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适应建设事业飞跃发展 建筑工程要大踏步赶上去
建筑工程部部长 刘秀峰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它的正确性,已由我国几年来的实践所证明,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有比较深刻的体会。
1956年,由于反对了右倾保守,发挥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是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一年。从我们部来说,也是大跃进的一年,是完成任务最多、各项工作进展最快、建筑队伍普遍取得工业建筑经验的一年。这一年,广大职工的热情很高,劲头很足,完成了比1955年大56%的施工任务。由于许多工业基地的建设工程全面展开,所有施工单位都受到了锻炼,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很快。为了适应任务大量增加的需要,我们迅速地建设了一批加工厂,使建筑基地初具规模,并且增加了一批机械,加强了技术装备。我们所以能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1956年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1956年初,我们摸到的1957年的任务,是要成倍的增加,所以不得不进行准备,订购了一批机械。但是,由于反“冒进”,任务反而比1956年减少了,结果工人大量窝工,有些机械闲起来了,有些加工厂也“吃不饱”了,“下马”工程本身也要维护,这就造成了种种浪费。更加严重的是,我部有些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乘机抬头,指手划脚,乱加批评,说1956年这也搞多了,那也搞大了。对于一些重要的方针政策,也发生了怀疑和动摇。
1958年全国的大跃进,改变了整个的形势,工程任务大大增加,工人不多了,机械也不够了,加工厂也不多了,特别是建筑力量薄弱的地区,就更显得不足。那些喊叫“冒进”的人,既不了解1957年的情况只是一种暂时现象,又不了解1956年大跃进的巨大意义,更不能设想1958年会出现更大的跃进。他们观察问题,不是瞻前顾后,而是抓住暂时现象,片面夸大。
当然,并不是说我们的工作没有缺点和错误,由于我们领导上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缺点和错误是很多的。但虽然如此,也不能否定过去的成绩是主要的。
几个月来,建筑业的广大职工,在整风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在党的总路线的鼓舞下,精神奋发,干劲十足。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学南通(建筑公司)、赶南通、超南通的竞赛运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的建筑安装计划,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都好,比去年同期超过35%;而到4月份则超过去年同期的86%。第一季度安装工程方面,超过原计划的274%;机械施工方面,超过原计划144%。1至4月份建筑设计计划也超过去年同期的200%;4月份超过了334%。我部工业设计院提出降低工程造价30%,设计速度提高一倍,经过努力这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通过这两年多的实践,两进一退,使我们体验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多么伟大的意义。
我们如何进一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适应国家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呢?我只谈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企业下放,形成一个有大有小的建筑网
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工业企业下放的决定,把建筑企业下放,由地方统一管理,适应全党办工业、各级办工业、全民办工业这一新形势的需要。建筑企业下放给省市领导,可以大大地加强建筑企业的政治领导。同时企业的下放,还可以使我们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工作更加主动,更多地集中精力去考虑全面规划,抓些重大问题,多研究和介绍些典型经验,从而帮助省市办好企业,搞好建设。
我们现有的三十一个建筑公司,共计二十余万职工,已决定全部下放。其中二十七个公司,最近就可下放完毕;有的因承担的工程任务有些特殊,有的还在组织力量,故需稍缓下放。所有这些公司,大部分是就地下放,部分的需要抽调出来,支援建筑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
建筑材料企业,也要大部下放。二十二个水泥厂,决定下放十七个。我部只保留五个水泥厂、四个玻璃厂,作为“试验田”和承担新产品的试制任务。
今后建筑公司的设置,也应当采取大、中、小型公司相结合的方针。省市应有几个大型公司承担工业基地和重点工程的建设,并作为技术骨干,帮助中、小型公司解决技术问题,培养技术力量,必要时还可以调出支援其它地区。专区(市)应有一些中、小型公司,承担本地区一般工业建筑和民用建筑任务,如有必要和条件具备时,还可以升为大公司。县、乡、社所办的小型工厂和乡村住宅的建设,尽可能由当地的建筑合作社和建筑小组承担。全国建筑合作社约有六、七十万人,是一支不小的力量。应当帮助他们提高技术,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采取这些办法,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有大有小,有骨干有一般,有集中有分散的建筑网,适应工业建设“遍地开花”的情况。
建筑业的技术革命要贯彻高、中、初级同时并举
逐步实行技术革命,提高建筑业的生产力。工农业都要进行技术革命,建筑业同样要进行技术革命。正如少奇同志在报告中所说:
“在很大一部分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中,旧时代的手工工具还占着统治的地位,广大的劳动者还没有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因此,在生产技术方面,既必须尽可能地采用世界上最新的技术成就,使我国的主要工业部门具有现代化的装备;又必须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改良工具和革新技术的运动,除了一部分必须保存的手工劳动以外,使其他一切能够而且应当改变的手工劳动逐步地改变为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劳动,从而使必要的手工劳动和机械操作适当地结合起来。”
建筑业技术革命的方向,应当是发展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实行机械化施工,逐步实现建筑工业化。
在建筑设计方面,必须积极地采用最先进的“极限状态”的设计理论,采用高效能的结构。大力推广预加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采用轻质的、经济的建筑材料,减轻建筑物本身的重量,以降低工程造价。在普通工程上,特别是小型工业建筑工程和民用建筑工程上,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灵活决定,至于县以下的小型建筑工程,更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方建筑材料。
在施工方面,除了金属结构、木制构件,应当在加工厂预制以外,钢筋混凝土大量的标准构件,也要在加工厂预制;不便运输的大型构件和非标准型构件,在现场预制,而后用机械把它在现场装配起来。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实行这种施工方法,能够从根本上对建筑业进行技术改造,能够使工程的建设,获得多、快、好、省的巨大效果。首先,它大大的加快了施工速度,使工期缩短一半以上。像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那样大的工程,不到三年就可以建成,如果不采取这种施工方法,肯定是办不到的。在民用建筑上,也具有同样的优越性。如北京第四公司采取这种方法施工,一幢四层楼房,从开工到竣工,只用了十八天。工期的缩短,可以大大地节省工资和管理费用,而一个工厂,特别是大型工厂,提前一、两年投入生产,其经济效果之大,是可以想像的。同时,这种施工方法,既能保证工程质量,又能降低工程成本。总之,逐步实行工业化的施工方法,做为建筑业技术革命的方向,是应当肯定的,态度也必须是积极的。
但是,建筑业的技术革命,必须根据不同地区的条件和不同的工程对象,有区别有步骤地加以贯彻,高级的、中级的、初级的技术改革同时并举,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手工劳动相结合,分别情况,在不同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机械化的水平。在工程比较集中的地区,特别是重点工程,应当积极地多采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实行机械化施工,在主要环节和笨重劳动,更必须尽先机械化。在工程比较分散的地区,特别是那些中小的工程,可以灵活采取各种结构,如砖石结构、砖木结构,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各种条件来决定,机械化的速度,也可以适当地放慢一些,目前可以采用一些轻型机械、简单设备和土机械。
现在,虽然担负重点工程的大型公司具有一定的技术装备,但是绝大部分的建筑公司,基本上还是手工劳动,笨重劳动很多。因此,依靠群众,开展群众性的改良工具、创造土机械的技术革新运动,就具有普遍的重要意义。不论大、小公司都很必要。现在,许多地方,改良工具和制造土机械,已经形成了热潮。仅上海五公司就创造了新工具和土机械五十七种,其中独脚把杆起重机就能够吊装五吨的构件。对此,应当继续加强领导,及时组织推广,使技术革新运动不断发展。
必须高速度地发展建筑材料工业
建筑材料是基本建设的食粮,需要量越来越大,必须高速度地发展,才能保证工农业大跃进的需要。
水泥,是我们赶英国的工业产品之一,也是目前供应最紧张的材料之一。需要量日益增大,用途也越来越广。各种建设工程都需要用多种水泥制品来代替钢材和木材。从世界各国水泥产量的发展趋势来看,它与铁、钢、煤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之间的比例,是不断增大的。我国在1957年水泥与铁的比例是一比零点八七,与钢的比例是一比零点六三,与煤的比例是一比十八。根据今后我国工业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的大量需要,钢材、木材更感缺乏的情况,水泥所占的比例应当更大一些。我们认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水泥与铁的比例,为一比零点八,与钢的比例为一比零点九,与煤的比例为一比十,是比较合适的。在英国,1956年的水泥产量是一千二百九十万吨,到1962年,估计可能达到一千七百五十万吨。估计不到五年,我国的水泥产量可以远远超过他们。
玻璃也需要大量增产。过去玻璃的主要市场是城市,随着农业生产的大跃进,玻璃在农村的市场将越来越大。在农业生产上,可以用它来做暖室,提前育苗,增加复种面积。平均用半平方公尺的玻璃,就可以培育出种植一亩地的幼苗。江苏省宿迁县因采用了这个办法,今年第一季度就买了一万三千箱玻璃。由于农村居住条件的改善,玻璃的需要量也将不断增大。现在,苏联和美国平均每人使用玻璃都是零点六七平方公尺,我国平均每人只有零点零七平方公尺,相差将近十倍。为了满足需要,就必须迅速地赶上去。
玻璃纤维是当代世界科学发展的“尖端”之一。玻璃纤维比其它任何种类的纤维都具有更多的优点。用这种纤维制造的成品,具有不怕烧、不吸水、能隔音、能隔热、耐高温、耐腐蚀等许多独特的性能。积极发展这种工业,就可以为我国若干重要工业领域迅速赶上国际技术水平提供有利的物质条件。把普通玻璃溶液制成的玻璃球放在特制的坩埚内溶化,可以抽成玻璃丝,吹成玻璃绵,玻璃丝加上塑料就可以压制成玻璃钢。玻璃丝及其制品的拉力,要比钢丝高出两倍以上。玻璃绵比羊毛还暖,比其他所有的纤维的弹性都大,是最好的隔热、保温材料。玻璃钢比铝还轻,比钢还硬,可以做飞机、轮船、汽车、机械等部件。每吨玻璃钢的成本和钢差不多,但是因为它轻,一吨玻璃钢可以顶三、四吨钢材用。制造玻璃纤维的石英砂、白云石等原料,在我国到处是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建设玻璃纤维工厂,所需的投资不大,生产成本也低。玻璃纤维的生产技术,我们基本上已经掌握起来。上海耀华玻璃厂最近试制成功的玻璃丝,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南京五金材料厂生产的玻璃丝,其质量也完全达到要求。目前我国还未正式生产,应当大力兴办这种工厂,从空白点上来一个大飞跃。
大力发展高铝玻璃管、石绵水泥管等材料的生产,用以代替钢铁管,对于节约钢铁和缓和钢铁管材供应紧张的情况,都有很大的作用。目前管材的用量很大,根据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等五个省的规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仅上下水管道和煤气管道的建设,就需要钢管和铸铁管一百万吨。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初步试制成功的高铝玻璃管,可以部分的代替不锈钢管和有色金属管,用于化学、石油、食品、建筑等工业。石绵水泥管,可以代替上下水道、煤气管道、石油管道以及其他工业管道所用的钢铁管。不仅价钱便宜一半以上,而且具有体轻、抗腐蚀、不生锈等优点。我们计划,到1962年,玻璃管年产量达到三十万吨,石绵水泥管达到二十万吨,只这两种管材,就可以代替百多万吨的钢铁管材。此外,还应大量采用预加应力钢筋混凝土,制作管道、枕木、坑木等,以节省钢材和木材。
我国非金属矿的品种很多,如云母、石绵、水晶、冰州石等,蕴藏量都很丰富,质量也好。不只国内需要,销售国外,也很受欢迎。因此,应当尽量增产;除了有一些可以由国家大宗开采外,有的还可以广泛地组织群众开采。
砖、瓦、灰、砂、石,在建筑工程上用量最大,不可轻视,需要地方上进行统一安排,统一平衡,避免远地运输,造成浪费。
建筑材料生产的任务虽然很大,只要实行各级办工业,全民办工业,坚决贯彻执行大中小型企业相结合,并以中小型为主的建设方针,肯定是可以达到和超过计划的。
其他建筑材料的生产也要贯彻同样的方针,进行全面规划,依靠省市,分头发展,因地制宜,大力兴办。
坚决打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为了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必须坚决打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现有的一千九百零五种规章制度,在整风中经过初步检查,有13%需要废除,有37%需要修改。有些规章制度如包工条例、总分包协作规程等,过分强调了互相制约,在实际工作中,引起了不少扯皮。有些业务手续规定得过于繁杂,如设计程序,大厂的设计,规定了五十多道审查手续,大大妨碍了设计速度。有些规章制度规定得过多、过细、过死,如设计预算定额,共有近一万项,仅门窗定额就有八十一项。根据这些定额编制设计预算,要花费很多人力和时间,而实际上既不起控制造价的作用,又不能指导施工。建筑安装工程的劳动定额,就有三万二千多项,分为四十五册,计算起来非常复杂。建筑安装工人的工种,也由于划分过细,不利于合理地组织劳动。有些设计规范规定的标准过高,安全系数过大,造成了不少浪费。所有这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归根到底,都是由于缺乏深入地调查研究,脱离实际,缺乏政治挂帅和依靠群众的观点,过分地强调自上而下地“管”,企图单纯依靠成套的规章制度把事情办好。因而,规章制度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越细就越需要作补充规定,以致连篇累牍,纵横交错,形成“连锁反应”,牵一发而动全局,不敢轻易触动。其结果:束缚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影响了各方面的协作配合,助长了官僚主义,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对于这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必须来个思想大解放,在群众辩论的基础上,总结过去的经验,进行有系统的改革。在建筑力量下放以后,各省市可以结合各地的具体情况,大胆地进行修改。有些需要中央统一修改或废除的,也希望各省市提出意见,由中央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修改、制定。总之,我们一定要使规章制度能够有利于发挥群众的积极性,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为了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还必须搞好各方面的协作。搞好协作的关键,在于提高共产主义思想,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本来,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甲方、乙方,总包、分包都是为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应当说,是能够搞好协作配合的。过去,凡是强调了政治,政治起了统帅作用的单位,都能从整体利益出发,互相谅解,互相帮助,同心协力,克服困难,搞好了关系,工作也进行得很顺利。但是,也有不少单位,存在着严重的本位主义,斤斤计较,扯皮很多,使工作受到一定损失。去年改进承包方式,用意是好的,目的是为了搞好甲乙双方的协作。但是,原则决定后,具体办法迟迟拿不下去,有些规定也不尽恰当,基层单位在思想上有些顾虑,反而使双方的关系紧张起来。在协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筑工程部的领导上负有很大的责任。主要是,强调政治不够,强调经济有余;强调主动协作不足,强调规章制度有余;强调服务精神不够,考虑对方的困难、为对方着想不够,从自己出发、强调“条件”有余。今后建筑企业下放,在省、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在整风和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的基础上,并且把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适当地加以改革,本着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账服从大账,经济服从政治的原则办事,协作关系就一定可以搞好。
过去,我们领导思想、领导作风上的主要缺点:务实多,务虚少,日常事务缠身,不得解放;工作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够,形成浅而不深,粗而不细;对唯物论不够尊重,对辩证法也没有掌握好,思想方法有些生硬,全面系统地研究问题不够。今后,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必须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一定要下定决心,破过去那些老习惯、老办法、老作风,立从全局出发,多考虑重大问题;面向全国,依靠省市,改善协作关系,贯彻服务精神;多务虚,少务实,抓政治,抓思想,抓典型。因此,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指示,坚决按照工作方法六十条办事,搞好“试验田”,增加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以便把工作搞好,也使自己有所进步。
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曾指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社会主义革命,要求人们精神的解放;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人们精神的解放,又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跃进;这种生产力的跃进,又继续刺激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改进和人们思想的前进。”建筑工程部将依据少奇同志的指示,在工业建设“遍地开花”的新形势下,把建筑工作搞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技术革新必须坚持政治挂帅
全国三十五个建筑代表团在南通开现场会议交流经验
据新华社南通10日电 建筑工程部和中国建筑工会全国委员会2日到9日在南通市召开现场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进一步总结和推广南通的经验和交流各地的先进经验,以适应全国建筑企业在总路线照耀下所面临的工业建设的新形势。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冶金、化工、铁道等工业和交通部门的三十五个建筑代表团,共一千一百多人。
南通市建筑工程公司党委、工会、先进生产者和基层干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北京、甘肃、上海、青海等二十多个地区的代表也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学习南通、改善干部和群众关系、以及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等方面的经验。通过这次会议,代表们对南通建筑工程公司政治挂帅、依靠群众等方面的经验有了具体深刻的认识。许多地区代表都用具体事实说明他们学习南通公司的基本经验中所取得的成绩。不少单位学习了南通公司的经验以后,领导干部搬进工棚跟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改善了干部同群众的关系,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风气也在许多单位树立起来。全体代表都在会上表示,要认真地下决心学好南通公司的经验,在各项工作中做到政治挂帅,贯彻群众路线。
代表们在交流干部参加生产、工人参加管理和改革规章制度(简称“两参一改”)的经验中,进一步认识到依靠群众,贯彻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打破了那种认为只有依靠干部、依靠庞大的机构、依靠繁琐的规章制度才能搞好企业的观念。许多代表认为,搞好“两参一改”是彻底改善干部和群众关系、解放生产力的革命措施。有些代表还检查了在管理上没有很好依靠群众,因而在方法上采取了“管”、“贯”、“卡”、“监”等脱离群众的做法。有的代表批判了认为“两参一改”会搞乱、搞糟,影响工程质量等不相信群众的右倾保守思想。
代表们认为建筑业的技术革新也必须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破除工业建筑中的神秘观念,扫除文化低、学识浅、科学技术高不可攀等思想障碍,树立敢想、敢说、敢作、敢为的独创精神,争取两三年内基本上实现建筑企业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上海建筑工程局职工由于冲破迷信,一个月中就提出九千多项技术革新建议,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提建议的总和还多50%。他们决心在一年内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两三年内全部实现机械化、工厂化。根据各地介绍的经验,代表们认为技术革新运动必然经过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因此必须重视细小而带有普遍意义的发明创造。在运动中,领导和群众,技术人员和工人,普及和提高,机械化、半机械化和先进手工工具必须相结合,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达到更大的效果。
在会上,旅大、青岛等地的建筑公司还介绍了小公司担任大工业建设任务的经验。事实有力地打破了工业建筑的神秘观念,为依靠现有建筑企业担负日益繁重的建设任务树立了榜样。(附图片)
南通市建筑工程公司搬家的时候,利用脚手架做成大竹筏,上面堆放铺盖、工具,工人们自己撑。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南通市建筑工程公司殷洪春领导的瓦工队,五年多来没发生过质量返工事故,并且都是一级品。这个瓦工队听了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传达,劲头更高,保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部工程都是一级品。这是殷洪春领导的瓦工队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克拉玛依油田即将大规模开发
新华社克拉玛依10日电 克拉玛依油田转入勘探和开发同时并进的新阶段。大规模开发油田已知面积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适应油田开发的各项油田建设工程也已经全面展开。
克拉玛依油田经过三年大规模的钻探,现在已经探明一片很大的储油面积和获得了可观的可采原油储量。根据国家对原油的需要,这个油田探明的部分决定比计划提前进行较大规模的开采。
目前地质人员和设计人员正在日夜忙着计算储量,整理油田物理性能的资料和研究经济合理的开发方案。钻井人员正在加速钻探一批估价井。
采油区域第一批输油、选油和集油系统的设备已经动工兴建。这些工程包括各个选油站、集油站、输油总站和向这些站输送原油的油管线、保温的蒸气管线和给水管线。向各选油站、集油站和输油总站输送原油的一百多公里输油管线已经动工。有八个选油站和一个集油站已经建成。有六个选油站即将动工兴建。汇集采油区域所有原油的输油总站,最近也破土兴建。供给开采区域电力的高压线、低压线、发电所,开采区域的电话网,向油田大量注水的分井注水站等工程,现在也陆续动工。担负油田各种机械修理任务的综合机械修理厂今年5月已经建成投入生产。这个综合机械修理厂设有八个车间,每年可以大修柴油机三百台、汽车八十辆、钻机四十五台。供应矿区动力和照明用的第一座发电站,已在5月份发电。
为了满足油田开发所需的大量电力和工程用水,一座规模较大的火力发电站和一条六十五公里长的输水管线目前已开始筹建,输水管线将在下半年动工。(附图片)
最近,在克拉玛依—乌尔禾大断裂以南勘探的百口泉230号深探井,喷出了大量有开采价值的原油,这就大大地扩大了克拉玛依油田面积。这是工人在测量原油产量。(新疆石油工人报社稿)

北京筹建石油示范厂
本报讯 一个年产三千五百吨的人造石油工厂——北京煤炼油示范厂正由石油工业部和北京石油学院共同合作筹建中。这个厂将采用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即“中压铁剂流化床水煤气合成石油”的办法进行生产。
长期以来,英、美等国认为中压铁剂流化床水煤气合成石油,不可能大规模地进行生产。但是,这个难题为中国科学院研究成功了,经过小型和中型的生产试验以后,证明有可能进行工业规模的生产,因而石油工业部决定在北京建立一个人造石油厂。
北京煤炼油示范厂是从今年4月开始筹建的,预计明年4月以前即可投入生产。目前,北京石油学院专门委派了一些教授、讲师负责筹建工作,在审查工厂的设计施工图纸时,有关的教授、副教授和讲师三十多人集中时间进行研究。石油炼制系一部分应届毕业生,不作毕业设计,集中力量协助这个工厂解决一些技术问题。
这个工厂建成以后,对于石油学院的教学结合生产、理论联系实际、科学研究和勤工俭学都有很大的方便。

专栏:工业知识

新的人造石油炼制法
炼制人造石油有三种办法:将煤或油母页岩经过干馏取油;用含有碳氢的气体经过催化剂化学合成的办法取油;用煤或重质油通过高压加氢的办法取油。
“中压铁剂流化床水煤气合成石油”,即是采用第二种办法。水煤气是由一氧化碳和氢气组成的,而石油是碳氢化合物,所以可以利用水煤气通过催化剂使它转变为石油。目前,国内一般都用钴作为催化剂。但是它有两个缺点:一、炼制过程中,气体在常压情况下,因此设备的体积大,消耗的钢材多;二、钴是稀有金属,来源较少。筹建中的北京煤炼油示范厂将用溶铁作为催化剂,并且炼制过程中需用二十五个大气压力(即中压),这样设备的钢材消耗也较少。

从煤焦油中提炼柴油的简易方法
北京石油炼制研究所试验成功
本报讯 用简易的加工方法从低温煤焦油中提炼柴油,已经由石油工业部北京石油炼制研究所试验成功。
低温煤焦油是烟煤或褐煤低温干馏后得到的一种棕黑色的粘稠油液,目前世界各国都用高压加氢的办法把它炼制成各种高级的轻质油品。但是高压加氢的炼油设备很贵,机器的制造和操作技术都很复杂,以我国目前的钢铁、机械工业水平还不可能大量发展。最近由于各地将大量地发展煤炼油工业,北京石油炼制研究所便先后进行了常减压蒸馏离心分离、溶剂稀释沉淀和蒸馏焦化四种简易加工方法的试验,其中前三种已经获得完全成功,第四种还在继续试验。
这些加工方法操作都很简单,所需的设备大部分地方机械厂都能供应。离心分离法没有离心机用牛奶分离器也能代替。常减压蒸馏法所需的釜,用普通钢板就能制造。因此,这些简易加工法即使县乡甚至合作社办的小型炼油厂,也都可以广泛采用。

专栏:敢想 敢说 敢做

何守礼创造枕木刻痕机
可延长枕木使用年限十年
哈尔滨三棵树枕木防腐厂的机械工长何守礼试制成功枕木刻痕机。这台刻痕机能够在枕木的四面刻上二十公厘深、相隔一定距离的斜虚线状条痕,注进二十公厘以上的防腐油,枕木使用年限可以平均达到二十七年半。而过去,枕木不经过裂痕,只能注进防腐油二公厘,平均使用年限只有十七年半。按这个厂所产枕木延长使用年限计算,全厂每年能节约木材十四万五千多立方公尺。
三年前,何守礼听说枕木经过裂痕再注油,能延长使用寿命,就想创造一台能够刻痕的机器,但是这个机器是什么样子,却没有一点技术资料可以参考。工厂党和行政领导鼓励他破除对技术的迷信,敢想敢作,并且帮助他解决人力、物力上的困难,经过十多次试验,终于创造成功。

专栏:敢想 敢说 敢做

创造挡车新纪录
北京市毛纺织厂细纱车间挡车工王玉芳经连续两天的苦干,由原来挡八百锭跃进到挡二千锭,创全国新纪录。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专栏:敢想 敢说 敢做

青年钳工秦启雨
创造万能工具车床
西北汽车机具修配厂一个年仅二十岁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三级钳工秦启雨,在党委书记、厂长大力支持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发明了一种万能工具车床。这部车床可作铣、车、钻、磨、锸、刨、冲七个工序的活,还可立铣、卧铣。车床构造简单,只有六十多种零件,使用轻便灵活,搬动容易、方便,用二马力的发动机就可带动。用它干大小活都很适用,如稍加改装还可自动走刀、自动吃刀和挑扣(车螺丝)。

专栏:敢想 敢说 敢做

小学程度的手工业社员
用土办法造成万能车床
天津市第五机器零件合作社两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社员李学敏和刘建宾,用木料和铁制成了一台适合农村农具修配厂使用的土造万能车床。用这台车床做水车,效率比普通六呎车床高五倍。这种土造万能车床构造很简单,价钱便宜,操作方便,只有五十多个零件。车身是用木头做的,车床重一千斤左右,比六呎车床轻得多。做一台六呎车床所用的钢铁可以做五台这样的车床。它可以旋活、打眼和铣活;能旋铁,也能旋木头,可以做水车、柴油机、锅驼机和一般铁木农具零件。在农村里可以用锅驼机等带动。它的缺点是转速较低(一百二十转),没有丝杠,不能挑扣,不能刨活。

专栏:敢想 敢说 敢做

沈阳第一机床厂五号车间青年工人周振华(右)、邵德石(左),最近利用废料制成一台负荷切削仪,把这种仪器安装在机床头上,测量出机床的负荷量,出厂的机床不必再作实际的切削试验,这样全年能节约一万多公斤的优质合金钢。 新华社记者 朱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