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玩火者必自焚
本报评论员
黎巴嫩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武装斗争,已经进入第六周。最近,起义人民不但击败了夏蒙政府军队的多次进攻,而且从黎巴嫩中部向贝鲁特发动了攻势。同时,在贝鲁特市内,起义人民同政府军队也发生激战。在战斗中,夏蒙政府的国防部、拉米勒监狱、总统官邸以及总理索勒哈的住宅都遭到猛烈攻击。索勒哈仓惶出走,仅以身免。这充分显示了起义人民的强大威力,因此连索勒哈本人也惊呼政府军队已不能“控制局势”了。
在黎巴嫩爱国人民的打击下,以夏蒙为首的亲西方政府已经陷于孤立地位。由于这个政府所执行的政策丧尽人心,甚至在它的内部也开始出现众叛亲离的现象,包括部长、外交官、高级军官、法官等许多政府官员,先后提出了辞职。政府士兵临阵哗变倒戈,参加起义人民部队的事件,也是屡见不鲜。但是,以夏蒙为首的统治集团不但仍然不肯下台,反而倒行逆施,最近竟宣布解散三个反对党,并下令“征兵”,准备顽抗。可是,当全国广大人民都揭竿而起同夏蒙政府作战的时候,这些反动措施又能有什么用呢?
夏蒙政府所以能够这样穷凶极恶,只是由于它有美英帝国主义在后边撑腰。从黎巴嫩人民发动起义的时候起,帝国主义就对黎巴嫩内政进行了种种干涉。他们把大批的武器源源不断地送给夏蒙当局,并且派遣了军事人员协助政府军队进攻黎巴嫩人民。最近他们发现,仅仅这样做还不能够压服英勇的黎巴嫩人民,于是他们就准备进行更猖狂的武装干涉。据西方报刊透露,美英两国当局已经拟就了一套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详细计划,并在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中达成了“协议”。根据这个计划,美国第六舰队的海军陆战队将在贝鲁特登陆;美英两国伞兵,将占领黎巴嫩南部。美国担任干涉行动的指挥,而英国则甘愿充当帮凶。6月15日和16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又连日同杜勒斯和特文宁讨论黎巴嫩局势。据法新社说,美国的打算是,只要黎巴嫩政府提出“请求”或者这个政府被推翻,美国就要派兵在黎巴嫩登陆。又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6日报道,美国当局已向美国驻地中海东部的第六舰队发出新的命令,准备采取“紧急行动”。
美国为了给它干涉黎巴嫩内政制造借口,采取了贼喊捉贼的办法。它指使黎巴嫩当局向联合国安理会诬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就是这个阴谋的一部分。在美国的活动下,安理会已经决定派一个观察委员会到黎巴嫩,来制止所谓“边境有人员非法渗入或将武器或其他物资运入”。但是,观察委员会果真是为此而来,那么他们就应该制止美英及其仆从国家把大批武器运进黎巴嫩并派遣大批军事人员进入黎巴嫩的行为。这些武器,有的已被黎巴嫩起义人民所缴获,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可是现在观察委员会却想避开这个问题,而去进行别的活动,这就使人很清楚地看出,所谓观察委员会不过是掩盖美英干涉的一个工具。
美国也打算利用巴格达条约国家担当打先锋的角色。约旦、伊拉克士兵和军官早已秘密地、分批地参加了夏蒙军队,镇压黎巴嫩起义人民。在美国导演下,一个黎巴嫩—伊拉克—约旦“防御”条约正在积极酝酿中。另外,西方报刊还透露,夏蒙代表竟参加了不久以前举行的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军事会议,和美英等国一起研究利用巴格达条约国家军队大规模镇压黎巴嫩起义人民的问题。
但是,美国不论是利用联合国,还是利用巴格达条约,不论是借口夏蒙政府的“请求”,还是借口黎巴嫩内部的任何变化,它要想对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都是非法的。黎巴嫩国内发生的任何事件,都是黎巴嫩的内政。黎巴嫩人民完全有权利反对违反民族利益的夏蒙政府,完全有权利采取行动来卫护自己国家的独立。美国及其追随者不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帜侵犯黎巴嫩,都将是赤裸裸的侵略!
目前的黎巴嫩局势,不但是中东人民和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焦点,而且也是和平力量与战争势力之间的一个斗争焦点。英勇的黎巴嫩人民正为保护民族独立而战,也正为保卫和平而战。因此,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都站在黎巴嫩人民这一边。和平是不可分割的。黎巴嫩和中东的和平受到了威胁,也就是世界和平受到了威胁。世界和平力量将会动员起来,同黎巴嫩人民一起,粉碎美国及其追随者在黎巴嫩玩火的危险计划。现在是和平力量空前强大,东风已经压倒西风的时代,不论在世界上的任何地区,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向和平挑衅,他们都要彻底失败。玩火者必自焚!这就是我们对帝国主义的警告。

黎巴嫩人民和政界领袖
警惕美国公开干涉的阴谋
人民军司令部警告联合国观察员不得擅入其控制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16日晚间广播,贝鲁特起义人民同政府武装力量之间在16日仍有战斗,贝鲁特各区都听到许多爆炸声。
在起义人民同政府部队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黎巴嫩人民和许多政界领袖正在注意警惕美国企图借联合国名义公开干涉黎巴嫩内政的阴谋。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16日晚间广播,黎巴嫩人民军司令部已经警告联合国观察员们说,他们必须得到允许以后才能进入在人民军控制下的地区,否则,人民军对他们可能受到的遭遇概不负责。
据报道,黎巴嫩议会议长奥塞兰向报界发表声明说,每个人对安全理事会的决议都可以有他自己的解释。至于我们,却只有一种解释,即:我们不允许任何来自联合国或其它任何一个大国的外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不管它的任务如何。
据“光明报”17日报道,黎巴嫩国民大会党在一项声明中重申:“黎巴嫩局势只能由黎巴嫩人在黎巴嫩国内来解决,而各政党作出的要夏蒙辞职的决定是解决这个危机的唯一办法。”
反对党领袖、前总理侯赛尼·乌埃尼说:“我们将同任何干涉黎巴嫩事务的行为进行斗争。”
“巴拉达报”17日引用黎巴嫩反对党议员安瓦尔·哈提卜在贝鲁特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话说,各反对党现在坚持要结束现政权。他说,各反对党将不承认夏蒙所发布的一切命令,包括解散各政党的命令。
据“胜利报”17日报道,美国陆军军官们现在正在训练国家社会党徒使用美国新式武器。这家报纸说,最近有一些英国飞机到达巴尔贝克南部的里阿克机场,载来了一些穿着便服的英国军官。
“舆论报”17日报道,夏蒙在16日同英国和土耳其两国大使以及伊拉克驻黎巴嫩大使馆代办举行了会谈。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广播,人民军曾经扣留了伊拉克驻黎巴嫩大使馆的载有大量武器和一些文件的汽车。电台说,人民军还从汽车上没收了十一万黎巴嫩镑。
据“灯塔报”17日报道,夏蒙16日下令禁止外国记者发出任何不利于政府的有关贝鲁特情况的消息。

埃及民族联盟
支持黎巴嫩民族运动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埃及民族联盟15日在上埃及的亚西乌特市举行的一个集会上通过决议,表示一致支持黎巴嫩的民族运动,谴责美英对黎巴嫩的态度。出席这次集会的有一万人。
民族联盟秘书长萨达特在集会上讲话时说,在英、法、以色列三国侵略埃及失败以后,美国又企图采用其他方式达到目的。它唆使黎巴嫩统治者在安全理事会提出“控诉”,以损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名誉,这样来中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萨达特说,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干涉黎巴嫩内政的政策,谴责英美在中东的政策。他号召人民加强团结并对帝国主义阴谋提高警惕。

美英想打着联合国招牌对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
据新华社17日讯 从华盛顿和伦敦传出的消息说,美英两国政府准备采取军事行动来直接干涉黎巴嫩。两国政府已经拟订了帮助黎巴嫩夏蒙政府来对付起义人民的详细军事计划。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5日晚上和16日分别同国务卿杜勒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举行会议,讨论黎巴嫩局势。据法新社引用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的打算是,如果黎巴嫩政府提出请求或者这个政府被推翻,美国就要采取行动,派兵在黎巴嫩登陆。
美国海军部16日在“轮换”的借口下宣布,拥有一千七百名士兵的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25日由美国调往地中海。据报道,美国第六舰队各单位已经得到新的命令,要他们等待采取紧急行动。另外还有消息说,“如果需要”,美国驻在西德的伞兵也可以调到黎巴嫩。
据接近英国政府的人士说,英国也和美国一样决心“必要时”在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16日上午已就黎巴嫩局势同外交大臣劳埃德、殖民地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和财政大臣希思寇特—埃默里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美国驻伦敦大使约翰·惠特尼也超越常规出席了这次会议。同时,英国的两千名伞兵已在16日开始运往塞浦路斯,另外一千名伞兵已在上周周末抵达塞浦路斯,准备随时出动。
据各方面的报道,为了给赤裸裸的干涉黎巴嫩内政的行为挂上一块遮羞布,美英两国打算尽量在联合国的招牌下来进行这种干涉。在这方面,首先是企图利用派往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委员会来干涉黎巴嫩局势。
据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16日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向意大利驻在纽约的一位使节表示,“联合国”可能派军队到黎巴嫩去,作为“国际警察部队”来干涉黎巴嫩局势。在这以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经说,派联合国部队到黎巴嫩去是“比较适宜”的。

美国原子工厂出事故 八个工作人员受伤害
据新华社17日讯 美国奥克里治消息:美国田纳西州奥克里治的原子工厂16日发生事故,八个工作人员因此受到原子放射的伤害。
据这个工厂的职员说,在把一个小容器的浓缩铀倾倒入一个大桶时发生了事故,产生了核子反应。

阿民族解放军愈战愈猛
一周中同法殖民军交战不下150次
新华社17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连日同法国殖民军激战。据法国殖民军总部透露,仅仅从6月9日到15日的一周中,就发生了大小战斗不下一百五十次。
消息说,在6月15日一天中,法国殖民军被打死打伤的就有三十七人。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号召人民
协助政府军消灭叛乱集团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在16日晚上发表广播声明,号召人民支持政府和政府军消灭叛乱集团的行动。
声明重申印度尼西亚政府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彻底消灭叛乱分子,对于这种政策,政府不打算改变。
声明还指出,政府军最近在北苏拉威西的登陆十分重要,目的是为了收复北苏拉威西的各个地区。政府军已经登陆的比东港是叛乱集团从外国运入军事装备、同外国进行换货交易的重要地点。
声明号召人民协助政府军在北苏拉威西的军事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今天宣布,在万鸦老的东海岸地区格马大规模登陆的政府军,昨天上午成功地在格马沿岸建立了滩头堡。登陆部队在这一战斗行动中缴获了一批火箭炮和迫击炮。
同时,据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在16日晚上宣布,在中苏拉威西的哥罗诺达里和鲁沃两个地区,忠于政府的人民武装队伍在肃清叛乱分子的军事行动中打死了六十九人,另有七十五个叛乱分子投诚。

日共“赤旗报”号召日本人民
团结在共产党周围
阻止岸政府对工人运动的法西斯镇压
据新华社17日讯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最近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反对岸信介政府镇压工人运动,并且努力阻止法西斯主义的进攻。
社论指出,最近全递信从业员工会(“全递”)和日本教职员工会(“日教组”)遭到的非法镇压表明,岸信介政府更加有系统地加强了反动统治。这种镇压绝非只是对工会的镇压,它是对全体劳动人民的镇压,它威胁了日本的民主,露出了反动统治的险恶面目。
社论说,由于美国经济危机的发展,资本主义世界生产过剩的恐慌正在日益加深。社论强调指出,一些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阶层正在企图再一次用战争和法西斯主义来摆脱这个危机。
社论接着指出,日本在经济萧条的情况下,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各种矛盾更加尖锐化,工人越来越感到不满,工人运动日益壮大,随着这些情况的发展,岸信介政府和垄断资本集团的掠夺和镇压政策也变得越来越露骨了。
社论说,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和自由民主党在大选以后已经不再掩饰它们在现有基础上巩固反动统治、实施“小选举区制”、建立长期稳定政权和修改宪法的企图,以便公然屈从美国的实力政策,敌视社会主义各国,积极准备原子战略体制。
社论号召日本工人阶级站在反法西斯斗争的最前列,广泛地唤起维护民主的舆论,并且把所有祈求和平与自由的力量团结在工人阶级的周围。社论指出,只有这样一个广泛的统一行动,才能阻止日本政治的法西斯化、警察统治和军国主义的复活,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和改变日本的政治方向。

岸信介在日本国会表示
要加紧执行反动政策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天在国会发表演说,表示他重任日本首相以后的施政方针是加紧执行他过去的反动政策。
岸信介在他的施政演说中表明,新内阁今后仍然要坚持岸信介内阁一向执行的屈从美国的外交方针的基本精神。岸信介在演说中高唱“和平自主外交”,但是,他在这方面没有提出任何具体内容。
对于日本人民所关心的日中关系问题,岸信介避而不谈由他一手破坏了的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在他纵容下发生的日本暴徒在长崎侮辱中国国旗的事件等一连串破坏中日关系的敌对行为。他仅仅重复了所谓“在目前没有恢复邦交的情况下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滥调,表示他不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
岸信介承认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对日本有很大影响,日本经济所处的国际环境不容乐观。
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当天在众议院立即针对岸信介的施政演说提出质询。
岸信介在答复质询时重复了他在施政演说中的那些意见。他公开表示,他一向主张采用小选举区制度,并且坚持要推行军国主义教育和执行“勤务评定”制度。关于日本不实行核武装的问题,他搪塞地说,他要到“适当时期”再向美国提出。

专栏:札记

一种手法
据美国联邦储备局发表的数字,美国5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比4月份上升了一点;由一百二十六增加到一百二十七(1947—1949年为一百)。根据这点,华盛顿的官员们又大嚷大叫说,美国的“营业衰退在4月份已经到顶”了。
美国官员们的这种叫嚷,未免有点太早了。因为按照以往经验,危机爆发后,工业生产在急剧下降时,也会出现停顿或回升,这在美国历次危机中本是数见不鲜的事。例如,在1929—1933年的大危机时期,美国工业在1930年4月,1931年2、3、4月,1932年1月和9月都有上升,而且回升幅度远比这次为大,但在那次危机中工业生产下降直到1933年3月才达到最低点。
其实,这种“乐观”的叫嚷,只不过是华盛顿再一次振奋人心的一种手法罢了。因为即使根据美国国会两院经济联合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报告的估计,美国经济“下降趋势要延续到1959年下半年”,而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的一份报告,甚至认为要到1960年初,经济才能恢复。由此看来,那些散布“乐观”空气的美国官员们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专栏:札记

狗皮膏药
几年以前,当艾森豪威尔还未走马上任的时候,“贝兹制造公司”董事会主席赖夫斯给他举行了一系列的电视广播,为这位未来的总统大做其竞选总统的广告。其中一个广告镜头是:艾森豪威尔夫妇在倾听一个满怀忧虑的美国公民的讲话。这位公民问道:“关于生活费很高这件事意见如何?”艾森豪威尔答道:“我的妻子也正对这个问题感到不安。我对她说,我们的任务是在11月4日(选举日)改变这种状况。”
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曾经在电视节目里装扮得如此动人、答应要改变人民生活状况的总统,他究竟改变了什么状况呢?六百万的失业者,二千万的饥饿行列,更高的物价,如此而已!这真像走江湖卖狗皮膏药的,一面摇着串铃,一面大叫他的狗皮膏药包治百病。可是谁要是相信,谁就大上其当了。

伦敦即事
朱力如诗
江有生图
有朋自英国来,谈起最近伦敦罢工事。听后有感,咏诗纪之。
伦敦物价高
工人闹风潮
政府等着瞧
愈等愈不妙
公共汽车不上街
上百大船全抛锚
地下铁道静悄悄
车站关门不卖票
职员上班都迟到
娃娃上学要人抱
早晨的报纸晚上瞧
生活秩序全颠倒
行人等在人行道
“哈罗哈罗”满街叫
拦住过路小汽车
“把我带走好不好”
香蕉烂在船仓里
土豆萝卜难进窖
水果蔬菜都缺少
维他命C吃不到
“大英帝国”乱糟糟
“自由世界”不牢靠
东风刮的高
压得西风倒(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