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力争高速度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目前我国的工业、农业和整个建设事业都在以高速度前进。
用最高的速度来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是总路线的基本精神。它像一根红线,贯穿在总路线的各个方面。如果不要求高速度,当然没有什么多快好省的问题;那样,也就不需要鼓足干劲,也就无所谓力争上游了。因此可以说,速度是总路线的灵魂。
也许有人想:快一些慢一些,不仅仅是个时间问题吗?它并不影响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方针呀!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是的,争速度就是抢时间。但是这却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问题,而是一个根本方针的问题。
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根本上就是由于它从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所有制的束缚下面解放了生产力,使生产力能够最迅速地向前发展,能够不发生停顿和危机地向前发展。在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以后,我国人民最迫切的要求,就是把我国的全部国民经济都转移到现代化大生产的轨道上去,迅速而彻底地摆脱历史遗留给我们的贫困和落后,使我国成为一个经济、文化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强国。用最高的速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达到这个伟大目标,才能最终地巩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从国内看是这样,从国际看更是这样。
因此,速度问题是建设路线问题,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方针问题。
那末我们究竟能不能高速度发展呢?
这个问题其实是很清楚的,大家都很熟悉我们有加快建设的充分条件。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各式各样的无穷无尽的宝藏,解放了的六亿几千万人民,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再加上我们可以得到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巨大援助,可以运用苏联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因此可以说,快马加鞭日进千里的条件是很好的。
加快建设速度的条件是客观的存在,问题是我们自己究竟想不想快,要不要快。从1956年到1958年的三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速度呈现出一个前高、中低、后更高的马鞍形。这个马鞍形,充分说明了党在建设速度问题上的正确的方针的重要性。尽管客观条件前后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由于主观努力程度的不同,却可以使中国成为两个样子:一个是轰轰烈烈,一个(比较地说)是冷冷清清。
人民的主观能动性有非常伟大的作用,但是要有一把钥匙去开动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就是这把能够开动人民的主观能动性的钥匙。要求快,这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动力。当前的形势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当大家都想快、要快、力争快的时候,事情的进展果然就快了。今年5月份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夏收粮食预计将比去年夏收增产三百亿斤左右,即增加二分之一左右。对于中国工农业能够高速度发展的怀疑论,在这样的事实面前不能不高速度地破产了!
快,这是多快好省的中心环节。快了就能够多,这不用说。快和好省在某种条件下虽然会互相矛盾,而在根本上却也互相促进的。为了快,就必须动员起来力争上游,敢想敢干敢独创。于是,千千万万又好又省的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就出来了,一系列又好又省的政策也就出来了。没有快的需要,它们怎么会出来呢?就是出来,又怎么会受到人们的赏识和支持呢?
政策决定于方针。有了快的方针,才会有快的政策,而这种政策必须是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政策。多快而不好省的政策,人民固然不需要,国力也不许可。比方说,我们不能安于只有几百万吨钢,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期内,把钢铁的产量提高到几千万吨。当我们的思想上有了这种武装、敢于这样设想、决心这样干以后,我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就被动员起来了。我们就不得不探求既多快而又好省地发展钢铁工业的道路,因为别的道路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就坚决执行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工业和中小型工业同时并举的政策。而这样一来,局面就发生了质的变化:“投资减一半,产量加一倍”的要求实现了;产铁二千万吨的一万多座中小型高炉,产钢一千万吨的二百座中小型转炉,在今后一年内就将陆续建成和投入生产了。
可是回想一下吧,当我们不进入提高速度的动员状态,而只是按老规矩踏步子,左顾右盼,一步三摇的时候,事情是怎么一个样子呢?机器不发动起来,什么力量都没有。其结果,不单是速度不快,而且是人民的精神不振,意气消沉。在那种松懈的空气下,人们习惯于一切按常规办事,干劲被压抑着,群众虽有大智大勇而无出头之日。在斗争的世界中,譬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安居中游是不可能的。有了好的条件,也要人去利用,去发展。常言说得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不经常磨炼,好铁也会生锈。不鼓足干劲,不力争上游,善跑的兔子也会因为半路睡大觉而落在乌龟的后面。同样,如果我们精神上不紧张起来,不坚持不断革命的方针,我们的任何有利条件也不会自动地起作用。而且,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积极的因素不发展,消极的因素就必然发展。这样,人民内部的矛盾就会复杂化和尖锐化,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娇气,以至堕落分子、修正主义分子、右派分子的种种邪门外道,就必然乘虚而入。
由此可见,快和慢确实会造成两种完全不同的样子,快或者慢的问题确实关系到国家的和每个人的命运,关系到全国的政治空气和每个人的精神状态。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速度的加快,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如果我们是个小国,我们前进得快一些,或者慢一些,对世界形势还不会发生什么重大影响。然而我们是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如果我们不加快建设的速度,就是我们对社会主义阵营、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的和平力量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如果我们是唯一的和建立不久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不得不在摸索中前进,那末事情进行得慢一些也还情有可原。然而现在我们有苏联的四十年经验可以借鉴,有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般的援助,我们自己也已经有了八年建设的基础。在这种优越的条件下,还不努力地提高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就是毫无道理的了。
凡此种种,都说明我们应当不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让我们统一认识,统一步伐,同心同德,对着无限光明的未来前进,高速度地前进!

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
据新华社银川20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成立会议16日到19日在银川市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刘格平、副主任马玉槐和全体委员,有中共宁夏工委书记李景林,银川专署、吴忠回族自治州、固原回族自治州和各县的负责干部,有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甘肃省政协部分委员,以及各方面代表人士等共二百多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刘格平在会议上宣读了国务院批准任命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名单。
刘格平在致开幕词中指出,筹备委员会的当前主要任务是根据党的总路线的精神,除积极进行自治区正式成立的准备外,要大办工业,争取农业丰收,争取超额完成以工农业生产为中心的各项建设的跃进计划,以改变宁夏地区的面貌,为今后发展建设自治区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共宁夏工委书记李景林向大会致词,祝贺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委会的成立。他说,这次筹委会成立大会是继续深入地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的会议,我们要把总路线精神贯彻到各个工作方面去。
会议认为,宁夏地区今年以来,在工农业生产和文教卫生科学等方面,比之往年都有了新的跃进。最近三个月来,全区已办起一千多个工厂。农业生产空前发展。截至5月底,兴修水地一百多万亩,已完成今年计划的82.3%。平原地区的夏田生长良好,丰收在望。造林一百三十多万亩,相当于解放以来造林面积总和的174%。在改革农具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已改革三十二种,推广两万多件。在文教卫生方面,今年全区已有民办小学两千多所,学生九万七千多人,加上原有学生,学龄儿童入学率已达84.9%。民办中学九十多所,学生三千八百多人,相当于原有中学人数的48.4%。半文盲、文盲参加学习的人数已达三十五万八千多人,占半文盲和文盲总数的75.9%。吴忠、固原等地办起农村医院四十一所,农村产院十二所,保健站五十七个。
会议经过讨论,通过决议:原则上同意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预算(草案)和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计划(草案),请筹委会在执行中根据情况的发展,作必要的修改;撤销吴忠回族自治州、固原回族自治州、银川专署,设置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专署,泾源回族自治县改为一般县,合并银川专署和吴忠回族自治州两个中级人民法院;并同意刘格平主任提出的筹委会所属组织机构的设置和干部的配备。上述几项,将报请国务院和上级领导机关批准。
即将成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包括原甘肃省银川专区、吴忠回族自治州、固原回族自治州和泾源回族自治县、隆德县,共十九个县市,人口一百八十多万人,有回、汉、满、蒙古等民族,其中回族占33%。

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银川20日电 国务院在6月3日批准任命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主 任:刘格平(回)
副主任:马玉槐(回)、吴生秀(汉)
委 员:王金璋(汉)、王志强(回)、朱声达(汉)、苏 冰(回、女)、郝玉山(汉)、马 倍(回)、马思义(回)、马震武(回)、马腾霭(回)、袁金章(汉)、黄执中(汉)、冯 茂(汉)。

工农商协作大办地方工业
第一商业部系统今年将自办和参加兴建各种小厂矿
本报讯 第一商业部系统和各方面协作,大办小型地方工业。根据各地商业部门提出的规划,今年将自办和参与兴建各种小型炼铁炉三千八百座、小型化工原料厂一千四百多个、轴承厂三十个、硅钢片厂五个和各种野生纤维加工厂、制药厂、医疗器械修配厂等等。
这些工厂将大量采用土法兴建或扩建,投入生产后预计可年产生铁三百万吨、钢二十五万吨、铜十万吨、轴承二百二十多万套、化工原料产品六十九种。
工农业大跃进以来,商业部门经营的五金交通电工器材和化工原料等商品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的局面。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商业部门力争上游,改变伸手向国家要货源的情况,采取了从生产入手增加货源以满足供应的办法。天津市交通电工器材采购供应站自己动手在很短的时间内试制成功了机电工业的主要原料——硅钢片。四川省云阳县南溪供销社采取自办、与农业社合办等方式,迅速建成了小型工厂八十八个,大量生产铁矿、硫磺、煤炭、石灰、土硝、人造棉、淀粉、糖、酒等产品。
商业部门参与生产和组织生产与工农业部门有没有矛盾以及具体的作法的问题,在第一商业部最近召开的一连串的供应会议上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商业部门参与生产并不是包办一切,更不是丢开商业去搞工业,而是利用商业工作的许多有利条件,积极地通过各种方式来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例如商业部门可以在资金和设备方面给工业部门以帮助;可以利用工作接触面较广的特点,广为传播各地生产中的典型经验,特别是易于推行的土法生产的经验。会议认为,商业部门本身在必要时也可以举办一些示范性的小型工厂。但是在办这些工厂时以不与国营工业部门争原料、争市场、争利润为原则,并且要和各方面协作,首先要和工业部门协作。凡是工业部门能办的都由工业部门去办,商业部门可以帮助他们办;工业部门现在不打算办而又迫切需要的,商业部门自己办,将来工业部门需要时可以转交给工业部门统一管理。商业部门也要同农业合作社协作,帮助或者同农业社合作办一些小型的加工、采矿的厂矿。因此,商业部门组织生产和参与生产,不但不会和工农业部门发生矛盾,而且会成为推动生产的有力的助手。
为了做好组织和参与生产的工作,第一商业部已对资金来源和培养技术力量等问题作了具体安排。

毛主席批准中蒙文化协定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六次会议的决定,在1958年6月19日批准了1958年2月21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

财贸工作紧密围绕生产
新会现场会议广泛传播先进经验
据新华社广州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章海蓝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九十多个财贸干部,这几天,在广东省新会县举行的全国财政贸易工作现场会议上,热烈地讨论了财贸工作如何支持和促进生产、商业部门的技术革命,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和党的领导等问题。
根据各地代表汇报,财贸工作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形势下,除了做好商品流通和资金积累以外,还从插手生产、组织和发动群众生产方面,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工作做得较好的地区,财贸工作已与生产扭在一起,在帮助农业社开展多种经营、推销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等方面,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例如四川省奉节县商业部门就帮助农业社发展了一千六百多个林园。广东省新会县商业部门帮助农业社采用捉、养、挖、种、采、制六个办法,发展了二百多种新的产品。在生产资料和肥料供应上,各地更是各显神通,新发掘的品种和供应数量无法统计。
各地代表还反映商业部门办工业,对促进地方工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河南省鲁山县财贸部门今年规划扩建厂矿一百三十个,到5月中旬已有三十五个厂矿开工生产,出产水泥、石灰、纸、面粉、食品等二十多种产品。从目前来看,商业部门举办的工业,大多数是与本身业务有关的,为农业生产和地方工业服务的一些加工工业和其他小型工业。如农副产品、副食品、土特产、废品出口商品的加工工业;给乡社示范的小型工业;小型的农具、机械修配厂等等,这些都是工业部门不办的,而且投资不大,技术性又不高的一些工业。
除商业部门外,其他财经部门在支持和促进生产上也做了很多工作。粮食部门在征、购、销中做到了便利群众,节省农民的劳动力,并帮助农业社办好加工厂;做好种子、饲料、饼肥的供应。财政部门从发展生产入手,开辟财源,增加财政收入。银行部门主要是通过储蓄、存款、贷款等活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和供应资金。这些做法都已收到显著效果。
在讨论到改善经营管理问题时,各地代表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认为职工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群众参加监督,是办好企业的重要制度,也是改善经营管理的方向。湖北省正在推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党委领导下,定期举行会议,效果很好。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个制度可以普遍推行。此外,还应该在工作制度上进行一些改革,使职工能经常参加到企业管理中来,重庆市在革新规章制度中,把计划经营、财产管理、劳动组织、资金使用下放给小组,这样做可以使职工感到真正当家作主,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把企业办好。有的地区采取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办法,经常听取群众的反映,或由商店职工深入到居民中,征求意见,了解需要情况。有些地区还采取邀请居民代表参加商店的某些会议。这些使群众参加企业监督的经验,都是值得推广的。
大家还指出财贸工作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进行业务工作,因为中心工作就是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主流,就是最大的政治,离开了中心工作,孤立地去完成财贸工作任务,实际上就是脱离政治,这样业务工作必然是搞不好的。大家听了新会等地的经验介绍,认为这些县的县委明确地以工农业生产为中心,使财贸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服务于生产,服务于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带动其他各项工作,并互相支持,互相促进,使各条战线都能一齐跃进。这种把中心工作、财贸工作扭成一股绳的经验,是成熟的,全面的,而且是完全可以行得通的。大家表示一定在今后工作中大力提倡、推广,使它在每个县全面开花结果。
此外,大会还讨论了财贸干部红与专、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怎样把整风坚持到底等问题。

南田庄社一亩多小麦亩产4535斤
据新华社郑州20日电 河南省辉县孟庄乡、南田庄、西夏峰、梁村、徐村、侯村等六个农业社的八个生产队,都创造了小麦高额丰产纪录。这八个队共有高额丰产小麦九点六九亩,实产小麦四万二千三百四十一斤四两,平均亩产四千三百六十九斤九两。其中,南田庄社第三队一点五九亩麦田的产量最高,平均亩产四千五百三十五斤四两,比商丘县双楼社的丰产纪录高出一百二十三斤。中共新乡地委、辉县县委都曾经分别派人到这些丰产地数次丈量土地,核算产量,并召开了收割、运麦、打场、过秤、保管等工序经手人和社员座谈会,证明产量属实。中共辉县县委书记谷占喜,副书记董思孝、林子玉,县长席光华等亲自前往祝贺,并帮助总结了丰产经验。

上海造船工人三个月完成一年半的工作
五千吨海轮提前下水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二艘最大的海洋货轮——“和平28号”,19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这艘货轮船身全长一百一十五点五公尺,宽十六公尺,载重量为五千吨,排水量为八千七百三十吨。
这艘船的建设速度在我国造船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根据历年造船的常规,江南造船厂原订这艘五千吨海轮的建造时间为十八个月。但是干劲冲天的职工们在“一切为了多快好省,一切为了缩短修造船周期”的战斗口号下,再三修改原订计划,最后缩短到三个半月,要在6月底就使船下水迎接“七一”党的生日。造船工人们说到做到,没有等到三个半月,又抢先了十一天,迎着黄浦江高涨的午潮,把船推下了水。整个船从投料到下水的实际施工时间只有八十三天,在船台上的建造时间只有七十天,比国内建造同样船只的大连造船厂的船台建造期缩短了三十五天。
这艘船不仅建造速度空前,而且使用钢材比计划节约一百五十八吨,工时节约九万六千个,总成本节约15.5%,船壳的结构和焊接质量优良。
(附图片)
上海江南造船厂制造的五千吨货轮——“和平28号”海轮下水。
新华社记者 曹兴华摄(传真照片)

首都制成万能底盘拖拉机和小轿车
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参观新产品
新华社20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七时在中南海参观了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制造的井冈山牌小轿车、兴平机械厂制造的巨龙牌拖拉机和北京农业机械厂制造的红旗牌万能底盘拖拉机,并且向这几家工厂的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这些新产品的性能和特点。
下午三时,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和总书记邓小平,以及在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们也参观了这些新产品。朱德副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还乘坐井冈山牌小轿车,在草坪上绕行一周。
新华社讯 我国第一台红旗牌万能底盘拖拉机已由北京农业机械厂试制成功。20日这台拖拉机装着一套联合收割机,在北京南郊农场作了收割小麦的田间初步试验,证明它的性能基本上合乎设计要求。
这台新型的拖拉机,是北京农业机械厂设计的,它在国外也只有几年的发展历史。1956年,这个厂的总工程师出国考察时见到国外正在研究这种拖拉机,回国后虽曾在工厂作过介绍,但职工们当时却不敢想像能由自己来制造。在双反运动中,职工们打掉自卑感,决定自己设计这种拖拉机。他们分析了各国一些比较先进的拖拉机的优点,在农业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下,在三个月内就设计出来了。
这种拖拉机有许多优点:一、是用途广泛,利用率高。它既能收割麦子等二十三种谷物和薯类、油料、牧草等作物,进行喷雾、喷粉、铡草等工作,又能作一般万能拖拉机所能作的耕作和运输作业。二、是机身轻巧。它共有二十八马力,但总重量只一千一百七十公斤,每马力体重为四十一点八公斤(一般拖拉机每马力约重四十五到五十公斤)。三、是用这种拖拉机装置各种农具,可以省掉农具的机架、轮子及大部分传动机构,因而大量节约了钢材,降低了成本。四、是拖拉机上装置的农具和底盘联成一体,因而使各种农具成了自动式的农具,视线清楚,操作方便,转弯灵活。由于有这些优点,它很受农村欢迎,现在各地要求订购已达四十八万台。
这个厂的机修车间职工在接到试制任务时,情绪极为高涨,他们立即组织了试制小组。车间没有装配场所,就临时搭一个简陋的竹棚,有些零件没有图纸,就由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研究创造,缺乏材料就用代用品。经过一个月的苦干,这台拖拉机就制造出来了。
这个厂现在还要根据第一台万能底盘拖拉机试制的情况,着手修改设计。职工们表示要在短时期内克服现存的一些缺点,试制出更完善的定型的红旗牌万能底盘拖拉机。
另外,还有一种适于深耕和中耕的万能拖拉机和巨龙牌拖拉机,最近也分别在北京永定机械厂和兴平机械厂试制成功。
据新华社讯 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20日试制成功“井冈山”牌小轿车。这部四轮五座的小轿车,从车身、发动机、化油器到每一个小零件,全部是国产的。
20日下午,第一汽车附件厂的职工敲锣打鼓,开着这部小轿车到中共北京市委、市工会联合会报喜。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接待了报喜的职工,并且乘坐这辆汽车,在台基厂马路上行驶一周。
第一汽车附件厂职工,在今年5月初提出了“能够制造汽车附件,就能够制造汽车”的口号,克服了种种困难,从设计造型到制成,只用了两个半月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四十天。在试制过程中,清华大学一百多个教授和学生给了极大的帮助,北京以及全国许多城市的三十多个工厂给予热情的支援和密切配合。
(附图片)
毛主席在观看“巨龙”牌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井冈山”牌小轿车开到北京市委报喜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