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农村大字报

我们的好榜样
惊蛰过了是清明,九队以前太不行,生产进度落在后,劳动出勤谈不成。
谈到干部的团结,不讲自己谈别人,闹到结果是哪样?全队减产好几成。
自从宣传大跃进,九队干部表决心,要吃粮食田中要,要想幸福多出勤。
发动群众名堂多,坚持党的原则性,好的社员就表扬,坏的社员就辩论。
专业小组分领导,小段作业随后跟,各项工作都跃进,生产进度日日新。
通过几次的评比,很多项目都先进,他们没有松过气,跃进以后又跃进。
像这样的生产队,是我们的好榜样,希望大家拚命干,超过九队当先进。
(云南嵩明阿子营乡张学忠)

专栏:农村大字报

大家富裕才应当
看看张古珍,富裕农民思想深!人人干夜班,她在家里不紧张,个个社员大跃进,她哪管你三十三。
自私自利思想坏,自留地上挖塘塘,肥料刚要收到队,粪塘粪往厩里装,随时随地想便宜,集体利益丢一旁。大家看一看,这样当不当?今天登上大字报,劝你以后快改掉。
工作质量认真搞,积极出工干夜班,生产跃进实现了,大家富裕才应当。
(云南姚安江尾社青年生产队编张书太整理)

专栏:农村大字报

白旗到手“好”现象
板桥支部不要气,这次评上大白旗,不是白旗自动跑,是你们工作不积极。
劝你们不要再麻痹,只要你们拚命干,白旗定会送出去。
白旗到手好现象,不足的地方快跟上,前次我乡抬白旗;各项工作都变样。
(云南保山沙坝支部)

专栏:农村大字报

草、稗子:姑娘感谢你,因为你耘田偷工减料,我们才生长得这么茂盛。
粮食:保管员同志,我是建设社会主义之宝,你怎么把我不管好,让我在仓库里给虫蛀,给鸡鸭和鼠吃呢?(选自广东梅县城西乡古洲三社)

一亿二千万张大字报表现了伟大的共产主义风格
广东农民掌握发扬民主的新武器
本报广州12日电 记者杨伟群报道:广东省农村整风整社运动蓬勃开展,大字报已经被农村里广大群众所掌握,成为发扬民主的新式武器,推动着当前的生产,改善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解放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
群众政治热情高涨 每人平均写五张大字报
现在,已贴出大字报一亿二千多万张,按照全省农业总人口的80%计算,平均每人贴出了五张。贴出上万张大字报的农业社,到处都是。人们以高度的政治热情来对待贴大字报这件事,不论男女老少,能写的都自己写,不能写的就请别人代笔。大字报的内容有批评、表扬、自我批评、合理化建议、质问和答复。形式有山歌、漫画、快板、顺口溜、三字经等等。大字报中,有社员对干部、社员对社员提的意见,有干部对社员、干部对干部提的意见,有生产队对生产队提的意见。还有家庭里夫妻、兄妹、父子之间的互相批评。所有这些大字报,揭露了农业社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揭露了干部与社员和社员与社员之间存在的矛盾;同时,也反映了人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的愿望。大字报一般都写得又尖锐,又确切,又易懂。因此,威力大,效果好,群众管它叫促进报。
驳倒“三无论” 推动生产大跃进
大字报对推动当前生产起的作用很大。对于整风整社,人们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确保早造丰收和搞好晚造备耕的问题上。河源县埔前乡的农业社有七千九百五十多亩三类禾,生长得矮小枯黄,社员在鸣放中一下子对这个问题贴出一万多张大字报,各社的社委会立即征求了群众意见,并组织力量施了两次追肥,使绝大部分三类禾提高为一类禾或二类禾。在四会县的许多农业社,人们把大字报插到三类禾田和一类禾田,进行批评和表扬,促使那些落后生产队迅速追上来。汕头、惠阳等专区的约占播种面积20%的三类禾,大部分由于大字报的批评,及时挽救好转。晚造备耕的中心工作是积肥。各个地区和农业社都抓紧积肥问题,通过大字报,展开了鸣放、辩论,驳倒了部分群众和干部中的“三无论”(无肥源,无时间,无劳力)。如四会县万洞三社,有一个社委对每亩积肥一千担没有信心,看了大字报后,说:即使全部劳动力投入去找肥,也要搞到旧历12月才能达到三个指标。群众随即贴出几十张大字报批驳他的保守思想,并边辩论边找肥源,结果发现一百五十三种肥源,掀起了积肥高潮。此外,各个地区和农业社还通过大字报,揭露经营管理不适应生产大跃进形势的落后现象,积极进行整改。
人与人的关系面貌一新 到处出现活跃的民主气氛
大字报促使农村到处出现一片活跃的社会主义民主气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面貌一新。各地农业社采取上下左右互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鸣放和整改。干部带头引火烧身,并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影响群众。河源县梅花社主任郭官沙,一向官气严重,群众意见很大。这次鸣放中,社员写大字报批评他,他立即改变了,社员很高兴地说:“过去叫三声不应一声,现在叫一声应三声。大字报真顶事,把人的性格都改变了。”增城县麻车社队长刘长辅,过去打妻子、骂母亲,几乎成为他的家常便饭,别人对他劝解和批评都无效。群众背后议论说:“要想刘长辅改变,除非石头浮水。”但是,这次鸣放中,他的妻子贴了他的大字报,他马上改变过来了。很多干部原来对引火烧身有顾虑,但一经下决心整改之后,都获得群众的谅解和拥护。群众说:“现在干部都改了,我们也要好好听干部的话。”在大字报的批评锋芒和干部带头整改的影响下,各地农业社的社员中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五变”:原来的积极分子变得更积极,原来的落后社员变为积极分子,原来常偷工减料的变为工作质量好,原来常偷窃公共财产的变得爱社了,原来的懒汉、懒妇也变得勤快了。因此,农业社越发巩固起来。河源县三百四十五个社对比整风整社前后的情况:一类社由37%变为70%,二类社由40%变为20.5%,三类社由23%变为9.5%。整风整社中,很多农业社在解决当前生产和经营管理上的具体问题的同时,还通过大字报的鸣放,对于“多快好省”与“少慢差费”两条路线展开辩论,批驳那种认为“要多要快就不能又好又省”和“要实现农业机械化全靠国家贷款”的右倾保守思想。
广东省农村整风整社运动是在二十多天前全面铺开的。在开始开展这个运动的时候,中共广东省委就强调发动群众来充分运用大字报这个新式武器,并把大字报的数量作为运动广度、深度的一个重要标志。目前,运动还在广泛而深入地展开,预计到运动结束时,贴出的大字报将达两亿张到三亿张。

武器和号角
应麟
今天本报报道了广东省农民在整风整社中,贴出了一亿二千多万张大字报,平均每个人就写了五张。我们虽然没有亲临其境,但是可以感到,这万紫千红的大字报,就如汹涌澎湃的海潮一样,正在冲击着一切腐朽落后的思想,正在迅速地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正在鼓起人们的冲天干劲,激励着他们向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峰奋勇前进。
农民的生产力得到解放以后,就要求进一步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使自己把浑身的干劲都使出来,使生产更快地向前发展。
过去农民们也曾找到了表达这种火热的心情的批评等武器,但是没有这次整风中创造的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和大字报有效。农民们利用大字报,不仅尖锐地批评了干部领导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而且热情地表达了他们的愿望,提出了成千万条合理化建议;不仅对干部作了这样或那样的批评,而且在他们相互之间也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向一切落后、自私和保守的东西开了火;不仅有对一切陈腐的东西的揭露,而且有对新生事物的热烈歌颂,有对先进思想和经验的表扬和传播;批评表扬的内容,接触到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即使是夫妻、父子和兄弟姊妹之间也同样互相开展批评。总之,大字报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而且不论是批评、表扬、歌颂、合理化建议或者对问题的答复,都紧紧地围绕着一个问题:要求按照共产主义的思想风格建立人与人之间的新关系,从而更快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广东省河源县埔前乡农业社,为了解决三类禾矮小枯黄的问题,一下子就贴出了一万多张大字报,大字报贴出不久,这个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三类禾变为一类禾或二类禾。这看来是很奇怪的,但是是铁的事实。
曾经有些人有这样的顾虑:农民识字的不多,合作化也不太久,用大字报来处理问题是不是妥当?事实证明,这种顾虑是多余的,这种多余的顾虑是因为对农民的思想觉悟估计不足。广大的农民不但已经写了数以亿计的大字报,而且写得是那样的好,那样的妙。不仅内容丰富、正确,又有斗争又有团结,而且形式多种多样,有文章、山歌等等,这是多么可喜的现象。
大字报,这个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最有效的形式,已经被广大的农民所掌握。他们不但在整风整社中广泛使用了大字报,而且要在今后的工作、生产和生活中,也要使用大字报,用它来拔掉白旗,树立红旗,让红旗到处飘扬。

烈火燎原
——活跃在农村里的大字报
萧承良
吉林辉南、抚松县有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始贴出了大字报。有不少同志在怀疑:大字报在机关、学校、工矿企业行,在农业社能行吗?社员喜欢吗?……。行不行,喜欢不喜欢,请先看看农民写的大字报吧!在辉南县小城子乡前程社有这样一份大字报:
打竹板响呱呱,耿云禄不像话,人家起早把活干,你为什么不参加?
拿着土炮满山爬,吓的野鸡叫喳喳,用眼一看来了气,抹过枪来就一下。
这张大字报贴出以后,很快收到了效果。过了几天便出现表扬耿云禄的大字报:
耿云禄真不善,能够接受大家意见,以前常常偷懒,现在也开始猛干,自愿铡草,要把懒名改变,希今后干到底,让模范称号来流传。
社员们对这两张大字报的反映怎么样呢?他们认为批评的对,表扬的好。说:“批评的是缺点、错误,改得好也得表扬。”
再看一张平安川乡长胜社社员批评党支部书记刘义的大字报:
刘义官气真不小,办公桌子做一套,社里不放家里搁,一心叫社给报销,群众反映可不好。
刘义同志看到大字报以后,表示坚决不让社里报销了,并在会上做了检讨,转变了作风。
大字报的批评真是尖锐、鲜明、生动,把暮气一扫而光,群众发动起来,问题揭发的越来越多,涉及到各个方面。这里有两张大字报是批评有些人不搞卫生工作的:
卫生人人搞,就是刘玉宣的老婆不自觉,屋里屋外都不扫,她把小猪屋里撂,这种坏习惯马上快改掉,如果再不改大会作检讨。
再看一张:
三队有个梁大嫂,别人把活来干,她却抱着孩子满街跑。人家叫她讲卫生,她却骂吵吵。希望大家千万别照学,并希梁大嫂赶快改掉。
抚松县向阳乡向阳社的大字报更为活跃,特别是运用先进、落后对比方法,作用更大。如青年社员于海春早晨下地晚,群众就给写了张大字报:
社员于海春,干活不积极,
日头晒屁股,他还捂炕席,
主任批评他,他还乱唧唧,
青年社员范传久,干活好,群众给写道:
范传久,不简单,劳动中,不偷闲,早晨起的早,晚间回来的晚,勤苦又能干,真是好模范。
这两张大字报,同时贴在一起,于海春爱人晚间干活回来,正碰着一群学生围着这两张大字报念,她听见了,脸弄得通红,回到家里就把这件事和老公公说了。吃饭时,大家批评了于海春的懒惰行为,第二天他就早起上山干活了。
第六生产队早晨上山晚,群众给写了大字报,贴在队长的大门口:
第六队真糟糕,干活劲头不太高,早晨上山晚,下晚收工早。
队长看了大字报,立刻召集本队组长开会,研究改进办法,第二天是全社下地最早的一个队。就在这天,群众又给写张大字报:
六队社员英雄汉,
接受意见改缺点,
今天数着六队上山早,
我们今后要和六队比比看。
这些大字报,鼓舞了生产干劲,加快了春耕进度。社员们对大字报这种形式也非常喜欢。有的社员在地头休息时,就研究大字报,午间就写,不会写的人也找人写。看大字报的人也很多。当天贴出的大字报,很快传遍全屯,街头巷尾,议论纷纷。夜晚也有人点着小油灯去看。社员们反映说:“大字报真好,少开了不少会,还真顶用。”、“你愿说什么就说什么,愿意讲什么就讲什么。”“对谁批评都得改,不改也得说说原因。”从大字报的实效来看,确实是一种新的民主形式,是一种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形式。从这两个县运用大字报的过程来看,开始时,社员们也有顾虑,运用起来也不大习惯。有的社员关门写,偷偷地贴,偷偷地议论,不敢写真名……。这些都不怕,只要党加强领导,加强政治工作和思想工作,相信群众的大多数,讲清道理,干部大胆的改,引火烧身,群众就会解除顾虑,大胆的运用大字报这种形式,推动生产的发展。
(原载吉林日报)

大字报的故事
像百花盛开的园圃一样,河南商丘县王楼农业社俱乐部的四壁,贴满了红红绿绿的大字报。这些大字报的内容,有社员对于干部的批评、建议,有涉及到社内生产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也有群众之间,以至父子、夫妻、婆媳、兄弟之间的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下面就是两段关于大字报的故事。
妈妈批评得对
一天,农业社里贴出了几张大字报,都是妇女生产队长杨少文写的。上面写着:杨思金,我的儿,人家都在大跃进,你却到处乱流窜……。
杨思金到湖北当民工去了三个月,最近才回来。社里农活忙,正需要劳动力。不料杨思金在外面吃了几个月大米饭,就嫌家里红薯干、粗面馍不好吃,几次提到还要到湖北去。一天晚上,杨少文从地里回来,发觉儿子已经带着行李走了,这一下她可恼了火:这孩子,只知道自己享受,不管社里需要,非揭发他一下不行,让大家来教育他。就这样她连夜就写出了几张大字报。
杨思金走在半路上,心里又后悔起来:自己过去在劳动中表现并不算坏;现在人家都在忙着生产,自己却不声不响走掉了,像什么话。他思想斗争了几次,最后还是拐了回来。
杨少文正在准备早饭,一见儿子回来就猛地站了起来,挥挥手生气地说:“别忙着吃饭,先开一个小会再说。”不一会,她就把队里的人都找来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向杨思金展开了批评。发言最多的还是杨少文。这时,有人把杨少文写的大字报也拿来了,杨思金红着脸看了大字报,当场表示态度:“娘,我承认自己做错了;今后一定不怕苦,不怕累。”
杨思金没有辜负他母亲的期望,在一次生产队的会议上,杨少文总结了工作,还特别提出:“杨思金改正错误快,现在思想安定,干活热火,质量又高,希望他跃进再跃进。”杨思金高兴得马上站起来说:“一定继续跃进!”
接受儿子的意见
早晨,第八生产队在俱乐部开会,大家发现墙上新贴了一张大字报,上面画着一个人推一辆小车,车上坐着一个中年男人,旁边还写了一行字。按照平时的习惯,见了新的大字报就由一个人念一遍给大家听听。今天会计念大字报,声音似乎提得特别高:“王家信当生产队长不带头,整天暮气沉沉,他还在坐小车走社会主义呢!——王治法”。
王家信本来是第八生产队的队长,干起活来一直劲头不大,每天别人起床了,他不起来;别人上工了,他还在家里磨蹭;干活也是干不大一会儿,就休息了。他的儿子王治法知道父亲的思想:家里人多劳力少,收入不如人家,心里有些不乐意;又嫌当生产队长太麻烦,不想好好干。“自己不好好劳动,尽埋怨别人有什么用呢”!王治法常常钉着他父亲嘟哝,王家信却从来没有把儿子的话放在心上。后来王家信被队里批评了一次,还撤销了他队长的职务。儿子以为父亲这下子可该改正了;可是王家信还是老样子,反而说:“不当队长倒可以少操一些心。”王治法为了父亲进步,贴了一张大字报,让全体社员来帮助他。
念大字报的时候王家信也在场。他听到儿子的批评,脸上一阵通红。那时旁边的人也耐心地给他提了一些意见。他嘴里不吭气心里却在翻腾:大家提的意见都对,我确实没有好好劳动,连儿子都批评我了,我还不赶快改正。
第二天,王治法醒来的时候,天还没有亮,他父亲却早已下地去了。(附图片)
袁漪作 苗地插图

大字报上的一场辩论
广东怀集县下帅乡车福社的社员贴了一张批评第一生产队的大字报:
一队禾苗哭呵呵,
纷纷叫喊肚饥饿;
面黄骨瘦真难抵,
密植饿成细头梳。
我是一队慨(的)禾苗,
饿生饿死有(无)人知;
杂草横生高又大,
行人痛惜泪湿衣。
第一生产队的社员看到大字报上的批评,心中不服,马上写了一张大字报申述原因:
一队落后有原因,
正式劳动无几人,
瘦慨(的)田多肥田少,
任何技术难耕耘。
一队山田多第一,
不知辛苦几多人;
夜战出勤有人去,
基肥亦落几千斤;
禾苗不好是田瘦,
何必诸多埋怨人?
其他队的社员见到一队不接受批评,还转弯抹角的来辩解和反驳,于是又写了这样一张大字报:
一队落后有原因,
原因就是不出勤;
下雨之时讲路滑,
天开又话头晒晕。
讲话瘦田多是假,
右倾保守却是真。
一队领导实不同,
三类禾苗涌又涌;
提早中耕唔(不)愿做;
有肥唔(不)落放家中;
大家同个社领导,
原来思想不相同。
新的大字报句句说到一队社员的心里,使他们口服心服,承认了错误,并表示决心:
一队禾苗自认差,
大家帮助笑哈哈;
我们立即来改进,
将来做到顶呱呱。
一队落后实是真,
积极生产无几人;
多谢你们来帮助,
决心改过做新人。
今天生产虽落后,
将来赶上做冠军。

在战场上是英雄 在建设中是好汉
复员军人在大跃进中一马当先
新华社11日讯 “在战场上是英雄,在建设中是好汉”,各地复员军人纷纷以战斗姿态投入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洪流中。
战斗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复员军人,一马当先,在生产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河北省蓟县城关镇的一百三十二名复员军人,积极参加抗旱斗争,曾在一昼夜之间打了土井、石井一百三十五眼。山西省河曲县一千多名复员军人,在大跃进中有91.5%成为积极分子或被评为模范,受到当地党和政府的表扬和奖励。许多地方的复员军人组成生产突击队、战斗队等,担负起农业生产中的最艰巨的任务。河北省抚宁县人民在修水利时要凿通一座山岭,中共县委提出的计划是七天凿通,但由复员军人组成的尖兵连一昼夜就把这座山岭凿通了。湖北省光化县裕丰社,原计划用二百五十一天的时间修建一条四里长、一公尺宽的灌溉渠,而复员军人突击队只用了一百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中共光化县委很重视复员军人的突击作用,目前全县有以二千四百多名复员军人为骨干组成的七百多个生产突击队,做到社社有突击队,队队有突击组,形成一支声势浩大的生产突击队伍。工业生产战线上的许多复员军人,在生产大跃进中也都订了个人跃进规划,展开了竞赛。包头市的复员军人在展开竞赛以后,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包头金属结构公司吊车小组的复员军人,大胆革新技术,改进施工方法,安装了露天站桥,工作量由每日平均吊三十吨提高到四百零四点八吨,提高工作效率十三倍。在沈阳市一个机械工厂里工作的复员、转业军人,自今年3月份以来,展开了个人与个人、集体与集体之间的比先进、比干劲、比行动、比战果的竞赛运动,获得了很大成绩。如工具车间复员军人秦从先在竞赛中苦干了十二天,提前四个半月完成了改进机床附件活型机的计划。十八车间复员军人王顺在竞赛中提出了两项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约了六千三百元。
许多复员军人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发挥了创造性。据浙江、江苏、江西、辽宁、山西、内蒙古、贵州、陕西、甘肃等地二十六个县市的不完全统计,复员军人发明创造的新式工具、机械和科学仪器等约有一百多件,其中有的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南京市水工仪器厂第三车间的十五名复员军人,以三天的时间试制成功了十架抽水泵。北京电子管厂复员军人李正标和他的战友们苦干两昼夜,制成“真空烤克脂”和“真空密封膏”,质量已达到很高的水平。山西省潞安县南呈乡复员军人李炳璧没有进过学校,但是他刻苦钻研,先后改制和创造了五种水车。今春经他亲手设计和安装的一座小型发电站,现在已经投入生产了。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有许多复员军人被誉为“有勇、有智、办法高明”,成为“赛过鲁班”、“气死蛟龙”的人物。据山西省壶关县统计,被群众公认为“万宝全”、“土专家”和技术能手的复员军人就有七百八十六人。

复员军人在农村
中央美术学院集体创作

首都四千多名复员转业军人向党宣誓
要作技术和文化革命的尖兵
举行了技术革新经验交流大会推广先进经验
新华社12日讯 北京市的复员转业军人今天举行了技术革新经验交流大会,晚上又举行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誓师大会。
来自工厂、企业、机关和学校等单位的复员转业军人技术革新者、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和来北京参加全国第四次民政会议的各省、市负责人共八百多人,参加了在白天举行的技术革新经验交流大会。五名复员转业军人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技术革新方面敢想敢干的事迹。华北金属结构厂修配车间电工组复员军人穆如连代表全组十七名复员军人报告了他们改装成功一台三相三八○伏特五○○千伏安变压器的经过。这个厂今年的生产任务增大,原有的变压器已不适用,如果拿到变压器制造厂去改装,不但需要半年时间,还需一万七千多元。电工组全体复员军人经过反复研究,提出由自己来改装。他们边做边学,发挥集体智慧,克服困难,苦战四十五天,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只用了七千多元,提前十六天,完成了改装任务。北京市运输公司汽车修理厂复员军人糜伯先只上过两年半小学,他在党的培养和工人们的帮助下,过去曾创造和改进了二十八件生产工具。最近一个多月来,他又创造和改进了二十件生产工具。其中“弯钢板弹簧凵型螺拴”能提高生产效率八十倍。中国水暖厂钳工、残废军人沈凤池、北京航空学院技术员、转业军人陈效智等也介绍了他们大胆创造的事迹。
内务部部长谢觉哉上午仔细地观看了北京市复员转业军人技术革新展览会,下午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勉励大家继续大胆创造,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做出更多的成绩。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在讲话中希望大家掀起一个学文化、学技术、学科学的热潮,和全市人民一道,为争取在五年内把首都建成为现代化工业基地而努力。
在晚上举行的北京市复员转业军人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誓师大会上,四千多复员转业军人的代表向党宣誓,表示要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实干苦干,不怕困难,作技术和文化革命的尖兵,高举总路线的红旗,为建设祖国和首都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香港各业社团和各界人士
拥护外交部向英国代办的抗议
新华社香港12日电 香港各业社团和各界人士热烈拥护外交部就香港英国当局干涉和禁止香港中国居民悬挂国旗和唱国歌事件给英国代办的抗议照会,并驳斥香港英国当局歪曲事实的公报。
外交部6月10日的抗议照会发表后,香港英国当局为此在11日发表公报,借口悬挂国旗足以“激起事端”,以及所谓“关心”“安宁和秩序”,重申干涉香港中国居民悬挂中国国旗的态度。
香港摩托车业工人11日晚上举行了有一千人参加的抗议大会,大会主席在发言中,愤怒地谴责香港教育司干涉香港中国居民悬挂中国国旗的无理措施,并且表示热烈拥护我国外交部就这件事向英国政府提出的严正抗议。他指出,香港英国当局这种侵犯中国同胞爱国权利的做法,已经引起六亿多中国人民的注视。香港当局的公报中为干涉中国居民悬挂国旗而找的各种借口,完全是颠倒是非的。
香港汕头进出口商会、丰贵堂蛋业商会和义安公社等团体,11日分别举行了理事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发言的人对我国外交部的照会一致表示热烈拥护。丰贵堂蛋业商会并发表声明说:香港当局发表的公报中认为悬挂国旗足以破坏安宁一节,完全是歪曲事实,抹煞我同胞悬挂国旗的真正意义。
许多社会人士也表示热烈拥护外交部的照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司库汤秉达、福建同乡会理事长庄成宗、福建商会理事长吴仁怀、汕头进出口商会理事会陈逊予、中国植物油出口商会理事长李景熙和电影界人士朱石麟、袁仰安等都在11日向报纸记者发表谈话,拥护我国外交部的严正抗议,并且指出香港英国当局事后的公报是强词夺理的。

尼泊尔国王赠给我国珍贵犀牛一头
新华社12日讯 尼泊尔王国国王马亨德拉赠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珍贵礼品犀牛一头,已经在5月26日运到北京,为此毛泽东主席曾致电马亨德拉国王表示感谢。
这一头犀牛取名“和平”,现已在北京动物园公开展出。

英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女王诞辰
新华社12日讯 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代办文郁生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诞辰。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和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