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及时调整大跃进中干部和群众的关系
徐水县正村乡进行群众路线大检查
干部作风改变 干群关系改善 群众积极性大增
本报讯 记者张华、文英报道:中共徐水县正村乡党组织进行群众路线大检查,调整了生产大跃进当中干部和群众的关系。
河北省徐水县正村乡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在紧张的抗旱播种当中,曾有一个时期不太融洽。不融洽的主要原因是,在繁忙急迫的农事活动中,有些乡社干部没有认真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深入细致地说服教育群众;某些工作任务完成不好时,又过多地对群众进行批评和指责,伤害了群众的生产热情。这个乡大部是旱地,去冬今春修的水库和渠道还没有蓄到水,在春耕播种当中,不仅需要挑水抗旱点种,并且还得打机井,争取抗旱保收。全乡的两万多亩麦田,由于抗旱播种出苗不好,也需要加强管理。再加上植树造林除四害等活动,工作多任务重,时间要求也比较紧急。另外,这个乡在今年的抗旱播种当中,还推行了不少当地群众很少见过的新措施。由于没有经验,部分群众在完成这些任务和新措施时行动较慢,有些乡社干部便在群众路线问题上发生了错觉,误认为群众路线平时行的通,有紧急任务就不容易向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只能是先作后说,边作边说,或光作不说。有些人更错误地认为,一般工作可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跃进群众没经验,只能服从干部的指挥。因此,这个乡的一些干部在推行工作时,就采取简单化的办法对待群众:短时间的任务,乡干部下社,社干部包队,督促突击;时间较长的工作,便开会布置,限期完成,作不好就批评。有一个乡干部,因为群众没按他的指示浇麦,竟采取了粗暴的强迫命令的办法。部分群众为赶任务,就忽视质量,甚至窝工偷懒,虚报成绩,应付干部。这样,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逐渐疏远了。
针对上述情况,中共正村乡党组织在徐水县委的帮助指导下,从4月下旬开始,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对群众路线进行了一次大检查。一、结合对强迫命令违法乱纪分子的处理,召开全乡群众大会,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政策,检查强迫命令的作风,乡党委当众检讨,发动群众大鸣大放贴大字报,批评乡的领导。二、村社党组织结合农村整风专门检查作风,并就完成紧急任务时能不能走群众路线,大跃进要不要依靠群众等带有原则性的问题,开展了三次以上的全民大辩论。在辩论中还有领导地批判了七十多名对群众路线认识模糊的社队干部。社队干部普遍作了一次民主作风检查。三、根据群众意见,将干部作风列为评比总分数的15%,进行专题评比,上下左右互相监督,纠正了任务作风脱节的现象。四、加强了党对群众的思想工作,除继续进行农村整风外,乡党委委员每七天向群众分别作一次政策报告,帮助群众解决跃进中的思想障碍。同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整顿了六个落后支部,并对一些犯有强迫命令和其他错误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适当的处理。五、认真执行种试验田和现场参观的方法,帮助群众克服保守思想,对营养钵等本地没有的新东西,组织人到外地参观。乡社党组织的支部书记,还亲自动手领导落后的社队,防止发生强迫命令。另外还改变了过去连续日夜突击的办法,晚上时间生产、学习、开会穿插结合,使群众有一定的休息时间。
经过这次检查,正村乡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已开始好转。随着干部作风的转变,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也较前提高了。在全乡群众民主大会上,群众在两个小时内,就给干部贴出了一千七百多张大字报。各村进行检查时,群众除贴大字报大鸣大放批评干部的思想作风错误外,还提出了近千条建议,帮助社队干部改进工作。有的群众还主动向干部检举个别落后群众的违法行为。在雨后的补苗点种时,全乡70%的人家关门下地。由于辅助劳力积极劳动,全乡劳动力的出勤率,已由原来的80%上升到125%。多数生产队根据群众意见实行了小段包工后,偷懒窝工的现象也大大减少了。

促使群众经常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
九江专区广泛开展评比工作
本报讯 记者徐长荣报道:通过检查评比推动实际工作的进展,已成为江西省九江专区的各级干部普遍的领导方法。在检查和评比中,紧紧地抓住两头、带动中间,使广大群众经常保持着旺盛的革命干劲。
目前,九江专区的检查评比已形成群众性的运动。县与县、区与区、乡与乡之间,有定期的检查评比,社与社、队与队、人与人之间的检查评比更为经常。另外,许多乡和社党的基层组织也建立了检查评比制度。评比的形式,也比过去多样新颖。比如,德安县聂桥区普遍建立了“评比竞赛结果登记簿”,详细记载每次评比结果;还设有“人往高处走”的图表,表上插着红、白、绿三种旗子,以表示好、中、差三种类型。九江县普遍采取了快板和大字报的形式,进行表扬和批评。这个县的余河乡雨淋社第十九队温床育苗做得好,群众就送给他们一首快板:“十九队温床育苗做得好,专人管理作到了。田边搭了一个棚,晚看野兽日看鸟。标准质量都可以,说起温度也还好。”字数不多,但一针见血地说出了温床育苗作得好的原因。
在生产大跃进中,先进和落后不断变化着。实践中,各级党委认识到这一规律,并掌握了这一规律,不断组织检查和评比,推动运动前进再前进。一般说来,全县范围的检查评比,二个月到三个月进行一次,区和乡两个月左右进行一次,社与社月月竞赛月月评比,队与队就更为频繁。另外,还定期举行全专区范围内的检查评比。每次的检查评比内容,都事先布置,进一步推动实际工作的进展。如彭泽县浩山区第二次检查评比的内容是:丘丘有肥料,消灭“卫生田”,这就促使积肥运动由高潮走向更高潮。在很短的时间内,全区便由每亩施肥平均一百一十五担增加到二百九十七担。
在检查评比中,各级领导干部一扫过去“蜻蜓点水”的作风,除了听取汇报以外,并通过现场参观,田间劳动、小型座谈等方式,广泛地和群众接触,一般都作到了“见事,见物,又见人”。对一些后进单位,不是单纯的指责,而是热情的帮助。因此,群众把评比参观团叫做“顾问团”、“促进团”、“辅导团”……。比如,都昌等县采取了“一坐三点火”的办法,帮助后进单位迅速改变落后面貌。一坐是:坐镇落后单位,不改变落后面貌不走。三点火是:传播模范事迹,点起克服困难之火;组织参观先进,点起燃烧保守思想之火;组织竞赛,点起追赶先进之火。
经过整风运动的洗礼,“相互学习,共同跃进”之风,大为盛行。在检查评比中,很多先进单位都愿意把自己的先进经验介绍出来,而落后单位也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许多单位还签订了评比合同,相互学习,相互推动。由于检查和评比不断进行,群众经常保持着冲天的革命干劲,生产运动搞得热火朝天。

内蒙古索伦旗干部作风显著转变
深入群众钻研牧业生产
本报讯 记者白树廉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索伦旗各民族干部,经过整风和学习红安县的经验,思想作风有了显著转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过去,这个旗的多数干部,缺乏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作风,研究问题、发现问题和及时地解决问题,都作的很差。因此,牧民群众批评他们为“讲空话的干部”、“讲数字的干部”,只能够问问“组织起来没有?加强饲养管理了没有?”“你好?牲畜好?”不解决实际问题。中共索伦旗委在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地学习了红安县的经验,检查和批判了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坏作风,号召他们向红安县干部学习。同时,旗委首先改变了在办公室领导牧业生产的方法,坚决地把办公室搬到蒙古包里。旗和苏木(区)的主要领导干部还建立了十一个试验畜群,根据牧业生产的特点和规律,按季按月研究抗灾保畜、接羔保育、配种抓膘、打贮饲草等重要问题,创造经验,推广全面。为了激发干部学习、钻研牧业生产知识和技术的积极性,督促落后赶上先进,旗和苏木还经常在苏木与苏木、巴嘎与巴嘎、社与社之间进行参观评比,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当前工作。如旗委书记阿拉他在今春接羔工作中,根据各地牲畜棚圈设备质量不好、数量不足、有圈没棚等情况,亲自在乌兰陶亚牧业社修了几种式样的接羔暖棚,并在全旗推广,各地很快地就把保暖棚圈修盖齐全,有效地抵御了解放以来最大一次暴风雪的袭击,保证了牲畜安全。今年除少数单干牧民及个别合作社外,仔畜成活率均达到了95%到100%。这个旗的伊敏苏木采取畜群排队的方法,把畜群分为先进、中等和落后三类,分别管理,对落后畜群则派专人加强管理,使之迅速赶上先进。此外,有些干部在参加和领导生产的同时,还研究一两项有关牧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根本问题,逐渐从外行变为内行。如参加牧区工作二年多但从未参加牧业生产的中共锡尼河西苏木工委书记宝日少布,经过苦心钻研,现在已经学会了为难产母畜助产的技术和接羔保育的知识。中共锡尼河东苏木工委组织委员布仁特古斯,为了提高仔畜成活率,研究用砖茶、酒、盐等溶液治疗羊羔关节炎,在两日内就治愈十五只羊羔。旗工作组干部斯冷达西还研究出治疗牛犊双脐带病的新办法,牧民群众称他为我们的“陶克得格”(兽医)。

贯彻总路线 保卫总路线的实现
解放军各部队干劲冲天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各兵种部队大张旗鼓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它的特点是:声势大,发展快,形式多样,轰轰烈烈,逐步作到人人学习总路线,大家宣传总路线,事事贯彻总路线。
解放军各部队大规模宣传总路线的活动,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不久就掀起了热潮。正在福建前线海上进行巡逻、训练的水兵们,在炮艇上就展开了学习总路线的活动。北京、济南、成都等地驻军领导机关规定6月份为总路线宣传月,组织了大批报告员,深入到各基层单位,向广大官兵、职工、家属和保姆进行普遍宣传,作到一人不漏。截至6月3日止,福建前线部队除驻海岛和前沿一线部队外,官兵们已经普遍听到了关于总路线的传达报告。驻南京部队在4、5两日出动了上万名以将军和校官为基本骨干的宣传大军,深入基层向士兵通俗讲解总路线。驻舟山的陆、海军领导机关组织的四百多人的宣传大军,目前正深入各岛屿和连队进行宣传。
在宣传活动中,各部队充分利用了有线广播、文工团、俱乐部、报刊、电影等多种多样的宣传工具,使这一宣传生动活泼,深入人心。福州部队文工团苦战两昼夜,创作了五十三个宣传总路线的节目,分头到部队进行演出。驻济南部队前卫文工团在济南市人民公园、火车站、百货大楼等地,向一万多群众进行了宣传。
解放军各部队大力宣传总路线已经收到良好效果。“大力贯彻总路线、坚决保卫总路线的实现”的口号,已成为全军官兵的共同决心。许多单位和个人都根据总路线的精神,重新修订了工作规划和个人红专规划,有的提出要当“六好”战士,有的提出要成为“六好”单位。某全能炮手师的官兵提出要以创造“双能师”(技术能手、全能炮手)的实际行动,贯彻执行总路线。某部三十二个干部听了总路线的报告后,向党委呈递了决心书,表示决心扔掉个人主义思想包袱,轻装前进,跟上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跃进形势。正在全国各地修筑铁路的铁道兵官兵在争取多快好省地提前完成各项筑路工程的活动中,广泛地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并不断出现改进技术、改制工具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先进事迹。到上月底止,已有九个单位按原计划提前完成了九项工程任务。正在施工的工程兵某连,在总路线的鼓舞下,工程作业时效迅速提高了一倍多。

华侨青年在祖国边疆
三百多名归国华侨学生在云南边疆各自治州的国营农场和试验场开始了愉快的农业劳动生活。这批学生都是从印度尼西亚、缅甸、越南、马来亚、泰国和日本等国回来的高中或初中毕业生。在祖国大跃进声中,他们自动放弃了升学的打算,积极要求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西双版纳景洪农场的华侨学生在林边开荒,准备播种玉米。
西双版纳景洪农场的华侨学生正在橡胶园中除草。
西双版纳景洪农场的华侨学生,劳动后在林荫下纵情歌唱。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10日讯 国务院5月29日举行的第七十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免一批国家机关、高等学校和驻外使馆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张致远为中波海运总公司经理;
郭影秋为南京大学校长;
何定华为武汉大学副校长;
赵沨为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
吴作人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王绶为山西农学院院长,李子康为副院长;
戴世平为内蒙古医学院副院长;
刘启新为沈阳体育学院院长;
张德甫为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副院长。
免去陈肇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大使馆参赞职务;
袁任远的内务部副部长职务;
张鹏图、谭生彬的监察部部长助理职务;
解学恭的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职务、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长职务;
吴作人的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职务;
周兰田的北京矿业学院副院长职务;
李子康的山西农学院院长职务;
张德甫的大连海运学院副院长职务。

抗议香港当局剥夺中国居民的神圣权利
本报评论员
香港英国当局最近越来越露骨地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采取极不友好的态度。香港和九龙的一些中国学校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时悬挂中国国旗竟然遭到香港英国当局的无理干涉。香港新侨中学举行校庆纪念,香港英国当局竟禁止该校悬挂中国国旗和唱中国国歌。这是对二百多万港九中国同胞和对六亿中国人民的公开挑衅!
近些天来,港九各界中国同胞、学校、社会团体纷纷发表声明和谈话,写信给报馆,举行集会,愤怒地抗议香港英国当局这种严重侵犯香港中国同胞悬挂中国国旗和唱中国国歌的神圣权利的行为。我外交部于6月10日照会英国政府对此提出严重抗议。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港九爱国同胞的严正立场,完全支持我外交部的抗议。
港九的中国同胞和中国学校悬挂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这是他们作为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作为中国人民的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这个道理是人人都懂得的。但是,香港英国当局却蓄意图谋剥夺港九中国同胞的这种权利。不久前,它不顾港九教育界和各界人士的强烈抗议和广泛反对,颁布了一个反动的“教育条例”,在这条例中有一项关于学校不得悬挂所谓“政治性和半政治性”旗帜的规定,现在香港英国当局就是以这个规定为借口来干涉和禁止港九的中国学校悬挂中国国旗。这个借口是极其荒谬的。谁都知道,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悬挂自己国家的国旗是理所当然的事。香港英国当局要求在国际劳动节悬挂中国国旗的港九中国学校解释悬旗的理由,这是不需要任何解释的。香港英国当局究竟有什么理由要干涉和禁止港九中国学校悬挂中国国旗和唱中国国歌呢?
我们要警告香港英国当局:中国人民早已站起来了,帝国主义欺负和压迫中国人民的年代早已过去了。香港英国当局如果还想搬用帝国主义那一套压迫和统治殖民地人民的横蛮做法来对待中国人民,除了更加暴露他们的帝国主义面目,激起全中国人民的反对以外,是得不到任何好处的。

美国及其追随者的梦想
本报评论员
为了抗议少数帝国主义分子操纵国际足球联合会玩弄“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已经声明退出这个国际组织。这一决定是十分必要的,我国人民表示完全拥护。
1952年,国际足球联合会本来已经正式承认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中国在国际足联中唯一合法的代表;但在1954年又出尔反尔地通过了被全中国人民唾弃的台湾蒋帮的所谓“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会员。这种做法显然是完全非法的。它不仅违背了国际体育界的传统,也践踏了国际足联自己所制订的“在一个国家中,国际足联只能承认一个足球协会”的规定。因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曾对此一再表示抗议。最近,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又一次提出要求驱逐台湾的所谓代表出会。这一提案本已列入议程,但是在国际足联主席德留里等少数帝国主义分子的把持下,大会竟无理否决了我国代表的提案。德留里还显出帝国主义者的本色,极端蛮横地再三阻挠我国代表的发言,对中国人民采取了敌视的态度。在这种不能容忍的情况下,我国代表不能不退出会场,我国体育总会也不能不宣布退出国际足联的组织。
德留里之流的这种做法无疑是秉承了美帝国主义的意志。他们打着“体育与政治无关”的幌子,但是他们干的恰恰是最卑鄙的政治活动,那就是利用国际体育组织来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敌视中国人民而又要从它的对华政策的死胡同里寻找出路,为了削弱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并使美国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合法化,它就处心积虑地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美国及其追随者的活动方式之一,就是在许多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中,一边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一边又故意地允许台湾的所谓代表参加,以便在事实上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过去,在国际地球物理年专门委员会上,在第十六届奥林匹克世界运动会上,在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美国及其追随者曾经玩弄这种阴谋,都由于我国代表采取严正的立场而宣告失败。现在,这一套伎俩竟又搬到国际足球联合会上来了。可是,他们的算盘又打错了。中国人民退出国际足球联合会,对于中国人民并没有什么损失。而国际足球联合会在少数帝国主义分子操纵下制造卑鄙的政治阴谋,却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表明,它已经堕落为美国的一个政治工具了。
中国人民一向主张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以加强国际和平与合作事业。正是本着这种精神,中国的运动员是愿意积极参加各项国际体育活动的。但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允许美国及其追随者利用这些国际活动来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人民是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所谓“两个中国”,是永远也不能实现的梦想。不论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时候,美国及其追随者的这种梦想都是要破灭的。

坚决粉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我体总发表声明退出国际足联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发表声明,抗议国际足球联合会搞“两个中国”的非法行为,并宣布退出国际足联组织。声明全文如下:
根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出席国际足球联合会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第三十一届大会代表的报告,该届大会在主席德留里等人的把持下,无理否决了我们要求撤销台湾所谓“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会籍的提案,并对我们的代表采取了极端蛮横的态度。我们对此感到无比愤慨。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唯一合法的全国性体育组织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1952年4月8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致函国际足联,申明“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已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国际足联于同年6月19日复函表示
“国际足联紧急事务处理委员会已经同意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新领导机构继承着前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活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中国在国际足联中唯一合法代表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根据国际足联章程第一章第一节“在一个国家中,国际足联只能承认一个足球协会”的规定,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之外,国际足联无权承认任何其他组织。1954年在第二十九届代表大会上,国际足联在某些别有用心者的把持下悍然无视国际足联1952年的正式决定,竟通过了台湾所谓“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会员。这是对国际足联章程的粗暴破坏。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对于国际足联这种非法决定曾多次提出严正抗议,但国际足联以各种荒谬的理由,坚持错误。今年我们再次提出了撤销台湾所谓“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会籍的提案,要求在6月5日至6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足联第三十一届大会上讨论。在我提案列入大会议程后,国际足联主席德留里等人先是企图不讨论我提案,继之百般阻挠我代表的发言,并操纵大会利用其表决机器否决了我们的提案。在这种不能容忍的情况下,我代表提出严正抗议后宣布退出会议。
国际足球联合会在承认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后又非法承认台湾的所谓“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作法正是美国帝国主义所策划的“两个中国”阴谋的一部分。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对于中国人民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几年来的巨大发展死不甘心。在无法抹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存在后,他们千方百计地在国际上力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妄想借此削弱我国日益扩大的影响,并使美国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合法化。他们在“体育与政治无关”的幌子下企图利用某些国际体育组织非法承认台湾体育组织,以实现在政治上搞“两个中国”的阴谋。
我们的立场是坚定不移和不可动摇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份。那里的体育组织只能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一个地方机构。以任何形式出现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都是对中国人民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都是中国人民所绝不能容忍的。中国人民不能被分裂。中国的领土不能被分割。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两个中国”的阴谋必将继续遭到破产。
在这次会议上,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德留里竟敢在我代表严正宣布退出会场时蛮横地说是他命令我们这样做的。这种狂妄无知的叫嚣不仅暴露了他帝国主义分子的丑恶嘴脸,而且充分证明了国际足球联合会在这些人的把持下已成为美国帝国主义的政治工具。德留里这种狂人梦呓只能令人耻笑,原不必加以理会。只是必须正告德留里之流,帝国主义者任意发号施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谁敢于同中国人民为敌,谁就要犯下莫大的错误,他们将来就会追悔莫及。
国际足球联合会中不少先生是公正的。但国际足球联合会目前操纵在德留里等帝国主义分子手中,并坚持对中国人民采取敌视的行为。因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决定退出国际足球联合会。只有当该组织改正错误,撤销台湾蒋介石集团体育组织的会籍后,我们才能重新考虑同它合作的问题。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是愿意与各国运动员来往,与各国际体育组织合作的。但是追随着美国反动政策的国际体育界内的一小撮帝国主义分子如德留里之流妄图借着他们目前把持着的国际足球联合会,通过承认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体育组织的无耻伎俩就可以削弱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体育界日益增长的威望,并且阻挠我国与各国际体育组织之间建立正常联系。这是绝对办不到的。伟大中国的飞跃发展和巨大威望是削弱不了的。任何企图作这样尝试的人只能是螳臂挡车。在无情的历史面前,他们将碰得头破血流。

香港当局侵犯中国人民爱国权利
无理限制新侨等校悬挂国旗
学校全体师生职工对香港当局的做法一致表示愤慨
新华社香港电 据香港报纸报道,香港新侨中学对香港英国教育当局禁止这个学校在校庆典礼上悬挂国旗等无理限制提出了抗议。学校方面指出,这是香港英国当局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行为。
新侨中学原定在5月10日举行校庆纪念活动,在校庆前十多天,学校当局按照香港教育司的规定,将拟定的庆祝仪式程序函报教育司。香港教育司在5月5日的答复中准许这个学校在校庆日放假,但竟然要校方遵守不得悬挂国旗、不得唱国歌和不得向国家元首致敬等条件。新侨中学校长邓乃正为此曾前往教育司据理力争,但香港教育司拒绝取销这些条件。
由于香港英国教育当局的无理限制,新侨中学已经决定将校庆纪念活动延期举行,以示抗议。报纸消息说,这所学校的全体师生职工对香港英国教育当局这种侵犯中国人民爱国权利的做法一致表示愤慨。他们指出,悬挂中国国旗、唱国歌和向国家元首致敬是香港中国同胞绝对不容剥夺的权利,香港教育当局没有任何理由向学校提出剥夺中国人民应有权利的无理条件。他们说,中国人民包括香港的中国学校,在香港悬挂国旗,不自今天开始,而是向来都是这样的。香港英国教育当局现在突然采取禁止学校悬挂国旗等无理措施,是同英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事实完全不相称的,是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行为,这种做法的结果,绝不会给中英关系带来什么好处,也绝不利于香港教育事业。

港九各界同胞分别集会和发表声明
抗议英国当局的无理行为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英国当局最近无理干涉港九中国学校悬挂中国国旗,引起了港九各阶层同胞的极大愤慨和谴责。香港许多学校、工会、社团和学生家长分别集会,愤怒抗议和指斥香港英国当局的无理行为。
香港汉华中学、中华中学、海陆丰公学和煤气公司华员职工会子弟学校最近继一些中学和劳工子弟学校之后,也向香港社会人士揭露,这些学校在今年庆祝“五一”劳动节时因为悬挂中国国旗也遭到香港教育当局的无理干涉。各该校的师生员工对香港教育当局这种侵犯中国人民应有权利的做法一致表示抗议和愤慨。香港香岛中学、培侨中学、育群中学、南中中学、卫文学校等也对香港教育当局这种无理措施表示强烈不满。
港九工会联合会最近举行全体理事会议,抗议香港教育当局无理干涉学校悬挂我国国旗。代表们指出:热爱祖国是香港中国同胞共同的心声,悬挂国旗是中国同胞的传统习惯和爱国的权利,应该受到尊重,绝对不容侵犯。香港教育司用所谓不准学校悬挂“政治性及半政治性”旗帜的借口来干涉学校悬挂国旗是毫无道理的。
香港电车、电话、电灯、邮务、船坞、纺织染、百货商店、洋务、印务、摩托车业和水务工会等三十家工会团体连日也分别集会或发表谈话和声明,支持学校方面维护爱国权利的行动,谴责香港教育司的无理行为。
在九龙、大埔、元朗和荃湾等区农民代表举行的港九种植总公会扩大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向香港教育司提出严重抗议。
港九劳工教育促进会属下五所劳工子弟学校学生的家长四千余人,连日来也分别集会,抗议香港教育当局干涉他们子弟所在的学校悬挂国旗等爱国权利。
新华社香港电 据香港报纸1日报道,港九劳工教育促进会负责人指责香港英国教育当局干涉香港学校悬挂中国国旗,侵犯香港同胞的爱国权利。
港九劳工教育促进会负责人对报纸记者说,这个会所属的五所劳工子弟学校,在今年5月1日庆祝国际劳动节时悬挂国旗,曾受到香港教育司的干涉。5月3日香港代理“教育司”毛勤通函各所劳工子弟学校管理员,竟说劳工子弟学校在5月1日悬挂国旗是违反了“教育法例”和教育司的通告,要求学校对挂旗一事解释理由,并要劳工子弟学校管理委员会给予悬挂国旗的旺角劳工子弟学校校长以“纪律处分”。
在“五一”节前一周,香港教育司曾向学校发出通告,重申了“教育法例”中关于学校不得悬挂所谓“政治性及半政治性”旗帜的规定。港九劳工教育促进会当时对这个显然企图干预学校在劳动节时悬挂国旗的通告曾提出口头抗议。
港九劳工教育促进会负责人说:中国人民悬挂自己国家的国旗是一国公民应有的权利。正如任何国家的公民都有权利悬挂自己的国旗一样,这种爱国权利是不容侵犯的。劳工学校历年都悬挂国旗,为什么今天香港英国教育当局突然要求“解释理由”?其用意是否企图干涉学校中国同胞的爱国权利?负责人指出,香港教育司的这一举动是对我国极不友好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