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向消极平衡的思想作斗争
中共云南省个旧市委第一书记 林亮
云南省个旧市是我国的一个产锡基地。自从解放以来,锡的生产任务一直是紧张的,1957年的产量相当于解放时产量的三点七五倍,成为世界最大的锡矿。历年来,生产、地质、基建各方面工作都是有成绩的。
在中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鼓舞下,特别是毛主席提出十五年赶上英国的号召后,全市职工得到很大的鼓舞,情绪沸腾;看到农业生产的活跃,地方工业也在急起直追,认为过去的一点成绩算不得什么,国营大企业必须跑步前进。
敢于大胆地设想
今年原定了生产任务,在跃进中冶金部给增加生产任务6.3%,在省委督促之下,大家讨论又增加生产任务7.1%。最后全市保证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原定计划增加了26%。
五年计划原计算了投资数,冶金部提出要压缩投资42%,生产任务还要增加,现在看来投资还可以压缩15%,产量可再增加33%。
以上的设想是否能实现呢?就最近地质、基建各方面工作的跃进情况来看是完全可能的。就生产来说,一至四月份按年产两万吨计划所安排的任务已经完成和超过,较国家计划超过更多了。以往锡的生产的发展虽然不算慢,但是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跃进的发展。为什么今年能够如此呢?从管理企业上来说,打破消极平衡思想是一个重要原因。
保守观念产生了消极平衡思想
管理个旧市锡的生产的机构叫做云南锡业公司,企业大了,生产厂矿多了,问题是错综复杂的,因而有些同志在管理企业中看困难多,看积极方面少,产生了保守思想:
1、看不利因素多,看有利因素少。例如强调有色金属矿山变化因素太大,如矿体的大小,品位的高低变化得都很快,因而做计划要十分保险。但是他们看不到个旧锡的蕴藏丰富,只要积极寻找多数可采的矿体,加以调整安排,便可以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
2、看计划数字多一些,看人的作用少一些。一切生产、地质、基建的问题都是过分相信所谓定额,如选矿、冶炼的能力,索道运输能力等,不相信职工努力能够打破它,并且能大量提高。
3、静止地看问题多一些,从变化中看得少一些。例如各项回采率、实收率已经随着技术提高而发生变化,但是在事实面前还是不相信实收率与处理量可以同时提高。
由于以上的保守观念,便产生了消极平衡思想。当探矿、采矿、运输、选矿、冶炼等生产环节不平衡的时候,不是突破薄弱环节跟上去,而是以薄弱环节生产情况为标准,来平衡全部生产。例如现在矿山落后,几年来都是迁就矿山制定计划。当生产达到暂时平衡的时候,又极力维持现状害怕某一个生产环节跃进,带来不平衡的“麻烦”与“困难”。把这种不平衡状况的解决完全寄托于基本建设上,而不从现有生产中想办法。
因此,制定的计划是一个落后的计划,采取的措施,是不包括群众积极因素在内的措施,安排生产是被生产落后环节牵着鼻子走的安排法。所以长期以来就不能以革命精神打破消极平衡思想来一个大的跃进。
不许因照顾平衡而妨害跃进
为了鼓励大家大胆跃进,我们提出:只讲跃进,不讲平衡;只许向先进单位看齐,不许因照顾平衡而妨害跃进,各个生产厂矿不要受公司的计划的约束,各个厂矿可以自由发展,不要多考虑上下工序左邻右舍的问题,那个厂矿能够因跃进而使上下左右都落后了就算赢,反之算输;权力可以下放,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可以打破,只要能保证质量、安全,超额完成任务就行。
群众的劲头起来了
看吧!管理企业放手,群众的劲头起来之后,他们是如何对待生产的。
首先提出要打破现状的是矿山,它们决心要改变落后状态。为了解决生产矿量问题,除了加紧探矿组的工作外,他们提出人人探矿,人人向小矿引子进攻,大家“沿藤找瓜”,寻找可采矿体,因而解决了生产矿量的不足。
有了生产矿量之后,他们合理的改组了劳动组织,发挥小组潜力,改善了坑下调度工作与充填工作。经过几个月努力,坑下出矿几乎增加一倍,一个矿山由日出六百五十吨提高到一千一百吨,达到了1961年的计划水平。
坑下大量出矿之后,引起了运输的紧张。厂矿几条索道的运输能力都有定额的规定。但是他们不甘示弱,有了几年经验的索道工人用试验的方法不断地提高索道运载能力。首先试验加大矿斗的载重,其次试验缩短矿斗与矿斗之间的距离,进而试验加速开动轮的速度,最后将三者一齐试验,试验成功后,一条每日运量为一千三百吨的索道提高为二千零五十吨,并且保证了安全生产。
原矿突然增加之后,选矿厂的选矿能力不够了。可是在选矿厂却又长期存在着一个迷信——就是选矿处理量与金属实收率是对抗性的矛盾,不能统一,若是加大了处理量,就必然使得金属实收率下降,好比人吃多了就不能消化是一样的。但是在生产实践中是不是这样呢?许多工人认为这个迷信是可以打破的,但是要经过试验。于是厂长、党委书记和工人一起,日夜跟班生产,在现场开研究会,将生产相同而效果不同的班与班之间进行比较,摸索经验,经过半个多月的苦战之后成功了。一个每日处理量为一千五百吨的选矿厂提高到二千四百吨,而金属实收率并未降低。另外一个每日处理量为五百吨的选矿厂提高到八百五十吨,而金属实收率反而能增加1%。选矿厂职工欢欣鼓舞,原来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的人也心服口服了。
冶炼厂的能力去年有余,今年若是生产任务增加,则能力不足。在全厂职工的大辩论中,有人主张请其他炼厂帮忙,当即遭到大家的反对,一致愿意自己解决。当前问题是要提高效率,缩短冶炼时间,将一昼夜炼锡三炉改为四炉。它们同样以试验方法,守着一个炉子日夜不离,虽然几次失败但并不灰心,经过一个季度终于试验成功,既能够完成今年炼锡任务,又在技术上大大提高一步。
在生产跃进中达到新平衡
从原矿到精锡出厂就是在这样互相争长中跃进起来的,原先提出是不讲平衡,而跃进的结果是解决了多年探、采、运、选、炼的不平衡状态,在生产跃进中达到了新的平衡。诚如少奇同志报告所指出的:不平衡一定是会有的,绝对的平衡是没有的,问题在于采取什么方法去平衡,向什么方向去平衡,要使各生产部门之间不平衡得到平衡,积极的方法是使落后的赶上先进的,消极的方法是使先进的迁就落后的。这是千真万确的。
达到的平衡状态也是暂时的。最近,选矿厂的生产能力又提高了,这将迫使矿山与炼厂要作相适应的提高与更加前进。探采工作的发展也有一日千里之势,将来也可能出现一个矿山带头的新的不平衡的局面。如此前进不已,就将整个生产发展的速度改观了。
工人和干部的积极性汇合起来
厂矿的风气为什么今年能够如此大变呢?这应该归功于去年的整风,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是重要的原因。
去年整风之后,干部与工人的关系有很大的变化。在大鸣大放开始时,工人向干部提出很多批评,干部也作了答复,但是多数是属于态度方式问题,许多根本性问题没有涉及,工人是不满意的,特别是老工人。在整改中所有的干部的作风都有转变,经常下车间及到工人家中访问谈心,交换意见,帮助工人解决问题,工人是比以前满意了,但是还有意见,就是因为干部仍然未能真正切实掌握生产情况。经过进一步整风之后,大批干部下放生产,在职干部以大部分时间在工段小组并从事劳动,办“试验田”,边管理,边生产,边学习,边做政治思想工作。把生产会议放在现场,把合理化建议、先进经验,许多技术问题,也尽可能在现场处理、推广与解决。厂长党委书记等领导干部跟班劳动时,既跟先进的班,也跟落后的班,既跟日班,也跟夜班,生产搞不好,大家一起想办法,干部也参加劳动竞赛,干部也同样有生产任务,既要保质还要保量。这就与工人完全打成一片。加上干部发扬了勤劳艰苦的作风,轻伤不下火线,带病赴战场,鼓舞和感动了工人,工人也自动改正许多缺点,积极从事生产与钻研生产技术问题。干部认真参加生产之后,也逐渐摸到了底:例如一个工段小组究竟有多大潜力?许多规章制度那些是不切合现场需要?本厂工人与技术人员在技术革命中如何发挥其积极性与创造性?逐渐善于通过生产实践,生动地向工人宣传中央的指示,改变了以往的说教式的办法。干部心中有了底,一方面表现更虚心,学然后知不足,没有把握的事即与群众商量。他们说:“不知行不行,先来鸣一鸣,该办不该办,先来辩一辩”。一方面表现大胆,敢于肯定和否定以往不敢做的事。对于这次跃进中许多革命的措施,他们的态度是坚决的。工人说:“现在干部不一样了,有错即改,抓问题抓得很准。”
工人积极性提高了,管理企业的思想解放了,干部的思想作风转变了,工人与干部的积极性汇合起来,统一在生产实践中,一齐前进,一齐向束缚生产力的势力开火,就成为一支不可抗拒的力量。

依靠群众开采有色金属
河北省平谷县作出了榜样
省委等单位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平谷经验
本报天津12日电 如何依靠广大群众多快好省地开发山区丰富的有色金属,河北省平谷县提供了较完整的经验。
平谷县的基本经验是:县委第一书记挂帅,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全党全民开发矿藏;发动群众勘探,农业社开采,商业部门包收;农忙小搞,农闲大搞,统一安排劳动力;实行边勘探、边开采、边冶炼,分散开采,就地土法冶炼。
这个县位于燕山南麓,蕴藏,丰富的铜、铁、铅、锌、锰、金、银、钼、铬、镍、石膏、石棉、云母等二十多种矿藏。敌伪时期日本帝国主义曾在这里进行破坏性的开采,抢走了大批矿石。现在住在山区的居民中有少数人以采金为生。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使他们的思想得到解放,破除迷信,决心向深山进军。开发地下宝藏。在5月初由现有采金工人中抽调二十名会识别矿石的人,并配备了十名中学生和四名干部组成勘探队上山探宝,他们白天翻山越岭串老矿洞,访问当地的采金老工人、老农、牛羊倌,了解一点资源情况,晚上就利用土坯炼炉和风箱,进行验炼。同时,统一安排劳力,将全县的劳动力按照农业、水利、开矿三方面的需要,全面规划,统一调配。各农业社迅速组织了托儿组和幼儿队,使有劳动力的妇女全部从事农业劳动,腾出男劳动力上山采矿。这样,全县共调配出五千名农民,在5月中旬自带工具上了山。他们分布在长达百里的山头上,开拓了五百零九处掌洞。麦收后,7月以前还将有一万多人上山。这样,不用国家花一文钱,今年要生产出铜五千吨,相当于国家投资四千万元、历时两年多建成的寿王坟铜矿的产量。此外,还要生产黄金一万两,和铅锌等其他许多有色金属。
农民们上山拿起锤头就是工人,下山拿起锄头就是农民。他们以社为小队,以乡为大队,乡、社都派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担任队长,领导并参加生产。开采的矿石收入作为农业社的一项副业收入,采矿农民采取计分统一分红的形式。工人的食宿问题,本着“大干不花钱、迅速能上山”的原则,离家近的工人晚上回家,离家远的安排在矿区附近的村庄里住宿。还有少数人自带锅碗瓢盆在山腰里搭起窝棚居住,盘锅作饭。
适应开发地下资源的需要,县人民委员会建立了矿产收购供应经理部,组织开矿用的钢钎、大锤、火药等用具和粮食,以预付矿石货款的方式,供应给各个采矿队。矿石的收购价格不分品位高低,每一种矿石一律按一个价格收购,刺激工人不分贫矿富矿一齐挖的积极性,使矿产资源能够被充分利用。商业部门还千方百计地解决工人生产中的困难,组织了洋铁匠、补鞋匠等经常上山,为工人焊水桶、焊电石灯和修补鞋子。
平谷县的采金老工人还创造了极简单易行的土法炼铜,只用十块土坯砌成一个炉子,用无烟煤作燃料,使用风箱吹风,就可炼出铜来,操作简单,便于推广,适于分散开采,就地冶炼。
平谷县采取这种国家和群众相结合、工农业生产相结合、多快好省地开采冶炼有色金属的作法,不但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有色金属原料,将有力地支援机械、电机工业大发展的需要,还增加了全县农民的收入。据初步计算,今年开采的铜、金、铅、锌四种有色金属的产值就超过农副业总产值,农民可增加一千一百多万元的收入,农业社将可积累一百八十万元,解决了实现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所需要的资金,作到“三满意”(国家、农业社、社员)。
本报天津12日电 过去一向被认为有色金属矿藏很少的河北省,现在正以排山倒海的英雄气概,开始向深山索取有色金属,决心消灭
“空白点”,占领有色金属的领域。今年河北省山区利用手工开采、土法冶炼,要为国家生产铜六万一千多吨,铅、锌等三万多吨,金、银十二万两。这个计划,是中共河北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在2日到10日在平谷县联合召开的开采冶炼有色金属现场会议确定的。
这次会议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召开的,是一次促进全省山区开发有色金属矿藏的生产跃进大会。会上着重介绍和推广平谷县依靠群众多快好省地开发有色金属资源的先进经验。这个县的人民在中共县委统一领导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下,今年要为国家生产出五千吨铜。平谷县的先进经验经过各地代表讨论后,很快就形成了“学平谷、赶平谷”的热潮,一致要快马加鞭,迅速把平谷县的这面红旗插遍全省,使我国有色金属生产呈现出一个飞跃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通过以虚带实和现场参观、实际操作的方式,使代表们由过去不敢想不敢干变为敢想敢干。平谷县人民创造的手工开采、用十块土坯一个风箱炼出铜来的创举,把各地代表普遍存在的举办冶金工业高不可攀的神秘观点彻底打破了,使他们认识到只要依靠群众,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代表们还批判了“愿搞大的、不愿搞小的”错误思想。平谷县的经验充分证明:小型企业虽小,但发展成群众性的运动,就可以达到多、快、好、省的目的。代表们都表示回去后立即行动起来,发动县、乡、社一切可以动员的人力和物力,使开采有色金属在全省遍地开花。
各地过去存在的如何发展地方有色金属生产的问题,现在从平谷县的事例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各地都根据当地目前已发现的资源情况,本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制定了今年有色金属的生产计划。五十三个山区县已发现金属矿五百三十九处,其中藏有铜矿的县有四十四个,今年计划生产铜二千吨以上的县就有十三个。滦平县原计划只产铜十五吨,在这次会上已一跃而保证生产出四千五百吨,争取五千吨,赶上平谷县。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副省长胡开明在现场会上号召:各地代表回去后,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推广平谷县的先进经验。同时,在生产方法上要发动群众,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保证今年的生产计划能够胜利完成。(附图片)
右图:将碾碎的铜坯放在木槽上冲洗干净,再加少许碎玻璃、硼砂装在锅内熔化。这时杂质浮于上面,将铜汁注入沙模中即可铸成铜锭。
左图:平谷县孔成峪的金矿工人由矿里往外运送矿石。
魏守忠摄(大公报社稿)

走平谷的道路
孔桑
河北省平谷县发动群众勘探、开采和冶炼有色金属的经验,给我们指出了一条多快好省地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道路。
有色金属品种多,分布比较分散,蕴藏量也没有黑色金属那样大,所以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勘探、开采和冶炼都需要比较高的技术,不是一般凡人所能胜任的。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当全国各地打破了工业建设的神秘观念,全党全民轰轰烈烈地大办地方工业的时候,人们对有色金属工业的开采和冶炼仍有些迷信,不敢大胆发动群众去搞。现在好了,河北省平谷县五千多农民和干部,在中共县委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揭开了开发有色金属矿山的秘密:像其它工业一样,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广大农民和干部也能勘探、开采和冶炼有色金属,而且达到真正的多快好省的要求。他们不花国家一文,今年就可以生产五千吨铜,相当于国家投资四千万元、历时两年多才建成的寿王坟铜矿的产量。此外,他们还要生产一万两黄金以及铅锌等许多有色金属。河北省推广平谷县的经验,要在今年内生产铜六万一千多吨,铅、锌等三万多吨,金、银十二万两。这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计划。过去一向被认为有色金属矿藏很少的河北省,认真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发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就能迅速地做出这样出色的成绩,要是全国各地,特别是那些有色金属蕴藏丰富的地方也这样做,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面貌,不是很快就可以改观吗?
有色金属是近代工业的重要资源。冶金工业、机械制造工业、国防工业都少不了有色金属。可以说,没有有色金属工业就没有近代工业。我国有色金属的蕴藏量之丰富是世界上少有的,但是,目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还很落后,品种和产量都远远不能满足一日千里地发展着的工业的需要。多快好省地发展有色金属工业,是我国人民在发展工业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应该像河北省平谷县一样破除迷信,发动群众,轰轰烈烈地勘探、开采和冶炼有色金属,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根本改变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落后面貌。
让平谷县创造的先进经验,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

密切干群关系 开展技术革新
华东提前完成上半年采煤计划
据新华社济南12日电 煤炭工业部济南管理局所属各矿,到6月7日为止,提前完成了上半年产量计划;预计到月底,半年可以超产原煤一百二十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37.88%。
华东各矿通过整风运动,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密切了,许多生产关键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新汶煤矿的工人过去看见干部下井有三烦:一烦不解决问题,二烦来逛窑影响生产,三烦不懂装懂乱指挥;现在他们认为干部下井有三好:一好关键抓得准,二好措施及时,三好意见容易统一。各矿经过“为谁劳动”的社会主义教育以后,职工思想觉悟空前提高,掀起了“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随之而来的是技术革新运动的蓬勃开展。夏桥矿采煤一区试验整体移溜子成功,使移溜子时间从过去六小时缩短到一小时(包括准备时间在内),并且实行了双循环作业,增加产量20%,采煤工效率提高30%。

开发沉睡的燕山
本报记者 吕素瑄
在河北省平谷县的农村里,到处可以看到写着“向科学进军、向地球开战”的大幅标语,这是平谷县人民展开向荒山索取有色金属战斗发出的英雄的豪迈誓言。这个县的人民目前正经历着史无前例的向地球要金属原料的革命时代,表明地下藏有矿石的两千多面红旗,在三百多个山头上空迎风飘扬。5月中旬五千名农民放下了锄头,上山拿起锤头作了采矿工人,自此开山的惊天动地的炮声整日不绝。他们在短短的十几天里,在长达百里的二百三十八个山头上,开拓了五百多个掌洞进行采矿,他们提出了今年的生产指标是“万两黄金县,铜产一千万(斤)”。
平谷县位于燕山南麓,山地占全县面积的三分之二,矿产丰富。过去这里只有少数农民经常上山采金,而埋藏在万山丛中的各种丰富的有色金属,却无法开采,也无人过问。因为山多地少,过去在这里的人民中间曾流传着:“生在富山下,生活并不富”。党中央提出全党全民办工业的号召,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中共县委领导人民向深山进军的道路,县委决定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声势浩大的采矿生产运动,使各种矿藏出土,为国家工业化效劳。
中共平谷县委决定领导人民开矿的消息,像闪电般地迅速传遍了全县的每一个村庄。各农业社纷纷召开大会,研究怎样保证实现“工农业生产双跃进,粮食、矿产双丰收”。经过社员讨论后,留在社里劳动的保证每天要等太阳(早出)、赶月亮(晚归);白天锄地薅草,夜间作畦地。在全村的三百多人中,就能够调配出二十五名青壮农民上山采矿。全县各农业社经过群众性的研究讨论,都分别制订出保证“农业开矿两不误”的措施,在农忙的季节里全县能挤出五千名农民上山开矿。
要开矿首先就要摸清什么地方有矿藏,一支由三十四名采金老工人、中学生、干部组成的“土勘探队”组成了。一把小锤子、一个只值几角钱的十五倍的放大镜,和一本“怎样认识矿石”的小册子,就是他们的勘探“仪器”,他们携带着这些工具白天翻山越岭的寻找矿苗,晚上利用十块土坯砌成炼炉用风箱鼓风,烧炼矿石进行识别和化验。群众报矿找矿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农民耿佩章把他在大桃木打柴时发现的一块矿石,跑了好几里路送给勘探队,经过化验勘探就在那儿找到了铅矿线,类似这种动人的事例几乎天天出现。在5月份的第一周,群众报矿的不下五千人。这支土勘探队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翻越了五百多个山头,采集了三百多种矿样,找到了藏有铜、铅、金、银、锌等十五种金属的矿线一百四十六条,安置了可供两万多人上山采矿的二千多个镐位。
靠近矿山的八个村庄的农民们,知道了将有五千人上山采矿的消息后,他们在工人上山前,纷纷腾出房子来,给远道而来的三千多名工人安排好食宿。宴庄村在一天内就腾出了八十七间房子。张保玉最近盖好的五间新瓦房,还没有搬进去就让给工人作了伙房。他们还自动积极的挤出时间来修整通向矿山的道路,他们把小道开宽填平,连十几岁的孩子们也拿起铁锨来参加这项工作。
住到这里来的“新房客”,经常受到房主的帮助和关怀。房主不但供给他们作饭的柴火,还帮助他们砍集矿洞里的撑木,仅塔洼村就送给矿工一万三千多斤撑木。

海南岛今年出口的香茅油
占世界市场的一半
本报讯 海南岛已成为世界香料油的重要产地。今年组织出口的香茅油将占世界市场的一半。香茅油是制造香料、肥皂、人造薄荷脑、驱蚊油、杀菌剂、氢基香草醛等不可少的原料。
世界上制造香茅油最早的资本主义国家已有六十八年历史,海南岛是在1953年开始生产,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质量已超过世界上的主要产区印度尼西亚。目前,海南的香茅种植面积已比解放前增加五千多倍,先后建立起来的加工厂有三十多间。
海南出产的香料油品种很多,有香茅油、枫茅油、藿香油、留兰香油、柠檬安油。今年又开始引种香根、薄荷和山苍子等油料作物。这些香料油的出口价值都很高,四吨藿香油就可换十九部载重汽车。向我国购买香茅油的有英、法和印度等十三个国家。 (曾珊)

摄影爱好者的喜讯
三十五毫米的高级小型照相机已在上海开始成批试生产。上海照相机厂准备拿最近产品给有关单位试用,根据试用结果进一步改进后,再大量生产。
这个厂的厂长说,只要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上海就可以出现一座年产一万多架照相机的大工厂了。

乌兰浩特兴建钢铁厂
新华社乌兰浩特讯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办的一座钢铁厂最近开工兴建。
这座钢铁厂的图纸是黑色冶金设计院设计的,厂址是包头钢铁公司设计院帮助选择的。它全部建成投入生产以后,年产五万吨钢,四万五千吨钢材,十万吨生铁。
根据地质勘探证实,乌兰浩特附近蕴藏着丰富的铁矿资源。

贵州兴建水泥厂
新华社贵阳11日电 一座为建设贵州山区提供大量水泥的贵阳水泥厂6月初动工兴建。它建成后,能年产不同标号的水泥三十一万五千吨,相当贵州省目前水泥产量的六倍。
贵阳水泥厂是由中央投资兴建的,规模较大,从开采石灰石到包装成品,许多工序都是机械化的。
这个厂原计划在1961年建成。但是建厂职工们在最近学习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后,在生产能力不变的情况下,削减了一些不必要的工程项目,降低了一些过高的建筑标准,因而可以使建成时间提前到明年10月份,并且可以节约投资一千二百万元。

设计冲破陈规 施工依靠群众
个旧两个多月建成一座大铅厂
建设速度的问题,是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的问题。我们的革命就是为了最迅速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经济本来很落后,我国的外部还有帝国主义,只有尽可能地加快建设,才能尽快地巩固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
本报讯 云南省个旧市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建成了一座年产粗铅万吨的大型炼铅厂,全部投资仅五十万元。这是这个工厂在建设中认真贯彻多快好省方针的结果。
个旧炼铅厂从确定办厂的时候起,中共个旧市委就强调要从具体情况出发,大胆冲破一切陈旧的规章。他们首先解决了“标准”思想,不追求现代化、机械化,而是有什么材料就设计什么样的东西。炼铅必须先经“烧结”过程,按“标准”设计是用烧结机,可是烧结机要到国外定货。他们就设计了六个烧结炉来代替烧结机,既省钱又保证了时间。
在设计过程中,他们取消了一切烦琐手续,一些原则性的问题确定下来以后,就由工程师、技术员和老工人自己搞去。他们在设计上不是从炉子到螺丝全部绘出图纸,而是作出一些基本设计后,一些较为次要的工程和细节就到现场进行设计。这样全部工程总共才设计了四十三张图纸,三个人干了三十天就完成了。
在施工中,这个厂不分甲方、乙方,大家一起干。工程设计人员从设计、施工直到投入生产,一直管到底。这样,施工中发生什么问题,就可以很快地得到解决。加上各项工程的施工采取了齐头并进的办法,因此很快就把厂建设起来了。
在设备和厂房建筑方面,个旧炼铅厂所用的设备大多是别厂积压或闲置的,全部冶炼设备只花了两万元,加上变电站、电线等也只二十万元。厂房建筑讲求实用,非生产建筑尽可能少建。这也是省和快的重要原因。
个旧炼铅厂虽然机械化程度不高,但所需人力也并不很多,日夜三班,全部职工仅为一百四十二人。这和他们在设计中很好的采用“土办法”是分不开的。
据调查,和这个工厂生产能力一样的国营炼铅厂,所花费的建设投资就大得多;建设时间也长。两个厂比起来悬殊很大。现在把两个厂在建设中的主要材料列表对比如下:(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