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匈牙利最高人民法院法庭
判处反革命罪犯纳吉死刑
主要同谋犯分别被判死刑和徒刑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匈牙利司法部门已经结束了对纳吉·伊姆雷及其同伙的反革命武装暴乱领导集团案件的审讯。匈牙利最高法院人民法庭根据最高检察署的起诉,根据广泛的人证物证,确认了纳吉·伊姆雷等人的反革命罪行,判处纳吉·伊姆雷死刑,并分别判处他的同伙八人死刑和徒刑。
匈牙利人民最高检察署在其起诉书中控告了纳吉·伊姆雷及其同伙多纳特·费伦茨、吉梅什·米克洛什、蒂尔迪·佐尔坦、马勒特·帕尔、科帕契·山多尔、西拉吉·约瑟夫、亚诺希·费伦茨、瓦沙尔赫利·米克洛什组织推翻匈牙利人民民主国家制度的罪行,此外还控告纳吉·伊姆雷的卖国罪行,科帕契·山多尔和马勒特·帕尔军事暴乱的罪行。最高法院人民法庭在纳吉·伊姆雷及其同伙的犯罪案中根据被告的口供,听取了二十九名证人的对证,听取了控告和辩护,并且调查了广泛的证据,确认:纳吉·伊姆雷和他的最亲近的帮凶洛松齐·格佐、多纳特·费伦茨、吉梅什·米克洛什、西拉吉·约瑟夫,为了用暴力夺取政权和推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1955年12月就进行了秘密的叛国活动。最高法院人民法庭在审讯过程中确认:纳吉·伊姆雷及其帮凶在准备和发动1956年10月反革命暴乱中起了领导作用;蒂尔迪·佐尔坦和马勒特·帕尔在1956年10月认识到纳吉及其同伙的反革命目的,同意了这些目的,并且积极地参加了反革命暴乱。这些叛乱集团的人员站在匈牙利国内反动势力的前列,与外国帝国主义分子同谋进行了旨在推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政变。
审讯结果,最高法院人民法庭判处纳吉·伊姆雷、吉梅什·米克洛什、马勒特·帕尔、西拉吉·约瑟夫四人死刑,判处科帕契·山多尔无期徒刑,多纳特·费伦茨十二年徒刑,亚诺希·费伦茨八年徒刑,蒂尔迪·佐尔坦六年徒刑,瓦沙尔赫利·米克洛什五年徒刑。
由于反革命罪犯洛松齐·格佐已经因病死亡,最高检察署取消了对他的刑事诉讼。
死刑判决已经执行。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关于判处纳吉·伊姆雷及其同谋者死刑和徒刑的公告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布达佩斯报纸今天登载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关于判处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死刑和徒刑的公告。全文如下: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门已经结束了对1956年10月23日在帝国主义者积极帮助下发动了旨在推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合法制度的武装反革命暴乱的领导集团案件的审理。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总检察长在起诉书中控告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多纳特·费伦茨、吉梅什·米克洛什、蒂尔迪·佐尔坦、马勒特·帕尔、科帕契·山多尔、西拉吉·约瑟夫、亚诺希·费伦茨、瓦沙尔赫利·米克洛什犯了组织推翻匈牙利人民民主国家制度罪,此外还控告纳吉·伊姆雷犯了叛国罪,科帕契·山多尔和马勒特·帕尔犯了组织军事暴乱罪。被告洛松齐·格佐的案件停止审理,因为他已经病死。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人民法庭审判委员会根据被告的供词和二十九个证人的证词,在听取了起诉人和辩护人的意见并研究了纳吉·伊姆雷及其同谋者案件的大量物证后确定:
纳吉·伊姆雷和他的亲信同谋者:洛松齐·格佐、多纳特·费伦茨、吉梅什·米克洛什、西拉吉·约瑟夫在1955年12月组织了秘密的叛国阴谋,目的是要用暴力夺取政权和推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审讯中查明,纳吉·伊姆雷及其同谋者在策划和发动1956年10月的反革命叛乱中起了领导的作用。蒂尔迪·佐尔坦和马勒特·帕尔在1956年10月了解到纳吉·伊姆雷及其同谋者的敌对目的以后,表示赞同这些目的并且积极参加了反革命叛乱。阴谋集团的成员领导了国内的反动势力,同外国帝国主义者结成同盟,进行了旨在推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叛乱阴谋。
法院查明,纳吉·伊姆雷早在1955年底就为了用暴力夺取政权而把他的亲信组成秘密小集团。这个秘密小集团利用一切合法的和非法的手段和可能,进行了敌对活动。为了实现推翻人民政权的目的,他们动员和吸收了形形色色的与人民民主国家制度为敌的人。同时,他们用笼络人心的欺骗手段掩饰自己的真正目的,宣布“社会主义的”口号,使一些轻信的人受到他们的欺骗,并被他们利用来达到反国家的目的。
阴谋分子集团,首先是,这个集团的领导人纳吉·伊姆雷,详尽地制定了政治纲领、当前任务以及反对人民民主的活动方法和进一步的目的。
公诉人向法院提出了秘密文件,其中大部分是纳吉·伊姆雷亲手写的。
纳吉·伊姆雷在1955年所写的文件(“道德和伦理”)中把人民民主国家制度称为“蜕化的拿破仑政权”,并且号召用暴力来推翻它。在1956年1月所写的另一个文件(“一些迫切的问题”)中,他提出了要同反对人民民主的势力结成联盟的任务,放弃了工人阶级政权并且把恢复多党制作为自己的目标。纳吉·伊姆雷在1956年1月写的作品(“国际联系的五项基本原则”)中,借口“消除集团政策”,提出以废除防御联盟——华沙条约和把国家出卖给帝国主义者作为冒险集团的目标之一。法院根据证据和供词查明,按照纳吉·伊姆雷的指示,这些文件被复印成许多份,并且秘密地散发给他的亲信同谋者和忠于他的分子。
在审判的过程中查明,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所建立的秘密组织进行了有计划的颠复活动来削弱工农政权、瓦解合法的人民民主制度,然后用暴力夺取政权。他们吸引了坦措什·加博尔和后来逃到西方的纳吉·巴拉什参加他们的秘密活动并在他们的帮助下把裴多菲俱乐部变成了敌对分子的集合地点,变成了向党和国家进攻的机关。他们以组织辩论为幌子亲自策划了以反对人民民主制度为目的的裴多菲俱乐部的各种措施。许多敌对言论都是由他们事先准备好了的。例如,德里·提博尔在所谓报纸问题讨论会上所作的煽动青年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发言,是他同洛松齐·格佐和哈拉斯蒂·山多尔共同准备的。在德里·提博尔、海伊·贝洛、阿泽尔·塔马什和类似他们的反对共和国分子的帮助下,这个集团在报上发表了煽动性的文章。在这些文章里面他们过分夸大了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所犯的个别错误,并疯狂地诽谤了现存的制度。所有这一切的目的是要颠复政权、破坏政府的威信,动员敌视人民民主制度的分子并通过这种手段用暴力来夺取政权。1956年9月洛松齐·格佐公开向在布达佩斯的以色列记者阿莫斯·埃隆说:“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将对政府采用暴力”。1956年10月20日西拉吉·约瑟夫在他所组织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说:“纳吉·伊姆雷和他的战友们准备要夺取政权”。
大家都知道的10月23日的示威游行就是由纳吉·伊姆雷及其集团所发动起来的,他们利用同裴多菲俱乐部和高等学校的联系来实现这个目的。例如,西拉吉·约瑟夫10月22日夜间在工业大学的集会上,根据纳吉·伊姆雷的指示直接号召举行示威游行。10月23日的示威游行,是纳吉·伊姆雷集团通过坦措什·加博尔及其同谋者来领导的。
在这段期间,阴谋分子集团几乎每天举行秘密会议,有时甚至一天举行几次。1956年10月19日、20日和22日,根据纳吉·伊姆雷的倡议,洛松齐·格佐、多纳特·费伦茨、吉梅什·米克洛什在阴谋集团其他成员参预下着手起草他们所要组成的政府纲领。在1956年10月23日上午,在洛松齐·格佐的住宅中举行的秘密会议,除纳吉·伊姆雷外,吉梅什·米克洛什、瓦沙尔赫利·米克洛什、亚诺希·费伦茨和哈拉斯提·山多尔都参加了,会上拟定了阴谋者们打算在用暴力推翻合法的匈牙利政府后夺得政权的那个政府的人员的名单。
在政府人员的秘密名单中,纳吉·伊姆雷自己担任总理。阴谋分子集团的成员瓜分了各部部长职位。
为了直接领导在示威游行的同时和示威游行的掩饰下发动的武装叛乱,阴谋的参预者成立了几个专门的秘密中心。其中的一个在布达佩斯警察局组成,它的成员有:科帕契·山多尔、西拉吉·约瑟夫、吉梅什·米克洛什、法泽卡什·季耶尔迪和阿泽尔·塔马什。科帕契·山多尔背弃誓言,滥用布达佩斯警察局局长的职权,欺骗自己的属员,执行秘密中心所拟定的任务。为了武装敌视人民民主的势力,同时为了瓦解忠于社会主义的武装力量,他命令各区警察局不要抵抗叛乱者,反而把自己的武器和警察局办公的地方移交给他们。当时,科帕契·山多尔从警察局的武器储备中分给叛乱者两万多件射击武器。
同这个集团紧密合作的有一个在1956年10月24日建立的辅助中心,这个中心的成员是洛松齐·格佐、多纳特·费伦茨和亚诺希·费伦茨。这个中心特别领导了军队中的颠复活动,同时把保卫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的军事计划定期地告诉叛乱分子。
纳吉·伊姆雷及其同谋者早在10月叛乱以前就同资产阶级复辟分子建立了秘密联系并进行了谈判,并且同他们结成了同盟以图用暴力夺取政权。例如,在这些谈判的过程中,1956年7月洛松齐·格佐和哈拉斯提·山多尔就曾经同克特利·安娜直接谈判,以后又通过艾尔德加·伊斯特万同她谈妥,让她参加纳吉·伊姆雷所组织的政府。1955年12月,纳吉·伊姆雷决定恢复旧的所谓“联合”政党,并且同这些党一起组织政府。但是,在他依靠反革命势力用暴力和欺骗的方法抢到了总理的位置以后,他就走得远得多了。在反革命叛乱的那些日子里,他就破坏宪法毫无止境地允许七十个形形色色的党派和团体成立,并且为它们的成立提供了可能性,这些党派和团体中有许多臭名昭彰的、为和约所禁止的资产阶级法西斯政党,如:匈牙利生活党、基督教民主党、基督教匈牙利党、匈牙利人民党、民族阵营、基督教阵线、天主教人民党、基督教人民党和吉厄尔城的箭十字党。
为了保障自己的政权,纳吉·伊姆雷阴谋集团也同其他极端反动的集团结成了联盟。这个集团甚至给被依法判刑的前红衣主教明曾蒂·约瑟夫“恢复名誉”,使他有可能反对人民共和国。
经过蒂尔迪·佐尔坦从中拉拢,纳吉·伊姆雷集团同明曾蒂取得了协议,接着明曾蒂就在11月3日经过电台广播了资本主义复辟的计划。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共谋者还同流亡国外、为帝国主义者效劳的匈牙利资产阶级法西斯分子取得了协议。所谓“全国委员会”主席瓦尔加·贝洛在1956年10月28日发表的声明就证明了这一点。他说:“委员会委员同匈牙利叛乱的领导人保持着经常的联系”。这以后,蒂尔迪·佐尔坦同到维也纳来支持反革命的纳吉·费伦茨通电话,取得了流亡者拥护纳吉·伊姆雷政府的协议。
纳吉·伊姆雷当了总理之后,破坏自己的誓言,一脚踢开了宪法规定的国家领导机构——国民议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和政府,用非法手段建立了所谓“内阁”,作为自己的统治机构。这个内阁当时就是反动势力占上风,虽然为了欺骗群众,纳吉·伊姆雷把一些忠于社会主义的人士拉在里面。但是,他在11月2日又改组了这个内阁,新吸收了一批最激烈的资产阶级复辟分子和反革命叛乱领导人入阁。这时,内阁阁员除了纳吉·伊姆雷、洛松齐·格佐、蒂尔迪·佐尔坦之外,已经有克特利·安娜、萨波·伊斯特万、比博·伊斯特万,并且由反革命叛乱武装部队总司令马勒特·帕尔担任国防部长。
纳吉·伊姆雷和他的阴谋集团在瓦解和取消了人民共和国的中央政权机关以后,便着手取消地方政权机构。他们取消了国家政权的合法机构——地方会议和经济管理机构,代之以主要由资产阶级分子和法西斯分子建立起来的所谓“革命委员会”和用来欺骗工人阶级的所谓工人委员会。
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取得了关于停火的指令后,他们的叛变活动和破坏活动终于瘫痪了保卫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同时他们组织了叛乱者的反革命力量,供给他们武器,最后,使反革命力量合法化。在所谓“国家保安队”中,他们纠集了战犯和反人民的罪犯、从监狱里释放出来的犯人,以及一切可能收罗到的反对人民民主制度的敌人。接着在布达佩斯和在全国各地开始了白色恐怖。根据迄今为止所调查到的材料,在纳吉·伊姆雷和他的集团的短短的统治期间,恐怖部队野蛮地杀死了二百三十四个手无寸铁的公民。在那些日子里,监禁了三千个忠于人民民主制度的进步公民,原计划在不久后处死。此外,在11月4日以前开了名单,准备大规模屠杀一万多人。
纳吉·伊姆雷及其同谋者在纠集国内反动的反革命势力的同时,还同帝国主义的各种集团、机构和人物建立广泛的联系和合作。阴谋集团的成员之一卡尔多什·拉斯洛曾经同前英国驻布达佩斯公使馆工作人员库普有联系,在库普的帮助下把纳吉·伊姆雷所写的叛国政治材料私运到西方。通过马勒特·帕尔,他们同英国武官考莱保持了联系,考莱直接参加了叛乱的军事领导。在洛松齐·格佐的帮助下,同派到匈牙利的西德帝国主义者的代表普林茨·勒文斯坦建立了联系和合作。根据同洛松齐·格佐的谈判,普林茨·勒文斯坦在科苏特电台演说,向反革命叛乱分子保证西德资本家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某些帝国主义集团很多年以来早就使他们的全部宣传机器和谍报机关的活动支持他们称之为“民族共产主义”的纳吉·伊姆雷集团这个匈牙利反革命派的代表。美国谍报机关“斯特拉斯堡大学”在1956年9月拟订了反革命叛乱的纲领,并且非法地在匈牙利散发。在反革命叛乱时,他们把大量武器同红十字会的包裹一起送到匈牙利。与此同时,帝国主义的报刊和电台还为吹捧纳吉·伊姆雷个人大肆宣传。
他们强调指出,如果匈牙利脱离社会主义阵营的事情由“一群带着共产党员称号的人”来搞的话,会更有利于西方国家。臭名昭著的
“自由欧洲”电台用它的匈牙利语广播和它所放出的汽球,为反革命叛乱准备了土壤,而当反革命暴乱发动起来以后,“自由欧洲”电台又领导了叛乱分子,并对他们发出军事指示。阴谋集团执行了这些指示。
为了实现他们的目的,并且为帝国主义干涉充分开辟道路,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叛国集团企图非法地宣告废除华沙条约——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加入的防御同盟。纳吉·伊姆雷1956年11月4日的广播演说是这个企图的顶峰,他要求帝国主义者公开武装进攻工农革命政府和这个政府请来援助的苏联军队。
反革命武装暴乱失败以后,某些像纳吉·伊姆雷这样的阴谋者的集团开始到他们过去曾经得到过支持的地方去寻找避难所。国家政变的参加者基腊伊·贝洛、克特利·安娜、凯瓦戈·约瑟夫等人都跑到西方去以逃避责任。明曾蒂·约瑟夫,据匈牙利当局得悉,躲藏在美国公使馆中。萨波·伊斯特万企图躲藏到布达佩斯英国公使馆去。以前打着“民族共产主义”的海盗旗帜的纳吉·伊姆雷集团跑到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去逃避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甚至当匈牙利人民在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着手恢复法律秩序、保障人民和平生活、消除反革命分子所造成的严重损失的时候,背信弃义的阴谋分子还怙恶不悛地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克特利·安娜、基腊伊·贝洛、凯瓦戈·约瑟夫和他们的同谋者从西方,而纳吉·伊姆雷、洛松齐·格佐和其他人则从南斯拉夫大使馆发布指示,命令继续进行武装反抗,组织使生活陷于瘫痪的罢工,重新组织秘密颠复活动。
譬如,纳吉·伊姆雷和洛松齐·格佐躲在南斯拉夫大使馆里,就曾经通过吉梅什·米克洛什和其他同谋者同“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自由欧洲”电台建立联系,甚至开始出版新的秘密报纸“10月23日”。在后来的侦查和审讯过程中,这一切都得到了确凿的事实证明。
侦查和审讯过程的材料说明并且证实,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根据他们从前的修正主义、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政治观点自然而然地堕落到了同最反动的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势力结成联盟,堕落到了背叛人民民主制度、背叛匈牙利劳动人民和社会主义祖国。
在审讯时,被告多纳特·费伦茨、吉梅什米克洛什、蒂尔迪·佐尔坦、科帕契·山多尔·亚诺希·费伦茨、瓦沙尔赫利·米克洛什表示忏悔,完全供认了自己的罪行。纳吉·伊姆雷、西拉吉·约瑟夫和马勒特·帕尔则否认自己的罪行。但是,在审讯过程中,他们被同谋者的供词和证人的证词,以及各种物证所揭穿,他们在自己的供词中部分地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人民法庭审判委员会根据审讯材料确证被告犯有作为起诉对象的罪行,并斟酌罪行的轻重以及加刑和减刑的条件判处纳吉·伊姆雷死刑,多纳特·费伦茨十二年徒刑,吉梅什·米克洛什死刑,蒂尔迪·佐尔坦六年徒刑,马勒特·帕尔死刑,科帕契·山多尔无期徒刑,西拉吉·约瑟夫死刑,亚诺希·费伦茨八年徒刑,瓦沙尔赫利·米克洛什五年徒刑。
本判决不得上诉。死刑已经执行。

是否真诚愿意召开最高级会议
赫鲁晓夫促西方国家表明态度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11日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要求美国和西方其他有关国家立即表明它们是否真诚希望召开最高级会议。
赫鲁晓夫在信里说:在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中,目前的情况是:
“停滞不前”,而“在一些问题上实质上甚至是倒退了”。他指出,许多人在问:西方国家关于通过外交途径举行预备会谈的建议是不是想在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道路上制造更多的困难。
赫鲁晓夫指出,西方国家关于高级会议议程的建议和这些国家交给苏联的其他文件使苏联对这个问题产生了严重的怀疑,他说:这些文件的起草人并不希望找寻各方最能接受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提出了那些解决条件尚未成熟的问题,“以便他们随后有可能声明,他们关于政府首脑会谈不会成功的预言是对的。”
赫鲁晓夫在提到苏联政府认为应当在高级会议上讨论的那些问题时指出,现在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竟敢否认,在这些问题上达成协议是符合每个国家、每个国家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赫鲁晓夫十分肯定地强调说,“如果西方国家现在不准备解决苏联政府提交会议讨论的全部问题,那么可以从中选择一些问题并且就这些问题达成协议,这将有助于我们以后在加强和平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但是,在美、英、法三国政府回答5月5日苏联政府建议的文件中,重新又提出了那些不是使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增加而是使这种可能性减少的问题。
赫鲁晓夫驳斥了西方国家强要讨论所谓东欧国家局势问题的新企图。赫鲁晓夫说,这里没有讨论的对象。他强调指出,“坚持干涉其他国家事务,坚持由没有任何这种权利的第三者国家讨论它们的内政,这就意味着走上严重破坏禁止这种干涉的联合国宪章的道路,意味着嘲弄联合国的原则”。赫鲁晓夫认为,西方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证明,它们打算在萌芽状态就把政府首脑会议埋葬。
赫鲁晓夫同时也驳斥了美、英、法三国政府硬要在高级会议上讨论统一德国问题的做法,他指出,这个问题不属于国际会议的权限之内。德国的统一只能是目前在德国领土存在的两个主权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赫鲁晓夫说,西方国家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建议的用意不外是:想把整个德国拖进他们的军事集团,想用口头的“保证”来宽慰欧洲人民。他强调指出,如果考虑到,在北大西洋军事集团中居领导地位的国家承担“保证人”的角色,那么关于向苏联提供“保证”的建议的做作性质就很明显了。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现在的任务是:建立一种不会再使欧洲成为新战争的战场的局面。他说,缔结华沙条约缔约国和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的互不侵犯公约将可以给整个国际局势带来十分必要的稳定与安定人心的因素。
在谈到西方国家就有关裁军的问题所提出的建议时,赫鲁晓夫表示,按西方国家提问题的方式来看,它们提出这些问题是否是为了想真正就这些问题取得一致同意的解决,也是令人怀疑的。他说,苏联在过去和现在都一直主张彻底解决裁军问题,但是西方国家没有表示愿意就普遍裁军计划达成协议。苏联提出一条唯一现实的道路——首先提出和解决那些解决条件已经成熟的问题,然后再着手解决一些最复杂的问题。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想明确地知道,西方国家政府是真正打算举行高级会议呢,还是想给人民造成一种接触已经建立谈判正在进行的印象,而事实上却提出一些不仅会破坏会议的筹备工作而且会使高级会议不能举行的问题。
内容相同的信件已送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理戴高乐。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6日先后接见了美国、英国和法国驻苏联的大使,分别同他们谈了有关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应邀参加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各兄弟党代表团抵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基里钦科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布拉格,参加定于明天开幕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捷共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杜兰斯基、巴拉克、柯别茨基、费林格等。
同一天到达布拉格的还有保加利亚共产党、波兰统一工人党和罗马尼亚工人党的代表团。
在这以前除已报道的外,应邀到达布拉格参加捷共代表大会的已经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越南劳动党、乌拉圭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朝鲜劳动党、比利时共产党、荷兰共产党、英国共产党、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冰岛统一社会党、澳大利亚共产党、摩洛哥共产党、突尼斯共产党和锡兰共产党的代表团。
印度、智利、墨西哥、西班牙、巴西、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阿尔及利亚等兄弟共产党的代表也已经陆续到达布拉格。

帮助朝鲜人民生产建设
志愿军干劲冲天参加友谊劳动
据新华社平壤17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官兵以冲天干劲协助朝鲜人民进行生产建设。从1月到目前为止,他们参加友谊劳动的劳动日已达一百零三万多个。
在这段时间里,志愿军各部队共计修筑水库、堤坝、水池等大小水利工程八百一十九项,植树四百四十多万棵,播种插秧二万八千多亩,积肥送粪三千七百多万斤,开荒四百九十多亩,整理土地六千三百多亩,修筑公路共长八万四千多公尺,修桥五十一座,修盖房屋三万多平方公尺,运送物资一千六百多万斤。
在劳动中,志愿军官兵为“军队撤出、友谊长存”发挥了冲天的干劲。志愿军首长杨勇上将、王平上将、梁必业中将等,都分别参加了植树和修建某地郡人民委员会办公大楼的劳动。参加修建定州水库的战士们,在工程开始时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站在五十公分深的冰水里挖坝基。有些战士抬土磨破了肩膀,仍坚持劳动。修建谷山水库的许多官兵时常在拂晓赶到工地,挖土抬土。战士曹鲜碧在狮子洞拦水坝工地把腿碰伤了,仍然坚持出工,他说:“回国前,为朝鲜人民劳动的机会不多了,我不能跑着干(运土石),就站着干(挖土、打夯)。”为了支援朝鲜农民提前完成春播夏收计划,某坦克修理连五班的战士们苦战十七昼夜,仿造了两台玉米播种机,制配了两千三百个螺丝钉、螺丝帽送给当地农场。
志愿军各部队在友谊劳动中,得到了朝鲜政府和人民极大的关怀和支援。朝鲜内阁农业省和平安北道、定州郡政府,送给修建定州水库部队大批工作服、长统水靴、鸡蛋、蔬菜、苹果、肥猪、人参酒和鱼干油等礼品,并派艺术团和电影队给部队进行了二百多场慰问演出。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和李周渊还亲临谷山水库工地慰问施工部队。许多老人为部队烧茶送水,连“红领巾”也拣野菜送给志愿军。这些关怀和支援,给志愿军官兵带来极大的鼓舞。

友谊的歌唱
志愿军某部战士
烈日正当午,汗滴坝上土;
口渴舌又干,开水是珍珠。
朝鲜阿妈妮,疼爱志愿军,
头顶大瓦罐,来把米汤送。
喝过精神爽,抬土快如风;
水坝天天长,准能早竣工。

从纳吉的反革命案件中看南斯拉夫修正主义
胡济邦
匈牙利反革命事件的罪魁纳吉·伊姆雷被判处死刑,这是大快人心的消息。从这里,我不能不联想到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者,他们在纳吉集团发动的反革命叛乱事件中,扮演了一个多么不光彩的角色。
纳吉等修正主义分子假借反对“斯大林主义”和反对“拉科西分子”来贩卖修正主义、攻击党、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篡改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在这样的口号下夸大党和政府领导人的缺点和错误,攻击一点,否定其它,这样制造思想混乱,进而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匈牙利的修正主义分子在裴多菲俱乐部的新闻自由讨论会上就公然提出,“现在已经不是纠正错误,而是要改变整个制度”。这正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老调。卡德尔在匈牙利事件之后,1956年12月在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的演说中仍坚持强调这种主张,他说:“目前匈牙利的主要问题正是某些国家共产党今天坚决否认的事实,并且正是今天应当谈一谈的问题,这就是必须彻底改变政治制度的问题,而不是撤换一些人和任命另外一些人和纠正个别错误的问题。”
纳吉等修正主义分子提出一些煽动性的口号,所谓“民族独立”、“匈苏平等”、“匈牙利的特殊道路”等等。这些口号实际上是处处有意挑起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这样来否认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通过反苏来削弱无产阶级专政和国际团结,从而夺取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纳吉上台以后的主要努力:对内是解散革命武装队伍,解散劳动人民党、成立各种右派分子参加的资产阶级政府,最后与法西斯公开合作,大批屠杀共产党员;对外则是片面废除华沙条约,宣布“中立”要求苏军撤出匈牙利并最后公开向帝国主义求援,这一系列行动都不是偶然的。纳吉早在事件爆发之前已写成的一部修正主义的纲领性著作中就已提出恢复资产阶级政党和退出华沙条约的主张。这部著作的草本在事件之前已秘密分送英美和南斯拉夫的当局,这些主张是完全符合南斯拉夫所鼓吹的“反斯大林主义”、“不参加集团”、“积极共处”等主张,和南共纲领草案是一脉相承的。
纳吉等修正主义分子所提倡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并进一步要求“纯粹民主”和“全民自由”,实际上就是要削弱和取消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地主、帝国主义分子争取自由,其目的是为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敌人铺平复辟的道路,只要看一看铁托和卡德尔1956年12月的演说,以及最近的南共纲领,我们就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出,在匈牙利反革命暴乱中起着思想和组织领导作用的修正主义分子的货色来自何处。
纳吉在1955年所写的“道德和伦理”一文中把人民民主国家制度称为“蜕化的拿破仑政权”。这同南共领导集团经常污蔑社会主义国家为“官僚专制”一样,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集团和纳吉分子都力图推翻这种制度。在十月反革命事件中,纳吉集团为达到此目的竟无耻地与一切反革命势力结成联盟,放弃工人阶级专政,恢复资产阶级的多党制度。
纳吉在1956年1月所写的“国际联系的五项基本原则”中借口“消灭集团政策”提出废除防御联盟的华沙条约,以便走南斯拉夫的所谓“中立”的道路,实即投靠西方的道路。
纳吉为了追求美元,极力讨好美帝国主义,在他的全部言论中也正如南共领导集团一样避而不谈美帝国主义,当他在10月末完成帝国主义者的要求:取消无产阶级政权,宣布退出华沙条约,要求苏军撤出匈牙利以后,他第一件事情就是向美国伸手要美元,艾森豪威尔马上答应给他一笔奖金,这个数目既不多也不少,同美国第一次给南斯拉夫的一样是二千万美元。
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家李普曼1954年4月24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就已经指出了帝国主义在社会主义阵营内利用修正主义分子进行反革命颠复活动的策略和步骤。他说:“我们有一切理由相信,卫星国家的解放将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铁托主义,就是民族自由,它不是反共的,而且它将继续留在苏联的军事和政治的势力范围之内。第二个阶段是在国内和对外政策方面的完全自由。”事实表明,匈牙利的修正主义分子就是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而且以非常的速度出色地表演了它在两个阶段中所起的作用,终于抛掉最后一层伪装的外衣、公然赤裸裸地以背叛人民、勾结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分子面目出现。他们的真正政治面目的暴露,也是修正主义的实质在实际政治生活中的最生动具体的说明。
南共领导集团一贯强调“独立”、“自主”、“不干涉内政”。但是,匈牙利事变中有许多事实表明,南共领导集团是那样热中于在匈牙利推销“南斯拉夫的路线”。他们的许多言行完全违反国际主义团结和平等的原则,实际上是对匈牙利内政的公然干涉。
南共领导集团惯于在兄弟党内进行分裂的活动。纳吉上台以前,裴多菲俱乐部的讨论会上不断宣传“南斯拉夫的榜样”并且强调他们的斗争需要同南共的团结,而南共领导集团也以修正主义国家的盟主自居,放肆地在兄弟党内培植拉拢和支持修正主义分子,对于纳吉政治威信的培植,南斯拉夫的宣传机构尽了很大的努力。首先为纳吉恢复党籍和取得政权制造有利的空气,待纳吉上台以后,对纳吉的每一反动步骤都表示积极支持,例如1956年10月27日纳吉改组政府继续排除一部分共产党员,进一步走向公开的反动;28日南斯拉夫的“战斗报”立即发表评论,加以赞扬。28日纳吉宣布这次事变不是反革命暴乱而是“民族民主运动”;29日铁托写信给纳吉表示支持和祝贺。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成立、反革命大势已去,南斯拉夫却公然把纳吉和他的亲信及家属共几十人收容在南斯拉夫驻匈牙利使馆,并且还为他们的安全和出路同工农革命政府进行了多次的交涉和谈判,为当时的革命政权制造许多困难,甚至在纳吉等人从南斯拉夫使馆出来并且离开匈牙利以后,南方还两次为反革命分子纳吉等人的自由向匈牙利政府提出抗议。
反革命暴乱被武装镇压下去以后,敌人又利用工人委员会作为反革命活动的最后堡垒。当时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反革命的中心)的会议上是经常可以看到纳吉分子、霍尔蒂分子、西方的间谍和南斯拉夫的官员聚集一堂听取南斯拉夫的“经验”介绍,而且真的企图按照卡德尔的办法成立全国性的中央工人委员会来代替工农革命政府。
卡德尔1956年12月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的演说中讲“工人阶级以工人委员会和工人委员会联合会的形式组织起来,就好像一个国家一样。这种倾向是自发地出现的,它既基于工人的切身利益,又出于以生产资料公有为基础的匈牙利社会的需要。这实际上就是摆脱匈牙利社会内部危机的唯一正确的社会主义出路。”卡德尔在同一报告中又说:“匈牙利进步的社会主义力量不必在恢复共产党和别的政党方面枉费心机,实质上在过去革命的日子里应当为直接民主的原则的胜利而战斗,其办法就是建立统一工人委员会和自治公社作为新的社会主义政权的主要基础。”
匈牙利反革命工人委员会遵照卡德尔的这种意见既想代替政府又想代替党,所以它在企业中占居领导地位的一个时期一直抵制建党工作,大批开除党员职工,驱逐共产党员的厂长,不给党办公室,不让党的工作人员进入车间接近工人群众。工厂中的劳动纪律败坏,被认为是剥削工人的生产定额取消了,工厂中的资金被分光或吃光了,偷窃之风盛行,生产天天亏本。而卡德尔却坚持地认为“不管工人委员会变成什么样子,它们总是唯一现实的社会主义力量。”
南共领导集团为竭力推销其自吹为南斯拉夫建设社会主义中的创造性“杰作”——“工人委员会”,还向匈牙利党提过建议。1957年7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全国代表会议曾经就此问题作出决议,认为党中央拒绝了南斯拉夫领导人员所提出的把工人委员会变成政治领导机构的建议是正确的。
当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重新在企业中建立起来并公开在工人群众面前揭露工人委员会的反革命阴谋以后,广大职工很快就从工人委员会的影响之下解放出来,团结在匈牙利工人阶级先锋队——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周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在匈牙利的实践终于宣告完全破产。
1956年匈牙利事变的整个经过雄辩地说明了修正主义的反动本质和它的危害性。当时匈牙利国内政治思想一度陷于极端混乱,正是修正主义猖狂泛滥的结果。从南斯拉夫推销到匈牙利的修正主义,虽然曾经刮起乌云,掀起风浪,但是在只不过一个短促的时间里它就暴露了本质,遭到匈牙利人民和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反对,立即归于失败。必须指出,1956年匈牙利事变在思想战线上是一场马克思列宁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的尖锐斗争,在政治上是革命力量战胜反革命力量的激烈斗争。在那次斗争中,历史已经对修正主义再一次作了无情的结论。
匈牙利事变充分证实了在当前条件下修正主义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最危险的敌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对于修正主义是丝毫不能有调和的余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