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变坏事为好事 化灾区为乐园
广西平乐专区面貌完全改观
各级干部树立深入踏实作风 人民生活呈现欣欣向荣景象
新华社南宁11日电 曾经在1956年发生因灾饿死人事件的广西僮族自治区平乐专区,经过整风运动,干部作风已经有了很大转变,生产有了发展,人民生活已经安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过去在灾荒时期曾经有农民大批逃荒和死亡的平乐、荔浦等县,农民已返回家园,荒芜了的土地现在已经长满绿油油的庄稼。农村中呈现出乐融融的田园景象,人们忙着耘田、追肥,村头塘边鸡鸭成群,养猪的农户越来越多。在一些大的墟场,每逢墟日,百货、布店的生意兴隆,服务员们忙碌地接待来自四乡的顾客。有时一个墟日销往农村的猪肉就有六、七百斤。农村的文化活动也很活跃,农民劳动一天以后,晚上成群结队地到俱乐部去学习和歌舞。
平乐专区1956年因灾饿死人的事件,是一个严重的事件,1957年6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曾对这件事情作了严肃的处理,处分了许多有关的负责人员;可是另一方面,当时右派分子却利用这件事情,恶毒地向党进攻,肆意夸大党的缺点,诬蔑合作化搞坏了,等等。现在证明,当地的各级领导干部已从中央的严肃处理中吸取了教训,转变了作风;而右派的进攻,却被平乐专区恢复和发展的生动事实所彻底粉碎了。
从整个平乐专区来说,由于大力进行生产救灾的结果,1957年获得了丰收,今年春耕播种以后,各地又开展了副业生产,解决了少数缺粮户和困难户的生活问题,现在农民已经恢复了灾前的生活水平,一般都是每天两饭一粥,生活已经安定了。
平乐专区的各级领导干部,接受了因灾饿死人的惨痛教训,改变了过去的官僚主义作风。特别是经过整风运动,进一步批判了某些领导干部的报喜不报忧,听喜不听忧的虚夸作风,树立了踏实、深入、实事求是的作风。现在,中共平乐地委和各县委的领导干部都十分关心群众的生活和生产问题,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深入县、乡、社检查工作,并在农业社里建立基点。领导干部在和群众一起生活和劳动中,系统地调查群众的思想和生活状况,不断地研究改进生产。例如有一次中共平乐县委的五个书记在各自的基点社里,都发现早稻播种数量不足的问题,县委便立即召开乡党委书记会议,提出了一系列解决缺少秧苗困难的措施。县委书记朱荣华在沙子社发现三十七户农民生活有困难,因而出工率低,他便立即同社干部研究,解决了缺粮户的生活困难,这样,农民们便积极出工生产,全社出工率达到了100%。为了进一步领导群众搞好生产,现在乡以上各级干部普遍种了试验田,有些县委书记、县长的试验田直接设在农业社里。
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后,就能及时发现并有效地克服基层干部作风上的缺点,密切了干群关系。地委副书记兼专员吴赞之在荔浦县松林社访问群众时,发现社员不知道社主任是谁,原因是干部片面地认为群众“落后”,不去接近和教育群众,形成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因而党的政策不能很好贯彻,群众的意见也反映不上来。吴赞之便立即教育基层干部,改变了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从此,这个社的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密切了。现在,很多基层干部心神愉快的说:“现在的工作得心应手了”;群众普遍的反映是“干部又恢复了‘土改’时的好作风”。
1957年当右派乘机利用平乐事件向党进攻时,不少干部和群众一时受到迷惑,于是农村中的资本主义势力乘机发展起来,有些农民(主要是富裕农民)闹分散经营,少数合作社搞“三包到户”(实际上解体)、“队种队收”。从1957年下半年开始,中共平乐地委和各县委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了两条道路的斗争,开展了全民整风运动,坚决粉碎了右派分子的进攻,打击了地主、富农、反革命和坏分子的活动,这样就扭转了混乱局面。由于在干部和群众中间展开了大辩论,批判了资本主义思想倾向,因而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也大大提高。有些曾受“三包到户”之害的贫农在觉悟了以后,痛哭流涕地说:“子孙万代要永远走合作社的道路”。许多已经“三包到户”的农民,牵着耕牛、拿着农具和种子重新回到合作社里来;那些分散经营的生产队也恢复了集体经营。经过这场风波之后,广大社员更加热爱合作社了,例如石面山农业社,恢复了合作社以后,社员们以社为家,发展生产的革命干劲空前高涨,去冬积肥劳动一直干到夏历除夕晚上,初一开完会后又紧张地劳动起来。这个社本是阳安乡最落后的一个社,可是在今年春天夺得了“积肥红旗”,又被评为“抢上季节先进社”和“护理秧苗先进社”。
由于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各项工作都改进了,全专区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去冬今春开展了规模空前的大生产运动。全专区完成的水利工程可灌溉八十多万亩田,比1955年冬1956年春生产高潮时所修的水利灌溉面积还多42%。积肥数到插秧前达到三亿六千担,比合作化后的1956年同期增加二倍。经过一系列努力,今年这个专区的增产已经打下了基础。

毛主席和中共中央领导人
接见共青团三中全会代表
并接见全国民政会议的代表和延安农具参观团全体人员
新华社11日讯 毛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今日下午五时接见了出席共青团三届三中全会扩大会议的全体代表、出席第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延安农具参观团的全体人员。

教训中的教训
本报评论员
一年以前,本报发表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处理广西僮族自治区平乐专区平乐、荔浦等县因灾饿死人事件的报道和评论这个事件的“坚决同漠视民命的官僚主义作斗争”的社论。在这篇社论中,我们曾说明,这是一个严重的事件,然而就全国范围来说,这只是个别的现象;对于这种个别的事件,党和政府是要作严肃负责处理的,并教育干部认真地从中吸取教训,切实地改进自己的作风。一年来的变化完全证明了这个论断是正确的。经过整风运动,平乐专区的干部已经克服了官僚主义作风,领导全区人民恢复和发展了生产,因灾逃荒的人们返回了家园,荒芜的田地长满了绿油油的庄稼,人民过着安定的生活,到处出现了乐融融的景象。
共产党人不是神仙,在他们的工作中总是会出现或大或小的缺点和错误的;但是,同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比较起来,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是极为次要的,只不过是十个指头中的一个指头,甚至还不到一个指头。就拿广西1956年因灾饿死人来说,作为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没有能够把工作作好,发生了饿死人的现象,这确是严重的错误。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全国范围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几次灾荒中被救活的不是几万、几十万而是几百万、几千万人;而且就是在广西那次的灾荒中,得到妥善安置的也是绝大多数人,因灾饿死的只是极少数。这就说明,不论在全国或广西,救灾工作的成绩都是主要的,是九个指头;缺点和错误是次要的,是一个小指头。这个小指头的毛病,也只是思想作风上的毛病,因而可以用说服教育的方法来解决。党中央和国务院当时对于平乐专区因灾饿死人事件应负责任的有关干部的处理,也是为了达到教育的目的。
但是,尽管是非界限在当时就是那样地分明,可是别有用心的右派分子却抓住这件事情,恶意地攻击我们的党,攻击农业合作化,把党员干部说得比国民党还不如,把农业合作化说得一团糟。右派分子是人民的敌人,这样说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值得注意的,倒是在右派抓住广西因灾饿死人事件大做文章的时候,也有不少干部跟在后面叫喊。这些干部所以这样叫喊,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不懂得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的关系。他们的思想方法上有很大的片面性,只看到事物的一个方面,看不到事物的其他诸方面;只看到事物的非本质和非主流的东西,捉不住事物的本质的和主流的东西,而且总是用非本质和非主流的东西代替本质的和主流的东西。在对待广西因灾饿死人这件事情上,他们就恰恰犯了这种片面性的毛病,没有把它同广西和全国救灾工作的成绩比一比,更没有把它同整个国家工作中的成绩比一比,就轻率地附和了右派分子的反动叫嚣。这就说明,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方法,不会全面地观察问题,就不可能有敏锐的识别风向的能力,就必然要犯错误,而且犯政治性的错误。
说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是次要的,这当然不是说可以容忍缺点和错误;相反地,指出这一点,正是为了使我们更有信心纠正缺点和错误。但是,怎样纠正这些缺点和错误呢?是干脆一刀两断,把这个有病的指头砍去,还是把它医好呢?右派分子是主张采取前一种办法,他们不仅要砍掉那个有病的指头,还要尽量扩大化,要把所有指头都砍掉,把党和政府的工作说成漆黑一团。我们当然反对这样做,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在这个不幸事件中有关人员的错误固然是严重的,但也只是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上的错误,是人民内部矛盾。给予犯错误的人员适当的纪律处分,这是十分必要的,不如此,就不能严肃党和国家的纪律;但这也主要是为了教育他们改正错误,而不能对他们“一棍子打死”。一年来整风运动中的变化,已经证明这样处理是完全正确的,一方面既团结教育了犯错误的同志,使他们有继续为党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另一方面又教育其他干部吸取教训,改进自己的思想作风。过去,平乐专区的许多干部,不关心群众的疾苦,现在都很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过去,他们的工作作风虚夸飘浮,现在都能深入实际和群众,领导群众迅速地恢复和发展了生产。事情的这种鲜明的变化,再一次说明了,必须学会用不同的方法对待不同性质的矛盾,才有可能求得矛盾的正确解决,推动我们的事业迅速地向前发展。

右派分子应彻底认错重新做人
陶铸同志对右派分子进行前途教育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政协广东省委员会主席陶铸同志,在6日对民主党派、知识界中的右派分子进行了一次前途教育,阐明了党对右派分子的政策,号召右派分子彻底认识错误,重新做人,争取回到革命队伍中来。
陶铸同志的这番话是在政协广东省委员会举办的有民主党派广东省地方组织负责人、政协委员、知识界人士共一千八百多人参加的传达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精神的报告会上说的。有五百多名右派分子参加了这个会议。陶铸同志在分析了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形势后指出:尽管我们必须把主要精力转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方面来,以便在我国迅速建成社会主义,但是我们不能因此放松对国内外阶级斗争的警惕性。他说,我们和右派的斗争,就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经过反右派斗争,右派分子在政治上思想上的进攻已经被粉碎了。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清除右派思想的影响,把白旗全部拔掉,把无产阶级思想的红旗普遍地插起来,以便更好地动员全国人民,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陶铸同志指出:根据目前右派分子的表现,可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口服心服的,一种是口服心还不大服的,一种是口也不服的。他说第一种和第三种都是少数,第二种是多数。因此必须继续加强对右派分子思想上和政治上的改造,以便把消极因素变为积极因素。现在看来,经过严肃和宽大相结合的处理以后,绝大部分右派分子是可以改造过来的,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决定于右派分子本人的努力。他说,这种改造应从两个方面去进行:一方面是用事实去教育他们,组织他们到工厂、农村去参观,使他们亲眼看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看到工人和农民的革命干劲,看到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重大成就。事实胜于雄辩,只要他们真正相信事实、尊重事实,思想就必然要有所改变的。另一方面,我们除了要继续严格划清和右派分子的思想界线外,还要注意主动和右派分子接触,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启发他们,开导他们。对于他们中的一些人在生活上确实很困难的,也应给予必要的帮助。对于那些真正认识了错误,并且在实际行动中表现进步的右派分子,也要根据分别对待的精神,给予鼓励,争取把他们彻底改造过来。当然,如果他们硬要坚持右派立场,那么他们可以继续当他们的右派,人民当然要继续对他们的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言行作斗争。
陶铸同志最后给右派分子指出了前途和出路。他说,右派分子应该彻底认识错误,吸取过去犯错误的教训,痛改前非,真正有决心有勇气地向真理投降,向人民投降,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只有这样,才能可望得到人民的宽恕,才有可能回到革命队伍中来。
在举行这次报告会以前,政协广东省委员会曾组织民主党派人士和右派分子到新会、茂名、电白等县农村参观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并由政协、各民主党派组织和各大专学校分别召开了右派分子座谈会。不少右派分子从中得到了教育,表示要彻底悔改,继续检查和批判自己的错误。

岸信介政府破坏了两国渔业界合作的基础
中日民间渔业协定不再延长
我渔业协会致电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
新华社11日讯 中日民间渔业协定自从1955年4月在北京签订以来,经过1956年和1957年两次延期,将于1958年6月12日满期。中国渔业协会在今天打电报给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指出由于日本岸信介政府取媚台湾蒋介石集团,采取敌视我国六亿人民的极不友好的政策,岸信介政府已将中日两国渔业界友好合作的基础破坏无遗,在此情况下,中国方面无法考虑延长中日民间渔业协定的问题。中国渔业协会的电报中还指出,如果岸信介政府不改变它对我国的敌视态度,而继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继续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那末,中日两国民间渔业协定的签订问题也是不能考虑的。
中国渔业协会致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的电报全文如下:
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平冢常次郎先生:
贵会1958年3月7日、4月17日、5月2日和5月31日的来函来电,都已收悉。
三年来,中日民间渔业协定的签订和执行,曾对中日两国民间渔业界友谊的建立有所裨益,但是由于贵国岸信介政府取媚台湾蒋介石集团,公开采取敌视我国六亿人民的极不友好的政策,中日两国渔业界友好合作的基础,已被岸信介政府破坏无遗。在此种情况下,我们很遗憾地通告贵方,延长中日民间渔业协定的问题,是无法加以考虑的。
在中日两国战争状态并未结束、两国的正常关系并未恢复的情况下,如果不是在友好日益增进的基础上,本来是没有任何可能签订中日两国的民间渔业协定的。今后,如果岸信介政府不改变它对我国的敌视态度,而继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继续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中日两国民间渔业协定的签订问题也是无法加以考虑的。
我现在代表中国渔业协会郑重地通告贵方,在协定满期以后,中国渔业协会对于过去协定的各项规定将不再承担义务。
此复
中国渔业协会主任 杨煜
1958年6月11日

支持香港同胞维护爱国权利的行动
澳门各界谴责英国当局的无理行为
据新华社香港11日电 澳门各界人士谴责香港英国教育当局干涉香港中国学校悬挂中国国旗的无理行为。
澳门劳工教育协进会主任、中华总商会副理事长马万祺说,对于香港教育司的无理行为,澳门同胞不能不愤怒地提出指责。他说,中国人民绝不容许任何人侵犯我们的爱国权利。
培道中学校长李瑞典说,香港教育司对中国人民的这种无理的干涉措施,只能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濠江中学校长杜岗说,我们澳门教育界非常愤怒,我们要向香港教育司提出抗议。
群青联谊社主席黄保才说,我们坚决支持香港同胞维护爱国权利的行动。
澳门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晴辉指出,香港教育司干涉中国学校悬挂中国国旗、唱国歌和向国家元首致敬一事是没有丝毫理由的,澳门各业妇女为此提出愤怒的抗议。

专栏:社论

全党全民办交通
交通部在最近期间,分别在武汉和北京召开了南方的和北方的地方交通工作座谈会。根据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总结了八年工作的基本经验,确定了技术革命的目标,拟出了今后跃进的规划,并提出了“全党全民办交通”的响亮口号。这两次会议,大大地鼓舞了全国交通运输职工和一切有关人员,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建成一个以现代工具为主的、四通八达的全国运输网。
在地方工业一日千里、农业生产万马奔腾的形势下,国民经济的各方面对交通运输的要求更加迫切了。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而俱来的,是大量运输任务的增加。过去是百分之几的增长,现在是一倍或几倍的上升。这就促使了交通运输必须迅速跟上,否则就会妨碍工农业生产的进一步的大发展。
过去交通运输工作是有成绩的。不论公路和水运方面,基本上适应了生产和建设上的需要。但是,在过去的工作中,还没有完全解决的交通运输事业的一个根本问题,即两种方法、两种指导思想的问题;现在,这个根本问题已经从思想上基本解决了。思想解放了,就能大大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建设交通运输事业的两种方法和两种指导思想是什么呢?一种是片面地强调垂直领导、行政管理、规章制度,而不认真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依靠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以实现全党办交通的方针;它片面强调专业化、正规化和技术性,单纯指望国家投资,而不认真依靠广大群众、依靠全民办交通;它片面强调高标准、近代化,把交通运输事业只局限在少数点线上,而不面向山区、农村、厂矿和偏僻地区去普及交通。用这种方法和指导思想,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必然受到限制,其结果不是多快好省,而是少慢差费。
另一种方法和指导思想是全党全民办交通,具体的说就是:依靠地方、依靠各级党委;依靠广大群众,走群众路线,强调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而服务;面向山区、农村、厂矿和偏僻地区去普及交通,主张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并以普及为主。以此为指导思想建设交通,其结果不是少慢差费,而是多快好省。
经验证明,按照后一种方针建设交通运输事业是正确的,因为这一方针反映了我国工业、农业生产发展和广大人民对交通运输的客观需要,反映了交通运输跟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正确关系,就是全党全民办交通的方针。
全党全民办交通的经验已经在全国各地大量出现。湖北省利川县汪营区依靠全党全民办交通,只用四个月时间就发展了四千二百辆车子、三十艘木船,建设起二千五百条天线(架空索道)、一百五十六条滑道、一千二百多公里的全区道路网,从而迅速实现了“改小路为大路、改人力运输为畜力运输、改肩挑为车船”的交通规划,解决了当时迫切需要解决的田间运输问题。陕西省榆林专区,依靠全党全民修建公路,使一向贫瘠的山区发展了农业生产。湖北省黄梅县东方红木帆船运输合作社,依靠全社努力贯彻民主办社、勤俭办社的方针,以自己的积累发展机动船舶,一年之内将迅速实现全社机械化。这些生动的事例说明了全党全民办交通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交通运输事业必须走这条正确的路线。
有了正确的路线建设交通,还必须针对当前的和今后的任务实行技术革命,普及交通建设,迅速提高运输能力,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交通运输业的技术革命目标,首先是改革运输工具,以车船代替肩挑人背,解放农村特别是山区的大量劳动力;对现有的民间车船逐步革新。在尽多尽快地采用新技术的同时,必须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广泛地展开群众性的改良工具和技术革新运动。实行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在普及基础上逐步提高、现代化新技术与一般技术相结合、机械化及半机械化与手工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结合农业生产,注意推行排灌机械、水利发电与交通运输的综合利用。
在实行技术革命的同时,必须相应地改革经营管理,破除陈旧的规章制度,以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
实行技术革命,将为交通运输事业开辟广阔的前途。党的八届二次代表大会已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出了战斗的口号,这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以现代工具为主的、四通八达的运输网。通过技术革命的道路,这个远景发展的规模,将在较短的时期内获得实现。在今后交通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根据水利资源综合利用的方针,开辟运河发展水路运输。采用经济船型,并加速港口机械化,畅通江海直达运输,加强水陆联运,在一切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发展水路运输,大力发展公路运输,并在规划工农业生产的同时,做出省(市)、专、县、乡、社的道路网规划,采取民办公助、分区分段、群众修路、群众养路、群众绿化的办法,实现全国地方道路网。
现在,我们正处在历史上伟大的飞跃发展时代。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引导着交通运输事业迅速向前发展。各地党委已经开始抓交通运输工作,广大群众正以巨大的力量支持交通建设。全党全民办交通的新形势,已经促进了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一个交通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形成。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必须运用这一有利形势,插红旗,拔白旗,政治挂帅,把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插到各个角落。必须统一安排交通建设和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全面协作,充分发挥地方的人力、财力、物力,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个交通运输建设的新高潮,有力地适应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跃进中的河间县妇女工作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 田秀涓
河间县位于河北省平原的中部,建国九年来曾多次经受水旱灾害的袭击,严重地威胁着群众生产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根治自然灾害,中共河间县委在1958年全县农业生产大跃进的规划中,提出了
“全县水利化,每人只半猪,亩施万斤肥,产量跨黄河,每人千斤粮”的响亮的号召,这个号召鼓舞了全县男女总动员,一浪推一浪地为历史创造了奇迹。经过鏖战一冬一春,4月初全县已基本实现水利化、绿化和四无三洁县。河间成为全省先进县之一。在这光辉岁月里,河间县的妇女工作,同样以十足的英雄气概,创造了空前的战果。
开展勤俭持家运动 支持农业生产大跃进
为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县妇联首先在群众中展开了规模壮阔的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宣传教育运动,宣传了三多三少:即下地多,赶集少;积极人多,懒人少;买生产工具多,消费品销售少。三增三减:即出勤增,收入增,投资增,用粮少,用钱少,吃粮少的新风气。
这一运动是在县委直接领导下展开的。县委首先批判了某些干部认为勤俭持家与中心工作矛盾,应该由妇女来作等错误观点,推动全党动手,同时,建立了县指导委员会,乡、社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由党委确定书记或常委一人具体领导。县委根据运动的发展,曾进行了四次检查和讨论,同时还组织了一支包括县级报告员、党团宣传员、队、组长以上妇女骨干和勤俭持家能手,共三万多人的宣传大军,逐级层层包干,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一般群众在运动中平均受到了五至十次的教育。
县妇联有步骤地掌握了这一运动的发展,特别在总结先进,突击落后,改变旧习俗方面,摸索和运用了以下几种方法,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一)深入到欢留村和龙王村,摸清勤俭潜力,总结群众勤俭持家的经验,并召开现场会议,由先进人物现身说法,教育群众。会上还展览了妇女记工手册,比比谁出勤挣工多,比比谁养鸡生蛋大,比比谁的草帽辫编得又多又好,比谁家的杂面条既省粮又好吃。群众对这样生动灵活的宣传,感到莫大的兴趣,印象很深刻。(二)结合社会主义教育,运用辩论的方法,提高了群众的觉悟,改变了落后人、落后村的面貌。例如诗经村乡西刘庄村,妇女出勤率很低,红白喜事铺张浪费,部分妇女还有赌钱的恶习。运动中该村结合社会主义教育,选择了丁桂枝和刘兆有两户人口、劳力和收入相近似的家庭,进行了对比。丁桂枝家年年有吃有穿,日子过得挺舒畅,刘兆有却年年少吃没穿,愁眉不展。会上,展开了为什么刘兆有家粮食不够吃的辩论,妇女们一方面找漏洞,一方面也结合着交流了节约粮食的经验。这样经过大、小三十五次辩论,妇女们的觉悟大大提高了,妇女出勤率由20%提高到80%。(三)春节前针对群众铺张浪费的旧习俗,向青年妇女宣传节约过春节。经过宣传教育以后,李子口乡石家村,在除夕这一晚就节省了一千元左右。以上几种方法,经试验取得经验后,即运用县广播站、河间农民报、村广播台、黑板报、街头诗等各种宣传方式,向全县推广。除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传播经验外,还组织了参观、评比,全县规模的评比进行了两次。运动转向深透后,全县形成了人和人、队与队、社与社的竞赛热潮,作到了乡乡有先进,社社有模范,队队有典型。全县涌出村的积极分子一万二千余名,乡的积极分子一千二百三十九名,县的积极分子一百一十四名。并评出领导勤俭持家的模范干部周玉香、马秀女、李玉琴等三人为全县旗帜。
经过全党动手,各级妇联的积极贯彻,勤俭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已普遍地在广大群众中树立起来。他们称“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全县已有八万九千八百六十一户订了勤俭持家计划,占全县总户数的97%。在冬季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中有八万八千三百三十九名妇女投入劳动,占原有妇女整半劳力八万一千七百二十二名的108%。
敢想敢干,发挥了妇女 在生产跃进中的作用
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如何充分发挥妇女的劳动效能和特长,又能注意解决妇女的特有问题,这是大跃进中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县妇联在发动妇女投入建设,养猪积肥和学习耕作技术等项工作中,注意摸索了这方面的经验。
冬季兴修水利中,县妇联分析了妇女的潜力,结合勤俭持家的宣传,向妇女提出了投资、投料、投劳力的号召,积极发动妇女响应“三投”。“三投”中投劳力是个中心问题。县妇联根据绝大部分妇女没有参加过这种重劳动的情况,提出了在完成水利建设的任务中要注意妇女的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同时,县妇联办公室深入现场,在挖渠工地上总结了男女分工分业的经验。具体的分工是男人打地面上的冻土,冻土挖开后,就由妇女挖冻土下面的松土,挖至两米深,再由男人继续深挖,妇女担任地上运土,部分妇女参加工地上烧水作饭等后勤工作。经过男女的合理分工,妇女担任着自己能胜任的工作,出活又多,还能保护妇女安全劳动。这个经验总结后,就向全县推广。因而妇女都积极投入水利建设,与男人一起完成了干渠三条,支渠二百九十一条,斗毛渠三万九千六百七十八条,打修水井一万一千一百眼的任务,共可浇地一百四十五万亩,基本上达到了水利化。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养猪积肥是增产大跃进的主要措施之一。河间县在1957年就是猪只翻九番的跃进县,由春季二万余头猪到年底发展到十八万头。从二万到十八万这个数字的跃进中,妇女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和作用,名副其实地担负养猪主力军的光荣任务。当时县委提出了扩大猪只十八万头,每只猪造肥十八车的计划,群众思想上是有顾虑的,认为喂猪缺乏饲料,小猪娃没有来源;猪瘟无法治。为了实现县委提出的养猪积肥的指标,县妇联针对群众存在的这种顾虑,积极地深入群众总结妇女的养猪经验,以姚天宫乡北中原村为试点,总结了代食品喂猪、防治猪瘟、配种保胎、集体养猪场中男女分工分业等经验,及时向全县推广。5月份配合有关部门召开了全县养猪积极分子大会。会上代表们充分交流和汇报了她们多年积累的养猪经验,提出一百五十余种粗饲料代食品。为了解决猪只的繁殖问题,特别由养猪能手金保国和耿三女介绍了她们创造的双猪配种方法,一胎能生二十只左右小猪娃,这个经验得到群众的欢迎。在加强饲养管理防止猪瘟问题上,由马秀女、杨秀治专门作了介绍,她们在饲养方法上,主要能做到按时按量,热天吃冷食,冬天吃温食,管理方法上注意猪圈的清洁卫生。事实是最能说服人的,通过这些经验介绍与推广,群众的顾虑逐渐打消。由于县妇联能及时地搜集总结了群众中多年的创造又推广到群众中去,保证了县委提出的养猪计划的实现,这里也显示了妇女在养猪上的才能。1958年为了达到养猪六十余万头的指标,根据集体饲养为主、家庭饲养为辅的方针,在原有七百零一个养猪场(其中妇女养猪场一百九十六个),妇女饲养员五百零八名的基础上,要求社社队队建立养猪场,妇女饲养员达到60%以上。在发展养猪的同时,妇女们通过“三抓”,积极投入积肥运动。三抓是:(一)多养猪勤垫圈;(二)夏秋季压绿肥,并提出“劳动下洼(田),背粪筐,回来青草满当当”的口号;(三)结合卫生运动,厕所、家具大搬家,小便单积,小灰单存,搞好家庭卫生。在积肥运动中,妇女成为积肥的主要力量。今年在保证亩施万斤肥中,妇女除积极参加集体积肥外,还从多方面挖掘肥源,保证妇女积肥占总积肥量的60%。
为了解决妇女参加生产与带孩子的矛盾,县妇联发动群众普遍建立了托儿组织,截止4月中旬,全县已收托了四万七千余名孩子,占应受托儿童的97.6%,保证了三万八千余名母亲出勤,使全县妇女劳力的出勤率达到98%。
为了提高妇女的劳动效能,县委已经提出了妇女向技术进军的问题。这样将使妇女在生产大跃进中从量到质来个飞跃。妇女们豪迈地说:“刀子山,钻一钻,是块石头也要碰它半个边。”在春耕播种山芋、棉花、玉米等作物中,她们已开始学会按新的操作规程播种,随着季节的发展,她们将会学会更多的新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取得成绩,获得经验。
推行节育晚婚 提高了生产干劲
在推行计划生育的工作中,县妇联了解到全县有一万八千二百零八个妇女(占生育年龄妇女总数的29%)因生育过多,不能参加生产。这充分说明:不在群众中大力推行节育、晚婚工作,将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提高。
县委领导上多次讨论了这一工作,以书记挂帅,全党动手的气魄,以贯彻宣传婚姻法运动的劲头,开展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在县人代会上作出决议,县成立了节育委员会,由县长任主任,乡、社也建立了节育组织。同时组织了六万余人的宣传大军,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通过不同类型的会议,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节育的好处,深入人心。在景和乡六十五名老年妇女诉苦会上,王仁山的母亲痛哭流涕地诉说了自己生养过多的痛苦,当她们听到卫生所长讲明了节育的好处以后,当场就有十二个老婆婆买了避孕套给儿媳用。在王雅义村召开的多子女夫妇座谈会上,采取了对比算账的办法,向群众进行了教育。李淑秀三口之家只有一个孩子,夫妇俩都参加劳动,全年分红三百元,生活富裕。刘兴恩六口之家有四个孩子,只有兴恩一人参加劳动,全年分红一百五十六元,生活困难,还要依靠国家救济。
在未婚青年男女的座谈会上辩论了早婚害处和晚婚的好处。经过各种不同类型会议的宣传教育,群众不但消除了顾虑,扭转了“有人就有财,人多日子旺”“早生儿女早得济”等说法,而且她们从心眼里欢迎节育晚婚政策。
紧随着宣传工作的普遍深广的发展,技术指导、工具供应也要跟上去。经过县乡逐级训练师资后,又由各生产队选拔群众拥护的已婚男女八千一百多名,全县分一百七十四片训练他(她)们,担任了三员(宣传、技术指导和工具推销),实行男教男,女教女,效果很好,并以他们为基础,建立了一百六十六个技术指导组,增设六十一个技术性指导门诊,形成全县节育指导网。
关键在于领导
中共河间县委是一贯重视妇女工作的。他们把发动妇女列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同时又照顾到妇女群众的特点和妇联特殊作用的发挥。因此,在作法上,一方面贯彻男女一齐发动,全党作妇女工作,将妇联及上级提出有关妇女的重大工作纳入党的工作中,统一布置,统一检查,并教导妇联干部,结合中心工作进行妇女工作。如上述的勤俭持家、节育、开展托儿组织,保证妇女出勤等工作,都是纳入党的工作内容,推动全党动手贯彻的。另方面,又针对妇联的特殊作用和妇女群众的特点,在中心运动中,给妇联提出重点,放手地推动妇联创造发动妇女完成中心任务结合解决妇女特殊问题的经验,使妇联成为全党作妇女工作的核心力量,同样也丰富了中心工作的经验,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县委并规定每月定期检查讨论妇女工作的制度,如勤俭持家运动中县委曾作过四次讨论。各级党委在政治领导,组织推动,人力物力方面对妇女工作都给予很大的支持与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