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个多月来连续粉碎政府军攻势
的黎波里起义者坚不可摧
美报透露美国打算驱遣土伊两国军队打头阵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大马士革报纸23日报道,黎巴嫩第二大城的黎波里起义人民在22日再度击退亲西方政府的部队的一次猛烈进攻,坚守住他们的控制地区。
政府部队曾经使用重炮向起义人民控制地区轰击,并且企图进占,但是结果,像一个多月来的多次进攻一样,他们又失败了。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几个地方在22日发生爆炸事件以后,夏蒙政府逮捕了大批共产党人,硬说他们应对那些爆炸事件负责。
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在22日晚上的广播中,揭露了夏蒙向外国借兵的新阴谋。广播说,黎巴嫩人民部队总部在给伊拉克石油公司的一封信中揭露,夏蒙的武装力量计谋在的黎波里附近的米尼亚郊区同人民部队作战,以便在保护外国财产的借口下,要求外国干涉。伊拉克石油公司主要是美国和英国的资本,它有一条输油管从伊拉克的基尔库克通到的黎波里。
据塔斯社华盛顿21日讯:“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刊登的皮尔逊的一篇文章透露,美国空军“C—124型”运输飞机正在西德待命,准备把土耳其和伊拉克的军队运到黎巴嫩去。
皮尔逊又写道:“如果土耳其和伊拉克军队不够,那么,英国伞兵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就将登陆。”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诺厄尔·巴伯尔自罗得岛附近美国第六舰队的六万吨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上报道说,在联合战术计划下,空前庞大的英美海军部队正集结在东地中海中,准备随时出动干涉黎巴嫩。这些部队包括八十多艘英美军舰,为首的是载有二百架喷气式飞机的三艘美国航空母舰和英国“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
巴伯尔说,拥有两个加强营的海军陆战队的美军将作两栖登陆,从港口进入贝鲁特市。
英国大概将派伞兵降落,以控制距贝鲁特市五英里的飞机场。
他又说,如果黎巴嫩总统夏蒙觉得要求西方援助的作法太危险,那么,第六舰队就可以一枪不放地驶入贝鲁特,去“营救”在黎巴嫩的美侨。
伦敦“雷诺新闻”22日谴责英国和美国打算在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是“地中海的疯狂”,并且指责英国追随美国而不奉行自己的独立政策。报纸说,中东最危险的因素是,美国渴望着干涉黎巴嫩。“杜勒斯先生希望来一个他自己的苏伊士运河(战争),而不论杜勒斯可能下命令搞些甚么(战争)边缘派行动,在这些行动中英国都挂在他的衣襟后边。”

哈马舍尔德同纳赛尔讨论黎巴嫩局势
据新华社开罗2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22日晚间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进行了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和国务部长萨布里。
此间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黎巴嫩的局势。
哈马舍尔德告诉记者们说,他将于24日返回贝鲁特,并且将在25日回纽约之前就联合国观察员问题做最后的安排。
开罗“共和国报”就哈马舍尔德的访问发表社论,要求联合国担负起制止美国对黎巴嫩的干涉和防止战争爆发的责任。

阿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阿巴斯
谴责美国支持法国殖民政策
摩首相要外国军队撤出摩洛哥
新华社23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费尔赫特·阿巴斯谴责美国支持法国在北非推行殖民政策。
阿巴斯几天以前曾经代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在突尼斯市同突尼斯和摩洛哥两国的政府代表举行了会议。他在突尼斯新宪政党的机关刊“行动”周刊昨天发表的访问记里对美国提出了上述批评。他还批评美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说,在阿拉伯国家,人们不可能自称同在拉巴特(摩洛哥首都)、突尼斯和利雅得(沙特阿拉伯首都)的阿拉伯人友好,而同时却是阿尔及尔,大马士革和开罗的阿拉伯人的敌人。
据新华社23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首相贝拉弗里杰昨天说,他希望一切外国军队都退出摩洛哥。他表示希望能够重新开始谈判。
目前摩洛哥境内有法国军队、西班牙军队和美国军队。据摩洛哥执政党独立党的报纸昨天报道,法国军队最近还占领了在马拉喀什东南二百英里的哈西贝达地方的一个摩洛哥沙漠前哨据点。摩洛哥政府已经向法国大使馆提出了抗议。

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点火
(原载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

英联邦国家同床异梦
贸易和经济会议的预备会议草草收场
据新华社伦敦23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报道:定在今年9月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召开的英联邦贸易和经济会议的预备会议,上星期已经在这里闭幕。在预备会议上并没有达成什么具体的协议。
预备会议举行了三个星期。参加预备会议的有十一个英联邦国家的官员们,他们讨论了许多经济问题。但是,谁也没有准备承担任何具体的义务,谁也没有准备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他们讨论的许多问题都牵涉到英国同其他英联邦国家的利益冲突。例如,关于为英联邦国家提供发展经济的资金问题,大多数英联邦国家都指望英国的资本投资或援助。而自己的经济也还处在困难之中的英国,却正在指望美国和西德给予援助和资本投资。事实上,麦克米伦访问华盛顿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求美国给予更多的经济援助,但是,被它自己的经济危机缠住的美国,对于“保卫英镑地区”并不热心。
在关于“帝国优惠制”的问题上,同样存在着利害冲突。生产原料的英联邦国家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原料价格下跌而受到损害,它们指望在英国保持它们传统的、受到保护的市场。但是,由于原料进口价格下跌而得到很大好处的英国,对于英联邦国家的上述要求并不感兴趣。
在关于建立所谓“欧洲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上,各人的想法也不一样。英国急于要同“小欧洲”六国的“共同市场”联系起来,这一点引起了英联邦某些农业国家严重的忧虑和恐惧。这些国家非常担心它们在出口农产品等方面的利益会因此而遭到损害。据“星期日观察周报”报道,在预备会议上,一些国家表示希望它们所生产的某些产品将不包括在“欧洲自由贸易”的范围以内。这家报纸说,英国政府自然非常不愿意在同西欧举行决定性的谈判之前接受那些不能谈判的项目的名单,这样来绑住自己的手足。

法统治集团内部矛盾加深
极右翼分子急于实现法西斯化
所谓中间党派正设法联合自保
新华社巴黎22日电 本社记者杨效农报道:目前法国政局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正当极右翼分子叫嚣要建立以所谓“救国委员会”为基础的单一政党的时候,法国若干资产阶级党派也正在酝酿重新组合。现在,激进社会党的莫里斯·富尔已经提出要建立从社会党右翼领袖摩勒到“独立党”领袖比内的联合。这种情况,说明了:在垄断集团竭力把法国进一步推向法西斯化的同时,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正在进一步发展。
法国统治集团内部各派系为维护自身的利益而互相倾轧,这是法国长时期以来政局不稳定以及政府不断更迭的根本原因之一。大家知道,在法国人民日益向左转的情况下,资产阶级右翼政党是没有多数票的。但是,无论在全国还是在议会中都可能组成的左翼多数,又由于社会党右翼领导机构采取顽固的反共态度,而无法实现。至于所谓中间力量,则是分崩离析的。在这种情况下,法国统治集团从1956年大选以来一直就利用中间力量和右翼分子的联合组阁,来勉强维持其统治。从历届政府的组成中都可以看出这个特点来。
但是,随着法国对内、对外政策特别是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政策的到处碰壁而引起法国帝国主义各种矛盾的进一步深刻化,要再用上述这种办法来应付局面就很困难了。代表北非殖民利益的垄断集团的极右翼分子,深恐代表法国本土企业垄断集团利益的党派因为担心本垄断集团的经济扩张受阿尔及利亚战争影响而趋向于以谈判方式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因此,极右翼分子除了一直对后者施行压力以外,还竭力设法使自己掌握政权。再加上法国人民要求在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的前提下谈判停战的运动高涨,法国统治集团过去利用中间党派来迷惑人民而实际上却执行满足极右翼利益的政策的手法,已经失灵。在这种情况下,极右翼分子就发动了政变,企图借此进一步压制人民,并且压服倾向于和解的那一部分资产阶级人士。
据此间一些刊物分析,由法西斯政变集团支持上台的戴高乐正在面对着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更加尖锐化的难题。看来,戴高乐将首先以仲裁者的面孔出现。例如,他在新内阁中吸收了一些为极右翼分子所不满的人物,同时实际上又执行极右翼的政策。然后,他将通过逐步取消法国现行制度中的民主成分,以至最后经由所谓新宪法的通过而走上完全独裁的道路。极右翼分子现在已经公开说,目前的戴高乐政府只是过渡的第一步。
可以预料,随着戴高乐的独裁者面貌的日益暴露,法国统治集团内部无法消除的矛盾冲突必然会越来越表面化和激烈化。目前,戴高乐不让各部部长向国民议会各委员会报告工作的行径已经引起一部分社会党议员和所谓中间党派议员不满。此间观察家把这件事同法国资产阶级政党首先是所谓中间党派的酝酿重新组合联系起来看。他们认为,中间党派的酝酿重新组合,反映了这些党派眼看到自己的力量日趋低落的惶恐情绪以及竭力设法保存自己政治地位的心情。

专栏:札记

如此“科学”
美国陆军化学兵处的科学顾问法沙吉尔博士,6月21日在美国“医学民防年会”上说,美国可以“有效地利用细菌战”。他的办法是,“在妇女搽脸用的香粉中、不含酒精的饮料、牛奶、药品以及生物制品中培植细菌”,用了或吃了这些东西,病菌就进入身体,置人死命。
这种异想天开的办法的效用究竟如何,姑且勿论。但是,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所叫嚣的战争是以和平人民为对象的。因为只有妇女、儿童和病人才会经常使用那些东西。
号称科学博士,在有关医学的会议上,不谈救死扶伤,却津津有味地大大谈其杀人办法。真是:如此美国“科学”!如此美国“博士”!

专栏:札记

重操屠刀
6月20日,五十架美制的能投掷原子弹的战斗轰炸机正式参加了西德国防军。据说,这样一来西德又再度成了空军国家。
美联社在报道这则消息时,把这支军队称为“新”空军。其实压根儿是一支“老”牌空军,它跟希特勒的空军没什么两样,包括它的白边黑色铁十字的标志在内。这支空军的头子巴尔克霍尔恩中校,也不是没有来历的,他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所谓“空中英雄”,得过希特勒的“勇士剑和橡树叶十字勋章”。
想一想第二次大战中伦敦、考文垂等地所遭到的厄运吧,那些漆着白边黑色铁十字标志的飞机造成了多大的损害!现在这些刽子手又从美帝国主义那里拿到了新的杀人武器。这不能不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不过,时代不同了。欧洲工人阶级22日发出的响亮的和平呼声就是对美国和西德这种战争准备的答复。

加拿大的经济危机
张振亚
美国的经济危机正在冲击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而首当其冲的则是经济上依赖美国最深的加拿大。
从1954年第三季起,加拿大曾经历了近三年的投资繁荣。去年4月在美国经济停滞的影响下,它的工业生产开始下降。到去年第四季工业总产量比第一季下跌了4.5%。今年第一季经济情况更趋恶化。今年头四个月,钢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小汽车产量3月份比去年同月下跌2.4%。主要工业部门像纸浆造纸工业、木材工业、有色金属工业、采矿工业、石油工业、机器制造业、耐用品工业、纺织工业以及建筑(特别是住房建筑)也都陷入生产过剩的泥潭。
在各工业部门生产普遍下跌的同时,加拿大失业人数从去年8月的十七万四千人骤增至今年3月的八十八万人。失业比例已接近三十年代大危机时期的纪录。
进出口贸易也开始下跌。加拿大今年第一季的出口总值比去年下跌24%,进口总值下跌12.2%。
在繁荣结束的局面下,各企业纷纷实行紧缩。去年第三季加拿大各企业在机器设备上的投资额按不变价格计算比1956年同季度下降了13%。今年第一季投资紧缩趋势仍在发展。投资下降已经使加拿大资产阶级经济学者发出警告:经济“衰退”已非短期所能恢复。
加拿大经济受美国经济危机影响最快也最明显。这是由于它的经济同美国的经济有密切联系的缘故。1957年美国私人海外投资净值达三百七十五亿美元,在加拿大的投资就达一百三十七亿,占它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一强的比例。同时在加拿大的外国投资中,美国所占比例高达76%以上。根据加拿大皇家委员会的报告,早在1955年加拿大95%的汽车工业、68%的石油工业、51%的化学工业、48%的纸浆造纸工业都为美国资本控制。在美国大垄断资本这种毫无阻挡的渗入下,加拿大的经济遂日益依附美国而呈现畸形发展。例如加拿大最大的森林纸浆造纸工业,其产品总值占国民收入的20%,出口量占资本主义世界第一位(加拿大生产着资本主义世界一半以上的新闻纸)。但是加拿大出口的纸浆和造纸产品的80%以上都由美国吸纳。加拿大的第二个大工业部门有色金属开采和冶炼业,也是以美国市场为主要出路。它的刺布拉多的丰富铁矿石由美国钢铁公司所垄断。其它如石油、铀矿石、罐头食品等也无不以对美出口为大宗。同美国的贸易占了加拿大国民生产总值的25%。而另一方面加拿大73%的进口又是由美国供应。这里主要是各种工业制成品,如电气机械设备、汽车零件、拖拉机、机车车辆等。这一切就自然使美国经济的任何动荡都必然波及加拿大。
1957年美国的建筑业和整个经济活动的下降使加拿大的木材、纸浆造纸工业的出口首先受到打击。1956年加拿大向美国出口的这类产品的总值高达十六亿美元,占加拿大是年全部出口总值五十二亿八千八百万美元的30%。但是去年这类产品的对美输出就突然下降到十二亿美元,也就是说跌落了25%,结果使加拿大的锯材和枕木的产量在去年下跌了11%。纸浆造纸工业的产量也下降了3%。由于加拿大的木材、纸浆造纸工业无论在产品总值、投资设备、雇用工人人数、电力消费方面都超过国内其它任何工业部门,所以这一情况对加拿大国民经济的打击是不难想像的。
其次受到严重影响的是加拿大第二个最大的工业部门有色金属工业。1957年这个工业部门的总产量下降了7%。以制铝工业为例,这个工业部门在战后加拿大和美国政府扩军备战的刺激下,一直扩大着它的生产力。1957年加拿大制铝工业的生产设备能力提高了7.7%。但是美国铝的生产过剩却使加拿大铝的出口下降了5.6%,产量下降了9%,形成了严重的开工不足。其他有色金属如铜的出口,也是受美国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在1957年跌落了18%,锌的出口也下降了13%。整个有色金属工业的生产处在萎缩状态中。
即以去年第一季度受苏伊士运河中断影响而一度出口骤增的石油工业来说,它的产量也正日趋下降。加拿大的石油工业在去年上半年曾因美国加里福尼亚州各油厂原油供应不足而增加了对美出口,因此使1957年全年的产量比1956年增加了7%。但是去年第四季,由于美国对石油需求的减少,12月加拿大石油开采量就下降到过去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到今年第一季情况更形恶化。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显然是由于美国的经济危机。不过加拿大的爆发经济危机也还有更重要的因素。这就是加拿大发生经济危机的内在条件已经成熟。
同美国一样,由于地处北美洲,加拿大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经济不但未遭破坏。反而大大扩展了生产力。从1937年到1944年的七年中,加拿大工业生产在军事景气的刺激下于七年中增加了一倍。可是战争一结束,在1945—1946年它就像美国一样遭受了一次严重的经济下降。接着在1947—1948年它依靠了战时推迟的国内消费品工业部门更新固定资本,经济又开始上升。这一固定资本投资繁荣到1948年以后渐趋饱和状态而减缓了速度。因此1949年加拿大的经济出现了接近停滞的情况。1950年美国侵朝战争爆发,加拿大也积极扩张军备。于是它的经济在军事景气刺激下,又开始急剧上升。从1950年到1953年的期间,加拿大的国内投资主要集中在国防工业和战略原料工业方面。这方面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加拿大飞机制造业的发展。这一工业在1949年还不能侧身于加拿大前四十名最大工业的行列。但是在加拿大政府大规模扩充空军的刺激下,1952年它已升到第十六位,1953年更跃居到第八位。在这种畸形的军事繁荣下,朝鲜战争一结束,加拿大也就自然而然地像美国一样经历了一次经济下降。从1953年到1954年它的工业生产,按年度计算,下跌了3%。但是从1954年下半年起,由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正在经历着战后繁荣的阶段,加拿大依靠出口市场,又开始了经济扩张。从1954年下半年到1957年第一季度在加拿大又掀起了一次投资高潮。这次的大规模投资,一方面是用于扩充国防工业,修建机场、公路,设置雷达网,建立一些有军事战略意义的建筑物,同时用于出口工业如木材、造纸和金属开采,以及同这些出口工业关系密切的部门,像水力发电(造纸和制铝工业是水电的最大消费者),燃料、动力和运输设备等工业也进行了扩充。可是1957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停滞,和接着而来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繁荣的结束就使加拿大的出口工业出现了严重的生产过剩。此外再加上早就存在的国内市场的萎缩,就使整个工业生产力大大过剩,最后导致了危机的爆发。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第一,加拿大战后经济的起伏变化大体上同美国经济的起伏变化极为类似;第二,加拿大的经济在1950年到1953年主要也是依靠军事工业的景气来维持;第三,1954年以后加拿大的经济繁荣是依靠经济进一步军事化和对出口工业的大力扩展来维持。国内市场早已不能容纳战后长期的大规模投资所造成的庞大生产能力。实际上近年来加拿大的国内市场也是借助于消费者信贷的极度扩张来维持的。例如从1951年第三季到1955年第三季加拿大的消费者信贷就从十一亿加元增加到二十二亿多加元。另外去年加拿大国内住房建筑的下降和各种耐用消费品的产量暴跌也是人民购买力下降的明证。例如1957年加拿大除了汽车生产的暴跌以外,冰箱比上一年减产15%,洗衣机减产9%,电视机减产24%,纺织工业减产4%。住房建筑下降了11%……。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这次加拿大的经济危机是在国内外条件都已成熟的情况下爆发的。
加拿大政府也像美国政府一样,在去年就采取了像鼓励住房建筑、放松信贷、扩大公共工程、降低加拿大中央银行的再贴现率等措施来延缓危机的发展。此外,它还在去年12月实行了减税。这次减税估计将使加拿大的税收在今年至少损失一亿五千万加元。由于预算的出多进少,加拿大财政部长弗莱明最近说,在1958—1959财政年度将出现六亿四千多万美元的破纪录赤字。
但是尽管如此,危机却仍然在日益深化。目前从各种迹象看来,加拿大的经济危机已经和美国经济危机合流而急趋下游。这片在北美洲升起的险恶的乌云,正在对西欧造成极大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