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儿童节向母亲们说几句话
  宋庆龄
孩子们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蒂是受到家庭、父母,特别是母亲的影响最深。孩子长大成人以后,社会成了锻炼他们的环境。学校对年轻人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一个人的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的却是家庭。
我们既然认识到了这一点,同时又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成员,也就是说我们是有觉悟和社会责任感的人,那末在1958年儿童节的时候,我们就不能不思考一下,怎样才能够最好地培养我们的年轻一代去为祖国和全人类服务。
恩格斯说过:道德总是有阶级性的。我们必须从这个观点来考虑怎样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培养起社会主义的道德品质。为了抚养孩子,我们需要一个能够把社会主义道德灌输给他们的环境。因此所有作父母的人必须自己首先树立起某些思想和行为的准则,因为孩子们是通过大人的榜样进行学习的。
社会主义道德标准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提出目标,我们要求自己和孩子都是具有人类最优秀的品质的人。人类最优秀的品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爱。我们必须爱我们的同胞,特别是要热爱劳动人民。我们必须认识,正是劳动人民创造了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切财富。
劳动。我们为了吃饭就要劳动,特别是要通过参加劳动来体现我们对人民的爱,我们和人民结合成一体,以及我们对那些靠剥削别人的劳动过活的人的极端鄙视。
勇敢。在劳动人民的一切斗争中,我们要有勇气和他们站在一起,透彻地认识历史发展的规律,并且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毫无畏惧和毫不含糊地反对劳动人民的敌人,并且为全人类的利益而改造世界。
诚实。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对自己和对同志一定要诚实,承认自己的缺点并且在实际行动中改正缺点。对人要诚恳,应该赞扬的就加以赞扬,在必要时也应该用建设性的态度来指出缺点。
集体主义。首先是要从事实中看到,集体的力量远远超过孤立的个人的努力,在集体里人们的进步要快得不可比拟。我们也要认识到,个人为集体服务,集体里也包含个人的努力,因此我们要培养以创造精神进行工作和过生活的能力。
以上这些品质再加上朴素、节俭等其他高尚的品质,就是我们培养性格的指针,这种性格将使我们能够经受任何考验,克服一切困难。作为这一切的基础,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我们祖国的胜利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的最后胜利,应该有坚定的信心。
对前途的坚定和清楚的了解使我们对生活产生热情。我们要把这种热情传授给我们的孩子,这样他们就能够自觉地认识到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世界工人阶级、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战斗传统。这会鼓舞他们加倍努力去把旧世界改造成为一个新世界。
培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未来建设者,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无论个人或者集体,无论在家庭或者社会里,我们都应该用严肃和负责的态度对待这一项任务。

一面宣传总路线 一面检查当前工作
贵州陕西组织规模巨大的检查团
让总路线家喻户晓 四川各地展开宣传
新华社贵阳31日电 中共贵州省委29日决定组织六十万人的工作检查团,贯彻“八大”二次会议精神,把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传达到广大山区的每一个乡、社,每一个工厂、矿山、学校和商店,并且用总路线作为武器来检查工作,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掀起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热潮。
这个规模空前的工作检查团,由省委第一书记周林担任总团长,各地(市)、自治州委第一书记任分团长,并从省级机关抽调了三十多个厅局长级干部参加,连同县、区、乡和工厂、矿山、农业社的干部,共约六十多万人。检查团的任务是一面宣传和传达“八大”二次会议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使总路线能家喻户晓,贯彻到全民中和各种工作中去;一面以总路线的精神来检查工作,就地解决发现的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在农业上首先检查农作物的播种情况,检查有关的增产措施,如水利工程和肥料施放情况;畜牧业和林业的生产情况;农业的生产管理、劳动组织等。在检查当前生产措施的同时,还要协助各地制订秋耕秋种计划。在工业上要检查生产计划,生产技术措施,劳动工资,互相协作和各单位整风运动的情况,尤其对于新建厂和技术革新的情况要认真进行检查。此外,对于商业工作、文教工作、粮食问题也要检查。
省委还指出,在检查中要特别注意抓思想、抓先进,发扬基层干部和工农劳动群众敢说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和革新创造精神,通过检查,把全省各地的先进经验集中起来,及时总结,及时推广。
新华社西安30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在29日举行的常委会上,号召全省的党员、干部,立即动手组织一支宣传大军,深入基层,6月份内在全省范围内广泛而深入地展开一次声势浩大的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运动。省委要求这次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宣传,要作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迅速把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推向更高潮。
会议认为,已经胜利闭幕的党的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照耀各项工作大跃进的灯塔。会议要求全省所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革命干部、积极分子以及一切宣传力量,利用各种宣传形式,深入工厂、农村、学校、街道、连队、商店和一切企业单位,向全省人民进行宣传,不许有空白点,作到全体工人、农民、学生、战士、居民都能听到一次有关总路线的报告。在进行宣传中,要求根据总路线的精神,结合当前工作,检查和批判右倾保守思想,批判“观潮派”“秋后算账派”的思想,使毛主席指示的解放思想,树立共产主义风格,为全体干部和群众所掌握,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地发挥出来。宣传中,要大鸣大放展开辩论,掀起群众性的检查跃进指标和措施的运动,以推动当前夏收夏种和夏粮分配工作,并为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作好准备。
为了尽快地传达“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并根据会议精神来切实地检查和推动当前工作,会议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由出席“八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分八个地区进行传达。会议还决定立即组织十万人的检查团,深入全省各地农村和工厂、学校等基层单位,一面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一面参加劳动,一面检查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立即组织所有干部学习“八大”二次会议文件,并与当前的整风第四阶段密切结合,以“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作为整风的指导思想。
新华社成都31日电 四川省许多地区已经开始学习与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贯彻“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
目前,中共成都市委正积极组织力量,利用街头黑板报、广播、说唱等多种形式,使总路线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变为全市人民的实际力量。最近还将召开市委所属各工厂、企业、大专学校、机关的党委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八大”二次会议的精神,组织各种报告会,结合整风,把总路线的精神认真贯彻到各项生产、工作中去。
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公布以后,给“苦战三年,成为化工城”的自贡市广大职工带来极大的鼓舞。制盐一厂七工段党支部书记陈德才看到报纸上公布的文件以后,立即和工段长研究,决心发动全段职工,在明年“五一”节前将制盐成本降低50%,并改手工操作为半机械化。今年小春作物增产一倍多的郫县农民,在总路线的鼓舞下,正采取各种措施,力争大春作物的丰收。中共郫县县委准备在6月初召开会议,布置在全县大规模地、深入地宣传、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首都少年儿童欢庆自己的节日
两万人举行盛大游园晚会
新华社31日讯 今晚,北京中山公园成了孩子们的欢乐世界。两万名少年儿童在这里举行游园晚会,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在京的许多外国小朋友也应邀参加了晚会,共同欢度节日。
彭真、徐向前、蔡畅、李德全、刘仁等也赶来向孩子们祝贺。正在我国访问的莫斯科市劳动者代表苏维埃代表团的团员们走进会场的时候,孩子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了贵宾。
小主席宣布晚会开始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向孩子们致节日的祝贺。他说,最近召开的“八大”二次会议,制定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你们虽然年纪还小,但也积极地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赞扬了孩子们在除四害、讲卫生、植树、增产油料作物等方面作出的贡献。他最后说,我们要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要把我们的社会建设成为一个共产主义社会,不能只依靠老一辈人,还要依靠你们。希望你们努力学习,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立志做一个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今天晚上,中山公园如同仙境一样,无数的彩色电灯在青葱的树林中闪闪发光。园内到处是欢笑,到处是歌声,孩子们和前来祝贺他们节日的海、陆、空军叔叔们一起跳集体舞,玩各种有趣的游戏。许多文艺团体还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十三陵水库工地的“九兰组”“七姐妹”“钢铁青年突击队”的代表们在晚会上一直被孩子们包围着,孩子们给这些英勇劳动的叔叔阿姨们表演了自己的节目。(附图片)
在首都少年儿童游园晚会上,十三陵水库工地派来的代表、有名的七姊妹之一——张淑华在给孩子们讲工地大跃进的事迹。
儿童广播工作者孙敬修给孩子们讲了一个故事——“节日的礼物”,鼓励孩子们身体好,学习好,品德好。 本报记者 纳一摄

为实现总路线作一件事
西安儿童响应号召
据新华社西安31日电 西安市一千一百多个少年儿童今天举行了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的小朋友们,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小主席秦星星代表全市十多万儿童在会上讲话,她感谢伯伯叔叔们对他们的关怀和教导,表示要好好学习和努力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将来做祖国的接班人。西安市副市长张锋伯在会上讲了话,他祝孩子们幸福,号召孩子们根据自己情况人人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实现作一件事。孩子们以热烈的掌声来响应这个号召。

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在京举行末次演出
周总理接见乐团负责人并欣赏精彩演奏
据新华社31日讯 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同我国中央乐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首都联合乐团,今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了一次盛大的联合演出。这次演出也是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
音乐会开始时,周恩来总理同六千多首都听众一道,长时间地起立鼓掌,热烈欢迎苏联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奏。出席今晚音乐会的,还有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屈武,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夏衍,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阳翰笙等人。
莫斯科市劳动者代表苏维埃代表团团长波布罗夫尼科夫,苏联驻华临时代办安东诺夫也出席了音乐会。
由苏中两国音乐家约三百人组成的盛大交响乐队,今晚由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团长阿诺索夫,乐团总指挥、苏联人民演员伊万诺夫,我国中央乐团指挥张宁和与李德伦分别担任指挥,总共演出了十个节目。音乐会以贝多芬作曲的“爱格蒙特”序曲开始,最后演出了柴可夫斯基的“一八一二”序曲。阿诺索夫和伊万诺夫还特地指挥演出了中国作曲家马思聪和贺绿汀的四首乐曲。
两国音乐家在今晚两个半小时的演奏中合作配合得非常完美。他们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了全场听众雷鸣般的掌声。
周恩来总理在演出休息时接见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团长阿诺索夫、总指挥伊万诺夫和乐团的其他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亲切的交谈。
整个演出结束时,周恩来、彭真、波布罗夫尼科夫、安东诺夫、丁西林、屈武、夏衍、刘芝明、楚图南、阳翰笙等人,一道走进体育馆大厅的演奏池内,同苏联艺术家们热烈握手,感谢他们具有高度水平的艺术表演。中国音乐界把北京出产的一把精制小提琴赠送给苏联音乐家。这时,整个大厅再次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总共为三万多听众演出了十四场,每一场都全部客满,受到首都听众热烈的欢迎。

贺龙副总理接见锡兰农业考察团
新华社3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于今天下午四时接见了来我国考察的锡兰农业考察团团长彼瑞拉和全体团员。
陪同接见的有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接见时,锡兰驻华使馆代办摩尔西也在座。

莫斯科市代表团从上海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31日讯 以波布罗夫尼科夫主席为首的莫斯科市劳动者代表苏维埃代表团,今天从上海乘飞机回到北京。

让全世界的儿童幸福和愉快 团结起来制止核武器的试验
我保卫儿童委员会写信给戈登夫人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于26日写信给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祝贺“六一”国际儿童节。
贺信写道:“值此‘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召开国际民主妇联第四届代表大会之际,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谨向所有到会的为和平、为儿童的永久幸福而努力的代表们,朋友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国际民主妇联自从成立到现在,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妇女权利、保障儿童幸福,作出了光辉的贡献。它不但集中地表达了全世界的父母们保卫儿童的意志,而且对于团结各阶层妇女,促进她们之间的友好合作起了积极的作用。”
贺信说:“这几年来从我们亲身经历中深深地体会到和平给儿童带来无穷无尽的好处。由于我国人民生活的稳定和不断改善,儿童的生存、健康和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了根本的保证,特别是近半年来我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带动了我国儿童福利工作的跃进。现在我国已经有许多地方在今年内普及了小学教育,全国已经开始形成一个卫生医疗预防网。我们的孩子有史以来第一次乘坐自己国家制造的汽车、火车、轮船和无轨电车;第一次看见国产的各种类型的拖拉机和国产的喷气式飞机。全国各地已经建筑和正在建筑许多新的工厂和新的住宅;各地男女老幼都在绿化自己的家乡。这一切都鼓舞着孩子们更加努力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科学,养成诚实勇敢,团结友爱的美德。他们具有远大的理想,将能大胆地创造出前人所想像不到的各种事迹。因此,今年我国儿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活动比往年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采。”
贺信接着写道:“我们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儿童都能免遭战争的灾难,能够在和平愉快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我们坚信,这次大会将代表所有孕育生命的母亲的心愿,负起保护生命的天职。让我们用团结的不可战胜的力量来停止核武器的试验,禁止核武器吧!”
贺信最后说:“让全世界的儿童都能在和平建设的环境中幸福地成长!预祝国际民主妇联第四届代表大会胜利成功!”

印度儿童画展今起在北京展出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和中印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印度儿童画展览,定于1日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展出。
这次展出的作品共有水粉画二百五十幅。作者是从幼儿园到初中为止的三岁到十五岁的儿童。作品题材广泛,民族色彩浓厚,显示了印度儿童在绘画艺术方面的天才和智慧。
展览定于6月15日结束。然后到其他城市巡回展出。

广州复兴路小学儿童邀请波捷小朋友联欢
新华社广州31日电 广州市沙面复兴路小学低年级的儿童,昨晚邀请他们的邻居——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广州领事馆的小朋友举行音乐会,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晚上,沙面复兴路小学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们,穿着漂亮的衣服,高高兴兴地迎接了应邀来访的波、捷两国小朋友。小客人们是在他们的母亲、波兰驻广州领事馆诺华奇克夫人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广州领事馆考贝克夫人的带领下来参加晚会的。
音乐会的节目有钢琴独奏、小提琴独奏、朗诵诗和合唱等,演员都是六岁到八岁的小学生。六岁半的陈敏的钢琴独奏,引起了波兰小朋友奇乃克的注意,他聚精会神地倾听着。黄平儿朗诵诗的最后一句是:“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毛主席,我一定要做您的好孩子”,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晚会最后交换礼物,沙面复兴路小学的学生们把自己制造的线制书包和小沙发椅送给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小朋友们,小客人们也把他们本国的民间艺术品绒线制的人像玩具和书本送给中国的小朋友。

他们是普通人
  ——记“单缸二冲程燃气水泵”的创造者
  本报驻天津记者
在天津机器制造学校汽车库里,矗立着一个丩形的铁管,旁边连结着一个小型的煤气发生炉。这就是革新了排灌设备动力结构的“单缸二冲程燃气水泵”。当前来鉴定的国家技术委员会黄正夏局长到了车库,工人们把煤气通入气缸,然后用自行车气筒往气缸中打足气,一按风门,煤气立即劈拍爆发,一股股的清水从水管的立管中喷射出来。它以每分钟七十五次的摆动,连续出水一个多小时。黄局长兴奋地握住校长和工人们的手说:“祝贺你们这台水泵成功了,这可能是目前最简单、最经济的内燃水泵”。
敢于作前人作不到的事
这台燃气水泵是由这个学校实习工厂的工程师彭定一首先试验,经过和老工人朱德恒、教员吴振声和司炉工人孙良玉等多次修改、集体研究试制成功的。
1955年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文章发表后,彭定一正在重庆机器制造学校工作。他学习了这篇文章,又在一次下乡帮助农民抗旱时,又看到了农村里迫切需要排灌机械的情况。他想,如果有一种简单易用而且造价不高的排灌机械,对于农业的发展该有多大好处!他回校后就开始用气筒打水和机器头带动“油提”的办法进行试验。但是都没有成功。这时他又想到:如果跳出了实际上现有的涡轮式、活塞式两大类热力发动机的圈子,省略掉排灌设备中最复杂的机械传动部分,由一种热力直接作用着水管,能不能排出水来呢?当他把这种想法写信向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拖拉机研究所所长、内燃机专家张德庆请教的时候,立即得到这位专家的支持。张德庆在回信上对他说:你这种想法是合理的,也是可能实现的,前人也曾在这方面进行过研究,但还未获得结果。张德庆还把自己参考书上有关英国人洪孚理在1906年至1909年研究这个问题的资料剪下,寄给了彭定一。接着,中国科学院热力研究室也以同样关怀的心情,给他寄来了美国人斯特科在1933年研究这个问题的资料。这对一个教员来说真是“如获至宝”。但是,他详细分析了这两位科学家的设计资料以后,发现他们研究的简单水泵虽然比一般的内燃机前进了一大步,但是复杂的程度还不亚于一个双缸汽车的汽车头。如何跳出这个圈子,试制一种只有水管和煤炉的最简单的排灌设备,就成为他寝食难忘的愿望。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在1956年作了一个用电力发水的单缸二冲程燃气水泵进行试验。但是这个水泵发动以后,只嘭地一声,接着就不声不响了。他想,既然能爆发一次,一定有继续爆发的可能。但是技术上的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研究工作就暂时停顿下来。
恒心和毅力
去年彭定一由重庆调到天津机器制造学校工作。不久,他就向实习工厂主任方珍提出研究内燃水泵的问题。方珍原是工人出身的干部,听到彭定一介绍他的想法,认为有道理,就反映给校长,希望给彭以支持。校长立即就答应了。虽然一个中等技术学校没有科学研究任务,但是校长认为这个水泵研究成功有很大的经济价值,于是设法把彭定一在重庆做的那台试验水泵运到了天津,并且先后抽调朱德恒、吴振声、孙良玉等同志和彭定一一起进行研究。
朱德恒是个有十六年工龄的汽车修理工人,一看见从重庆运来的水泵雏型就对它有了感情。经过他仔细研究,在进水阀、排气阀和点火装置方面做了许多改进。到3月初,水泵爆发的次数已由原来的一下提高到七、八下。这样大家的信心更足了。他们每天研究、画图,制造零件、试验,不停地工作着,常常搞到深夜。有时,爆发次数增加了一、两次,他们就欢喜得不得了。有时他们研究了很久没有收获,也毫不灰心,继续苦干。由于辛勤劳动,终于由七、八次增加到几十次,上百次。但是在点火装置上还不灵敏,喷水次数也少,平均每分钟只有四十多次。
有一天,红星农业社用马达发动的水泵出了毛病,学校派朱德恒去帮助修理。朱德恒一看,毛病很简单。这次的修理工作使他联想到农村技术力量缺乏,没有充电设备,自己研究的水泵用电火花引火不适合农村。他回到学校就设想用烧火球、燃纸拈引火等方法试验,但是试验的结果,都不适用。怎么办呢?后来他听说杨柳青的农民使用小火炉烧火棍的办法引火,效果良好。于是他就和吴振声、孙良玉到杨柳青参观学习。经过修改安装,风门也作了调整,这种火棍引火的办法在内燃泵上试用成功了。这样水泵就不断地嘭嘭发动起来,每分钟喷水次数由四十多下提高到七十五下。每小时可喷水五十吨左右。如每亩地浇六吨水(约九公厘)一小时可浇八亩多地。在排灌设备中,一种最简单、经济的“单缸二冲程内燃水泵”就宣告成功了。
他们是普通人
制造这个水泵的四位革新者,都不是专家、学者,而是普通的工程师、教员和老工人。他们在党和行政领导的全力支持下,认清了自己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后,便大胆试验,苦心钻研,从不感到科学技术的神秘。四位革新者中,唯一的大学生彭定一原是学机械加工的,对内燃机是外行。但是,在农业发展纲要的鼓舞下,敢于做前人所没有做到的事,奋力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在制造水泵过程中起了主要作用的朱德恒,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可是他凭着自己多年劳动的经验,碰到困难不低头,逐项研究,改进了水泵的结构和十多种零件。吴振声是刚由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他在为学校调运教学用的排灌机械的时候,了解到农村兴修水利迫切需要提水工具。司炉工人孙良玉在去冬大搞水利时,也曾在农村工作了几个月,还参加了排灌抗旱斗争。他们知道内燃水泵研究成功后会给农村水利事业带来很大的好处。因此,他们在参加水泵试制工作中劲头很足,经常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并且积极学习先进经验,掌握技术。

单缸二冲程燃气水泵工作原理
一、起动方法:
甲、充煤气法:
先把进气门按下,再把止回阀拉开,这时把煤气鼓入气缸内,当在止回阀看到煤气即可,然后关闭进排气门,再通过气筒向缸内打入空气,这时煤气和空气即形成混合气。打开放气截门,混合气经烧红的火管时,就被点燃马上关闭放气截门,汽缸内的混合气即行爆发。
乙、打空气法:
把进排气门关闭,用气筒通过空气门将空气打入汽缸内,由于汽缸内压力逐渐增大,使汽缸头部水位下降,另端水位增高,到一定高度差时推开排气门,高水头即对汽缸头部流冲,当水从汽缸头流向出水口时,汽缸内产生压力降,进气阀自动启开,进混合气,当水从出水口回流时把混合气压入火管内,即行燃烧,汽缸内混合气也进行爆发。
二、工作过程:
甲、爆发进气过程:
汽缸内混合气燃烧后,汽缸内体积即行膨胀,这时气体推着水流向出水口,在瞬时汽缸内产生很大的压力降,此时进气阀自行启开,排气阀也由于本身重量自行启开,同时,底进水阀、侧进水阀启开进水。
乙、排气压缩过程:
当水从出水口回流时首先将底、侧进水阀关闭,然后流到汽缸内,先把废气从排气门扫出,废气推开止回阀跑到大气中,利用水的惯性把排气门关闭,当水继续上流时,对混合气进行压缩,把混合气压入火管即行燃烧,汽缸头内体积再度膨胀。(附图片)
  燃气水泵示意图

为了共同的目标
  ——兄弟国家使节十三陵水库工地义务劳动记
  新华社记者 袁木 于民生
滚滚洪水不久就将驯服在十三陵水库的拦河坝下,在这里辛勤劳动的人们将永远记住,在那高高的大坝上,也有来自朝、保、捷、阿、蒙、越、罗、德、匈、波、苏等十一个兄弟国家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垒起的泥土。为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友谊,他们在这里洒下了自己的汗水。
保加利亚大使?加尔科夫在参加工地义务劳动时对水库建设者们说:“我们来参加劳动锻炼,来同大家一起修水库,是为了社会主义,为了共产主义,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
他的这段话,道出了十一个兄弟国家使节前来参加义务劳动的共同心情。
由顾悌克夫参赞率领的苏联大使馆同志和由基里洛克大使率领的波兰大使馆同志,5月31日在十三陵水库并肩参加劳动。基里洛克大使身着短衫短裤,脚穿力士鞋。他一到工地就埋头苦干起来,从劳动开始到结束,那副装满泥土的筐担一直没有离开过他的肩头。基里洛克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的许多女同志也不甘落后,她们担任的是铲土入筐的工作。
在九十三人组成的苏联大使馆的劳动队伍里,有不少人参加过苏联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劳动,他们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不停地挑土和铲土,累得满头大汗,衣服浸在汗水里,但谁也不肯休息一会儿。他们在劳动中把大块的泥土打碎,拣出了草根。他们说:这是我们自己的事业!参赞顾悌克夫和魏立夏金同志,商务代表叶烈敏同志,还同大使馆的青年同志展开了挑土竞赛。
两国大使馆有许多同志在劳动中磨破了手,他们包扎一下,马上又投入了紧张的劳动。在离开工地以前,基里洛克大使和顾悌克夫参赞通过工地广播站留下了赠言,他们祝水库的十万建设者把这座象征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水库,建筑得又快又好。
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文在洙和使馆人员,在4月13日早晨第一批到达水库工地,立刻就同水库建设者一起,投入紧张的劳动。他们有的铲土,有的担土,汗水湿透了衣衫,一边干还一边用中国话喊着“跃进!跃进!”。民工十大队“五四”青年突击组的五个组员,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复员军人,他们听到朝鲜大使馆人员来到工地的消息以后,特地赶来同他们并肩劳动。文在洙临时代办同复员军人梁益章合抬一大筐土,往来飞奔。文在洙说:“在中国各地都可以碰到支援过我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复员军人,他们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过去同我们并肩作战,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今天,我们又碰到了一起,共同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布希尼亚克、保加利亚大使?加尔科夫、阿尔巴尼亚大使巴利里的夫人和这三个国家的使馆人员,在5月16日这一天相约而来。他们进入工地以后,马上脱下上衣,穿着短裤,有的赤着臂膀,担起土筐就飞奔起来。布希尼亚克大使用手绢包上头,他一直做挑土的工作,而且装的满,跑的快。年过六旬的?加尔科夫大使虽已满头银发,但铲起土来还是那么有力。巴利里大使的夫人和三个国家大使馆的女同志,她们抬土时再三要求多装,劳动中总是又说又笑,一休息就唱起了歌。临别前,布希尼亚克大使代表三国使馆人员在工地广播站向全体水库建设者讲话,他热情地说:“今天同你们一起来修建这座巨大的水库,我们的力量虽然是不大的,但这是表明我们三个国家的全体人民都同你们在一起,并且今后将永远在一起。”
以鲁布桑大使为首的蒙古客人和以范平临时代办为首的越南客人们热情迸发,干劲十足。他们干起活来几乎不亚于经过长时期劳动锻炼的水库民工。在结束一天的愉快劳动时,越南、蒙古两国使馆人员同水库建设者们一起,互相演出了许多节目,手挽着手合唱起“团结就是力量”和“东方红”,他们最后还同民工、学生和部队战士们一起干起杯来。原来,这酒是蒙古大使鲁布桑和使馆人员特意带来的。为了庆祝用劳动的汗水结成的友谊,他们同中国建设者们共饮一杯。
民主德国大使汪戴尔、匈牙利大使馆二等秘书高恩德和两国使馆人员,同一天和民工十二大队的“妇女先锋队”在一起共同劳动,亲密得像一家人。两国使节和使馆人员一再坚持不休息,还谦逊地表示他们劳动得不多。共同劳动结成的友谊使得人们久久地不愿分离,两国使馆人员临别的时候,同水库建设者们长时间地臂膀挽着臂膀,围成一个圆圈,一再高呼“中德中匈友谊万岁!”
罗马尼亚鲁登科大使和使馆人员在劳动中会见了工地上著名的“九兰组”。鲁登科大使在向“九兰组”谈到新中国的建设成就时说:“解放以前我来过中国,那时中国人民受着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而今天的新中国到处都在跃进,真是很难看出旧中国的痕迹了。”“九兰组”的九个成员都是园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秀女社员,她们在水库工地曾经创造出许多动人的英雄事迹,因为碰巧每个人的名字中都有一个兰花的兰字,所以就取名叫“九兰组”。鲁登科大使鼓励“九兰组”要继续努力,保持光荣。
这样多兄弟国家的使节,在一个工地上同我国建设者们一起劳动,一起欢笑,人们都把这件事看做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使节和外交官员们在工地上流下的汗水,已经在水库的建设过程中变成很大的鼓舞力量。每次他们来到工地,指挥部都曾连续不断地接到许多感谢信,决心书和保证书,表示要创造出更大的建设成绩,以实际行动来答谢国际友人。一位名字叫做李震夫的水库建设者,在最近一期“十三陵水库报”上发表的一首题为“致国际友人”的诗,生动地表达了人们的这种心情。他写道:
在高山似的拦洪坝上,
有你们担来的粘土,
有你们流过的汗水。
汗水浸湿粘土,
坝身凝结得比铜墙铁壁还要坚固。
你们关怀十三陵水库,
就像关怀自己国家的建设事业。
你们热爱十三陵水库,
就像热爱自己的婴儿。
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将永远铭刻在社会主义的拦洪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