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欲盖弥彰
——评铁托6月15日的演说
本报评论员
铁托在本月15日在拉宾发表了一篇演说。这篇演说除了对于各国共产党作了一番新的污蔑以外,对于它们针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所进行的严肃的批判,什么也没有答复。他以完全的沉默来对待这些根本性质的问题,例如:南共究竟有什么理由背叛它所参加的和平宣言,在自己的纲领中对于国际形势提出完全相反的观点?南共究竟出于什么必要在自己的纲领中和代表大会上丑化社会主义制度而美化资本主义制度,攻击苏联、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攻击德黑兰、雅尔塔、波茨坦的协定,而对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却加以辩护和称颂?当社会主义各国作出种种努力改善同南斯拉夫的关系的时候(这种努力实际上一直进行到南共七大以前,例如匈南会谈就是1958年3月举行的),为什么南共要这样迫不及待地以怨报德?
原因无疑是有的,但是很难说出口。因此,铁托只好在南斯拉夫人民面前设法找出一种解释:原来各国共产党之所以反对南共的纲领,并不是由于它的纲领是彻头彻尾地修正主义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而是由于某种早就组织好的阴谋,由于他们拒绝参加十二国共产党的会议和拒绝参加社会主义阵营,归根结蒂,由于他们“反对把世界分裂成各种阵营”!这样,关于他们的修正主义纲领的一切原则争论,好像就可以一笔勾消了。
这正是一切机会主义者的战术的特点。
不过铁托的这种转移论点的办法并不成功。原则的争论仍然逃避不了,而且掩耳盗铃,欲盖弥彰。南共拒绝参加十二国共产党的会议,提出这个解释来对于铁托决不有利。铁托凭什么撕毁他在布加勒斯特会谈中已经达成的协议呢?铁托对于赫鲁晓夫同志在索非亚提出的这个质问,为什么一个字也不提呢?铁托把他们拒绝参加社会主义阵营作为各国共产党进行反修正主义斗争的主要原因,这当然是信口开河。不参加社会主义阵营,并不等于一定要大事宣传修正主义,大事攻击社会主义各国。但是无论如何,一个自称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却硬要拒绝同社会主义国家站在一条战线上,拒绝明明白白地站在反帝国主义这一边,硬要对帝国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等量齐观,保持同等的距离和同样的“合作”,这总是一个奇谈。世界上究竟有什么借口能帮助他们自圆其说呢?
“我们反对把世界分裂成各种阵营。”
“在目前这种紧张的国际局势中,同其他同样不属于任何集团的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奉行建设性的和平政策,比参加这个阵营从而使已经紧张的世界局势更为加剧要有益一些。”
“我们认为,必须同一切国家建立合作的关系,而不应该把我们自己局限于两个阵营之中。这两个阵营之间将会发生冲突,并且有朝一日可能会因为它们而爆发战争。”
多么典型的叛徒的声音!反对把世界分裂成为各种阵营……听起来多像一份脱离共产党而向敌人投降的自首分子“反对把社会分裂成各种阶级”的悔过书!世界上既然有一系列帝国主义国家和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同时存在,就不会没有一定的阵营存在。就是争取独立的民族,例如在北非和近东,也在一定的基础上形成了这样那样的联合。这个历史的必然性是不以铁托或其他任何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诚然,帝国主义国家不可能彼此一致。但是这决不是说,一切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和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不紧密地联合在一起。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在性质上根本相反,根本不能同日而语。社会主义国家的同志式的团结,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相互间所不可能有的,而这正是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贯地坚持解散一切军事集团,并且一贯地坚持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但是为什么必须拆散自己的团结才能取消军事集团和实现共处呢?真理不正是相反吗?按照铁托的逻辑,社会主义国家而参加社会主义阵营就是使世界局势更为紧张,社会主义国家而不参加社会主义阵营就能使世界局势更为和缓,那么,社会主义事业在愈多的国家胜利,战争就愈不可避免,而为了彻底和缓世界局势和避免战争,当然应该使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不参加社会主义阵营,取消社会主义阵营。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确乎没有社会主义阵营,为什么希特勒德国也发动了对苏联的侵略战争呢?这难道是“由于斯大林执行顽固和不必要的威胁性外交政策”,以至希特勒“不可能靠外交途径达到自己的目的”吗?在1941年4月,南斯拉夫甚至连社会主义的牌子也没有挂,不是也遭到希特勒的侵略吗?铁托完全不顾这些基本的事实,主张要和平就得避开帝国主义所反对的联合。在这里,铁托不但没有一点共产主义者的气味,而且也没有一点反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家的气味了。
铁托宣传的这种社会主义国家团结起来就会造成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的论点,换成通俗的语言,无非是:劳动者们、被压迫者们、革命者们、社会主义者们呀,你们万不可把世界分裂为阵营,万不可把自己“局限于”阵营呀。你们应该同一切政治力量(管它是什么力量!)去“建立合作的关系”,这样对你们大有好处呀。据南共纲领说,这就是南斯拉夫式的“积极共处政策”,它是“生产力飞速发展的一种表现和一种需要,这种发展促进全世界事实上的联系,和各国经济紧密的相互依赖。这种政策体现出当代世界对广泛的经济合作,全面的文化、科学等合作的客观需要。因此,积极共处政策为世界情况的统一创造了必要的前提。社会主义的目的之一应该是世界经济的统一。”这一切多么美妙!而如果你们不识时务,不解散你们的团结,局势就会紧张起来,而最最重要的是,有朝一日发生冲突(只要保存阵营,这就是不可避免的呀!!!),你们就休想能够置身事外!
我们不打算在这里讨论各种中立主义者的立场。许多和平中立国家不但没有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活动,而且同社会主义国家结成了良好的关系,因此,它们在维护和平、反抗侵略和发展本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完全可以信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铁托分子跟一般的中立主义者不同,他们打着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旗号,混在国际无产阶级的队伍中间起着腐化、瓦解和颠覆的作用,这就迫使我们不得不坚决地揭露他们的真面目。有人说,何必把铁托赶到帝国主义那一边去呢?但是如事实所表明的,铁托之所以坚持修正主义的亲帝国主义的立场,并不是因为有人赶他。而且看来无论如何,他也不会放弃中立或者社会主义的旗号,不会干干脆脆地站在帝国主义方面,因为他“懂得怎样做”才能保持他的可以讨价还价的地位。因此,担心他跑到西方去而放松对他们揭露,对于社会主义事业是没有好处的,正如因为害怕“刺激”帝国主义而不把和平力量团结起来,不去揭露战争贩子的阴谋,对于和平事业是没有好处的一样。
让我们再回到和平问题上来吧。我们从来认为,和平是必须坚决保卫而且是可以保卫的,但是只有在一切和平力量团结起来同战争准备者的阴谋作顽强斗争的条件下,这个目的才能达到。在这里,问题不仅是要坚决地反对战争,而且要指明人民确有力量战胜战争的威胁,要号召人民准备在战争狂人硬把战争强加在人民头上的时候,就用联合的力量彻底消灭一切侵略者,彻底消灭产生战争的帝国主义制度。没有这种决心就不能制止战争,万一侵略者竟敢发动战争就将使人民处于惊慌失措的境地。而铁托和铁托分子指给各国人民的是一条什么道路呢?他们用战争危险恐吓人们各人自扫门前雪,号召瓦解一切社会主义力量、一切反帝国主义力量和一切反战争力量的联合,号召人们同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帝国主义建立合作,借以实现“世界的统一”,和……建立“社会主义”!任何客观的观察者都不难看出,铁托分子的这种政策,不但不可能保卫世界和平,不可能援助朝鲜、越南的独立,而且也不可能援助埃及、叙利亚、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和黎巴嫩的独立。
铁托为了进一步颠倒是非,竟把自己的投降政策同苏联的和平政策硬扯在一起,甚至把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援助同美国在1921年对苏联饥荒的救济加以比拟。在1921年的情况是怎样的呢?苏联政府就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向美国的以胡佛为首的带着明显的政治目的的救济署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不让美国的救济活动脱离苏联政府的监督。列宁当时曾经这样描写帝国主义者利用苏联饥荒反苏的穷凶极恶:“我不知道恶魔是否比现代帝国主义可怕。但我知道,实际上正是如此。”正是由于苏联用革命无产阶级的态度来对待帝国主义国家,从来不幻想依赖帝国主义国家,所以帝国主义始终把苏联看作眼中钉,千方百计地反对和破坏苏联,并且死硬地拒绝苏联关于缓和国际形势的各项建议。但是铁托之流却是怎样对待美国的援助呢?铁托公开地讴歌美国的小麦和金元,并且以他们“懂得”无限期地依赖美国的援助来“维护独立”和“建立社会主义”而自傲。而美帝国主义者呢,也同样以他们“懂得”通过援助南斯拉夫来破坏社会主义事业而自傲。铁托说:“美国人给我们援助并不是为了让社会主义在南斯拉夫取得胜利。”问题没有这样简单呀。艾森豪威尔本月18日说得清清楚楚:他将给予那些对削弱苏联集团的团结有贡献的苏联集团国家以任何种类的援助。那么,美国人是不是达到了目的呢?我们可以看到,无论在1956年的匈牙利纳吉反革命集团的叛乱中,在南共七次大会和它所通过的纲领中,或者在最近匈牙利判决纳吉反革命集团案件以后南斯拉夫的所谓抗议中,铁托分子都充当了帝国主义反动派反苏反共的急先锋。但是铁托仍然硬说,他并没有反对过苏联,支持过帝国主义,而且它的政策也就是苏联的政策。用铁托自己的话说,“这种作法简直是无耻到极点了!”
铁托在他的演说中疯狂地攻击中国共产党,这只能使我们感觉光荣。中国的古诗人屈原说得好:“何方圆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修正主义者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受到修正主义者以至帝国主义者的赞赏才是可怕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批判显然打到了他们的痛处,他们无法利用中南两国关系的历史煽起人民的民族主义仇恨,因而不得不造出一些特别荒谬——因此也特别低劣——的谎言来作战。铁托说我们批评他们是因为我们对他们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和平政策、共处政策感到不安”,是因为我们反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因而“同西方最反动的战争贩子处于同样的地位”。但是任何人都可以提一个问题:如果同战争贩子靠拢的是我们而不是铁托,为什么西方最反动的战争贩子杜勒斯之流对于铁托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和平政策、共处政策”一点也没有“感到不安”,而且还要大给其赏钱呢?铁托又说,我们反对修正主义是因为我们内部有困难,是因为需要某种贷款。真是三句不离本行!跪倒在泥塘里的侏儒拼命向立在高山上的巨人吐唾沫,怎样吐也只能落到自己的脸上。铁托的这几句话,恰好替铁托分子的面貌作了一幅绝妙的素描。
铁托的煞费苦心的演说,就是用这样的一批驳不胜驳的谎言组成的。铁托说我们没有发表他们的“任何材料”,也许是这些谎言中最笨拙的一个。我们并不认为社会主义的报纸一定要发表修正主义者的长篇大论,但是事实毕竟是事实。在1956年,我们全文发表了铁托的臭名昭著的普拉演说和卡德尔的议会演说,就如不久以前出版了南共纲领的两次草案全文,现在又发表了他的拉宾演说全文一样;而南斯拉夫报纸对于我们的文章却从来很少全文发表过。但是铁托仍然可以大言不惭:“显然在道义方面我们比他们优越得多”!
铁托吹嘘南斯拉夫人民同他是“一致”的,并且多方造谣挑拨南斯拉夫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但是铁托不能解释,为什么早已在“消亡”中的南斯拉夫国家强力机关,最近忽然大肆逮捕真诚的共产主义者。当然,在帝国主义还可以养活一批国内外的工人贵族的时候,这些工人贵族总还可以在相当的范围内活动,总还会有人对他们保持希望。但是,西方的斜阳正在下坠,面向着西方的铁托分子和一切修正主义分子的前途,难道是光明的吗?

电力工业职工决定把建设速度加快一倍
苦干五年跨上电气化的骏马
今年内全国投入生产的发电设备容量将达二百多万瓩
新华社25日讯 当祖国开始进入技术革命的新的历史阶段的时候,担负着城乡电气化任务的电力工业职工最近又决定把建设速度加快一倍,提出要“苦干五年,争取全国初步电气化”的豪迈口号。
现在,全国电业职工正在为实现这一口号而努力。在今年头五个月,他们完成的基本建设任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将近一倍。洛阳、吉林等地许多建设工程过去安装一台发电机组的时间,现在可以安装六、七台。各类工程的设计进度,也比原订计划大大加快。预计在今年一年内,全国国营、地方国营和农村电站投入生产的发电设备容量将达二百多万瓩,接近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增加的全部发电设备的总和。为供应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大发展用电而开始建设的限额以上的发电供电工程项目,也从原定的一百二十三个增加到一百八十八个。
全国电力工业的领导机构水利电力部,最近正忙于为加速实现电气化而制定方针措施和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
电是现代生产中很方便而又经济的动力。它可以利用一切动力资源来集中生产,能通过导线远距离地输送到需要的地方,并且可以根据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转化成为各种不同的能的形态。广泛地发展电力和应用电力,这是对国民经济进行技术改造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措施。我国目前机械工业的制造能力还低,同时除了大工业需要用电以外,正在大跃进中的地方工业和农业,也都迫切需要电力。根据这一情况,水利电力部确定我国在向电气化迈进中电力工业的道路是:一方面固然要向大型、高压、大电力系统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但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多建设中小型的发电站,为地方工业和农业提供足够的动力。
目前水利电力部已经把大部分企业和电力系统下放给地方管理。在最近编制的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建设计划中,有将近三分之二的电站将采用我国已能大量生产的一万二千瓩以下中小型发电机组。在工业基础薄弱的专区、县以下的广大农村中,更以广泛地建设最小型水电站或火电站为主。同时,电力部门还准备通过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设,使电力工业和其他工业一样,星罗棋布地分散在全国各地。这样,不但为技术革命提供了物质基础,目前电力分布不平衡的状况也可以得到彻底改变。
我国的水力资源非常丰富,有二千多条河流分布在全国各地,开发条件也很好。大量地发展水力发电事业,将是加快实现电气化的重要途径。自从中共中央在年初提出电力工业以发展“水电为主”的方针以后,全国已有几千名技术人员在八十多条河流上进行勘测设计工作。他们计划在今年内就要完成八十多个水电站的初步设计。各省已经建成的水利工程,将大部分被利用来发电。一些原定在明后年才能开始建设的大水电站,例如刘家峡、青铜峡、新丰江、丹江口等水电站,现在都决定提前在今年施工。负责这几个水电站设计施工的单位,并且采取积极措施,争取使这些水电站能够比原定计划提前投入生产。
(附图片)
南京下关发电厂第一期扩建工程已经竣工,为了配合南京市工农业大跃进,该厂第二期扩建工程已提前开工。图为南京下关发电厂扩建后的外景  盛听兴、顾伯涔摄

配合城乡实现电气化的步伐
今年将成批兴建新电器工厂
新华社25日讯 配合城乡实现电气化的需要,第一机械工业部决定在今年原订计划以外,再增加建设二、三十个制造电器设备的新工厂。
这批新建工厂分布在云南、四川、安徽、北京等十七个省市。它们全部投入生产以后,每年仅制造成套发电设备的能力,就将达到一千万瓩以上,相当于今年全部发电机生产能力的十七倍。此外,还能生产许多电器产品,如电动机、变压器、开关和各种电线、电缆等。
目前,这批新工厂的设计图纸已经大部分准备就绪,材料和施工队伍也都已经开始调集,有的已经开始施工。除个别大型工厂,明年都可以争取建成。
“分级分区布点,做到遍地开花”,这是我国电机工业为迅速满足全国电气化的需要而采取的建设方针。继今年增加的第一批新建工程以后,第一机械工业部还准备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千百个各种类型的电器工厂。这样,到1962年,各个经济协作区域和省都将有一套大中型的电工基地。

天津市汽车修理厂工人心灵手巧
制成“和平牌”小轿车
据新华社天津25日电 天津市汽车修理厂在25日试制成功一台“和平牌”小轿车。这辆仅用二十五天试制成功的小轿车经跑车试验,质量很好。
“和平牌”轿车,是高级的五座轻便汽车,有着最新式的流线型车身,它的上部为淡青色,下部为天蓝色。车厢内装有长短波收音机、电钟、电热器、冷风等现代化设备。它有四个汽缸、五十五马力,最高车速每小时一百一十公里,每百公里燃用七到八公斤汽油。这种轿车还可以改装成旅行车、救护车,或一吨半的载重货车。
小轿车在试制过程中,得到了天津车辆弹簧厂、电车修造厂等单位职工的热情援助。
(附图片)
右图是“和平牌”小轿车。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国营哈尔滨建成机械厂机修车间工人,大胆打破了机修车间不能生产产品的陈规,制成了卧轴式标准型四二—一七七水轮机和四六瓩发电机。这是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检查。尚舒年摄 (新华社稿)

村村办学校 户户读书声
各地迅速发展成人教育网巩固扫盲成绩
据新华社25日讯 全国扫盲运动已开始出现一个新的情况:摘掉文盲帽子的广大劳动人民,正高举文化革命的旗帜,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气概,进一步向文化技术堡垒进军,要在文化上也彻底翻身。几个月来,各地大量出现由扫盲识字班、民校转成的业余小学、中学、各类技术夜校、红专学校等。根据不完全统计,仅浙江一个省所办农业技术夜校就有一万五千六百多所,黑龙江、辽宁两省和河北省部分县为扫盲毕业的人开设的业余小学和中学有二十一万五千一百多所(班)。脱离文盲状态后参加各种业余技术夜校、业余中小学等学习的工人和农民,仅黑龙江、河南、浙江、湖北、安徽、辽宁、河北、山西、上海、天津等十个省、市和另外几省四十六个县,就有一千八百三十四万人。我们祖国,从北到南,从内地到边疆,自工矿区到广大农村,出现了“处处文化岗,处处读书声”的动人情景。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但文化一向掌握在少数剥削阶级的人手里,占绝大比例为数几亿的劳动人民被剥夺了接触文化的权利,他们“两肩能担山,两眼一片黑”,形成整个国家的文化落后状态。解放以后,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翻身,也要在文化上翻身,几年来扫盲运动中已有三千多万劳动人民永远摆脱了文盲状态。去冬以来全国大跃进,扫盲运动更以排山倒海之势在各地展开,即在目前夏忙季节里,在江苏、河南等二十二个省、市即有八千零八十二万人坚持学习。由于各地党的领导强、群众学习劲头大、教学方法多、进展速度快,几个月来仅黑龙江、河南、江苏、湖南、安徽、河北六省不完全统计,即有一千三百多万人脱离文盲状态,全国已有一个省(黑龙江)和二百二十二个县基本上扫除了文盲。劳动人民在美丽的共产主义远景鼓舞下,不满足于睁眼识字,还要进一步向文化和科学技术进军。黑龙江省扫盲之后大办业余学校;河南省迅速发展成人业余教育网,以巩固扫盲的成绩。山西省长治专区的农村,普遍举办农民业余红专学校;上海和天津两个市工人扫盲毕业后进职工业余学校继续学习的共达六十九万人。有的地方并出现了由业余小学到业余中学、业余大学的一套业余教育系统。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革命的洪流也是滚滚向前,广西僮族自治区有些地方过去是“只闻牛羊叫,不闻读书声”,现在则是“屯屯开了班,遍地读书声”了。
劳动人民向文化革命进军中,都是在党组织领导下密切结合生产进行的。河南省各级党委根据群众对于学文化的迫切要求,采取书记动手、全党动员和“七统一”(统一安排、布置、组织、行动、检查。汇报、总结)的领导方法,在“结合中心,服务生产,提高技术”的方针指导下,发动全民辩论学文化和发展生产的关系,举行向文化进军的誓师大会,因此从发动扫盲到扫盲任务完成后转向发展成人业余教育,都迅速而有效。湖北省正在推广天门县小庙乡“学习文化,革新技术,村村办夜校”的经验。中共云南省思茅县委根据群众要求,决定在农村大办红专学校,由一位书记负责,很快在四十四个农业社和十一个大乡成立五十五所红专学校,都由党的支部书记和总支书记担任校长,在教学中把政治、技术和文化三者密切结合起来,受到群众欢迎。为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通过各种办法,五年内在全省培养工农技术大军一百二十万名左右。
各地群众向文化进军,热情高,劲头大,决心把“文化落后”的状况倒过来,来个文化大翻身、生产大跃进。安徽的农民在歌谣中唱道:“文化是庄稼宝,有了文化就能生巧”。河南登封县老年农民也要学习,他们说:“长到老,学到老,活到一百要学巧,一心要学老梁灏”;这个县十里铺有一个妇女在门联上写道:“借星光积肥送粪,趁月亮读书写字”,横联是:“眼睛亮了”。以全国工农大众为基干,一支浩浩荡荡的向文化进军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文化革命的序幕已经揭开了!

陕南西乡县杨河坝乡已新建了扫盲民校三十九处,保证了队队有民校。这是李家沟农业社的社员利用中午田间休息时间在树荫下识字。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大战七十天,把文盲帽子扔在黄河边”,是河南兰考县“引黄蓄灌”工程工地上民工们提出的战斗口号,他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图为引黄蓄灌工地上一对青年民工——齐姓敏(左)和樊文俊(右)抓紧休息时间,在复习功课。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