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贯彻总路线 把整风坚持到底
重庆进行群众性整风大复查
加强薄弱环节,消除空白点,让红旗处处飘扬
本报重庆17日电 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深入贯彻,把整风坚持进行到底,重庆市从5月中旬到6月上旬结合检查生产工作,进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的整风大复查。据全市四十个厂、矿、企业单位的统计,十天内群众就贴出大字报七十五万多张,提出七十八万多条意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群众对整风表示满意的,群众衷心地、热烈地赞扬整风一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绩。
在复查中,各单位由书记挂帅,全市发动了两万多干部和一百多万群众,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和大字报的方式,总结了过去这一段整风的巨大成就,检查了整风是否进行得彻底,对群众意见是否认真处理,当前工作中存在什么新问题、新矛盾。检查证明:全市大部分单位整风是认真的,特别是负责干部中的整风比较彻底。但也发现了大约10%的单位,整风不透或是空白点。
这些整风不彻底或漏掉的单位,主要是一些地方工业厂子、野外活动的勘测队、钻探队和分散的基本建设单位、和一些合营厂店、手工业社等,其中也有个别大型企业。据沙坪坝区的统计,全区所属四十五个工厂经过整风,敌我矛盾基本解决、领导作风转变较好的,占26.66%;敌我矛盾和领导作风问题大体解决,但遗留问题较多的,占48.89%;整风走过场,群众没有发动,敌我矛盾未解决的,占15.56%;整风根本没有进行的,占8.89%。从人的变化来看,这四十五个工厂共有厂一级干部九十八人,经过整风敢想敢干,能联系群众,表现较好的有二十七人,占27.55%;有干劲,但办法少,表现一般的有四十七人,占47.96%;“三风”、“五气”严重,老样子未改的有二十四人,占24.49%。其他各区地方工业小厂整风不彻底或漏掉的,一般有15%—20%。手工业社分散,情况更为复杂,整风不透或空白点,城区达到57.1%,南岸区33%。
这些整风不彻底或漏掉的单位,由于政治未挂帅,“双反”没有搞或搞得不透,“三风”、“五气”仍然存在;有些单位领导权掌握在促退派手里,右倾保守思想严重,生产计划完成的很差。如南桐煤矿,这是一个大型企业,解放前的老工人占25.13%,加上解放后有五年以上工龄的工人,达到工人总数的85%,骨干多,技术条件较好,从今年1至5月出现新纪录二千四百二十三次,平均每天十七次,生产潜力很大。但由于整风不彻底,区长、班长等中层干部未参加到运动中来,矿长严重的保守思想未转变,没有很好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致几个月都没有完成计划。
在地方工业小厂中,像南桐煤矿这样保守派占上风的也不是个别的。据检查,有相当一部分厂子潜力还大,工人喊“任务少,吃不饱”,领导干部却大叫计划“冒”了。这些小型厂矿属于公私合营性质的占很大比例,资方人员较多,有些厂主要的科室、车间,都是资方人员负责。由于没有经过整风或整风不彻底,这些人资产阶级思想作风没有得到改造,他们的保守思想实际上反映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矛盾和斗争。
在少数公私合营厂子、手工业社里,由于反击右派和反击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斗争没有进行或进行得极不彻底,还存在着领导成分不纯或完全由资产阶级分子、坏分子掌握领导权的现象。
根据检查出来的情况,中共重庆市委员会两次召开常委会议,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基层薄弱单位的领导。市委认为,这些薄弱的环节尽管只是少数,但直接、间接影响着各部门和各项工作的全面跃进。整风的要求和目的都要达到,一个也不能丢掉,通过整风,一定要把红旗插遍,要旗帜鲜明,方向摆正,一点不含糊,任何地方不许有空白点。不仅不能容许资产阶级分子、坏分子掌握某些单位的领导权,也不能让领导权掌握在保守派手里,一定要掌握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手里。市委确定:凡敌我问题基本解决,“三风”、“五气”基本克服的单位,应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八大”二次会议文件,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深入贯彻总路线;凡整风、“双反”不彻底的,应继续补课,在党群、干群关系改善的基础上,进行工人参加管理、破除不合理规章制度、开展技术革新等工作;对敌我矛盾解决不彻底的,坚决搞彻底,绝对保证党的领导。
全市各单位根据市委指示,最近一个时期都把力量放在突击基层薄弱环节。许多单位重新大鸣大放,首先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解决领导问题和充分发动群众,狠狠整改,反击保守思想,推动了生产。各区都抽调了一批强的干部或老工人,加强落后单位的领导,把整风和生产同时推动起来。

中共中央领导人
接见北京部队 铁道兵部队积极分子大会代表
新华社17日讯 毛主席和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德怀,中央委员叶剑英,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和铁道兵第二次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附图片)
(上图为毛泽东主席等接见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代表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不要留下一个死角
张帆
重庆市最近对整风运动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发现了一些整风不彻底和漏掉的单位。重庆市委确定这些单位要进行补课。这种作法很值得提倡。刘少奇同志向八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报告中提出对整风运动必须深入检查,大力加强薄弱的环节,以争取整风运动的全胜。重庆市委的作法正是坚持把整风进行到底的一个很好的措施。
整风运动的发展也像所有的工作一样,不可能完全平衡。也不能希望在一次运动中使所有的问题都得到解决。但是,不论在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地方,却都应该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争取整风运动的全胜。也就是说,在所有的单位都应该认真地检查一下,看看经过整风运动,政治是否已经挂了帅、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否已经有了合理的调整、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是否已经出现、迷信是否已经破除、思想是否已经得到解放、力争上游的干劲是否已经鼓足?我们不能因为大多数的单位的整风运动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而忽视了少数单位还存在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大跃进中,任何一个单位都应当插上红旗。我们当然不能允许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单位的领导权掌握在右派分子或其他对社会主义三心二意的人的手里,同样不允许促退派用甘居下游的精神来领导我们的工作。是右派分子,我们就要撤换他;是三心二意的,我们要改造他;是促退派,我们就要促进他。在任何部门都应该是无产阶级思想作灵魂,都应该是充满了朝气勃勃的干劲。达不到这个目的,整风运动就没有整好,就应该像重庆市委决定的那样,进行一次检查,重新补上课。
诚然,整风运动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有些同志总怕时间拖得太久了,会影响工作,其实不然。在那些问题解决得不深不透甚至漏掉了的单位中,如果不认真补上这一课,又怎样能够谈得上生产或工作的跃进呢?只有认真进行整风才能改变他们的落后面貌。福建省农村整风前原有八百多落后支部,三千四百多落后社,经过整风整社,有80%以上的落后社和落后支部摘掉了落后帽子,生产和工作突飞猛进,面貌一新,很多社赶上并且超过了先进社。当然,对落后单位的整风应该加强领导,特别是对有些还不能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的单位,领导机关尤其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否则,整风就不容易真正收效。

以总路线为纲掀起整风新高潮
河北地市委书记会议检查整风工作
本报讯 记者张华、谷克东报道:中共河北省委近日召开地、市委书记和宣传、文教部长会议,根据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精神检查整风,确定以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纲,掀起新的整风高潮。
目前河北省机关整风,已逐步转入思想检查的阶段。但是运动发展是不平衡的,有不少单位整风不够深透,而且还有10%的落后单位。值得注意的是,在整风取得巨大胜利、工作出现大跃进的情况下,较普遍地出现了自满和松劲情绪,企图草率收兵。中共河北省委批判了这种情绪,确定以总路线为纲,掀起全党全民整风的新高潮。要组织百万大军,大张旗鼓地宣传贯彻总路线,发动全党全民根据总路线精神,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思想工作大检查,掀起一个比过去规模更大的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高潮,争取整风运动全胜。
中共河北省委根据总路线的精神,对全省的整风提出四项要求:一、所有干部对总路线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根据总路线检查思想和工作,合乎总路线精神的,要总结经验,加以发扬,把总路线贯彻到各方面的实际工作中去;不合乎总路线的要批判纠正。二、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树立大胆独创的工作作风,实现工作大跃进。三、掌握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调整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四、改变思想和工作方法,尊重唯物论辩证法和群众路线。

广州公安局沙河派出所贯彻群众路线
积压的疑难案件一一破案
新华社广州17日电 广州市公安局沙河派出所人员大胆解放思想,坚决贯彻群众路线,最近在很短时间内就把解放以来96%的刑事积案破获了。不少长期积压的疑难案件,经过群众检举和讨论,在几天内就真相大白。到6月13日止,这个派出所辖区内已经两个半月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
沙河公安派出所在处理积案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办法,主要是:大张旗鼓地宣传党和政府的有关方针政策,说明依靠群众做好公安工作的重大意义,然后把案情写成大字报公开张贴,同时指出案犯只有坦白自首才有出路。接着,采取大鸣大放、大家讨论的方式,发动群众摆情况,提线索,揭发犯罪分子。沙河镇禺东西路公厕曾经发生一宗涂写反动标语案件。公安人员就用贴出大字报等方法把有关情况告诉群众,让大家辨认。群众知道有坏人写反动标语,都很气愤,积极协助派出所破案。群众观察现场后,认为这个厕所很偏僻,当天没有发现生人进去。这样,便把侦查范围大大缩小。再经过辨认笔迹,有十多人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曾经当过国民党匪兵、解放初期还进行过抢劫活动、一贯对政府不满、常收听“美国之音”的反革命分子李桂洪所为。这件案子,有一个公安人员曾用“秘密方法”侦查了将近三个月没有破案,终于依靠群众在几天内就破案了。
沙河派出所发动群众破案的另一个方法,是把案件情况向积极分子传达,由积极分子协助访问当事人和周围群众,同群众研究案情,从中找出线索加以破案。石牌村在1954年8月发生一宗盗窃农作物案件。最近这个派出所把案子交给积极分子以后,积极分子就通过访问群众,从居民池瑞娥那里了解到一个线索:那天凌晨,池瑞娥往地里走,看见一个人从姜地里狼狈地逃走了,结果这块地就发现失姜事件。池瑞娥认得那人是同乡潘光应。根据这一线索,又有人揭露许多事实,证明潘光应是一个惯窃。经过查对以后,盗窃农作物的罪犯潘光应便被群众揪出来了。
沙河派出所发动群众协助破案,也大大提高了群众的革命警惕性。最近以来,群众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的各种材料就有一千五百零二件。犯罪分子在群众中已完全陷于孤立,纷纷投案自首。目前已有一百多名罪犯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表示愿意重新做人。

普通劳动者的姿态
——领导干部到十三陵水库工地义务劳动片断
本报记者 汪波清
正像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几个月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有六百三十多名部长、副部长、司局长一级的干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奔赴被称为“共产主义熔炉”的十三陵水库工地,同千万水库建设者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显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
一定要保住红旗
5月31日晚上,赶到工地来的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等负责干部,分配到一直保持优胜红旗的第七小队参加劳动。李哲人一来就表示他的决心,他对小队长、外贸部秘书刘君培说:“队长同志,服从你的命令,坚决完成任务,一定保住红旗!”劳动开始,李哲人抢着干重活,年青小伙子有的还两人抬一筐石头,而他挑一担。装筐的给他装的少,他总是要求说:“再来几块,再来几块”,别人说行了,他又满有理地说:“一边重一边轻,怎么好挑!”你不给他装,他干脆搁下担子,自己再往里加几块,飞快地挑跑了。他还感到自己干得不足,不停地问人说:“这样干行不行,要保住红旗!”虽然他背上的汗水湿透了背心、衬衣和外衣,但是他一点也不在乎。休息哨子刚吹,李哲人便号召说:“为了保住我们的红旗,长期劳动的同志们休息,今天晚上来的继续干!”大家忘了劳累,一齐应“干”,工作效率一再提高。经过全体同志的奋战,这一夜外贸部八个小队的运土量,一举创造了参加义务劳动以来的新纪录,那面显示胜利的红旗也仍然高高飘扬在第七小队的工地上。
大家都是一样
6月8日是星期天。虽然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王达成在这天下午要参加一个会议,但是他还是抽上午的时间到水库工地参加了劳动。本来部里的同志考虑到他已年近六十,而且这天下午他还有工作,就劝他到工地做做慰问工作,不必劳动。可是他不答应,他说:“这怎么能成,去就是为了劳动,同大家谈谈用休息的时间就行。”到了工地,王达成把脱下的外衣压在石头底下,很快便加入到紧张劳动的行列里,一会儿抡十字镐挖沙石,一会儿挑担子运石块。运石块时,好几个同志要把自己的垫肩给王达成戴上,他拍拍自己的肩膀说:“不要紧,这活我干过,还是同志们戴着好。
亲密无间
监察部副部长李景膺等到了工地,笑嘻嘻地向队长说:“快把我们分到小队去,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队长对他们的工作早已作了研究,就让他们平道路和整理土筐,这时候他们有点“不听指挥”,他们嫌那太轻松了,坚决要做挑土工作。李景膺在挑土的时候每回都挑满筐,同志们你一言我一语劝他少挑,他回答说:“我本来就能干重活。”他挑的多,走的快,还不时关照同志们,劝大家要注意身体,累了就休息。休息的时候,副部长、司长和一般干部一起围坐在沙土地上,有说有笑,李景膺还当“啦啦队员”,“啦”别人给大家唱歌,大家随着他的提议,又鼓掌又欢呼,完全打成了一片。
副部长过街扛铺盖
从6月6日到8日,公安部副部长汪金祥和杨奇清在水库工地连续参加了两天义务劳动。他们在这两天里,和同志们一起吃窝窝头,吃咸菜,一起睡在垫着稻草的临时通铺上。6月8日,两位副部长又和别的一些干部同坐一辆大汽车回北京城。车到什刹海附近停下了,这里离汪金祥副部长的宿舍约有一里来路。汪金祥下车后,好几个同志也跟着下车,要帮他扛铺盖,送他回去,可是汪金祥怎么也不让,这时在车上的杨奇清招呼道:“老汪,要不坐个三轮车吧!”汪金祥一边说“不用,不用”,一边很利落地扛起铺盖,通过一条街道,向宿舍走去。这时车上的两位局长议论说:“汪副部长自己扛行李,我们要向他看齐!”杨奇清副部长也插上说:“对,我们停会回家也不坐三轮,看我们劳动锻炼得怎么样!”像他们说的那样,他们下车后扛上自己的行李,怀着劳动胜利的喜悦心情,带着共产主义的风格回到家中。

中挪两国银行进行有关支付的换函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和挪威银行,根据中国同挪威王国贸易和支付协定,于6月16日在北京进行了两国银行间有关支付的换函。换函中规定了双方支付可以使用挪威克郎,也可以使用双方同意的其他货币,并且规定了挪威克郎的支付办法。
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方面换函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代表挪威银行方面的是挪威驻中国大使克洛格—亨生。

捷克斯洛伐克易货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讯 以捷克斯洛伐克商业部批发贸易局局长高布勒茨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易货代表团一行三人,在9日到达北京。第一商业部纺织品贸易局局长任泉生和捷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舍伏契克等都到机场欢迎。当晚,第一商业部副部长姚依林设宴欢迎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参加的还有捷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舍伏契克。

检阅训练大跃进中的先进官兵
北京部队开积极分子会议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举行积极分子代表会议,检阅今年部队在训练大跃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这个会议历时八天半,在今天上午闭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二百三十人。其中有发明创造“步枪射击呼吸检查器”等二十五件训练器材的“战士发明家”李金刚,有作了三百三十二次试验、创造了适宜各种大炮实弹射击训练用的“一发多用炮弹”的邓继南少尉,有在二十一个小时内学完八个炮手的动作、成为“全能炮手”的今年入伍的新战士刘志春等。
从今年春天起,在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形势下,北京部队中出现了一个训练大跃进的形势。许多单位和个人都决心在大跃进中一马当先,争取做“五好”连、“五好”排和“五好”战士。炮兵部队掀起了人人争取当“全能炮手”的热潮,通信兵部队则提出个个要做“双能通信兵”。在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竞赛浪潮中,官兵们不仅干劲冲天,而且敢想、敢说、敢做、敢创造。仅据八个单位的统计,到5月底为止,被审查鉴定过的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即达八百多件。
会议开幕时,北京部队司令员杨成武上将到会作了指示,勉励到会代表:立志争上游,永做火车头。
会议期间,三十一位代表向大会作了典型报告。全体代表广泛交流了经验,互相观摩了八百多件发明创造。会上还对各单位今年的训练工作进行了评比。
会议奖励了十二个“五好”的连、排、班和八个“五好”战士,还给在训练和工作方面作出了明显贡献的二十一名官兵,各记二等功一次。
会议选出了崔化云、李金刚等二十一名为出席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代表。

“这还真是头一遭”
老奶奶悄悄叫刘嫂,
使个眼色你瞧瞧,
喂猪那个大姑娘,
听说在大学当助教,
昨天下放到咱社,
今早就端猪食瓢。
别看她细皮嫩肉挺苗条,
干起活来可不孬。
母猪克郎分槽喂,
烧火温食把水挑,
猪吃剩食满槽邦,
用手搂进泔水筲。
猪槽刷个溜干净,
还替猪把痒痒挠。
不嫌脏还不怕累。
拿猪就当希罕宝。
今年我活了七十三,
经的事情不算少,
干部不当当猪倌,
嘿嘿!
这还真是头一遭。
(吉林 高继尧)(附图片)
沙更思插图

带领青年向技术革命进军
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 张玉
目前,在天津市青年职工中,已经掀起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这是整风运动和生产大跃进发展的必然趋势。
伟大的整风运动提高了青年的共产主义觉悟,为社会主义而劳动的正气大大伸张,个人主义思想和暮气大大减少。他们表现得干劲十足,竞相进步,力争上游,党指向那里,就作到那里,突击作用十分突出。整风运动中领导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改善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也教育和提高了青年主人翁的责任感。特别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十五年赶上英国的口号,对青年的鼓舞极大,青年们更加迫切地要求改变生产上的落后面貌。同时,他们从生产大跃进的实践中体验到:只有十足的干劲加上十足的钻劲,才能使生产飞跃发展。因此,仅仅在五四前短短的二十天中,六百六十二个工厂中的青年职工就提出了二万六千三百件革新建议,实现了七千四百八十多件。从4月14日到5月底出现了一百一十一件打破全国纪录和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奇迹。
蓬蓬勃勃的技术革新运动,要求青年团组织站在运动的前面领导群众大胆创造。在日益兴旺的技术革命运动中青年团组织是大有可为的。
思想大解放,技术革新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为了解放思想,我们首先在青年中大力发扬那些已经显现出来的共产主义革命精神和革命风格。大张旗鼓地、有声有色地表扬先进人物,总结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他们思想解放的过程,以展览会、与先进人物见面会和大字报、广播、快报、报纸等各种宣传形式,迅速地把活活泼泼的共产主义思想传到各个角落,破除束缚群众的各种迷信思想。我们集中围绕两个问题进行宣传。
(1)发扬那种有建设社会主义和压倒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志气。发扬那种敢于作出古今中外的人们还没有作到的事情;敢于找出书本上找不到的根据,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以便借势攻破迷信。我们宣传了许多创出奇迹的先进人物。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不为专家、书本所吓倒,具有大胆独创为国争光的精神。例如,天津仁立食品厂青年技术员马国荣,听到我国蛋制品中有“沙门氏菌”影响出口,并被英帝国主义借口对我们大肆诬蔑、破坏新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信誉时,便下决心研究消灭“沙门氏菌”的办法。蛋制品中“沙门氏菌”是在1956年发现的,各国蛋制品工业至今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英国曾集中许多著名的医生和学者也没有研究出解决他们蛋制品中“沙门氏菌”的办法。但是马国荣就敢独创、敢试验,决心压倒英国为国争光。他在党、团的支持和工人的帮助下,经过三百二十二次试验,终于创造出彻底消灭“沙门氏菌”的“真空充氮处理法”。在试验的过程中他曾经向一位大夫征求这个办法的意见,得到的回答是:文件上没有根据,不可靠。但是他没有气馁,他说:“根据是人创造出来的,今天有根据的事情也是从没有根据来的,今天还没有根据的事情终有一天会有根据。”这个思想支配他顽强地实验直到成功。再如自行车厂压材工段所用的“车圈带铁”原来大部分由日本进口,但因岸信介横加阻挠,从去年5月以来进口时断时续,使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最近,这个工段的青年决定自制“车圈带铁”,他们说:“岸信介真是有眼不识泰山,我们一定要赶过他们。”结果,不仅赶上了日本,而且在薄厚均度和“边直”等方面超过了日本。我们宣传了这些振奋民族精神、长自己志气的事例,有力地打击了妄自菲薄和自卑感。
(2)发扬那种敢于对一切保守、促退和资产阶级权威思想作斗争和克服一切困难、百折不挠的共产主义风格。只有发扬这种风格才能使新生事物得以生长和发展。许多青年创造的过程证明:新生事物都是和它对立的旧事物、旧思想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例如,天津织染厂梁树楷在大胆试验不用颜料染丝绸的过程中,曾访问过一些专家,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持,有的人和他说:“这是土办法,国内外都没有见过,别人研究都失败了。”也有人说他的试验是“反常现象”,这些虽然使梁树楷思想上产生了一些顾虑,但他没有灰心,在团组织及时帮助下,他勇敢地试验下去,终于使“反常现象”变成了正常现象。此外,我们还宣传了中国油漆厂二十二岁的共青团员沈元超,从一个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的勤杂工,经过几年的苦学,达到了高中文化水平,并且经过三年多的苦心钻研,多次失败和几百次试验,使醇酸树脂的质量超过了西德的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
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扫除保守自卑和个人主义思想
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的传播,启发了广大青年的思想,并且使许多想革新但又缺乏胆略的人从各种顾虑中解放出来。例如我们大张旗鼓地宣传了梁树楷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后,全市印染业的青年受到很大启发,很快的试验成功了不用颜料染毛呢、棉纱和棉布。他的事迹在织染厂的影响就更大,绝大多数的人都解除了顾虑,形成了“人人动脑筋,个个作试验”的局面。
共产主义精神得到大发扬,其威力必然会冲击那些保守、自卑、迷信书本、害怕专家权威和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有些基层团组织看到了在革新过程中这两种思想的斗争,因势利导,组织辩论,带起了落后部分。食品一厂有的青年提出改进洗蛋的操作方法,有保守思想的人认为把整箱鸡蛋放入水中用刷子集中刷洗的办法,绝不如一个一个用手洗的办法好。团总支就帮助贾桂兰带头作现场试验,并组织了现场辩论。试验结果效率提高一倍半,破碎率正常,贾桂兰当场现身说法,说服了守旧的人们。天津织染厂在改革旧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工艺规程时,有的青年说:“工艺规程是法律,改变工艺规程就是犯法。”团委会就以“现有的工艺规程和配方是否合理?在技术革新中应如何对待?”为题组织了辩论。团员在讨论中列举了许多旧工艺规程落后于生产发展的事实,使那些死抱着旧工艺规程不放的人认识到:“工艺规程和配方是生产实际经验的总结,只有随着生产发展的要求不断革新才对。”经验证明:摆事实,讲道理,结合实际开展辩论是破旧立新,发动落后群众的有效方法。
思想解放推动了技术革新,革新的事例又促进人们思想更进一步解放,像原子爆破一样起了连锁反应,技术革新的道路越走越宽,人们的眼光也越看越远。食品一厂的青年在“五四”前奋战二十天中,将全厂五大关键全部突破,有三个工序由笨重的体力劳动改为自动化
(冷库的搬运工作、冷冻机浇油工作和照蛋工序)。因此青年们增强了革新的信心,最近又提出要使所有工序全部自动化。过去有不少厂青年看不到生产发展的前途,怕革新以后裁减人员或减少工资收入而不愿革新,技术革新运动使他们对生产远景看的越来越清。食品一厂青年提出利用自动化后剩余的人力,利用一切剩余的废料搞六个小工厂。技术革新运动也促进了团的干部思想解放,在运动开始时有不少干部还怀疑青年是否能革新,对青年的作用估计不足,技术革新运动中许多事实教育了干部,帮助团干部解放思想,增强了干部领导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贯彻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总路线,促进思想大解放,技术大革命,生产大跃进,我们最近又决定在七一组织万人献礼大队,号召青年思想大解放,以革新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现在,青年们都在认真学习和讨论党的总路线,纷纷表示在七一以前做出更多更好的技术革新成绩向党献礼。
坚决地贯彻群众路线,把群众无穷无尽的智慧发挥出来
这一时期的经验证明:提出口号,指明具体方向,采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家动手实现的方法,是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有效方法。技术革新运动开始时,我们发出了告全市青年职工书,提出“苦钻实干二十天,敢想敢干不怕难,革新技术创奇迹,计划超额往上翻,五一五四比高低,看谁跃进最领先”的口号,各厂也结合本厂的情况提出了响亮的口号。这些口号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非常迅速地把群众的热情集中到技术革新运动中来。同时,各厂都根据党的指示,从分析生产跃进计划和群众革新建议入手,找出生产关键,分别对不同车间、工种提出具体要求。这种作法使青年感到有劲头、有方向。在这种条件下,运用整风中大鸣大放,贴大字报,发动大家动手解决问题的经验搞技术革新,十分见效。天津织染厂染色车间团组织根据党的指示,发动与组织青年围绕工艺、配方两个关键性问题展开了大鸣大放、贴大字报,全车间二百一十名青年在三天内就提出一千多件革新建议。他们把青年提出的建议归纳整理,写成课题公布出去,组织青年抢课题,自己动手实现建议,当天青年们就抢走了一半以上,许多人凑在一起研究,很快的就有60%以上的青年实现了建议。仅按其中实现的三十一件计算,全年可为国家节约一百三十二万余元。
在普遍发动群众的同时,根据需要,广泛组织技术革新研究小组是突破生产关键和实现重大技术革新的有效措施。目前,据六百六十二个工厂统计,已组织了一千一百四十二个技术研究小组,其成员大多是以技术水平较高、实际经验较丰富的青年工人为主,吸收青年技术人员参加,并聘请老师傅作指导。小组活动的方法是:“个人多提方案,集体研究补充,充分进行试验。”这种小组的好处很多,它不但能使青年工人通过集体研究把每个人的智慧都发挥出来,而且可以在小组活动中向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学到丰富的生产经验和技术知识,是发动青年技术人员积极参加技术革新活动、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和促使技术人员与工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好办法。
技术革新运动所以能在青年中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最根本的原因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所制订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给青年指出了方向和各级党委加强了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在技术革新工作中,基层党委不仅对团的组织和青年给了许多具体指示,甚至亲自参加团的工作会议帮助研究工作,亲身参加帮助青年的革新试验。技术革新中所遇到的各种障碍和困难都得到了党委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这些,都是青年在技术革新中所获胜利的决定因素。此外,团的组织经过整风,战斗力加强了,团干部的思想作风也有了很大改进。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团的各级组织在党领导下站在了运动前面领导青年。绝大多数团的干部的干劲十足,深入工作的程度也较之以前大大加强,无论是团的专职干部或兼职干部工作起来生龙活虎,雷厉风行,并且人人参加了实验活动。他们在深入工作中一面从精神上鼓舞青年,帮助青年解决各种思想障碍;一面帮助青年解决在革新中所遇到的具体困难,真正作到了与青年同呼吸、共困难,亲如一家,因此,大大地鼓舞了青年创造的信心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