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捷共代表大会就中央工作报告通过决议
号召全党努力完成社会主义建设
指出反修正主义斗争是党的国际义务
据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1日就诺沃提尼同志所作的捷共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认为,捷克斯洛伐克在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证明了,过去几次党代表大会所规定的捷克斯洛伐克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在谈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政策时,决议表示深信,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力量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努力将会粉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决议说,捷克斯洛伐克积极支持苏联的和平政策和苏联提出的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各项建议。
决议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去年11月的莫斯科会议所反映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巩固的团结和会议所通过的文件,是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一切胜利的根本条件。
我们认为,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是我们的国际义务。修正主义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企图破坏共产主义革命运动的团结一致。我们坚决反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代表们所宣扬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观点,这些观点充分反映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纲领中。在这个修正主义的纲领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使自己脱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而孤立起来。
决议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已经作了足够的努力来争取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解。我们同其他兄弟党一样认为,今后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的发展要取决于南共的进一步行动,就国家政策来说,我们将继续同南斯拉夫保持对两国有利的那种相互关系。
决议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将尽一切力量来争取各国工人阶级最广泛的国际团结。它将努力争取同各资本主义国家里的社会党、同它们的代表以及同其他工人组织和工会组织发展更密切的关系。
在我们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关系中,我们将更加坚持不渝地遵循友好互助的原则,这个原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最高表现。我们将继续加强捷克斯洛伐克和华沙条约缔约国的整个集体的防御力量和警惕性,因为帝国主义者还在进行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我们将在经济互助委员会的组织内对国际社会主义分工积极作出贡献,对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而共同来最充分地使用社会主义的一切力量和资源积极作出贡献。
在谈到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时,决议说,捷共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做到使社会主义的、合作的大规模生产在农业中占优势,消灭敌对阶级的残余,在最新的技术特别是自动化、机械化和化学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同时,还必须使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使劳动人民更多地积极参与国家和经济的管理,并且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精神继续加强人民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和完成文化革命。
决议要求进一步迅速地和全面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特别是通过降低基本商品的价格和增加实际收入。在个人消费全面增加的同时,更加迅速地提高低收入家庭,特别是多子女家庭的个人消费。
决议说,在农业生产方面面临的任务是:要利用一切潜力以便在短时期内在农业生产的单位面积产量方面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方面达到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为了作到这一点,决议要求到1965年向农业提供十万台新的拖拉机和大量使畜牧业生产机械化的机器,要求使化学肥料的产量增加为1957年的两倍半。决议同时要求注意加强和发展农业合作社和从根本上改进国营农场的工作。
决议强调要发展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组织和文化教育的作用。决议说,代表大会完全同意在国民经济和人民委员会方面采取的使劳动人民更多地参与决定经济和公共生活的一切问题的措施。为了保证共和国有最强大的防御能力和消除任何阻碍人民进行建设的企图,决议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军队、保安机关、检察和司法机关。
决议说,捷克斯洛伐克在文化革命方面已经获得了许多成就,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感情在捷克斯洛伐克已经深入人心。决议指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克服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一切影响。
在教育方面,决议要求必须在1970年以前使捷克斯洛伐克绝大多数青年都受到中学教育,在两三年内把初级义务教育延长为九年,接着再在十二年制学校、专门学校或艺徒学校再受三年教育。大学和专科学校教育制度将与生产更密切地结合,这些学校的招生办法将予以改进,招生时将优先选拔那些已经参加过生产实践因而生活经验较为丰富的青年。
决议说,党将领导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来发展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艺术。发展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化艺术的先决条件就是:要进行坚决斗争,反对和党不相容而为修正主义所利用的一切倾向和情绪。
在党的工作方面,决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在思想工作和教育党员方面的领导作用。决议说,作为科学和革命实践的基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用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新经验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自己的新经验来发展和丰富。由于思想教育工作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意义越来越大,决议责成中央委员会起草关于党在各个方面的思想教育工作的远景计划。
决议最后号召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全体党员努力为实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而奋斗。

欧洲各国工会代表会议呼吁美英两国停止核试验
欧洲工人阶级决心堵塞战争道路
我全总代表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欧洲工人的斗争
据新华社柏林22日电 欧洲各国工会和工人反对原子威胁和争取和平会议在举行了三天会议之后,已在22日下午胜利结束。来自二十三个欧洲国家的三百多位工会代表在会上通过的一系列文件,显示了欧洲各国劳动人民反对原子威胁、争取裁军和争取和平的坚决意志。
会议通过的致欧洲各国劳动人民和工会的呼吁书,号召全欧洲的工人和工会在今年10月15日到22日举行“争取和平和裁军的斗争和团结周”。
在致美国、英国和苏联政府的公开信中,会议表示欢迎苏联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同时要求美、英两国政府停止核试验。它呼吁三大国就立即、普遍、有监督地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迅速达成协议。
会议还在致全世界科学家的公开信中呼吁他们参加上述的斗争和团结周,并且建议一切国际工会组织和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缔结一项进行合作和共同维护和平的协议。
此外,会议还通过了致美国劳动人民和工会领导人的信,致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工会和劳动人民的呼吁书,致西德工会和劳动人民的信,关于争取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声明,致欧洲农民的呼吁书,以及声援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工人的声明。
据新华社柏林22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出席欧洲各国工会和工人反对原子威胁、争取和平会议的观察员马纯古22日在会上发表讲话,马纯古说,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工人阶级热烈欢迎和支持欧洲工会代表会议的召开。
马纯古说,帝国主义者目前正在准备战争、进行原子威胁、加紧武装西德和日本,但是它们内部的困难和矛盾正日益加深。生活实践已经一再证明:貌似强大的美国帝国主义实际上是外强中干的。一切对帝国主义力量的过低或过高的估计都是不必要的和有害的。
马纯古说,中国人民一向认为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中国工人和六亿人民将永远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地支持欧洲工人和人民维护和平的斗争。我们相信,我们维护和平的正义事业经过反复顽强的斗争,一定能够得到伟大的胜利。

伦敦七千人冒雨集会
主张英国不要核武器
新华社伦敦22日电 来自英国全国五十多个市镇的四千多人今天下午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行了反对制造和试验氢弹的盛大集会。
虽然下着倾盆大雨,参加集会的人却愈来愈多,最后达到了七千人。
这次集会是在英国“要求裁减核军备运动”的号召下举行的。著名的和平运动领袖柯林斯牧师和索佩尔博士在会上讲了话。
参加这次集会的人们发表了一项政策宣言,要求:“英国同尽可能多的其他国家一起——但是如果必要的话,它也可以单独地——无条件地放弃生产和使用核武器。”宣言说:“我们认为,英国拥有核武器从道义上讲是错误的,从政治上看是不适当的”,宣言还明确表示拒绝所谓“核威慑”政策。并且要求英国政府停止核试验。
这项宣言的抄件分别送交了英国女王、首相和议会各政党领袖以及宗教界的领袖。

向捷克斯洛伐克新农村建设者问候
董老访“捷中友好”农业社
据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以董必武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22日下午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斯托尔和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陪同,到维纳尔日采村“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受到了捷共布拉格州委员会第一书记?麦茨、“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主席赫尔曼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在充满友好、真挚气氛的欢迎会上,赫尔曼致欢迎词。
董必武代表中国人民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对“捷中友好”合作社和从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致衷心的兄弟的问候。他说,“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今年保证要在四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这显示出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和社员们高涨的劳动热情。他在谈到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和政策时说,我们深信,你们党所提出的任务将靠着你们高度发展的工业的大力支持和你们自觉的、忘我的劳动而胜利实现。
董必武谈到,张郭庄中捷友好农业合作社正在同全中国人民一起,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而奋斗。他说,张郭庄和维纳尔日采村之间的友谊是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建立起来的亲密友谊的一个具体表现。
在会上,董必武向“捷中友好”合作社赠送了礼物。
(附图片)
应邀参加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董必武在捷克斯洛伐克维纳尔日采村同“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主席赫尔曼在亲切交谈。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谢胡向人民议会作施政纲领报告
阿尔巴尼亚经济建设成就辉煌
并表示要同南共修正主义作坚决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新选出的阿尔巴尼亚第四届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于21日到22日在地拉那举行。在21日上午的会议上,议员科·塔希科作了新人民议会选举结果的报告。下午的会议上,选举了米·什图拉为人民议会主席,费·谢胡和列·戈加为副主席。会议并一致接受了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推荐穆·谢胡再次组织政府的建议。
在22日的会议上,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作了关于施政纲领的报告,他的报告得到全体议员的赞同。
谢胡在报告中首先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取得的成就。他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生产已经比战前增长了十四点六倍,而在农业方面,目前全国共有一千九百二十六个农业合作社。谢胡说,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已经不仅表现在政权方面,表现在平原地区,而且社会主义已经上山了。
谢胡说,到目前为止,全国人口已经增长到了一百五十万。
谢胡还说,最近,阿尔巴尼亚在苏联的帮助下制定了1961—1967年发展国民经济远景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工业生产到1962年将比1958年增长51%,农业生产将增长42%。
谢胡在报告中严正地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他说:我们像过去一样,在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妥协地同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斗争到底。我们的党认为,反修正主义的斗争是维护我国人民自由和祖国主权的不可少的条件。因为如果同修正主义妥协,就意味着向修正主义敞开大门,就意味着走向资本主义和反对社会主义,就意味着像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1956年企图埋葬掉匈牙利那样的事情。
谢胡指出,以铁托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坚决地走着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同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同拥有一千二百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以及全世界各兄弟党在一起,同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斗争到底。谢胡说,阿尔巴尼亚的外交政策过去和将来都是以同苏联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基础的。他表示欢迎和支持苏联政府的各项和平倡议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的行动。
这次会议选举哈·列希为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皮·皮里斯特里、穆·佩扎、亚·楚瓦尼为主席团副主席,萨·巴霍里为主席团秘书。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霍查、别利绍娃、努什等当选为议会主席团委员。
会议一致通过了谢胡提出的政府组成名单:斯·柯列加、贝·巴卢库、马·穆夫蒂乌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蒂奥多西、阿·凯列齐为副主席,外交部长是贝·什图拉,工业和矿业部长是阿·查尔查尼,农业部长是马·乔莫。

跳过一公尺八十
巴拉斯大跃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 世界著名的罗马尼亚运动员约兰达·巴拉斯继6月7日打破世界女子跳高纪录之后,22日再一步跃进,把这个纪录提高两公分,达到了一点八○公尺的高峰。
巴拉斯是22日上午在克罗什举行的罗马尼亚田径团体锦标赛上创造出这个成绩的。这个运动会上将选拔参加今年欧洲田径锦标赛的罗马尼亚选手。
近来,巴拉斯竞技情况非常良好。21日她再次跳过了一点七五公尺。22日她从一点六○公尺起跳,一跃即过,接着一点七○公尺、一点七六公尺也都是一次就跳过了。在跳一点八○公尺时,第一次失败,但是第二次她出色地飞跃过了这个世界上女运动员从来没有达到过的高度。
今年6月7日她曾在布加勒斯特跳过一点七八公尺,从而打破了中国运动员郑凤荣保持的一点七七公尺的正式世界纪录。

英记者谈亲眼所见
我国大跃进史无前例
他说:“这是一种在西方世界从未见过、也从未报道过的工业上的奇迹。用任何标准来衡量,这些成就都是惊人的。”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刚刚在中国进行了一个月访问的英国“每日快报”记者弗雷德里克·埃利斯以中国的大跃进为题作了报道。他的报道登载在今天的“每日快报”上,并且附有一张中国招贴画,上面画着一个高大的中国工人大步跨过1972年的高栏,把矮小的英国商人远远抛在后面。
这个英国记者把中国的大跃进看成是西方面临的“空前巨大的威胁”。他说,对西方的两路夹攻——一路是工业上的,另一路是政治上的——正在中国齐头并进。”
他接着说:“我看到了在世界历史上的一次无与伦比的工业革命。这是一种在西方世界从未见过、也从未报道过的工业上的奇迹。用任何标准来衡量,这些成就都是惊人的。”
“他们制造了巨大而又复杂的工作母机,而仅仅在十年以前,他们的工具还是铲子。”
“我曾经到过东北的巨大的超级现代化的鞍山钢铁厂,这个钢铁厂每年生产三百万吨钢。”“它是由十万名中国人自己管理的,其中大部分人在共产党人掌握政权的时候从未见过炼铁。”
这个记者说:“这条巨大的、工业的红龙总是在不停地前进。”
“我的确看过世界上五大洲的工人工作的情形,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像红色中国工厂中呈现的那种人类的活力。”埃利斯承认:遭受“美国指使的”贸易禁运之害的是英国和整个西方。他说:几乎在一夜之间,全中国的农民变成了具有高度技术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这种景象不禁使人感到又敬又畏”。他指出:“他们已经带着一种特殊的幽默感表示愿意输出英国列在禁运货单上的商品了。”

专栏:普通一人

从雇农到电焊能手
肯斯卡在建筑麦蒂河上的马克思水电站时,荣获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他是阿尔巴尼亚著名的电焊能手。
这位电焊能手是农民出身。他从贫农、雇农到电焊能手和劳动英雄,走过了一段艰苦斗争的漫长的道路。那还是1935年的事,那时,肯斯卡一家人被迫离开了在科尔奇州的一小块土地,逃荒到了地拉那附近。在那里,肯斯卡就当了雇农。几年以后,当法西斯侵略者占领了他的祖国的时候,他加入了游击队,为保卫祖国而进行了坚强的斗争。
1945年,阿尔巴尼亚人民获得了自由,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生活。这时,肯斯卡就一心想学会一种专业技术,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他选择了电焊。开始时人们说他:“你连一点技术知识都不懂,文化又那么低,想掌握电焊可不容易。”肯斯卡不管这些,他拿出打游击战的干劲,坚持学习了三年。以后就边作边学,很快地超过了一般工人,成为有名的熟练电焊工。
肯斯卡的愿望实现了:阿尔巴尼亚著名的大工程,像地拉那斯大林纺织厂和马克思水电站,都有他的一份劳动。而且在建设马克思水电站时,他的优秀成绩使他成为了劳动战线上的英雄。他这种刻苦钻研、为社会主义建设忘我劳动的精神,博得了同伴们的敬爱。许多青年工人都拿他作为榜样。他们说,肯斯卡的生活就是战斗,他对待学习、对待工作,都像打仗一样,抱着必胜的信心,不怕任何困难。结果,一些看来办不到的事都被他办成了,而且办得很出色。
(附图片)

南共领导集团歪曲事实混淆是非
阴谋阻挡亚非人民进步运动
突共“先锋报”批判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22日讯 突尼斯共产党机关报“先锋报”5月26日以“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为题,发表文章,批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理论,文章摘要如下:
今天,各国人民都非常关心地注视着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因为在现代国际舞台上,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起着有决定性的重大作用。
最近以来,舆论注意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注意代表大会所引起的理论性和政治性问题。“先锋报”在获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会议情况和决议以后,认为有责任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引起的问题加以探讨。因为其中许多问题,不仅关系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而且关系到所有共产党人,进一步说,也关系到为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反对统治和战争政策而斗争的一切人,特别关系进行着斗争的亚非两洲人民。
文章说:对现代国际形势的分析,无疑是这次代表大会所引起的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最直接地关系到我们的斗争以及各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而进行的斗争的问题之一。
在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行事的所有共产党人看来,显而易见,现代世界形势的特点基本上就是社会主义同帝国主义之间、争取解放和自由的力量同剥削和压迫的势力之间不断发展和加剧的根本矛盾。这些矛盾,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苏联诞生以后加剧了。从苏联诞生时起,各国人民同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也加剧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一斗争造成了新的客观现实,其特点是世界分裂成两个阵营——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存在着两个市场——社会主义市场和资本主义市场。最近以来的事态发展的重要方面,是中国革命的胜利,同时殖民主义体系分崩离析、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飞跃发展。因此,亚非两洲的许多国家争得了独立。这许多国家举行了万隆会议,它们之中大多数执行中立政策、反对站在帝国主义方面的政党,因而同自由、独立和和平力量一道起着重要作用。
世界范围的相对立的势力之间不断进行着斗争: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独立和和平力量为一方,资本主义、殖民统治和战争势力为另一方。今天的世界形势的全部发展过程,就是这种斗争的结果,这是每个人都可以看出的。
然而,南斯拉夫的代表大会却对世界形势作了另一种估计,一种不顾事态发展的本质而只看表面现象的估计。例如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把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的根本矛盾撇开不谈,他们对国际形势严重化的解释,不是从这种根本矛盾出发,而是凭各由一个大国领导的两个对立的政治军事集团的存在来解释。他们对美国和苏联所起的不同作用不加以区分。照他们的分析,好像苏联同各资本主义大国一样,也执行着实力政策,而且也出于实行霸权主义和统治的某种意图。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竟然说,苏联的政策促成大西洋公约的诞生,好像这个公约以及许多其他条约,例如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根本上不是由于帝国主义者决意要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即使导致世界大战也在所不惜——,不是由于他们决意阻挡亚非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飞跃发展。而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正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最伟大最忠实的朋友。
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事实证明,苏联根据无产阶级团结原则提供的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是人民民主国家在各方面迅速发展的有力因素。在帝国主义阵营内则完全相反,那里真正存在着霸权主义和进行统治的意图,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帝国主义阵营中的某些国家在后退,而仅仅有利于美国。美国在合作、联盟等等的借口下,控制着所谓自由世界的大部分国家的经济。
阿拉伯各国人民,他们在塞得港成为被侵略的目标的时候、在叙利亚成为阴谋活动的对象的时候,已经体会到苏联的友谊的价值,以及在实际上拥护苏联在赞助解放运动方面所起的作用的各国人民的支持。所有这些国家的人民都不可能认为南斯拉夫的分析和歪曲苏联的作用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各国人民现在都知道,这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他们的独立和安全,根本不是威胁,威胁都来自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来自美国、来自帝国主义阴谋和公约,例如艾森豪威尔—杜勒斯计划。新独立的国家,包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内,都通过同苏联的关系的实践了解到,这个大国同它们打交道是平等相待的,是支持它们的事业的,根本无意统治它们或把它的意志强加于它们,不像大垄断资本和银行家掌握权力的西方国家那样。
突尼斯共产党人不能同意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的分析,因为这个分析是同原则相矛盾的、同具体的客观现实相矛盾的。这个分析甚至是危险的,因为它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队伍中散布混乱和混淆是非的思想,并为所谓的自由世界提供宣传材料,这种宣传依靠谎言谴责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其目的在于阻挡一切进步的运动。
文章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提出了涉及马克思列宁主义根本原则的许多理论问题。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将只讨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对于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问题的观点。
在所有共产党人看来,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教训以及所有的党加以深入探讨和研究的历史经验,向社会主义过渡,可以根据各国的不同具体条件。
同样,仍然存在着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某些一般原则,这些原则对所有国家都适用,不管具体的方式如何。在这些原则之中,可以指出这一原则:共产党的存在,它组织工人阶级先锋队,保证工人、农民和其他赞成社会主义的力量的联盟,英明地领导他们采取这一种或那一种方式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政权。
经验——包括南斯拉夫自己的经验——表明,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就不能向社会主义过渡。
然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丝毫不重视这些根本性的一般原则。例如他们认为,资本主义,包括资本主义大国中的资本主义,可以自然而然地向社会主义演变。他们的论据就是国家资本主义的存在,毫不考虑资本主义制度下国家的实质和作用。同样,他们认为,没有领导工人阶级及其盟友、加强他们在国内的作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也可能过渡到社会主义。根据这种观点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除掉工人阶级及其盟友之外,还会有其他力量准备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走到底。这种观点还可能把工人和社会主义的其他拥护者引入歧途,并认为,无需有一个共产党来领导他们走向社会主义。
文章接着写道,在谈到各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问题时,南斯拉夫的代表大会强调指出,这些关系应该依据平等原则和互不干涉每个党的各自的内部事务的原则。所有共产党都同意这些原则。
然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总是只看曾经损伤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那些错误,而不考虑这些错误已经纠正了,特别是自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因此,他们甚至抹煞苏联共产党所起的根本作用。同样,他们把所有其他共产党都说成是“教条主义者”,而这些党却是作出了重大成就的,例如苏联共产党或中国共产党,它们都有效地、根据英明的政策领导着强大的力量。此外,事态发展本身也证实了它们观点的正确。这些党当然不同意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观点,并驳斥了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论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的态度会损害共产主义团结关系,而这种团结,对于各国人民在同帝国主义今天进行的决定性战斗中取得胜利,对于争取独立、维护和平和不问制度如何的各国和平共处,都是必要的。

挪共副主席利佩发表文章说
南共的“国家论”跟右翼社会党观点相同
新华社19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共产党副主席尤斯特·利佩5月24日在挪威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发表文章,批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
利佩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的意见冲突不仅存在于对和平斗争、南斯拉夫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等一些当前的实际问题的看法上,而且在一些社会主义运动最根本的原则和理论问题上,也存在着两种对立的观点。
利佩写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上一次举行的代表大会距今已有好多年了。在这些年里,南斯拉夫在从事纯理论性的和原则性的问题的工作中得出了一些使他们远离共产主义运动的结论,它现在的这个纲领的诞生就有点特殊。当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代表在苏联建国四十周年纪念之际在莫斯科发表了关于当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对基本的理论和原则问题以及对当前的主要实际问题的基本观点的莫斯科宣言之后,南共急忙拟出了这个纲领草案来作为南斯拉夫对理论问题和当前实际问题的基本观点而与莫斯科宣言相对抗。
利佩接着说:“如果说这个纲领草案的提出方式颇为引人注意的话,那末必须说它的内容更加引人注意。考虑到这个文件系表达一个自称领导着数千万人口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党的基本观点,我们必须说,社会主义者对这纲领感到十分难解。”
利佩指出:现在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纲领中的很多思想和观点并不是今天才有的。南斯拉夫著名的党领导人卡德尔1954年秋在奥斯陆工人协会所作的报告中就曾经提出过这些论点。
卡德尔曾说:“西欧的社会主义走另一条道路。它是朝这方向走的,即它借助于正统的资产阶级民主早已建立的制度,通过平静的发展逐渐地加强工人阶级并从而加强社会主义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在何种程度上这一方面的这种或那种具体政策才是真正走向社会主义的一步,当然可以在每一个具体情况下加以讨论,但总的说来,借助于正统的资产阶级民主的政治机器往社会主义方向逐渐发展是不容置疑的,因为在一系列国家内这不仅可能,而且正要成为现实了。”
利佩接着写道,卡德尔这次的讲话引起了极大的注意。要知道,这是南斯拉夫主要政治领导人之一的一个声明。虽然后来铁托曾声明卡德尔的讲话只是代表他个人的见解,但是现在的纲领重申了卡德尔早已谈到的关于在“正统的资产阶级民主”之下逐步地发展社会主义的说法而且基于这一点,又引伸出一些基本观点,说国家在现代发展的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作用不同于马克思所阐述的那样,并说国家在资本主义中起一个独立的作用,越来越不依靠私人资本,还说在现代资本主义国家里,社会主义的因素日益增长,从而使逐步的进化的发展成为可能。
利佩说:“如果我们把南斯拉夫纲领中的这些论点同今天社会民主党的经济学家和理论家的观点,尤其是挪威(工党)的观点相比,我们将发现很多异常相同之处。”
利佩说:就在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之后不久,挪威“工人报”发表了一份工党内部著名经济学家所举行的圆桌会议的报告。这个圆桌会议是在1956年3月挪威经济正处在最有利的市场条件下、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停滞由某些暂时的上升趋向所替代的时候举行的。参加圆桌会议的五名工党的专家当时曾声称:无法形容苏共代表大会对资本主义的发展和资本主义国家发生危机的可能性的分析是多么“教条”和“错误”。今天,这些专家是不会特别愿意别人向他们提出他们在那时所作的喜悦和乐观的声明的。
利佩接着说:但是我们对圆桌会议感到兴趣的首先并不是这一点。更重要的是工党的经济学家所作的关于“自由”资本主义世界本身及其基本的发展的讲话。工党的著名专家尤尔曾说:“我们的社会自十九与二十世纪交替之际起,特别在第二次大战之后,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并以一种飞快的速度继续发展着。我们可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过渡时期之中。一个新的社会正要建成,它是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利佩接着写道:“工党这位著名的‘社会主义计划’专家的讲话受到了我国政府方面和工党的领导方面的普遍支持。但这与我们上述的南斯拉夫的声明有极大的相同之处。卡德尔和南共纲领的观点不过是比较一般化一些,比较隐晦一些,比较保留一些罢了。但除此以外不同点甚小。我认为这正是使南斯拉夫人的观点不同于共产主义运动的观点的最重要的根源之一。”
利佩指出:对资本主义的估价,对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估价以及因此对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下的阶级斗争和对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革命性质等所采取的态度,这一切一向是而且仍然是区别马克思主义者和非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标志。南斯拉夫党纲的观点表明它在资本主义发展的问题上执行了一条不是发展和充实马克思主义理论,而是修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