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杜克洛就法国政局答“新德意志报”记者问
法国保卫民主斗争进入新阶段
戴高乐政府已暴露了它的极端殖民主义的真面目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9日讯:“新德意志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杜克洛向这家报纸发表的谈话。
杜克洛说:由于一些事件的结果,戴高乐将军在6月1日从国民议会获得了总理的权力,我想在这里简单地谈一谈这些事件。
5月13日,受共和国总统的委托组织新政府的弗林姆兰要求国民议会授予他总理全权。在同一天,阿尔及利亚的一些有极端情绪的殖民主义者在军队的支持下发动了暴乱,他们霸占了(法国政府机构)阿尔及利亚事务部,并且声称反对弗林姆兰组阁,同时要求按照他们的意见在法国组织一个政府。他们还断然说,他们要求组织以戴高乐将军为首的政府。
当在阿尔及利亚开始发生暴乱的时候,有反叛情绪的军政人员在某些部队的支持下,开始在巴黎策划叛乱,他们之所以能够指望得到这些部队的支持,特别是因为在声名狼籍的戴高乐分子、前国防部长沙邦—戴尔马的领导下在军队中建立了“支部”。
鉴于这种局势,共和国政府应当依靠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表示决心。
但是,5月13日建立的弗林姆兰政府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
法国共产党之所以让这个政府建立,是想结束政府危机,因为叛乱分子正在利用政府危机进行投机,他们企图把阿尔及利亚的暴乱扩展到巴黎。弗林姆兰政府本来拥有掌握政局的必要手段,但它却表现出软弱性,一再投降,并且竟然拒绝了最初在国民议会上向那些对阿尔及利亚事件负责的分子提出的指责,政府甚至不敢谴责进行暴乱的军人。
在这些事件的过程中,戴高乐将军5月15日向记者说,他准备承担起共和国的全权。这不是什么别的,完全是对阿尔及利亚暴乱分子的要求的呼应。
戴高乐的这个谈话使共和人士感到不安,他们从中看到了“军人政变”。
随后杜克洛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回答。
问:“军人政变”的特征是军队反对现政权,阿尔及利亚的暴乱对法国产生了什么后果,群众对这件事的反应如何?
答:从阿尔及利亚发出的“让军队执政”的呼叫在法国本土某些军政暴乱分子(其中包括夏申将军)的活动中得到了反映,他们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由于不敢冒军事暴乱的风险,戴高乐便宁愿依靠军事暴乱的威胁在合法的幌子下掌握政权。这就是说,他不是像1851年12月2日拿破仑第三的国家政变那样用暴力驱逐议员,而是对议员施加强大压力,并且利用他们的反共偏见来迫使大多数议员认可戴高乐执政。
但是,这些活动如果没有一定的援助,例如摩勒的援助,是不能成功的。摩勒给戴高乐将军提供了一个他所希望的机会,使他在5月19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这次招待会上,为了削弱共和人士的抵抗,唱了一些“安慰人心”的调子。
当戴高乐将军的喽罗开始瓦解共和议员的士气的时候,法国共产党则竭尽全力来阻止士气的瓦解,首先是联合工人阶级和共和人士的一切力量共同行动。
在戴高乐将军举行记者招待会的那天,成千上万的巴黎人开始罢工,以表明他们捍卫共和国的意志。
正当分裂主义者加紧施加压力,而工人阶级和怀有共和情绪的力量展开斗争的时候,政府退却了。5月26日夜里,弗林姆兰在同戴高乐将军的秘密谈判中声明准备把总理的位置让给戴高乐。
这个投降是在人民群众捍卫共和国的意志发展成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的时候发生的。下面的事实表明了这一点,5月27日巴黎和外省展开了如火如荼的罢工运动,5月28日五十万巴黎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从民族广场走到共和国广场,参加示威游行的有共产党人、社会党人、激进社会党人、天主教徒和其他民主人士;广大人民群众的运动一天比一天强大,而个人独裁的拥护者却日益陷于困难的境地。
在强大的示威游行的前夜,戴高乐将军曾经说,他“走的是建立共和政府的合法道路”。5月27日夜里弗林姆兰不顾大多数人的支持而提出了辞呈。
问:那些在工人阶级和工人群众中制造分裂的人们的后果严重的活动在这次事态的转变中有没有决定性的作用?
答:自从弗林姆兰政府投降以后,对于科龙贝双教堂(编者按:戴高乐居住的地方)分子来说,道路就大大敞开了,但是国内和议会内都必然还会有反抗。特别是必须争取分化社会党议会党团,因为他们绝大多数是反对戴高乐的。为了这个目的,必须把戴高乐将军装扮成“尊重民主自由的共和制拥护者”。这就是摩勒和共和国前总统阿里奥尔干的事,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为候补的独裁者扫清道路。
戴高乐将军就是用这种方式以三百二十九票对二百二十四票被给予内阁总理权力,而社会党人中有四十二个议员投了赞成票,四十九个投反对票。
那些力图分裂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的人的活动,就是用这种方法在特别容易攻破的地方、也就是在议会中打开了一个缺口,而戴高乐通过这个缺口就可以在遵守法律的幌子下掌握政权。同时,卑鄙的压力也促成了这件事,共和国总统第一个开了这种先例。
分裂分子和他们的走狗们展开了真正的神经战,以便为投降准备条件,而共和国自由的坚定保卫者共产党是反对这种投降的。
从这一切可以看出,戴高乐政府的组成只是在合法的外貌下进行的。实际上它是阿尔及利亚和阿耶佐暴乱的产物,同时也是弗林姆兰政府的可耻投降和愿意充当个人独裁工具的社会党总书记摩勒叛卖行为的结果。
问:从这一事件里可以吸取哪些初步教训?
答:首先,工人和民主人士可以肯定,反共情绪不仅在这一事件的过程中被暴乱分子所利用,而且早在这以前就被他们利用了。
毫无疑问,目前局势的根源应当从十一年来经常为摩勒和比内所控制的大多数所执行的政策中去寻找,这两个人现在都参加了新政府。
在这个由反共情绪所联合起来的多数的基础上,建立了历届的政府,在这些政府的统治下民族遭到了许多屈辱,例如对我国独立的遭到严重侵犯不加反对,继续进行破坏性的战争和拒绝满足工人阶级和城乡劳动群众的合理要求。
工人和民主人士可以看到叛卖的勾当是在哪里干的。结合这些事实他们就可以估价共产党反对个人独裁的斗争的勇敢和规模,因此共产党的威信大大地提高了,同时在民主力量和工人阶级一致行动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
所有这一切都加强了引起灾祸的人的反共和制度的意向。而且应当承认,他们的目的——使戴高乐政府取得政权——已经达到了。这就是说,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开始了保卫共和制的斗争的新阶段。
因此,如果不十分严肃地对待由于戴高乐政府的上台所造成的局势,那是危险的。
问:您对法国目前事态的进程有什么看法?
答:这位将军总理不仅拥有一般政府的通常权力,而且是兼有执行权和立法权的。
周围围绕着屈从于他的部长们的戴高乐,是共和制度的莫大威胁,因为他拥有立法权,并且自己拟订宪法草案,以便以此来巩固个人的独裁。
戴高乐分子给了阿尔及利亚的所谓救国委员会以正式的地位。就在那一天,里昂的一个名称相同的委员会发表了一个反对工人和共和主义者的带有鲜明法西斯性质的宣言。戴高乐就是这样为他借以上台的暴力行动找到了依据,并且事先宣布所有这类行动在今后也是正当的。
戴高乐分子认为,在暴乱期间建立的所谓救国委员会一方面应当代替共和国合法的机构,另一个方面应当利用它们来搞一个法西斯运动,这个运动在攻击政治自由和工会自由这一点上,将起到多少像长枪党在佛朗哥西班牙所起的作用。
由于在法国没有戴高乐分子的群众运动,所以这位将军总理就想搞一个这样的运动。所谓救国委员会就是为此目的服务的,这些委员会效法墨索里尼的法西斯组织,打算把戴高乐的代理人安插到各村镇和企业中去。
因此,所有的工人和一切拥护共和政体的人就必须联合起来,揭露想建立这种委员会的一切企图并动员人民群众同它斗争,指出这些委员会的真正组织者——特务、走狗、煽动分子和法西斯分子的真正面目。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必须除掉这些害群之马。
除此之外,从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的演说中可以看出,他所依靠的是极端的殖民主义分子和军国主义分子。这是对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严重障碍,其结果就是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
由此可见,新政府暴露了自己的真面目,暴露了它是代表最黑暗的反动势力和大资本的极端殖民主义势力的;这种势力要求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这是违背法国的真正利益的,并且蕴藏着把战争蔓延到整个北非的严重危险。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一再说到的所谓几千万“法国人合为一体”的那句话,消灭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意志。
事实上,将军总理周围的人士前些时候所谈到的所谓开明的决定,归结起来不过是加强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分子所收买的代理人苏斯戴尔早就策划的殖民主义计划而已。
此外,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不能不严重影响工人和劳动群众的境况,换句话说,新政府首先就要碰到日益尖锐的社会问题。
戴高乐将军会试图用武力来镇压对他的战争和贫困政策的任何反抗,他将在争夺政治领导地位的军人的支持下这样做。同时,据戴高乐分子说,他们要排挤“制度”(编者按:指共和制度)的一切代表,以便在法国建立对人民的军事独裁。对这种情况必须有所准备。
法国由于顽固地想把殖民主义强加在坚决要求行使自己独立权利的人民身上而丧失了自由,这简直是历史的无情嘲笑。
根据这些事实可以看出,对法国目前政治局势来说,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句话是多么贴切:“压迫别国人民的人民,不可能是自由的。”
法国人民同那些专门从事殖民战争的军官们再次对立起来了,正如1851年12月2日政变时同圣·阿诺将军对立一样。
问:您认为,群众斗争将会有怎样的发展?
答:法国工人和法国人民将要进行艰苦的斗争,他们不仅要争取在阿尔及利亚建立和平,而且要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生存的条件。
但是,法国的社会力量和政治力量是能够堵塞法西斯的道路和击败个人独裁的。
必须指出,事件的发展并不完全像暴乱者所策划的那样。他们原先想玩弄出人意料的花样,在工人和民主人士措手不及的情况下建立起独裁统治。法国共产党由于充分理解到自己肩负着的重大责任,及时地向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发出警告,从而创造了动员人民起来保卫共和国的条件。
由于法国共产党的这些努力,席卷全国各地的抵抗运动扩大到国民议会。各党的议员,其中有许多社会党人和激进社会党人,同共产党人一起反对叛乱分子,并且拒绝支持戴高乐。然而,我们党的政治局着重指出,最主要的是:“在国内,抱着各种观点的男女,共产党人、社会党人、激进社会党人、天主教徒、工人、农民、学生以及杰出的知识分子已经联合起来保卫公民权利。”
虽然,巴黎和外省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罢工和各种形式的活动——近来这些活动的次数大大增加了——没有能阻止个人独裁的建立,但是这些活动大大促成了一切拥护共和的力量的团结一致、并且为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斗争的新高潮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共产党人在联合人民力量反对法西斯方面起着头等重要的作用,它是共和群众的不可战胜的先锋队。由于法国共产党的威信在这个斗争中增长了,在斗争的第一阶段之后,它更加强大、更加团结了。它满怀决心要加强斗争,争取团结共和群众,首先是要维护一切保卫共和国的力量的团结一致。
它正在尽一切力量,扩大和加强团结反法西斯力量的运动,在法国各企业和城乡各地正在成立成千上万的保卫共和国行动委员会,这些委员会是通过民主的选举方式产生的,它们显示了群众的斗志,并且证明它们反对一切旨在造成分裂的阴谋。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号召“一切珍视国家利益和真正忠于人民事业的法国人”信心百倍地“展开斗争,争取阿尔及利亚和平,争取使劳动群众的要求得到满足,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从而指出了为了阻止法西斯分子在法国建立可耻的统治所必须走的道路。
这条道路就是团结和斗争的道路;它的结局就是在克服障碍和困难之后必然获得胜利!

讨论目前政局和党的任务
法共中央举行全会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9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将历时两天。会议议程是关于政治局势和党的任务的问题。9日上午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瓦德克·罗歇作了关于目前政局和由此而产生的党、工人阶级和全体法国人民的重大任务的报告。报告后立即开始讨论,下午也继续讨论。

伟大的马列主义思想的胜利
“真理报”评中共八大和保共七大
帝国主义利用修正主义者作为坐探来瓦解革命政党的企图已被粉碎了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真理报”今天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最近闭幕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
社论指出,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和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有力地显示了各国共产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显示了它们忠于伟大的、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显示了它们在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斗争中将加强它们之间的团结并捍卫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决心。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和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表示热烈拥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性文献——莫斯科会议的两项宣言,并且再次强调指出这两个文献对历史发展现阶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任务所作的分析的正确性。
社论说,中国和保加利亚的共产党人在他们的代表大会上作出了重要的工作总结,筹划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远景。这些总结表明,在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具体条件下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会产生多么卓著的成果。
苏联人和所有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都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它依靠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把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经验创造性地运用到本国的具体条件中,坚定不移地引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社论指出,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向全世界表明了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保加利亚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拥有大规模机械化农业的社会主义工农业国家。
社论说,中国和保加利亚兄弟党的代表大会再一次表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在于理论和实践的不可分割的联系,在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同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进程有着最紧密的联系。
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意味着始终不渝地和彻底地捍卫它的原则的纯洁性。正因为如此,中国、保加利亚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进行了严肃的、不留情的批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的修正主义实质完全被揭露出来了。帝国主义利用修正主义者作为自己的坐探并利用他们从内部来瓦解革命政党、削弱它们的团结的企图被粉碎了。
社论说,中国和保加利亚共产党的代表大会是兄弟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牢不可破的团结的强大示威。世界上没有,也不可能有一种力量能动摇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坚如磐石的团结一致。

罗马尼亚实行国有化十年来证明
全民所有制促进生产大发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日电 本社记者丁曼报道:6月11日是罗马尼亚实行国有化的十周年纪念日。罗马尼亚十年来的建设成就证明,基本生产资料的全民所有制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而现代修正主义者宣扬的全民所有制不如集体所有制、甚至不如个体所有制优越的荒谬论点,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十年前,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通过了罗马尼亚工人党所拟定的国有化法令草案。根据法令,罗马尼亚把大、中工矿企业以及邮电、运输、银行、对外贸易、保险事业等部门收归国有。
在实行国有化以后,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有了迅速的发展。到1957年,石油工业产量已经增加为1948年的268%,电力工业增加为473%,机器制造业增加为782%,化学工业增加为669%,纺织工业增加为345%。同解放前年产量最高的1938年相比,1957年钢铁工业的产量增加了二点四倍,天然气开采量增加了十四倍,建筑材料的产量增加了八倍。
在1948年以前,由于握有大量经济命脉的资产阶级的破坏和反抗,罗马尼亚国民经济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阻碍。罗马尼亚工业在实行国有化以后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是因为全民所有制消除了生产的社会性和私人资本主义占有形式之间的这一资本主义所具有的基本矛盾,为国民经济的有计划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罗马尼亚在1949年到1950年实行了发展经济的一年计划,1951年到1955年实行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目前正在执行着1956年到1960年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和1951年到1960年的十年电气化计划。
由于国民经济的有计划的发展,早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结束时,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在工业、金融和对外贸易中已达到或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在运输业中达到90%以上,在国内商业中达到80%以上。在农业中,到今年3月份,社会主义农业拥有的土地也已经占全国农业土地总面积的52.4%。
实行生产资料的全民所有制就在国有化企业中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劳动人民认识到他们是国家的真正主人,他们对劳动、对公共财产的态度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国有化企业中的工人、工程师和职员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高涨。在工人中一次又一次地展开着提高产量和质量、降低成本和节约原料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们曾经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量计划。
劳动人民的生活这些年来有了显著的改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人的实际工资提高了28%。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实际工资将再增加30%,并且将建筑二百五十万平方公尺的住宅。

迎接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捷人民开展生产竞赛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为了迎接将在6月18日开幕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正在鼓足干劲,大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竞赛运动的主要目的是要在各个工业部门中克服缺点和实现最重要的任务。这次运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广泛应用新技术和空前发展技术革新运动。
煤矿和机器工业在竞赛中所取得的成就是特别有价值的。从今年年初到5月24日止,捷克斯洛伐克矿工超计划生产了一百五十万吨煤。矿工们踊跃地参加了竞赛运动,使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完成了104.3%。
俄斯特拉发州重要冶金工厂之一特里?次钢铁厂的工人,从第二季度开始到5月中所生产的钢超过计划约五千五百吨,生铁超过计划两千二百吨,钢材超过计划三千吨。
哥特瓦尔德夫的曙光工厂是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制鞋工厂,这个厂的工人决定在第二季度内超计划生产七万五千双皮鞋和胶鞋。

现代修正主义者宣扬的全民所有制不如集体所有制、甚至不如个体所有制优越的荒谬论点,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现代修正主义者:应该把它拆毁!这样西方就不会对它显示实力,因而战争威胁也会消失了。 毕克官

民主德国照会美政府
抗议美军飞机侵入领空
新华社10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9日讯:美军直升飞机一架7日侵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这架飞机被迫降落在共和国卡尔·马克思斯塔特专区的南部,而且被共和国政府机关扣留。在这架飞机上有九名美国军事人员,其中包括美国驻西德的第三坦克师的炮兵参谋长齐勒。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已经照会美国国务院,就美军飞机侵入共和国领空提出抗议。

南斯拉夫报纸是怎样的
路透社记者说它常想搞得同美国小报一样有趣
唐老鸭和笨猫(两种连环画的名字)每天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推销南斯拉夫的共产党报纸。
南斯拉夫的第一号日报“战斗报”也许是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官方喉舌,但是大多数读者在每天早上首先翻阅的是最后一版,看看笨猫又闯了什么祸。
连环图画、侦探小说、时装页、烹饪法、每天刊登的里普利的“信不信由你”以及逐日的关于笨猫历险的记载都帮助了“战斗报”成为东欧的最生动、最有趣味的共产党报纸。(!)
十年前,南斯拉夫的报纸正像“真理报”一样枯燥、一样教条。而在今天,它常常想搞得同美国的小报一样有趣味。
在1948年南斯拉夫人同莫斯科决裂以后,他们的报纸开始抛弃苏联集团(西方眼里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内的多数共产党日报仍然赞成的老一套的版面和沉闷的、严肃的内容。现在,贝尔格莱德报纸的独特性有时连南斯拉夫的强调独特性的共产主义者也感到吃惊。
马克思主义者常常为经常在南斯拉夫报上出现的“大腿美”照片和美国式的特稿而吃惊。最近,在书摊上出售的由“战斗报”社出版的一种图画周刊曾被警察搜出焚毁,因为它翻印了一家英国报纸所刊登的一张“大胆的”照片,官员们指责这张照片是猥亵的。
南斯拉夫的报馆设法以提供读者所需要的东西的原则来办报。这种方针有时使编辑们很伤脑筋,但是却不是怎样严重的伤脑筋。
报纸是由半官方的出版企业办的,并不受政府的直接控制,但在一切政治问题和外交政策问题上,政府的话就是法律。在大部分其他问题上,编辑是有广泛的选择自由的,只是可能会受到出版委员会的“事后”埋怨。各报社和杂志社是在大约一年前设立这种出版委员会的。
出版委员会有时的确做到了对编辑施加压力,但是这通常是在事后。无论如何,编辑和大部分记者都是忠诚的共产党人,他们大略知道他们究竟可以离开“党的路线”多远。从政治上来说,各报都遵循着共产主义(?!)的笔直的、狭窄的道路。
它们同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大多数报纸的根本区别在于它们对新闻和特稿的选择以及它们的趣味性。
在“战斗报”、“政治报”、“消息报”、“解放报”和其他各报上充满着通常是从西方通讯社得来的国际新闻,并且以分布在世界各主要国家首都的记者发来的长篇详细的消息作为补充。
偶而有一条消息由于不符合“党的路线”而被删去,但是这种情况是很少的。
南斯拉夫普通人所看的报纸虽然是一党政府的官方机关报,但是总的说来,他却可以指望同一般西方读者读到同样多的消息,并且要比东欧一般百姓(可能波兰除外)读到的消息多得多。
南斯拉夫读者可以读到极其广泛的“人生报道”,其中包括关于犯罪和灾祸的坦率的并且往往是血淋淋的描述,这些事情是苏联报上很少提到的。
不论在什么时候,只要铁托总统或者另外一位高级领袖一讲话,他的讲话就被全部刊登出来,即使有时要占四、五页以上的篇幅,然而通常的规则是,写得短而干脆,社论很少超过一栏。
南斯拉夫报界的力求独出心裁和活泼生动的运动一大部分是从该国的两大报纸“战斗报”和“政治报”之间的销路“战”而产生的。
“战斗报”是共产党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创办的,在当时它是一家非法的报纸,而现在一般被认为是官方的喉舌了。在销路方面,它一直没有能赶上“政治报”。“政治报”的有利条件是它是在五十五年前创办的,因此读者长期爱读,虽然它现在完全跟“战斗报”一样忠于共产主义。(?!)
“战斗报”尽管版面比较活泼,并且还有良好的图片设计和多种多样的有趣的特稿,但是它在过去三年中还是失掉了一万六千个读者;而“政治报”虽然没有设计得那么动人,但是却由于它的比较完全的国外新闻、地方新闻和私人启事而更为人喜爱,它又增加了五万四千个新订户。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政治报”的每日销数开了三十万份左右的纪录,“战斗报”为二十五万份。
“战斗报”的编辑们丝毫也不错过任何增加销路的机会。
当“政治报”由于生产成本提高而把共有二十四版的厚厚的星期日版的价格提高到二十个第纳尔(六辨士)的时候,“战斗报”赶紧宣布,它在星期日将继续保持一般平日的销售价格十个第纳尔。
当“政治报”开始每周刊登一次英文和法文课程的时候,“战斗报”立即仿效它的做法,刊登俄文和德文课程。当“政治报”宣布发行新的画报的计划的时候,“战斗报”便抢先刊登美国式的每周一次的连环画,现在它已经成为南斯拉夫儿童最欢迎的东西了。
“战斗报”继续努力推广销路,它立即想出了一个新的主意,那就是每天每份附送一份四页小型报大小的增刊:每星期一是科学增刊、每星期二是电影增刊、每星期三是儿童园地、每星期四是家庭管理、每星期五是无线电增刊、每星期六是农业增刊。在星期日增加八版特写,在星期一有两满页的体育消息。
向美国购买的华尔特·迪斯尼的连环画经常在大多数的南斯拉夫报纸上出现,同时还有许多挑选出来的其它著名的美国连环画。它们都被经过一番苦心地翻译成塞尔维亚文。“政治报”用米老鼠和唐老鸭同“战斗报”的笨猫竞争。
自称在南斯拉夫销路最广的报纸要算萨格勒布(南斯拉夫第二大城)出版的画报周刊“星期三消息”,它每周的销售量为四十万份,它登满了非政治性的特稿和漫画,有时还刊登一些衣服穿得极少的电影明星的照片和一些只是为了满足乐趣的世界性综合报道。
销路正在急速增长的另一家报纸是贝尔格莱德的“新闻晚报”,它说每天四版共销十万份,这家报纸在小型报的开张和外表方面同满载照片的英国的“每日镜报”十分相像。
(这是英国路透社记者悉尼·韦兰德5月2日发自贝尔格莱德的电讯)

南斯拉夫领导集团攻击社会主义阵营
美政府人士喜出望外主张继续给赏钱
据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政府人士在最近的谈话中对美国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对南斯拉夫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理论,对南共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恶毒攻击流露出情不自禁的喜悦。
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埃尔布里克3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对南斯拉夫领导集团攻击社会主义阵营和逢迎美国的做法表示嘉许。他说:铁托“做得很不错”。
据“纽约邮报”不久前透露,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弗雷德里克·詹德里在一份给国务卿杜勒斯和国会领袖们的备忘录中要求继续对南斯拉夫进行“援助”,以便给铁托集团撑腰。詹德里说,南斯拉夫领导集团目前采取的立场对“西方有着极大的价值”,南斯拉夫过去在东欧已经发挥了“超过正常作用的影响”,“给予南斯拉夫援助非常明显地是符合我们(美国)的利益的”。

南斯拉夫“暗地里”实行资本主义经济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喝采叫好
新华社10日讯 伦敦消息: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8日刊载了这家报纸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安东尼·台里写的一篇电讯,台里为南斯拉夫正在“暗地里实行的资本主义经济”喝采,认为,南斯拉夫“今天正在根据西方获取利润的原则开始形成一个福利国家”。
台里写道:“在爵士音乐和电台广告的友好的闹哄哄的声音中,在报纸充满着美国的连环图画的情况下”,“南斯拉夫今天正在发展成为一种巴尔干的意大利,连买卖所有粮食和大部分其它货物的自由市场也都齐备”。
台里特别指出,去年,南斯拉夫“有五百多万人没有护照就越过了(南意)两国之间的边境”。“现在南斯拉夫的每一家旅馆和餐厅都是争取外国访问者光顾的‘进行竞争的企业’”。
台里接着写道:“西方的影响已经深入生活中的大多数部门,从最近部分地用美国的钱修建起来的一般称为‘美国宫’的豪华旅馆起,一直到贝尔格莱德新近开张的由美国用铬板修建的自动售货‘超级市场’为止”。
这条电讯在描述南斯拉夫经济中的资本主义倾向时写道:在南斯拉夫,“每一个‘企业’都在没有政府控制的情况下同它的对手进行竞争,争取本地的顾主和外国出口市场”,这种“共产主义制度”产生了“资本主义的后果”。例如,在地价方面出现了“投机风潮”,“这种风潮使得幸运地在发展地区拥有土地的南斯拉夫人一夜之间就成了百万富翁”,“土地所有者预料他们的财产的价值将会上涨因而拒绝把他们的土地卖给急于扩建的工厂,不愿意等待通过旷日持久的征购赔偿的法律程序,急需土地的企业就向这些土地所有者提出了高昂的‘自由市场’价格。某些小块土地的所有者出卖一英亩的土地可取得一万二千镑。”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这位记者引用了贝尔格莱德报纸上刊登的材料指出,在南斯拉夫“贸易和出口业中的职员”同“不那么幸运的工厂工人”的工资之间存在着“过大的差额”,“一方面煤矿工人勉强地才得到他的基本工资,另一方面从事国内贸易和出口贸易的雇员取得的红利却等于他的正常工资的好几倍”,“工资水平的这种悬殊情况所造成的不满情绪正是最近工业中发生罢工和怠工运动的原因”。
台里对于南斯拉夫政府正在“通过物质利益鼓励私人主动性”的作法表示满意,他写道:“鼓励私人进取心的作法正在鼓励一种操纵商业交易、操纵政府贷款和偶然‘带’一辆汽车过海关的新趋向”。台里最后写道:“私人进取心正在以一种并非贝尔格莱德的计划专家所预期的方式起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