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总路线变成了极其伟大的物质力量
夏粮增产可达二百亿斤
五个月工业产值完成年计划47%,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地方工业建成投入生产的单位已经有五十二万个以上
新华社13日讯 5月份,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继续飞速跃进。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报告表明: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已经迅速被我国六亿人口组成的劳动大军所掌握,成为极其伟大的物质力量。
5月份工业总产值比4月份增长了7%(往年一般只增长1%左右,1956年也只增长3%),比去年同月增长了46%,大大超过了往年的增长速度。全部工业企业1至5月份总产值已完成国家原订的年度计划的47%,1至5月份累计约比去年同期增长30%。
主要产品产量1至5月份累计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的有电动机、汽轮机和载重汽车,增长半倍到一倍的有汽油、氮肥、蒸汽锅炉、机床、发电机及蒸汽机车。原煤较去年增长42%。轻工业品中,食用植物油增长5%,棉布增长12%,卷烟增长13%,原盐增长14%。
5月份全国基本建设完成投资额比4月份增长16%,比去年同期增长54.1%。1至5月份投资额累计完成国家原订的年度计划的31.4%。
地方工业建设已经遍地开花,各省基建投资大大增加,据河南、河北、辽宁等二十个省、自治区、市的初步统计,目前已建成投入生产的地方工业单位已达五十二万个以上(有些社办乡办工业单位尚未包括在内),其中县以上经营的单位有二万多个。
今年1至5月份已投入生产的限额以上的厂矿有二十多个单位。新增主要产品年生产能力:电力十六万瓩,原煤二百三十五万吨,天然石油十七点四万吨,生铁二十三点五万吨,硫酸四万吨,过磷酸钙二十万吨。
截至5月底止,全国扩大灌溉面积三万九千九百万亩,其中,5月份增加了四千六百万亩;控制了水土流失面积二十万多平方公里;共完成土石方三百三十亿方。
农作物春播成绩显著,据初步统计,全国早稻种植面积近一万六千万亩,比去年扩大四千万亩左右,棉花播种面积约达九千万亩,比去年增加三百多万亩。今年春播较早较快而且质量较好,大面积推行了密植;施用基肥数量普遍增加。
今年夏收粮食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加二百亿斤左右。油菜籽普遍丰收,产量比去年可增加一千万担左右。
据二十四个省、自治区、市的统计:到5月底止群众创造和改良的新工具达六万多种。
5月份全国铁路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9%。交通部直属河、海货运量比上月增加19.6%及3.5%。
5月份市场更趋活跃,全国纯商业机构的商品零售额比上月增长4.5%;三十二个大中城市的商品零售额比上月增长2.4%。根据北京、天津、上海等二十个城市的三十九个典型商店的统计,交通器材类比上月增销39.4%,针棉织品类增销9.8%,文化用品类增销6.2%。
5月份八大城市零售物价指数比上月下降1.3%,比去年同期下降2.1%。(附图片)
五月份工业发展的情况
舒适绘

专栏:社论

五月份的巨大成绩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材料。这个材料差不多全部是由数字构成的,然而这些数字并不枯燥,因为它闪耀着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芒,它表明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产生像呼风唤雨一样的神奇的力量。
这个力量初步地在5月份的生产实绩中表现出来: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月增长了46%;基本建设投资额比去年同月增长54.1%;据不完全统计,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建成投入生产的地方工业单位有五十二万个以上;今年夏收粮食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加二百亿斤左右。稍为注意经济发展和有一些经济常识的人都懂得,工业生产每增加1%,它的绝对数字都是巨大的,而我们在上月份比去年同月增多了46%。去年全年的粮食产量比前年增加了五十亿斤(二百五十万吨),今年只夏收即比去年增加二百亿斤(一千万吨)。而夏收粮食的播种面积只占我国全部粮食播种面积的四分之一多一些。
中国还是去年的中国,工人阶级还是去年的工人阶级,农民还是去年的农民,除了今年新生的婴儿以外,六亿人民还是去年的六亿人民,为什么今年的生产就能以比去年高得多的速度前进呢?关键就在于是不是把一千二百万产业工人和五亿多农民的干劲鼓足,是不是力争了上游,是不是处处多快好省。1957年没有强调鼓足干劲,没有强调力争上游,中国也前进了,但是前进得不快。1958年在六亿人民中强调了鼓足干劲,强调了力争上游,中国就以一种异乎寻常的高速度前进,就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生产力大发展的兴旺局面。由此可见,是否鼓足干劲,是否力争上游,有着多么大的原则性的区别。
马克思主义者从来认为物质生产是第一性的,人的意识是第二性的。但是马克思主义者从来也认为人的意识——人的主观能动性能够反作用于物质生产,这种能动性一旦充分发挥出来,就能够极大地推动生产的发展。解放了的六亿人民的冲天干劲就代表着这种巨大的能动性。如果采取正确的方针路线,这种干劲就会成为无穷无尽的物质力量。
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充分发挥六亿人民的干劲开辟了宽阔的道路,结果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开始改变了并且继续改变着我国的面貌,使我们进入了“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期。
有一些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也就是说没有认识到六亿人民、就是说没有认识到一千二百万产业工人加上五亿多农民这个决定性的因素。因而他们对于大跃进,对于高潮,总是采取一种半信半疑或将信将疑的“观潮”态度。现在就让他们来看看今年5月份的成绩吧。工业生产增长46%的事实摆在他们的面前,他们总应该改变自己的观点来鼓足干劲和大家一起跃进了吧!至于还有一些“秋后算账”派,就让他们去怨天尤人吧,无情的事实把他们远远地抛到后面了!不管秋后情况如何,今年夏收粮食增产二百亿斤总比去年全年粮食增产一百五十亿斤要多五十亿斤。这笔账是很清楚的。
今年5月份的巨大的生产实绩,实际上还只是前几个月努力的成果。在高潮日日高的形势下,毫无疑问,今后七个月的生产纪录仍然会有增无减。事实胜于雄辩,我们还将继续看到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将以更快的速度前进。

引洮工程之歌
鼓起干劲山动弹
鼓起干劲山动弹,
铁锹一挥水上山,
两担挑起了万亩田,
风云雷电听使唤。
山顶要扬水稻花
引洮上山多稀罕,
干旱地区变良田,
大水上山哗啦啦,
山顶要扬水稻花。
跟着红军的脚步
脚蹬石崖,
手拿钢铲,
劈山填沟,
战斗在岷山。
不怕风和雨,
不怕崖石坚,
要跟着红军的脚步,
把洮河引上岷山。

穿过两千公尺高的崇山峻岭修一条一千多公里长的大渠
惊天动地的引洮工程开工
工程与运河媲美,将把二千万亩旱地变为水田
本报兰州13日电 记者翟其寅报道:可与我国伟大运河媲美的甘肃引洮(河)上山水利工程,最近提前开工。这是甘肃人民积极贯彻社会主义总路线,破除迷信,敢想敢干,不畏困难地征服自然、改造山河的一面光辉的旗帜。
引洮工程,从甘肃省南部岷县城北二十公里处的古城村开始,把洮河的水引上岷山,穿过海拔两千多公尺的本寨岭、九甸峡、南屏山、关山、华家岭、月亮山、曲雾山等崇山峻岭,渠道的比高为二百五十到四百公尺,北到靖远的兴仁堡,东到陇东山匿区的董志塬。总干渠全长一千一百三十公里,十九条干渠总长二千五百公里,总干渠渠面宽四十公尺,引水量一百五十秒公方,最大时可达一百七十秒公方,可把二十三个县市的一千五百到二千万亩旱地变为水田,同时可以通行船筏五百公里。因此,它不仅是一条巨大的灌溉渠道,也是一条山上运河。
建设这样规模宏伟的水利工程,在半年以前还是没有人敢于想像的。两年以前,在个别县里虽曾经有人提出“引洮济渭(河)”的建议,但是得不到广泛的支持。去年,全省广泛传达了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解放了人们思想,在全省内掀起了修水利的高潮。今年2月间,甘肃省地方二届党代表大会,彻底清除了“甘肃落后论”的影响,批判“怀疑派”、“观潮派”者所谓“没有钱,没有劳动力,没有技术人材,不能搞大建设”的右倾观点,鼓起了全省人民的革命干劲,高举起共产主义的红旗向大自然进军。这时,在干旱多灾、童山秃岭纵横的甘肃,出现了引水上山的渠道五千余条,扩大水地一千二百余万亩,等于解放前几千年修水地的两倍多。
在这个革命形势下,定西专区提出了引洮方案,立即得到省里和与这一工程有关的各专区的支持。接着,省里立即组织各方面技术力量,冒着春节前的严寒进行勘查工作。经过初步设计,这一工程原计划6月底开工,但在党的八届二次大会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提前在6月初开工了。
引洮工程沿线是甘肃最干旱的中东部地区,雨水少,水位深,两千年来旱灾连续不断,周期愈来愈密,“十年九旱”。经过今年的兴修水利的高潮后,全省唯有这里的四百多万人口、二千余万亩土地还不能最后摆脱干旱的威胁。引洮工程竣工后,就能把这一带的土地全部水利化。这项工程灌溉的一千五百至二千万亩地,以每亩增产粮食三百斤计算,每年可增产四十五至六十亿斤粮食,等于甘肃全省1957年粮食总产量的一半多。同时这里还将引起一系列的变化:沿线四百多万人口和千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可以加速绿化的速度;可以扩大草原一千一百万亩,增养牲畜二十多万头;利用蓄水工程还能大量发展水产;利用渠道落差建设水电站,可发电四十万瓩,加速这个地区的电气化。因此引洮工程不是一项寻常的建设,而是甘肃人民向干旱最后的一次围剿,是实现发展农业纲要四十条,使农民过幸福生活的巨大物质保证。
整个渠道工程是十分艰巨复杂的,渠道要穿越一百座隧道,要建筑越河跨沟的建筑一千四百座。像关山新寨隧洞,长达四点九公里,在我国隧道史上也是少有的。对于施工中将遇到技术上的一系列困难,例如整个渠道的黄土层渗漏等问题,甘肃省人民将依靠群策群力来解决。中国科学院也在5月下旬派了一个工程技术队,协同引洮工程局发动群众,采取边试验,边干,边学习的原则,以求迅速解决这个全国尚未全部解决的技术问题。
为加快引洮工程的建设速度,整个工程采取全线查勘,统一规划,分段测量,分段设计,分段施工的方法。同时按照“民办公助”的原则,充分动员群众用自己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兴建。今年施工的地段是岷县古城到陇西大营梁的一段三百三十公里,计划投资一千四百万元,其中群众集资一千二百万元。现在定西专区各受益县,已有几万劳动大军赶至十个工程地段进行紧张劳动,7月份将逐渐增加到二十万人,保证在两年内完成这项工程。

记载福利史 展览和平花
中国福利会出版纪念册举办展览会庆祝成立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上海13日电 6月14日,是杰出的和平战士宋庆龄先生创办和领导的中国福利会二十周年纪念日。当天,除举行盛大的庆祝会之外,中国福利会还出版纪念册、画册,并举办展览会。
“中国福利会二十年”的纪念册里,刊有周恩来总理的题词和宋庆龄先生、董必武同志的专文,有廖承志、康克清、萧三、伍云甫等人的文章,还有国际友人爱泼斯坦、路易·艾黎等人的纪念文章。他们记述了中国福利会二十年来,在宋副委员长领导下,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所作的卓越的贡献。
“画册”的第一页是宋庆龄先生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照片,孩子们在慈祥的宋妈妈面前是那样的幸福和愉快。画册还介绍幼儿园、托儿所、少年宫、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工作和发展情况。
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福利会二十周年展览会,展出了中国福利会二十年来坚持进步、保卫和平的功迹。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前进,中国福利会的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它已有七个事业单位: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托儿所、幼儿园、少年宫、儿童艺术剧院、“儿童时代”社和“中国建设”(英文月刊)社。从这个展览会里,可以看到中国福利会的这些单位在妇女儿童保健工作方面,在教育培养儿童的共产主义道德方面,在丰富儿童文化艺术生活方面,都起着示范作用。(附图片)
中国福利会主席宋庆龄和孩子们在一起。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变千年祸害为万年幸福
黄河位山水利枢纽全面施工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消息:根治黄河水害、开发黄河水利的重要工程之一——位山水利枢纽第一期工程全面施工。八万多民工和技工,正在进水闸、分水闸、沉沙池和渠道工地上,夜以继日地战斗着。
黄河位山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山东省东阿县位山附近。整个工程包括位山枢纽、东平湖水库和输水总干渠三大部分。枢纽工程又包括拦河坝、进水闸、沉沙条池、进洪闸、节制闸、分水闸、船闸等四十多个主要建筑物。东平湖水库可蓄水三十亿公方。输水总干渠共四条,渠系涉及聊城、泰安、菏泽、济宁四个专区的二十一个县。全部工程到1960年即可完成。今年第一期工程将完成位山进水闸、沉沙池、沉沙池分水闸和位山灌区四个部分。
黄河,这支拥有无穷资源的巨流,过去一直是人民的祸害。黄河下游三千年来决口达一千五百多次,重要改道二十六次。每次决口、改道,都要使成千上万的人民家破人亡。解放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沿河人民对征服黄河作了巨大努力,保证了凌、伏、秋汛没有决口,使沿河人民得到了安全。但是,因为黄河还没有根治,每到汛期,还给沿河人民很大威胁。位山水利枢纽工程全部完成后,就可以利用东平湖水库,把三(门)秦(厂)间黄河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与汶河及卫运河道口以上百年一遇洪水相遭遇的严重情况有效地控制起来,在凌汛期间把黄河水全部蓄起来,从根本上解除洪水和凌汛的威胁。全部工程完成后还可引水七百八十个流量,灌溉一千四百多万亩土地,而且担负山东全省六千万亩黄河灌区的重要的供水与调节用水任务。这个枢纽工程将来建成时,还可沟通、开辟南北大运河和东西黄河的航运交通,使二千到三千吨的船舶北通津沽,南达江淮,使停航六十多年的临清到济宁段运河,重新复航;使七百吨拖轮可从兰州直达渤海。与治理黄河的同时,在位山地区还将利用黄河水兴修三万八千瓩的发电站。
位山枢纽工程按照国家原计划,是在1959年施工,到1961年完成。但是工程建设者们响应党中央提出的苦干三年基本改变面貌和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伟大号召,积极进行准备,经中央批准提前一年在5月1日破土开工。一个多月来,位山进水闸清基工程已基本完成。

甘肃引洮工程开工后,陇西民工以“要把河水搬上山”的豪迈意志在高山上开挖土方。 新华社记者 郝常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