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厂
创造苏联最高炼铁纪录
新华社1日讯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大的钢铁工厂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的高炉工人,最近创造了每月每人平均生产生铁六百一十八吨的苏联最高炼铁纪录。
现在,在这个联合企业里,每零点六一立方公尺的高炉有效容积已经可以出产一吨生铁。过去这个工厂的高炉每昼夜出铁六次,而现在可以出铁八次。所以能够达到这样高的生产指标是由于高炉的生产率提高和高炉操作过程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结果。
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生产生铁的成本在苏联是最低的,它生产的一吨生铁的价格比一吨焦炭还要便宜。

苏联水泥绝对增产量 平均比美国快六倍多
据新华社讯 今年苏联水泥总产量将达到约三千七百万吨,即比去年增加约八百万吨,这等于美国过去四年每年水泥平均增产量的六点六倍以上。
在到1957年为止的过去四年期间,苏联每年水泥平均绝对增产量开始超过美国。这个期间,苏联每年平均增产水泥三百二十万吨,美国每年只增产一百二十万吨。而苏联今年一年的水泥增产量还要比过去四年的平均增产量多一倍半。
战后期间,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水泥工业发展很快。然而,就在1946年到1952年的期间里,美国每年平均的水泥增产量也不过是二百二十多万吨,英国只有七十七万吨多一点,西德也不过是一百几十万吨。
为了满足日益扩大的建筑工程的需要,苏联正在建设更多的大规模的水泥工厂。最近几年,全国所有拥有生产水泥的原料的经济区,都将建立起水泥工业。到1960年,全国水泥工厂的总生产能力将增加到六千七百万吨。到1965年,哈萨克、西伯利亚、中亚细亚和远东地区的水泥生产将比今年增加两倍左右。由于生产飞速发展,苏联的水泥总产量正在迅速地赶上美国。去年美国生产了五千四百万吨水泥。根据苏联经济发展计划,到1960年,苏联的水泥生产就将增加到五千二百万吨。据苏联报纸报道,在1965年以前,苏联的水泥产量就可以超过美国。而到1972年,苏联的水泥产量将达到九千万到一亿一千万吨,差不多等于目前美国水泥产量的两倍。

战后苏联建设高炉几乎比美国多一倍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斯大林诺讯:战后时期苏联建设的高炉比美国在同一时期内建设的几乎多一倍。这是苏联南部工业建设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班多斯5月31日在全乌克兰快速建设高炉科学技术会议上宣布的。
战前苏联建设一座高炉需要十五个月到二十个月,现在速度加快了一倍。苏联建成了一些制造钢结构的大型企业。这些钢结构在建筑工地装配成部件,然后用部件装配成高炉。
这次科学技术会议讨论了进一步缩短冶金设备建设时间的前景。
在今后七年中乌克兰将兴建数十座高炉和平炉、压延机、炼焦炉等。苏联计划在今年兴建的七座高炉中有五座将在乌克兰建造。

苏联木材采伐量超过美国
锯材生产量已接近美国的水平
据新华社讯 苏联的木材采伐量已经超过美国。苏联的木材采伐量还在1956年就已经比美国多8%。苏联的锯材生产量目前也正在迅速接近美国的水平。
苏联可采伐的木材的蓄积量居世界第一位。它的森林面积达十一亿三千一百万公顷,按人口平均计算为五点六公顷以上。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和北部地区的森林资源占全苏联森林资源的90%,而这些地区的木材采伐量目前只占到苏联全国木材总采伐量的42%。
根据目前正在制订的七年远景计划,在1959年到1965年期间,苏联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和北部地区的木材采伐量将大大增加,这些地区在这个期间新建的伐木企业每年最少可以采伐一亿二千万立方公尺的木材。

赫鲁晓夫致函陶里亚蒂
祝贺意共在选举中获胜
据新华社讯 苏联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5月31日写信给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祝贺意共在议会选举中所获得的胜利。赫鲁晓夫在信中指出,意共经受住了艰苦的考验,击退了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的攻击,再一次证明:它在广大人民当中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意共在选举中的胜利,以及社会党人的巨大成就,在发展意大利人民的民主力量、在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是一个重要的阶段。

捷政府主张迅速筹备首脑会议
反对讨论所谓东欧局势等挑衅性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5月3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5月31日递交给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和罗马尼亚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一份备忘录,要求迅速进行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
备忘录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同意在最高级会议讨论苏联的建议中所包括的问题,坚决反对考虑所谓“东欧国家局势”等一类挑衅性的问题,因为,这一类建议构成对主权国家内政的不能容忍的干涉。
备忘录还指出,德国统一问题也不适于在最高级会议上加以考虑。此外,根据去年8月西方国家所提出的建议来讨论裁军问题也不利于促进最高级会议的召开。
备忘录最后表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愿意尽一切力量促进最高级会议的迅速召开和为它的有成就的结果创造最有利的先决条件。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希望对召开最高级会议负有主要责任的那些国家的政府也尽到一切努力,以实现各国对最高级会议所抱的希望。

商谈最高级会议问题
葛罗米柯接见捷美大使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5月31日接见了捷驻苏大使沃萨格里克,他们交谈了有关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同日,葛罗米柯也接见了美国大使汤普逊。

澳共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
斥南共关于垄断企业和国家的谬论
世界反美浪潮高涨而铁托却对美国表示满意
新华社30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政治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批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
声明指出,南共纲领所提出的主张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是仅仅符合修正主义的利益的。
声明说,南共纲领不同意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中对战后局势所作出的深刻分析。顺便提一下,南共的代表们不肯在这项宣言上签名,理由是:这可能会破坏南斯拉夫的国际关系——它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
南共纲领和在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也背弃了去年11月在莫斯科通过的、他们的代表支持和签了名的和平宣言。
声明说,显然,今天的战争危险来自资本主义国家,来自垄断资本主义的侵略政策。
在垄断资本主义已经被消灭而由劳动人民当权的社会主义国家中,没有热中于战争的阶级或集团。社会主义国家希望在和平环境中生活,它们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南共纲领没有把世界上的两个阵营——社会主义和平阵营和帝国主义侵略阵营——区别开来,纲领提到“世界分裂为两个敌对的军事政治集团”。这样一个估计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有利于战争贩子并且会削弱争取和平的斗争。
声明指出,铁托在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由于斯大林的外交政策而成立的”这种说法并不是一种新论点。美国国务院一直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个“防御性”联盟。但是事实是怎样呢?毫无疑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作为一项针对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有目的的侵略性世界计划的一部分而建立的。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结起来的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立,对越南、印度尼西亚和中东——包括黎巴嫩在内——的干涉,美国军队驻在欧洲和亚洲,对匈牙利反革命的支持,所有这一切都说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真正目的。
声明说,各国共产党一直感到严重不安的是南斯拉夫同希腊和土耳其保持着军事同盟的联系,而这两个国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的成员国。声明指出,铁托解释说,南斯拉夫同希腊和土耳其的同盟的军事方面正在失去重要性,而经济方面则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但是事实仍然是,这是一个和美帝国主义的盟国签订的军事条约。这些盟国在自己的领土提供基地让美国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侵略。
声明说,在南共第七届代表大会的材料中,对苏联进行了尖锐的批评,而对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和侵略活动几乎完全没有批评,这是一个鲜明的对照。声明指出,铁托特别对于美国和南斯拉夫的关系表示满意,鉴于目前世界范围的反美情绪的浪潮(例如:在南美,人民对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的“友好”访问的愤怒反应;美国政府设在黎巴嫩和中东的机构被捣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愤怒的反美情绪),这就显得更加奇怪。
声明表示不同意南共关于垄断资本和国家的说法。声明指出,南共纲领中所提出的观点说,国家正把垄断资本置于控制之下,同时工人正在加强他们对国家的影响。澳大利亚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改良主义者也抱有这种观点。但是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声明说,澳大利亚发展的倾向同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一样,是垄断资本正在逐渐加强对国家的控制,而且反动势力也增强了。国家财源被垄断资本所劫掠,税收制度偏袒它们而把沉重的负担加到一切低收入者的身上。警察对工人阶级组织的监视日益加剧,共产党和工会受到攻击,罢工被宣布为非法,而且要交纳巨额的罚款,同时法院在变本加厉地干涉工会的内部事务。
在美国这个典型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里,一个国会领袖最近说,现在警察对人民的侦察比希特勒德国还厉害。
声明说,列宁的关于资本主义国家是垄断资本主义镇压工人阶级的工具的理论,在我们的经验中完全得到了证实。
在澳大利亚,我们对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也有着长期的经验,这些企业包括铁路、电车和公共汽车公司、航空公司、银行、电力站和其他许多工业。但是,我们决不能说这些发展表明“我们进入了社会主义时代”。所有这些国家资本主义企业的实际效果是加强了澳大利亚的资本主义结构和助长了垄断企业的发展。
的确,一旦垄断企业的政权被打破和工人阶级政权建立起来,这些大的国家资本主义企业的存在将便于社会的改组。但是,这究竟不同于说现在它们的存在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时代”。
声明说,如果接受南共关于垄断企业和国家的说法,这将解除工人阶级的武装、而关于“资本主义自行崩溃”的思想将会滋长,最后就会排斥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改造中的决定性的作用。的确,南共正是要这样做的。声明说,他们认为在美国可能由工会来领导争取社会主义的运动。美国工会运动的腐化现象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发展得严重。我们认为,美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共产党,然后工会运动才能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占有适当的地位。
南共以讨论“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和反对“教条主义”为理由,攻击了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并且提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他们的修正主义政策会使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陷于混乱和解除武装,并且使垄断企业的统治长期保持下去,它会破坏和削弱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
声明强调说,修正主义应当被谴责为右倾机会主义,应当被谴责为资产阶级思想在工人阶级运动中的一种表现。
声明说,当各国共产党对南共纲领进行批判的时候,资产阶级硬说,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和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产生了“危机”。但是危机并不存在,修正主义在各国共产党内已经是声名狼籍了。

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继续工作
  本报评论员
老挝在实现了国家的和平和统一并成立了联合政府之后,在5月4日举行了补充选举。这是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实施的一个重大成就。它是老挝王国政府和前寮国战斗部队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方面,老挝国际委员会曾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一事实同时也充分表明了,国际委员会对于在印度支那各国协议的实施所起的积极的和重要的作用。现在,人们正殷切盼望越南、老挝、柬埔寨三个国际委员会继续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促成日内瓦协议的全部实施和印度支那和平的进一步巩固,却出现了停止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的主张。对此,我们不能不表示深切的关怀。我们认为这种主张是违背印度支那和平的利益、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文字和精神的。我们完全同意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5月31日关于这一问题的声明,保留老挝国际委员会是完全必要的。
首先,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定的实施,现在还需要老挝国际委员会的继续监督。违反协定第十五条的报复和歧视行为还在继续发生。协定第十四条规定的政治解决还没有实现。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没有任何理由在现在停止这个委员会的活动。
其次,老挝的和平还没有得到巩固。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施用各种压力和阴谋活动,加紧对老挝的干涉,形成对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和平的威胁。最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甚至公然对老挝5月4日举行的补充选举表示“严重的不安”。美国政府还利用美“援”作为对老挝要挟勒索的手段,阴谋破坏老挝的和平和中立,实际上也就是在继续进行它的破坏日内瓦协议实施的罪恶活动。在这种情况下,老挝国际委员会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委员会的继续存在和积极认真地工作是完全必要的。
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存在与否,同时还不是能够单纯根据老挝的情况孤立处理的。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上的历次讨论明确地承认印度支那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会议的最后宣言的精神,特别是第四条和第五条,并且确认了这个原则。而且,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5月31日的声明中所指出的:“根据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问题协定的第三十九条、关于越南问题协定的第四十六条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协定的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显然,在三个国家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以前,三个国际委员会应当继续进行活动。”因此,目前单独停止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的主张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条文和精神的。
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十三条明确规定:“与会国家应就国际委员会向他们提出的任何问题彼此进行协商,以便研究为保证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停止敌对行动协定被尊重所必需的措施”。现在,老挝国际委员会已经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出关于该委员会应否继续执行任务的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根据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印度支那和平的利益,本着互相协商的态度,取得一致意见。就目前情况来说,只要不影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任务的执行,它的活动和编制的适当缩减将是可行的;但是,停止委员会的活动或其他任何片面行动,将只会对日内瓦协议在整个印度支那的实施造成损害,有助于美帝国主义破坏印度支那三个国际委员会、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阴谋活动。
事实很清楚,老挝国际委员会是否继续存在,是一个关系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中国是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之一,也是印度支那国家的友好邻邦。我们对于这个问题不能默尔而息,我们认为,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继续工作,在这个问题上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必须得到忠实的执行。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指出
必须保留老挝国际委员会
以制止美国干涉老挝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5月3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分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继续保留的问题的声明同时,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雍文谦说,四年来,印度支那的和平虽然能够在许多困难情况下维持下来,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加强军事装备、把军事人员和军事物资非法运进南越、企图把南越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等行动,南越的局势不稳定。和平统一越南的事业正在遭受严重威胁。在老挝,由于老挝王国政府和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善意,由于老挝国际委员会的积极努力,老挝最近一个时期的局势有了好转,例如实现了民族的和睦的国家的统一,成立了联合政府,举行了补充选举。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老挝的局势还不是完全正常,这是同老挝、柬埔寨、越南三国有关,并且为他们共同感到忧虑的事情。
雍文谦指出,印度支那的和平是不能割裂的。在这种情况下,老挝国际委员会非常有必要继续保留。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存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将严格地监督和监察日内瓦协议关于老挝的政治问题的条款的执行,而且特别重要的是它将监督和监察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问题的协定第六、第七和第九条关于禁止把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弹药进入老挝的条款的执行,制止美国干涉老挝、企图变老挝为军事基地和把老挝拖入东南亚侵略集团的阴谋。
雍文谦强调指出,如果老挝国际委员会停止活动,这是违反日内瓦会议各项协定的精神和条文的。

参加保共“七大”
各兄弟党代表团到索非亚
据新华社讯 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同志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5月29日下午到达索非亚。
到机场迎接的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加?夫、政治局委员拉·达米扬诺夫、赞科夫等。
代表团团员、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朱其文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索非亚31日电 由赫鲁晓夫率领前来参加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5月31日下午到达索非亚。
在索非亚机场欢迎苏共代表团的有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拉·达米扬诺夫、特莱科夫、契尔文科夫等以及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
在这以前,已经有中国、朝鲜、越南、蒙古、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阿尔巴尼亚、民主德国、西德、英国、西班牙、阿根廷、阿尔及利亚等国兄弟党的代表团到达这里。

专栏:简讯

简讯
△ 我国红十字会捐赠给巴基斯坦红十字会的第一批牛痘苗和霍乱疫苗30日运到了达卡。
△ 我国志愿军参观团在平壤等地参观完毕31日返回驻地。
△ 朝鲜军事代表团31日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 印度尼西亚和捷克斯洛伐克31日在雅加达签订了科学、教育和文化合作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玄弼勋31日设宴招待了法国记者代表团。

向党的代表大会献礼
保劳动人民生产情绪高
新华社索非亚31日电 据保加利亚报纸报道,保加利亚全国劳动人民为迎接将在6月2日开幕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掀起了巨大的劳动热潮。
季米特洛夫市附近的列宁钢铁厂的烧结厂的建筑工人和安装工人在风雨中英勇地工作了很多天,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在5月29日使烧结厂完工并开始试验生产。烧结厂的建成将提高保加利亚炼铁的劳动生产率和生铁的质量。
在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开会期间,保加利亚的地图上将出现一个新的水库——“托什可夫·查尔克水库”,这里现在正在浇灌最后几立方公尺的混凝土。这是水库的全体建设者对代表大会的献礼。拉士格拉德市的一个生产水果和蔬菜罐头的工厂也将在代表大会期间投入生产。
在代表大会前夕,鲁西城铁路机务段的四十七个机车组超过定额多运输了九百多吨货物。
为迎接党的代表大会,保加利亚国立音乐学院派出了许多文化小组到各工厂为工人们举行音乐演奏会。画家们已经创作出许多反映保加利亚人民英勇劳动的作品,现在正努力创作艺术水平更高的作品,以更充分地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面貌。

美方继续派遣特务进行敌对活动
朝中方面再提严重抗议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在5月31日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对美方不顾朝中方面抗议继续派遣特务对朝中方面进行敌对行为这件事再一次提出严重抗议。
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根据被朝中方面逮捕的美方特务机关“H—D”特务队队员金学京的口供,证实美方在离非军事区不远的花津浦设立特务机关派遣队,把生活无着的南朝鲜人民和朝鲜北部的失所贫民派往朝鲜北部,进行各种破坏活动。根据金学京的口供和在联合观察小组的共同调查中提供的人证物证,证实了美方的挑衅行为。
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美方为了掩盖它的罪行,还违反停战协定的规定和惯例,在没有互交特别报告以前,甚至在联合观察小组美方成员的特别报告还没有正式提出的时候,就慌忙建议召开秘书长会议,对朝中方面进行指责。朝中方面秘书长说,美方的这种做法违反了停战协定的有关条款,并且进一步暴露了美方的罪行。
朝中方面秘书长要求美方严惩同这次事件有关的人员,并且保证不再发生这类事件。
据新华社平壤1日电 正在朝鲜访问的日本工会代表团昨天发表声明说,妨碍朝鲜统一的就是强占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声明认为,朝鲜的和平统一应该根据今年2月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加以实现。
日本工会代表团是在5月24日到达平壤的,他们连日来曾经到朝鲜北部各地访问。

阔步前进中的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 罗·彼得罗夫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于6月2日开幕。代表大会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为指南,总结党的政策的成果,制定今后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进一步沿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任务,并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宏伟纲领武装党和人民。
保加利亚的工人和农民摆脱了资产阶级的压迫已将近十四年了,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使保加利亚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先进的工业一农业社会主义国家。由于共产党的正确的政策,保加利亚人民建成了数百个新的、拥有最新技术装备的工厂、发电站、水库和矿井;建立起资本主义的保加利亚从所未闻的工业部门,如有色和黑色冶金业、机器制造业、造船业、重化学工业、电力工业等。随着重工业的迅速发展,日用品生产也大大增加了。现在同战前的1939年相比,工业总产量提高了六倍。
保加利亚共产党顺利地解决了工人阶级夺取政权以后最困难的一项任务,即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党根据保加利亚农村的传统和条件,创造性地运用了列宁的合作化计划,在自愿的原则下把小的、分散的个体农户组织成大的机械化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全国90%以上的耕地都已合作化了。社会主义不仅在城市中,并且在农村中也取得了胜利。
在国家全面的帮助下,合作社日益巩固和繁荣,最近五年间,农业产量增加了25%。
由于合作社制度在农村的胜利,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据了统治地位。1957年,国民经济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在工业产量中占98%,在农业产量中占90%左右;在全国商品周转额中占99%以上。
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引起了我国社会阶级结构的根本变化。剥削阶级和人剥削人的现象消灭了。现在我国社会由工人和农民一合作社社员——这两个友好的阶级组成,人民的知识分子同他们不可分割地联系着。
党最关心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人民福利不断增长的最鲜明的标志,就是国民收入和劳动人民实际收入的增长。仅在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年—1957年)中,保加利亚的国民收入就增加了46%,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增加了55%。在这个期间居民的购买力增加了一倍。国家、合作社和个人建造的住宅规模很大,国家为了帮助个人建造住宅,发放了年利二厘的长期贷款。在城市和农村盖起了二十五万多幢新房屋。电力、无线电和电影已经深入到农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保加利亚在资产阶级统治的七十年中间仅有七百八十四个村子电气化了,而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电气化的村庄达二千四百五十六个。
此外,抚恤金的金额增加了,低工薪者的工资和家庭补助的金额都扩大了,在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实行了养老金制度,工人食堂的伙食费减低了,日用必需品的价格也在不断降低。
人民政权在劳动人民保健方面拨出的经费数量很大。居民可以享受免费医疗,同1939年相比,医疗机构增加了两倍。在摆脱法西斯统治以前,保加利亚总共只有一所产院,现在则有七百一十所。在共产党领导的文化革命过程中间,大批忠实于人民的知识分子成长起来,人民的文化水平在迅速提高,进步的科学和艺术在发展和繁荣中。
同修正主义者的断言相反,我们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不是自发过程,而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我们在社会主义工业化、农业合作化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以取得成就,是因为党坚决贯彻历次代表大会制定的有科学根据的政策,并且始终不懈地向人民群众解释这些政策,发动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党教导自己的成员永远站在困难的最前列,在社会主义竞赛中发挥创造积极性,用自己的英雄行为带动工人和农民,并对阶级敌人永远保持警惕。
同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说法相反,我们的实践充分证明,建设社会主义只有在苏联兄弟般的帮助和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密切合作之下才有可能。因此,保加利亚共产党认为自己首要的任务是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斗争。党教育自己的成员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忠实于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尊敬和团结所有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人民。
我国劳动人民非常关心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他们将听到大会讲台上发出的党对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的正确意见,他们将得到党对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指示。保加利亚共产党通过第七次代表大会,将更加团结地、满怀信心地领导保加利亚人民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全胜迈进。 (方译)(附图片)
  斯塔拉札果拉市的工人住宅

红色巨星遥测系统精巧
只在苏联上空才发射出科学情报
苏联工业展览会上卫星复制品引起最大兴趣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陈列在今天开幕的1958年苏联工业展览会中的三个苏联人造卫星全真复制品吸引了人们巨大的兴趣。
这天,在展览会还未宣告开幕之前,展览会“科学馆”门前早就站着一队队等候参观的人群了。大门一开,人群便涌入馆内,争看三个辉煌夺目的卫星。第一个卫星的体积比起第二、第三个卫星虽然小得多,但在蓝天背景的衬托下,却显得好像一只振翼欲飞的海燕,就要凌空飞去。第二个卫星是一个巨大的圆锥体,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小狗莱伊卡居住过和放置仪器的地方。
最惹人注目的是第三个人造卫星的复制品。它被安放在“科学馆”大厅中央的一个台座上,四方八面都可看到它。第三个卫星是一个闪耀着银色光辉的庞大圆锥体。装在它顶部的圆锥形护套比第二个卫星还要大。展览会讲解员对大家说,就载重量而言,这个卫星足可以装进一部胜利牌汽车。
这个卫星装有很多根长度、形状不同的天线。其中有一根是用来发射无线电讯号的,地球上所有无线电台都可以收到它,其余的天线则用来发射科学情报。据讲解员说,卫星上装有用来记录和“记忆”高空考察结果的遥测系统,当卫星每次经过苏联上空的时候,程序时间装置就把遥测系统和无线电发射机接通,发射机于是就向苏联各个科学站发出科学情报,当卫星飞出苏联上空之外的时候,发射机便停止工作。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节约电能,另一方面,也因为只有苏联才拥有接受和译解这些无线电密码的装置。讲解员强调说,这种装置是极为复杂和珍贵的,现在,别的国家还远没有能力制造这种装置。
第三个卫星的前部装备着各种各样的仪器,这些仪器都很精巧、体积不大,后部则装有记录微流星的传感器和太阳能电池,其中有四个太阳能电池是专门供给无线电发射机的需要的。
卫星的天线用钢制成,它的外壳则用铝合金制成。我们看到这个外壳有几处地方的铝板像小窗户一样一开一合,原来这是用来调节仪器温度的。
展览馆还陈列着1933年苏联发射的、长约二公尺半的第一枝液体燃料火箭。此外,还陈列着于1940年由飞行员费多罗夫驾驶的,世界第一架火箭滑翔机的模型。
展览会上的展品表明,苏联早在1930年就制成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1949年开始用火箭研究大气高层,1951年便发射载有动物的火箭进行高空试验。这些展品都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

苏联科学家考察结果
最深海底也有生命存在 南极发现百种孢子植物
据新华社讯 苏联科学家在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洋底凹地打捞结果,在一万零七百一十公尺深处捞获了活的海葵、海蛭和海参。这些发现可以完全证实苏联科学家的这一看法:在世界海洋中的一切深水凹地里都有生命存在。
又讯 苏联著名藻类专家戈列尔巴赫在南极东部考察时发现了一百多种孢子植物,搜集了地衣、苔藓、藻类等二千多植物标本。他将这些标本带回列宁格勒后就和植物学家们一起对它们进行全面研究。
戈列尔巴赫教授还和动物学家塞罗耶奇可夫斯基一起研究这些植物和南极动物界的联系。他们确定,在苏联“和平村”科学基地附近的哈斯威尔岛的一平方公里地区就居住着一万八千只企鹅和其他海岛。他们平均每天要吃将近十吨浅海生物。这些动物的粪便和其他有机物质对这个岛上的植物的生长有着决定性影响。譬如,在企鹅住地附近就到处生长着一种特种的鳃叶状绿色藻类。它们便是从鸟类中的有机物质摄取养分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