态度上不很坚定。他说,如果中间力量继续向右转,甚至于达到脱离民族统一阵线的程度,这会使我们的斗争更加困难,然而,可以肯定,如果他们这样做,他们不仅会被他们的群众所抛弃,而且还要遭到全体人民的反对。
鲁克曼在分析国际局势时,指出中国和苏联发表的警告美国停止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声明的影响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在苏联发射第三颗人造卫星以后优势增强的事实。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召开全国代表会议是为了讨论迎接定于1959年举行的第二次大选的准备工作问题和教育问题。

阿解放军在全国奋战
法殖民军司令部向巴黎求援兵
新华社25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据驻阿尔及利亚法国殖民军司令部宣布,在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和法军继续在激烈战斗。
一支强大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部队昨天在拉莫里济埃以南同法军发生冲突。法军不得不出动空军增援。
在上周周末,阿尔及利亚爱国者非常活跃。他们在全国各地向铁路及法军的其他运输线进行了攻击。
在这以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还在21日晚上进攻了阿尔及尔以东约四十五英里的梅内尔维尔,成功地突入市内。这次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部队在一周之内第二次进攻这个市镇。
受到严重打击的法国殖民军不得不求助于空军。在过去一个星期里,法国空军就进行了两千零九十次战斗飞行。在卡比利亚、阿兰和君士坦丁等省,战斗尤其激烈。
由于伤亡惨重,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殖民军司令部已经不得不向巴黎方面要求增援部队,以便继续进行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争。
据新华社26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24日晚上在塔卜拉特附近使一支法国殖民军部队中了埋伏。法军伤亡十七人,还有二人“失踪”。
在卡比利亚山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和法军连日激战。在紧张的战斗中,法军方面的一架直升飞机和一架战斗机互撞,造成十一个法国军事人员的死亡。与此同时,法国殖民当局加紧了对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血腥镇压。昨天又有两个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领袖被阿尔及尔法国军事法庭判处了死刑,他们是:优素福·萨迪和汉姆迪·欧默尔。

要求取消“勤评”制度
日本五十万教职员集会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是日本教职员工会号召举行的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统一行动日,在全国约四千个地方分别举行了全体会员大会,要求县教育委员会或者地方教育委员会取消“勤务评定”制度。参加各地大会的会员共达五十万人。
日本教职员工会也反对目前正在全国80%的小学和初级中学中实行的所谓“道德教育”。它认为,政府准备采取立法措施,特别规定时间来进行“强加给学生的道德教育”是破坏民主教育的行为。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代表们25日曾经到文部省,要求取消“勤务评定”制度。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其他二十五个社会团体25日在东京成立了“保卫民主教育和反对‘勤务评定’制度斗争协会”。它准备在8月中旬举行全国抗议大会,并且还要成立地方分会。

“先锋式”火箭又出丑
小卫星命丧海洋
据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海军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试验场试了几天的“先锋式”火箭,终于在26日国际标准时间五点一分发射时,又出了一次丑。一个篮球那样大的小卫星上不了天,坠入了大西洋的波涛之中。
摔到海洋里去的卫星只有二十一点二磅(九点七四公斤)重。
合众国际社的一条消息说,“先锋式”火箭到此已是第六次发射卫星了,六次之中只有一次把一个小柚子那样大的卫星送上了天。

黎巴嫩起义人民英勇奋战
连续击退政府军进攻
英政府大臣暗示将对黎巴嫩进行直接干涉
新华社大马士革26日电 据报道,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起义人民部队在25日再度击退亲西方政府部队的进攻。政府部队使用了重炮和装甲车,企图进占起义人民部队一个多月来一直坚守的巴斯塔区,但是他们又一次失败了。
据报道,25日在亲西方的外交部长马利克的住宅附近发生了几次爆炸。
同时,据大马士革报纸报道,政府部队在25日企图进占黎巴嫩南部的朱巴、马鲁纳和豪拉等村庄,以及黎巴嫩北部的巴布塔纳奈赫和的黎波里港,但是结果都遭到惨败。
据大马士革“群众报”今天报道,有好几架美国直升飞机在25日到达贝鲁特机场,载来了许多美国军火。
据新华社伦敦26日电 正当黎巴嫩亲西方的总统夏蒙在贝鲁特公开宣布他将要求英美部队去援助他的时候,伦敦的英国政府大臣们暗示有可能对黎巴嫩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
昨晚英国下院举行了辩论,国防大臣桑迪斯在受到猛烈的质询时承认,调往塞浦路斯的英国部队矛头正是指向黎巴嫩。他说,那里的英国部队准备“应付在地中海东部地区可能发生的紧急事变”。工党议员竭力要求政府方面保证:除非得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或大会的授权,英国将不进行干涉。
但是外交大臣劳埃德在代表政府发言时拒绝提供任何保证。他只是含糊地说,“将不采取违背联合国宪章的任何行动。”当工党议员提出“将由谁来解释宪章”的问题要他回答的时候,外交大臣提出了他的“经过慎重考虑的答复”,他着重表示,可能运用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
这里人士认为劳埃德的答复是一个表明英国要进行武装干涉的危险的信号。这个有意的声明是在华盛顿和贝鲁特叫嚷黎巴嫩的内部冲突是外来的“武力攻击”之后发出的这个事实更加强了上述的印象。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6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25日下午离开贝鲁特回纽约。临行之前,他拒绝就他的中东之行发表意见。
叙利亚通讯社25日援引黎巴嫩政界人士的话说,联合国观察员已经同反对党派领袖们进行了接触。反对党派领袖提出了一些要求,其中包括:夏蒙必须辞职并且离开黎巴嫩;让中立人士组织政府,解散议会,并且举行新选举,由新议会选举共和国总统以及释放所有由于最近事件而被逮捕的人等等。
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在贝鲁特的联合国发言人25日说,现在在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员已经达到九十四人。

美国生活费用不断上涨
五月份达到空前高峰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劳工部24日宣布,美国5月份的生活费用上涨到空前未有的最高峰。
5月份的生活费用指数是一二三·六,比1947—1949年的水平上涨了23.6%。这个月里涨价的项目包括许多食品、医药和医疗费用、房租、电费和汽油等等。劳工部还说,自从1956年8月以来,美国的生活费用逐月上涨,从没有下降过。
(附图片)
瞬息万涨
服务员:请赶快订菜吧,不然又要涨价了……
原载美国“国民前卫报”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企图用扩军备战办法缓和经济危机
美国政府军事订货激增
美报承认今年夏季失业人数将达六百万人
据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继续乞灵于大量增加军事订货,企图以此来缓和经济危机。
据本月份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在去年第三季,美国政府的军事订货以年率计算是八十六亿美元,第四季是一百五十六亿美元,今年第一季是一百八十七亿美元,而目前已增加到二百二十亿美元。
在今年6月30日结束的1958财政年度内,美国国防部的开支将达到三百九十七亿美元,比原定计划增加了十多亿美元。据美国报刊23日说,国防部现在还打算把明年的军事开支增加到约四百一十亿美元,到1960年再增加到四百二十亿美元。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说,美国的军事预算在今后十年中还可能增加到每年六百或七百亿美元。
尽管美国政府大量增加军事开支和军事订货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刺激经济,缓和危机,但是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经济迄今并没有真正好转的迹象,在夏季还将出现一个“呆滞时期”,失业人数将上升到近六百万人(指官方数字)的十多年来的最高峰。

美国捐税奇重
这张图表原载美国“华尔街日报”,这家报纸承认:“在1958财政年度,(美国)每一男人、女人或小孩的捐税负担约达658美元,1957年度640美元,1956年度608美元。”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勤务评定”制度?
所谓“勤务评定”制度,是日本反动政府加强控制学校教职员的政治思想和整个教育事业的一种措施。它以“考绩”为名,规定各学校的校长要向当地的教育当局详细报告每个教员的情况,甚至包括他穿的什么衣服。并规定要把教职员的言行记在“成绩簿”上,然后根据“成绩簿”的“成绩”任意威胁和开除教职员。这实际上是迫害教职员的黑名单。这个制度的目的,是用来剥夺教职员的自由权利,打击教职员的民主进步思想,并且打击教职员工会维护和争取教职员正当权利的斗争。
日本政府的这一反动措施,激起了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从去年7月文部省发布这项制度的实施规定时起,日本全国教育工作者便展开了斗争。今年4月下旬这项制度生效后,日本全国各地的抗议运动达到新的高潮。 (汝厚)

南越大批军队侵入柬埔寨境内
据新华社金边25日电 柬埔寨首相沈法25日说:从6月18日以来,大批南越正规军侵入了柬埔寨领土,并且占领了距边境七公里的上丁省的帕内村。
前已报道,今年以来,南越军队曾数次侵入柬埔寨边境。

专栏:札记

杯水车薪
法国戴高乐政府正在为它上台后取得的财政上的“成就”大吹大擂。这个“成就”是,最近发行的公债认购数已达五百多亿法郎。
但是,人们从报纸上也不难看到戴高乐政府面临的严重财政困难。仅就政府开支来说,今年预计要超支二千亿法郎;而明年的预算赤字估计将比今年增加一倍,达到一万二千亿法郎。其所以会这样,不消说,主要原因是阿尔及利亚的战费日益巨大。
发行公债,实际上是赋税的预支。因为,政府从资本家那里借的这笔钱,以后还是要由纳税人来负责归还的。这是否可以算财政“成就”,姑且不说。但是即使这样,公债所得同阿尔及利亚军费的增加相比,也不过是杯水车薪,难济于事。戴高乐政府想用吹嘘“成就”的办法来掩饰财政困难,显然是办不到的。

专栏:札记

骗局戳穿了
据6月12日“纽约时报”报道,十七个匈牙利难民已经离开美国到维也纳去,从那里转道回国。他们临行前说:宁愿回到匈牙利去,也不想再在美国呆下去了。为什么要离开美国呢?他们举出了各式各样的理由,而主要的一条则是不能习惯美国的生活方式。他们饱尝了这种生活方式的滋味:工作难找,有了“饭碗”又朝不保夕,美国厂主以对待黑人的手段对付他们,失业之后连所谓“救济金”都没有他们的份儿……。
这些人是在1956年匈牙利事件期间被西方的反动宣传所蒙蔽以及其它原因而离开匈牙利的。后来美国当作难民收容了他们。当时美国的宣传机器借着这个题目大肆渲染所谓“自由世界”和美国的“幸福”生活,简直把美国说成是这些难民的“天堂”。但是,纸包不住火,谎言腿不长。这一批匈牙利难民离开美国一事,完全戳穿了华盛顿的骗局。

中东和平的严重关头
本报记者 潘非
中东的和平,正处于严重关头。当夏蒙向联合国提出所谓派遣联合国警察部队的时候,出现了两种值得注意的征候。
征候之一,是美英集中在黎巴嫩附近的武装力量,正在秘密移动。来自地中海的消息证实,英国一艘航空母舰“鹰”号已离开塞浦路斯,与美国的第六舰队(在塞浦路斯东南)会合。英国空运部队在塞浦路斯举行演习,以便计算运输的速度。
征候之二,是劳埃德25日在议会的发言中,拒绝保证英国对黎巴嫩不进行武装干涉。有必要重提一下:5月19日劳埃德在议会发言时,曾声称英国的行动将“不违反联合国宪章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但是,随着夏蒙政府的地位更加动摇,朝不保夕,6月25日劳埃德在议会发言时,又作了一个值得注意的补充。他暗示:假若美英想盗用联合国旗帜的企图不能得心应手,那末,它们仍然得以“便宜行事”,把武装干涉说成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这一条是:“联合国任何会员国受武力攻击时,在安全理事会采取必要办法,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以前,本宪章不得认为禁止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之自然权利。”)十分明显,劳埃德正为美英的武装干涉预留伏笔。
近几天来,中东局势在表面上似乎稍趋沉寂,但事实是,对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的一系列准备工作,正在加速进行中。伊拉克和约旦已经集中了四万军队在叙利亚边境。23日,努里·赛义德来到伦敦。对于伊约联邦首相这一次突然的“访问”,英国官方异乎寻常地不透露任何消息。据传,努里·赛义德带来了伊拉克与土耳其武装干涉黎巴嫩的统一安排计划。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中东“旅行”时究竟干了些什么,也颇耐人寻味。当他离开贝鲁特的时候,夏蒙要求派遣“警察部队”的火急电报也到达了成功湖。人们很自然地会这样思考问题:两者之间难道会毫无联系吗?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不外采取下面三种方式对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一种是把美英的军队穿上联合国的“号衣”。一种是怂恿中东国家出马。一种是亲自动手——这就是美国第六舰队司令布朗向一个英国记者透露的计划:美国军队两栖登陆进入贝鲁特,英国伞兵将降落在贝鲁特的机场。但是,不论侵略者采取什么方式,都将是后果不堪设想的冒险。
(26日伦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