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起义人民猛攻政府控制的许多据点
贝鲁特发生激烈巷战
阿联指责美国唆使伊约干涉黎巴嫩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 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起义人民14日对贝鲁特市内政府控制下的许多据点同时发动了猛烈进攻,起义人民同政府部队在市区进行了五个多星期以来最激烈的巷战,战斗到15日早晨还在进行中。
消息说,这次战斗是在14日上午开始的。起义人民对贝鲁特的拉米勒监狱、夏蒙总统的官邸、索勒哈总理的住宅以及国防部发动了协同进攻。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起义人民占领了拉米勒监狱。有消息说,他们还占领了索勒哈总理的住宅,索勒哈从家中仓皇逃走。
消息说,起义者还切断了从市内到贝鲁特机场的道路。拉米勒监狱就在贝鲁特机场附近。
消息说,政府部队在坦克、装甲车和飞机的掩护下竭力阻挡起义人民的进攻,起义者在市内各区的屋顶上用步枪和手榴弹袭击政府部队的装甲车。政府部队调动了重炮轰击在起义人民控制下的巴斯塔区,并且集中轰击了反对党领袖之一、前总理萨拉姆的住所,但是政府部队始终没有能进入在起义者控制下的这个地区。
据贝鲁特报纸消息,黎巴嫩中部舒弗山区的起义者成功地进攻了距贝鲁特三十五公里的索法尔城附近的纳别萨法和阿祖尼亚两个居民点。消息说,起义者在这些战斗中缴获了大量武器,其中有土耳其、美国和英国造的武器。
据大马士革各报今天报道,黎巴嫩国民大会党14日发表声明说,夏蒙和美国在两天前签订了一项秘密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可以使用黎巴嫩的海港和机场,供美国第六舰队和空军执行军事任务之用。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闻局长阿弗拉指责约旦和伊拉克在美国唆使下帮助黎巴嫩夏蒙政府镇压起义。
阿弗拉在一项关于黎巴嫩局势的声明中说:“伊拉克和约旦政府在黎巴嫩事件一开始就不断地干涉黎巴嫩内政。伊拉克和约旦飞机不断地把美国和英国武器运给黎巴嫩政府来镇压黎巴嫩人民的起义。伊拉克和约旦飞机飞往贝鲁特的次数立即增加了两倍。
“携带武器和装备的约旦人成批地到达贝鲁特航空站来对付黎巴嫩人民。据得到的消息说,伊拉克的喷气式战斗机现在正被用来空袭黎巴嫩北部。
“现在已经有一个要黎巴嫩参加伊拉克—约旦联邦的计划。伊拉克驻安全理事会代表贾马利曾经建议黎巴嫩政府参加这个联邦。阿拉伯人民知道,现在正在策划一个把黎巴嫩人民拉入巴格达条约组织的阴谋。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伊拉克王储伊拉已经飞到伦敦。为了实现这个阴谋,贾马利曾经同美国国务卿和美国情报机关的负责人频频会晤。现在这些阴谋还没有停止。”
阿弗拉谈到美国军队准备在黎巴嫩登陆的消息时说:“美国武装部队在黎巴嫩领土登陆必将导致一场大战。”
他指出,“美国现正在两个方面进行活动:第一是把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的军队调到黎巴嫩去镇压黎巴嫩人民的起义。第二是保持在黎巴嫩政府军镇压不了人民革命的情况下,联合国在黎巴嫩使用国际部队的可能性。”(附图片)
埋伏在通向贝鲁特公路旁的黎巴嫩起义者。 (新华社稿)

专栏:外国报刊拾零

外国报刊拾零
多亏老板出钱
三菱电机的高杉会长说:“保守党(按:指自由民主党)以为凭自己的实力(在大选中)取得了胜利,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这是因为财界拿出了足够的钱加以支持的结果。这次恐怕比上次大选拿出的钱要多两三倍。”从高杉无意中透露出来的这段话看,这次保守党取得胜利的秘密似乎也就在这里。
——日本“每日新闻”
廉价甩卖
哈利·杜鲁门的回忆录,刚出版时定价为十块美元一部,但是目前华盛顿的一家书店,只以美元一块九角六分出售。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附图片)
苗地插图

土耳其政府策动塞浦路斯土耳其人行凶
希腊向安理会提出控诉
指出英保安队同土耳其暴徒共谋
据新华社讯 希腊驻联合国代表帕拉马斯13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诉土耳其政府策动塞浦路斯岛上的土耳其暴徒袭击这个岛上的希腊居民的暴行。
帕拉马斯在给安理会的信中指出,土耳其政府策动这种暴乱是为了实现它的分割塞浦路斯的阴谋。为了这个目的,土耳其政府在策动暴徒袭击希腊居民的同时,它的高级官员还一再扬言将“出动土耳其军队进行直接干涉”。
帕拉马斯在这封信中说:“据报道,英国保安队同土耳其袭击者之间有着共谋。”他指出,英国当局迟迟不加干涉和采取充分行动来制止土耳其暴徒的袭击。
据报纸透露,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理事会会议目前正在压迫希腊接受英国政府即将向议会宣布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计划。据“新闻报”报道,希腊政府打算拒绝这个计划。
在塞浦路斯,土耳其暴徒继续逞凶。14日夜间又有一名希腊族居民被打死。
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14日就英国殖民当局纵容土耳其暴徒逞凶杀害希腊族居民的行为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
同时,在伊兹密尔(土耳其)的北大西洋集团东南欧总部工作的全部希腊籍人员及其家属约二百人,在14日已经乘飞机撤离土耳其回到希腊。
另一方面,土耳其正在继续要求“分治”塞浦路斯。土耳其政府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信中强调,塞浦路斯岛上的土耳其居民同希腊居民“不可能在一个政权下共处”。土耳其当局连日来并且不断地组织煽动反对希腊的群众集会。

法国各地举行群众大会
不许戴高乐实行独裁
社会党下层党员反对摩勒集团卖身投靠
据新华社15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不少城市这几天继续举行反法西斯、保卫共和的群众大会。在法国南部上比利牛斯省塔布市举行的有四千人参加的大会上,群众热烈欢迎远道赶去参加大会的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人们兴奋地高呼“决不让法西斯主义得逞!”。在里昂以北的罗安市举行的大会上,共产党议员让·迪阿在讲话中号召群众在秋天的“全民投票”中坚决反对戴高乐实行个人独裁。
由若干左翼共和人士组成的“保卫自由与和平中心”也在巴黎组织了一次群众大会。前部长菲利普、政论家马蒂纳和其他人士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号召一切左翼力量广泛团结起来,反击共和国敌人的阴谋。
法国社会党下层党员中,越来越不满意以摩勒为首的该党右翼领导集团卖身投靠戴高乐和拒绝同左翼共和力量采取一致行动的作法。
社会党内上层左翼少数派最近在巴黎互助大厅举行了一次会议。与会者热烈支持这个建议,即:如果党的代表大会由于右翼领导集团的阻挠而不能举行,他们将建议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与会者还一再高呼“摩勒下台!”
另外,法国“黑非洲学生联合会”在13日向全体非洲人民发出呼吁,要他们抗议戴高乐上台和反抗独裁。呼吁书指出,戴高乐是受那帮觊觎撒哈拉和非洲的财富的狂热殖民主义分子支持的。

美英会谈没有结果
麦克米伦空手返国
据新华社伦敦14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美国和加拿大访问了一星期后空手回到了伦敦。
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今天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所写的文章中证实,美英首脑会谈没有作出任何决定,美国政府对英国所提出的克服西方经济困难的三种补救办法未置可否,这三种办法就是:保证英镑地区的储备、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本储备和提高黄金价格。
两国在交换原子秘密和停止核试验方面也没有取得协议。当报界在麦克米伦回到伦敦时问起他这方面的问题时,他说,对美国的态度发表意见不是他的事。

阿根廷共产党书记柯都维亚
要政府冲破帝国主义包围
据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讯:阿根廷“我们的话”周报刊登了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柯都维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党组织会议上的发言。
柯都维亚在分析国际局势和国内政治局势时说,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拉丁美洲“列入了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各国人民的伟大阵线”。走上了这条道路的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其他兄弟国家的例子就说明了这点。他说,人民的愿望能够在工人团结一致、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的基础上得到实现。
柯都维亚在谈到国内局势时强调指出,“国内的寡头和外国帝国主义”反对阿根廷的现政府,因为这个政府给国家创造了朝独立和进步方向发展的良好条件。
政府接过来的摊子是:困难的经济条件、充满了人民敌人的国家机构和恐怖的镇压制度。但是,这个政府基本上恢复了民主权利,颁布大赦法、取缔对政党和工会的限制,以及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国家经济的措施。
柯都维亚指出,必须保护国家财富不受外国垄断组织的掠夺。
柯都维亚呼吁政府“冲破帝国主义包围,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扩大贸易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柯都维亚最后号召支持新政府。

洪都拉斯共产党
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14日讯:洪都拉斯共产党最近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讨论了国际国内的局势和党的任务。
在智利“世纪报”上发表的洪都拉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指出,目前国际局势的特点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世界体系的存在。洪都拉斯社会发展现阶段的主要特点是劳动人民纷纷团结到工会和其他工人组织里。
声明着重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和同美国帝国主义有紧密联系的地主和资本家统治着洪都拉斯。他们剥削工人阶级和农民,盗窃洪都拉斯的天然财富,支持洪都拉斯的半封建统治。
洪都拉斯的工人阶级和共产党应当广泛地团结要求民族解放和民主的力量,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和大反动资本家。

阿登纳集团做贼心虚
不敢就原子武装问题进行公民投票
操纵联邦议院否决社会民主党提案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波恩13日讯:西德联邦议院以执政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多数票否决了社会民主党提出的在西德就原子武装问题进行公民投票的法案。在表决前曾经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在辩论结束时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埃勒向政府联盟的议员说:在关于公民投票的法案被否决以后,反对联邦国防军原子武装的斗争也绝不会停止。你们拒绝听取人民的意见,这就更加促使我们要使人民认识到你们政策的全部危险性。

专栏:札记

栽赃法
在苏联政府同意于7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研究发现核爆炸方法的专家会议以后,美国国务院又在制造借口,说什么苏联的备忘录对双方已经商定的某些点“说明得不确切”。
究竟哪些点“说明得不确切”呢?美国方面认为,一点是两个专家组的组成问题,美国要求保留在必要情况下让美英法以外的其他国家专家参加会议的权利;另一点是会议的任务问题,美国主张只负责研究发现核试验的技术问题而不影响任何一方各自的态度,也就是同苏联备忘录中所希望的相反,使这个专家会议争吵不休,而不能就世界人民所迫切希望的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其实,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倒是向全世界非常“确切”地说明了这一点,那就是美国存心为停止核试验的技术谈判制造障碍,为坚持核试验寻找借口,并妄图把不能达成协议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当然,美国原子狂人的这种拙劣的“栽赃法”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专栏:札记

清除垃圾
据西贡报纸消息,美国黄色电影在南越的泛滥,已经引起南越各阶层人民的广泛愤慨。许多人写信给报纸,要求禁止输入这种下流的东西。一个学生并建议举行一个“反对堕落影片日”或者“清除垃圾日”,把美国的黄色影片扔到垃圾箱里去。
这位南越学生把美国的黄色影片称为“垃圾”,并严正地要求予以清除,的确是很有道理的。就是西贡的“自由越南人报”也指出:“运到南越来的好莱坞影片,对我们一点好处也没有,西方的黄色影片毒害了南越整个的年青一代。”从这件生动的事实中可以看到,即使在美帝国主义者如此严密控制下的南越,所谓美国生活方式也已经在广大群众中发臭了。

渔岛风暴
——马尔代夫人民反对英国基地的斗争
高梁
印度洋的海浪日夜呼啸着。马尔代夫群岛挺立在风浪之中,犹如无数坚固的碉堡。岛上的几十万渔民,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在他们的土地上建筑军事基地,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
在锡兰西南四百一十七英里,由成千成百个大小岛屿组成的马尔代夫群岛,像一串珍珠,散列在印度洋的胸膛上。它南北长四百七十英里,东西宽七十英里。两千多年以来,从锡兰、印度、阿拉伯国家逐渐迁徙而来的渔民,靠着辛勤的劳动和自然的赋予,在岛上繁殖生息。大海里有着丰富的鱼产,岛上密生着高大的椰林。群岛之中的毛拉都岛,据说全是磁性矿石,过往的轮船如果靠近该岛,就会被它吸住而行动不得。
早在两千多年前,马尔代夫群岛上便建立了壮丽的佛教庙宇,这些建筑物的遗迹,至今仍放射着东方文明的异彩。岛上居民手艺精巧,他们用草编出各种精美的工艺品。美丽的黑皮肤的姑娘,穿着绣有五彩花边的长袍,像海珠一般晶莹。久经风暴的渔民,能够制造和驾驶十几丈长的艨艟大船,在海上平稳地航行。他们操着僧伽罗语、乌尔都语和阿拉伯语等不同的语言,多数人信奉回教,少数人信奉佛教,但世世代代以来,他们都在一起和平地生活着。
像东方其他弱小民族一样,马尔代夫人民近代以来遭到西方殖民者野蛮的侵略和残酷的剥削。早在十六世纪中叶,葡萄牙便侵占了这个群岛。十八世纪末,英国殖民者又占领了它。群岛的居民,长久以来被西方殖民者当成一钱不值的“野蛮人”,虽然辛勤劳动,却过着奴隶般的生活。但是,马尔代夫人民决不甘心做奴隶,他们为争取独立自由,同殖民者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搏斗,甚至使英国人不敢派人久留岛上,而把群岛委托给英国驻锡兰的总督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锡兰的独立,马尔代夫群岛的人民也就从英国的奴役下解脱出来。
英国殖民者一直不愿放弃它对这个群岛的控制。它利用群岛中“干恩”岛的天然优良地势,建立了海空军基地。在亭可马里海军基地去年被锡兰政府收回后,英国便在“干恩”岛上增强军事力量,并且还企图把军事基地扩建到其他岛屿上去。
八百年来,马尔代夫岛原是由迪地国王家族世袭地统治着。大约三十年前,当哈桑·依扎丁·迪地国王执政时,两个亲英的大臣,穆·法里德和阿明·迪地,杀死了这位国王,自己作了国王和首相。不久,岛上的渔民把阿明·迪地杀死,英国人即刻扶植了另一个伊布拉辛·迪地作首相,并且趁他执政期间,修筑和扩充了“干恩”岛上的基地。渔民用仇恨的眼睛,看着殖民者在修筑基地时挖掉他们的祖坟。在去年底,当人们在王宫的月夜下欢度节日狂饮狂舞的时候,愤怒的渔民暗暗集合起来,在自己首领的率领下,化装混进宫来,擒了亲英的国王和首相,立即推选了迪地王室的家族、二十几岁的纳希尔为首相。纳希尔在群众的拥护下,英勇地领导人民进行着反对英国修建基地的斗争,直到如今。
在锡兰,到处传布着马尔代夫人民在反对建立英国基地斗争中涌现的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据岛上来的人叙述,每当驻扎在“干恩”岛上的英国兵要在其他岛屿上登陆建立军事基地时,岛上的渔民,甚至老人、妇女和孩子,都拿着刀子、斧头和石块,列队来到海边,呐喊着:决不允许英国兵上岸,如果上岸,就要拚命。还有消息说,英国人曾派一些神甫来到岛上向渔民施舍糖果、“救济品”,但渔民把这些东西丢在地上,拒绝了这样的“慈善”。
今年3月间,东南亚条约组织在马尼拉举行会议,扬言要把东南亚条约和巴格达条约成员国连在一起。这样,马尔代夫群岛就成了英美心目中理想的跳板,他们互相勾通,决定扩大岛上基地。
不久,英国驻锡兰的高级专员去到马尔代夫岛,企图用武力迫使纳希尔首相承认以前马尔代夫岛亲英当局同英国签订的条约,允许英国在岛上扩建基地。据说,这位高级专员乘军舰来到马尔代夫群岛首都马里岛的岸旁,命令军舰鸣炮示威,并用扩音器向岛上喊话,要纳希尔首相前来谈判。
这时,马里岛上的渔民立即打着黑旗集会示威,愤怒的呼声像海浪汹涌,震动天地。纳希尔首相派代表来告诉这位“威风十足”的英国高级专员说:休想用威胁的手段使我们屈服,马尔代夫人决不签定出卖自己领土的条约,决不承认英国人在“干恩”岛建立军事基地的权利,更不允许英国和美国在其他岛屿上扩充基地。
面对着这样坚决的抵抗,这位高级专员连岸也不敢上,扫兴地转回锡兰。
马尔代夫人民的斗争得到锡兰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支持。在科伦坡和平委员会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记者亲自听到来自马尔代夫的一位代表的发言,他用无限悲愤的词句述说岛上渔民过去的苦难和他们斗争到底的决心。他呼吁全世界人民给以支持。大会一致通过了决议,谴责英美在马尔代夫岛上建立军事基地,认为这是对锡兰和东南亚爱好和平国家的严重威胁。会议坚决要求立即停止这种侵略的行为。
马尔代夫几十万渔民掀起的反对英美侵略的斗争,正像印度洋里的波涛一样汹涌澎湃,它向全世界宣告:即使在这样小小的岛屿上,人民也已经觉醒,他们敢于起来维护和平与主权,决不让自己的土地成为帝国主义者的军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