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庆广州大规模检查工业生产
及时批判新的保守思想
本报重庆12日电 重庆市从5月中旬开始,组织了一支包括干部、老工人、积极分子等两万人参加的队伍,群众参加的有一百万人,展开以工业为重点的生产大检查,主要是检查贯彻总路线中存在的新问题。检查团一边传达、宣传“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一边根据总路线精神解决新的矛盾,发现最主要的问题是新的保守思想又抬头。目前与保守派斗争是第二个回合。第一个回合是双反,斗争的结果是多数把指标拉上去了。但仍有一部分人对跃进指标抱年终算账的态度。个别人甚至冷眼旁观,想借完不成计划把指标拉下来。总的是具体措施跟不上,有的是生产跃进太快,措施来不及,有的是原来措施不具体,需要增加或补充,没有及时解决;有的满足于轰轰烈烈的场面,原来就没有什么措施或想依靠国家投资、增加设备、人力来完成任务。因为措施跟不上,在设备、原料、人力供应等方面有不少困难,因此相当一部分干部产生畏难情绪。“促退派”就出来散播一系列怀疑论调。检查团展开了反击保守派的尖锐斗争。
“八大”二次会议决议和总路线的提出是反击保守派的有力武器。经过摆事实、讲道理,重点批判了一部分干部中见难而退、想“下马”的右倾保守思想。市委决定凡是没有特殊的重大的和不可克服的困难,跃进指标一律不准更动(只准“上马”不准“下马”);同时抓住整风和深入贯彻总路线这两个环节,加强具体帮助,大搞措施、大搞协作和技术革命。目前情况已根本转变,保守派已再一次低下头去。由于传达了“八大”第二次会议的精神,继双反之后再一次出现了新的生产热潮。如重庆第三钢铁厂,在检查之初,今年钢产量定七万吨,检查组把这个指标交群众讨论,工人提出只要书记挂帅,厂长出马,解决新建平炉和热装两个关键问题,有把握完成十二万吨。现这个厂已把生产指标修订为十万到十二万吨。西原电机厂、治华机器厂5月上半月只完成月计划10%左右,经过辩论,增加措施后,超额完成了5月份计划。
本报讯 广州市原来只有少数厂能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年跃进计划的50%,现在已经有绝大多数厂有信心完成或超额完成跃进计划了。这是在中共广州市委组织的红五月工业生产检查团,在检查全市工业生产系统在大跃进中出现的新的右倾保守思想后所取得的效果。
广州市的工厂在整风运动中,订出了今年的生产跃进计划,职工们情绪高涨,生产节节上升,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工厂的领导干部却开始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前一时期,当许多厂普遍发生资金、厂房、设备、劳动力、原材料不足等困难时,厂的领导干部没有发动群众积极勇敢地去克服,而是等待上级出钱出力来解决。这种思想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当时有相当一部分工厂认为上半年无法完成全年跃进计划50%的指标。
中共广州市委组织的检查团采取“务虚”和思想交锋的办法,克服领导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如中共南区委员会召开了全区厂长、党支部书记和少数工人参加的干部会议,对怎样搞好当前生产的问题进行鸣放辩论。全区厂房、设备最好的联光布厂产品质量很差,次布率达到5%,但是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却在鸣放会上说:领导上愿意跃进,但是工人和干部害怕跃进,因此质量提不高。条件比这个厂差得多的二联布厂的干部,在会上介绍了由于充分发动群众想办法,使次布率由10%降到0.13%,驳倒了联光厂领导干部的说法。经过辩论检查,联光厂的领导干部认为主要是领导上不深入发动群众、安于现状的右倾思想作怪,回厂后就立即发动群众想办法,结果工人们在几天内就提出了几十件合理化建议,现在次布率已经降到0.5%。开会前,全区一百一十九个厂中有60%的厂不能完成上半年计划,通过辩论,除少数限产的工厂外,绝大多数厂的领导写了保证书,表示有信心完成上半年的计划。
缺乏厂房、设备、劳动力、原材料和资金,一定要上级给人给钱才能解决吗?不然。检查团发现有些厂缺少的物资设备,却是另一些厂所多余的东西,甚至一个厂内部也有这种情况。检查团就组织各单位相互调剂协作,使全市好几百家工厂和手工业社解决了困难。
检查团同时深入各厂,发动群众献计,展开技术革新运动。如检查团在广华印染厂发动群众采取加宽印染布的花框等办法后,不但可以补足上个月的欠产数字,而且可以超额完成第二季度的生产任务。南区各工厂的职工发动起来后,在5月份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三万多条,比今年头四个月的总数还多。有些合理化建议实行后,使得设备不好的工厂也生产出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

提高工业生产水平 支援农业生产
南京建立城乡生产技术协作网
本报南京13日电 本报记者张竞报道:南京市的一百多个大、中、小型企业,已经建立了全面的城乡生产技术协作网。这个协作网包括全市工业和邻县农业、工业、手工业。参加这一协作网的各单位,通过全面长期的生产、技术协作活动,将要大大加速工业生产水平的提高,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
这个大协作网有四条主要协作线,现在各条线都已积极展开了协作活动。第一条协作线是全市十三个主要的机械、化工和水泥厂帮助邻县江浦、六合等六个县建立六个适应农业需要的农业机械修配厂。由一个或两个厂包干一个县,包括提供设备管理干部、技术人员的配备、培训和承担各县、区农业机械大修理业务。现在各工厂已积极准备在第三季度内为六个县配齐六十三部机床,培养和配备二百个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汽车制配厂、南京机床厂的党委书记和厂长都亲自到县里去,帮助研究设计和安排建厂的筹备工作,打算提前在6月底以前把溧水、句容两个县的农业机械修配厂基本上建立起来。为了帮助县乡工业迅速发展,全市又从自己迫切需要的物资中,调出中炭钢和元铁十二吨、水泥数十吨,以及各种工具、零件或零星器材近万吨,全力支援各县办工业。各县在支援城市方面也尽了义务。江宁县将自己新冶炼的二百吨生铁,供应了南京市;句容县提供铝矾土矿石供应南京市作耐火材料的原料;六合县也将大量供应各种蔬菜,支援大厂镇工业建设。这种厂和县之间的固定协作,将大大促进城乡工农业的加速发展。
第二条协作线是全市主要产业的大、中、小企业组织起来的。他们将按系列产品进行协作,采取以大带小,小、大结合,“母鸡生蛋”的办法,进行产品分工,组织生产技术的经验交流,解决互相之间日常协作的问题。现在全市按产业性质已经编成机床制造、电机、仪表制造、电讯、农业机械、造船、采掘、陶瓷、化学、纺织等十条“辫子”,每条“辫子”,都指定一个核心工厂挂帅,负责该产业的规划。大自几千人的大厂,小至三、四个人的修理小组,都被组织进来,这就便于在全市范围内调整技术力量、平衡产品布局,更充分地发挥现有工业的潜力和作用。
第三条协作线是组织有关老厂包建全市几项主要的新建项目。这些老厂要从设计、施工、安装一直到投入生产,连同管理干部、技术人员配备、培训以及投入生产后的技术指导等全部负责包干到底。如有着悠久历史的永利宁厂现在正在为新建的小型化肥厂与硫酸厂进行筹备工作,这就可以大大加速新建项目的进度。
第四条协作线是对几种技术比较复杂的新产品,组织全市技术力量进行全面的技术协作,以加快这些新产品的试制过程,保证及早投入生产,并且通过这种技术上的协作,提高全市工业生产水平。最近,南京市二十多个机械工厂,正在通力协作试制两套七百五十瓩汽轮机,支援农业电气化。这种汽轮机技术要求较高,南京市过去从来没有做过,如果由一个工厂或几个工厂来承担,是不可能完成的,而建造一个专业的汽轮机厂,需要几年的时间和很多资金。因此组织全市有关工厂和技术力量通力协作,就成了贯彻多、快、好、省方针的唯一有效的办法,现在这部七百五十瓩的汽轮机正在紧张试制,二十多个机械工厂和其他协作单位的职工,决心争取在10月以前完成,向国庆献礼。

斗争是经常的
吴滤
过去几个月里,工业部门的右倾保守思想,经不住广大职工群众用无数张大字报和千万个新纪录、新创造的猛攻猛打,已经宣告败北了。促进派高奏凯歌,规划一次比一次更宏伟,指标一次比一次更先进,千万人的劳动大军正把一个个规划、一项项指标付诸实现。在这种万马奔腾的胜利形势下,有些同志以为右倾保守思想再也不存在了,“形势逼人”,谁还敢再沾右倾保守的边?
我们说:事情并不完全是这样了。且不谈即便是在促进派高奏凯歌,右倾保守思想宣告败北的时候,也还有半信半疑的“观潮派”和“随大流”的人;就是在高插促进派红旗的地方,随着运动的发展,随着新的困难的出现,也会不断地出现新的右倾保守思想。谁若不信,请看今天本报发表的重庆市和广州市工业大检查的新闻。
以为右倾保守思想既经打倒,就可以“一劳永逸”,再也不会产生,从思想方法上说,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者,辩证唯物主义者是“不断革命”论者。在我们看来,世界上并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永久性的工程看来是“一劳永逸”的,其实一切永久性的工程都需要不断维修,而且都只有一定的保险期。思想领域的事情更是如此。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像洗脸一样地经常进行。右倾保守思想在这一回合中败北,在下一回合中还会再起,绝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就需要我们不断革命,不断同它作斗争。
为什么右倾保守思想这样顽强呢?这是因为右倾保守思想不是什么“身外之物”,决不是你不敢沾边,离得远远的,因而就可以“免疫”的。右倾保守思想是主观认识落后于客观事物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知道,存在决定意识,主观是客观的反映,社会物质条件的发展总是先于意识形态的发展,人们的主观认识也常常是落后于客观实际的。客观世界不断地发展着,旧的事物不断地为新的事物代替,在这种永无休止的客观事物的运动中,有些人努力使自己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的发展,洞察客观事物的规律,利用这种规律来改造客观世界,让客观世界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力争上游”,这就是促进派。但是,在客观事物的发展中,也总有一些人的主观认识不能完全反映客观的变化,“用老皇历看新事物”,右倾保守思想就不由自主地附在他们身上。不管这些人多么的不情愿,多么坚决的否认,一旦思想落后于实际,主观同客观发生矛盾,就不可避免地陷到右倾保守的泥坑中去。
思想落后于实际,主观同客观矛盾,是社会生活中永远的现象。我们宣传辩证唯物主义,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树立这个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使思想符合于实际,主观符合于客观。同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就是通过具体的斗争,帮助有右倾保守思想的同志赶上客观形势的发展,保证我们的建设事业不断地跃进。但是,在任何时候,人们的认识也不可能完全一致,特别是在新旧事物的交替中,在客观事物由量变向质变发展的时候,总有些人的主观认识会落在后面,总会有右倾保守思想;因而我们同右倾保守思想的斗争总是经常的。谁不了解这一点,谁就不能不断地跃进。

促进黄金生产
冶金部在桂林开现场会议
新华社桂林13日电 解放思想,依靠全党全民开采金矿,黄金生产就能大跃进。这是冶金工业部最近在广西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的全国黄金生产现场交流会上总结的经验。
经验表明:凡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打破技术神秘观点,加强领导,全面规划,轻装上马,遍地开花的地方,黄金生产就能发展快,投资少、收效大、产量高、成本低。去年7月以前黄金生产几乎停止的山东省,由于批判没有专家不能开采金矿的迷信,鼓起了开采黄金的积极性。到目前止,全省开采金矿的县份由原来的一个发展到三十四个。广西僮族自治区自贯彻全党全民办工业的方针以后,全区各族人民掀起了报矿探矿的热潮。目前全自治区已经有三十二个县恢复和开始了黄金生产。
在发展黄金生产中,许多地区的矿场采取因陋就简,就地取材,从低级到高级的办法来克服设备困难。
这次现场交流会议是从7日到11日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山东、河北、黑龙江、四川、广西等十六个省、自治区的代表。

专栏:敢想 敢说 敢做

安装鼓风机的时候
本报记者 冯健
武钢一号高炉蒸汽鼓风机站的厂房,入夜电灯烁亮。铿锵的响声,从窗子里冲出来,朝着工地飞扬,和高炉上风铲哒哒的啸叫交融在一起,震耳欲聋。
这里正在安装两台我国最大的鼓风机。虽说几十个安装工人当中,只有四个人干过这种安装活,但是,他们正在创造一个奇迹:鼓风机比鞍钢的大两倍,安装工人比鞍钢却少二分之一;速度要超过鞍钢,四个月同时安好两台,创造全国最高纪录。
这两台鼓风机是从4月1日开始安装的,计划在8月1日竣工。工人们冲天的干劲,豪迈的气概,已经成为武钢工地向前跃进的一个榜样。但是,在两个月前,当鼓风机还没有开始安装的时候,这里却发生过一次小小的风波。
那时候,大跃进的喜讯随着春风吹遍了武钢工地。一号高炉工地上,人喊马嘶,紧张非凡。一天,卷扬机站给鼓风机站送来了一份挑战书。安装鼓风机的钳工们合计了一下,应战了。他们保证:两组钳工,五个月把两台鼓风机安装好,向高炉送风。钳工们兴冲冲地把这件事告诉了工长陈福堂,没料到,陈工长把脸一沉,只冷冷地说了声:“好啊!讨论讨论再说吧”,就拔腿找党支部书记王长余去了。
陈福堂是共产党员,来武钢工地以前,他是鞍钢赫赫有名的胡兆森工段的一个工长。胡兆森工段在鞍钢安装过十几台鼓风机,创造过多次全国新纪录,成了全国闻名的先进青年工段。段里常年挂着镶有金色丝穗的大红奖旗。这次的两台鼓风机,陈福堂他们工段本来打算调四组钳工,五个月安完,因为工人调不来,问题还悬着,陈福堂已经十分焦急,现在听说两组钳工五个月就要同时安完两台,比胡兆森工段的最高纪录还快很多,心里越发不安起来。他急匆匆地跑到党支部,满肚子怨气地问王长余:“他们只知道赶工期,也不管有多少困难,将来完不成任务谁负责?”
王长余看陈福堂这样,又好气、又好笑,就反过来问了一句:“依你看,都有什么困难?”陈福堂一口气举出了三大困难:第一、工人少,技术级别又低,不够用;第二、厂房场地狭窄,两台不能一齐干;第三、天车只有一台,两台同时安装,就要打架。最后,特别加重语气说:“要是工人们把这三个问题解决了,我赞成干;要是解决不了嘛——干脆,照老计划干。”
说实在话,陈福堂说的这三大困难都是事实。但是,王长余了解陈福堂的心事。在鞍钢胡兆森工段的时候,荣誉、夸奖老跟着他;从东北来到武钢工地,他还常常鞭策自己要干得更漂亮点,不要丢了先进工段的脸。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他有时候甚至已经有点害怕困难,逃避困难。今天,一号高炉需要鼓风机提前送风,安装遇到了困难,难道墨守陈规、畏缩不前,就能保住过去的荣誉吗?王长余想到这里,对陈福堂说:“困难确是不少,可你当工段长的,应该以身作则,跟大家一起想办法克服困难,不能往大家头上泼冷水。”陈福堂走后,他马上通知召开全工段群众大会,发动大家来讨论这件事。
群众大会在晚饭后开了。陈福堂在会上又提出了那三大困难。但是,他的话刚刚落音,工人们就议论开了。
钳工组长刘振富,跟陈福堂一起在鞍钢工作过。他第一个站起来说:“陈工长说人手不够,这是用老皇历办事,没有把咱们工人的革命干劲算进去,”话还未了,另一个钳工马杰就插进来说:“人少不要紧,忙的时候,我们把行李扛到工地来住,白天黑夜连着干,这不就得了。”五十多岁的老架子工孟庆堂,也紧接着打趣说:“好哇,都搬到工地来住,才能使上劲哩。我这老头子,是没有拖后腿的人啦,你们年轻小伙子,可要掂量掂量啦。”孟师傅喜眯眯的那副相,逗得大家都笑起来,齐声说:“好,好,搬到工地来干哪。”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句句打动陈福堂的心。特别是马杰,过去从鞍山到兰州,总爱调皮讲怪话,别人都斜着眼瞅他。今天变得这样积极,陈福堂一点也没想到。陈福堂心里热呼呼的,可是还拿不定主意,有些怀疑,正想着,老架子工孟庆堂的话打断了他的思绪。
“陈工长耽心场地狭小,这问题也好办。”孟庆堂说:“在鼓风机站厂房楼下,开拓一个预拼场,先拼装,再吊装,就行了”。另外几个工人接着说:再在厂房外边搭一个临时工棚,清洗小机件;这样楼上楼下,厂内厂外一齐干,能避免现场拥挤。
两大困难已经迎刃而解,这时,只剩下陈福堂的第三个难题:一部天车,两个组同时使用,到底会不会打架呢?
“根本不会打架,”刘振富一边看着另一个钳工组长郭洪儒,一边说:“我们两个组可以倒班干,歇人不歇马,我跟老郭轮流使唤天车,他们白天用,我们就晚上用;他们晚上用,我们就白天用。你说行吗,老郭?”郭洪儒连忙笑着答道:“甭提了,就像哥俩干活,没有不好说的。”
陈福堂听着,脸上一阵阵发热。这些看来简单的道理,为什么自己当工长的就没想到?到现在,他才发觉自己对工人并不算真正了解。过去,在鞍钢跟工人们一起创造新纪录的时候,他亲眼看到过工人们的经验、智慧有多么深广,却远远没有今天感受得这样深刻。他越听越感到惭愧,越听也越感到兴奋。工人们大胆、豪爽的发言,使他心里也豁然开朗起来。在鞍钢的那些日子,安装一台台鼓风机的往事,在他脑子里一幕一幕地翻腾着。他忽然想起一个加快安装速度的办法。但是,他并没有马上说出来,却故意问道:“大家再考虑一下,两台鼓风机,四个月能不能安完?”
这猛地一问,大家都怔住了。几十双眼睛直瞅着钳工组长刘振富,——他正低着头在合算呢。刘振富想,安装三个月,调整试车一个月,可能紧一点,也差不多……。有了八、九分把握,刘振富于是站起来说:“大家加点劲,四个月能干完!”
会场上顿时活跃起来了。架子工、铆工、电焊工、钳工,一个个喜形于色,跃跃欲试。唯独配管工人们面面相觑,在那里发愁。配管工组长谢德祥说,按照老规矩,配管工的活总得跟在钳工后头,等钳工把鼓风机主体安完了,配管工才能进场。到那时候,横竖只剩下月把功夫,天大的本领,也安不完两台鼓风机的管子。
这一说,会场又乱了套了。有的说,看来非增加工人不可;有人主张延长工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这时,陈福堂才慢吞吞地说出自己的计策来。
“我有一个主意,保证四个月把两台鼓风机安完交工。”陈福堂胸有成竹地说:“我们把历来安装鼓风机的老规矩打破,把安装顺序颠倒过来,先安透平机、鼓风机的辅属设备,再安它们的本体,这样就能让配管工提前进场,跟别的工种平行施工,这等于净赚两、三个月的时间。不过,常规打破了,我们必须同时采取严格的层层检查制度,保证工程质量。”
工人们起初鸦雀无声地听陈福堂说着,继而就吵吵嚷嚷地欢跃起来了:“好,好,‘八一’一定交工!”“坚决保证优等质量!”……
现在,两台鼓风机安装得很顺利,工人们的计划有很大可能会提前实现。他们大都搬到鼓风机旁边来住了,晚上常常要党支部书记催促才去睡觉。陈福堂和工人们都怀着一个雄心,一定要在这次安装中,跟胡兆森工段争夺先进青年工段。
一场争论的风波过去以后,陈福堂又去找党支书王长余谈心。他说:“遇事找群众商量,真是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工人们智慧这样大,干劲这样足,还怕赛不过鞍钢胡兆森工段?”

第一拖拉机厂连续突破计划指标
将提前制出“德特54”拖拉机
本报13日电 本报记者张健虹报道: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职工在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后,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响应会议的伟大号召,加速制造出“德特54”拖拉机来,作为今年国庆节的献礼。
今年是拖拉机厂进入边建设,边调整生产,边试制的工作量最大的一年;同时还额外地承担了一千二百台小型拖拉机制造的临时任务。1月至5月上半月,这个厂的职工,在整风运动中,连续突破计划指标。工具车间,4月里制出了拖拉机上用的一千四百四十六种工件,几乎等于1、2两月生产工件的总和。装配“德特54”拖拉机需用的八千种量具刃具,现在已完成六千种。此外全厂职工还创制了十几种新的工卡夹具,对于提前出拖拉机,提高产品质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现在职工们又根据“八大”二次会议精神,要求自己在既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多快好省,进一步实现技术革新。
(“德特54”拖拉机是一种烧柴油的、履带式农业通用拖拉机,它的发动机的功率为五十四马力。这种拖拉机既可以拉犁,又可以播种。)

专栏:新产品

滚珠轴承的代用品
一种可以代替滚珠轴承的重要新产品——铁石墨含油轴承最近华北无线电器材厂试制成功并开始生产。它将为我国轴承的生产和供应开辟了广阔的园地,对于解决目前我国大跃进时期滚珠轴承供应不足的困难和节约钢材方面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这种含油轴承的生产过程和技术并不十分复杂,只是把轧钢厂轧钢时产生的废物——氧化铁皮用球磨机磨成粉末,再和石墨粉混合一起,再经过压制、成型、烧结、浸油、研磨等工序就做成了。
这种含油轴承由于原料是轧钢废料,成本低廉,每套只需三角至七角,而同样规格的滚珠轴承,每套要三元至四元。
这种轴承可以代替二十五种不同规格的滚动轴承,青铜轴承及锡锑巴特轴承,现在已在电机、摩托车、汽车、自行车等方面试用,这个厂今年计划生产一百五十万套供应全国应用。(李宝玉)

专栏:工业知识

含油轴承
含油轴承是用粉末冶金法制造的。它是多孔性海绵体状,中间的细孔、借毛细管作用相互连通,可直通表面。在使用的时候,由于轴在轴承中旋转,而使轴和轴承接触点的一面,呈半真空状态,从而将海绵体内贮藏的油,经毛细管作用而吸至轴承表面,润滑轴和轴承的摩擦面。轴开始转动的时候,由于接触处金属摩擦的结果,使轴承发热而膨胀,但因油的体积膨胀系数比金属大,能把海绵体中的油压到轴承表面,润滑摩擦面,轴停止转动后,轴承温度逐渐下降,表面的油就重新被吸入海绵体内。所以又称为自动润滑轴承。
含油轴承的发明已有十多年历史,苏联、美国、德国和日本等都在研究扩大利用范围;苏联正在研究把它用于二十瓩的电动机、机床、汽车、拖拉机、柴油机、纺织机械和农业机械等各方面。目前世界上制造含油轴承的方法大体上有两种,一是用青铜作原料的青铜含油轴承,一是用氧化铁皮和石墨作原料的铁石墨含油轴承;华北无线电器材厂现在试制的是后一种。(韩凤麟)

怎样办好社营工厂?
——介绍鄂城县旭光第一农业社经验
逢剑
农业合作社办起小型工厂之后,怎样才能管理得好?湖北鄂城县旭光第一农业社已经提供了一些良好的经验。
旭光第一农业社在今年春季,没有伸手向国家要钱、要人、要机器,在一个多月内用穷办法、土办法办起了三厂(颗粒肥料厂、农具制造厂、农产品联合加工厂)、五站(农业机械站、交通运输站、沼气发电站、卫生保健站、工农业科学研究站),这些厂、站已经制造了五万斤颗粒肥料,制造和修理了四百多件各种农具、工具。联合加工厂也开始磨面。旭光一社今年由于农副业产值比去年增加将近两倍,缺少五万多个劳动日,办起了三厂、五站后,劳动力不缺了。
旭光一社在办起了三厂、五站后,社里的党支部和管理委员会把全社划分为农业、企业、工业、财经四条战线,每条战线有一个副主任领导,社主任掌握全盘工作;因此全社以农业生产为主,作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安排。接着,这个社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制订了各厂、站今年的生产计划,并按照农时季节,订出分段执行的任务和要求。例如在紧张的夏收季节里,旭光一社提出抢收、抢打、快运、快藏,农具厂就提前三天修理、制造了三百多张镰刀、锄头,修理、安装了七十多部喷雾器、中耕器和安全自动喷雾车,还组织了修配小组,巡回田间修理农具;农业机械站保证在十天内突击完成小麦脱粒;肥料厂赶制了颗粒肥料,保证每亩棉田追蕾肥期间施足五十斤;加工厂则日夜为社员加工面粉;各厂、站的生产紧紧地配合了夏收季节的生产需要。
旭光一社各厂、站的干部、工人,都是亦工亦农,他们形容自己是“下田一身黄泥,进厂双手油泥。”肥料厂、农具厂和联合加工厂的厂长,都学会了几种生产技能,和工人同样劳动;各厂的工人,也是下田就是农民,进厂就是工人。农业社在安排生产和劳动力时,也都服从农业生产的需要。插秧忙时,各厂的工人,大都下田插秧,过了插秧季节,又回到工厂生产。各厂、站工人的工资,除了少数下放到农业社的拖拉机手是按月工资制以外,都是按照农业社记工分的办法和农民同样参加分配。如抽水机手的工作固定,就采取常年包工的办法;颗粒肥料厂的产品固定,就实行按件计酬;农具厂和联合加工厂实行按级按时记工等;这些工厂的工分不过高于农业社社员的收入,也不低于社员的收入。因此,工人和社员们都满意。
旭光一社管理委员会认为,社里的厂、站必须有农村的制度,不能搬用大厂的制度,因而研究建立了一套简便易行、适用于农村和农业生产的制度。各厂、站的生产时间完全和农业生产一样,什么时候有问题,就什么时候解决,而不是规定八小时工作制。工人的福利和劳动保护除了必需的手套由农业社发给外,其他和农业社员一样。各厂、站的领导干部都参加农业社的管理委员会,了解农业社每一阶段的生产计划,听取社员的意见,布置和改进厂、站的工作;各厂、站订出的产品检验、材料入库、领料等制度,也是简单易行的。
旭光一社的厂、站,一个多月来,对农业生产真正起到了推动作用,因此,社员们歌颂自己的工厂说:“加工厂,日夜忙,机动磨,轰隆响,磨的细面像白糖,节约劳力一万多。”“肥料厂,日夜干,蕾前造肥要五万,保证棉麦增了产。”

用土办法建设的自来水厂
孰子凡摄(新华社稿)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发电厂的职工用土办法建起一座自来水厂。他们用当地的楠竹做自来水管,用木桶代替水塔;抽水设备是利用电厂的水泵装配成的。
两年前,州人民委员会曾准备投资四万元要求这个厂修建一座自来水厂。当时,技术人员认为缺乏钢材,投资太少,没有接受这项任务。现在只花二千元,就建立起来了。
上图:自来水厂外景。
左图:市民用到了廉价的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