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6-13

1958-06-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以多快好省的精神进行生产建设 山西农业社扩大公共积累 湖北各农业社正在进行夏收预分工作

第2版()<br/>专栏:<br/><br/> 以多快好省的精神进行生产建设<br/> 山西农业社扩大公共积累<br/> 湖北各农业社正在进行夏收预分工作<br/> 本报讯 山西省广大农民群众,经过去冬今春的社会主义大辩论和整风整社运动,特别是经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总路线以后,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苦战三年,改变面貌”已成为农民群众的一致行动。广大合作社都准备在农业社增加生产,社员增加收入的基础上,加快积累的脚步,以多快好省的精神,积极地扩大公共积累的比例,使农业社的公共积累也来一个大跃进,以适应工、农业全面大跃进的需要。<br/> 许多合作社已经组织社员进行了辩论,作出了规划。根据一些不同类型社的调查、统计,初步预计,全省二万四千多个农业社的公共积累(包括公积金和公益金),今年可达一亿元之巨,占今年农业社总收入的8%。这个数字,将超过去年公共积累的一倍以上,比第一个五年期间积累总数的70%还多。长治专区四千八百九十个社,今年将把增产部分60%以上作为扩大积累,已经达到和超过富裕中农水平的社积累部分将达到90%以上,这样全专区今年的公共积累可达三千万元以上,比去年的六百万元提高四倍。潞安、高平等县根据农业社的增产幅度和社的原有生产水平、社员生活水平,进行分类排队,准备在一类社(已经超过和达到富裕中农水平的社)社员分配占增产部分的5%左右;在一般社占10%左右;薄弱社占20%左右。这样,经过三年,所有的合作社都可以超过富裕中农的水平。沁水县郎必乡前进社,经过积累与消费的算账规划,全社今年的收入总值可达三十九万元,比去年增加两倍,除去生产费用和税收十万二千三百元(占26%)外,扩大积累二十一万二千三百元(占54%),比去年增加十倍还多。社员分配部分虽然只占总收入的20%,实际上比去年还增加一万二千八百元,再加上投资返还一万一千三百多元,全社一千一百三十四口人,每人平均收入可达到八十元,比去年的六十七元提高20%。因此社员们高兴的说:“农业社积累大,给咱们栽上富根啦,再过三年到五年,收入定会大增加。”介休西靳屯下城南社,经过全体社员辩论,一致认识了公共积累越快越多,增产才会越有把握,生活也才能过得更好的道理,决定从今年的夏收中抽出三千八百元(占夏季总收入的24.5%)扩大公共积累,这个数字比前三年积累总和还多,而全社九十个社员,每个还平均收入到八十四元二角,比上年增加9.2%。(郭增基)<br/> 本报武汉电 湖北省各地农业社的夏收预分工作,已经普遍展开。湖北省夏收作物普遍获得大丰收,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国家、合作社和社员三者关系问题就很突出。为此中共湖北省委发出了关于做好夏收预分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夏收预分的领导,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正确处理国家、合作社和社员三者的关系,坚决贯彻执行“按劳取酬”的分配政策,认真处理“三包”中存在的问题,是提高社员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基本保证。指示要求:各社在处理夏收作物的“三包”问题时,对于原来包产指标普遍偏高的,可以议定一定的比例降低;包产指标普遍偏低的,就不必再去提高,队与队之间包产不合理的,要征得社员的同意,进行适当的调整。根据省委指示精神,各地农业社在制定预分方案同时,一面及时公布账目,一面发动群众就积累和消费问题进行了辩论,使预分既保证必要的积累,又能适当满足社员要求。在分配比例上,一般是在去年夏收预分基础上,将增产部分的40%—60%分配给社员,其余留作公共积累。<br/> 今年湖北因水田面积扩大,抢收、抢种的农活较往年更为紧张,因此在分配方法上,都注意到简便易行,密切围绕生产。社员白天在田间生产,结合酝酿预分工作;晚间结合安排检查生产,讨论白天酝酿的意见,进行辩论处理。目前各农业社预分方案都已制定好,有的社已经把部分的夏收粮食分到社员手里。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四川省宜宾市南岸乡八一农业社,在农业技术革命中出现了六员闯将,他们在社党支部的领导下以敢想、敢作、敢为的精神,创造了不少新农具,在耕作制度上也大胆打破陈规,试种了双季小麦和三季玉米。<br/> 别人的玉米苗刚出土,他们试种的三季玉米就成熟了。改一季为三季,每亩产量可比原来增加两倍以上。<br/> 游云谷摄

歌唱油菜大丰收

第2版()<br/>专栏:<br/><br/> 歌唱油菜大丰收<br/> (一)<br/> 苏联有了小月亮,<br/> 美国干急追不上。<br/> 忠县出了油菜王,<br/> 帝国主义发了慌。<br/> (二)<br/> 忠县是个油菜区,<br/> 今年油菜出奇迹。<br/> 谁说油菜是低产,<br/> 一株就收六斤多,<br/> 全国算来数第一,<br/> 带你去见毛主席。<br/> (三)<br/> 干部下田干,<br/> 油菜翻几番,<br/> 今年大丰收,<br/> 明年千斤县。<br/> (四)<br/> 拔山区委试验田,<br/> 亩产油菜当几年,<br/> 人们一见真喜欢,<br/> 四面八方它领先,<br/> 高举油菜大红旗,<br/> 明年冲破千斤关。<br/> (五)<br/> 五一(社)油菜亩千斤,<br/> 十人传百百传千,<br/> 千里贵宾来访问,<br/> 背着干粮学经验。

天不下雨向地要水 云南省委号召在夏至前后完成栽插计划

第2版()<br/>专栏:<br/><br/> 天不下雨向地要水<br/> 云南省委号召在夏至前后完成栽插计划<br/> 本报讯 云南各族人民正以“要老天爷举手投降”的豪迈气概,与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干旱作着顽强持久的战斗。<br/> 去冬以来,云南省绝大部分地区干旱已达七个月之久。因而目前小河流水几已全部枯竭,旱象普遍严重,为云南历史上所罕见。<br/> 但是,这种干旱的威胁,在全省干部和广大群众革命干劲继续高涨的形势面前,却成为了打破“靠天吃饭”的陈旧观念的一种推动力量。云南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之下决心以加倍的措施和百倍的干劲向自然宣战,“6月无雨要满栽满插,7月无雨也要丰收”已成为群众的苦战口号。<br/> 目前以抗旱栽种、抗旱保苗为中心的生产高潮正气势磅礴,农村的劳动出勤率各县都达100%。政治挂帅的结果,已使农村出现了前所未见的政治局面,大辩论、大字报已深入田间,群众斗志旺盛。处处涌现奇迹般的壮举。华宁县四区组织五百多台水车,越过高山抽抚仙湖水经过二十公里抗旱栽种。一种表现共产主义精神的、打破乡、社界限的大协作的方法,已在抗旱斗争中被群众广泛采用。<br/> 除了节约用水与兴修水利,“向地下要水”是今年云南抗旱中的一个特色。云南各族人民已往少有打井的习惯,但在今春细算水账,群众性的大辩论以后,目前全省已打井打塘一百万个以上,人造龙潭一万多处。<br/> 今年虽然旱象严重,但由于干部和群众持久的积极苦战,芒种刚过,水稻栽秧的进度已快于去年同期一半左右,全省已完成栽秧计划的41%以上,连日正以每天四十万亩的速度前进。中共云南省委6日在研究了农村生产情况以后指出:必须坚持苦战,坚定持久抗旱的信心,力争在夏至前后全部完成栽种计划,为丰收奠定基础。省委指出:必需注意新的怀疑派出现,并要和他们作坚决斗争,要把今年与旱象的斗争,作为锻炼干部和群众,提高觉悟、积累经验的一种考验,必需战胜干旱,取得胜利,变坏事为好事,使一切观潮派、怀疑派在秋后无地自容。 (王甸)

消灭母畜空怀现象 新疆开展“全配全孕全生全活”竞赛

第2版()<br/>专栏:<br/><br/> 消灭母畜空怀现象<br/> 新疆开展“全配全孕全生全活”竞赛<br/> 本报乌鲁木齐12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家畜配种季节已经到来,广大农牧区正在开展“全配、全孕、全生、全活”的竞赛,力争实现适龄母畜头头配种,个个怀胎。阿尔泰山区、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的牧民们提出适龄母畜百分之百配种。奇台县今年将在县、区、乡成立大畜繁殖指挥部,实行层层包干制,苦战三月,使一万多匹母马和母牛,个个怀胎,争取成为“千马千驹、千牛千犊”的县。很多地区的牧业社为了提高母畜质量,按母畜体质好坏分等编群,并把不到生殖年龄、超龄和有传染病的母畜分开牧放,以增加适龄母畜受胎率。<br/> 全自治区到去年年底,马、牛、驴、骡、骆驼已繁殖到四百五十多万头,比1952年增加29.94%。但是由于各地存在着“等待拖拉机,大畜繁殖不重要”的思想,大家畜的繁殖潜力远远没有发挥,母畜空怀和屠宰适龄母畜的现象相当严重。很多地区特别是农业区,因为只重役使不重繁殖,缺乏组织配种计划,每年都有大量适龄母畜不配种,大大阻碍了大家畜的迅速繁殖。<br/> 为了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对耕畜的要求,自治区主管畜牧的部门最近在乌鲁木齐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分别召开了北疆、南疆大家畜繁殖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各地迅速改变大家畜繁殖的落后状况,今年全自治区一百多万头母畜要全部配种,尽力消灭母畜空怀现象,并从加强饲养管理、预防疫病等方面,增强母畜体质,提高幼畜成活率。

珍奇的热带植物

第2版()<br/>专栏:<br/><br/> 珍奇的热带植物<br/> 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发现了几种珍奇的热带植物。<br/> 可代钢铁的铁力木<br/> 这里有一种比铁还硬的铁力木。这种树的质硬如钢,可以代替钢铁作机器上的某些部件,是世界上最硬的木材。结的籽出油率达80%,也是出油率最高的植物。据曼听寨一个五十多岁的傣族老人说,当他还是小孩时,这树就有一人合抱粗,现在看起来还是这么粗,<br/> 树干里流出天然油<br/> 在西双版纳的猛笼和猛捧等地,生长着一种油树,树叶大如手掌,树干上有茸毛。在树干上挖一个洞,用火一烧,便流出油来。当地傣族人用这种天然油点灯,和尚们把这种油涂在经书上,可以防止虫蛀和蚂蚁咬。还有人用这种油涂在骡马的疮口上,疮很快就好了。油树的学名叫“羯布罗香”,属于龙脑香料。<br/> 治高血压药材萝芙木<br/> 三年前印度制成一种治高血压症的良药,叫作寿比南,成为世界珍品,制成寿比南的原料就是萝芙木。据说:这种树在印度用人工种植,生长三年后连根拔起,用根部提炼寿比南。而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猛笼等地,萝芙木是随处可见的野生植物,它生长在飞机草和其它野草丛中,叶椭圆,开白色小花,当地傣族人叫它做“麻萨端”,用来喂马。去年在云南考察生物资源的科学研究人员发现了萝芙木,又经上海药物研究部门化验,证明这种萝芙木根部以及茎和叶中,都含有提炼寿比南的有效成份。<br/> (新华社)

油菜“王中之王”

第2版()<br/>专栏:<br/><br/> 油菜“王中之王”<br/> 5月6日,扬子江边的一座小城——四川忠县的街头被一件不平凡的喜事轰动了。人们争先恐后地簇拥着一顶彩轿在大街上周游,拍手声、喝采声响成一片,有些商店燃起了爆竹欢迎。不知道的,还以为本城娶来一个多出色的新娘子,抢前一看,没有一个不感到惊奇,原来轿上坐了一株庞大的油菜。<br/> 它那高大的程度,使报纸曾经报道过的几个“油菜王”和它对比之下都大为逊色。这株油菜高五尺八寸,根部主干比拳头还粗,有四十七根大桠枝、七百多根小桠枝、结荚五万多个。<br/> 这株大油菜现在已送到万县专区农业展览会上展出。它被放在经济作物馆正中央的一个台子上,上端快要顶到天花板了,活像一株小树。当时展览会上还陈列着许多株各地送来的丰产油菜,但忠县这株大油菜和它们并列一起却像鹤立鸡群一样,成为参观人们注意的中心,人们称它为油菜“王中之王”。<br/> 这株“油菜大王”有着一段有趣的经历,据解说员介绍,它是胜利油菜种,出生在忠县金鸡乡粮食站屋旁的一个垃圾堆上,可能是粮站在搬运油菜种子时偶然失落的。它在去年8月份出土,长到一尺左右时被粮站工作人员发现,他们精心加以照料,前后中耕五次,培土五次,施追肥人畜粪六十斤。因此它生长得分外茁壮,从根部起就发枝结荚,枝桠向四周扩张,四个人手拉手才能把它围拢。<br/> (刘宗鄢、王焕斗)(附图片)<br/>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

半月农情

第2版()<br/>专栏:<br/><br/> 半月农情<br/> “小满”(5月21日)——“芒种”(6月6日)<br/> “小满”到“芒种”这半个月里,正是主要麦产区收获高潮阶段。在“芒种”以前,南方地区的冬麦已基本收完;安徽、江苏北部,山西、河北南部,河南、陕西、山东等地进入收麦盛期;河北北部、甘肃白龙江两岸的冬麦正在黄熟,普遍开镰将在“芒种”以后。<br/> 今年各地收麦进度普遍迅速。河南登封县一昼夜抢收了全部成熟的小麦。河南、陕西等省的一些地区,在今年收麦期间虽然遇到阴雨,但是没有受到损害。<br/> 季节偏早的产麦区,普遍结合收麦进行夏种。进度较快的河南省,在“芒种”以前已播下一千六百九十万亩夏播作物。从这一阶段情况看,今年夏播的特点是:早、快、细致。<br/> 北方地区的水稻插秧,从5月下旬以后逐渐进入盛期。“芒种”以前,黄淮流域的春稻已大部插下,早插的春稻已开始转青。黄淮流域部分干旱地区,因水源不足推迟了春稻的插秧期。河北、山东等省的一些新稻区,有些在5月底才开始插秧。<br/> 东北地区和新疆等地的水稻,也在这半个月里开始插秧或播种。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由5月16日起开始插秧。黑龙江部分农业社和辽宁大部水稻区也在这个阶段插了秧。南疆水稻在5月中旬结束播种,北疆的水稻也在同一时期开始播种。<br/> 长江流域各省的早稻,普遍进入紧张的田间管理阶段。不少地区5月中、下旬雨水过多,部分早稻因雨受到不利影响,禾苗黄弱。消灭三类禾苗是这些地区的一项重要农事活动。湖南邵阳专区为了使三类禾苗转为一、二类禾苗,每天出动八十万人中耕、追肥、补蔸、除虫。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也成了推动这项农事活动的巨大力量,江西抚州地区的农业社员,在总路线的鼓舞下,迅速地管理了六十多万亩三类禾苗。<br/> 五岭以南地区的早稻大部接近成熟,部分已经成熟,少数开始收割。在大规模收获早稻以前,这些地区还会遭受虫、病、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这些地区的农业社已经有了防范这方面灾害的行动。<br/> 南方地区的晚稻秧田播种已基本结束,部分早播的地区,已开始秧田管理。<br/> 为了满足今后一个阶段的肥料需要,许多地区在繁忙的农事季节里开展了夏季积肥活动。五十万人投入积肥的广东惠阳专区,到5月20日已积肥料六亿三千万担,晚稻田每亩平均已有百担肥料可施。四川南充专区各县,在每户积肥一千挑的号召下掀起夏季积肥热潮。在5月22日到5月29日的几天中,这个专区的南部、南充、岳池、广安、武胜等县,已有三百三十多个社平均每户积肥七、八百挑,少数社已达到一千挑的指标。<br/> 今年许多地区夏季积肥的劲头很大,所积肥料质量较好。这是今年夏季生产中的又一新气象。

丰产榜上 喜报频传

第2版()<br/>专栏:丰产榜上 喜报频传<br/><br/> 丰产榜上 喜报频传<br/> 连胜社<br/> 河北省永年县小北汪乡连胜农业社有八亩小麦平均亩产二千四百零五斤四两,其中有一亩达到二千四百四十二斤半。这些丰产小麦是在10日收打的,中共邯郸地委副书记马代槐、中共永年县委副书记傅玉堂等都参加了验收。<br/> 荆岗社<br/> 河南杞县赵集乡荆岗农业社青年队的四亩丰产小麦,每亩平均实产一千四百四十六斤。<br/> 司马社<br/> 河南荥阳县司马农业社青年队四亩五分小麦,平均单产为一千二百三十七斤。<br/> 红星社<br/> 河南登封县城关镇红星农业社八亩小麦,每亩平均实产一千二百一十斤。<br/> 十里社<br/> 河南临汝县十里农业社第三队有十亩小麦,平均单产一千一百三十三斤十二两。第十四队有十四亩小麦,平均单产一千一百二十五斤。这二十四亩小麦去年的单产是二百五十斤。<br/> 超化乡二社<br/> 河南密县超化乡第二农业社六亩小麦,每亩平均实产一千二百斤。<br/> 韩寨社<br/> 河南偃师县寇店乡韩寨农业社玉米茬小麦二亩二分,平均每亩实产一千一百四十九斤。<br/> 安乐社<br/> 河南偃师县牛瑶乡安乐农业社第一生产队南坡山地小麦三亩三分,打头遍场,平均单产已达到一千一百六十四斤。

一户种一升核桃

第2版()<br/>专栏:<br/><br/> 一户种一升核桃<br/> 陕西省商县县委书记 姜弼臣<br/> 这是一件大事,但开始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br/> 陕西商县人民去冬今春,开展了“一户种一升核桃”的运动。这个运动开始并没有广泛引起人们的注意,在报纸上也只登了“像麻将大的”那样一块消息。但后来,当省委领导同志发现,说“这是一件大事”,并得到毛主席的支持和鼓励后,这个运动才更加普遍地开展起来,迅速超额完成了任务。<br/> 一户种一升核桃,按最低成活率50%计算,至少能种活五十棵,全商县六万九千多农户,就能种活三百四十五万棵。有的三、五年即开花结果,十年后的旺盛期,每年将产核桃七十多万担。仅这一项就可使每一农户一年收入二百五十元,比现在每户平均农副业收入还多一倍多。如果用这些核桃榨油,每年将产油五千五百万斤,除全县人民食用外,还可以外调五千三百万斤;用这些核桃出口,每年可给国家换回钢材十六万五千吨,如果以我们全专区三十一万农户计算,一年用核桃就能换回钢材七十六万吨。<br/> 经过算细账和大辩论,人们的思想通了。全县总共种了核桃七百四十九石。接着又种了大量“摇钱树”给山区人民扎下了富根。<br/> 由于种核桃有这样大的好处,因此这个号召就极易为群众所接受,一经地委提出,便立即博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又经过一番算细账和展开辩论,人们的思想更通了,特别是毛主席的指示传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中间,人们的情绪受到极大的鼓舞,“毛主席都说好,绝不会办下瞎瞎事”,于是,家喻户晓人人行动。青年提出:“种核桃,扎富根,青年人儿当英雄。”妇女提出:“种核桃,打先锋,赛过当年穆桂英。”少年提出:“人小胆壮是罗成,我们要造核桃林。”他们并一边种核桃,一边唱着:“树长我也长,树大我也大,树是国家建设的用材,我是国家建设的人才。”连老年人也提出了“要为后代造福,为建设山区当个老黄忠。”各乡、各社迅速展开了群众性的献种运动,党团员、积极分子纷纷带头。广东乡盘花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次会议上,社主任首先报了一升,接着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儿媳妇,也各报了一升。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社一次筹集种子七斗半,每户达到一升半。很多人走亲戚串邻居,甚至到外乡外县收集核桃种子。不少妇女把留给小孩过春节的核桃也献了出来。到处出现了种植核桃的“突击日”和“突击旬”。各乡各社经过三天、五天或十天就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种植任务。全县经过短时期的两个高潮,总共种了核桃七百四十九石,以107%超额完成了任务。群众兴奋地说:“这一把劲实在加得好,几天把几年的事办了,给山区人民扎下了富根。”<br/> “一户种一升核桃”的运动,带来了大量栽种经济林木的热潮,各乡各社都因地制宜地普遍栽种了花椒、板栗、柿子、葡萄、漆树、桐油等经济林木。我们趁着这一股劲,依照地委的指示又提出“每户再种百棵‘摇钱树’(经济林木)”的号召。这一号召同样迅速地成为人人动手的全民运动。五天一个漆树洼,三天一个葡萄乡,一天一座花椒山……,许多振奋人心的捷报,频频传来。在半月多的时间内,全县共栽种了一千六百多万棵各种经济林木,每户平均达到二百零三棵,于是“摇钱树”就大量地上了山。<br/> 过去,人们认为“穷山黑石头,发展没前途”,现在才知道“社会主义就在自己的脚下”。<br/> “一户种一升核桃”运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群众建设山区的信心,打开了人们的眼界。过去,有不少人认为商县是“穷山黑石头,发展没前途”,要到城里和平川去“找社会主义”;但是现在,他们看到了满山遍野的经济林木幼苗茁壮,想到了山区未来的美好前景,才知道“社会主义就在自己的脚下”、“只要干,就有社会主义”;过去有很多人不相信在山沟里能有什么“出息”,但是今天,他们懂得了“只要有决心,上天也不难”。<br/> 经过全民整风运动,在生产大跃进中,商县人民的干劲更加高涨,全县人民决心苦战一年,实现梯田化、水利化和绿化,使粮食产量提高50%,并且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继续扩大种植各种经济林木。要把荒山变成宝山,要把山沟变成乐园。<br/> 符合群众利益的小事,认真办起来,也会变成大事。<br/> “一户种一升核桃”的运动,告诉我们:不能轻视那些“小事”,只要是符合群众利益的,为广大群众所关心的事,那怕是小事,如果认真地办起来,就能给群众带来很大利益,使小事变成大事。同时,它还告诉我们:为群众所关心的那些切身经济利益,只要我们办得好,不仅群众满意,而且会产生重大的政治作用。种核桃增强了山区人民的建设信心,促进了山区建设的大跃进,正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时刻关心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生活,善于集中群众的要求,为群众谋福利,更好地发挥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要油菜向粮食看齐 忠县提出争取明年油菜高产的四项措施

第2版()<br/>专栏:<br/><br/> 要油菜向粮食看齐<br/> 忠县提出争取明年油菜高产的四项措施<br/> 本报成都12日电 记者纪希晨、刘宗棠报道:四川省忠县全县二万二千多亩油菜,今年实收结果平均亩产二百零六斤,其中亩产三百斤到五百斤的有七百六十多亩,五百斤以上的有一百五十亩。官坝乡五一社青年生产队在八分四厘田地上种植的一千八百一十二株油菜,产菜籽六百一十六斤八两。其中每株产半斤以上的“油菜王”有二百零八株。全县最大的一株是金鸡乡出现的“油菜大王”,株高五尺多,有四十七根主枝,七百多个分枝,荚五万多个,产量高达六斤十三两。目前忠县正乘胜向新的高峰跃进,该县最近制出规划,明年油菜单位面积产量要比今年提高二倍半,平均亩产八百斤。各级干部试验田争取达到八百斤。他们决心要油菜向粮食看齐。<br/> 忠县农民从今年油菜丰收中,打开了眼界,积累了经验,对进一步提高油菜产量信心百倍。许多农业社在总结今年的增产经验后,提出明年要成为千斤社、八百斤社的奋斗目标。各地为争取做好明年油菜大丰收的准备工作,早在夏收前就积极进行。各社指派专人到田间株选良种,单打单收;对适宜种植油菜的土地提前作了安排;在轰轰烈烈的夏季积肥运动中,特地为油菜积下专用肥料,一般社都计划为明年每亩油菜准备十万斤专用肥,比今年多六倍。中共忠县县委为确保明年油菜增产计划实现,提出下列几项措施,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一、各级党委都要设立专管油菜的书记,干部普遍要种植油菜试验田,每亩要求达到八百斤,争取一千斤。在各项活路中,干部试验田要提前做出样子,组织群众观摩学习,以推动全面。二、全面规划、提早准备。县里已将明年油菜生产任务下达,各区、乡要尽快将任务分配到社,由社具体安排到块。对明年需要的种子、肥料等要准备充足。三、开展群众性的总结今年油菜高产经验活动,大力推广“深耕尺五、专人管理、施肥十万、亩栽两千(株)、良种早播、摘心打尖”的先进经验。四、加强油菜生产的政治思想领导,继续批判各种怀疑油菜不能高产的论调,最近即要结合总路线的宣传,发动全民进行一次以能否实现油菜五百斤为内容的大辩论,统一思想行动,鼓足干劲,跃进再跃进。

“油菜王”是怎样培育的

第2版()<br/>专栏:<br/><br/> “油菜王”是怎样培育的<br/> 田康<br/> 湖北松滋县大路口乡白水淌社的油菜丰产田中发现了一株“油菜王”,它的茎秆有酒杯粗,生有四千一百六十多个粗壮饱满的荚果,至少能收四两菜子。这株“油菜王”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但在今年油菜普遍丰收的喜讯中,各地又传来不少出现“油菜王”“油菜树”以及“油菜大王”的消息。从这些“油菜王”的果荚数目、单株产量看,它们之间似乎在比赛。兴化一株“油菜王”有四千七百个果荚;贵州贞丰县一株“油菜王”有一万八千四百多个荚果;四川忠县一株大油菜的荚果又远远超过前面的两个,达到五万多个。在产量上自然也有一番竞争:八两三钱,十五两八钱,一斤,一斤二两,六斤十三两。<br/> 今年各地出现的“油菜王”如此之多是从来没有过的。像油菜这种十字花科的植物,单株收获这样多的种子,确是少有的现象。尽管“油菜王”的出处不同,但是却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在种植技术上一般比较讲究。松滋油菜王的主人说:“在追肥的时候给它多施了肥料”。四川仪陇收一斤二两菜籽的“油菜王”的播种期比一般油菜早十到十五天;种油菜的地挖得深、耙得细、施足了底肥;追肥、中耕、除草也搞得很好。四川忠县的“油菜王”是生长在金鸡乡粮站旁的垃圾堆上,比一般油菜早出土半个多月。在田间管理上,这棵油菜长到一尺多高的时候,粮站的干部每隔二十多天就追肥一次,中耕培土一次,前后进行了五次之多。<br/>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什么呢?它告诉我们,只有精细的培植,才能充分挖掘油菜增产的潜力。在培育这项作物上,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没有不良的油菜,只有不良的栽培技术。<br/> 这些“油菜王”的单株产量高,是和它们的分枝多、荚果多分不开的。一般油菜只有三到四个分枝,每个分枝上不过二十多个果荚,种子不过一钱六,这样就要一百株油菜才能收一斤菜子。而“油菜王”,最少有五十个以上的分枝,几千个荚果。因此有些“油菜王”的单株产量,能顶百株一般油菜的产量。<br/> “油菜王”不仅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菜子,而且给我们带来宝贵的丰产经验。总结培育“油菜王”的经验,是每个出现“油菜王”地区应当抓紧的事情。

全国造林进度表(图表)

第2版()<br/>专栏:<br/><br/> 全国造林进度表<br/> (截至6月6日的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