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有了自力更生的决心 就有千种万种办法
陕西自己动手解决工业设备
本报讯 陕西省今年内兴建的四千个大、中型和比较复杂的小型地方工业骨干厂矿,所需机械设备可以基本上依靠自力更生的办法解决。
这批厂矿共需各种动力设备五万六千多马力,一千三百多台车床,一百六十套炼铁、炼铜、炼油和化肥设备,还有各种水泵、矿山机械、制糖、造纸、磨粉等机器设备。
为了使这批骨干厂矿尽快投入生产,中共陕西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曾指示各地依靠自力更生,在省内解决机器设备问题。根据这一精神,各地发动群众想出了许多有效办法:
一、通过清理仓库,查出一批可以利用的呆滞设备,用平衡、调剂办法调给三千多个厂矿应用。
二、发展生产,就地制造设备。陕西许多国营和地方机械厂、大专院校的实习工厂,连同部分手工业社,制造潜力很大。5月上旬,省人民委员会召集有关单位研究协作生产,可以自己制造出一百多套冶炼设备、三万二千多马力的动力机械,三万多瓩的发电机,四百六十多台各种车床,和两万多套制糖、榨油、碾米、磨面、沼气等成套小型设备,可以装备一千多个建设项目。
三、发挥各地设备潜力。渭南县白杨乡农业用的排灌动力机械,一年只用到三分之一时间,其余三分之二时间都闲置着,群众便把这些动力机械在闲置时用于工业。中共渭南县委已决定推广这个办法,把全县已有的六十多部排灌动力机械,都在工农业上兼用。
四、尽量使用代用品。大荔县在自制设备时,没有钢铁原料,就先用木头做成水轮机办面粉厂。这个县还组织一批铁、木工,仿造或改制小型榨油机、颗粒肥料机、饲料机等机具,解决农业社办工业的设备。用这个办法,大荔县已办起三百一十多个小型厂子。
现在,陕西省国营和地方国营机械工业、大专院校和手工业社,主动热情地承接制造机器设备的任务,并且发扬了互相配合协作的共产主义精神,克服制造过程中的困难。陕西省金属一社不但保证完成二十五部绞车的生产任务,还自动提出愿承接二十套炼铁高炉设备和二十八台锅炉的生产任务。铜川中央机修厂除已分配的任务外,也决定克服困难,再接受二十台泵和四十部球墨机的生产任务。宝鸡市裕民铁工厂打算接受一百台锅炉的生产任务,但机械加工方面有困难,某技工学校立即表示要在机械加工方面给予支援。其他厂与厂或社之间、厂与大专院校之间,也都建立了协作关系。
陕西省今年正在兴建和即将兴建的地方工业企业共有二万多个。其中约有一万多个项目是乡、社办的,大多是手工操作,所需简单设备可由当地组织手工业加工制造解决。其余一万个项目,或多或少需要机器设备。根据这种情况,不久前省的领导部门曾给有关单位安排生产了一批排灌设备,各单位还从仓库中清理出一部分机器,加上国家拨给一些机器,已经大约可以解决三千个建设项目左右所需的设备。

专栏:编辑的话

地方工业当前的迫切问题
原材料和设备的供应问题,是当前发展地方工业中的迫切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得好坏,对地方工业的发展速度有决定的意义。
怎样解决这两个问题呢?一个办法是派出大批人马,四处奔波,地方向中央要,专区向省要,县向专区要,小城镇到大城市去买。这个办法似乎省事,其实既费时间,又往往会落空。另一个办法是自力更生,不论是省、专区或县,都力求在自己的范围内自己解决问题。只要下了决心走这条路,“窍门”是多得很的。就地发展重工业;组织城乡协作,由大工厂包建县工业;翻仓库,把死材料死机器变成活财宝;挖现有工厂的潜力,争取更多的增产;采取“代用”的办法,没有钢铁就用木材代替;……这些都是既切实又有效的好办法。只要眼睛向下,克服依赖心理,思想就会豁然开朗,各种各样的好办法就都涌到了面前来。陕西和河南选择了这条道路,他们的实践证明了:这是一条真正能够及时解决问题的正确的道路。

更上一层楼
当各地农民正在欢迎和推广插秧船的时候,福建长汀县又制成了木质插秧机,这真是喜上加喜。这件事说明在改良了的基础上还可以改良,上了一层楼还可以更上一层楼。我们应当不断地推陈出新、精益求精,在技术革命运动中使农具改良无止境地前进。

解放仓库中的呆滞物资
湖南全省工业企业大清仓库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为了解决发展地方工业中的原材料和机械设备问题,一个群众性的清理仓库和利用废旧物资运动正在湖南省各企业中普遍开展。
湖南省各地发动群众清理仓库,使呆滞的原材料和设备迅速参加社会主义建设。长沙、衡阳、邵阳、常德等地区先后成立了清仓委员会和清仓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对清理对象、范围、时间以及物资的调配处理作了详细研究和部署。许多企业的党委亲自挂帅,大力发动群众,组织了清仓工作队和突击队,密切结合整风运动,掀起了清仓高潮。不少单位揭发出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开和不公开的仓库,清出了大量的有用器材和物资,同时也发现了不少积压和浪费现象。有些单位在“宽打窄用、有备无患”和本位主义的思想支配下,使许多有用物资在仓库里睡大觉。如衡阳机械厂许多材料都超过储备定额,今年库存钢和生铁各有二千多吨。长沙新生机械厂今年生产圆锯机、四轮拖车等产品,需用的元钢数量并不多,一季度实际耗用只有二十八吨,但季末库存量却达一百四十八吨,可供十五个月之用。全省二十一个基本建设和建筑安装企业,今年第一季积压的物资总值也达三百三十九万余元。交通厅船舶修理厂库存钢板四百多吨,其中有二十吨锅炉钢板暂时根本用不上。湖南农业机械厂今年生产煤气机,除少数物资材料供应不足外,其他根本不适用和多余的型钢就有九十多吨。
清仓运动中,还发现许多企业的物资管理工作非常混乱,领导对“家底”不清,库存材料与账面不符,领料、退料制度不健全,原材料消耗定额偏高。许多材料和设备由于管理不善,有的变质了,丢失了。衡阳矿山机械厂清理中,查出在五百公斤以上的钢材与账面不符的有一百二十七笔,盘亏、盘盈的钢材共达一百七十九吨。邵阳汽车修理厂大部分废旧料堆放在露天场中,废旧钢珠、钢碗倒在水洼里,无人保管。过去这个厂认为原材料不够,这次群众清理出的原材料和设备,除足供自己需用外,还有四十吨可以外调。
在清仓的同时,许多单位还广泛展开了节约利废和使用代用品的活动。湖南农业机械厂的职工建立了废料收集巡回车,经常派专人推到各车间收集废料、尾料,再分类整理,加工利用。长沙水泵厂机床设备不足,职工们提出让“废机床复活、旧机床翻新”的口号,用一部旧机床锯断做成两部,把废龙门刨床的座子面修改成一点七五公尺的大刨床,两个月制成了过去需要六个月才能完成的二米花盘车床。全厂基本上克服了设备不足的困难。

敢想敢干加快建设速度
大冶钢厂一号新平炉提前出钢 太原第二热电厂开始局部发电
据新华社武汉1日电 大冶钢厂扩建的第一号新平炉今天下午提前炼出了第一炉钢,钢的质量良好。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委城市工业工作检查总团副总团长张平化,今天代表湖北省委向大冶钢厂的职工祝贺,并且为平炉出钢剪了彩。他勉励大家要敢想、敢学、敢干、大破迷信、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扩建工程的其它部分争取提前再提前。在大冶钢厂帮助生产建设的苏联和民主德国的专家,今天也都到现场祝贺。
大冶钢厂一号平炉提前出钢,为这个厂整个扩建工程提前全面竣工打下了良好基础。其他新车间和新平炉,将继一号平炉之后陆续在今年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太原1日电 新建的现代化高温高压太原第二热电厂今天开始局部发电。今日下午一时四十七分,这个厂发出的第一股强大的电流正式并入太原地区的电力网,输送到迫切需要电力的工厂、矿山和农村。
太原第二热电厂是苏联帮助设计的,主要设备也是苏联供应的。同时,苏联政府还派来专家帮助进行了各项建设和安装工程。
负责建厂的职工们,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鼓舞下,只用了短短三个半月的时间,就安装好了各种设备,提前四个月投入生产,并节约了一百多万元建设资金。

真理报刊载毛主席在“红旗”上发表的文章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全文刊载了毛主席在“红旗”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介绍一个合作社”,同时报道了“红旗”杂志出版的消息。这家报纸今天还全文刊载了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关于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决议和谭震林关于这一纲要的说明。

争先恐后读“红旗”
全国部分省、区、市已预订近二百万份
新华社1日讯 中共中央主办的“红旗”半月刊今天出版,各地读者争相预订购阅。截至今日止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向北京邮局要求预订的,已达一百九十八万份。
首都北京今天一天中,全市一百四十多个零销“红旗”半月刊的地点,群众排队购买创刊号,不到一天即售出十九万六千份,因购买者拥挤,供应不及,到下午三时即暂时停止销售。
上海市民踊跃订阅和预约零购“红旗”的情况也空前热烈。据初步统计,全市预订数已在二十万份以上。很多机关、工厂、里弄都是一订几十份甚至一百多份。各邮电局和报刊门市部的营业员都应接不暇,很多邮电局门前出现了排队预订的盛况。工厂区的提篮桥邮电局局长也上了柜台帮助做收订工作。上海市出版、发行有关单位准备在“红旗”杂志的纸型由北京空运上海后印二十六万册,争取在5日前全部印就供应。
天津市邮局,今天已把收到的第一批九千四百份“红旗”半月刊创刊号送到订户手里。中共天津市委所属中级党校的教职员人手一册,他们说:“一定要把无产阶级革命的红旗,插在自己的思想上。”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天津自行车厂,许多工人也订了“红旗”,工人们说:“毛主席的文章,道理很深,可是我们工人能够看懂。看了主席的文章,充满了信心,理论是没有什么神秘的,我们工人一定能掌握它!”
西安市据不完全统计,预订数已达十万份。31日清早,还没有到营业时间,人们就在东大街邮局报刊门市部门前,排起了长长的行列。他们再三要求营业员早些把创刊号送到读者手里。共青团西安市委留在机关的五十八名干部,每人都订了一份。陕西省农林厅和西安市教师进修学校等单位,订阅的人也几乎达到百分之百。西安市粮食站工人张震苛还没有听完广播,就高兴得跳了起来,一口气跑到收发室找报刊推行员要求订阅。
江苏省邮局5月30日下午五时向各市、县发出接受订购“红旗”的通知后不久,就接到大批预订的回电,各地一再加码。31日天刚亮,南京市邮局门口就有人等候了。到31日止,江苏省预订“红旗”的数字即突破十八万份。(附图片)
“红旗”半月刊受到广大读者欢迎,首都读者在新华书店流动售书处购买“红旗”。 新华社记者 傅军摄

繁重的体力劳动将大大减轻
木轮插秧机在福建诞生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消息:福建省长汀县手工业联社试制成功船形木轮插秧机。这是农具改革中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创造。
这种插秧机由两个脚踏齿轮、四个插秧指轮、四个送秧槽等联结而成,后面还挂一条比普通插秧船稍大的载秧船。插秧时,人坐在载秧船上,用两手把秧苗放在秧槽上,然后脚踩二个木轮,整个插秧机便往后移动一步,四个插秧指轮随之转动,秧苗便经过送秧槽和插秧指轮扎到田里,一排四株。船形木轮插秧机经过实地试验,效果良好。它的优点是:效率高,操作熟练后,将比人工插秧快一倍以上;构造简单,一般木匠一看便能仿制;成本低,全部由木料制成,每部成本不上十元;操作方便,一般妇女、半劳力均能使用,并可大大减轻体力劳动;携带方便,可以随拆随装,不管洋田、山田,只要有三公尺宽,就可使用。
这部插秧机是长汀手工业联社医疗所医师戴茂扬创造的。从效果看,木轮插秧机基本上是成功的,只要稍加改进,工作效率还会继续提高,可以普遍推广应用。目前,戴茂扬已到长汀县农具厂专门研究如何使插秧机送秧、分秧实现自动化的问题。据了解自动分秧的部分已经设计和初步制造出来,正在研究如何与插秧的动作紧密联系起来。
5月25、26两日,木制插秧机运到福州作了插秧表演。中共福建省委书记江一真和省农业厅的负责人、农业专家、农业社员,都参观了表演。大家不但仔细观察了插秧机插秧的动作,并且坐上插秧机,亲自操作试验。
江一真同志一面操作一面说:“这架插秧机构造简单、使用轻便,不需要技术就能保证插秧质量,特别是可以使繁重的体力劳动获得大大解放,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成功,应该肯定它是插秧机械化的第一步,现在就可以普遍推广试用。”
农业专家和农民们试用后,也都对减轻疲劳这一点表示非常满意。农民们都觉得用这个机器插秧,比插秧船又大大进了一步,操作时不要再弯腰,脚踏木轮也不重,日夜操作都不会累。而且老人、小孩都可以用,插秧手缺乏、劳力紧张的问题就可以全部解决。农学院教授周可涌和鼓山五社社长郑依牳等一起检查了已插好的秧苗的质量,拔起几根来看,认为秧苗扎根深浅一致,扎得稳而不深,达到了插秧能手的水平。(附图片)
  船形木轮插秧机

武钢第一只燕子
炼焦炉开始烘炉
据新华社武汉1日电 武钢第一座炼焦炉已经建成,今天开始烘炉。武钢总经理李一清和帮助武钢建设的苏联专家组长巴都诺夫等,今天上午十时一刻分别在炼焦炉的六十五个炉孔内点了火;接着,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缕缕薄烟从炼焦炉的几百公尺高的烟囱中袅袅升起。这一座炼焦炉将为今年国庆节出铁的武钢一号高炉生产焦炭。它是去年夏季开工兴建的。为了加快炼焦炉的建设,砌筑工人们用五十九天完成了原订九十天的砌炉任务,机器安装工人们用九天半完成了原订二十天的机器安装工程。

反对戴高乐篡夺政权
巴黎劳动人民举行大示威
法国民议会开始讨论戴高乐上台问题
新华社1日讯 巴黎消息:在巴黎劳动人民的强大抗议声中,法国国民议会今天下午巴黎时间三时
(北京时间晚十时)开始讨论授权戴高乐组织政府问题。这次授权讨论是在法国资产阶级所谓“中间”党派同戴高乐进行了一系列妥协性的政治交易以后举行的,其目的在于使受法西斯分子拥戴的戴高乐得以在“合法”外衣下篡夺政权。目前,国民议会的讨论还在继续进行中。
正当国民议会进行讨论的时候,巴黎劳动人民响应法国共产党的号召,举行了强有力的大示威,反对戴高乐上台。成批的游行者高唱“马赛曲”,举着共和国旗由巴黎市内和郊区分头向市中心区进发。他们高呼“打倒戴高乐!”“不让法西斯主义得逞!”“共和国万岁!”当局出动了大批武装警察占据各个火车站、地下铁道车站和公共汽车站,企图阻止来自郊区的示威群众进入市区。但是示威人群仍然不断涌入市区。
在巴黎市许多地方,示威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在共和国广场和巴士底广场都举行了盛大的抗议集会。慑于人民强大抗议的威力,政府当局在原来就已布满了警察岗哨的国民议会大厦周围又增调了好几千名军队来加强警戒。
戴高乐在今天向国民议会发表的声明中,要求授给他六个月的“全权”来实行独裁统治。他还要求“立即进行宪法修改”。并且采取“公民投票”的办法来决定。在“修改”宪法之后,国民议会应休会半年,以便由他一人独揽行政和立法的大权。他要挟说,“只有这样做,他的政府才能解决它所面临的重大任务。”
戴高乐同时宣布了内阁名单,其中社会党右翼领袖摩勒,刚刚辞职的总理、人民共和党人弗林姆兰和独立共和党的路易·雅基诺担任相当于副总理职位的国务部长。独立党领袖比内担任财政部长,现任驻西德大使、战时戴高乐临时政府中的僚属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担任外交部长。
由于要取得国民议会中多数票的支持,连日来支持戴高乐的势力竭力拉拢议会中所谓“中间”党派,特别是社会党同意戴高乐组阁。经过好几天的迟疑和动摇,社会党右翼领导终于要挟该党两院议会党团和执行委员会在31日的联席会议上以七十七票对七十四票的微弱多数通过了支持戴高乐上台的决定。但是国民议会中半数以上的社会党议员投反对票。联席会议根据竭力为戴高乐出力的摩勒等右翼领导人的建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社会党议员在这次国民议会的授权投票中自行决定态度,不受议会党团约束,这实际上就预先阻止了议会党团作出不同意戴高乐上台的决定。
在31日下午,议会中其他资产阶级政党也相继作出了支持戴高乐的决定。除了极右翼的社会共和党(前戴高乐派)和布热德分子以及右翼“独立党”以外,其他所谓“中间”党派的决定都是在党的领导集团中相当一部分人反对下作出的。
一直到要求国民议会正式授权以前,戴高乐始终没有明确提出过他对国内外各项重大问题的政策。但是据报道,戴高乐在同各资产阶级政党领导人会谈时,曾经不止一次地表明态度说,他将“保证”法国留在北大西洋集团之内,并且“尊重”它在各项西欧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报道表明,美国政府已经在考虑如何同上台后的戴高乐拉关系的问题。有关法国的政治经济形势问题将是艾森豪威尔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本月上旬举行会谈时的首要内容。华盛顿外交人士估计艾森豪威尔即将在最近邀请戴高乐访美。

专栏:社论

大开方便之门
最近一个时期,邮电工作很有朝气。继先进报刊发行工作者在北京集会,发出“一切为了便利读者”的竞赛倡议,得到全国报刊发行工作者的广泛响应之后,北京市东四邮局又以大胆打破陈规,多方便利读者的先进事迹,吸引了全国邮电职工群起仿效。在邮电部门怎样加强政治工作、改进企业管理和组织技术革新,也已经有许多基层企业创造了值得注意的经验。不久以前召开的邮电部四级干部会议,更集中批判了“姜太公钓鱼”的消极情绪和右倾保守思想,大大鼓舞了邮电职工的革命干劲。一个蓬蓬勃勃的邮电工作大跃进的局面已经开始形成。
八年来,我国邮电工作获得了巨大的成绩。据不久前的统计,全国邮路和长途电信线路总长度,已比旧中国增加了一倍以上,98.4%的乡都通达邮路,75%的乡都通达电话。邮电机构比解放前七十多年间建成的总数增加了五倍。市内电话的容量也超过了旧中国五十年建设的总和。每期报纸和杂志的发行量都在三千万份以上。这些都是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然而,邮电工作也有比较严重的缺点。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在1953年以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特别是在1956年下半年受到“反冒进”的错误影响之后,邮电部门严重地存在“姜太公钓鱼”的消极业务思想。在这种消极的业务思想支配下,旧中国邮电部门遗留下来的“衙门作风”没有能得到根本改造,“等客上门”的规章制度比比皆是,这就严重妨碍了邮电工作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邮电部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服务部门。邮电工作的大跃进,归根到底就是怎样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邮电工作怎样大跃进,怎样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呢?根据北京市东四邮局等先进单位的经验,根据邮电部四级干部会议的认识,最主要的还是彻底批判“姜太公钓鱼”的业务思想,并且打破在这种业务思想支配下的一系列陈规陋矩,变“等客上门”为“大开方便之门”。
“姜太公钓鱼”的业务思想来自一种对邮电工作的似是而非的认识,即邮电工作的发展以社会需要为前提,谁也不能强迫谁寄信,谁也不能强迫谁订报,因而邮电工作只能“等客上门”,邮电工作者只能做“姜太公”。这种认识无疑是不正确的。邮电工作的发展确实以社会需要为前提,强迫摊派永远是错误的,但这并不等于说邮电工作只能“等客上门”,邮电工作者只能做“姜太公”。邮电工作的发展以社会需要为前提,并不是邮电部门独有的个性,而是自有社会分工以来各个不同的社会分工部门普遍具有的共性。不要说是邮电、交通、商业等不生产物质财富的部门,就是拿工业、农业和手工业等生产物质财富的部门来说,哪一个部门的生产和工作不是以社会需要为前提的呢?邮电部门不能强迫人寄信,工业部门又何尝能强迫人采用某种机器呢?如果说邮电部门因此只能做“姜太公”是正确的,那么社会上的一切部门岂不是都应该做“姜太公”吗?人人都做“姜太公”,都不去积极地改进生产和工作,都“等客上门”,社会怎么能进步呢!
生产和需要总是相辅相成的。生产以需要为前提,生产也影响需要。汽车没有发明以前,不可能有汽车买主,好像社会上并不需要汽车;但汽车生产出来之后,马上就风行一时,恰恰是社会所需要的。东西贵了,买的人少,像是社会需要量很小;价格降低了,生意兴隆,社会需要大增。这些,都是事物的发展规律。社会需要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社会生产的发展又带动社会需要的提高。邮电部门虽然不是生产物质财富的部门,但它同社会需要的关系,却同生产物质财富的部门一无二样。电报没有发明以前,人们也活了下来,好像社会上并不需要电报;但电报发明之后却普遍推行开来,变成不可缺少的通信工具。今年1月1日以前,电报的价格高,电报设备大有富裕,好像社会需要量很小;后来降低电报费,打电报的多了,社会需要量就增加了。可见,邮电工作的发展虽然以社会需要为前提,但社会需要的增长和减少,也无时无刻不被邮电部门本身的工作所左右。
“姜太公钓鱼”的业务思想,只反映了邮电工作以社会需要为前提的被动的一面,而没有看到邮电工作在社会需要的面前有广阔的主观能动性的一面,因而这种思想是片面的、错误的。它支持着右倾保守思想,保护着邮电企业的落后现象,排斥邮电工作者主动发展业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把“姜太公钓鱼”这块顽石从前进的道路上搬走,邮电工作是不可能大跃进的。
邮电工作大跃进,变“等客上门”为“大开方便之门”,除了批判“姜太公钓鱼”的业务思想之外,还要用革命的精神来打破陈旧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建立和巩固社会秩序的必要手段。邮电部门的规章制度是保障邮电通信迅速、准确、安全的重要方法。应该说,邮电部门现行的规章制度大部分是有积极作用的,但也相当一部分是妨碍邮电工作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例如有些规章制度只考虑了企业内部工作的方便,而没有考虑到群众的方便;有些规章制度只考虑了“以防万一”,而没有从便利人民群众出发,反而给群众增加了麻烦,使人“望而生气”。“大开方便之门”就要废除和修改这些陈规陋矩,建立新的既保证邮电通信的安全、又便利人民群众的规章制度。
“大开方便之门”不只要解决思想问题和制度问题,还要解决技术问题。邮电工作是依靠通信设备来完成的,设备不足和不良,例如线路太少、电话不灵等等,不管服务态度多么好,还是不能最终使人感到方便的。这就需要进行一个技术革命,来彻底改变邮电企业的技术状况。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需要邮电部门有一个远大的技术发展的规划,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来改造我国的邮电企业;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最重要最迫切的方面,是要走群众路线,发动广大邮电职工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学习技术,提高技术,改进设备,改进工具,改进操作方法,改进通信网路的组织,并且相应地改进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以便提高效率,消灭和减少差错,更好地、更广泛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随着工农业生产高潮和文化高潮的不断高涨,邮电工作急起直追已属刻不容缓。全国各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何处不是跃进的战场?哪一场战斗不是在争取时间?在这些连绵万里的战场上和夜以继日的战斗中,有多少人在电话机旁?有多少人等待着邮递员的到来?现在的邮电工作,真像战时的通信兵一样,同战斗的发展息息相关。“哪里有电话,哪里就有高潮”,这是中共河北省徐水县委会领导农业大跃进的经验谈之一。这个经验,好像是对邮电工作的过誉,实际上反映了邮电工作同各部门工作的密切关系,也反映了广大人民对改善和发展邮电工作的迫切希望。邮电部门的职工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适应工农业生产高潮的需要,适应正在形成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需要,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