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霍查在同选民讲话时指出
南共领导人是最狂妄的现代修正主义者 力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为帝国主义效劳
新华社地拉那30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5月29日在同地拉那第一百五十八号选区的选民会见时讲了话。
霍查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最高目的是继续不断增进劳动群众的福利。为此目的,党和政府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全体劳动群众也为这个目的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劳动。
霍查接着说:我们的党从来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尽管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是我们拥有一切条件来使我国以更快的速度前进。由于我们朋友们的无保留的援助、首先是我们伟大的忠实的朋友苏联的援助,我们才克服了我们过去的严重落后状况。阿尔巴尼亚已经变成了一个先进的农业工业国。
霍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过去和现在都起了应有的作用。我国对外政策的基础是和平、保卫和平和为了同所有国家和人民实现和平共处而坚决奋斗。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主张和平,因为它们没有任何理由来鼓励和发动战争,来对其他国家进行军事攻击,占领其他国家的领土。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正在为保卫和平和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这一斗争已经从根本上动摇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战争、贫困和失业政策。社会主义体系已在一切方面证明了它比腐朽的资本主义体系优越。
霍查接着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同苏联的友谊是我们获得一切成就的关键。劳动党和政府一直完全同意苏联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一切倡议。
霍查接着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伟大的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兄弟国家的亲密友谊。他说,我们的兄弟国家在苏联的无私的、毫无保留的有力援助下,正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指明的道路上迈进。霍查强调指出,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及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作出的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
霍查说:帝国主义者为了试图实现他们拟订的准备新战争的计划,他们不断地设法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使它们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分离,以便然后予以各个击破。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拼命污蔑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各国人民的朋友和保卫者苏联,设法分裂组成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所以他们正在为帝国主义者效劳。南斯拉夫领导人的反马克思主义、修正主义态度,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霍查说:我们党随时对一切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行为保持警惕,它在将来也将满怀信心地在保卫我们意识形态的纯洁性的光荣道路上前进,它将始终忠实于苏联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根据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历史性莫斯科宣言的精神不懈地努力。
霍查说,我国和我们党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它的党采取的政策,始终是正确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为基础的。
在很早以前,我们也曾建立了党与党之间的关系,但是由于前南斯拉夫共产党、今天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的缘故,关系已经恶化,因为他们进行反马克思主义的工作,奉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沙文主义和不友好的政策。大家知道,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对于这种凶恶活动进行了坚决英勇的斗争,并且使矛头指向我们党的这种敌对活动完全不能得逞。根据事实所证明了的这些行为以及后来的许多其他行为看来,我们党认为共产党情报局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在1948年对南斯拉夫共产党进行的批评完全是对的,在当时和在今天都是完全正确的。生活已经证明,我们党是正确的。作为新型的列宁主义政党,我们党承认在断绝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以后做得有些过分,我们党也完全赞成苏联共产党的倡议和1955年的贝尔格莱德宣言。我们党一直认为,而且以后仍将认为,苏联和苏联共产党为了消除同南斯拉夫的误解而作的努力,是值得赞扬的、正确的、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符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的。
我们党是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活动危害最深的党之一,可是它曾坦率地宣布,它不究既往,准备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改善同南斯拉夫的关系。南斯拉夫领导人不仅对此继续装聋作哑,他们不仅继续用各种方法攻击我国、我们党和党的领导人,而且他们还想尽办法来使我们屈服。可是他们大大失算了。我们党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祖国和以光荣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方面,始终坚如磐石。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通过他们的纲领和第七次代表大会,肯定地表明他们是完全走上了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道路。他们已表明了他们是最狂妄的现代修正主义的领导人。
我们党同修正主义和修正主义者是决不能调和的。必须撕下修正主义的假面具,必须无情地打击它。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起码道理。不朽的光荣的列宁教导我们,必须痛恨和打击修正主义。我们党就是这样做的,我们深信我们走的是正确的道路。
霍查继续说:我们过去是、将来仍然是同南斯拉夫各族兄弟人民友好的。我们将保持和发展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之间的友谊,尽管有人已经制造了困难和障碍。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决不是我们的敌人,仍然是我们的兄弟。
霍查指出:我们认为,我们同南斯拉夫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应该在善邻、互不干涉内政、互利、权利平等的基础上正常发展。我们认为,这是符合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利益的。根据我们刚才谈到的精神,我们是不会在这方面竖立任何障碍的。然而,我们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敌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却在设法把我们之间的不可调和的意识形态矛盾,移植到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关系中去,并使人相信由于这些矛盾我们要敌意对待南斯拉夫人民。这是一种毫无根据的污蔑。我们从来没有这样想过,而且将来也不会这样想。我们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矛盾,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原则性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同样,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友谊和感情,则是我们过去一直捍卫的、也是我们将来要捍卫的原则。

赫鲁晓夫在苏联工业展览会开幕式上说
苏联工业已过渡到完全新的技术水平
在同美国的经济竞赛中一定能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1958年苏联工业展览会今天在莫斯科开幕,这次展览会充分显示出苏联工业和科学技术的新成就。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说,我们相信,在同美国进行经济竞赛中,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因为社会主义所保证的高度劳动生产率是资本主义制度所望尘莫及的。
赫鲁晓夫说,苏联工业现在已经过渡到完全新的技术水平。现在开幕的这个展览会反映了这个过渡,它表明,苏联完全有条件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领导人伏罗希洛夫、勃列日?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和波斯别洛夫都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的展览会有二十一个展览馆,共展出了六万件展览品,比去年多了一万件。展览品集中显示出苏联在改组国民经济管理方法、采用新技术、发展重工业和轻工业生产的突出成就。今年展出的机器品种有一半以上是第一次展出的。
展览会展出的各种自动化的工具和仪器比往年多得多,这显示出自动化是苏联工业生产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年新开设了三个新的展览馆——“化学工业馆”、“科学馆”和“地质、石油、煤气馆”。
轻工业和日用品工业在展览会中也占着重要的位置,仅丝织品就有七百多种新产品展出。

阿根廷共产党机关报刊载本报5月5日社论
新华社31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共产党机关报“我们的话”周报5月15日刊载了“人民日报”5月5日的社论“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的详细摘要。标题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的纲领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

赫鲁晓夫接见美戏剧协会领导人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0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接见了“美国国民戏剧协会”领导人罗伯特·陶林并同他谈了话。

苏联航空事业继续领先高飞
“图—114д”远程运输机问世
试航飞行的速度差不多“赶得上”太阳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据“真理报”30日报道,苏联最近又制成了一种新式远程运输机“图—114д”。在莫斯科和海参崴之间的一次试航中,它在大风中从东向西飞差不多“赶得上”太阳。“图—114д”是两次荣膺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图波列夫,对他设计的著名“图—114”涡轮喷气螺旋桨巨型飞机的一种改进。
在建造这种飞机时广泛地采用了合成材料。采用了塑料、有机玻璃和合成橡胶制成的各种零件。“图—114д”具有最现代化的设备和各种帮助驾驶的仪器,使整个飞行过程中,除选择高度外,都可以通过自动驾驶仪来进行,飞机的整套复杂设备的操纵很简便,无线电通讯工具很强大可靠,使飞机在日夜任何时都能进行飞行。“图—114д”飞机的外形是张臂式的单翼飞机,它带有后掠机翼和尾翼。飞机上装有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库兹?佐夫设计的四部大功率涡轮喷气螺旋桨式发动机。飞机能够保持在一万到一万二千五百公尺高空飞行,飞行的平均速度约为每小时八百公里,它的体重很大但是起飞滑跑却不长。
机身中舒适的客舱设有可靠的隔热、隔音设备和靠椅。并且保持着固定的气压、正常的温度和空气湿度。长途飞行中不会使乘客感到有任何的劳累。
“图—114д”飞机第一次飞行是从莫斯科到伊尔库次克再回到莫斯科的不着陆飞行,共飞行八千六百公里。在一万到一万二千五百公尺的高空中的长途飞行中,发动机工作正常。着陆以后,油箱中所剩的油还够飞行一千五百到两千公里的路程。
第二次试航就是莫斯科和海参崴之间的高空飞行。它从莫斯科起飞后经过九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这是客机在这样远的航程的第一次不着陆飞行。有一列客运火车同“图—114д”一起抵达海参崴,可是它离开莫斯科后一共走了九昼夜。

坚决反对戴高乐上台
法国人民斗争浪潮高涨
据新华社巴黎31日电 面对戴高乐通过所谓“合法”途径夺取政权的威胁,法国总工会在30日发表声明号召法国工人广泛的举行罢工、停工反对戴高乐上台。声明说,“现在比任何时候更需要表现出工人和拥护共和制度的人的有力的反对。我们要共和政府,不要戴高乐独裁。”
法国许多地方的工人特别是机械工业的工人响应总工会的号召在30日举行了罢工。在29日举行罢工的巴黎及许多地方的冶金工人也在30日继续举行罢工。拉罗歇尔的所有企业、造船厂和码头的工人都举行了罢工。在波尔多,几乎所有工厂都停工。在塞纳马恩省,几乎所有工厂都举行了反法西斯的罢工。在同一天举行罢工的还有哈佛尔、第厄普、卢昂、杜埃、格累诺布尔等地的工人。
在矿业城市兰斯,由共产党和社会党领袖带头的几千人举行了示威游行。在勒蒙,共产党、社会党、激进社会党、属于法国总工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的地方组织的代表们和一万二千多人一齐参加了穿过全城的游行。
昨天下午几千名大学生和教授在巴黎大学中心广场冒着倾盆大雨举行了反对法西斯的示威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让戴高乐上台的阴谋,会上高呼打倒戴高乐的口号并且高唱马赛曲。当昨天法国二十四万中小学教师举行反法西斯的罢教时,绝大部分学生的家长都叫他们的子女不去上学以表示对法西斯阴谋的抗议。
同时,劳动者和共和人士对法西斯的挑衅进行了坚决的反击,30日晚间当几千个劳动者和反法西斯人士以密集的队形从附近街道走到爱丽舍大街时,在这条街上举行反动示威的一群法西斯分子向拥护共和制的游行队伍挑衅,他们高呼反共和制的口号,打碎了街道上汽车玻璃。双方发生了冲突并且继续到深夜。今天在波尔多也发生了类似的冲突。

苏芬两国领导人发表会谈公报
赞同在中欧建立无核武器地区
苏联原则上同意提供低利长期贷款四至五亿卢布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在芬兰总统吉科宁和他的随行人员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其他领导人进行会谈后,5月30日在莫斯科发表了苏联—芬兰公报。
公报说,双方确信,就立即普遍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问题达成协议将是解决裁军问题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步骤,将有助于达成关于最后和无条件地禁止上述武器的必要协议。
苏芬两国领导人赞成在中欧建立无核武器和无火箭武器地区。双方认为,必须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取得它应有的合法席位。
芬兰方面表示赞同苏联方面的如下声明:苏联力求同其他北欧国家进一步加强友好联系和互相了解,为此,苏联认为继续同它们共同谋求相互可以接受的合作方式是有益的。同时,苏联表示愿意本着最善意的精神研究其他国家为了加强北欧和平而可能提出的各项建议。
公报指出,两国领导人在谈话中对苏芬两国间存在的非常良好和真挚的善邻关系感到满意。双方重申,将继续努力发展这种善邻关系,并全力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谅解和信任。
根据芬兰的倡议,双方商定缔结一项1961年到1965年的新的换货协定。
苏联方面原则上同意向芬兰提供利率不大的长期贷款,总额为四亿到五亿卢布。芬兰将利用这些贷款进一步发展芬兰经济的生产率和保证就业。
根据芬兰的倡议,双方还讨论了关于由芬兰最有效地利用连接塞马湖系统与芬兰湾的塞马运河的问题以及各种可能的解决办法。苏联表示愿意达成关于在有利于芬兰的条件下把运河的苏联部分交给芬兰利用五十年作为通路的协议。
据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为欢迎芬兰总统吉科宁,莫斯科劳动人民和各界代表两千多人5月30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苏芬人民友好大会。
吉科宁总统和苏联领导人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等出席了大会。
伏罗希洛夫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苏芬两国之间相互信任和友好的政策对北欧各国之间的关系有着良好的影响。他说,应当欢迎斯堪的纳维亚各国为巩固和平所作的努力。
吉科宁在讲话时指出,芬兰认为,芬苏两国的睦邻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全体芬兰人民坚定不移地希望同苏联保持友好和睦邻关系,并且不懈地为和平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互相谅解而努力。
另讯 芬兰总统吉科宁和随行人员31日上午离莫斯科回国。吉科宁总统在苏联访问了十天,他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和塔什干。

印度支那和平仍受到美国的威胁
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保留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继续保留的问题发表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老挝王国政府最近提出了关于在1958年5月4日举行补充选举以后停止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的建议。这项建议牵涉到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各项协定的履行问题,因此同印度支那三国都有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作为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和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签署者,并且作为经常希望同老挝王国建立友好关系的一个邻国政府,一向注意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定。对于停止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的建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能不感到忧虑,因此,从印度支那的共同和平的利益和越南、老挝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有必要把自己的观点说明如下:
近四年以来,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定的履行虽然遇到过许多困难,但是已经取得了一些良好的成果,那就是:保持了和平;实现了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和睦;成立了联合政府;最近举行了补充选举。这些成果是由于老挝王国政府和前寮国战斗部队双方的诚意,同时也是由于以印度为首的国际委员会作出的积极贡献而取得的。这些成果不仅符合于老挝人民的正当愿望,而且符合于各印度支那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因此,这些成果已经得到越南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认为这是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一个有利因素。但是,老挝的局势还不是完全正常:违反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十五条的报复和歧视行为还在继续发生,第十四条规定的政治解决还没有实现。国际委员会的存在对于老挝局势的改善一向作出很大的贡献,因此,保留这个委员会是必要的。它的存在不仅将要使政治解决迅速实现,而且还起着巩固老挝的和平以及作为正确履行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军事条款的监督者的作用。
由于日内瓦会议的各项协定的签订,在老挝、越南和柬埔寨已经恢复了和平,但是这种和平还没有得到巩固,而且现在还受到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活动的威胁。印度支那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历次讨论中承认了这一点,会议的最后宣言的精神,特别是第四、五两条又确认了这一点。根据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问题协定的第三十九条、关于越南问题协定的第四十六条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协定的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显然,在三个国家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以前,三个国际委员会应当继续进行活动。在印度支那目前的形势下,在一个国家里,例如在老挝,停止国际委员会的活动,而不考虑到其他两个国家政治问题的解决,这样就会使得日内瓦会议各项协定的有效履行和各个国际委员会的活动遭到危险的影响。这种做法是违反日内瓦会议各项协定的精神和条文的。
基于上述理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在目前环境下,保留老挝国际委员会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根据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和编制可以缩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有关各国政府能够采取一种同为了老挝、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利益而继续履行日内瓦会议各项协定和保留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要求相符合的态度。

科西嘉人民不向法西斯暴徒屈服
共产党副市长深入内地组织抵抗运动
新华社31日讯 巴黎消息:科西嘉岛人不向法西斯暴乱分子屈服。
这个岛的首府阿耶佐市议会的共产党议员30日宣布,他们决定不再执行任务,“决不参加那些企图对共和国实行独裁统治的人所指挥的任何活动”,他们不“同篡夺合法权力的人合作”。
据意大利“米兰日报”记者自科西嘉岛萨得尼发出的消息说,在萨得尼,局势仍然混乱,晚间,墙壁上出现了反对戴高乐的标语,如“堵住法西斯主义的道路”等,还出现有镰刀和锤子的标记。
这个记者说,阿耶佐的共产党副市长马丹·博尔果马尼已经深入科西嘉岛内地,组织抵抗运动。
另外有消息说,科西嘉岛上的中小学教师参加了30日举行的“保卫共和国”全国大罢教。
在这一天,阿耶佐市和巴斯的亚市参加罢教的教员约占教员总数的30%左右。

我戏曲歌舞团在马赛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巴黎30日电 中国戏曲歌舞团29日晚上在马赛举行首次演出,观众情绪热烈,谢幕时掌声不绝。马赛市副市长曾前往观剧。

重要更正
昨日第五版刊载法共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参加巴黎五十万人大示威照片的说明有错,“(左起第四人)”应为“左起第五人”。

多列士和杜克洛
拒绝同戈蒂会谈
戴高乐加紧胁迫各党派让他上台
新华社31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列士和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30日宣布拒绝同法国总统戈蒂进行会谈的邀请。戈蒂邀请各政党领袖同他会晤,是要讨论对于戴高乐组织政府的问题。
多列士和杜克洛在写给戈蒂的信里说:“由于充分意识到我们的责任并且忠实于六百万法国人的委托,我们不愿意参与这种丑剧,这种丑剧的目的是要给向阿尔及利亚和科西嘉企图用武力使戴高乐将军上台的政变投降这件事披上合法的外衣。”
“在你违反国民议会明白表示的意志而召请戴高乐将军以后,现在再也不是什么依照宪法规定同各政党协商的问题,而只是要批准一个同国民代议机构所表明的意愿背道而驰的决定,这个代议机构已经由于你的信件而遭到不能容许的压力。”
据新华社31日讯 巴黎消息:5月30日,法国总统戈蒂和戴高乐进行了双管齐下的活动,鞭策各党派迅速接受戴高乐上台。戈蒂从这一天上午开始就同除了共产党以外的各个政党的领袖会谈。戴高乐在这一天接见了社会党总书记摩勒、社会党元老阿里奥尔和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戴克松,并且在31日上午巴黎时间十一点钟同除了共产党以外的所有党派的领导人举行了圆桌会议。有消息说,戴高乐在这次会议上要求各个政党在今天下午当地时间五点钟回答戴高乐:赞成他上台或者不赞成他上台。如果答复对他有利,他就要在今天晚间或者明天上午去国民议会请求授命组阁。
据透露,戴高乐已经拟定了他的内阁成员的名单,其中有独立党的比内、社会党的摩勒和人民共和党的弗林姆兰。他的未来的内阁还将包括三个非共产党人的工会领袖在内。这些消息是在戴高乐30日同社会党领袖们会谈之后透露出来的。

意共号召举行群众大会
支持法国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31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31日在“团结报”发表公报,号召意大利劳动人民举行集会和群众大会声援法国人民所进行的保卫共和制度反对法西斯的斗争。
与此同时,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打电报给法国总工会、工人力量总工会和天主教劳工联盟,代表意大利劳动人民向法国劳动人民表示兄弟般的声援,并且对威胁着法国民主制度的法西斯阴谋表示愤慨。

莫斯科的“儿童世界”
到今年6月,莫斯科“儿童世界”商店开始营业整一年了。莫斯科人非常喜欢这个商店,他们称它为“党给幸福后代的珍贵礼品”。
莫斯科“儿童世界”规模很大,它有一百五十多个售货部,分设在四层楼的大厅里,同一时间可以接待上万的顾客。这里有三千五百多种儿童用品,从刚出世的婴儿到十年级学生用的、吃的、玩的,这里应有尽有。
“儿童世界”每天平均接待二十五万多顾客,现在,国际儿童节即将来到了,顾客更多。有时一天多到三十万以上。
在“儿童世界”商店里,可以看出商店处处为顾客着想。为了照顾两三岁的小孩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买东西方便,在一楼供应的是四岁以下的孩子的用品和玩具。此外,这里所有出售的物品都安放在固定的柜台和架子上,便于大、小顾客自由挑选,凡是合意的,一手交钱,一手取货,非常方便。
商店里还专设有顾客服务部、饮食部、交通工具部、货物寄存部、电话订货部等等。而最有趣的要算临时托儿部了。它设在第一层楼的三个宽敞的大房间里。一个房间摆设着大小各种玩具,一个房间放着几张钢丝小床,另一间是热水、牛奶等饮料齐全的喂奶室。如果孩子疲倦了,饿了,或者顾客愿意把孩子暂时寄托一下,都可以把孩子送到托儿部来,交给专门照顾孩子的阿姨。
“儿童世界”还是孩子们劳动教育的“学校”。这里许多售货部设有专门的技术指导员,教孩子各种劳动技术。例如,出售收音机和矿石机零件的部门,就有无线电技工人员义务教授,孩子们可以学习装配和修理的技术。在女孩衣料部,有专人教导女孩子裁剪和缝制衣服。这些部门总是被小顾客挤得满满的。 (戴)(附图片)
  在“儿童世界”门口

两种社会制度 两种儿童生活
顿巴斯矿区矿工们的孩子在托儿所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塔斯社稿)
  朝鲜新义州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作积木游戏。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流浪街头的日本孩子。 (新华社稿)
美国黑人的孩子因为营养不足,患着各种疾病。这是一个既患软骨病又患癞疮的黑人小孩。
    (新华社稿)

专栏:札记

向谁表示遗憾?
美国驾驶员鲍普直接参加印度尼西亚的叛乱活动,已被印度尼西亚政府所俘获,并且即将公开受审。这件事使美国当局狼狈万状。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琼斯最近出来表示说:“对于一个美国平民受人雇佣作为冒险家在叛军中服役,我深深感到遗憾。”琼斯自己也许以为,他总算是“娴于辞令”的了。但是,使人吃惊的倒不是琼斯的辞令,而是他能够用最少的字扯最多的谎的本领。首先,鲍普不是“美国平民”。鲍普驾驶着美国空军的轰炸机,从美国在菲律宾的“巨大空军基地”起飞,去轰炸印度尼西亚,难道世界上有这样的“平民”吗?其次,鲍普不是“受人雇佣”的,而是受美国当局自己雇佣的。第三,鲍普不是“冒险家”,而是干涉者和侵略者。第四,在叛军中服役的“美国平民”也不是“一个”。据鲍普供认,还有好多美国驾驶员也“援助”了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第五,试问琼斯先生,你究竟向谁表示“遗憾”呢?向“一个美国平民”吗?可是“这一个美国平民”的行为明明是受美国当局指使的。琼斯如果不是在扯谎,那就应该向美国当局自己表示遗憾!

专栏:札记

代理人
在戴高乐篡夺政权的活动中,法国社会党的右翼领袖摩勒正充当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位社会党的领袖为了劝说社会党的议员支持戴高乐上台,特地去参见了一次戴高乐。摩勒对记者们形容他的这一次参见说:“我在跟一个真正伟大的人物的相处中度过了我一生中的一个伟大时刻。”这位社会党领袖对他心目中的伟大人物的媚态真可以令人作呕了。
摩勒的这种媚态,不只是对戴高乐个人的倾倒,而且也是对法西斯的效劳。人们知道,这位社会党领袖曾不止一次地在议会中赞扬过戴高乐,并且还曾下令禁止社会党人在反法西斯斗争中同共产党人采取一致行动,甚至据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他还将在戴高乐未来的军事独裁政府中担任副总理之职。所以,这位社会党领袖的真正面目不过是法西斯势力的一个代理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