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税收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
今天公布的已经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七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关于改进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是我国税收管理体制上的一项重大改革。这个规定是根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要求,正确地解决了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相结合的问题,因而它的公布试行,必将进一步发挥地方的和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工农业生产大跃进。
税收是国家动员社会主义资金积累的一种主要方式,也是国家对于人民所创造的财富的一种分配方式。这种分配进行的适当,可以促进生产的发展;反之,就会妨碍生产的发展。原来的税收管理体制,基本上是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和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前逐步形成起来的。在当时,为了适应财政上和经济上的需要,为了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需要,在税收管理上实行较大程度上的集中,事实证明是完全必要的。但是,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迅速发展,原来的税收管理体制同当前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的发展就不相适应了。特别是远远不能同当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相适应,因而必须迅速地加以改进。
原来的税收管理体制同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形势不相适应的矛盾,主要表现在哪里呢?在工业生产方面,例如随着工业生产高潮而来的新产品的试制和新建企业投入生产,由于它们在试制和生产初期盈亏情况各不相同,需要国家照顾的程度也不相同,这就需要区别企业的不同情况,作出恰当的征税、减税或者免税的规定;工业企业之间的协作生产,对于充分发挥企业现有设备的效能和节约基本建设投资等都有好处,而协作生产的情况和协作的方式多种多样,在税收上笼统地规定一律照顾或者一律不照顾,都是不妥当的,只有授权地方具体掌握,才能起到鼓励协作生产的作用。在农业生产方面,例如由于各地自然条件、经济条件不同,生产和经营的情况也很复杂,往往有时应当征税,有时又需要照顾;在这里应当征税,在那里又需要照顾;对这种产品应当征税,对那种产品又需要照顾,等等,只有授权地方因时因地制宜,才能使税收工作更好地促进和调节农副业生产的正常发展。因此,为了正确地、因时因地制宜地进行税收工作,在国家的财政管理体制和工业、商业管理体制已经作了改进的情况下,国家的税收管理体制,也有必要作相应的改进。
新的税收管理体制规定,凡是可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管理的税收,应当交给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若干仍然由中央管理的税收,在一定范围内,给省、自治区、直辖市以机动调整的权限;并且允许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税收办法,开征地区性的税收。这样,就有利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过程中,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及时地、恰当地运用税收这一工具,采取必要的鼓励和限制的措施,促进生产的正常发展,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并且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开辟财源,增加积累,以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由此可见,新的税收管理体制的公布试行,是完全适时的、必要的。
改进税收管理体制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税收工作能够在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增加国家资金积累和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因此,在贯彻执行新的税收管理体制的时候,就必须正确认识并坚决执行党和政府关于这些方面的方针和政策,忽视任何方面或者对于任何方面的片面理解都是不正确的。刘少奇同志在中共中央向八大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无论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都应当适当地提高积累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以便更多更快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国家关于工资、补贴、福利、奖金、价格、税收和利润等方面的政策,都必须合理地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利益。”为了促进生产的发展,在一定的条件下,适当地采取一些减税、免税的措施是必要的,但它必须以不影响国家预算的收入为前提;对于某些按照税法规定纳税以后有亏损的企业,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在税收上给以照顾,但是必须注意不能使这种照顾变成鼓励落后。总之,在贯彻执行新的税收管理体制的时候,应当有全局观点,应当兼顾到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利益和生产、积累、改造各方面的关系。
税收管理权限的下放,是以党的八大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前提的,各地无论采取减税、免税、加税或者开征地区性的税收的措施,都是为了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此外,国务院的规定中还规定了各地执行新的税收管理体制的时候应注意的事项,各地只要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出发并且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注意事项办事,可以肯定,在税收管理权限下放以后,工作一定比过去做得更好。
税收管理权限下放,同时也是责任下放,我们希望各级地方党委和人民委员会,今后更要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各地税务主管部门要根据新规定试行后的情况,认真研究和改进自己的工作,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群众的智慧和革命积极性,这样,税收工作就可以适合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并成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有力工具,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令
国务院关于改进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已经经过一九五八年六月五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七次会议批准。现在予以公布试行。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六月九日

国务院关于改进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
  (一九五八年四月十一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七十五次会议通过)
(一九五八年六月五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十七次会议批准)
税收是国家动员社会主义资金积累的一种主要方式,也是对于人民所创造的财富的一种分配方式。这种分配进行得适当,可以促进生产的发展;反之,如果进行得不适当,无论应当免税的征了税,应当少征税的多征了税,或者应当征税的没有征税,应当多征税的少征了税,都会妨碍生产的发展。目前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工农业生产正在飞跃发展,财政管理体制和工业、商业管理体制已经有了改进,为了正确地、因时因地制宜地进行税收工作,国家的税收管理体制,也有必要作相应的改进。改进的原则是:凡是可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管理的税收,应当交给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若干仍然由中央管理的税收,在一定的范围内,给省、自治区、直辖市以机动调整的权限;并且允许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税收办法,开征地区性的税收。这样,就有利于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更好地运用税收这一工具,采取必要的鼓励和限制的措施,促进生产的发展,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并且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开辟财源,增加积累。现在对改进税收管理体制,作如下的规定:
一、印花税、利息所得税、屠宰税、牲畜交易税、城市房地产税、文化娱乐税、车船使用牌照税等七种税收,按照改进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已经划为地方固定收入。有关这些税收的管理权限,也应当同时交给省、自治区、直辖市掌握。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中央统一的征税条例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有权采取减税、免税或者加税的措施;有权对这些税收的税目和税率作必要的调整。
二、商品流通税、货物税、营业税、所得税等四种税收,按照改进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已经划为调剂分成收入,根据一定的比例,由中央和地方实行分成。有关这些税收的管理权限,仍然基本上归中央集中掌握。但是对于这些税收,也允许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下列规定的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减税、免税的措施,也可以实行加税的措施。
(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实行减税或者免税的范围规定如下:
1、工业、手工业试制的新产品和新建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在试制期间和生产初期,如果按照税法规定纳税会发生亏损的。
2、工业、手工业利用代用品、废品或者残次变质物品作原料,加工生产的成品,需要在税收上给予鼓励的。
3、工业、手工业制造零件、配件,是为了协助另一企业进行生产,需要在税收上给予照顾的。
4、企业事业单位为了帮助农业,培育和供应种子、种畜、幼畜、鱼苗等,或者为了配合开发山区,在山区设点加工,进行经营,需要在税收上给予照顾的。
5、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个体农民自己生产的按照规定应当纳税的农业产品和副业产品,供自己使用或者向自由市场出卖,需要在税收上给予照顾的。
6、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合作商店,由于特殊原因,全年营业收入不足以支付从业人员的工资,需要在税收上给予照顾的。
7、灾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个体农民为了生产自救,从事临时性的工业、手工业、贩运活动,或者灾区的商业企业为了配合救灾工作,进行某些无利的经营,或者社会救济部门组织生活困难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荣誉军人和老弱残废进行生产自给,从事工业、手工业、贩运活动,需要在税收上给予照顾的。
(二)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实行加税的范围规定如下:
1、对于少数收入较多的个体手工业者和小商小贩,可以按照他们应纳的所得税额加征一成到五成
(例如应纳所得税额十元,可以加征一元到五元)。个别获利特多的,可以超过这个限度。
对于经营手工业、商业等各种合作组织,少数收入特多的,也可以按照他们应纳的所得税额,适当加成征收。
2、对于残存的资本主义工商业者和行商,可以按照他们应纳的所得税或者临时商业税税额加征一成到十成。个别获利特多的,可以超过这个限度。
三、在农业税方面,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对于所属各个地区之间的负担,种植粮食作物和种植经济作物之间的负担,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个体农民之间的负担,作必要的调整。
四、在盐税方面,允许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原有征税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对盐税税额作必要的调整,并且报国务院备案。
五、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为了调节生产者的收入,平衡负担,开辟财源,或者为了有计划地安排生产,限制盲目的生产经营,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把当地某些利润较大的土特产品和副业产品(包括集体经济的产品和个体经济的产品),列入货物税的征收范围,作为一个新增的税目,征收货物税;或者另外制定税收办法,开征地区性的税收。增列土特产品和副业产品货物税的税目,或者制定土特产品和副业产品的税收办法,应当报告国务院备案。
六、对于自治区在税收管理上应当给予更大的机动权限。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如果认为全国统一的税法与本自治区的实际情况不相适应,可以制定本自治区的税收办法,并且报国务院备案。
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根据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和增加国家积累的原则,对于工商税的征收环节和起征点的规定,凡是认为确实不合理和不利于生产的,都可以机动处理,并且在处理之后报告财政部备案。
八、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在执行本规定的时候,应当注意以下各点:
(一)采取减税、免税的措施,应当既照顾发展生产的需要,又照顾国家资金的积累。
(二)采取调整税率或者增加税收的措施,应当注意不要影响生产的正常发展和物价的稳定。
(三)各地在税收上所采取的措施,凡是同邻近地区有密切关系的,应当事先共同协商,取得相互的配合。
(四)各地在税收上所采取的措施,对统一计划和全国平衡有较大影响的,或者涉及外交关系的,应当报经国务院批准。

组织技术大队 攻打技术堡垒
云南光学仪器厂试制成功大量精密仪器
本报讯 记者周静宇报道:云南光学仪器厂在政治是统帅、技术是保证的指导思想下,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若干个技术大队,向科学技术堡垒进军,为厂矿企业职工进行技术革命,找到了一条又红又专的具体道路。
光学仪器在我国是一种新的工业,国际上许多已有的产品,在我国只是初次试制。因此,每项新产品都会出现许多新问题,这种情况,逼使广大职工和技术人员不得不在技术上下苦工夫。为了攻下许多技术堡垒,为生产大跃进扫清道路,厂的领导方面根据工厂年度规划和当前任务,按照产品和工艺性质的不同,分别成立十个技术大队,每个大队吸收有关的技术科室人员、车间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等参加,每个大队都有明确的任务指标和要求。有的大队担任新产品的试制,有的负责老产品的改进,凡是由大队承担的产品,从产品设计到零件制造到总装配到检验合格,在技术上统由大队负责到底,否则,就不能算完成任务。
技术大队组成后,生产面貌很快就发生变化。4月份,全厂试制成功精密度很高的新产品共有七种,其中有光学引伸计、三级精度水平仪、18型沼气检定仪、一千五百倍生物显微镜,还有三种光学玻璃,这种玻璃的光学常数符合苏联国家标准第一类。同时,还完成了八种产品的生产任务。在技术大队的猛攻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也解决了。例如在光学仪器的使用性能上如何适应我国沿海盐蒸气和炎热的气候,不致产生附着物。这是国际产品上没有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半年来曾试验了十个方案,结果都没有成功;这次,技术大队和老工人一起找出了失败的原因,采取了有效办法,装进了干燥空气,加以密封,在大气压下转动部位永不漏气。
记者邀请了这个厂的工程技术人员举行了一次小型座谈会,到会的有林渊、魏述尚、李树棠、周连山等同志,他们谈起技术大队,简直是好处无边;概括起来有如下几点:
第一、技术大队的组织加强了工程技术人员之间的团结协作和生产责任感。过去,科室技术人员只管分内的任务,生产车间的问题很少有人过问,如果一个问题牵连到几个科室,常常互相推诿,踢来踢去,现在,一个大队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遇有问题,立刻可以作出决定,求得解决。
第二、技术大队的成员在实际劳动中丰富了自己的技术理论,同时,又帮助工人提高技术理论水平,工艺科有个青年技术员说,技术大队的成员参加车间劳动,同工人一齐去作技术工作,可算一举三得:一可以培养劳动观点,改造思想,二可以和工人搞好关系,三可以掌握实际知识,达到又红又专。
第三、随着产品任务的改变,技术大队可以根据新的任务重新组织技术力量。
现在这个厂的技术革命活动几乎成为每个人的本能活动,记者参观了几个车间,到处碰到工程技术人员同工人一起研究产品技术问题,革新台、献功台、跃进宫的专栏里,布满了合理化建议和先进人物事迹,这个情况大大鼓舞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大胆设想。广大群众的大胆设想和工程技术大队的专题研究结合在一起,科室人员的日常活动和生产车间的生产活动结合在一起,产生了一种新的生产关系,扭成了一股新的力量,所向无敌。

天津大建工厂 发展高级产品
新华社天津9日电 天津市正在迅速朝着制造高级、精密、大型产品的方向发展。
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天津工业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问题。即一方面是重工业,尤其是机电工业需要急速发展,以支援全国的经济建设;另一方面是部分简易的轻工业产品由内地生产后,天津的一些轻工业必须实行技术改造,以便加工制造各种高级产品,同时在技术方面帮助内地工业。为了适应新任务,天津市从今年开始决定新建和扩建四百五十个工厂,这些工厂投资额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总投资额还多了65%。目前,有一百五十多个工厂的基本建设工程已经动工。
今年天津工业基本建设投资中,用于发展高级、精密产品的比重最大,占70%以上。根据天津市综合性工业基地的特点,这部分投资的分配遍及到各主要行业;而在各主要行业中,又以设备和技术较好的工厂为重点。目的是通过新建和扩建,使这些工厂发展成为各行业的“排头厂”,以便带动各行业的生产逐步转移到新的技术基础上。在机电工业中,内燃机、工作母机、电子仪表等系统今年都有较大的发展。目前已开始动工新建和扩建的有拖拉机厂、动力机厂、电动机厂、工程机械厂、锻压机床、手表、电子仪表等“排头厂”。这些工厂的产品技术都比较复杂。正在建设中的电子仪表厂、手表厂,建成后可以年产十七钻手表二十四万支,各种超声波仪器和电阻应变仪六千多台,将有力地促进天津仪器仪表工业的发展。在化学工业中,为利用丰富的海水和盐田资源而扩建的永利久大沽厂,已在5月底开始了第一期工程。这个工厂的扩建任务是增建氯化氨和纯碱联合生产系统。预计明年建成后可年产氯化氨和纯碱各十六万吨。随着机电、化学工业的发展,对钢铁的需要量大大增加。目前天津的两个炼钢厂都已动工扩建。此外,今年还决定新建一批制造合金钢、无缝钢管、预应力钢丝等高级产品的工厂。
轻工业为了与内地工业合理分工,也开始以高级纸张、工业搪瓷制品、摄影器材、医疗器械,水产加工等作为发展的重点。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玻璃纸厂今年即可建成,年产量达一千四百吨,可以基本上满足国家目前的需要。一向依靠进口的铜板、胶板等高级纸张,也都将在今年开始生产。在纺织工业中,目前已动工兴建的项目有山羊绒厂和工业用呢厂。
天津今年还以少量投资建设了一批研究、试验新兴工业的工厂和车间,为今后的大发展进行技术准备工作。这些工厂主要的是有机合成、塑料、玻璃纤维、抗生素、维尼龙、电石、合成橡胶等。
原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也是今年基本建设投资的一个重点。这些企业的改造是尽量利用原有的厂房建筑,增添关键性设备,采用新工艺,提高技术,提高产量和质量。在全市的机电工业中,今年计划更换新式机床八百多台,还有许多旧机床要改造。

集中优势兵力
  舟工
集中优势兵力,攻打一个据点,取得战役的全胜,这是有经验的军事指挥员在革命战争中常用的方法。把这种方法运用到生产战线上来,指挥技术革命,到现在还不多见。云南光学仪器厂的技术大队集中使用技术力量,攻下技术堡垒,可以说是技术革命进程中具有创造性的一种做法。
当前生产企业中最大的问题,归纳起来不外两个,一个是职工的劳动观念问题,也就是为谁劳动问题;另一个就是技术思想和技术水平问题。经过整风学习,社会主义的劳动观念已经进一步确立起来,而技术问题就成为我们建设途程中突出的问题了。我们的技术力量是缺乏的,许多有经验的老工人,因为缺乏科学技术理论指导,不能迅速地提高;有些具有技术理论知识的工程技术人员,常常脱离生产实践,搬用陈旧的工艺规章,影响技术的改进。加之科室分工,各有专职,产品设计是设计科的事,生产工艺是工艺科的事,产品生产是生产车间的事,至于生产实践中,产品设计是否可行,生产工艺是否合理,他们就很少关心。有时,生产车间的人为了技术问题找到门上来了,技术人员才翻翻图纸资料,从理论上讲一套,也未必解决实际问题。试问这种情况,技术水平怎能迅速提高,技术关键问题又怎能很快解决呢?
生产大跃进的形势,要求所有从事生产的人员必须又红又专,一切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要创造条件、不断更新。企业的组织形式也要适应新的形势有所改变。一定的组织形式代表着一定的工作内容。云南光学仪器厂按照不同的产品分别组织若干技术大队,集中使用技术力量,攻打技术堡垒,这是向技术进军的一个大胆尝试,也是生产关系的一大改变。目前,这个厂科室与科室之间的关系改变了,科室人员与生产工人的关系改变了,前一个工序与后一个工序的关系改变了。这种关系具体表现在在技术大队的统率下,目标一致、认识一致、步调一致。有了这种新型的组织形式和相互关系,不仅增强了技术人员的责任感,弥补了科室分工各不相关的缺陷,而且更重要的是在生产实践中锻炼了工程技术人员的优良品质,丰富了技术经验,从而逐步创造出一套切合实际、符合多快好省建设方针的工艺制度,使生产技术从一个飞跃到另一个飞跃。
应当看到,决定技术跃进的不只是组织形式问题,要把技术人员的全部精力集中到一个目标上去,决不能放松日常的政治思想工作。只有紧紧抓住了这个环节,才能使技术人员像光学仪器一样,看得很大也看得很远。

建设工厂不神秘 管理工厂也不难
中共锦州地委摸出办县乡社工业的经验
本报锦州9日电 怎样领导在飞跃发展中的县、乡工业?最近中共锦州地委派出工作组到各地检查工业发展状况,总结出一些解决这个问题的经验。
锦州专区从3月下半月到现在,全区十五个县新建成的小型厂矿和小作坊共达两万多个。
锦州专区在今年3月以前还只有九百多个小型厂矿,现在突然发展到两万多个。各县、乡领导怎样在抓农业的同时又抓工业?锦州地区提出了四种主要方法和措施。
过去各级领导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农业上,现在各级党组织对于农业、工业和其他工作,都实行统一的布置、检查和评比。这个方法是4月间由中共锦县委员会提出来的。当时锦县县委为了领导好工业生产的高潮,运用了这个方法,效果很好。全县每天平均都建成三十多个小厂矿,但不影响春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在每次布置和检查工作的时候,第一要过问农业,第二就要过问工业。评比春耕的时候,也评比工业。县委书记和县委委员,分片下乡帮助工作,也都这样办。因此各级党组织虽然只有一个领导人员抓地方工业,但由于各级党组织的每个领导人员都要过问工业,也就加强了对于工业的领导。由于实行“三统一”的领导方法,全县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建成一千多个小型厂矿,基本上贯彻了为本县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中共辽宁省委和锦州地委总结了这个经验,并且加以推广。不久锦州专区各县、乡领导都普遍运用这种方法,在领导春耕的同时,组织和推动了大办地方工业的高潮。现在上万个小型厂矿纷纷投入生产后,各级领导仍然以这种方法,抓紧工业生产。
各级领导人员过去没有搞过工业,现在他们必须要学会办厂,只能边干边学,搞试验田,进训练班。锦县、凌源、朝阳等县委书记、工业部长和乡党委书记,在建厂的时候都亲自挂帅,在一个工厂搞试验田,学会办厂。锦县县委书记刘树藩和工业部长齐耀珠都在大业乡联合厂和锦县县营炼铁厂学习办工业。最近大业乡联合工厂投入生产,齐耀珠学会小型厂矿的管理经验。有些县还开办临时训练班,组织厂长、书记和财会人员,用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的方法,准备用十几天时间,来学习和提高管理工厂的知识。这样各级领导人员就可以逐步地学会领导工业了。
新的小型厂矿转入生产以后,在设备能力、生产协作等方面都出现了一些矛盾。例如:各乡举办的粮米饲料加工厂,或者因为机械设备能力不足,或者因为缺少动力设备,都不能充分满足农业社的要求。喀左县委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总结并推广了有些乡用土碾子加工饲料的典型经验。北镇县委和朝阳县委准备利用目前闲置的拖拉机和灌溉设备,来作为动力设备,帮助粮米饲料加工厂解决动力设备不足的困难。现在不少县、乡、社的工业还未组成一个协作体系。朝阳、北票、绥中等县的油、酒行业,已开始组成全县的协作网。又如有些由农业社和社员集资建设起来的小厂矿投入生产以后,农业社只买产品,不收现金,因而造成流动资金不足。锦县县委便决定由工厂和农业社共同商量,本着互相支援的精神,规定农业社购买产品时,付给一部分现金,帮助工厂渡过难关。
锦州地区过去由于厂矿较少,领导工业的机构和力量都很薄弱。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现有干部中抽调四、五百名干部到工业部门工作。各乡副书记、副乡长管理工业,并由一个乡干部兼顾工业。有些乡总支副书记还兼任乡营工厂的支部书记。各农业社也由一位支部副书记和副主任管理工业。通过这些措施,全区各县、乡、社就组成了有力的领导和管理工业的组织,来适应地方工业大发展的新形势。

人人称赞的乡营联合工厂
本报记者 陈迹 徐家柱
辽宁省锦县大业乡乡营的联合工厂,获得农民的好评。中共锦县委员会最近要求全县的乡营工业,多采取这种联合工厂的形式。
这个联合工厂有铁工、木工、制革、制酒、制油、制铧、粮谷饲料加工、车辆修理和染布九个分厂,共有职工七十人。工厂设备有柴油机、有牲畜拉动的大石磨、也有需要抡动大锤的木头榨油机。
这个工厂开办才一个月已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了一批新式农具。双轮双铧犁过去要四头牲口才能拉动,改进后只要两头就够了。过去需要到县城去购买的大车,现在联合工厂也能生产了。农民过去要把苞米挑到县城里去加工,现在只要送到就近的联合工厂,而且价钱便宜得多。
联合工厂把七个行业集中在一起,能够在设备、原料、劳动力等方面分工协作。制酒和饲料加工联合在一起,就可以共同利用高粱壳、花生壳和地瓜秧造酒,剩下的酒糟又是很好的喂猪饲料。现在,社员们送一百斤高粱壳到这个厂,不花一分钱,就能拿回八十斤酒糟。目前农村缺少动力机械,这个厂仅有的两台柴油机,能够同时带动粮谷加工机、饲料粉碎机和化铁炉子吹风用的风扇。联合工厂还能够统一调剂劳动力。不是常年生产的工人,没有原料时,可以回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动,也可以帮助其他工种干杂活。
这个厂现在能做出整台大车和套牲口的全副皮革制品。他们还将扩大规模,担负起修配拖拉机的任务。
联合工厂把各个分厂集中在一起,便于管理,使乡干部能较快地学会办厂。大业乡联合工厂的工人,原来绝大部分是农业生产合作社里有手艺的社员,多年来一直分散干活。联合工厂内部分工、协作关系较明显,组织性纪律性也较强,这就有助于在农村里培养这批“亦农亦工”的新工人的集体主义思想。

在嘉峪关
古老的嘉峪关——万里长城的最西点,在这个跃进的时代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祖国找宝的勘测队员们,勘察了祁连山和镜铁山地下的宝藏以后,又在嘉峪关城堡上下插上了红旗,架起钻机。长城上的烽火台成了架设勘测站标的好地方。在大戈壁滩上搭起帐篷,架起钻机。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望亭发电厂全部发电
华东地区新建望亭发电厂最后一台(二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第四台)已于本月4日投入生产。至此这个厂已经提前四个月全部发电。这是全部发电后的厂房夜景。    盛听兴、杨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