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农业战线上,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农业部部长 廖鲁言
  (一)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对于农业一直是密切重视,抓紧领导的,各省各级地方党委也一直是把领导工作的中心放在农业方面。农业是在毛泽东同志所指示的“不断革命”的道路上前进的。首先,紧接着胜利地实现了土地制度的改革以后,就开始了农业合作化运动,提前完成了农业合作化的任务,基本实现了农业主要生产资料的集体所有制。1955年下半年开始的农业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又引起了1956年农业生产的跃进,这就为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打下了基础,农业、副业的总产值和主要农作物(粮食和棉花)的产量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还略有超过。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基本上是一个高潮,就在五亿多农民中基本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引起了农业生产的跃进发展,并且避免了这种伟大的变革可能引起的种种损失,这是具有伟大意义和世界影响的胜利。
在这个基础上,1957年在全党全民整风运动和城市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的同时,农村里也普遍进行了关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展开了整党整社运动,在思想战线上和政治战线上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一方面,打击了农村中的反社会主义分子,批判了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巩固了社会主义阵地,搞臭了资本主义。另一方面,克服了干部的“三风”、“五气”和右倾保守思想,农民群众也得到了教育,批判了自己从旧社会带来的错误思想和落后习惯。这就在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了人与人的关系,改善了农村中和农业社中的干群关系,从而形成一种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局面,使几亿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和革命干劲从来没有过地高度发扬起来。获得了大解放的几亿农民,掌握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所指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1957年冬季掀起了农业生产的新高潮。这个新高潮,现在正以“让高山低头、要河水让路”的气势,一浪接着一浪地有节奏地继续发展。
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萌芽已经在农村中生长出来,不远的将来,人们将会看到它开花结果,将大大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生产更高度地发展。
这就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路线在农业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于这种辉煌成就估计不足,夸大工作中的缺点,就会挫伤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对社会主义事业就不是促进,而是促退。
1955年冬季以来,三个年头,三个冬春,从农业生产方面看,1956年冬和1957年春,由于反对所谓“冒进”的一阵风,使广大群众和干部松劲泄气,兴修水利和积肥不仅比不上去冬今春,也比不上1955年冬季开始的第一个高潮;1957年的复种指数、水稻、薯类和玉米等高产作物的播种面积也是不如1956年,比今年差的更多。结果1956年在严重自然灾害的条件下,粮食仍然增产较多,1957年自然条件并不比1956年坏,而粮食增产很少。三年的形势是两头高、中间低。这充分证明: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按照毛泽东同志在农村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中即已指出的,着重批判和克服社会主义建设速度方面的右倾保守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就会掀起几亿劳动群众的生产热潮,生产大跃进,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跃进;反之,离开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把跃进当做“冒进”,反对所谓“冒进”,生产和其他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发展迟缓,停滞不前。
在1956年下半年和1957年春,遇到“反冒进”风浪的时候,在农业战线上,有些地方坚持住了,受这种风浪的影响比较小;而有些地方,有些同志则表现摇摆,思想模糊起来,有埋怨情绪,缺乏斗争勇气。我们应当从此吸取深刻的教训。
  (二)
要生产跃进,首先就要思想上敢于跃进。几年来,运动的一反一复,在农业战线的一些干部的思想中有些问题纠缠不清,思想受到束缚。其中,带根本性的问题是两个,一个是充分估计合作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个是对待富裕中农的问题,前者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速度的问题,后者是关于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需要把这些纠缠不清的思想观点摆清楚,解放思想,以便真正做到敢想、敢说、敢做,从而推动生产大跃进。
不能用过时的衡量个体农民的尺度来衡量合作农民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要尊重唯物论、辩证法。人们的思想应该正确地反映客观实际。”“人们的思想必须适应已经变化了的客观情况。”客观实际是经常变化,不断发展的,人们的思想也不能停滞不前,不能用老眼光来看新事物。完成了农业合作化,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基本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又经过思想战线上和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农民已经发生了有史以来的根本变化。许多在个体经济时代不敢想不能做的事,在农业高潮中已经成为千千万万合作农民的实际行动。但是,有些同志由于思想落后于实际,还是拿多少年来在脑子里面印象很深的个体农民的尺度来衡量已经获得大解放的、生龙活虎一样的合作农民,并且认为不能“割断历史”,认为农民这也不能接受,那也不能接受,这就把许许多多客观上本来可以办到的事情,或者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认为是办不到的,也不去办;结果是墨守成规,保守主义。
保守思想是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
人们的思想不能适应客观情况的发展,对于客观情况估计不足,把经过努力本来可以做到的事情认为做不到,不去做。这种右倾保守思想,和那种超越客观情况许可的条件勉强地去做那些实在做不到的事情一样,都是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的。历史证明,两者都会给人民的革命事业带来损失。几年来的事实并且证明,由于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的个别缺点而带来的损失,同由于右倾保守、能办到的事也不去办而带来的损失比较起来,前者要小得多,后者要大得多。但是,有些同志由于思想上的一种习惯性、惰性,往往把“右倾保守、安于现状”同“从实际出发”混淆起来,仿佛右倾保守并没有脱离实际。其实,客观实际是要求前进的,前进的“幼芽”已经在实际中茁长出来了,右倾保守、安于现状就是把前进的“幼芽”压抑下去,这显然是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前进当中,出点毛病,带来某些损失,是比较容易一眼看到的。由于保守思想,许多能办到的事没有办而带来的损失,则往往容易被忽略过去而不自觉。为了推动当前的高潮更向前进,尤其需要在这方面提高警觉。
尾巴主义同强迫命令都是违反群众路线的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的传统作风,在革命时期要群众路线,在建设时期同样要群众路线。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对象是几亿农民,量大面广,更必须坚决按照群众路线办事。群众路线,就是党走群众路线,领导群众前进,领导群众革命。群众在任何时候,在任何事物面前,总是有先进的、中间的和落后的三种不同的态度。关键是争取处于中间状态的群众,这往往是群众中的多数。不顾群众觉悟程度、特别是中间群众的觉悟程度,而采取强迫命令的做法,结果脱离群众,这当然是违反群众路线的,当然应该反对。反之,跟着落后的群众跑,把落后群众的意见当做全体群众的意见,结果不是教育落后的向先进的看齐,领导群众前进,而是要先进的向落后的看齐,安于现状,保持落后,这种尾巴主义同群众的利益是不一致的,有时候表面看来似乎符合群众的目前利益和局部利益,然而同群众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还是不一致的,所以实质上也是脱离群众的,也是违反群众路线的,也必须反对。湖北襄阳专区均县李家湾的支部书记李大贵同志,正是因为当初没有按照群众中落后分子的意见办事,不顾那些落后分子甚至他自己的父亲和妻子的反对,而团结一些积极分子,钻研试验,终于实现了引水灌溉,改变了李家湾多少辈子以来的干旱穷困的面貌,并且推动了全襄阳专区的水利高潮。湖北谷城县三合社二十二岁的女主任朱国蕴和老技术员陈道银的斗争,广东汕头专区在实行土地大平整中从干部到群众的思想斗争,他们解决问题的过程都是走群众路线领导群众前进的榜样。在当前的农业新高潮中,这类事例多得很。我们应该从这些动人的事例中去学习,学会既不强迫命令,又不犯尾巴主义的错误,正确地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的传统作风办事。
做自然界的奴隶,还是做自然界的主人
要增加农作物产量,就要同自然界做斗争。在社会斗争中,有安于现状和改造现状两种不同思想,同样,在当前的向自然界做斗争中,也存在着屈服于自然和改造自然两种不同的思想。改造自然,一定会遇到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困难。只有大胆试验,大胆创造,不怕困难,不怕失败;出了毛病,还要不怕责难,而是分析原因,找出缺点,再接再厉,这样才能一步步地改造自然,做自然界的主人。安徽省的三改、天津地区的洼改、河南济源县的漭河治理等等,就是这样取得成功的。我们应该向这些先进的事例学习,反对那种不敢创造,不敢试验,害怕困难,害怕失败,在恶劣的自然条件面前认懦服输的思想,更要反对那种挑剔责难、泼冷水的态度。因为,这种思想和态度的结局,只能使人们屈服于自然,做自然界的奴隶。当然,改造自然,也要利用自然现象的普遍规律,来达到改造的目的。譬如水的规律是从高处往低处流,人们要用水来浇灌干旱的山地,改变山区的干旱的自然面貌,那么就打个坝,使水位升高起来,或者从远处更高的有水源的地方开一条渠把水引过来。这就是利用自然规律来改造自然。我国的农业生产目前仍然在很大的程度上受自然界的支配。但是,我们必须有决心,有信心,有毅力,向自然界做斗争,改造自然,使之为人类服务。
推广先进的增产经验和因地制宜
先进的增产经验,必须经过试验、积极推广。这应该首先肯定。肯定了这一条,就来了“因地制宜”还是
“机械照搬”的问题。推广先进经验同因地制宜并不是对立的。因地制宜,是讲推广先进经验的时候要因地制宜,反对照搬。离开了推广先进经验,只是按当地原有的老经验老习惯办,那根本就不发生因地制宜的问题。过去几年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劲头来了就强调推广先进经验,不大讲因地制宜;泄了劲就强调因地制宜,而且越强调越过分,强调得仿佛先进经验都不能推广了。这一点也要在干部思想上弄清楚。
“万无一失”和“难免”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指示我们,“充分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我们在推广良种、推广新式农具和推广合理密植、及时早播等一切先进的增产措施的时候,都要按照这个指示办。同时,在进行试验的时候,应该大胆试验,不怕失败。要试验的事,本来就是没有一定把握成功的事,怎么能完全免于失败呢?世界上一切的创造发明,在试验过程中,都是经过多少次失败,最后才得到成功的。在试验成功后积极推广的时候,应该力求减少损失,以致避免损失。但是,万无一失也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就农业生产方面讲,因为条件太复杂,变化太多,经过试验成功的事第二年在另一块条件大体相同的土地上去推行,还不一定完全有把握。少数的损失总是难免的。难免论是正确的。不仅农业技术工作如此,各项工作也大都如此。不能用万无一失做标准,来衡量工作的成败。对于工作中难以完全避免的缺点,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帮助研究,找出克服的办法。这才有利于保护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是鼓劲而不是泄劲,做促进派而不做促退派。
正确对待富裕中农
上面讲的主要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速度方面的一些思想问题。富裕中农问题则是有关农村中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
富裕中农是农民的一部分,又是农村中的上层小资产阶级。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中所处的地位,和在民主革命中不同。一部分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比较严重的富裕中农,在农业合作化过程中是抵抗合作化,被迫入社以后,就想在社内搞资本主义,并且一有机会就闹,想退社单干,甚至想把合作社闹垮。这一部分富裕中农,在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中,公开挂帅,代表资本主义道路。因为,富农已经跟地主一起在土改中被打垮了,经济上垮了,政治上臭了。而这一部分富裕中农是有本钱的,所以他们就成了公开挂帅的。这是我国农村的一个特点。农村中两条道路的斗争并没有结束,在整个过渡时期中,这还是主要的矛盾。但是,富裕中农又是农民的一部分,所以这个矛盾主要表现为人民内部矛盾,必须采取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来处理,要用说服的办法,而不能用压服的办法,加强社会主义的思想工作,批判他们的资本主义自发的思想和行为。只有这样,经过斗争,才能达到团结改造他们的目的。反之,放松对他们的思想斗争,在经济上采取对他们迁就退让的政策,不仅不能达到团结改造他们的目的,而且会削弱社会主义在农村中的阵地。在1956年冬和1957年春农村中反社会主义分子活动最嚣张的时候,有的地方就有过这种教训。现在,这种斗争并没有结束,我们还要注意防止农业合作社内资本主义因素的滋长,也要估计到一部分富裕中农一有机会还会闹事。所以,还要在干部思想上把这个问题摆清楚。
从农业战线干部思想的情况看,把这些纠缠不清的问题摆清楚,对于解放思想,是有好处的。
  (三)
从去年冬季开始的农业生产新高潮,已经在兴修水利、改造洼地、水土保持、积肥造肥、改良土壤和植树造林等农田基本建设方面,创造出惊人的成绩,不仅是1957年所不能比拟的,而且大大超过高潮下的1956年。这个运动一开始,就是搞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向自然界进军,这是当前农业生产高潮的一个显著的特点。这个高潮的特点还表现在规模大、劲头足、进度快、质量好、创造多、内容全面,并且一般说来是,干得多,讲得少,指标先进,措施具体,领导深入,检查评比及时,工农业互相促进,城乡互相促进。
随着春耕播种和麦收季节的到来,运动的中心已经由农田基本建设方面转到田间生产方面。今年的夏收作物比以往任何一年好,油菜籽预计比去年增产一千万担,冬小麦也获得突破以往增长比例的大丰收,这是农业新高潮在增加农作物产量方面显示出来的第一个大胜利。此外,按各省规划,今年的复种指数将由139.5%增加到144.8%,比去年增加5.3%,其中,稻谷、薯类、玉米等高产作物的播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近两亿亩;九千万亩棉花的播种工作已经完成,其中有灌溉设施的棉田比去年增加两千万亩,用岱字棉良种的棉田比去年增加一千七百万亩;加上水利、积肥和改良农具已经取得的成就,选用良种、合理密植和及时早播等等增产措施的广泛推行,各省所规划的增产指标,确实是有数字根据的。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几亿农民的革命干劲,把群众的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更广泛地发扬起来,把高潮继续推向前进,今年的农业增产,一定会打破常规的增长比例,大大超过国家计划。
去冬以来,畜牧工作也有显著的好转,耕畜不正常的死亡现象已经基本停止,膘也比往年长得好,耕畜配种运动已经在许多地方展开。第一季度的养猪头数已达一亿六千多万头,已经超过今年的国家计划指标。现在的问题是种畜供应和兽疫防治工作跟不上,这是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必须积极改进。今年配的种,下的幼畜,两三年内还用不上,因此,绝不能乐观,还须加紧努力。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粮食亩产“四、五、八”的指标,1957年已经有六十五个县(市)达到或者超过了;棉花亩产六十斤、八十斤、一百斤皮棉的指标,1957年已经有六十四个县(市)达到或者超过了。按照各省规划,今年将有好几百个县(市)分别达到上述指标。明年后年达到上述增产指标的县(市)无疑将越来越多。毛泽东同志指示,从现在起,要大发展油料,要把油料作物提高到和粮食、棉花一样的位置。各地增产油料的劲头也大大高涨起来。按照各省、市、自治区的规划,把可能遇到的大水、大旱估计在内,争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或者稍多一两年的时间内,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具有完全现实的可能性。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单位产量指标同资本主义国家的最高水平相比较,有些作物的单位产量已经赶上或者超过,有些作物在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左右就可以赶上或者超过。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十五年内,不仅使我国农产品的产量,而且使各种主要农作物的单位产量都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国家,应该说是能够做到的。
超额完成1958年的农业增产计划,提前实现四十条纲要,十五年使我国农产品的产量和主要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国家,这就是在农业战线上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具体任务。
  (四)
为了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必须适应高潮的形势和生产大跃进的要求,来改进我们的工作。这里讲三点,抓思想,抓措施,抓技术革命。
第一,抓思想。“思想是灵魂,政治是统帅。”加强农村中的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工作,保证高潮继续前进的旺盛士气。同时,也要不断提高我们自己的思想,深入生产大跃进的群众运动中去,使我们自己的思想能够适应客观情况的发展,防止和克服保守思想的滋长。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作风,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和工作方法六十条,学习毛泽东同志把唯物论、辩证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且结合尚未结束的整风运动,来进一步检查我们的工作,更深刻地揭发我们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无论是来自教条主义或者经验主义的)的错误,从而使我们的思想更提高一步。
第二,在增产措施方面,抓水利、肥料、土壤、种子,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抓以合理密植和加强田间管理为中心的综合性的增产技术措施。农业部正在按照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和毛泽东同志“工作方法六十条”所提出的制定农业十四项规划的要求,逐条逐项地拟定规划。当前在水利方面,要在扩大灌溉面积的同时,加强灌溉管理,改进灌溉方法,合理用水。在肥料方面,不仅努力增加数量,还要注意提高质量,改进造肥贮肥和施肥方法,提高肥效。在合理密植方面和其他各项增产措施方面,新的先进经验不断涌现,要善于运用现场会议、参观评比的方式及时总结推广,改进我们过去在这方面抓得不具体不及时的缺点。平整土地、合理利用土地,是生产跃进所必需,还可以扩大耕地面积,普遍提倡实行起来,全国至少可以增加耕地几千万亩到一亿亩,这是大有可为的。
第三,抓技术革命。通过当前的改良农具运动,逐步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我们在农业机械化问题上,长期是有迷信的。靠大工业,靠国家大量投资。这也是搬来的。现在这种迷信破除了。从当前群众改良农具的热潮、农业社增加公共积累的积极性和各地发展地方工业的积极性看来,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在农村中出现一个技术革命的高潮,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我国农业技术装备的落后状态,无疑地将以比较快的速度得到根本的改变,实现农业机械化。
我们有许多同志在农业科学技术问题上,也是有迷信的,把它看得很神秘,仿佛是“高不可攀”,也不去好好学习,这是很不对的。我们要下决心努力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种试验田,向又红又专的方向努力。
为了在农业大跃进中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力量,也为了进一步改造他们的思想,最近从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北京农业大学组织了二百五十人左右的技术队伍到农村去,这不仅在农业生产前线上增加了技术力量,而且使他们在农民群众实践中得到教育。
这样,上下结合,干部、科学技术人员同群众结合,科学技术同农民的生产实践结合,就可以进一步推动改进耕作技术的热潮,促进农业的技术革命,多快好省地把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的农业建设起来。

使农业跟上工业,与工业并肩跃进
辽宁省加快农业发展速度
本报沈阳9日电 记者高方报道:中共辽宁省委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贯彻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今年以来中共辽宁省委在继续加强对辽宁工业基地建设工作的领导的同时,采取书记挂帅、全党动手、全民动员的方法,大力加强和改进对农业生产建设的领导,使农业迅速跟上工业的发展,与工业并肩跃进。
辽宁省是我国工业建设的重要基地之一,几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共辽宁省委把领导重心放在工业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由于省委集中力量抓工业,几年来相对地对农业生产建设的领导就有些照顾不够,全省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工业生产的发展、城市人口增长的速度很不相称。这样,就使这个省原来粮食、猪肉、蔬菜生产不能自给和供不应求的局面更加紧张,逆差越来越大,需要国家每年从外省调进粮食一百二十万吨左右、猪肉二万吨左右、蔬菜八万吨左右,供应城市职工和居民的需要。据计算,国家经营这些物资每年要亏损二千万元以上,如果把每年供给辽宁的粮食和猪肉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交换,可以换到一百多万吨钢材。
这种工农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长期不解决必将影响到工业的高速度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对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利。为此,去年11月下旬举行的中共辽宁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根据党的三中全会的精神,提出了要坚决贯彻中央“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加速发展农业,但当时各级领导者由于还受着各种右倾保守思想的束缚,根据当时提出的农业发展速度,仍然需要五年才能做到全省人民吃粮自给、二年猪肉自给、一年蔬菜自给。
全国出现社会主义全面大跃进的形势后,今年3月初省委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根据中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对全省农业生产究竟能不能以更快的速度大跃进展开了大鸣大放大辩论。参加会议的各地、县、乡负责干部通过比干劲、比规划、比措施、比领导,彻底批判了满足现状、不敢跃进和“唯条件论”等各种右倾保守思想,从上到下解放了思想。最后确定1958年实现粮食、猪肉、蔬菜三自给。实现这一跃进规划的主要措施是:在粮食生产方面,要大大扩大农田灌溉面积、增施粪肥、多种高产作物、扩大复种套种面积、恢复撩荒地等;在生猪生产方面,要认真贯彻集体饲养为主的方针,广泛利用代用饲料,加强防疫工作;在蔬菜生产方面,要适当扩大种植面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会后,为了保证实现一年“三自给”的跃进规划,省委到县委成立了农业生产大跃进办公室,统一领导和全面安排农业大跃进的各种工作。由于认真贯彻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由于书记挂帅,全党动手,大力加强对农业生产建设的领导,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建设积极性。全省农民大干一春,已取得了伟大的生产成绩。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全省新扩大的水田面积,比全省有史以来开起的水田面积总和还要多,新增加的旱田灌溉面积等于有史以来所发展的旱田灌溉面积的四倍半。沿河地区洼改治涝和山区修筑水土保持工程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绩。全省耕地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部施了底粪,平均每公顷的施肥量达到十万六千斤,比去年增加了一点八倍。全省粮田60%种植了水稻、玉米、薯类等高产作物。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粮田采用了混种、间种、套种、复种等当地行之有效的先进增产经验。全省在春播中恢复播种撩荒地九万公顷。大田播种普遍做到了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苗齐苗旺是从来没有过的。全省生猪的饲养头数已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二十四万头,十大城市郊区的蔬菜播种面积今年比去年增加了60%,胜利地完成了全省春季生产跃进的各项计划措施,已为全省一年实现“三自给”打下了可靠的基础。

“百花齐放”式的试验站
本报讯 湖北枣阳县今年出现了许多“百花齐放”式的试验田。在一片圈定的地里,竖立了几十块以至一、二百块木牌,每块木牌都写着一个试验项目和具体措施。鹿头乡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二社建立了一个这样的“棉花试验站”,在四亩半面积的土地上,同时进行着一百多种不同耕作技术的试验。四亩半地划分为一百五十个小块,每小块的技术操作都有区别。例如:在“播种期”这一区里,有六个小块,分别在从清明前九天到立夏之间的六个时间内播种。在“追肥”这一区里,同样多的肥料,在五小块土地上作了不同的处理,分别从一次到五次施完。
指导这个试验站的,是县里派来的驻社技术干部。曙光二社从四个生产队里各抽出一个青年社员来专做试验站的农活。各块地进行的技术措施都要作现场记录,生产情况也要作观察记载。技术干部除指导这几个青年农民做活外,并且给他们讲解技术知识,准备让他们在回到各队时做推广技术的工作。
经过不同处理和操作的棉种,现在都出苗了,已经显示出不同的生长状态。等到棉花结桃时,这块试验地里,将出现“百花齐放”的景象。   (弱水)

早动手是获得丰产的主要一环
关中地区干部和群众谈小麦丰收经验
本报讯 记者朱波报道:今年陕西省关中地区一千六百多万亩小麦获得空前的大丰收。小麦丰收的原因很多,例如培育良种,整地保墒,密植,施肥和冬灌春灌等,但是这里的干部和群众在向你介绍这些增产经验时,讲到最后都要归结到“去年动手早”这一问题上去。例如讲到整地保墒时,总是说由于去年动手早,才做到了深耕细作,才能把底墒保住;去年选种工作动手早,因此选的精选的细,……关中群众认识到早动手是小麦丰产的主要经验,他们说“麦收当年墒”,“小麦能够播种好,就可以保住丰收的一大半了”。……我们参观渭南县和平农业社小麦丰产田时,碰巧渭南县刘景春副县长也在那里。他列举了渭南县小麦丰产运动中各项工作的具体情况,说明必须提前动手的道理。
渭南县共有五十九万三千多亩小麦,这个计划在去年夏收前就提出来了,并且提出小麦丰产的几项主要措施是“三早”(早收早种早整地)、“两足”(肥料足和下种量足)、“四个百分之百”(百分之百的深耕、窄行匀播、选育良种和拌药浸种),贯彻这三项措施的工作量是相当重的。就以肥料为例,每亩平均施一万四千斤计算,全部麦田需要八十三亿多斤肥料,如果不提早发动群众积肥,等到用肥时就没有办法搞到这么多肥料,肥料足的措施就会落空。其它各种措施也是一样,都需要提前进行。只有这样坚持一切从早动手的精神,小麦丰产的各项措施才能顺利完成,今年的小麦才能丰收。
但是,正当繁忙的夏收时节,收麦、整地、种秋等活路都集中在一起,又如何在劳动力安排方面,保证贯彻“一早百早”的精神呢?去年夏收时和平农业社根据实际情况,把全社的劳动力分为三班人马,分别负责收麦、种秋和棉田管理等活路。这就是“边收麦、边送粪、边整地和边种秋”等“四边工作法”。这样一环扣一环,既不影响收麦,又不影响种麦,而且还可以提前做完这些活路。根据和平农业社这样做的结果,在十五天内即可以全部完成麦收和种秋的工作,比过去提前十多天。
今年,这里各农业社仍然采用了“四边工作法”。他们的口号是十天内地净场光,并且全部种上秋庄稼。

新疆用“安二”型飞机为牧区治蝗
新华社乌鲁木齐9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第一次使用国产“安二”型飞机,在巴里坤、和靖牧区草原上防治蝗虫。
巴里坤、和靖都是以畜牧业为主的地区,草原面积很大。过去由于飞机治蝗主要在农区,牧区没有进行,所以草场上常有大量蝗虫发生,很多牧草被吃掉,影响了牲畜的牧放。为了保护牧场,今年这两个地区决定在二十六万亩草原上使用飞机治蝗。
巴里坤草原上的临时机场已经修理完毕,治蝗用的一百五十吨“六六六”药粉已运到草原上,飞机已经出动。和靖的治蝗工作在6月下旬也将开始。

河北部分农业社自办林场
张掖专区护林队长住林带抚育幼苗
据新华社讯 河北省南部地区农业社纷纷自办林场。目前已在邢台、邯郸、易县等七个县的山区和大名、魏县、临漳三个县的大片沙荒地带建立起了五十三个林场;还有四十七个林场最近就可以建成。
这些林场一般都是以乡、社为单位兴建的。农业社的林业队利用山上原有的古庙和破房,或搭盖起简陋的房子,长期居住下来,专门负责对现有林木、果树的经营管理,幼林抚育和继续进行大面积造林等工作。
这种由农民群众自办的林场,一开始就显示了极大的优越性。武安县新建的十处合作社林场,已经完成育苗整地七百九十多亩、采集树种二万七千多斤、在林地混种农作物一万二千多亩、抚育幼林五千五百亩、刨果树坪七万八千多个、管理天然生小树三十七万多株,涉县曙光农业社新建的“五一”林场,到年底要收入二万一千多元。
据新华社讯 甘肃省张掖专区各农业社最近有六千多个青壮年社员组成二百四十九个护林队,出发到“绿色长城”林带线上去。他们已开始修房挖窑洞,打算在那里长期安家立业,开荒种植,以便把林带幼苗抚育成绿色长城,挡住风沙。
张掖专区为了挡住风沙,今春在西起敦煌东到腾格里大沙漠的长城沿线,营造了“绿色长城”林带幼苗。幼苗营造起来以后,因为风沙弥漫,干旱缺水,不容易成活。现在展开保护和培育林带幼苗生长的活动,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颗粒不遗 拾麦归社
本报讯 陕西咸阳县苏家乡光明二社的社员,最近在社管会的领导下通过大鸣、大放,辩论了拾麦归社的问题,提出“颗粒还社”的口号,要每亩增收粮食五斤。
1956年这个社建立后,这里的许多社员也和其他社的社员一样,认为合作化了,一切都成了“社里的”;为了自己多得粮食,一些妇女社员,放下社里的生产不管,领上孩子成群结队地在社的地里乱拾麦。有的明拾暗偷。由于拾麦的影响,不但使夏收工作秩序混乱,严重的是很多妇女不参加社的劳动,使劳动力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由于社员家属拾麦归自己,互相争吵,影响到社干部甚至队与队的不团结。
根据上述情况,最近社管会提出“乱拾麦对不对?”“拾下的麦归社好?还是归个人好?”“今年怎样拾麦”等问题,组织社干、社员展开鸣、放、辩。在辩论中社员纷纷议论,有的认识到私拾麦的坏处。郭巨成说:劳动是大家的,拾下的麦是私人的,减了产是社里的,少交公粮是国家的,结果亏了社亏了国家还亏了大家!把农业社的优越性一下弄光了。女社员苏秀英和彩彩妈说:有些年轻力壮的妇女,不参加社的农活,却到处乱拾麦、偷麦,有时甚至打闹得乱哄哄的,闹的社干、社员都不团结,这种自私自利的思想今年一定要去掉。有人虽然认识到乱拾麦不好,但对拾麦归社还通不过。如乾坤妈说:要把拾下的麦归社,那不是把人治的太死了吗?他的话刚一出口,陈桂英立即反驳说,为了颗粒还家,大家把拾的麦子归社,这是大家的责任,还有什么“死”的呢?这时,有的社员又提出了不同意见。如说:在本社地里拾麦归社,在外社地拾的麦应当归个人。陈建海立即说:不行,拾麦不应分地区,凡是社员拾的麦都应该归社,社员都在热死黄天的日子里辛苦劳动,你们把拾的麦子归自己,这是不合理的。经过辩论,大家都认识到拾麦归私人不妥当,同意归社。

黄山黄山莫骄傲,今年麦囤比你高!
文兵作(转载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