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巴嫩反对党派发表联合声明
严斥美英要假借联合国进行军事干涉
美第六舰队又在东地中海演习向黎巴嫩人民恫吓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黎巴嫩民族统一阵线、支持者党、立宪党、人民阵线、黎巴嫩民族主义者和自由报刊组织8日晚上发表联合声明,指责美、英帝国主义企图借联合国名义干涉黎巴嫩内政。
声明指出,黎巴嫩政府向联合国提出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所谓“控诉”是再一次为帝国主义干涉黎巴嫩内政开路。
声明说,黎巴嫩政府同美英帝国主义一起,企图让联合国警察部队驻扎到黎巴嫩—叙利亚边境来。声明说,这种行动等于用外国军队来实行军事占领。它将使世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声明指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说要把联合国警察部队的职责扩展到黎巴嫩边境是“适当的”这番话,是同为帝国主义干涉黎巴嫩内政开路的阴谋暗合的。
据大马士革电台9日广播,黎巴嫩派往联合国参加安全理事会会议的两个代表、黎巴嫩驻美国和英国的大使在8日晚间辞职,黎巴嫩参加会议的代表只剩外交部长马利克一人。电台说,这两个代表的辞职是一种很好的证明,它表明黎巴嫩政府提出的“控诉”是虚假的。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广播,黎巴嫩反对党领袖、前总理萨拉姆今天在谈话中否认关于反对党和夏蒙政府在夏蒙继续执政到任期届满的条件下进行和解的消息。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报道8日的战况说,在的黎波里和的黎波里东南的兹拉塔地区、哈勒巴、迈尔杰乌荣附近的卡德苏巴村人民军同政府部队之间有零星的战斗。
另据伊斯坦布尔消息:美国第六舰队8日和9日再次在东地中海举行威胁黎巴嫩人民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并且准备伺机对黎巴嫩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
美国宣传机器配合第六舰队的这次演习对黎巴嫩人民大肆恫吓,并且扬言说,如果黎巴嫩局势“恶化”的话,可以把这次演习迅速变为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大马士革大多数报纸9日都发表社论,揭露美国阴谋唆使伊拉克军队公开干涉黎巴嫩内政。报纸消息说,在巴格达条约组织控制下的黎巴嫩国内外的一些通讯社和报纸8日曾经引用黎巴嫩官方人士的话说,如果必要,伊拉克甚至可能借口以这个地区局势紧张、伊拉克以及所有阿拉伯各国的安全遭受威胁而使用武力。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广播,土耳其的船只已经在上星期到达贝鲁特港,船上很多土耳其官兵被秘密调到黎巴嫩的一些地方帮助夏蒙集团镇压人民的起义。(附图片)
黎巴嫩的黎波里的起义者,手持各种武器,抗击进犯的亲西方政府军队。  (新华社稿)

投资继续下降 订货仍在减少
美国经济危机不会很快好转
美国许多经济界人士和报刊表示悲观
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一些人士和报刊在评论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时认为,看不出经济危机很快会有真正好转的希望。
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5日发表了一个报告,表示不同意美国政府所谓经济“很快就会恢复”的说法。报告说,即使按照乐观的假设,美国经济恢复速度相当快,明年初期美国工人可能仍有五百万人到五百五十万人失业。“如果恢复速度不那末快,那末在明年第一季度中,失业者就能达到七百万人——或者说等于平民劳动力的10%以上。”报告悲观地说,“经济活动正在继续下降,现在还很少迹象表示有早日好转的希望。”
劳工部和商务部6日公布了美国5月份工人就业和失业情况的数字。据这两个政府部门说,美国5月份的全失业人数为四百九十万零四千人,比4月份减少了二十多万人。但是这个数字并没有引起美国企业界人士多大的宽慰,因为据官方人士说,5月份失业人数减少主要是由于农业就业人数有了季节性的增加和建筑工程有些增加。甚至劳工部长密契尔也说,6月份可能失业者会有六百多万人。
6月2日一期的“新闻周刊”在预测美国经济前景时认为,决定美国企业将来盛衰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投资,除非目前投资下降的趋势结束,美国经济是很难有“充分的恢复”的。但是杂志指出,调查表明,美国企业投资下降趋势看来并不会很快结束,因为在对企业总趋势最为敏感的制造业部门,企业家在今年第一季拨出来的打算在今后几个月到一年多用来投资的新拨款数目继续下降,比去年第一季减少了43%,其中钢铁业的投资新拨款减少71%,非电力机器制造业减少65%,石油和煤炭业减少25%,金属冶炼业减少12%。同时,整个制造业原有的投资拨款也削减了31%。
另一个使美国报刊认为企业活动不会很快好转的因素是企业家收到的新订货单仍在减少。据报道,在今年4月份,制造业新订货单的数目只有二百四十二亿美元,比3月份又减少了六亿美元。

美国经济危机的连锁反应
(原载苏联“鳄鱼”画报)

进一步团结起来保卫民主权利
法国新涌现大批反法西斯组织
法共在参议院选举中增加了议席
据新华社巴黎8日电 法国民主公众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为保卫共和制度而进行斗争。全国各地正不断涌现大批新的反法西斯警惕委员会和保卫共和国委员会。
“全国大学保卫共和委员会”发表声明,吁请各高等学校职工注意法国当前局势的危险性质:“议会已经休会,公众自由的是否存在今后完全仰赖政府的鼻息,而这个政府却是支持阿尔及利亚的那些共和国自由的最凶恶敌人的”。它号召各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建立更多的保卫共和国委员会。
欧尔省的保卫共和委员会团结了不同政治倾向的工会组织和青年组织的代表。委员会在散发的传单上呼吁全体拥护共和的人士把保卫民主自由的事业掌握在自己手中。
法国总工会巴黎区工会联合会领导机构在7日的会议上决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建立和加强巴黎区保卫共和委员会,并且更广泛地同其他工会组织采取统一行动。工会领导号召劳动人民对任何侵犯工人阶级权利和工会自由的行为以及叛乱分子的阴谋给予有力的打击。
在蒙拜利埃,迄今为止已经有包括法国共产党、社会党、人权联盟和总工会等在内的三十五个党派和组织参加了当地的反法西斯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正在积极把它的影响扩大到全省范围去。它在声明中号召人民保持团结,以便有可能对任何侵害自由的行为进行还击。
据新华社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在8日举行的共和国参议院选举中增加了议席,而靠军事叛乱分子支持上台的戴高乐的党——社会共和党却减少了议席。
据统计,共产党在这次参议院改选的一百二十三名议员中获得了十五席,比上次选举增加两席。戴高乐的社会共和党获得二十席,比上次减少两席。此外,独立党得三十七席,社会党十九席,人民共和党十三席,激进社会党十八席。
共和国参议院共有三百二十个议员,任期六年,规定每隔三年改选约半数的议员,由间接选举产生。

法西斯暴乱头子之一
德耳贝克到巴黎活动
据新华社9日讯 巴黎消息:阿尔及利亚法西斯暴乱头子之一,所谓全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的副主席德耳贝克已经在8日由阿尔及尔乘飞机到达巴黎。据透露,他这次到巴黎的目的是要在法国本土建立所谓“救国委员会”的组织网,以便使法西斯暴乱活动进一步扩大到全法国。消息盛传,德耳贝克将是预定在本月18日举行的法西斯示威的主要策划人。

缅代表院投票结果
吴努—德钦丁派获胜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甸国会代表院紧急会议今天下午在就辞去副总理职务的吴巴瑞对吴努政府提出的不信任动议举行激烈的辩论以后,进行了投票表决。投票结果,吴努—德钦丁派以一百二十七票对吴巴瑞—吴觉迎派的一百十九票获胜。
代表院举行紧急会议的目的是:进行投票表决来决定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分裂以后究竟由吴努—德钦丁派还是由吴巴瑞—吴觉迎派来组织新政府。
紧急会议在下午七时休会。

经济危机逼死人 南越商人自杀多
据新华社河内9日电 南越经济困难和市场不景气的日益加深,造成许多商人和企业家自杀的事件。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引西贡报纸的消息报道,南越的一名营造商陈庭和由于经营困难,最近开着私人汽车冲入西贡附近的平利河自杀。
西贡报纸还报道了今年以来其他许多南越商人自杀的事件,其中有一名进出口商跳楼自杀,一名制鞋商服毒药自杀,一名绸缎商用汽油烧死自己。
南越电影制片业由于吴庭艳当局征收的捐税太重和遭到外国特别是美国影片的排挤,正陷于奄奄一息的境地。

专栏:札记

札记
推翻不了
麦克米伦在美国德鲍大学发表的演说里,企图推翻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制度所作的科学分析。他说:“激烈的商业盛衰周期和战争被说成是我们的制度的必然产物……这是完全错误的看法。”
企图推翻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周期性危机学说的人,并不只是英国首相一个。人们记得,当美国在战后主要依靠扩军备战而暂时维持着表面的繁荣景象时,很多资产阶级御用经济学家就叫嚷道:资本主义已经可以避免危机了,马克思的危机学说过时了。但是,曾几何时,美国的周期性经济危机爆发了。被推翻的原来不是马克思的危机学说,而恰恰是他们的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
比起那些在事实面前碰了钉子的资产阶级御用经济学家来,麦克米伦无疑是显得更可笑了,因为,他居然在美国经济危机正在日益加深的时候,还要企图推翻马克思的危机学说。他这次赶到美国去和艾森豪威尔商量避免美国经济危机波及英国的问题,这是为什么呢?
弥天大谎
麦克米伦在同一次演说里还毫不脸红地说:“一百多年来,英国的政策就是要把各个殖民地和附属国发展成为独立的国家”。
麦克米伦在美国大学生面前乱吹,也许不会露出什么马脚,但是,在亚非各国人民听来,这简直是个弥天大谎。一百年来,英国殖民者镇压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历史,难道人们会忘记吗?我们就从一百年前谈起吧。那时候,印度人民为了反对英国的殖民统治,举行了伟大的武装起义,可是英国的“政策”是怎样的呢?屠杀,大规模的屠杀!就在麦克米伦讲话的一百年前,在1858年6月,印度的民族英雄拉克什米·巴依在英国殖民军的枪弹下牺牲了。在这以后,英国殖民者在埃及、伊朗、阿富汗、马来亚……都干了些什么,也是人所共知的。至于今天,试问麦克米伦,英国是怎样把怯尼亚“发展成为独立的国家”呢?和一百年前的印度人民一样,要求独立的怯尼亚人民遭到英国的屠杀,大规模的屠杀!

塞浦路斯土耳其暴徒逞凶
冲入希腊居民区杀人放火
土外交部公开叫嚣要分割塞岛
新华社9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塞浦路斯,6月7日和8日发生了土耳其族居民袭击希腊族居民的重大流血惨剧。
7日午夜前后在尼科西亚有上千的土耳其族居民手执铁器和刀子等冲入了这个城中希腊族居民的居住区,向从睡梦中惊起的希腊族居民发起攻击,结果有两名希腊族居民被打死,有五十九名希腊族居民受伤,其中有两人受重伤。冲入希腊居民区的土耳其居民还放火烧毁了这个地区的许多商店,使希腊居民的财产受到很大损失。他们进行这次袭击时高呼着要求分治塞浦路斯的口号。8日在东南部的拉纳加发生的同样事件中又有两名希腊居民死亡,两名希腊居民受重伤,许多希腊居民开设的商店被捣毁。
同一天,土耳其外交部发表了一项公报说,土耳其已经作出“完全的和成熟的决定,要实现塞浦路斯的分治”。这一天在伊斯坦布尔还举行了一次宣传塞浦路斯分治的群众集会。

伊顿指斥美当局的诬陷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著名工业家和社会活动家伊顿8日发表谈话,指责美国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企图就他为了促进国际和平而进行的一些活动,非法对他提出诬告。
伊顿在他的家乡俄亥俄州的诺兹菲尔德说,由他所发起的“有世界各地卓越的学者参加的”科学会议,目的是要获得对“彼此的哲学更好的了解,以减轻核战争的危险”。他表示他的活动不违背美国的利益。

谁是干涉者?
  本报评论员
6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讨论黎巴嫩提出的所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的控告。在会上,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硬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黎巴嫩内政进行了“大规模的、非法的和无端的干涉”。美国代表巴尔斯更公然要求“一切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维护”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英国代表狄克逊也跟着帮腔。他们显然是想通过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所谓“控告”,把黎巴嫩的内政问题说成是国际问题,以便于进一步干涉黎巴嫩的局势。
黎巴嫩人民这次发动武装起义,目的在于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和亲西方的夏蒙政府。这个斗争是保卫黎巴嫩民族独立的斗争,因此,斗争一开始,黎巴嫩人民就反对外国干涉。由主要反对党派组成的民族阵线也曾发表声明,并向美国驻黎巴嫩大使提出备忘录,抗议美国干涉内政。黎巴嫩当局向安全理事会提出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诬告以后,黎巴嫩许多反对党曾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指出这个控告是虚伪的,目的是要为外国进一步干涉制造借口。但是,美、英等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并未因此停止它们的阴谋活动,这就更加暴露了它们坚决和黎巴嫩人民为敌的凶恶面目。
美国代表口口声声要“维护”黎巴嫩的主权和独立。然而究竟谁损害了黎巴嫩的主权和独立呢?美国及其代理人诬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但是,它们并没有举出任何充分证据。甚至,连美国外交官私下里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相反地,美国干涉黎巴嫩内政的证据,却是人所共见的。就在安理会讨论黎巴嫩当局的诬告时,黎巴嫩的反对党领袖,便公开展出了美国最近供给反动的国家社会党党徒屠杀黎巴嫩人民的武器。这些武器难道不是美国损害黎巴嫩独立和主权的铁证么?
在安理会开会讨论黎巴嫩当局诬告的同时,美国及其代理人在黎巴嫩国内的活动也加紧了。美国、英国和约旦的高级军官,正和黎巴嫩当局进行频繁接触,讨论如何加强镇压黎巴嫩人民问题。这同美国在安理会的活动显然是互相配合的。这值得黎巴嫩人民和一切和平人民提高警惕。
黎巴嫩的局势,是一个内政问题。任何外国都无权过问。美国唆使黎巴嫩当局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诬告的伎俩,歪曲不了问题的实质,也掩饰不了它们自己的罪行。谁是干涉者,黎巴嫩人民是看得清清楚楚的,他们正为反对美国及其追随者的干涉而斗争。

专栏:外国报刊拾零

外国报刊拾零
牛肉和霉豆
最近,(美国政府)从波士顿港口运出了一船上等的小牛肉,送给“自由和民主的伟大战士”佛朗哥将军。每块牛肉上还附了一纸标签,表示两个伟大的民主国家紧紧握手。然而,缅因州饿着肚皮领救济品的美国人却得不到肉吃,发给他们的只是几袋发霉了的豆子。
     (美国“国民前卫报”读者来信)英韬插图
网罗“人才”
华盛顿的哈佛商业学校俱乐部建议说,应该成立一个“中央招聘办事处”,以便能够网罗全国最能干的企业家来担任政府的职务,这个俱乐部在一份报告中说:虽然艾森豪威尔的政府被誉为企业家的政府,然而惊人的事实表明,这个政府在物色合适的企业家人选时,仍有极大的困难。
     (原载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