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燕雀安知鸿鹄志
于大愚
有的县决定自办大学的消息传出后,一般人都受了很大的鼓舞,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按照我们老祖宗的规矩,小小的县分是只能考秀才的,现在我们却要考状元了!
然而,我也听到有些这方面的“专家”,即有些大学教授,却并不以这种做法为然。他们里面,连有些平时“不谈国事”的人,这回也表示了态度,说县办大学必须“慎重考虑”。
为什么县办大学就要“慎重考虑”呢?显然不是因为一般地我们办什么事都要深思熟虑。而是认为小小的一个县分,几乎就没有什么资格办大学。按照这些“专家”的看法,所谓大学,即非常大,非常阔,非常高深,非常广博,非常神秘,非常了不起的学校也。必须有堂皇的校舍、大量的经费、无数的规章、成套的制度、进口的仪器、留洋的博士、五花八门的课程、古今中外的学说等等之类,才算“正规”。
当然,上述种种,并不是毫无用处。正规的大学,我们现在并不是太多,而是不够。问题在于这些人仿佛就此认为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全部就在那里了。于是,多年的电机学教授一操作机器就连续烧坏几个电表,仿佛还理所当然;昆虫学教授下乡不敢承认自己的本行,怕被农民问倒,也不以为耻。至于在这种大学里培养出的学生有多少业务上的半成品和政治上的废品,似乎就更非这些“专家”的分内之事了。
为什么专家学者们对这些问题没有“慎重考虑”过呢?原因是,以上种种与政治斗争、生产建设虽然背道而驰,可是和他们所谓“正规”的标准却没有什么不符之处。
到底什么叫正规化?据我看,就是使组织更健全,制度更合理,设备更完善等等。其目的在于使革命工作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使新事物更容易发现,使好东西更快地成长。几年来,我国各种事业的突飞猛进,正规化虽然不是唯一的因素,也是比较重要的环节之一。然而糟糕的是,“正规化”有时竟被某些人理解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空洞烦琐、脱离实际一类的东西。甚至还有人干脆认为正规化就是恢复资产阶级的旧传统。你要干点什么吗?请先写种种冗长累赘的报告,再经层层形式主义的审核,既要看看合不合一系列的陈规旧制,还要查查古今中外有没有先例可循。管你实践证明的,天才创造的,群众欢迎的,生产需要的,一触犯什么规章、制度、典籍、惯例、名流、学者、欧美文明、西方习俗、新添的迷信、固有的成见,就一律无效。真是“家有‘玉匣记’,不能放个屁”。正规化竟被曲解成迷信书。使人一举一动都要提防冲撞鬼神。
初中程度的人竟要寻找白蚁生活的规律?山沟里的县分胆敢办什么大学?庄稼汉也要当科学研究员?什么字典里曾经把这些辞儿和他们的名字连在一起过呢?有些人这样想着,就不免由怀疑而轻蔑地笑了。他们说:“这真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然而,事实是最不客气的。事实是,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资产阶级的符咒仙方再也吓唬不住解放了的中国人了。在全世界的工程师们都无能为力的时候,中国的一个普通工人不就发明了自动化的反围盘么?当多少生物学家们还在年复一年地进行着“研究工作”的时候,一个初中程度的普通人,不就找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防治白蚁的方法么?事实是,在现在的中国,不仅初中程度的人研究规律,更低文化程度的人也要研究规律;不仅一个县自办大学,很多县都要自办大学;不仅农民当科学研究员,其他各种各样的人都要当科学研究员。
让我不揣冒昧,代替在劳动中长成,对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的各式各样的专家、学者、先进分子、英雄模范们,用一句现成的辞儿,回敬那些泄气的“正规化”先生们:“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在群众面前高声朗诵
靳以
当我最激动最兴奋的时候,我只能用诗歌唱出我满心的欢喜和激情。我原是以写诗来开始我的创作生活的;不久我就发现自己缺乏诗人的才华,写得很不好,放弃了诗作;可是我一直把诗放在文艺中最崇高的地位,只有我满腔热情要倾吐的时候,我就忘记了我自己是一个失败的诗人,根本没有写诗的才能,我就不顾一切地尽情欢唱。
我反复读了刘少奇同志在八届二次党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我感觉到那是最新最美丽的画图,多采而合谐的交响乐章,最激动人心鼓舞人心的诗篇。我忍不住胸中澎湃的真情,来不及构思和择句,就匆匆地把心里的话流在纸上。
当我在6月8日随着上海的五十万宣传总路线大军,到群众中去;对着飘着白胡子的老年人,抱着孩子的妈妈们,戴了红领巾的孩子们和许多市民……(工人和学生们和我们一样,他们大部分也都在五十万人的队伍之中。)我又情不自禁地高声朗诵。
我是这样开始的:
“总路线的灯塔照四方,
六万万人民心里亮堂堂;
一天抵得上二十年,
美丽的画图放红光!”
我顿了顿,抬头一看,每一双眼睛都发着亮,每一张脸都挂着笑;好像我是替他们说出来心里的话。我也笑了,我的眼睛睁得更大了,我的声音也更高了。
“东北的鞍钢正扩建,
武钢,包钢边建边生产;
钢铁的花朵处处开,
祖国今年又要造起万座高炉来。”
鞍钢我去过的,上海的钢铁厂和重庆的钢铁厂我也看过;武钢包钢我只从杂志和报纸上看到图片。可是一万座高炉是我从早晨报纸上才得到的新鲜资料,是我想像所达不到的;我及时地修改了我的诗句,我的心是美滋滋的。人群中三个姑娘笑得最美丽,原来她们是从东北和重庆才来到上海的,她们就在上钢一厂无缝小组工作。
“天上的星斗点点亮,
地上的工厂处处开;
无知的飞鸟漫天游,
错把烟囱当做树林落下来。
白日里太阳照天空,
夜晚原野亮明灯;
祖国大地红通通,
夜猫子再也不敢逞威风。
铁路公路像蛛网,
火车汽车快如风;
轮船要开到北京城,
万里江山处处通。”
修筑了大运河,五河通航,轮船就一直可以从峨眉山下开到了北京!我们活在一个多么幸福,多么不平凡的时代啊!在党的领导之下,我们能化理想为现实,化神奇为平凡;我们真是能翻山倒海,摘星取月,把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的了。
“五万万农民齐心干,
挖河积肥千千万。
从此不靠天吃饭,
人定胜天,改变了大自然!
四、五、八百挡不住,
千斤粮呵,万斤菜;
小麦大麦像绿海,
割了麦子显出棉花来。”
我的歌颂还是落后于现实了,不止一个地要麦子亩产二千斤以上,马铃薯一亩就可以收三万斤!我的思想,我的常识都被现实远远地丢在后边了。我该提起脚步,奋力猛追。
“不是比十五年多,是更短,
钢铁和主要工业把英国丢后边。
农业也要跑在资本主义国家前,
科学技术赶上先进,只要十二年。”
“多”和“短”虽然只是一字之差,那却表现了六万万人民共同的大跃进!我们的煤炭明年就可以赶上英国了,我们的钢铁,大约连五年也用不到,就可以赶上。不仅是东风压倒西风,东风将永远压倒西风!做为一个中国人民,是值得骄傲的,是应该满怀信心,大步向前的,我更鼓足了劲,充满了全心的感情念出来:
“我们的祖国多么伟大,
我们的人民勤劳勇敢,
有了共产党,有了毛主席,
领导着六万万人民,鼓足干劲,齐向前!
多快好省地建设我们的祖国,
人人努力,个个争先;
要敢想,敢说,敢做;勇猛直前——
为真理而奋斗,为了今天和明天;
把总路线的红旗在祖国都插遍!”
群众鼓起掌来,齐声欢呼;我也鼓起掌来。我们共同的为我们祖国鼓掌,向党向毛主席鼓掌,为我们共同幸福的未来鼓掌和欢呼。我看见老年人的腰挺直了,母亲们把孩子的小手偎在自己的嘴边,红领巾们一边笑一边跳,市民们的脸上都绽开了笑的花朵。我想:如果我要是一个二十岁的小伙子,我不会只动笔,我一定站在高炉、平炉和转炉旁,为祖国炼铁炼钢。

一诗一画
左海诗 杨先让画
经行柳岸又桃溪,景物迷人路亦迷。
借问矿场何处是?牧童指点此山西。

母鸡下蛋
石景山发电厂工人 陈捷
李书记的传达快完了。最后他说:“同志们,赶英国,只有总路线是正道。就凭我们冲天的干劲,就凭我们的总路线,没有这两条,就不能赶英国。最近水利电力部决定要在离我们厂四里地的高井,建设一个比我们厂大十倍的电站。这个工程油水大,怎样能多快好省就怎样干,全厂职工献计献宝,都来当诸葛亮吧!”
李书记的话刚落地,会场里就轰起来了。从人群里闪出来扩建厂方代表胡师傅,他三步两步跑到台上,对着麦克风大声嚷:“我在台下坐着,脚心直痒痒,非说不行,我先问一句:高井那个电站是不是还由工程队承包?要是还由他们承包就不合乎总路线!高井电站咱厂自己包干啦,发电厂不光会发电,也能装机器,来个母鸡下蛋!行不行?”他这一问,整个礼堂沸腾了,“行!——行!”
这声音震得人耳朵嗡嗡响,一刹那,大家觉得浑身是劲没处使去,像上了弦的箭,只要一松手,马上就可以射出去。光做好本厂的工作那能满足?不下个大蛋不过瘾。台上的胡师傅急得直摸脖子,一边挥手一边喊:“同志们别乱!我还没说完哪!”等会场静下来,胡师傅接着说:“打咱厂一扩建,我就跟工程队打交道。你是甲方的,我是乙方的,好像脑门子上刻着字!分得那个清啊,整天扯皮。……现在扩建工程正歪泥,我们只能瞪着大眼珠看,使不上劲。高井的电站要是我们自己包下来,保证比工程队干得又快、又好、又省。行不行看大家的了,我说行!”
台下又骚动起来。检修班王班长赶紧和全班的几个人商量,他那锐利的眼光向大家一扫:“胡师傅提出包干,我们怎办?咱们敢不敢提出‘全部机器安装我们包’?”
“敢!”大家异口同声的说。
“好!要是大家真不含糊,就叫小老虎代表我们上台。小老虎,快!”
小老虎刚站起来,修配厂的贵师傅一支脚已蹬上了台阶,小老虎赶上去,两个人并肩上了台,上台后又抢着说“让我先说!”“让我先说!”震的喇叭吵吵直响,逗的台下直笑。工会主席见了过来解围:“装机器也应该先制造,后安装啊!”小老虎瞪了主席一眼,只好不说什么。贵师傅一步走向麦克风前,大声说:“我看呀,母鸡下蛋没问题。发电厂要变安装公司,我们修配场要变成机器制造场,分三班干。电站需要什么,我们保证拿出什么来,除了发电机。可有一样,我们造出来的设备,安装的同志们可得及时装好,别扯后脚!”
贵师傅说完下去了。小老虎坐在后面气的肚子鼓鼓的,他一个箭步就跨到麦克风面前来:“我说修配厂的同志们,别替别人耽忧啦,还是多想想自己吧!临阵别叫我们停工待料。我代表检修班向大会保证:我们包下全部机器安装。起重工不够,我们会培养;电焊工不够,我们也会培养,这都不在话下,我们说得到就办得到!到时候看到底谁是扯后脚的!”
小老虎刚离开麦克风,运行场的大康就跟电线杆子似的立在麦克风前:“你们有天大的本事,没我们也发不了电。等安装好了,我们保证培养出全套的运行人材,去烧锅炉,去开大汽门,去开水泵,去合闸,把强大的电流送到北京。不是我们吹牛,同志们,到发电那一天,保证运行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会散了,人们的心不能平静,今天晚上的电灯特别亮,电力特别强,好像高井电站已经在发电了。

佩带着红石竹花的人们
刘岚山
我们每人都佩带红石竹花,
红色的花,你们再生长吧,
将来会有别人拿着你们,
而他们就是获得胜利的人。
——巴黎公社诗人路易治·米雪尔
我刚从十三陵水库工地归来,
佩带着红石竹花的法国弟兄,
我知道戴高乐已从墓中爬出,
正在招呼着希特勒的亡魂。
哦,我像你们一样义愤填胸!
希特勒的骨头早已腐烂了,
戴高乐没有办法使他复生。
自由的法兰西永远出卖不了,
保卫共和国的英雄永远不可战胜。
法共呵,我听见你挺进的脚步声!
你们的代表曾经访问过十三陵,
工地上至今还响着他们挖土的声音。
“大坝的胜利支援了法国人民的斗争!”
这祝福激动着十万建设者的心,
朋友呵,我们的大坝今天已经完工!
红色卫星正在世界头顶飞行,
早晨的东风压倒了黄昏的西风。
帝国主义的特洛依木马〔注〕原形毕露,
在红色街垒前,戴高乐寸步难行。
哦,战斗吧,胜利属于公社的儿子们!
〔注〕见6月8日人民日报三版“帝国主义的特洛依木马”注。

专栏:舞台与银幕

豫剧“刘胡兰”
刘胡兰光荣牺牲的事迹,在全国各地差不多是家喻户晓的了。新歌剧“刘胡兰”的演出,曾获得广大群众的欢迎;人们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河南豫剧院三团的团员,大都是文工团员出身,他们为了继承和发扬戏曲传统,投身学习豫剧。该团演出的“刘胡兰”,显示了这些青年演员不仅很好地掌握了这一地方剧种的精华,并且有所创造。豫剧“刘胡兰”是一出富有生动教育意义的现代戏曲。

专栏:舞台与银幕

看杂技去
沈阳市杂技团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很吸引人的年轻杂技队伍。他们的演出,很好地表现了人民勇敢机智的精神,富有较浓的民族色彩。
看过苏联大马戏团和苏联杂技表演的观众,一定不会忘记其中那些空中飞人、秋千飞人等精彩的大型空中节目。但在这里,你也将兴奋地看到沈阳市杂技团的青年演员们已经相当熟练地掌握了这些表演技巧。还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幕间滑稽表演很不错,这是孩子们最最喜爱的节目。(树)

专栏:舞台与银幕

“时代的火光”
捷克斯洛伐克影片“时代的火光”,是根据捷克斯洛伐克已故总统萨波托斯基的小说“红光照耀着克拉德诺”改编的。影片通过工业城市克拉德诺的工人的战斗生活,反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为争取建立自己真正的战斗司令部——共产党的斗争,歌颂了工人阶级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大无畏的气概。(亦)

专栏:舞台与银幕

“祝你成功”
这是一部风格明快、题材新颖的苏联故事片,描写了青年人应该怎样对待生活、学习和工作。
安德烈是个对生活没有一定目标、整天只说俏皮话的年青人,他的表哥阿辽沙——一个伐木工人来到他家等着考大学时,跟他那种种不正确的思想进行了斗争。后来对生活非常随便的安德烈,终于跟着表哥去当伐木工人,走向生活去锻炼了。看到这里,我们不期而然地想到了这影片的名字,并衷心地祝他成功!(之)

“海枯石烂”产石油
长风
在古代,人们很早就知道利用从岩层溢出来的石油,但对石油形成的秘密却无法了解。人们只好把这种自然现象看作是神的赐予。
随着科学的发展,产生了各种关于石油形成的学说。有的说:石油是从无机物变成的;有的说:石油是从有机物变成的。目前以腐泥说(动植物混合生成)来得准确可靠。它是这样来解释石油生成的秘密的:
山岭上的岩石,长年累月的受到侵蚀,逐渐风化了。这些风化物被流水带到江河、海洋中去变成了淤泥。当海洋中的动植物,像藻类、鱼类、蚌蛤和浮游生物等死后,尸体就沉积到海底的淤泥中,成了有机淤泥。越沉积越多,就变成了岩石——沉积岩。
海水和岩层使海底那些有机体同空气隔离,不再发生氧化作用。在沉积物中,有许多不需要空气的细菌,它们起着化学作用,把有机物中的氮、氧、硫、磷等成分分离开来,使碳、氢成分高度集中,(石油是碳氢化合物)几百公尺以下海底地层的温度比较高。在高压和高温的地层里,有机体经过长期的化学作用,就变成了石油和天然气。
石油虽然形成了,但是它分散在岩层里,还不能形成油田。由于地壳内部有着高热的岩浆在活动,千百万年来使地壳不断发生升降和挤压运动,有些地方逐渐上升或下降;有些地方发生折皱作用,形成中部凸起四面倾斜的山脉。这样,含油地层中的石油和水分也就在地层空隙中流动,不断在储油构造里积聚,形成了油田。但是这不是海底的油田。
地壳的面貌不断变化着,只是这种变化很缓慢,几十年间不会显著地看出什么来。正因为地壳在长期的外力和内力作用影响下,“海会枯”,“石会烂”;海洋会变成陆地,山脉会夷成平原。
从新生代第四纪以后,世界大陆和中国大陆的面貌同今天逐渐接近了。但那时,我国的长江三角洲、华北平原还没有形成。据地质学家考证:在七千四百年以前,华北平原还是一片大海,就是今天的天津在九百年前也还是海洋。上海土地的出水约在三千年前,而在五千年前,江阴以东还是大海。现在的四川盆地,原来也是一个海湾,经过几次海侵和海退作用和长期的沉积作用,才变成了盆地。
在那些地质时代曾经是浅海、海湾和大湖的地方,最容易沉积有机物质,形成丰富的油田。解放以来,地质工作者在找寻地下富藏中,证明了我国是个石油蕴藏丰富的国家。从新疆天山山脉南北麓起直达陕西北部,绵延地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克拉玛依、乌尔禾、柴达木、酒泉盆地等地下油海。在四川盆地,在华北平原等地区新发现了许多储油构造。四川中部龙女寺等三个油田区钻井后开始大量喷油,它已继克拉玛依油田以后,成为祖国新的石油处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