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巴嫩议长警告美国大使
外国干涉将被认为侵略
琼布拉特宣布人民军将同外国干涉者作战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大马士革“胜利报”20日报道,黎巴嫩议会议长奥塞兰19日召见了美国驻黎巴嫩大使,并且代表黎巴嫩议会正式通知他:“在黎巴嫩进行的战争是黎巴嫩的内政,任何外国干涉,那怕是应黎巴嫩政府的要求而进行的干涉,都将被黎巴嫩人民认为是对他们的侵略”。
这家报纸说,奥塞兰19日还发表声明,谴责那种企图派遣国际部队或者美国和英国部队到黎巴嫩,把黎巴嫩的内政问题变为国际问题的阴谋。他宣布,假如帝国主义国家试图干涉黎巴嫩内政或者派兵在黎巴嫩登陆,他将加入人民的行列同帝国主义者斗争。
这家报纸还说,黎巴嫩的民族阵线已经准备好了一份给哈马舍尔德的备忘录,备忘录将表示,任何干涉都要被认为是对黎巴嫩自由和主权的干涉。
据报纸消息,黎巴嫩社会主义进步党领袖琼布拉特19日宣布,一旦外国对黎巴嫩进行干涉,人民军司令部将要求所有兄弟国家和友好国家派遣志愿军。他还说,人民军将要用所有的工具和武器来同进入黎巴嫩的外国军队作战。
另据塔斯社贝鲁特19日讯:支持者党领袖阿德南·哈基姆就联合国秘书长访问贝鲁特发表谈话说:“如果哈马舍尔德到黎巴嫩来是准备向黎巴嫩派遣国际警察部队,那我们可以告诉他:……我们不希望任何人干涉我们国家的内政,我们将同一切企图向我国派遣外国军队的人作斗争。”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19日清晨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后,随即同先期到达的联合国观察委员会的高级成员举行了五小时会议,听取他们关于黎巴嫩局势和观察组工作的汇报。
当天下午,哈马舍尔德同黎巴嫩的亲西方总统夏蒙会谈了四十五分钟。会谈内容没有透露。据报道,正在哈马舍尔德抵达总统府时,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离开那里。
到19日止,已经有三十九名联合国观察员进入黎巴嫩。估计到本周末将增加到五十人。
联合国观察委员会总部设在贝鲁特。据悉,联合国观察员已经前往战况激烈的第二大城的黎波里市和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一些地区观察,并在那里建立了观察站。观察小组正在设法向黎巴嫩的其它边境地区前进。据观察员说,黎巴嫩的一半边界是在起义者手中。
另一方面,美英两国准备武装干涉黎巴嫩的阴谋已越来越明显。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19日在弗吉尼亚州康特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一直在同国务卿杜勒斯商讨在中东“应付一场有限战争的能力”的问题。他说,如果美国军队“需要”干涉黎巴嫩,他将“毫不犹豫地”使用B—47型轰炸机,这些轰炸机可以携带普通炸弹,也可以在任何“有限战争”中使用原子武器。
在英国上院,代表政府发言的联邦关系大臣霍姆说,英国政府将“充分支持”联合国在黎巴嫩的活动。
同时,英国政府19日还源源不断向塞浦路斯空运军队。据报道,塞浦路斯已经同苏伊士事件时期一样成了一个大兵营,在第一近卫旅到达后,英国在这个岛上将集中有十五个步兵营、三个伞兵营、一个骑兵团、一个炮兵团和一支皇家海军陆战队。
在塞浦路斯首府尼科西亚,接近英国陆军司令部的人士指出,有种种强烈迹象表明,英国大事调兵遣将到塞浦路斯,是为了执行同塞浦路斯毫无关系的任务。
英国驻中东地面部队总司令鲍尔中将19日从塞浦路斯到达伦敦,这件事增加了正在不断加强的迹象,就是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正在加紧策划中。英国报纸明白指出,鲍尔来伦敦实际上是要讨论计划中的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

各国舆论支持黎巴嫩人民的斗争
严斥美英企图侵略黎巴嫩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公众舆论对美英两国企图武装干涉黎巴嫩的阴谋,纷纷表示谴责。
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19日讯: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卜杜勒·哈苏纳在回答“新德意志报”驻开罗记者洛塔·基尔默就黎巴嫩局势向他提出的问题时,谴责了那些打算公开干涉黎巴嫩内政的帝国主义。他说,一切外来的干涉只会使局势复杂化,而不会有助于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塔斯社报道,普利歇夫斯基19日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统治集团想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盖帝国主义的干涉。美国在施加压力,使在西方坚持下派到黎巴嫩去的联合国观察员像联合国派到埃及—以色列边境的军队一样起警察作用,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普利歇夫斯基在援引了外国报纸关于英美统治集团通过黎巴嫩事件来打击大马士革、开罗以及阿拉伯和非洲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的消息后写道,如果殖民国家企图实现这些帝国主义阴谋,它们就会遭到激烈反对而招架不住。
越南“人民报”在20日的社论中说,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随从企图盗用联合国名义来武装干涉黎巴嫩的阴谋,是向世界人民作无耻的挑战,并且将会在中近东制造一个新的战争危机。
印度“孟买纪事报”19日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发表的扬言要干涉黎巴嫩的谈话,是“典型杜勒斯式的战争宣言”。“印度斯坦时报”20日说,援用艾森豪威尔主义来干涉黎巴嫩的内政,将会使黎巴嫩的内战国际化,并且会给整个中东以至于中东以外的地区造成灾难。
雅加达晚报“警惕报”19日在社论中指出,杜勒斯的关于黎巴嫩的谈话暴露了美国的本质。很明显,美国企图按照自己的意志来解决黎巴嫩问题。报纸指出,这种干涉黎巴嫩内政的活动是危险的。印度尼西亚文“新报”19日在社论中指出,黎巴嫩人民反对夏蒙的斗争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者的爱国斗争。要是没有美国对夏蒙政府的援助,黎巴嫩人民本来老早就会获得了最后胜利。
据中东通讯社驻喀土穆记者报道,苏丹总理哈利勒在评论美英准备武装干涉黎巴嫩的消息时说,外国干涉黎巴嫩的局势可能引起最严重的后果。
苏丹民族联合党领袖阿扎里说,任何一个国家对黎巴嫩内政的任何干涉都将遭到各国人民的坚决谴责。阿扎里在向苏丹“时代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黎巴嫩局势最有力地证明了:奉行从属于美国的政策会产生多么有害的后果。

日本领土设置核武器威胁远东和平
苏联再向日本政府提出警告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16日再次警告日本政府防止在日本领土上设置核武器和核武器载运工具会给日本造成的危险。
苏联的新照会是对日本政府5月17日照会的答复。
苏联照会指出,日本政府5月17日的照会没有对苏联政府5月15日就关于把核武器和载运工具运入在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的消息向日本政府提出的问题作出答复,苏联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苏联照会提请日本政府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在苏联单方面停止各种原子武器与氢武器试验的时候,其他拥有这类武器的国家还在继续试验。美国正在不断地增加设有这种武器的基地数目。照会说,鉴于在日本领土上、即在苏联和它的友好国家的边境附近也有外国军事基地,因此向日本领土上的这些基地运入核武器便构成了对远东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英国玩弄“新计划”的骗局
企图永久占领塞浦路斯
据新华社伦敦19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向下院提出了关于塞浦路斯的所谓新计划。这个计划的要旨是永久占领塞浦路斯作为英国的军事基地;在今后七年中,在英国的控制下实行接近于分治的措施;并且在将来也不给予塞浦路斯居民以自决权。
这个新计划规定分别建立希腊和土耳其居民的代表院来制订有关居民事务的法律。内部行政将由英国总督所主持的有希腊和土耳其代表参加的议会来管理。英国总督将保留对外交、防务和内部安全的权力。
根据这个计划,塞浦路斯岛的“国际地位”将在七年里不改变。
至于这个岛的前途,麦克米伦说,只有在让英国保有军事基地和设备的条件下,英国政府才准备把主权分给希腊和土耳其。
英国首相的这项声明本来打算在6月17日发表,由于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理事会的要求,结果推迟了两昼夜才发表。据报道,北大西洋集团各国,特别是美国,急于插手干预塞浦路斯问题。
(附图片)
在塞浦路斯首府尼科西亚大街上巡逻的英国装甲部队,激起了希腊族寡妇的愤怒。她们指责英国殖民军是屠杀她们的丈夫的土耳其族暴徒的同谋者。

殖民主义者的骗局
本报评论员
6月19日,英国政府宣布了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新计划”。这个“新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七年内塞浦路斯的国际地位保持不变,岛上的希腊血统居民和土耳其血统居民在民族事务上可以享有自治权,而防务、外交和内部安全仍然由英国总督独揽大权。
英国政府说要用这个“新计划”来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但这显然是一个行不通的骗局。因为,塞浦路斯人民所迫切要求是自决的权利。现在,英国的“新计划”只是玩弄过去已经早被塞浦路斯人民一再拒绝的所谓“自治”的花招,而对自决问题撇开不谈,这当然是塞浦路斯人民所不能接受的。塞浦路斯民族领袖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已经明确地答复英国政府,塞浦路斯人民反对这个违反他们意志的所谓“新计划”。由于同样的理由,希腊政府也已经声明拒绝这个“新计划”。
土耳其政府也反对英国的“新计划”。但是,这却是另外一种情况了。土耳其政府主张在塞浦路斯实行“分治”。这种主张是根本无法实现的。在塞浦路斯岛上,有四十万左右希腊血统的居民,土耳其血统的居民只有八万左右;而这两种血统的居民又是在岛上各地分散杂居的。假如实行“分治”,就意味着要成千上万个家庭进行一次大搬家,使这个岛屿陷入混乱状态,并且埋下使两种血统的居民长期不和的种子。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分治”的主张原来是英国提出的,以后才被土耳其政府拣起来了。英国政府就利用土耳其政府的这种无理态度,来阻挠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以便把这个岛屿作为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军事基地,来维护英国在地中海沿岸地区的殖民利益。
这一点,在目前可以看得十分清楚。从6月上旬开始,在英国当局的怂恿下,塞浦路斯的土耳其血统的暴徒连续对希腊血统的居民进行袭击,造成了大规模的流血事件。在这以后,英国就不断向塞浦路斯派遣军队,使这个岛屿的驻军增加到三万名以上。据英国政府说,增兵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在塞浦路斯“维持秩序”。然而,据路透社透露,英国政府的真正目的是“要有军队可以迅速开往黎巴嫩”。
塞浦路斯人民决不允许他们的土地被英国殖民主义者利用来作为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军事据点。他们将用更坚决的斗争来争取自己的独立。而且,如果英国执行冒险政策,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肯定也是得不到好结果的。工党议员斯坦斯盖特在上院发言时提出了“在苏伊士问题上的经验”,这的确是值得麦克米伦政府好好考虑的。
英国政府用“新计划”的骗局来拖延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不但将使塞浦路斯人民和英国殖民主义者之间的斗争进一步加剧,也将使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矛盾进一步加深。最近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理事会在美国指使下举行紧急会议,企图缓和在英国、土耳其和希腊三国之间的争吵,以免削弱这个军事集团,结果并没有成功。当然,美国采取这个行动的另一个目的还在于企图利用目前塞浦路斯的局势,把这个岛屿“北大西洋化”,也就是放在美国的控制下,以便扩大它在地中海区域的殖民势力。这势必使美英矛盾尖锐化,并且激起希腊人民更强烈的反美情绪。
塞浦路斯人民的自决要求是不能遏止的。他们一定要粉碎殖民主义的枷锁而走向民族独立的道路。英国殖民主义者“新计划”的骗局也好,美国殖民主义者的两面手法也好,在他们的斗争面前都是不能得逞的。

专栏:札记

成效还是灾难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于本月初举行了重新审查美国外交政策的会议。会上国务院出席作证的四位国务卿帮办为美国在远东、中东、拉丁美洲和欧洲的政策进行了辩解,最后杜勒斯还亲自出席把最近一个时期美国的外交说成是卓有成效,毫无缺陷。
但是事实怎样呢?在拉丁美洲,尼克松的“亲善访问”以狼狈逃归结束。在中东,黎巴嫩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反对亲美政权的斗争。在远东,美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叛军的行为受到强烈的谴责。在西欧,美国输出经济危机的作法引起了不满……。
杜勒斯和他的几位帮办把这些说成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成效”,显然是自欺欺人。因此连出席会议的参议员杰姆斯·华勃也气愤地写信给“纽约时报”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难道还须要什么更大的灾难才能动摇杜勒斯先生的实在令人难以置信的自满?”的确,应该是美国统治集团清醒的时候了。

专栏:札记

忘了教训
最近英国把它的第十六伞兵旅匆匆空运到塞浦路斯,想要镇压塞浦路斯人民并追随美国侵略黎巴嫩。这个伞兵旅就是英国侵略埃及时的先锋部队。
时间过去还不到两年,英国就把它在埃及失败的教训忘得干干净净了。吃一堑,长一智,这句话对帝国主义者总是不适用的。帝国主义者的行动规律是:侵略,失败,再侵略,再失败……,直至灭亡。

阻止核武装日本
日本人民千公里和平大游行从广岛出发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举行的一千公里和平大游行今天上午十时从广岛开始了。这个由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组织的和平大游行的队伍,预定在8月12日到达东京,作为那时在东京举行的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序曲。
据今天日本的晚报报道,有一百五十多个广岛原子弹受害者和一般市民踊跃参加了大游行。游行队伍在广岛大学教授森泷市郎宣布游行开始后,从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原子弹牺牲者慰灵塔前面出发。广岛市长渡边忠雄曾经向游行队伍致词表示勉励。正在日本访问的法属苏丹和平委员会代表也特地赶来参加游行。游行队伍高举着“阻止核武装日本,拥护民主”的标语牌,高唱着“不许再使用原子弹”歌走过了广岛市街头。游行队伍将在今天晚上到达吴市。

阿民族解放军歼击法军
新华社20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继续打击法国殖民军。
在卡比利亚,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和法军从14日到16日激战了两天,法军进行了增援并且出动了空军。法国方面宣布,有十三名法军被打死,八人受伤。
据巴黎“战斗报”报道,在舍谢勒和特内斯地区之间,最近也发生了一次激烈的战斗。在这次战斗中,法军被打死十六人,打伤二十一人。

也门国王下令禁止美国人入境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埃及“金字塔报”20日报道,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发布了命令禁止美国人进入也门。
报纸还说,国王还发出了命令禁止给予美国人在也门享受任何租让权和特权。

开罗“共和国报”揭露
美国要在巴林建立基地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开罗19日讯:据“共和国报”报道,美国准备在巴林首都马纳马建立飞机场和军事基地,目前正在争取英国对这件事的同意,因为巴林是英国的保护地。消息还谈到,美国准备拿出二亿美元来解决在巴林境内建立飞机场和军事基地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议员向政府建议
扩大对亚非国家贸易
摆脱美国经济危机的损害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几位国会议员在18日的国会会议上,要求扩大国际贸易来摆脱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
建设派议员伦土拉姆比指出,印度尼西亚的对外贸易大部分是在美元地区进行的,因此美国的经济衰退也危及了印度尼西亚。他建议政府尽力开辟亚非国家的市场,不要过分强调同资本主义国家贸易。
印度尼西亚国会18日就延长允许印度尼西亚银行发行货币可以没有一定比例的黄金储备的期限进行了辩论。政府主张把免除印度尼西亚银行担负黄金储备责任的期限延长到今年11月1日。印度尼西亚银行的黄金储备最近下降到8.09%。有些议员发言表示同意,但是要求政府寻求解决财政经济困难的出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议员苏济托说,国家银行黄金储备的一再缩减反映出印度尼西亚经济情况的恶化。他主张改变过去遵循的老办法,他说,印度尼西亚不能再继续保持它同资本主义世界的传统的经济关系。他并且说,印度尼西亚同外国的经济关系必须根据它自己的需要来决定,以便发展生产和扩大国际贸易。
苏济托引用下列数字来说明印度尼西亚对外贸易方面的情况。在印度尼西亚的出口贸易总值中,美国占41%、西欧国家占35%、中华人民共和国占16%、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共占4%、澳大利亚占4%。对其他亚非国家输出的比重也很少。苏济托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经济危机将损害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地位。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议员苏沃诺建议关闭目前已经加以管制的荷兰银行或实行国有化。他说,因为这些银行在印度尼西亚是支配经济和资本流通的殖民机构,对它们施行管制并没有改变它们的地位和它们的业务。
伦土拉姆比在他的发言中也曾经说,当外国石油公司还在支配它们从输出石油所得的外汇的时候,印度尼西亚显然没有解决目前的外汇缩减问题。(按这方面的外汇1956年达二十五亿六千万盾;1957年达三十六亿七千六百九十万盾)伦土拉姆比说,由于同这些石油公司签订的最惠待遇协议期限届满,政府今后应该取得对一定数量的石油外汇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