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庆祝油菜大丰收
油菜丰收是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中第一个捷报。初步估计全国油菜将比去年增产60%左右,总产量相当于1949年二倍以上,超过解放以来历年平均增长速度的二十五倍。油菜生产的大跃进,是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正确贯彻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结果。油菜大丰收不仅开始改变我国油料作物落后的现象,在提高人民食油水平上有重大意义,更重要的是有力地打破了一些人认为油菜生产不稳定、增长速度只能慢慢来的右倾保守思想,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油菜生产增强了信心。事实证明党中央提出的粮、棉、油一起跃进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在今年油菜生产上涌现了很多大面积丰产旗帜,江苏省兴化县、陕西省南郑县、湖北省松滋县等的全县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可分别达到二百五十斤、一百八十斤和一百五十斤左右。一百斤以上的大面积丰产区,全国估计最少达一千多万亩以上。今年突破历史上高额丰产纪录的也特别多,湖北省应城县先锋农业社三亩丰产田,平均每亩产菜籽八百零六斤。四川省德阳县农场二十三亩丰产田,每亩可收菜籽六百斤。过去一向被视为低产的湘、鄂、赣地区,今年跃进最快,增产最多,不论单位面积产量或总产量,一般均增产一倍以上。油菜本身具备着分枝多、开花多、结荚密、子粒多等丰产性状,有着巨大的增产潜力。四川省忠县培植的一棵油菜就有七百多分枝,四万九千多角果,可产六斤多菜籽。各地在发展油菜作物时,注意发现和研究生长特别良好的高产单株,单收单打,加以培育,对改良油菜品种,提高油菜产量有重要的意义。过去有些地区产量低,主要原因是没有将油菜作为一季作物来栽培,耕作粗放,不施肥、不锄草,有则收无则丢,以致使油菜生产不能迅速地提高。事实证明,只要党委加强领导,加工施肥,精心管理,油菜低产区的面貌是可以迅速改观的。
有人要问:今年油菜丰收,是不是因为去冬今春自然条件特别优越呢?事实并不是这样。去年油菜播种季节,长江中游受着长期干旱,油菜生长期间,又遭寒流频袭;在华东、西南等很多地区病虫害也比往年严重;自然条件并不比往年好,只是由于各级党委加强了对油料生产的领导,充分发挥了群众对油料生产的积极性,才战胜了自然灾害,赢得了丰收。江西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该省经过整风运动及农村大辩论,明确了粮、棉、油全面跃进的方针后,省委提出“快马加鞭,全面跃进……”口号,及时将原来以增产粮棉为主的农业生产方针修改为“粮棉油全面发展”的方针,将油菜生产作了具体规划和安排,并提出了跃进指标和具体措施,因此,使油菜生产获得了空前的丰收。由此证明取得今年油菜丰收,并不是自然条件比往年特别优厚,而是由于各地党委加强了油料生产的领导。不少地区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大搞试验田,组织参观学习,互相评比,贯彻三包等办法,处处搞丰产,人人争上游。在技术措施上,特别抓紧了推广良种、适时细播、增施底肥、育苗移栽、合理密植、开沟排渍、抗寒防冻、多次追肥、重施花肥。不少地区组织抗旱早播增产大辩论,有效扭转了一些人的消极等待情绪,树立了群众增产信心,在干旱情况下,不仅超额完成了油菜播种任务,播种期还比以往提前十到十五天。
应当指出,今年各地虽然获得丰收,但是单位面积产量还不算高,增产潜力仍十分巨大,南方产区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还大有可为。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提出的粮、棉、油一齐跃进的方针,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对油菜生产指标的要求,根据今年抓明年,变被动为主动的精神,油菜产区的各级党委应该在油菜收获后,抓紧时间总结经验,制订明年跃进指标及保证指标实现的具体措施,认真作好一切准备工作,乘胜前进,力争1959年油菜生产获得更大的丰收。

油菜产量能迅速增长
今年夏收菜子比去年增产六成
全国最高丰产纪录已达亩产806斤
本报讯 在大跃进形势鼓舞下,经过广大农民一冬一春的斗争努力,各地油菜普遍丰收了。现在全国的夏收油菜,已基本收割完毕,据农业部门最近预计,全国夏收菜子总产量可比去年夏收菜子总产量增产60%左右。湖北、安徽、河南三省今年比去年增产一倍半以上,湖南、江西、贵州、广东四省增产一倍以上,广西僮族自治区增产80%以上,江苏、浙江、云南和陕西等省也增产二至四成。
在油菜普遍大丰收中,各地涌现出许多大面积丰产典型和高额丰产典型。湖南省溆浦、祁东、零陵、辰溪、黔阳、会同、大庸、邵东、洞口、双峰、新邵等十一个县今年都平均亩产一百斤以上。湖北、安徽、江西、陕西等省,今年也出现了一些百斤菜子县。四川省去冬今春虽然有较大的自然灾害,但是全省平均单位产量,仍能达到百斤左右。去年的油菜丰产冠军江苏省兴化县,今年预计平均亩产达二百五十斤左右,比去年增产三成以上。湖北省松滋县的油菜,今年也长的特别好,全县预计亩产一百五十斤左右。其中有三万三千多亩“胜利油菜”,平均亩产达二百七十多斤。这个县的大路口乡白水淌农业社,由于大部种了“胜利油菜”良种,全社四百四十多亩油菜,预计亩产达三百斤,高的达七百零二斤。安徽芜湖专区的一百三十六万亩油菜,预计亩产一百一十斤,比去年增产134%。湖北应城县特等劳动模范曾开彩种的三亩试验田油菜,实收菜子二千四百一十八斤,平均亩产八百零六斤,创造了全国最高的油菜丰产纪录。
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是今年油菜大丰收的重要因素。湖北、江西省委第一书记都亲自部署和检查了这项生产。地委书记、县委书记亲自领导这项生产,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更是普遍情况。不少油菜产区的领导同志,为了丰富这一方面的经验,还培育了油菜试验田。
改进油菜栽培技术为今年的油菜丰产也出力不小。去冬今春的油菜田间管理普遍加强了。各省的油菜田,都比往年多了一到二次的施肥和除草。贵州主要油菜产地遵义专区,先后对油菜进行四次追肥、除草,给油菜的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条件。湖南洞庭湖地区的油菜,普遍改撒播为点播。这个省一些有稀植习惯的地区,也都改稀为密了。有些栽培技术,通过现场会议传播得非常迅速。在兴化油菜促进会议以后,许多产区都重视了多施花期追肥的经验,扩大了追花肥的面积。
许多事实表明,今年油菜的丰收是人们向自然夺取来的。去年西南地区和长江中游严重的干旱为播种油菜带来很大的困难;去冬今春,许多油菜产区受到三次以上的霜冻;在油菜收获季节里,许多地区又赶上多雨的恶劣气候。由于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所鼓舞起来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顽强的斗争精神,不断出现的自然灾害都被一个一个战胜了。安徽省许多农业社由抗旱播种开始,连续和自然灾害斗争了几个月,直到收获还和阴雨大战了一场。浙江、江苏、安徽、四川等省的一些发生油菜病虫的地区,一方面向旱、涝、霜冻斗争,一方面及时防治了为害严重的病虫。
从各地涌现出来的丰产材料证明,油菜增产潜力很大,提高油菜单位面积产量大有可为。许多地方的领导,正在满怀信心地积极布置下一年油菜播种工作。湖北省已初步决定将今冬油菜播种面积扩大到五百万亩,同时,并做了种子与肥料等安排。江苏兴化县各农业社为了来年油菜更大的丰收,普遍进行了选留种子工作,提前规划了今年冬播油菜的面积为二十万亩,比去年的秋播面积扩大四倍。江西百斤菜子县湖口,计划了明年的平均产量为一百五十斤,争取达到二百斤。
由于今年油菜丰收,许多过去缺油地区,今年都做到了油料自给和有余。江西省抚州专区,原来为缺油区,规划到1960年达到自给有余,结果今年菜子丰收后,一年就实现了三年的规划,还能有一部分油脂调出支援别地。这个省湖口县今年实现了“油菜百斤县”,获得大丰收后,全县除完成国家分配的统购任务外,还根据“多产多得、增产多留”的政策,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的食油水平。(附图片)
油料作物大会师 常好石作(原载中国农报)

乘胜前进 大有可为
南郑县抓紧明年油菜生产
本报讯 陕西南郑县四万六千多亩油菜普遍丰收。现在,全县的油菜已经收打完毕,根据实打的结果,全县油菜的单位面积产量已经达到一百八十斤,比去年提高63.34%。同时,还涌现出许多高额丰产地,南郑县农场今年播种的三十五亩胜利油菜,平均每亩达到三百五十斤,其中并有二亩多高额丰产试验田,平均每亩达到四百斤以上。最高的竹林农业社有一亩三分高额丰产试验田,平均每亩达到六百斤。
南郑县今年油菜丰收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领导上重视,党、政一齐抓,南郑县开始发动群众扩大油菜播种面积时,有许多群众的思想阻力很大。不少干部和群众认为,种油菜不如种其他粮食作物产量高,油菜是低产作物。南郑县的党、政领导部门,针对这种情况,发动群众鸣放辩论,消除了群众嫌种油菜划不过账的顾虑。在鸣放中,除向群众宣传了油料生产的重要意义外,各地普遍列举了当地油菜获得高额丰产的大量事例,说明油菜并不是低产作物,而是作务不好才产量低。
在油菜播种和生长期间,加强了田间管理,并特别注意了改进油菜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方法。进行适时播种。普遍推广良种。全县播种的胜利油菜已经有七千五百多亩。推行了密植,将油菜的行距由过去的二尺缩短到一尺五寸,窝距由六寸到七寸缩短到四至五寸,每亩播种的株数普遍由原来的八千株,增加到现在的一万二千到一万五千株。加强田间管理,主要抓住了早间苗和提早定苗。一般都施了四次至五次肥料,最多的已经施到了六次。施肥量也达到了一万斤以上,比过去增加将近一半。过去当地农民都没有给油菜浇水的习惯,今年在大跃进中,50%的油菜地进行了冬灌,60%以上的油菜地进行春浇,因此,使今年的油菜普遍丰收。
为了争取油料进一步增产,南郑县提出要进一步使“粮、棉和油”并举、“植物油和木本油料作物”并重的口号。全县计划在明年将油菜播种面积扩大到五万亩,平均每亩单位面积产量要达到三百斤。有二百亩地平均每亩达到七百斤,一万亩地平均每亩达到五百斤。他们的措施是:推广胜利油菜,消灭矮油菜和高杆油菜,推广育苗移栽。实行三抓、六改,三抓是抓季节、抓时间、抓肥料。六改是改直播为育苗,改平均施肥,为饱施底肥,重视台肥,适时适量追肥,改不灌为冬春灌;改病虫防治为彻底消灭;改二犁二耙为三犁四耙;改稀植为密植。
(刘斌、崔全贵、牟水泉)

县委书记试验田油菜丰产
三台县景福、安居两乡大面积丰产
本报讯 记者孙跃冬报道:四川省两位中共县委书记试验田里种的油菜,获得高额丰产。这两位县委书记,一位是中共南部县委书记李峰,他在金星第二农业社种植的两亩试验田的油菜,平均每亩产五百二十五斤;另一位是中共营山县委书记苏承业,他在新生农业社的二亩一分试验田里种植的油菜,平均每亩产油菜籽五百零八斤。
这两位书记在试验田里获得油菜高额产量的主要经验,最近已分别总结出来:首先,他们采用了良种胜利油菜,并作到适当提早播种。李峰种植的油菜,生长期延长到二百一十多天,使油菜得到充分发育生长。他们在栽培方法上,都采用条播密植。在施肥方法上,都是实行重施底肥和分期多次追肥,特别是抓紧生长后期的抽苔、现花时期的追肥。
从油菜播种到收获的整个生产过程,这两位书记都是亲自参加生产劳动。他们除了积极采用各种先进生产技术以外,还虚心听取当地老年农民的意见,吸取他们好的生产经验。李峰在生产期间,经常和农业社里有经验的老年农民、农业部门的技术干部在一起共同研究生产技术,共同来把试验田搞好。这样,由于先进生产技术因地制宜地和农民的经验结合起来,就容易为当地农民所接受,因而许多先进技术都很快地在附近农村中推广开来。
本报讯 四川省三台县景福、安居两个乡出现油菜大面积丰产新纪录。景福乡景福农业社五十八亩油菜,每亩产三百三十六斤,全乡共三百四十多亩油菜,平均亩产达到二百零九斤,比去年增产60%。安居乡红星社二十一亩油菜,平均亩产三百四十六斤。在这两个乡还出现了不少高额丰产纪录。谈心社一点六亩油菜,平均亩产六百一十七斤,这在目前全省已传出的丰产纪录中是最高的。红星社的两亩油菜,亩产六百一十三斤。(潘竟成)(附图片)
金星二社的社员认真过秤验收,李峰试验田里收下的油菜籽,证明确实亩产五百二十五斤。 孙跃冬摄

单产提高四成六 总产增加一倍三
湖南改变油菜低产面貌
本报讯 湖南省农业厅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湖南省扭转了历史上油菜低产的局面,获得油菜大面积丰收。全省三百四十二万多亩油菜,平均每亩产菜籽七十七斤半,比去年增产四成六。有十一个县实现了“油菜百斤县”。全省油菜籽总产量,预计可达二百六十六万多担,比去年增产一倍三。
这位负责人说,油菜扭转低产局面最主要的原因是各级党委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强了对油菜生产的具体领导。各地广泛宣传了油料定购任务三年不变,增产不增购等政策,大大提高生产油料的积极性。
过去由于没有专人领导油菜生产,农民忽视培育管理,一般每亩只收五十斤左右。特别是随着双季稻面积扩大,种油菜与抢季节插秧产生了矛盾。有些群众怕影响了插秧季节,完不成“三包”计划,队里赔产,因此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油菜面积被犁掉作肥料。今年各地通过大辩论算犁掉油菜的得失账,解决了群众的思想问题;并采取具体措施,全省油菜保收面积较去年约增加八十多万亩。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在耕作技术上也有很大的改进。在洞庭湖地区普遍改撒播为点播;在有点播习惯的地区,普遍改稀植为密植,各地还推行了精细整地、选用良种、开沟排水和追施苔肥等增产措施。
这位负责人说:从今年油菜丰收的情况来看,很不平衡。最高亩产七百多斤,少的只收三十多斤,说明油菜增产潜力很大。今年冬天,全省要大抓油菜生产,力争全省食油自给。 (高长任、胡坚)

专栏:资料

我国的油菜
油菜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之一,全国播种面积约达四千万亩,占油料作物总面积30%左右(不包括大豆)。
除东北地区以外,我国其他省区都有油菜的栽培,四川、贵州、云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陕西等省种植比较集中。按照栽培季节区分,黄河流域及其以南的地区是冬播油菜地区,内蒙古、青海、新疆和甘肃、山西、河北等省(区)大部分地区为春播油菜区。冬播油菜区占油菜总面积90%以上。
冬油菜,秋、冬播种,夏季收获,可以充分利用冬闲土地,增加复种指数。春油菜,春、夏季播种,秋季收获,一年一熟。
油菜子的利用价值极高。菜油主要作为食用,也可以作为油漆、人造橡胶和其他工业原料。榨油剩下的油饼,是很好的肥料,也可以作为饲料。
一亩油菜以产菜子一百斤计算,除榨油三十五斤左右外,还可得六十五斤油饼。这些油饼,配上别的肥料,又可以满足一亩田的施肥需要。
从单位面积产量看,油菜的增产潜力也是很大的。1957年油菜子的平均亩产量五十斤左右,只及常见的大面积较高产量的一半。大面积亩产菜籽百斤,过去有过,今年更多。以湖南一省说,全省有一百一十九个乡、一千三百四十个社亩产菜籽百斤以上。

松滋县油菜丰产的经验
从几年来的情况看,湖北省松滋县油菜生产上有几个特点:1、单位产量提高快。1952年全县平均单产一百零八斤,1958年可达一百五十斤左右,其中占油菜面积将近一半的胜利油菜可达二百七十斤。2、面积扩大快。1952年全县油菜面积四万四千多亩,1958年扩大到七万九千多亩,增加78%。3、胜利油菜推广快。1955年引种胜利油菜一千三百多亩,1958年即发展到三万三千多亩,扩大十五倍多。4、保收面积大。几年来,油菜保收面积一般都在90%—100%之间,仅有个别年份较低,但也在85%以上。
松滋县油菜丰产的经验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是举整风之纲,思想大革命,作风大转变,才取得了生产大跃进。在整风的总纲之下,他们做了如下工作:
一、方针明确,全面安排
松滋县根据全面发展生产的精神,坚决贯彻了粮、棉、油全面跃进的方针。同时,县委对各种作物的种植比例作了统一规划和全面安排。
二、领导分战线,上下一条鞭
各级领导实行专业分工,包干负责,县、乡党委均有一名书记专管油菜生产。农业社内有油菜管理委员会,生产队中有油菜专业组,由于这样领导分战线,上下一条鞭的领导,保证了政策与增产措施的贯彻执行。
三、大搞试验田
全县从县委书记直到区、乡、社、队干部都有油菜试验田,其中仅胜利油菜的试验田即占胜利油菜总面积的23%,平均每四点三亩胜利油菜即有一亩试验田,这些试验田的油菜生长良好,一般可达三百斤,有的可达四百斤。他们通过试验田,在每个生产季节与技术环节,先作出样子,再组织参观进行推广,对促进油菜丰产起了很大作用。
四、抓典型、抓竞赛、抓环节、抓措施
1、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用典型解决群众思想问题。这个县为了解决群众对胜利油菜“种得早,收得迟,背肥多,不合算”等等思想顾虑,便通过就地找典型、算典型和总结典型,以典型事例教育群众。经过算收益账和大辩论打消了群众的保守思想,胜利油菜获得迅速扩大。
2、学先进赶先进开展生产竞赛是保证大面积丰收极其重要的环节。这个县在层层设重点,样样有旗帜的基础上,为使作物之间,地区之间,社队之间,田块之间,禾苗之间达到平衡,因此县、区、乡各级建立了评比检查制度,通过“乡乡到,队队看,块块查”的评比检查,推动了“社赶社,队赶队,人赶人,田赶田”的四赶竞赛,基本上消灭了落后田、三类苗,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平衡发展。
3、抓季节,抓环节,按每个生产季节先抓一步,及时地推动了生产。这个县每年都有冬旱,油菜播种期很不一致,去年又遇到八十天冬旱,不少人都丧失了及时播种的信心。领导上在此季节,抓住播种环节,及早用许多事例,打通了群众的思想,贯彻了抗旱技术,保证了油菜的及时早播。
4、抓措施、抓技术、认真推广先进经验。该县不单有先进指标,而且有可靠的措施保证,并且措施抓得深透,抓得普遍,这个县较为突出的几项增产措施是:
选用良种,精细选种。“好种出好苗”,几年来胜利油菜扩大很快,1958年已占油菜面积的41.7%。胜利油菜比本地油菜一般增产一倍至一倍半以上,这是油菜增产的首要条件。
深耕细耙,精细整地。油菜成长后主根入土较深,所以深耕细耙,精细整地很重要。去年播种时,全县已将原来“犁无三寸土”的习惯改为深耕四至五寸,原来一犁一耙耕作不细,改变为二犁二耙或三犁三耙。并且在精细整地的基础上,做到了抗旱适时播种。
实行密植、保证全苗。过去群众中有“一把芝麻九十九,一亩油菜八十手”的撒播习惯,现在都改为条播或穴播。过去油菜不实行间苗,现在实行两次间苗,一次定苗,并且结合间苗匀苗进行移苗补苗,保证了全苗,一般每亩留苗一万八千到二万五千株,多的达到三万株以上。
增施肥料,合理施肥。过去一般施肥不足,又未能掌握火候,今年推行了“六施两补”少吃多餐,均匀施肥的办法(即施底肥、提苗肥、壮苗肥、保温肥、苔肥和花肥,补落后、补平衡),并且对胜利油菜,根据它的“老来富”的特点,又贯彻执行了“底肥足、苗期匀、苔期狠”的施肥原则,每亩施肥量一般达到三百五十担(栏粪)左右,由于施肥足,施肥合理,促进了油菜增产。
认真做好田间管理。过去当地群众对油菜有三不管(即不管施肥、不管培育、不管收获)的习惯,现在对油菜都加工细作,一般均贯彻了“管理到田,责任到人,奖赔严明”的田间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了“六防一治”(即防渍、防旱、防病虫、防霜冻、防草荒、防鸡鸭及治虫)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
松滋县今年油菜增产已成定局,县委决心保丰收,也决心再跃进,1958年冬播计划胜利油菜扩大到十二万亩,亩产要求达到四百斤,该县计划到1962年全县油菜平均产量每亩达到一千斤,干劲之大,鼓舞人心。
(农业部粮食生产局油料处)

我们的一些体会
中共江苏兴化县委员会
今年江苏省兴化县的油菜平均单产约二百五十斤左右,比去年亩产一百八十五斤六两,增产三成以上。
在收获季节里,生长油菜较多的垛田、竹泓、周奋、沙沟等乡,人们抢收油菜像忙喜事一样。每天在夜间三点钟左右,村庄上好多人家灯火已明。妇女们早饭还未煮好,男社员就成群的划船上垛(一种田的名称)去收菜籽。在这湖河交叉的水网地区,到处看到一船船棵大荚多的油菜,从田间运回村庄,摊放在场头上、田坡上。到处是欢乐的歌声:
“逢满(指“小满”)油菜日夜黄,
老少弯腰抢收忙,
头顶星星收菜籽,
人与太阳抢时光。
今年又是丰收年,
油菜长得黄云般,
枝荚垂头盖泥土,
鸡蛋鸭蛋滚不入”。
今年兴化油菜丰收的特点是:高产田多,油菜王多,双荚子多。垛田乡凌沟农业社的一百二十五亩油菜田,每亩最低的产量是二百斤,平均亩产可达三百五十斤左右。就在这个社内,每株三千多荚到八千多荚的油菜王,已经发现了十二个。社干部种的一块八分大的试验田,可以收到五百多斤,成为全社高产的旗帜。
油菜和其他作物一样,培植管理工作好坏,对提高产量的作用很大。从今年的油菜培植中,我们得到如下一些体会。
一、消灭三类田,保证大面积增产。今年到田里去可以看到大量长得很好的油菜,但是同样可以发现长得还不能令人满意的三类田。因此,消灭三类田就成了提高油菜产量的关键。县委对今年的三类苗自始至终抓得比较紧。在去年11月份县委召开的三级干部会上就做了第一次部署,提出“消灭三类赶一类,好的更加好”口号。在1、2月份,县委又对三类麦子、油菜的培植问题,开展了群众性鸣放辩论,不断通过排类型田、排措施,掀起了全县规模的?泥、查苗、补苗、追肥等工作。如垛田乡一万二千多亩菜籽田,今年普遍追了三次泥浆。还有40%追了四次,80%追了人粪和化肥,比往年多追了两次以上。凌沟社的油菜受冻以后,又提出:“不缺一棵苗,保证三类赶一类”等行动口号,开展了补苗和田间管理竞赛,这些行动赢得了今年比较平衡的油菜丰收。在全县范围内,有一些社没有在冻害的田中及时补上苗,这是一个损失,我们在今后培植油菜中,必须记取这个教训。
二、苗好、肥足、水足是油菜丰产缺一不可的条件。兴化油菜的肥料(基肥和追肥)主要来源是河泥。把河泥作为油菜的主要肥料,确使油菜增了产,但是从今年的油菜培植情况看,只用泥肥,是不行的。泥肥效迟,不能满足油菜生长的需要。对于迟栽的油菜,在后期给予充足的追肥是十分必要的。凌沟社四队王家岸的九分油菜,底子差,栽的迟,并且未施基肥,有80%的苗是受冻以后补的。但是由于这块田在后期又追四十斤化肥
(其中十斤磷肥),产量仍很高,亩产达到二百七十斤。全县在冻后补栽的油菜,凡是这样追了粪肥、化肥的生长都很好。这些情况告诉我们,油菜高产的肥料问题,是我们今后应该注意研究的。
三、做好保种保收工作,才能达到大面积增产的目的。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的损害(吃掉),我县的油菜生产常常发生“种十亩收八亩”的现象。如何保证收获面积,便成了我县油菜能否增产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今年,有些地方因对冬天防冻工作做的不好,使收获面积减少很多,应该引为教训。
1958年虽然我县油菜得到了空前的丰收,但从已经出现的许多高额丰产田看,油菜的增产潜力还是很大的,我们正发动群众进行选种及制订明年种植油菜的规划和总结经验,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

优良品种介绍
“胜利油菜”是目前最好的油菜优良品种之一。这个品种的增产效果,今年更突出了。湖北省松滋县今年三万多亩“胜利油菜”,平均亩产二百七十多斤,比地方品种增产145%。
抗病力强、高产耐肥、比较耐寒,都是“胜利油菜”的优良特性。这个品种目前适宜在一年两熟和肥源充足以及病害严重的地区栽培。
“浠水油菜白”是湖北省浠水县农业劳动模范李文成培育的优良品种。这个品种的主要特点是:产量高、生长期短、早熟,可在双季稻区推广。“浠水油菜白”幼苗生长快,根系发达,耐寒力强,在稍晚播种情况下也能安全越冬。这个品种对毒素病有较高的抗病力,但不抗霜霉病。
“鄂城白油菜”是湖北省鄂城县地方良种。生长期短,早熟丰产,是双季稻区栽培的一个优良品种。在鄂城一般生育期一百八十一天左右,“立夏”前可收获。油菜收获后,完全可以移栽早稻秧苗。
鄂城白油菜抗病力较强,分枝角度小,宜于密植。这个品种春性较强,不要播种过早。
“洞口甜油菜”是湖南省洞口优良地方品种。具有早熟丰产特性,适于双季稻区栽培。这个品种冬季生长快,苗期积累养分多,生长势强,冬前不抽苔开花。抗寒力较强,对油菜菌核病、霜霉病受害率均低,也是它的特点。
“拱震桥长荚油菜”原是浙江农村所征集的农家品种,经四川泸县试验站引种后,在川南地区推广。
“拱震桥长荚油菜”主要优点是生长期短,早熟丰产。在川南整个生育期一百四、五十天,约比“胜利油菜”早熟一到两个月。
这个品种需肥量较少,在比较瘠薄地栽培下,也有一定产量。它的最高亩产量可达二百八十多斤。
“朱砂红”是四川温江县地方品种,宜于迟播,又能早熟,极适合于双季稻区栽培。这个品种在广东试种结果良好,已开始推广。“朱砂红”幼苗生长迅速,苗期短,叶片小,植株矮;抗病力较弱;但耐寒力较强。
“兴化油菜”是江苏省兴化县的地方良种,是这个县垛田乡群众用“青羊耳头”“飘儿白”培育的杂交种。“兴化油菜”主要优点是抗寒性强,在摄氏零下五到七度低温条件下,很少有冻死现象。“兴化油菜”很少发现有毒素病、菌核病的为害。
这种油菜根茎粗壮发达,有效分枝多,结荚密,籽粒排列紧,不实率低,子粒饱满充实。由于它具备以上优点,因此产量高而稳定,一般亩产一百八十斤到二百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