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最聪明的人

李性永创造密植插灰器
湖南省浏阳县星星农业社主任李性永,曾经几次出席省的劳动模范会议和全国的劳动模范会议。最近由于他在领导全农业社进行技术改革中创造了成绩,被聘为湖南省人民委员会科学工作委员会委员。
李性永对实现生产跃进计划、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所以他在技术改革中顽强地钻研,首先制成功了密植插灰器,以后又试制成功了双耙中耕器、三用犁、牛力打谷机等工具。
李性永善于依靠和带动社员群众一起搞技术革新。在李性永的鼓舞下,星星农业社全社已经制造成功的工具有二十七种,七千多件。社员们亲切地叫李性永为“活孔明。”

专栏:最聪明的人

王业洪创造手摇解放式水车
王业洪,今年六十三岁,是手工业工人。原为安徽肥东县撮镇木业社副主任,现任肥东县农业机械研究组的副组长。他从十四岁起就当木工,没念过书,现在还是不识字。他创造的手摇解放式水车,每部只用三十八元,还比旧式的节省很多生铁。旧式水车两个人一天只灌四亩水田,而手摇解放式水车只要一人操作,一天即可灌六亩水田。
在生产中王业洪看到农民车水很费力,车的水也并不多,就想到改造水车的事;直到今春到县里参加先进生产者大会,思想上得到了启发后才开始试制。头两次都失败了,但他并不灰心,始终坚持试制,终于在今年1月间第三次试制时,把新的水车制造成功了。

专栏:最聪明的人

青年农民曹文韬创造八用机
在全国农具展览会的农产品加工馆里有一部轻便灵巧的机器,既能刨薯丝、切薯片、磨薯粉、铡猪草,又能打稻、打麦、打高粱、摘花生。发明这部八用机的是一个普通的青年农民——曹文韬。他现在被聘为湖南省人民委员会科学工作委员会委员。
曹文韬今年只二十四岁,是湖南省安化县横市乡乐余农业社中共支部的副书记,又是乡里共青团总支的副书记,最近调安化农业机械制造修配厂当技术员。
曹文韬过去因为家里很穷,只读四年书就失了学,在家参加农业生产。1957年8月,他在党的支持下,用十五天时间创造了八用机。在这以前,他还创造了升水机、水田撒石灰器、吸压式抽水筒、两用耙、竹筒喷雾器、畜力揉茶机和水稻联合插秧机。

专栏:最聪明的人

颜寿贤制造和改装六件心理学仪器
在湖南师范学院的一个展览会上,陈列着“书写速视幻灯机和速视器”、“光点运动器”、“双手动作协调器”……等六件心理学仪器。
制造和改装这些仪器的人,是一个由勤杂工提拔起来的实验员——共青团员颜寿贤。
颜寿贤出身在一位贫苦农民家庭里。小时候放过牛、做过工。只读过三年书,初到这个学院来是一名勤杂工人。现在,他被评为全院的优秀团员。
(附图片)
这是颜寿贤(右)向人们介绍这些仪器的特性。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

农业社必须办科学,能够办科学
掖县先锋社普及科学研究工作
本报讯 农业生产合作社要不要搞科学研究?能不能搞科学研究?怎样搞科学研究?中共山东省委最近在掖县先锋农业社召开的现场会议给这几个问题找到了明确、肯定的答案。
参加这次现场会议的有山东省和其他省的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科学院、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等中央机关,也都派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许多代表说,到了先锋农业社如同进入一座天然的科学宫。在田野里,代表们发现这里的土地被人们利用得非常充分,把每一亩地都当作好几亩来种。普遍密植的麦田,如果不用双手把稠密的麦棵分开,就很难看见地皮。在一块二亩多地的春田里,同时生长着玉米、地瓜、谷子、土豆、花生、芝麻等十种作物,据可靠的计算,每亩粮食产量可以达到三千七百一十斤,另外还可以收获蔬菜二千斤。
标志着先锋农业社的科学研究水平的,是他们的一系列的试验田。其中关于小麦的各种试验,都做得相当系统、完整,而且在试验方法上、程序上都合乎标准。各地代表前来参观时,由两个不满二十岁的姑娘向大家仔细地介绍了进行这些试验的目的、方法以及它对全社生产所起的作用。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一位代表说,他跑了好几个省,还没有见过这么正规的试验田。山东农学院副院长华山、省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别的专家、教授们,对这个社的农业科学试验研究工作的水平,都给予相当高的评价。山东师范学院生物系主任秦西灿认为,几位女青年技术员对试验田深入系统的讲解,宛如一篇有价值的生动的科学报告。
在先锋农业社里,代表们还看到了过去有些人认为在农业社不应该办、也没法办的事情。在小麦的杂交方面,他们不仅从种子、肥料、浇水等方面,而且从土壤方面来研究解决小麦倒伏问题等等。这个农业社对于这些复杂问题的勇敢的探索和研究,已经开始取得显著的成效。
代表们对先锋农业社创造、改良的三十多种工具普遍加以赞扬。特别令人神往的是社主任张永茂同社员们研究创造的机器磨和饲料粉碎机。他们用石头加木头创造的机器磨,装有升降设备,整个生产过程机械化了,它每昼夜可磨粉一万斤,解放出大批的妇女劳力和牲口投入农业生产。
代表们还参观了丰富多采的展览室。这里集中地表现了这个农业社几年来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成果。采自当地的各式各样的农作物、病虫害、土壤等实物标本,反映气候等自然情况变化的系统记录,加上各种自制的技术图解、资料,构成了一部适用的、农业科学研究同生产实践结合的生动的教材。
一提起科学研究工作,人们往往就想到专家、大量的资料和成套的仪器设备等等。几个专题报告都清楚地表明,先锋社的人们不迷信这一套。只要生产需要,他们就坚决地干,千方百计地把它干成。他们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可是他们在党的领导下,自己苦钻、苦学,从1954年到现在已经培养出近二百人的一支技术队伍,成为全社研究和推广新技术的基本力量。其中有二十七名技术员在理论上都达到了初级农业学校毕业的程度。他们没有大批的图书、研究资料和教材,就把初级农业学校的讲义、各有关研究部门对他们所提问题的答复信件、报刊杂志的文章、当地老农的经验和他们自己在实践中的体验综合起来,边学、边做、边研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他们仅有几只温度表、一个干湿球湿度表、一架普通用的天秤、一个小的放大镜,还有几支木制的折尺,总共价值最多不超过二十元。
先锋农业社的人们这种精神奋发、斗志昂扬、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给到会的全体人员以极大的启示和感染。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顺桐在会议上讲了话。最后,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王众音代表省委作了总结报告。他指出先锋农业社的做法是合乎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的。他说,先锋农业社的经验说明了以下几个带有方针性的基本问题:第一,生产的发展必然带来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只有科学技术的发展才能进一步推动和提高生产。第二,农业社可以办科学,而且必需办科学。先锋农业社的经验雄辩地证明,有党的领导,有科学部门的指导和帮助,所有的农业社都有可能、有条件把科学研究工作又快、又多、又好、又省地办起来。第三,要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就必须继续不断地同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第四,科学技术工作要坚持群众路线的方针,同广大群众密切结合。第五,科学研究必须同生产实践、技术教育相结合。先锋农业社的农业技术夜校就是理论与实践、普及与提高、生产与研究、干部与群众、红与专等各方面完全结合起来的典范。第六,党的领导,政治挂帅是技术革命胜利实现的决定关键。
(康宁)

专栏:思想评论

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侯铁萍
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号召无产阶级和人民的战士“提倡坚决相信真理、坚决依靠群众、对于任何权威都无所畏惧的崇高风格”。这就是共产主义风格。我国人民在汹涌澎湃的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浪潮里所表现的敢想敢说、敢做敢为、势如破竹、所向披靡的气概,也正是这种风格。
每个时代,每个阶级都有自己的风格。共产主义风格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在长夜漫漫,资本主义制度还处于上升阶段的时候,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指出:资本主义制度必然灭亡,无产阶级一定要获得整个世界。当最黑暗的反动统治像大山一样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就高举了胜利的红旗。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始终不管黑夜茫茫,不怕残酷的迫害和屠杀,彻底地同一切传统观念决裂,对各种偶像权威进行革命的批判,藐视一切表面上似乎无比强大的腐朽制度,以“让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气概,为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而顽强地战斗。
现在,共产主义风格正在发扬光大为全民的风格。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社会主义革命的精神之花。资产阶级思想、观点和习惯,是束缚人民的精神的锁链。唯名营利的追求,使人在精神上被捆住手脚,眼光短浅,革命意志衰退,整天无精打彩,消极被动;偶有点滴成绩,就骄气重重,不能“更上一层楼”;在是非面前,吞吞吐吐,态度暧昧,胆小如鼠,一片庸俗习气。任何人不去掉这种种歪风邪气的根子,就谈不上什么共产主义风格;不割掉个人主义这个毒癌,共产主义思想就不能扎根开花。要具有共产主义风格,就必须彻底同资产阶级的思想、观点决裂,灭掉资产阶级思想,兴无产阶级思想,拔掉白旗,插上红旗,以共产主义人生观指导自己的行动。一切具有崇高风格的人,都是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人民群众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发扬,不但是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的结果,而且是唯物论和辩证法战胜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结果。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观点看来,客观事物永远在发展变化,新事物总要战胜旧事物,历史的发展永远是后来居上。一切科学、理论,都是概括人民群众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实践的结果。当前我国六亿人民所进行的丰富卓绝的斗争,已经创造出了而且必然还会创造出无数奇迹,在科学和技术上一定会超越以往,“青出于蓝,更胜于蓝”。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者却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地对待客观世界发展的本来面目。以静止的、片面的观点观察生活中的问题,认识落后于实践的发展,见静不见动,见渐变不见突变,以保守的态度对待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造成了种种迷信。迷信死人,迷信洋人,迷信资产阶级学者,迷信书本知识或狭隘的经验,把科学、技术神秘化,看不到解放了的中国人民蕴藏的无限创造能力,不相信人民群众的革命能动性。种种迷信束缚着他们的头脑,使他们充满无穷的恐惧和自卑,古人、洋人、学者没有说过的不敢说,没有做过的不敢做,头脑闭塞,妄自菲薄,甘拜下风。因此要具有崇高的风格,必须彻底抛弃那些闭塞人们头脑的各种自卑心理和迷信,破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坚决依靠群众,充分信任群众的创造能力,用唯物论、辩证法指导自己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志气昂扬,大胆地革新创造,把书上没有的我们写上,外国没有的我们创造出来,专家没有说过的我们说出来,世界上没有的东西我们创造出来,敢于攀登科学和技术的顶峰。
具有共产主义风格,一方面,必须有炽烈的革命热情、革命勇气和胆量,在战略上敢于藐视困难,才能敢于设想前人所不敢想的事,做前人不敢做的事情。前怕狼后怕虎,扭扭捏捏,就不能前进。另一方面,还需要有求实的精神,刻苦钻研,勇敢实践,脚踏实地的干,也就是在战术上重视困难。只有革命热情,没有求实精神,华而不实,粗而不细,浮而不深,美好的理想就会变成空想,只开花不结果。我们在战略上藐视帝国主义,把它看做纸老虎,是因为它虽然暂时强大吓人,但这只是暂时的,它必然要灭亡,纸老虎正是它的本质。没有这样的勇气,怯敌自贬,就不能战而胜之。但是,和帝国主义进行具体斗争时,战术上必须重视它;每个战斗都要周密地考虑,否则,就会打败仗。在进攻科学、技术堡垒的时候,也是这样,自然的秘密一定会被揭开,我们在科学技术上一定能够攀登顶峰;但具体解决每个技术问题时,又必须经过刻苦钻研、千百次试验。因此,必须在发扬革命热情的同时,发扬求实精神,既防止眼光浅短,又防止华而不实。共产主义风格是革命热情和求实精神的统一。
有人怕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提倡大胆革新创造,会闹“标新立异”。“标新立异”是不能笼统反对的,要看标什么新、立什么异。脱离党的领导,脱离无产阶级立场,标资产阶级之新、立资本主义之异以与时代精神相抗衡,拖历史发展的后腿,是我们历来反对的。但是,真理和错误,先进和落后,始终充满人类斗争的历史,革命者必须标共产主义之新、立共产主义之异,必须树立先进的旗帜,力争上游,同资本主义思想区别开来,同落后的东西区别开来,才能率领群众前进。这种标新立异是我们需要的。不高举革命的先进的旗帜,鲜明地标新立异,而方向模糊,似是而非,就一定长敌人的锐气,灭自己的威风。斗争是不可避免的,无产阶级是必须标新立异的。在原则斗争面前,吞吞吐吐,摸棱两可,含糊敷衍,或看风办事,“随大流”,不敢坚持原则,无非是害怕伤害个人利益。共产主义者必须彻底扫除这种陈腐的庸俗习气,在是非面前,立场鲜明,爱憎分明,敢于高举革命的先进的旗帜;为了坚持真理,有敢于排众议,抗逆流,顶歪风的精神,即使暂时受到孤立甚至打击,也毫不灰心丧气。
有人问,提倡敢想敢说,敢做敢为,破除迷信,大胆创造,同相信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服从组织、服从纪律是否对立呢?我们说,这是一致的。破除迷信,并不是不相信任何东西,不服从任何东西。迷信是以对客观事物规律无知为基础的盲目性,是反科学的。破除迷信正是为了树立科学的态度,真正相信科学、相信真理。教条主义的错误并不在于读马克思主义,而是他们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了万世不变的教条,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的根本原则。我们破除教条主义的迷信,正是为了使马克思主义这一放之四海皆准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践结合起来,并总结群众的经验,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破除迷信、抛弃教条主义是真正地尊重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它的反面。因此,决不能把相信真理、相信科学同迷信混同起来。要做到真正地敢说敢做,首先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行动,坚定不移地服从党的领导,抓住真理,方向正确。
破除迷信、大胆革新创造同服从组织、遵守纪律也是一致的。我们共产主义者历来是反对迷信的。党一贯在自己的活动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密切结合的原则,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始终教导共产党员和人民以创造性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切智慧,发挥革命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扬民主、发挥群众的创造性,不仅不是削弱而且正是巩固纪律、巩固集中统一领导的条件。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党领导六亿人民发挥创造性的事实,充分证明大胆创造同服从组织是一致的。就共产主义者个人说,以唯物论、辩证法指导自己的行动,就必须尊重群众,尊重群众的创造性,和群众一道,服从集体,才能使个人的智慧在伟大的共同事业中开花结果。真正的共产主义英雄,是集体主义者。这当然要服从组织、遵守纪律。革命的纪律正是保证共产主义者团结一致、以集体力量改造世界的条件。因此,革命的英雄气概,恰恰要求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共产主义风格,正要求善于把勇敢革新的创造性同高度的纪律性结合起来,脱离群众、脱离集体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创造的。

条件是可以创造的
金文
山东省掖县先锋农业社的社员们在技术革命的进程中,本着“人人学技术,人人懂科学”的方针,使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在他们那里生了根,对生产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听到这一消息的人们,都为之鼓舞。可是也有人认为,先锋农业社的科学研究成就是有它的特殊条件的。言下之意,别的农业社未必能够做到。
先锋农业社的条件如何?他们和全国农业社的社员一样,都是极为平凡的农民。他们之中只有八个高小毕业的和读过初中的青年,先锋农业社在技术革新运动中首先把这几个青年培养成了掌握一定科学技术的小土专家。此外,他们置备了价值不超过二十元的一点“研究仪器”和初级农业学校的讲义。如此而已!先锋农业社的条件,丝毫不特殊,全国每一个农业社都是办得到的。
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条件,确实不可少。但是有些条件是可以创造的。先锋农业社的农民们根据他们现实的可能性,创造了目前开展科学研究的条件,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下一步必然是,他们在目前新的条件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好的条件,并将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创造复创造,他们进行科学研究的条件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
如果人们脱离现实可能,借口条件不够而不作踏实的努力,那么时间不等人,当许多农业社的农民们在科学研究上大步跃进的时候,那种等待条件的农业社将会仍然是空白,仍然只好空叹息。
技术革命在逼人,科学研究之路非走不可。走这条路,不能迷信,也不能空想空等待。每个农业社都尽可以学习先锋农业社的经验,学习已经开展了科学研究的农业社的经验,迈开步子因陋就简地走上科学研究之路,为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创造条件。

新知识分子队伍增加生力军
全国五十八所工农速成中学二万多学员毕业
新华社25日讯 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中增加一支生力军,全国五十八所工农速成中学,最近有二万二千二百多人毕业。
这五十八所工农速成中学分布在北京、上海、河北、江苏等二十四个省、市,共计五百二十八个班。这一期毕业的学生,是1954年入学的,其中包括工人、农民、革命军人、机关干部等。一万零一百多个工人出身的学员中,有全国和各地劳动模范五百三十一人。这些学员过去在旧社会为生活所迫,失去了学习的机会,进入工农速成中学前,有的只上过几年小学,解放后经业余学习才达到高小毕业程度。在工农速成中学,他们受到党和政府极大的关怀和支持;各校配备优秀的教师一千四百六十多人,从各方面耐心地辅导他们学习。他们经过四年的艰苦努力,学完了普通中学的基本课程,一般成绩优良。
这些工农速成中学实行文史、理工、农医三类教学计划,其中理工科班数和人数占半数以上。学员毕业后,大部分人将升入高等学校,继续向文化科学堡垒进攻;一部分人将走上工农业和文化教育事业岗位。

中共吉林、福建省委决定创办理论刊物
据新华社讯 中共吉林省委决定创办的理论刊物“奋进”(月刊),创刊号预定在党的生日“七一”出版。“奋进”编委会已在省委直接领导下成立。省委还要求各级党的领导部门的领导干部组成写作小组或研究小组,认真进行理论学习,并且以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精神拟定题目,撰写文章,积极向“奋进”投稿。
中共福建省委决定创办一个命名为“红与专”的理论刊物。省委还决定各地(市)县委成立编辑小组,由第一书记担任组长,党校和各高等学校、省委各部委、各厅局党组也成立编辑小组,负责稿件组织、初步审定和修改工作。“红与专”暂定每月出一期。7月15日出第一期。

培养民族研究工作的红色专家
中国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成立
中国科学院矿冶研究所在长沙成立
据新华社讯 中国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正式成立。23日在北京举行了成立大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到会祝贺民族研究所的成立,并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民族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研究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我国科学研究工作方面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我国民族工作方面的一件大事。早在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时期,特别是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研究民族问题。全国解放以后,民族研究工作方面也有了很大进展,并取得显著成绩。汪锋接着指出,在民族研究工作中还存在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族主义的两条道路和两种思想的斗争问题。民族研究工作中有严重的脱离政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错误倾向,这种错误倾向的根源是和一部分人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民族主义的错误思想分不开的。他说,这种错误倾向必须得到认真的彻底的批判和纠正。
汪锋说,民族研究工作的目的,必须是有利于解决民族问题,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各民族人民的利益,总之,它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因此,研究的方法就必须是密切地联系群众和联系实际。他说,每个民族研究工作者要具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要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要认真地改造自己。民族问题研究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除了很好地组织现有的研究力量外,还要特别注意从青年中培养出一批这方面的红色专家。
参加成立大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央民族学院、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
到会祝贺的还有苏联专家切博克沙洛夫教授。
据新华社讯 中国科学院矿冶研究所最近在长沙正式成立。
中国科学院矿冶研究所的任务是以采矿、选矿和有色金属冶炼的研究为主,适当兼顾黑色金属冶炼的研究。这个研究所从1955年7月开始在长沙筹建。在筹建期间,由于党和上级的正确领导、各有关兄弟单位的协助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已担负起十多项国家重要研究任务和湖南、浙江等省一些地方研究任务。现在全所人员正鼓足干劲,沿着红透专深的道路,力争迅速得出研究成果。

康生等同志兼任教授
新华社2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科学处处长于光远,分别接受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的聘请,担任兼任教授。
首都各高等学校也直接和中央有关业务部门联系,聘请部分正副部长、局长到校讲课或作专题报告。仅中国人民大学就聘请了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宋平、国家统计局局长薛暮桥、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教育部副部长黄松龄等近二十位负责同志,在哲学、经济等系讲课。

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好榜样
——介绍掖县先锋社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经验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 谭启龙
党的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并适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这就使全党和全国人民更加清楚地看见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具体道路。为了实现这个伟大历史任务,党中央和毛主席曾反复地教导我们:一定要坚决地打掉自卑感,斫掉妄自菲薄、自甘落后的心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这就是说,要我们在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必须和过去各个革命时期那样,具有干劲冲天,不怕一切困难,敢破敢立的伟大革命气概和大无畏的创造精神。
随着整风运动的开展和工农业生产及各项事业大跃进的新形势,山东省和全国各兄弟地区一样,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的主要领导精力都正在转向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方面来。在工农群众中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创造发明,一个蓬蓬勃勃、规模壮阔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潮正在形成。莱阳专区掖县西由乡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从自己社里的生产、生活需要出发,群策群力,刻苦钻研,向技术和文化进军,作出了很好的成绩。它是我省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一面旗帜,是我省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一个好榜样。
这个合作社共计八百一十三户,耕地四千七百亩,1957年平均亩产粮食七百二十一斤。他们为了把农业生产提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社主任张永茂同志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根据该社的实际情况,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第一,他们以青年人为主建立了分科分类的农业技术研究组织;第二,他们拨出了大片土地,设立了四十六项各种各样的试验田和大面积丰产田;第三,他们设立了有一百九十四人的业余技术夜校,并分高、中、初、饲养四个班;第四,他们设立了以实物为主并附有各种标本图表仪器的农业技术展览室;第五,他们还建立了一个小型机械制造工厂,自己制造各种机器。在这个合作社里,他们正从事研究各种农作物在各种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下的生长情况;研究各种农作物所需要的水量和营养;研究各种农作物的品种以及进行人工杂交、培育新品种的工作;研究预防小麦倒伏、各种病虫害的发展规律防治办法和耕作、密植各项技术;研究牲畜的饲养、管理、繁殖和防疫工作;对每日气候变化亦作了详细纪录。他们的业余技术夜校,社主任兼校长,党总支书记任政治教员,采取“自学自教、边学边教和互学互教”的办法,培养了八名文化程度较高的(初中、高小毕业)社员作教员,组成教学研究组,从课本、报刊、小册子等各方面收集材料,结合本社的实际经验,自己编写讲义,现在他们八个教员都能单独开课了。学员根据自己的长处和兴趣,分作物、园艺、农具、病虫害等小组,每周凑晚上的时间上六次课,并且采取听课、讨论和实际生产行动相结合的办法,因此学员的学习兴趣越来越高。他们的小型机械制造工厂,改革试制了三十多种农具,他们不仅对各种各样旧式农具进行了大胆的改革,而且自己设计制造机器。如日出万斤面的磨粉机,日产四千斤的饲料粉碎机,以及马拉十行播种机等,这些机器成本低,效率高,而且适用。在他们的集体猪栏里,饲养员根据条件反射的原理,采取吹哨子指挥大小便的办法,所有的猪都被他们驯服了。因此,凡是到过这个社参观的同志们,都无不纷纷赞扬他们的成绩和那种大无畏的创造精神。
应该指出,先锋社做出的这些成绩,并没有什么特殊条件和秘诀,他们既无大学生,也无技术专家,他们和所有其它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样,社员都是普通农民、木匠和铁匠,文化水平技术水平也不很高,可是他们从自己社的实际需要出发,坚决的打掉自卑感,斫掉妄自菲薄的自甘落后的心理,破除迷信,相信自己的力量,树立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因而,他们就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方面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这个社的事实,又一次生动地说明了劳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劳动人民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伟大的智慧和创造能力。同时有力地驳倒了各种各样的特殊论者。有些同志总是认为人家的条件好,自己的条件差,以此为借口来掩盖自己的右倾思想本质。这一事实,生动地说明了任何事情,只要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认真的钻研,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们的经验不仅对一个合作社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有重大意义,而且对全党如何领导这个革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可是,现在还有好多同志,并不完全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总是把科学、技术、文化看得很神秘,好像高不可攀,认为只有知识分子、科学家才能发明创造,而工农劳动群众是无能为力的。提起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提起科学研究,他们总是感到困难重重,不可冲破。他们迷信古人,迷信外国人,迷信知识分子,迷信专家,迷信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思想习惯,迷信自己老一套的经验。这些迷信,都是束缚我们头脑的东西,是极为有害的思想。其实,无数历史事实一再说明,世界上的所有创造发明,大都出于被压迫阶级,出于劳动人民,出于那些地位较低、学问较少、条件较差、在开始时总是被人看不起、甚至受打击、受折磨、受刑戮的那些人。历史上如此,而在劳动人民已经空前彻底解放了的今天,到处都在干劲冲天,技术革命的萌芽已如雨后春笋,劳动人民的无比英雄气概到处出现,还有什么困难不可以克服的吗?看来,关键的问题在于领导。因此,我提议: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重视和认真地学习和推广掖县先锋社的经验,彻底破除迷信。要和先锋社一样,相信自己,认真钻研,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勇敢地向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伟大目标进军,使技术和文化的花朵在我省遍地开放。以便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保证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实现,保证多快好省地完成伟大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历史任务。

重庆市詹家溪最近开办了一所民办工业中学,这所学校采取了半工半读的办法,上午学习,下午就在嘉陵机器厂参加劳动,以劳动的收入作为办学的经费。这样的办学方法,很受学生家长的欢迎。这是学生们在一起研究制图。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