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朝友谊万年长青
朝鲜人民热烈开展感谢信签名活动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玉章报道,朝鲜北部各地人民已经热烈展开在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上签名的活动。
今天,在平壤,黄海制铁所、平壤纺织机器制造厂等工厂的工人和驻平壤的朝鲜人民军某部的官兵们都在感谢信上签了名。
平壤纺织机器制造厂的八百多名工人今天下午在签名前举行了集会,工厂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申宝铉在热烈的掌声中宣读了感谢信。接着,刚刚下班还穿着工作服的工人们就在举行集会的俱乐部里和院子里纷纷在感谢信上签了名。正在劳动的工人们就在机器旁边签上了他们的名字。工厂厂长元镇泰第一个在感谢信上签名以后对记者说,我们每一个朝鲜人民都要在这封感谢信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这将进一步加深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援助了我们,多少年来我们一同克服困难,一同欢庆胜利,我们为有中国这样的兄弟国家而感到莫大的幸福。
在6月7日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的模范工人赵俊龙在签名后对记者说,战时美国飞机轰炸平壤时,炸伤了我的一只胳膊,是志愿军把我救了,还给我治了两个月的伤。我要用志愿军给我治好的手臂,努力工作,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曾经在中国上海华盛机械制造厂实习了一年的装配工赵元奉说,在我签名的时候,我就想起了在中国时中国工人对我的帮助。我在中国学会了制造织袜子的针织机,我永远忘不了中国人民的情谊。
驻平壤的朝鲜人民军某部共和国英雄禹锺七在签名后对记者说,七年多来,我们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同战斗。今天我们像同亲兄弟分别一样同我们的战友告别。我们一定要为和平统一祖国加倍地努力,以此来回答我们的战友。
曾经在五圣山前线同志愿军并肩作过战的人民军三等兵金云龙说,战时,志愿军和我们一起打击共同的敌人,战后志愿军给朝鲜儿童修建学校,帮助农民修水库。我们亲密的战友中国人民志愿军虽然要离开朝鲜了,但是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建立的功勋将永远长存。现在,美军没有任何理由再留在南朝鲜了,而应该立即撤出。我们一定要把美军赶出我们的国土。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朝中友谊万古长存”的社论说,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给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感谢信,是朝中两国人民不朽的友好关系中值得骄傲的又一个光辉文献。社论说,朝鲜人民热烈欢迎这封信,信中充满了朝鲜人民对六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衷心感谢、兄弟般的敬意和信任。社论说,朝中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成为在万古长青的国际主义旗帜下、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光辉榜样。
社论说,中国人民派遣志愿军援助朝鲜人民一事,将永远留在朝鲜人民的记忆中。中国人民在战时和战后给予朝鲜人民的真诚援助,同以苏联为首的兄弟国家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巨大援助一起,成为鼓舞朝鲜人民的无比巨大力量。
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完成了抗美援朝的崇高使命以后,为了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主动撤出朝鲜。虽然他们将全部离开朝鲜,但是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斗争中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将在为社会主义的胜利和远东和平的共同事业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罗工人党中央全会决议
坚决同修正主义作斗争
选举毛雷尔为中央委员并改选中央监察委员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4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6月9日到13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据“火花报”今天发表的会议公报说,这次会议的决议强调指出必须巩固党的组织,不断地加强党的团结和党的纪律,提高党员和候补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同修正主义和一切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作斗争,并且同脱离党内生活准则的现象作斗争。
公报说,会议拥护党中央政治局对南共纲领草案和南共代表大会所采取的立场。
公报还说,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党中央政治局关于执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党的队伍、培养党的干部和调整党的社会成分的报告。会议讨论了保护社会主义所有制的问题,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4日电 在9日到13日举行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选举了格·毛雷尔为中央委员,伊·马尔金、瓦·维尔库、米·布尔凯和乔·尼古拉为候补中央委员。
全会改选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康·帕伏列斯库再次当选为委员会主席。图·科柳当选为副主席。

波捷签订划定国界协定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划定国界的协定,13日在华沙由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和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代表双方签字。
进行划定国界工作的波捷联合委员会在划定国界时以原有国界线为基础,根据当地的经济和水道管理的需要以及居民的利益略加调整。

苏联向美国致送备忘录
同意七月一日举行专家会议
希望这个会议能就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13日给美国政府一份备忘录,表示同意于7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研究发现核爆炸方法的专家会议,并且提出了苏联准备派去参加会议的专家名单。
苏联政府在备忘录中重申:专家会议应该在最短期内结束,并且希望这个会议会使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就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备忘录说,注意到美国政府对以下问题的肯定答复,即专家会议的参加者以美、英、法三国的专家为一方;苏、捷、波三国的专家为另一方;这样,关于专家会议的成员问题可以认为已经达成协议了。
但是,苏联政府仍然表示很遗憾,因为在谈判的现阶段还没有达成协议,使印度专家在会议一开始时就能参加。
这个备忘录通知美国,苏联参加会议的专家将有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费多罗夫等八人。
备忘录还说,苏联政府不反对让联合国秘书处参加专家会议的技术服务工作并且用记录的形式把会议情况记录下来。
苏联政府的备忘录是回答艾森豪威尔6月10日给赫鲁晓夫的信的,它已经在13日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交给了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逊。

苏外长接见各国使节商谈最高级会议问题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3日接见了十四个国家驻苏联的大使和临时代办,同他们商谈有关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
参加这次谈话的有匈牙利、民主越南、民主朝鲜、蒙古、波兰、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民主德国、中国、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印度和瑞典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6月13日分别接见美国大使汤普逊、英国大使赖利、法国大使德让,并且分别同他们商谈了有关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引“老挝爱国者报”的消息报道,老挝国民议会最近宣布支持目的在于促使早日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一切措施,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老挝国民议会还要求老挝王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来对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做出贡献。

南一飞行员到匈牙利
要求给予政治避难
新华社布达佩斯14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一架南斯拉夫飞机于6月11日下午降落到匈牙利。这架飞机的飞行员向匈牙利有关机关要求政治避难权,匈有关方面已经答应给予保证。匈有关方面还通知南斯拉夫当局,要他们来接回这架飞机。

苏联建造最大的捕鲸船
排水量达四万四千吨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苏联正在建造一艘全国最大的船只——排水量达四万四千吨的捕鲸船“苏维埃乌克兰号”。
这艘船的发动机有一万五千马力,船身有八层楼房那样高,甲板面积有两个足球场那样大。船中的动力设备非常强大,仅发电站的发电能力就有五千瓩。船上设有鲸鱼加工的车间和储藏量为二千吨的冷藏库。

专栏:札记

司空见惯
美国总统助理薛尔曼·亚当斯的受贿丑闻被揭露之后,美国民主党人立即对艾森豪威尔政府展开攻击,并且要求把这位总统助理撤职。但是,美国总统对这种攻击却似乎有恃无恐,因而公开宣布他对亚当斯“仍然完全相信”。
艾森豪威尔所以能够摆出这种态度,倒不是由于他相信他的下属的清白,而是在他看来这种事在美国的官场中是不值得大惊小怪的。比如,杜鲁门的民主党政府也曾由于贪污丑行而闹得满城风雨。现任副总统尼克松在当议员的时候,也曾是一个营私舞弊的能手。所以,美国总统对他的下属的受贿丑行所以能够泰然处之,这只不过是由于这位总统对这种丑行已是司空见惯了。

专栏:札记

听差角色
据美联社报道,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最近跑到华盛顿去见了杜勒斯,并且在杜勒斯的办公室里作了关于黎巴嫩局势的“第一手报告”。然后,他就对记者说,他相信美国对黎巴嫩是“抱有好意”的。
马利克身为黎巴嫩的外交部长,却要向美国国务院送情报。所有的黎巴嫩爱国人民都在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马利克却要为美国打掩护。这像个什么样子呢?如果说马利克并不是黎巴嫩的外交部长,而是杜勒斯的听差,不是更符合事实吗?

日本和平大会在东京开幕
平野义太郎斥岸政府敌视中国政策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大会今天在东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和团体代表五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风见章、松本治一郎、山本熊一、藤间身加荣和松本七郎组成的主席团主持,将连续举行两天。
“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获得者安井郁在今天的大会上首先致词。他说,他认为列宁奖金真正的受奖者是为禁止核武器进行坚强斗争的日本人民。他指出,日本人民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争取使日本不实行核武装和促使日本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
社会党代表浅沼稻次郎、共产党代表志贺义雄、日本教职员工会代表平垣美代司相继在大会上致词。接着,平野义太郎在会上做了题为“最近国内外形势的特征和今后和平运动的方向”的报告。上原专禄和都留重人接着分别做了补充报告。
平野义太郎在报告中指出,在现在东风压倒西风但是帝国主义还在疯狂准备发动原子战争的形势下,为争取和平进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在日本也应该加强维护和平的运动。平野强烈谴责了岸信介政府屈从美国、取悦台湾蒋介石集团,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必须展开强大的人民群众的运动,促使岸信介政府根本改变政策,使日中两国关系趋向正常。这也是日本的和平、友好与贸易正常化运动的当前最重要任务之一。
平野还指出,日本的和平运动应当为争取实现以下目标而努力:把日本与亚洲划为非核武装地区;美英两国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和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谈;从日本境内和朝鲜撤出全部美军和撤除全部美军基地;从冲绳撤出核武器并把冲绳归还日本。
大会明天将分组讨论有关反对核武装、日中关系与国际合作、和平运动等问题,并且决定日本和平大会向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提出的议案,最后还将选出参加这个大会的日本代表。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
当选泗水和三宝垄市长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雅加达13日讯:印度尼西亚泗水市议会一致选举共产党人沙斯特罗迪雷佐为市长。国民党、基督教党和其他政党的市议会议员也投他的票。
当选三宝垄市市长的也是共产党人。

苏联对各国的无私援助帮助
罗马尼亚消灭虫灾
最近,罗马尼亚的保尔塞克、托普里椒、托尔契什蒂等地的森林发生了虫灾。在消灭虫灾的时候,罗马尼亚得到了苏联的帮助。
苏联供给了罗马尼亚一批能在空中喷撒灭虫药粉的飞机。目前,罗马尼亚已经用这些飞机消灭了一万五千公顷森林中的虫灾。
医院器材运到柬埔寨
三艘苏联轮船13日从苏联开到金边港。这三艘轮船装载了苏联红十字会为在柬埔寨建设医院所需的二千一百吨器材,其中包括二十辆自动卸货卡车、推土机、掘土机、汽车、起重机、流动发电站、电焊设备、抽水机等。
这所医院是根据柬埔寨和苏联在去年5月31日签订的一项协定,作为苏联赠给柬埔寨的一项礼物而在金边修建的。这所医院将在1960年完工。它建筑在城市的工人区,将设有病床五百张,每天可以接待五百名门诊病人。
赠送尼泊尔一所医院
13日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各报都在第一版用大字标题发表了尼泊尔政府关于在加德满都建立一所用现代化医疗设备装备的、拥有五十个床位的医院的声明。报纸强调指出,这座医院是苏联政府的赠礼。各报还报道说,十五名尼泊尔大学生将到苏联医学院去学习。
援助泰国防治霍乱
苏联驻泰国大使亚库申10日会见了泰国外交部长旺·威泰耶康亲王,并且通知他说,苏联政府决定赠给泰国政府二百五十公升疫苗和二百五十公升霍乱嗜菌体,以援助泰国防治霍乱传染病。
旺·威泰耶康亲王以本人名义同时代表泰国政府表示衷心感谢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的援助。
协助伊朗人民消灭蝗虫
在伊朗南部克尔曼省,前来协助伊朗人民与蝗虫作斗争的苏联飞机化学考察队正在顺利地工作。苏联专家已在四万五千公顷以上的面积上消灭了蝗虫,因而,消除了对农作物的威胁。
(据新华社讯)

帮助巴基斯坦扑灭天花霍乱
我捐送疫苗全部运抵达卡
据新华社14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今天宣称,中国红十字会为协助巴基斯坦扑灭在东巴流行的天花和霍乱而捐给巴基斯坦红十字会的牛痘苗和霍乱菌苗已经在6日全部空运到东巴首府达卡。巴红十字会会长伊斯坎德尔·米尔扎总统在11日打电报给中国红十字会会长表示感谢。他在电报中说,对于中国红十字会的“这项宝贵的援助,我以巴基斯坦红十字会会长的名义向您和中国人民表示真挚的谢意和感激。”并且说:“这项援助将拯救东巴境内恶毒的传染病流行的广大地区的千万人的宝贵的生命。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还说,根据红十字会协会在5月29日发布的新闻公报,中国、美国、英国等十国红十字会共捐给巴红十字会三百八十万人份牛痘苗,其中中国捐赠的占四分之三强。

戴高乐鼓吹独裁统治
重申要吞并阿尔及利亚
法政府宣布发行新公债填补国库空虚
新华社14日讯 巴黎消息:戴高乐13日晚上在法国电视节目中向法国公众发表了十分钟的演说,替他在法国实行独裁统治进行鼓吹,并且重申要吞并阿尔及利亚的顽固的殖民主义立场。
戴高乐在谈到法国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时首先提出要“平定阿尔及利亚”。他完全不顾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再表明的坚决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表示要“采取行动使阿尔及利亚永远同法国结成一体”。
戴高乐承认,他自己是在法西斯分子和殖民军人在阿尔及利亚制造暴乱以及在法国本土制造武装政变的形势下上台的。他说:“我和我的政府的任务就是向我国人民提出新制度”,要使政府有“足够有效的权力”。他把建立一个独揽大权的政府说成是一切事情的“前提条件”。在这方面,他强烈地谈到预定在今年秋天就“新制度”问题举行的“全民投票”。
在内政问题方面,戴高乐集中地谈论了法国的经济困难,表示必须进行“非常困难但又绝对必要的努力”来“恢复财政经济的秩序”。他说,否则的话,法国将会有大灾祸临头。他竭力鼓动法国人多多购买政府即将发行的公债,来“保证”政府措施获得“胜利”。
在谈到对外关系时,戴高乐强调法国是“属于”西方集团的,但是同时他又说,法国并不把自己“局限”在这个集团之内。他说,法国将在这个集团中“占据它应有的位置和进行理应属于它的活动”,以便“同时为国家和安全两者服务”。
戴高乐还主张法国同它在非洲的属地组成“联邦”,以及同摩洛哥、突尼斯和印度支那各国“在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联系。
据新华社14日讯 巴黎消息:戴高乐政府决定从6月17日开始发行一项新公债,以便进一步压榨人民的血汗,来填充空虚的国库。新公债的期限长达五十四年。发行总额没有透露。这个决定是由财政部长比内在13日晚间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据报道,由于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的无尽止的消耗,法国的财政境况十分窘迫。今年初向美国和西欧“支付同盟”借得的六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外债就要用完了,而到5月底为止,法国还在西欧“支付同盟”欠下了近四亿美元的债务。

黎公众指出联合国观察员到黎巴嫩
蕴藏着外国武装干涉的危险
美英报纸透露美英干涉黎巴嫩计划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13日讯:黎巴嫩公众对安理会派遣联合国观察员小组到黎巴嫩一事深表不安。
著名的政界人士、黎巴嫩前总理雅非说,安理会的决议蕴藏着危险的后果,因为跟随它而来的可能是外国军队,这将是对黎巴嫩独立的威胁。
据“日报”报道说,黎巴嫩议会议长奥塞兰表示耽心,派遣外国观察员到黎巴嫩“完全是为外国武装干涉作准备”。
黎巴嫩民族统一阵线和其它各政党、团体的会议也都同意这种看法。民族统一阵线在声明中指出,西方国家和巴格达条约成员国干涉黎巴嫩内政是对黎巴嫩的一个严重危险,正是美国、英国、法国、土耳其、伊拉克和约旦把武器和装备送到黎巴嫩。
据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纽约13日讯:“纽约邮报”记者艾伦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刚刚结束的会谈中,就他们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将要根据的条件达成了协议。记者指出,黎巴嫩总统夏蒙的正式请求将是这种干涉的一个首要的条件。
这个记者着重指出,“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决定效仿朝鲜的前例,对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
另据塔斯社伦敦13日讯:英国“新闻纪事报”在第一版以大字标题刊登了该报评论员韦利斯的评论文章,透露英美两国已经制定好了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计划。韦利斯写道,这些计划是在三个星期以前制定的,并且已经由英美两国政府通过。如果黎巴嫩的局势在最近不向它们所希望的方向发展,这些计划即将付诸实施。
根据武装干涉计划,美国第六舰队将运送三千名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登陆;美英两国的伞兵部队将占领黎巴嫩的南部。韦利斯说,塞浦路斯岛的英国战略后备军将编入这个空降部队。

访捷共一个县委书记
陈浚
这一张照片介绍给读者的,是捷共布朗第斯县的县委书记罕兹里克同志。他应记者的要求,回答了中国读者所关心的一些问题。
罕兹里克同志,是一个车床工人。他成长在一个革命的家庭里。他父亲是1921年的老党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同德国法西斯占领者的斗争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罕兹里克继承他父亲的遗志,投入了反法西斯的斗争,1945年被吸收入党。1949年脱离了生产,在党校中接受了关于农业政策的训练,此后,党分配他到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1952年,他就担任了布朗第斯的县委书记。现在,布朗第斯是布拉格州四个工作优秀县之中的一个。
我们的谈话是从作为一个县委书记怎样掌握全县工作的问题开始的。罕兹里克同志开门见山地说出他的见解:衡量一个县的政治工作,最后的标准,将是这个县的生产成绩如何。布朗第斯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县。县委会正在领导着全县的党员和人民,为四年里实现五年计划,农业增产30%的目标而努力着。这样,就要求县委深入实际和群众亲身接触,了解情况,帮助基层组织,一方面继续进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农业合作化;另一方面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
布朗第斯县共有五十四个村子,五万三千多人,在一万六千五百多公顷耕地中,已有80%的土地加入了合作社,全县共有四十二个合作社。今年3月间,县的党代表大会上提出了要扩大合作社土地二千七百公顷,吸收六百五十二户有地两公顷以上的单干户入社。如果从数字上来看,这个任务并不算很大,可是,由于经过去年合作社的高潮,剩下的个体农户,大部分是生活条件比较优越,不愿意入社的。因之,就更需要进行耐心和细致的工作。
四月份以来,县委会抽调干部,组成了许多工作组,派到基层去,协同党的基层组织,进行扩大合作社的工作。这些工作组到了村里,同党的基层组织一起进行工作,具体研究每一户个体农民的情况,分析他们不愿入社的原因,讨论怎样对他们进行说服工作。然后排定日期,找他们个别谈话。两个月来,全县已发展了四十三户、一百六十公顷土地入社。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单干农民都是很容易说服的。比如在斯达约维采村,工作组就碰到几个不愿入社的农民。有的说:我没有入社,生活已经过得很好了,为什么一定要入社呢!有的说,合作社好是好,可是现在我还不想入,往后再说吧!也有的人说:党的计划,要到1960年才全盘实行合作化,让我再等两年吧。罕兹里克同志讲到这里,问到我国在农业合作化过程中,有没有这种类似的情况。当记者告以这样留恋小生产方式的农民,在我国也是有的时候,他笑了起来,并且说,对这些少数的个体农民,是不能用强制手段的,只有努力巩固和发展合作社的经济,使它在各个方面都超过个体农民的时候,才能最后说服他们。而在布朗第斯县,目前在牲畜繁殖和产量方面,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没有完全超过某些个体农民。这就是为什么县委会在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中,以扩大和改良牲畜饲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当记者问到农村中的富农情况的时候,罕兹里克同志说,全县只有五户富农了。由于党和政府实行了限制和排挤富农的政策,富农的势力日益缩小。除了富农之外,城市和乡村中还有极少数进行投机倒把的分子。据了解,就全国来说,一千三百四十多万人口中,农村中富农等残余资产阶级分子也只有十二万人了。党正准备采取彻底的限制和排挤政策,逐步达到最后消灭富农阶级。
在农业生产方面,布朗第斯县是有良好条件的。全县有十二个拖拉机中心站,一百一十台拖拉机,谷物的耕作已机械化;村村有电,动力没有问题,灌溉方便;除了化学肥料,村村养牛养猪,肥源不缺。不过,由于地多,全县平均每个社员的耕地面积是四点七公顷(合我国七十亩多),还有半公顷自留地,因之,耕作比较粗放,麦子每公顷的产量,1957年是二千六百公斤。县委会今年提出增产11%的指标。这个指标,如果同过去两年农业增长的速度来比是相当可观的。因为就全国范围讲,农业生产1956年比1955年增长了2%,1957年保持了1956年的水平,布朗第斯县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县的党代会上,讨论了今年的生产指标,并且确定了每个村的计划指标。今年全县的重点是增加牲畜产量,建立饲料基地,扩大玉蜀黍种植面积,同时,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如甜菜的产量每公顷计划从二百五十公担提高到三百一十五公担。现在,各个基层党组织,经过同群众的讨论,已向县委提出保证完成生产的各种计划,规定了吸收合作社社员,种植面积、超额完成征购和收购的任务。县委根据这些计划,进行检查督促。记者去访问的那一天,县委正在召开检查春耕的会议。
在谈话过程中,县委书记拿出了一叠保证书,都是来自各村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在这些保证书中,无例外的都有一项发展候补党员的计划。据了解,捷共在全国有党员和候补党员一百四十二万多,占人口总数的10%以上。近几年来,党着重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一般停止了发展。因之,基层组织中普遍提出的发展候补党员任务,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请罕兹里克同志介绍了一下党组织的情况。
布朗第斯县,有一百五十五个党的基层组织,其中九十多个工厂的,四十二个农村的,其余是街道的基层组织。党员人数达六千人,占全县成年人总数的18%强。党员的年龄组成是:
二十六岁以下的占2.2%
二十七岁—三十五岁的占13.9%
三十六岁—四十五岁的占20.5%
四十六岁—六十岁的占41.5%
六十岁以上的占21.9%
从上面这个统计数字里,就不难明白捷共提出发展年青党员,改善党员年龄组成,对于党加强对青年的领导和影响、为党补充新的血液的意义了。布朗第斯全县从党提出了这一任务以来,今年第一季度里,已吸收了一百六十二个候补党员。
罕兹里克同志接着主动地介绍了他们密切工农联系,加强工农联盟的一种优良的制度——工厂辅导农村的制度。布朗第斯县有很多工厂,如制糖厂、机器制造厂、汽车修理厂等等。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各个工厂都按照需要,同一个农村合作社订立互助合同。下面就是切拉科维茨机床厂和农业合作社签订的1957年的合同的内容:
合同的第一部分,是切拉科维茨机床厂提出的对农业合作社的帮助:
1、负责合作社全部电气设备的检查;
2、帮助解决公共建筑材料的运输工作;
3、为合作社建设的产科医务所装置电气设备和供应装备材料;
4、农忙期间派工作队支援合作社,义务工作队的农具由农业合作社负责供给;
合同的另一部分是农业合作社向工厂提出的保证:
1、在农产品单位面积产量方面,如每公顷小麦二千五百公斤,甜菜三万公斤,玉米四千公斤等;
2、在畜产方面,牛奶每头牛平均年产量二千一百五十公斤,每公顷平均产猪肉七十公斤,牛肉六十公斤。
合同的第三部分,规定一些制度和联系办法,比如农业合作社所需要工厂的各种材料、交通工具的帮助,要事先同工厂商定,工厂义务工作队员的工作,按社员工分标准计算,通知工厂,由工会从特别费用中支付。双方互相邀请参加举办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
罕兹里克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对农业社的帮助,着重在政治上的辅导,帮助合作社改进组织工作,同社干部一起,说服单干户入社。至于整个辅导工作的具体领导,由县人民委员会负责,所有互助合同,都要经县人民委员会批准。县人民委员会每年要召开各厂工会主持辅导工作的负责人的会议,检查和研究改进辅导工作。
在详细地解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以后,罕兹里克同志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和情绪。从布朗第斯县来说,农民所得,已经接近于工人的平均工资。有的农民还超过了工人的水平。在基本消费品方面,肉类、牛油、糖等等,比起1948年来,都增加了半倍到一倍,就在高级消费品方面,洗衣机、收音机、电视机、摩托车、电气冰箱等在农村中也已相当普遍。罕兹里克同志说,共产党给人民带来了幸福,广大劳动人民是衷心拥护党的。在匈牙利事变的时候,工人农民纷纷到县委会来,问党需要他们做什么事情,表示愿意接受党所分配的任何任务。今年“五一”节,参加游行的人数达到全县人口的一半。这些,都足以表明人民政治热情的高涨。罕兹里克同志充满信心地说,农业合作化的道路,已经给农民发展生产带来了广阔的远景。全县农民正以生产热潮来迎接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最后,记者要求罕兹里克同志再谈一个具体的实例,介绍他深入基层,加强具体领导的经验。他谦逊了一番,就兴冲冲地把记者带到距城十几公里的奥夫恰里去。一路上他告诉记者,这个村里的合作社,一年以前,由于干部缺乏经验,办得很不好,每个劳动日的报酬只有十克朗,并且欠了国家二十万克朗的债务。经过县委的具体帮助,并且抽调了一个有经验的干部去加强领导,一年以后,已经完全变了样。不但每个劳动日的报酬提高到二十克朗,并且还清了二十万克朗的债务。他愿意把这个村的合作社主席丘尔达同志介绍给我,请他详细谈谈。
快到奥夫恰里了。田里二三十个社员,正在忙着移栽黄瓜秧。罕兹里克同志老远地就同社员们亲热地打起招呼来,把记者引过去,向记者介绍移栽黄瓜秧。这些黄瓜秧都是在苗圃里用小瓦钵培养出来的。移栽的时候,一钵一钵地从苗圃里取出来,栽到地里,马上就可以继续生长。走到一块蔓菁地边,罕兹里克同志拔起几个新嫩的蔓菁,请记者尝新。社员们告诉他,在这一片蔓菁地上,当天已经收了四十二万个,他们的蔓菁成熟得早,到市上,一个蔓菁值一个克朗。在地里又说又笑地耽搁久了,当我们找到丘尔达同志的时候,已经是薄暮时分,只能约定改日再谈了。
应当感谢罕兹里克同志陪同记者亲身接触了一次捷克斯洛伐克的农村。在这一次经历中,记者看到了罕兹里克同志同农民的亲切关系,也看到了他对农业知识的熟悉,罕兹里克同志用生动的事实告诉了记者:一个工人出身的县委书记,已经在农村中落户生根了。(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