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纳赛尔指责美英法干涉中东事务
阿联驻西德大使斥美国对黎巴嫩进行原子恫吓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纳赛尔总统21日晚上指责美英法三国干涉中东事务。纳赛尔说,“过去几星期中,某些大国对我们滥加指责,我们受到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的指责。它们指责的目的只是要说明他们的干涉有理;它们想重新进入这个地区,以便施展阴谋,统治那些希望完成他们的独立和有着他们自己独立的政策的国家”。他这番话指的显然是黎巴嫩危机。
纳赛尔讲到保卫自由所需要进行的努力,他说,阴谋只会加强抵抗,加强保障得来不易的独立的能力。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波恩大使法里德·宰尼丁2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促请世界舆论注意由于西方国家干涉黎巴嫩内政在中东引起的严重局势。
他说,他握有证据,足以证明美国、英国、伊拉克和约旦的驾驶员卷入了黎巴嫩的内部冲突,他们的飞机轰炸了贝鲁特、的黎波里和黎巴嫩东南部。
宰尼丁指责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为了支持黎巴嫩人民所反对的夏蒙,正在把黎巴嫩局势引向可能是大规模的“战争的边缘”。
宰尼丁说,美国军用飞机参战将会触发一场世界性的原子战争。他说他这是针对美国国防部部长麦克耳罗伊发表的声明说的。麦克耳罗伊曾经说,如果美国“被迫”干预黎巴嫩内政的话,美国将把原子轰炸机派到黎巴嫩去。
声明着重指出,鉴于局势日趋严重,黎巴嫩人民会要求所有的阿拉伯国家派遣志愿军,而在这种情况下,阿拉伯人民将很难不给予他们的黎巴嫩弟兄以帮助。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次长哈利勒和法米21日接见了除美国和伊拉克以外的所有国家的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使节,表达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黎巴嫩局势发展的看法。他们在会见中对外交使节们说,对黎巴嫩内政的任何外国干涉都将会引起极其严重的后果。
开罗和大马士革报纸21日都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国防部长表示要在中东使用原子弹的谈话。
开罗“共和国报”说,这表明美国正在公然以它对中东的帝国主义政策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美国这种做法不仅是向黎巴嫩人民和中东人民挑战,而且也是向全世界人民和世界和平挑战。“人民报”说,这种威胁的目的是要威吓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以及一切自由人民。但是,这种威胁并不能影响阿拉伯各国人民,正像过去的类似威胁并没有吓倒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一样。
大马士革“阿拉伯之声报”在它的社论中说:“美国国防部长的恐吓只能证明美国已经神经错乱,证明它除了使用武力以外已经没有办法在中东保持它的影响了。”

阿联重新派军驻扎西奈
新华社开罗21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陆军参谋长易卜拉欣中将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陆军部队已经回到西奈。陆军是在英法以三国侵略埃及期间按照计划撤出这个地区的。
开罗“消息报”21日发表易卜拉欣中将的谈话说,陆军是按照新的计划派部队进入西奈的,他表示目前不能透露这个计划的内容。
易卜拉欣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队将永远驻在西奈,西奈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能阻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派军队到西奈或者干预这个国家的事务。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曾经为此而进行斗争,并且一直在进行斗争。

黎巴嫩民族团结阵线发表声明
夏蒙要求外国干涉将激起人民更大反抗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说,黎巴嫩的民族团结阵线21日发表声明指出,黎巴嫩总统夏蒙要求外国进行干涉的行动将在人民中间引起更大的反抗。
声明揭露了政府企图使黎巴嫩问题国际化的阴谋,声明重申,解决黎巴嫩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夏蒙辞职。
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说,反对党领袖之一阿里·比齐21日发表谈话说,夏蒙政府在美国唆使下要求美国派遣第六舰队的做法是“反对黎巴嫩和黎巴嫩人民的团结的阴谋”。
据贝鲁特“日报”报道,夏蒙在20日又接见了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麦克林托克,并且同他交谈了一个小时。报纸指出,会谈的内容是关于美国向黎巴嫩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贝鲁特“东方报”说,黎巴嫩总理索勒哈在20日接见了英国驻黎巴嫩大使密德尔顿。英国大使说,英国政府“同情”黎巴嫩现政府。
据这里的“舆论报”报道,黎巴嫩内阁21日在夏蒙的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最近局势的发展。夏蒙在会上说,他有“全权”在任何时候要求美国军队援助,如果他有危险的话。
据这里的“胜利报”引述黎巴嫩人士的话说,黎巴嫩的政治集团“第三力量”重新进行努力解决黎巴嫩问题。他们打算让黎巴嫩陆军总司令谢哈布将军执政,而让夏蒙出国休假,直到今年9月他的总统任期届满为止。这家报纸说,“第三力量”的这种活动得到了由于黎巴嫩局势而受到重大损失的经济和金融团体的支持。
(附图片)
黎巴嫩起义者在首都贝鲁特东南的某地集合,准备向亲西方的政府发动进攻。
(新华社稿)

哈马舍尔德前往开罗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和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会谈结束以后,今天将离开耶路撒冷前往开罗。据这里人士说,哈马舍尔德将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讨论黎巴嫩的局势等问题。
据以色列电台今晨广播,哈马舍尔德和本—古里安等讨论了有关约旦—以色列的停战协定的问题。在这以前,哈马舍尔德在21日访问过安曼,会见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首相里法伊。

美国特务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教唆叛乱分子保存实力
“东星报”揭露美在菲组织干涉军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东星报”21日发表了美国海军谍报局局长劳伦斯·弗罗斯特海军少将给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首领之一卡维拉朗的一封信。
弗罗斯特劝告叛乱分子保存他们的组织和实力,放弃投降的主张。他告诉叛乱分子不要只因为美国发表的表面上表示“不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战的谈话而失望。这封信又说:“通过台湾、菲律宾以及其他途径,我们将继续援助你们。”这封信首先是在6月8日缅甸报纸“镜报”上发表的。
卡维拉朗是前印度尼西亚驻华盛顿武官,据认为,他正在北苏拉威西领导叛乱分子同政府军队作战。
“东星报”在前一天还揭露,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为了援助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在菲律宾的棉兰峔岛成立了一支由美国教官领导的所谓“志愿军”。这些美国人都是从美国军事当局接受任务的。
这家报纸指出,这支由菲律宾人组成的军队一共有两万人,他们穿的是印度尼西亚东部居民的服装。他们的肤色和使用的语言都同北苏拉威西的米那哈沙和马鲁古人相近,像这样的人在菲律宾南部是很多的。

日共“赤旗报”发出号召
粉碎岸政府加强反动统治企图
据新华社22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最近发表社论,号召全党竭尽全力,组织团结和平、独立、民主力量的统一行动,粉碎岸信介第二届内阁对外进一步屈从美国,对内加强反动统治的企图。
社论指出,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对第二次岸信介内阁拥有更大的发言权。这届内阁将会更加屈从美国,更加露骨地推行专为垄断资本集团服务的政策。
社论说,新内阁的外交政策将是积极协助美国对苏联、中国所采取的战争政策,使日本变成导弹基地,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它将以“建立反共亚洲”为目标,加强同李承晚集团、蒋介石集团的关系,对中国继续采取敌视政策,并且在联合国组织里成为美国代表的傀儡。
社论说,在对内政策方面,岸信介企图修改现行宪法,恢复天皇的地位,大大地剥夺日本人民在战后所获得的民主权利,并且修改选举法实行小选举区制。同时,他加紧对工会进行法西斯镇压,企图使在保卫和平、民主的斗争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工人阶级和它的先锋队变成软弱无力。社论指出,粉碎岸信介内阁目前对工会的镇压和实施小选举区制以便修改宪法的企图,是当前的紧急任务。同时,必须进行斗争,争取实行让垄断资本负担经费,以维护工人和中小企业家的生活的办法,以应付经济萧条。
社论指出了岸信介内阁所包藏的根深蒂固的矛盾。这些矛盾是:日中关系上的碰壁;国内经济的“锅底状态”和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这些矛盾迫使屈从美国、敌视社会主义各国的岸信介内阁同日本人民的各项要求相对抗,使它不得不面临严重的困难。
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东京21日讯: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在谈到由于核武器运进日本领土的消息而引起苏联向日本提出照会这件事时说,日本政府对于核武器已经运入日本这件事是知道得很清楚的。
平野义太郎指出,据“赤旗报”报道,社会党曾经提出关于和美国签订一项禁止试验核武器和禁止向日本运进核武器的协议的建议,而日本首相岸信介拒绝了这个建议,这个事实本身就可证明日本政府是知道日本境内有核武器的。

血的见证
法国殖民者为了镇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使用了极端残酷的恐怖手段,屠杀了无数阿尔及利亚平民。这种血腥的罪行已经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就是在参加过殖民战争的法军官兵中和曾到阿尔及利亚采访的法国记者中,也有不少的人对法国殖民者的骇人暴行表示不满,其中有些人并用耳闻目击的事实撰文揭露了殖民者的残暴罪行。6月8日的印度“新世纪”周刊发表了包括法国军官在内的若干目击者的见证。
残暴赛过希特勒
法国殖民军步兵第十联队的一个法国军官在一封信里说:“我感到无比的厌恶。德国人同我们比起来,只算得是乳臭未干的小儿。我目睹了伞兵特务机关拷问的情况:他们把受刑者整天放在拷问台上,进行着逼供。受刑者口里插入了水管,水不断地从嘴边溢出。有的受刑者的手肘被缚扎而悬吊起来,这样可以使他的骨胳脱节……”
杀人放火的强盗
法国殖民军对一切拒绝与他们合作的村庄,进行了疯狂的扫荡。阿尔及利亚的一位牧师谈到了这种对和平村庄及手无寸铁的居民进行扫荡的实况:
“残酷的暴行,拷打,无数村庄、妇孺、牲畜被轰炸,伞兵进行的屠杀……这一切我都不想多谈了。
沿着铁路线,人们看得见一簇簇的小土屋由于被机关枪的扫射而着火。
我看见一个军官出示一张照片。照片上,一辆牵引车冲击着一所土屋。土屋的居民已经先期撤走了。但是占领军往往不管土屋里面有没有人,就一间挨着一间地冲毁……”
门上的血迹
有一个目击者对法国殖民军警的暴行作了这样的见证:
“我曾经看见军官们学习鞭打的方法。他们很快地就成了这个工作上的专家……我看见一些兵士,他们受了宪兵榜样的鼓舞,仿照宪兵的办法鞭打阿尔及利亚人……在得比萨警察局进行拷打的那间房里,谁都看得见房门下端奇异的殷红迹印。这是因为门上的油漆已经脱落,沾上了受刑者的鲜血。”
(乐山)
(附图片)
法国殖民军把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当作消遣 (新华社)

阿曼民族主义者发动突击
攻占伊兹基英军兵营
新华社22大马士革22日电 阿曼教长驻大马士革办事处21日根据从阿曼来的电报宣布,阿曼民族主义者在上星期向英国侵略军在伊兹基的兵营发动了突击,并且攻占了这座兵营。
电报说,战斗仍在进行中。因为英国军队派出了三十架喷气飞机、许多坦克和大批的炮队到伊兹基增援英军。
电报说,阿曼军队在战斗中缴获了敌人大批武器和弹药,烧毁了英国侵略军的仓库,并且打死一名英国陆军少校,还有许多英国士兵伤亡。

日本政府急于转嫁经济危机
力图向东南亚和中近东进行经济扩张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正在积极准备扩大输出,企图用来应付日本的经济危机和进行经济扩张。
据共同社报道,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和经济企划厅长官三木武夫在17日共同研究了扩大日本的输出问题,经济企划厅并且在当天开始草拟“新的发展出口贸易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对东南亚、中近东等经济不发达的国家提供日元信用贷款约计一亿美元,用来扩大日本的输出,以便摆脱日本目前的经济危机局面。
经济危机已经笼罩着日本。据日本官方发表的一些统计数字,日本的生产在急剧下降,从去年7月到今年2月的八个月中间,工矿业生产指数下降了13%,目前还在继续下降,库存指数不断增加,如果以1955年为一百,到今年2月已经增加到158%,其中,机器制造业的库存指数到今年1月已经增加到258.5%;同时,物价下跌,尤其是批发价格跌得最猛,如果以1957年6月为一百,到今年5月底物价指数已经下跌了11.5%,其中金属价格在到今年2月的一年内就猛跌了34.1%;失业人数大大增加,到今年3月完全失业人数已经达到八十五万,据日本报刊估计,明年初完全失业人数就要突破一百万。这些数字说明,一个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已经开始在日本出现,日本官方用“经济衰退”的字样已经遮掩不住这个事实了。
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近几个月来日本的输出额不断减少,4、5两个月都没有达到二亿美元,而日本的原订计划是在今年内输出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近来,日本经济界一致认为今年出口维持在去年的二十八亿多美元的水平已经很困难了。刚上台的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也承认,日本的出口前途是黯淡的。由于出口不振,将使日本的生产、库存、物价,和失业等各方面的危机更加深刻化和长期化。
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和岸信介内阁,这几天正在本着经济扩张的意图向东南亚和中近东加紧进行活动。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已经专门成立了“中近东局”和“经济合作局”;日本派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欧洲的外交使节已经在17日齐集在罗马研究同经济扩张有关问题;由日本商工会议所和东京商工会议所组成的“考察团”,不久就要出发到东南亚活动。
具有潜在的帝国主义野心的岸信介政府的一系列经济扩张活动,正在引起亚非国家的注意。但是,岸信介政府的经济扩张的活动并不能解救日本的经济危机。

专栏:札记

含糊的原因
日本岸信介政府正在把日本领土变为美国的核武器基地。苏联政府就这个问题已经两次向日本政府提出警告。但最近日本外务省对此表示的“非正式见解”,仍然是一片狡辩和谎言。
美国的携带原子弹的B—47型轰炸机已在日本上空巡逻,美国的“诚实的约翰”火箭也在日本领土上被安置起来,这是日本许多报刊报道过的。日本外务省把这些消息叫作“没有根据”的,但又认为“没有必要一个一个地”“加以否认”。如果把这种说法同岸信介去年3月28日在国会说过的“美国有权把核武器运进日本”的那些话连在一起来看,就可以看出这个问题不是“没有必要”加以“否认”,而是难于“否认”。岸信介是想要把日本人民蒙在鼓里,这就是为什么关于不把核武器运进日本问题,他的话总是说得含糊不清的原因。

专栏:札记

什么角色
英国关于塞浦路斯的所谓新计划公布以后,新西兰总理华尔特·纳希马上表示支持。但是,可能是由于不小心,他在发言中又漏出了这样一句话:这个建议的主要含意一点也不清楚。
对建议的主要含意还弄不清楚就表示支持,这是一件多么荒唐的事情。不过,这件荒唐的事情倒也说明了新西兰总理究竟是怎样一种角色。原来,他在一些外交事务上所采取的态度,并不是决定于自己的认识和考虑,而只是按照唐宁街的需要行事而已。外国报刊拾零

专栏:外国报刊拾零

美国文化
(美国)改善电台播音和电视全国协会最近在一次调查中发现,电视节目中越来越多的凶杀暴行,增加了对美国儿童的危害。仅5月份的一个星期,在七家电视广播台的傍晚时间节目里,就出现了一百六十一件谋杀,六十件“正当”杀人,两件自杀,一百九十二件企图谋杀,八十三件抢劫,十五件绑架,七件私刑,六件爆炸,两件纵火,两件拷打。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专栏:外国报刊拾零

原子战争财迷
英国布尔顿—翁—特兰特地方的啤酒商人宣布说,一旦英国受到氢弹轰炸,凡是储水池受到放射性污染的地区,他们将供给瓶装啤酒。英国内政部赞成这项计划,因为它说,只须将瓶子外面的放射性污染拭去,瓶装的啤酒就不会受到原子放射性的影响。
——美国“国民前卫报”
(附图片)
英韬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