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全国初步电气化而奋斗
水利电力部副部长 刘澜波
由于中央正确地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以及这个总路线在全国所产生的威力,使我们明确地认识到:我国的工业和农业是可以做到史无前例的高速度发展的,我们的主要工业产品是有可能在十五年或更短一点的时间内赶上英国的。
整个工业生产(也包括农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离不开电力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使全国的城市和乡村实现电气化,将电力广泛地应用在工业、农业以及国民经济各个方面,促进技术革命的不断发展,这是电力工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的光荣任务。问题是电力能不能高速度地发展呢?虽然同其他工业比较起来,电力工业的高速度发展存在的问题要大一些,但只要我们坚决执行中央的总路线及其有关的各项政策,相信电力工业也是能够做到高速度发展的。
电力工业需要更快的发展速度
为什么说,在我国整个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中,电力存在的问题最大呢?这主要是由于电力工业比其他工业需要更快的发展速度;同时还由于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电力工业比其他工业的发展慢了一年,它已经成为一个最薄弱的环节。
1957年,我国生产的电力为一百九十亿度(发电设备为四百四十二万瓩),煤为一万二千万吨,钢为五百二十四万吨。按照1962年各个经济部门要求达到的水平,电力需要增长的倍数最大。
从赶上英国的情况来看,电也是需要作最大的努力的。英国1957年生产煤二万二千万吨,钢二千二百万吨,电一千零七十亿度。按照我们规划的发展速度和英国可能的发展速度推算,我国的电力赶上英国要比煤和钢迟几年。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增长一点三二倍,电增长一点四三倍,看来电的速度似乎走在前面,但实际情况正与此相反: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慢了一年。这是因为我们的五年计划是四年完成的;1957年工业总产值超过原订计划15%,而电力设备超过原订计划不过3.6%。
第一个五年中,电力工业的主要教训是建设速度慢了,应当先行,而未先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机械地搬用了负荷平衡论。平衡工作是计划工作中一项必要的工作,但是平衡工作的任务不是消极的而是积极的,不是为了限制而是尽可能保证和促进生产的发展;经济建设中不会也不应设想有绝对的永久的平衡。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刚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一切初创,缺乏经验,过分强调所谓负荷平衡,必然脱离实际,造成各种人为的困难。我们有些同志的主要工作方法,就是死扣负荷,认为有多大负荷修多大的电厂,负荷不定就不能修电厂。他们重视的往往是一些不完全可靠的纸面上的数据,而对地方的和群众的积极性,对国民经济各部门超额完成计划的潜力则估计不足。其结果,工业一增产,电就不够;负荷一来,电厂赶不上。于是实际上使电力工业成为后行。这就正好像有人等着吃饭,才开饭馆,要先计算好有多少顾客,才开多大的饭馆,不要说上坐多了,就是客人的饭量一增,就不够吃了。
为了使电力工业能够真正先行,必须打破这种机械平衡论。同时,电力工业也应该争取一定程度的主动性。有人说,电像个舞伴,有人来请,才去陪舞。电确有这种舞伴的特性。但是舞伴的常规也并非不可打破,舞伴也不是不可以去请别人共舞的。特别是水电站和区域性火电站,它们的位置、规模、特性等往往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有些工业的部署和进度就有必要同它们作适当的配合。不这样办,较大的电站项目,就不易定案,最终结果是大家的建设一齐推迟。从第一个五年的经验可以看到,实际生活常常是这样的:原以为负荷不足的电厂,等建成之后,电很快就用光了;有了电,工业也就跟着来了。这就是电力平衡工作中的辩证法。
根据上述情况,所以我们将电力工业(实质就是发电设备)需要更快的增长速度这个问题首先提出来。
依靠地方,依靠群众,大中小并举
电力工业高速度地发展,有没有可能呢?
回答是:完全可能。问题在于要打破各种迷信,从过去旧的思想中彻底解放出来,从旧的圈子中完全跳出来。
所谓过去的旧思想、旧圈子,主要就是没有在思想上真正解决中央与地方并举、大中小并举以及办电力工业也应当走群众路线这一根本问题。
中央与地方并举,大中小并举,走群众路线,这三个问题是分不开的。过去电力工业部在这方面的片面思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为了保证重点、保证一百五十六项的供电(这种保证是完全正确的),而对其他方面和非重点地区注意不够。也就是愿意干大的、管大的,而不大愿意干小的、管小的,对农村电气化更是怕去沾包。二是对电的技术复杂有神秘观点,认为大的、重要的只有抓在自己手上才最可靠,交给地方办总是不放心。技术人员更是片面强调正规化、现代化,唯恐“落后”。这两者的统一思想,就是轻视中小,轻视地方,轻视政治,不从六亿人民出发,其结果走到主观愿望的反面:少慢差费而不是多快好省。
这里可以举出热电厂和机组容量大小两个问题来作简单说明。
一般说来,热电厂既发电又供热,是经济合理的。但是它必须随着工业水平的发展而发展,必须有可靠的用热户,还要多用钢材。可是,我们在第一个五年就建设了十九个热电厂。执行的结果,用户难定易变,热电厂同它的用户的建设进度往往不好配合,有时推迟了电厂建设进度,又耽误了电力供应,热量则要得多用得少,于是造成一时的积压浪费。经过检查,共有太原、西安、富拉尔基等十一个热电厂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上述问题。在造价方面,热电厂比一般火电厂要贵25%至30%。因此,在我国当前的条件下,热电厂还不宜大量发展,一般由工业用热户建设自备热电厂比较经济合理。
关于机组容量大小的问题,从经济上说,六千瓩至一万二千瓩至二万五千瓩至五万瓩至十万瓩的单位造价,逐级降低15%至20%,在电网内和老工业区,采用大机组是必要的、合理的。但对于原来工业基础很小的地区,特别是为了适应全国地方工业遍地开花的要求,普遍强调大机组就不适当了。机组大小的问题,同国内制造能力、国外供应条件和用户具体情况三者是分不开的。在全国广大地区,包括一些工业还不发达的省份,特别是专、县两级,现在所需要的是中型和小型的电厂,主要是几百、几千到一万瓩的机组,农村所需要的更是以几个瓩为单位计算的。因此,从电厂数量上说,今后中小型占的比重会最大;发展电力工业的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必须在全国很好贯彻。
总之,我们过去工作中的根本问题是没有真正解决究竟依靠谁来办电的问题。全国电业职工共有三十万人,人也不算少,可是要电的却是全体人民和全国每一个角落。我们过去主要依靠这三十万人从上而下地办事;而不懂得更重要的是应当依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靠地方的力量和帮助,依靠全民全党一齐动手,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结合,中央与地方并举地来进行电力工业的建设。
为了实现电力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为了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为了适应全国工业、农业全面跃进和地方工业迅速发展的新形势,电力工业建设就必须改变过去中央集中过多的做法,必须坚决依靠地方,依靠群众,真正做到全党办电,全民办电。因此,第二个五年中需要增长的巨大数量的发电设备,我们认为除了属于跨省的大电力系统和少数大的水、火电站外,其他应全部交由地方建设。关于相应的勘测、设计和施工的力量,我们准备下放给地方,同时加强地区间力量的协作平衡和技术指导的工作,以保证各地在电力工业建设上的必要条件。这样,水利电力部就可以用更多的力量来做好电力工业的全面规划,组织重大工程的设计施工,培养技术力量,加强检查总结,以及研究和解决电业技术和管理方面一些最重要的问题。
随着农业、水利建设的跃进,农业用电问题是急待解决的。广大农民迫切盼望着使用电力。每一个瓩电力可以代替八个劳动力。电力可以解决农忙季节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也可以促进各种副业的生产。由于农业用电非常分散,目前我国农村应当主要依靠建设很小型的电厂来解决电力的需要。这些电厂不要怕小,不要怕供电不经常,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动力资源,最主要的是利用水力发电。现在各地举办的大小水利工程,绝大部分都可以兼顾发电;我们的口号是:只要有跌水(落差),就应当发电。这些很小的电厂,因陋就简,花钱少,时间快,适宜于社办或几个社联合办,建设的费用,一般可以在一年左右收回。农民对于建设这样的小电站,积极性是非常高的,许多地方已形成一种群众运动。
我们认为,只要放手发动群众,执行全民办电的方针,国家在设备、器材方面予以支持,在技术上给以必要的指导,农村小电厂是完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遍地开花的。
按照上述的方针来实现我们拟定中的电力大跃进计划,到1962年,我们就可以这样说,不论从电力的总能量上,各种经济部门对电力的使用上,电力的地区分布上,以及按人口的电量分配上,我国可以实现全国范围的初步的电气化了。
现代一切新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无不同电有着最密切的关系。电力是技术革命的物质基础。所谓电气化就是要最广泛地发展电力和运用电力,要以电力作为动力的基本形态。因此,在我国进行技术革命这一伟大运动时,电力工业担负着特殊的使命。电力工业除一方面要向这一门科学的尖端——高温高压的大机组、远距离送电、大电力系统、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远距离控制等方面努力,同时更重要的是,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为电力如何适应我国当前地方工业和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而努力。这就是在电力工业的技术革命上,需要正确解决普及与提高的关系问题。
水电为主、火电为辅
关于我国电力工业的长期建设方针,中央确定以发展水电为主,火电为辅。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决定,其意义决不止于电力工业本身,对整个国民经济也必将发生深远的影响。这个方针的确定主要是由于以下三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我国水力资源极其丰富,蕴藏量五亿四千万瓩,居世界首位。水力资源丰富的河流相当均匀地分布在全国各地,便于向工业地区输送电力。同时,开发条件很好,可以用较小的工程量得到很大的发电能力,便于做到多快好省。
第二、我国许多河流洪水灾害严重,广大地区又常有旱灾,对农业生产威胁很大。建设水电站,往往可以结合防洪、灌溉,直接有利于农业生产;有的还能改善航运,供给城市、工业用水,发展渔业。水电站是实现河流综合利用的一种理想的建设。
第三、水电成本只及火电的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利于国家积累资金和发展耗电多的工业。我国的化学肥料、化学纤维、有色和黑色金属冶炼、原子能工业等,今后都将有很快的发展,这些工业产品的成本中,电费占20%至50%或50%以上,需要有充足的、廉价的电源。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水电建设虽然有了相当的发展,但从需要和建设能力来看,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后期还是建设少了。五年中,水电投资只占电力工业总投资的20%。1957年,我国水力发电设备只有九十七万瓩,占全部发电设备的22.5%。
第一个五年中,水电建设得少了,固然由于当时用电急,以及电力工业投资的限制等原因所致,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对我国水电建设的优越条件还理解不深。几年以来,一些同志常在下面三个问题上抱着怀疑的态度:一、水电站的造价是不是真正便宜?二、水电站能不能很快建设起来满足用户的需要?三、我们自己有没有能力更多地建设水电站?
经过第一个五年水电建设的实际情况,现在这三个问题可以作正面的肯定的回答了:水电每瓩造价只比火电贵10%(容量相同的新建电站对比);建设时间比火电一般只长三分之一;自己可以独立设计各种类型的大水电站,并由国内供应大型设备。发电容量为五十八万瓩的新安江水电站去年才开工,施工单位已提出要在1960年发电,为时不到四年。这种速度是其他国家所没有过的。
加速实现水主火辅方针的关键,在于第二个五年中水电要有一个大跃进,而关键又在今明两年。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全面跃进,1959和1960两年全国各地电力负荷必将有很快的增长。因此,今明两年除了争取一些大型水电站及早开始建设,以满足第二个五年计划末期的大量用电外,还需要尽一切努力尽快建设一大批工程简易的中、小水电站,以适应明后两年各地的迫切用电要求。这方面目前有两个有利的条件:其一、各省近年来建设了并且正继续建设着大批的水利工程,其中绝大部分都能结合发电;其二、水轮发电机制造部门的生产能力有可能迅速提高,在设计上采取措施,套用已有设备图纸,就可能多生产水电设备。
从现在起就开始坚决执行水主火辅的方针,估计到1962年,水电在整个电力工业中的比重可能达到40%左右。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末期,水电比重就可以超过50%。
水电为主,火电为辅,这是电力工业的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的长期建设方针。从电力生产上来说,水电与火电是相辅相成的,两者各有其优点与缺点,应当在运行上得到最适当的配合,以发挥共同的最大效益。我国的煤炭资源是很丰富的,也利于火电的发展。在下列的情况下,还需要继续发展火电:结合煤炭的综合利用;有大量的劣质煤需要利用;用电急迫,水电赶不上去;缺乏较好的水力资源的地区;以及电力系统中需要有一定的火电容量调整配合。因此,今后火电建设的任务仍然是艰巨的。
少花钱,多装机
第一个五年电力工业投资较紧,为满足电力需要,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尽量挖掘已有设备潜力;多扩建,吃老本;赶火电,挤水电。这显然是少用投资、少装设备的消极办法,对整个国家建设的后果是电力不足,影响全局。这个教训,应引以为戒。在第二个五年内,为了使电力工业不再成为薄弱环节,除了要求国家适当地多分配一些投资外,更重要的是电力工业本身必须积极采取措施,降低造价,花一个钱办两个钱的事,少花钱,多装机。
无论是火电或者是水电,大大降低造价的可能都是存在的。经过最近召集的几次水、火电设计、施工人员的会议,初步研究结果,除开机电设备以外,在整个工程建设方面,水、火电每瓩平均造价都可以比第一个五年降低50%以上。
能够降低造价的根据之一,是前面已经谈到的,我们有了依靠地方,依靠群众,全民办电和大中小并举的正确方针。这个方针为广大群众掌握之后,它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会是我们预料不到的。
能够降低造价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经过双反运动之后,大家思想得到解放,保守思想遭到批判,有些不切合实际的规程、规范已开始被打破,技术革新运动正在开展,少花钱多办事的风气已经树立起来。这种情形在设计部门表现得尤为突出,而设计对节约的关系也最大。过去设计部门工作的同志尤其缺乏因陋就简、因地制宜的勤俭建国精神,习惯采用过大的安全系数和各种过高的标准,因而曾造成许多不应有的浪费。
应当说明,在第二个五年内完成一个巨大跃进的电力计划,是存在着一些困难的,根据我们现在的经验,其中有些问题必须给以最大的注意才能得到解决。譬如大型水电站的地质问题,如果遇到复杂的情况,往往拖延设计时间。又如设备供应问题,在1959、1960两年是最紧张的,国内制造能力必须作相应的巨大跃进;对于试制脱期和首批产品的质量可能有某些缺陷,也需要有足够的考虑。此外,国外设备的订货、交货,命运也不能完全由我们来掌握。
尽管有这些困难,我们认为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各方面共同努力、共同支持下、只要我们彻底打破一切思想束缚,认真贯彻多、快、好、省,依靠地方,全民办电,大中小并举和水主火辅的方针,采取一年抓四次的办法,那么,到1962年,全国初步电气化的局面是可能实现的。(附图片)

走最短的路 花最少的钱 便利生产便利群众
唐山专区组织商品直线运输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专区商业部门在生猪、鲜蛋经营中,去掉多余环节,实行直线运输,为多快好省地组织商品流通树立了榜样。据初步估计,这一改革全年可节约费用一百万元。
河北省商业厅最近在昌黎召开现场会议,向全省各专区商业部门代表介绍这个经验。会上唐山专区代表介绍下放业务开展直线运输的经过之后,向全省发出倡议书,保证在6月15日以前实行全面直运,要在6月至12月内使直运货物达到总运输量的95%。
从今年4月1日开始,唐山专区商业部门把原有的生猪收购站和基层供销社合并起来,猪和蛋的收购工作完全由基层供销社和所属分销店负责。原有分销店过少的地区,又适当增设了收购点。所有干部统一使用,做到收售结合,每个下乡送货或收购废品的干部,都负责收购猪蛋。这样,全专区的收购点就由原来的七十七个增加到将近一千个,收购干部由一千余名增加到将近一万名,群众卖猪的路程缩短为不超过五华里,基本上实现了卖猪、买肉都不出乡、社,大大便利了群众。
砍掉多余环节,组织直线运输,是实现多快好省地组织商品流通的有效措施。过去,唐山专区商业部门的基层单位把猪蛋收购进来之后,先运到县供销社的仓库饲养保管,然后再由县社调运大城市或矿区。这样迂回运输,造成的浪费损失很大。例如:滦县的榛子镇一带,距唐山东矿区只有二十五华里,但收购来的生猪要向东赶运九十五华里到滦县县库集中,然后由县库调给唐山东矿区,再向西走六十华里的回头路。现在改为由榛子镇直接赶运到唐山东矿区,运输的里程和时间大大缩短,每头猪即可节省开支两块多钱。由于减少了经营环节,由基层供销社同调入单位直接交接和结算,不再通过县级中转,县级商业部门就可以跳出单纯业务圈子,来加强生产指导和调查研究工作,根据产销情况和自然流转规律,妥善安排购销调拨计划,更好地贯彻执行政策。
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从4月1日到5月15日的一个半月中,全专区收购生猪比去年同期收购量增加30%;全专区收购鸡蛋比第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收购量都增加了两倍多。实行直线运输,大大缩短了商品在流通过程中的里程和时间,据三十六个基层社的初步计算,今年就可节约运费五十八万余元、利息支出四万余元和途中喂猪饲料五百余万斤。同时,还降低了商品的损耗,基本上做到了“猪欢蛋鲜。”

摆脱依赖思想 自己生产原料
吉林省大办钢铁和水泥工业
据新华社长春20日电 吉林省工业部门正在摆脱工业建设中的依赖思想,大办钢铁、水泥等主要工业,以建立本省原材料供应基地。
今年吉林省地方工业发展很快。原材料的供应呈现紧张,使全省地方工业的发展面对着一个严重问题:继续依赖国家和兄弟省份的援助呢,还是自己动手克服困难。过去省内没有一个钢铁厂,每年所用的钢铁都由外面调进。有些人因此养成了依赖思想,用时就伸手向国家要;另有些人一提到炼钢炼铁,就马上想到鞍钢,认为自己“摸不得”。最近,有些人学习了外地用土法炼铁的经验后,树立了建立冶金工业的信心,但是另外有一部分人又认为这种工业“没有什么”,想脱离现实条件只办现代化的大厂。这些不正确的看法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冶金会议上,受到彻底批判。会议肯定了充分利用本省资源,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大胆创办原材料工业的方针。同时强调指出,必须采取先土后洋、土洋结合的办法,大力发展投资小、建设快、设备简单的小高炉和土高炉,以解决目前对钢铁的急需。从6月到9月,全省将有一百三十三座小高炉、二百八十一座土高炉和部分炼钢、轧钢设备陆续投入生产。这些高炉每年的炼铁能力达四十万吨以上。今年就将出产十万吨生铁、一万吨钢锭、五千吨钢材。同时,吉林省还正在通化市筹建一座中型钢铁、氮肥联合企业。这是全省钢铁工业的骨干。
吉林省不产水泥,现在,全省正急起直追,发展水泥工业。除正在恢复一座年产三十万吨的中型水泥工厂外,有十四个市县正在筹建一批用土法生产低标号水泥小型厂。

专栏:编后

让商品流转的路短些再短些
过去,商业部门有句形容商品流转太慢的话:“猪死、蛋臭、水果烂”。意思是商品流转的环节太多,东转西拨,许多鲜活的商品都烂了、臭了、死了。这种“商品旅行”的办法,路绕得多、运费花得多、时间费得多,对促进生产、保证供应有弊无利。大家都感到这种制度要改革。
现在,河北唐山专区的商业部门作了先锋。他们在商品流转制度上去掉了多余的流转环节,采用直线运输,让商品以最短的时间,走最短的路线、花最少的钱、从生产者手里运到消费者手里。这样既节省了商品流转费用,又能够更好地为生产部门、为消费者服务。
我们希望唐山专区商业部门的经验能够得到推广,使我们的工业品、农副产品在城城、城乡、工商、工农之间更快地流转,帮助工农业生产更大的跃进。

专栏:比一比

井筒施工谁的进度快!
煤炭工业系统在大跃进当中,从二十八个重点单位
5月份的竖井工程进度来看,竖井井筒的月进度有十六个单位超过了国家定额,有四个井筒月进度达到了徐州施工现场会议提出的竖井井筒平均月进四十五到七十公尺的跃进指标。斜井方面,突出的如晋华宫副井继4月份首创月进度一零一点七五公尺的新纪录后,在红五月又创造了月进度一百一十一点二公尺的最高纪录,超过了徐州施工现场会议提出的斜井井筒平均月进八十到一百公尺的跃进指标。
但是,许多单位的进度和徐州施工现场会议提出的跃进指标相差很远,有十五个单位5月份的进度比4月份下降。竖 井 施工进度(公尺)江苏贾汪矿务局湖里主井 60.16山东新汶煤矿东都副井 55.5唐山风井 53.56四川中梁山北风井 50.79峰峰矿务局羊渠河二号主井 16.10包头河滩沟副井 14.10汾西矿务局河西沟主井 12.60山东枣庄矿务局朱子埠主井 10.32斜 井 五 月 份施工进度(公尺)大同矿务局晋华宫二号副井 111.2双鸭矿务局岭东八斜主井 20.4贾汪矿务局瓦庄主井 15.5大同矿务局雁岩二号风井 15石嘴山四号副井 14.7

小手工业社的大创造
从硝土卤水里提炼化肥
中共山西省委要求一切有硝土的县普遍试办
据新华社太原19日电 一个只有九个人、设备又简陋的化学手工业社,最近从硝土生产的卤水中提炼出了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钙等化工原料,并且试制成功质量优良的化学肥料。经化验证明,这种土制化学肥料的效能和近代化生产的化学肥料类似。每斤可以增产粮食三斤,相当于牲畜肥、人肥肥效的十六、七倍,而成本只花九分多钱。
最近,中共清徐县委总结了这个社的经验,决定立即在全县有条件的乡和农业社举办十二个生产这种化学肥料的化工厂和一百二十个小型化肥配制厂。中共榆次地委已召开现场会议,推广这种办法。中共山西省委也发出通知,要求一切有硝土的县试办这种化肥厂。
这个创举,是清徐县化学手工业社青年社员张殿文等四人集体试制成功的。现在这个化学手工业社利用现有的简单设备——两口铁锅、几个大水缸和木桶等每日生产化学肥料一吨。他们正在准备扩建,使日产量达到五吨。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坚持到底,决不半途而废
徐永财制成无熟料混凝土
建设长春客车厂的东北第三工程处老工人、共产党员徐永财,最近用一般建筑材料和废料试制成功无熟料泡沫混凝土。
泡沫混凝土能抗压、保温、隔音,是厂房、楼房房顶上用的建筑材料,过去都是以水泥为主要原料生产。由于水泥供应不足,泡沫混凝土的生产曾在4月间一度停顿。这时徐永财便开动脑筋,寻找代用材料生产这种产品。他根据自己二十年来做工的经验,决定用页岩粉、粉煤灰、生石灰、石膏等地方建筑材料和废料试制无熟料泡沫混凝土。这个大胆的设想得到了党组织和工人的支持。最初,徐永财一连试制五次都失败了。这时,他思想上产生了激烈的斗争:是坚持试制下去还是半途而废?在党和车间工人的鼓励下,他坚定了信心,又接连试制了二十八次,作了三十三个配方,最后终于把无熟料泡沫混凝土制成了。
第一批无熟料混凝土样品经哈尔滨中国科学院土建研究所化验的结果,证明完全合乎要求。
由于徐永财试制成功了无熟料泡沫混凝土,不仅使这种建筑材料每立方公尺的生产成本降低了六十六元,而且还可为国家节省一千五百多吨水泥。
(新华社)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人老钻劲大
郭富保连改四种钻头
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武昌车辆厂六十岁的老钻工郭富保,拿出钻劲一连改进四种钻头,提高工作效率二十四倍。钻ㄅ11车地板垫木排水口,过去一天只做四个,改进钻头后提高到七十个,如果不是很硬的木材则能做一百个。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附图片)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王兰亭意志坚强
别人说做不成 他偏偏做成了
国营南京有线电厂钳工王兰亭以坚强的意志破除迷信和障碍,最近改进一项加工零件的方法,全年可以节约三十七吨钢,而且取消了十几道工序,每月可以节约一百三十八个劳动力。
王兰亭在这项改进的过程中,曾经三次遇到工程技术人员的阻挠。一天晚上,他想起厂里有一部拉料机,能把粗的铁元轧成细的铁丝,“板靴能不能也用这个方法制造呢?”他把这意见和一位工程师商量,但是工程师并不支持,还说:“过去有人想改用冲床制,结果没有成功”。王兰亭想,过去不成功的事,难道今天就不能做成功吗?他鼓起勇气,决定试一试。他设计了一个模具草图,让车间工艺组看,但工艺组技术员也不热心,认为希望不大。第二次挫折并没有吓退王兰亭。他利用星期天的时间,找了块材料,自己画图、划线、钻孔,然后请工艺科模具管理组委托工具车间做,但是工艺科模具组又当头泼了一盆冷水,说:“保证百分之百的不成功”。有着坚强意志的王兰亭,并不因此动摇,他决定自己做模子。他在工人们的帮助下,利用每天晚班后的时间把模具做好了。厂领导知道以后,给予他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加上总工程师帮助他修改,最后终于试轧成功。
(新华社)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没有的叫它有

专栏:敢想敢说敢做

农民出身的老干部
陈立永制成木轴水轮机
福建省试制成功一种木轴水轮机,经过安装转运证明,效能跟钢铁轴承的水轮机大致相同,很适用于小型水力站。这个创造,不仅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钢材,而且将大大加速水力站的建设。
创造木轴水轮机的陈立永是个农民出身的老干部,共念过三年书,现任中共福建省平和县委委员、县工业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