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经济危机削弱美元信用
西欧国家大抛美钞
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据5月3日一期的“商业周刊”报道,西欧国家的国家银行和私人公司正在大量抛出美元,收购黄金,以免它们的资产受到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
西欧银行现在在手中有新获得的美元时就把它们完全换成黄金,而不像过去那样把部分换成黄金,部分作短期美元存款。
“商业周刊”指出,由于这种情况,自从今年1月1日以来,美国已经有价值七亿多美元的黄金转入西欧手中,此外西欧在美国的私人资本正在从纽约转移回大西洋对岸,很大部分回到伦敦。这家周刊指出,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由于:一、西欧国家对美国企业前途的怀疑,二、美国的利率下降,三、人们越来越怀疑经济危机最后可能使美国提高黄金价格(美元贬值)。
“商业周刊”说,美国的经济危机已经使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削弱。

菲经济遭到严重困难
三分之一的工人失业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7日讯:据美国各报和通讯社记者自马尼拉发出的消息证明,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依附美国的菲律宾现在正遭受到严重的困难。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赛森指出,菲律宾居民目前正为物价上涨和失业者大批出现而感到不安。菲律宾八百万工人中就有二百五十万人找不到工作。
赛森提到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时指出,由于工人的工资低,他的家庭没法得到许多生活必需品,同时投机商公开把米价抬高到两倍于官方的价格。农业生产也减少了20%到30%。许多省份没有进行什么建设。

英国四月份失业人数创造五年来最高纪录
新华社伦敦8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劳工和国民兵役部今天宣布,4月份的英国失业人数已经达到四十四万人,创造了1953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比4月份又增加了七千人。同时,制造业部门半失业的人数也增加到十一万九千人,比3月份又增加了一万六千人。
据英国劳工和国民兵役部发表的报告表明,4月份,在机器制造业、纺织业、煤矿业和金属制造业中,解雇的工人最多。
由于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刚刚从学校毕业的青年就业前景十分黯淡。许多毕业生在离开学校以后已经变成了失业者。

法官方承认面临经济危机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7日的法国报刊十分注意国家计算和经济预算委员会所公布的法国去年经济状况和1958—1959年经济发展前景的报告。由前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领导的这个委员会,是由议员、经济学家以及财政部高级官员组成的。
报纸主要的注意力放在报告中关于法国经济发展远景的部分。这部分调子低沉地说,“恢复法国的收支平衡是绝对必要的”,然而,由于西方经济不景气,“解决这个问题就更加困难了”。在这方面,报告强调指出,“美国经济危机的加深”使得出口难于扩大,而这是恢复法国经济元气的条件。不仅如此,它还“可能是造成法国在1958年年底经济衰退的基本因素”。报告还承认,法国的参加西欧“共同市场”对法国经济起了坏影响。
报告的起草人提出,今年的特点将是法国经济的停滞,而明年的特点“可能是严重的经济衰退”。
报告的起草人建议实行消费品的配给制和冻结工资,这样来“普遍削减”国内的消费。“解放报”就报告发表评论说:如果阿尔及利亚战争还要继续,那就不可避免地要限制酒类、肉类、汽油、纺织品和其他商品的消费,危机正在迫近。幻想正在破灭。

土耳其和以色列人民生活陷于困境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安卡拉6日讯:土耳其最大的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议会党团发表公报,猛烈抨击政府使国家经济陷于困境。
公报说,除了极其有限的一部分人以外,大多数的土耳其人民都处于经济困难的窘境中。公报指出,土耳其目前的“生活条件无法忍受,商品脱销,物价高涨”。公报接着说,民主党政府每年都叫嚷“困难即将结束”,下一年“将保证丰裕富足”。但是每一次保证都没有实现。公报强调说,现在人民都不相信“这一小撮政治家”的诺言了,但是政府还千方百计地转移人民对经济问题的注意。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特拉维夫6日讯:据以色列报纸报道,以色列许多地区失业人数继续增加,居民生活困难。根据政府统计局的材料,1957年11月份以色列的全失业人数约有五万人,半失业人数十一万多人,分别占有劳动能力的总人数的7%和16%。
“人民呼声报”写道,这样,如果再加上这些失业者的家属,那末挣扎在饥饿和半饥饿线上的总人数就有四十五万三千人。报纸说,此外,还应该加上居住在新农垦区的三万户人家(约有十五万人)。这些人经常没有工作,用以色列议会议员代扬的话来说,经常是“桌上没有一片面包,没有一杯牛奶”。
据报纸报道,5月4日和5日,尼加夫地区许多村镇的失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游行者“要求面包和工作”。警察对他们进行了逮捕。

日本失业人数直线上升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在经济危机声中,日本失业人数剧烈增加。据日本总理府统计局今天宣布,到3月底为止,完全失业的人数已经达到八十五万人,比2月底增加了二十五万人。这个数字是1956年3月以来日本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
日本当局承认,它对纺织工厂、矿山和各种制造工业强行削减生产的结果,造成到处大批解雇工人的情况。看来失业人数还要直线上升。

挪威首相希望早开首脑会议
重申不要美导弹基地
据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挪威首相基哈德森7日在到达纽约时说,挪威希望早日召开大国最高级会议。他说,“挪威人民希望举行这种会议。”
基哈德森重申反对在挪威建立美国原子火箭基地。他在回答新闻记者关于在欧洲建立美国原子火箭基地的问题时说,挪威严格遵守不介入的政策。他说,“今天的世界局势使得像挪威这样同苏联接壤的小国,没有必要拥有这种武器。”
基哈德森是到美国参加明尼苏达州建州一百周年纪念的。这个州是北欧国家在美国的移民的中心。

美国推行战争政策的结果
美空军三分之二患精神病
让他们驾着带氢弹飞机乱闯多么危险!
新华社柏林8日电 美国空军人员三分之二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性神经病,其中许多人还在驾驶着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飞机在美国国内外飞行。
“新德意志报”7日刊登了美国负责医药卫生的助理国防部长弗兰克·伯里3月27日写给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的一封秘密信的全文,这封秘密信叙述了上述情况。
伯里在信中说,根据对驻扎在国内外地区的全体美国空军军官和空军人员所进行的健康检查,“在受检查的全体机上人员中,有67.3%患有精神性神经病”,其中“服役国外的军官和空军人员以及在国内战略空军司令部中的人员情况特别不好”。
伯里说,“一般说来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精神衰弱症。在大多数情况下表现为:过度敏感;主观意志不能充分控制行动;各种各样的恐惧病,特别是飞行恐惧病;以及歇斯底里的综合病征和莫名其妙的憎恨情绪的发作。”
伯里指出,在过去六个月中,美国空军人员曾发生一系列事故,例如飞机在威斯康星州向平民开枪。“这些事件之所以发生,与其说是由于技术故障,还不如说是由于机上人员的精神缺陷。”
伯里说,“对战略空军司令部飞机驾驶员和领航员的病例的研究表明,促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因素是:劳累过度,特别是由于进行洲际飞行而劳累过度;长期饮酒过度;服用麻醉品的香烟;纵欲过度和变态性欲;由于连续打纸牌而极度疲劳。而所有从事带有原子弹和氢弹的飞行的机上人员的典型情况是精神上的消沉。”
伯里说,他曾经和空军的一些代表就改善驾驶员和领航员的体格状况的办法进行过商量。这些代表坚持对飞行人员进行彻底更换。伯里说,然而这“实际上是办不到的”,因为“空军司令部担心这样一来美国空军人员的数目会远远低于所需要的军官和空军人员的最低数目”。

哥本哈根会议收场
美国未获得冷战预期效果
据新华社8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北大西洋集团外交部长会议7日在哥本哈根结束。从会后发表的公报看来,美国国务卿对这个集团的操纵已经失灵了,杜勒斯在三天会议上的顽固阻挠东西方会谈的态度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
杜勒斯来到哥本哈根以后就一再给最高级会议泼冷水。他硬说苏联对召开高级会议没有诚意,苏联不接受美国的北极视察计划是不打算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企图用诽谤苏联的办法来阻挠召开最高级会议。但是,会议的公报显然没有全盘反映杜勒斯的调子。公报说,尽管人们有着“失望和怀疑”,各国政府“不放弃”寻求谈判的态度。
公报强调的这个集团成员国正在实行“密切合作而又不放弃自己独立的政策”的一段话是耐人寻味的,因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在这个集团的会议公报中出现了“独立”的字样,而不是“为了集团的至高无上的利益”作出“贡献”与“牺牲”。
公报还特别强调这个集团国家要加强经济合作。看来,美国经济危机的阴影是这样深重地笼罩着与会各国,以致公报不得不表示:“单单有政治团结和有效的防御组织工作是不够的,……应当尽一切努力来保证经济繁荣……”。

乱了腔调
英韬

专栏:札记

天怒人怨
南越吴庭艳集团最近在越南军事分界线附近举行了一次军事演习。美国军事顾问也出来参加了指挥。可是结果由于南越军队被迫在炎热的太阳下进行演习,许多人患病或者受伤,还有一些人死亡,仅在第十六轻装师第四十八团,患病、受伤和死亡的官兵就有六十人。这种情况引起官兵们的强烈不满。南越当局不得不把这次演习提前草草收场。
本来吴庭艳集团和它的美国顾问们是想利用这次演习来制造冷战的,可是天公不作美,偏偏炎阳如火,而官兵们由于不甘心死于冷战也大为不满,这真是弄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

专栏:札记

杜勒斯和熊猫
大熊猫生长在我国,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喜欢这种珍兽。“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许多大城市动物园都要求向我国购买。
但是,这种要求却被美国国务院泼了冷水。杜勒斯的国务院认为,大熊猫是“生长在共产党中国的”,所以不能允许。连“纽约时报”也不禁感慨地说:“大熊猫也被卷入‘冷战’的外交政策中了”。这也说明杜勒斯的战争狂发展到了多么惊人的程度。

伊拉克的政治局势
伊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赛兰·阿迭勒
反动统治集团的尖锐危机
在现在的环境中,伊拉克的反动统治集团正处在尖锐的危机中。人民公敌的内部矛盾日愈加深,那是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帮助而获得一系列胜利的结果,也是伊拉克人民群众民族民主觉悟高涨,以及新的力量在“民族统一战线”和“民族解放”口号的周围团结起来的结果。正因为这个缘故,帝国主义的种种阴谋一个一个地遭到失败了,因而他们在伊拉克接二连三地更换政府。去年年中,努里·赛义德政府由于在国内和国外陷于严重的孤立而辞职,阿尤比政府上台。在那个时候,美国宣布要保护在中东的帝国主义利益,所以阿尤比政府才得上台。但是这个政府对于汉德逊对叙利亚进行的阴谋无法参加。才过了五个多月,阿尤比政府又倒台了。接着上台的是米尔詹政府,这个政府的主要活动是准备最近在安卡拉召开的巴格达条约会议,并且为使约旦和伊拉克合并而采取实际的步骤。这个政府的寿命不过两个多月,就让位给由英帝国主义老牌的代理人努里·赛义德所组成的政府。
伊拉克反动统治者所遭遇的危机,是英美帝国主义在中东遭遇危机的一个组成部分。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积极支持和大力帮助是经常联系在一起的。帝国主义的一切企图,特别是艾森豪威尔主义,其目的在于使阿拉伯民族运动和已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与社会主义阵营相隔绝,但是这些企图统统都遭到了失败。正与此相反的是,埃及和叙利亚都从社会主义国家得到了保卫祖国的武器。苏联对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对埃及的侵略,对于美土两国对叙利亚提出武装侵略的恫吓,都采取了动人的历史性的立场。叙利亚、埃及、也门三国又先后与苏联和人民中国缔结了各种经济协定。所有这些都在我们阿拉伯人民的心中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友情和敬意,并且使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懂得自己的解放和进步只有一条道路,就是要加强这种无私的团结和合作,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和压力。
艾森豪威尔主义未能阻止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也是一个失败,因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也门决定在联邦的基础上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体上加强了已解放的阿拉伯国家的地位,而且鼓舞了其余的阿拉伯民族斗争的热情。阿拉伯国家出产的石油,有90%要通过叙利亚和埃及的领土,而这两个国家在反帝国主义的同一面民族主义旗帜下联合起来了,在帝国主义者看来,这是很不顺眼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对于填补“真空”,即取代逐渐崩溃的英法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地位,也是失败的,由最近在安卡拉召开的巴格达条约会议看来,美国在这个同盟中的地位,比去年上半年在卡拉奇召开外交部长会议期间的地位显然大有逊色,尽管杜勒斯在安卡拉会议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据帝国主义看来,中东地区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价值。这个地区的石油蕴藏量占全世界石油蕴藏量的60%。这个地区是帝国主义国家主要的市场,同时又是国际交通的要道。但是帝国主义在中东地区的地位是摇摇欲坠的,因此,帝国主义政策的舵手们,今天感到张惶失措。帝国主义的各种冒险计划和广泛的颠覆活动,又重新抬头了。所谓洛克菲勒计划就是最明白的例证,这个计划的内容是扩大艾森豪威尔主义所包括的地区,强调冒险的必要性,不管冒险的行为会不会引起各式各样地区性的小战或者国际性的大战。
帝国主义的新阴谋
尽管在阿拉伯民族内部挑起新的战争或者武装冲突的种种企图已遭到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和平的一切力量的严厉斥责,但是不能保证帝国主义不会再用新的手段来重复这一类的企图。他们在进行这种罪恶活动的时候,还会有本地的代理人、以色列极端的犹太复国主义者或土耳其、伊拉克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反动统治者与它们合作。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后的数周,为使这个新国家与其他的阿拉伯国家隔绝的一系列的阴谋活动就开始了:把约旦并入伊拉克,并且把它绑在巴格达条约的车轮上;在埃及—苏丹两国的边界上引起对埃及的挑衅;突尼斯对埃及制造的纠纷;进行阴谋活动,准备在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边界上设置国际部队,加强包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法国空军袭击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村就是为这种阴谋铺平道路的;由伊拉克和约旦参加的对叙利亚的阴谋被揭露了,美沙两国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阴谋也被揭露了;以色列和土耳其对阿拉伯国家边境的种种挑衅行动仍在继续进行。此外,还有法国对自由的阿尔及利亚革命者的加紧进攻,英国对阿曼人民和也门村庄的加紧进攻。
正在这个时候,努里·赛义德又以总理的身份再出现于政治舞台的前面,因为他的学生米尔詹已经替他准备了上台的气氛。
无疑的,这种变更,意味着伊拉克坚决加强它对于帝国主义国家的从属地位,保卫帝国主义的利益,增加对民族运动、特别是对共产党的压力。但是努里·赛义德重新上台的目的不仅表现于伊拉克在国内将要采取的各种措施,也表现于利用我们的国家和军队去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整个的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进行新的阴谋。
我们经常看到努里·赛义德为保卫帝国主义的利益而在幕后活动。同时,我们也经常看到他不走到舞台面前来便罢,一走到面前来,一定是因为帝国主义将要进行种种除了他别的代理人都不敢执行的重大的阴谋。因此,现在我们应该更加警惕。
我们的党认为保卫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击破帝国主义的阴谋,同为从巴格达条约中解放伊拉克,实现民族独立,为保卫中东和平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是完全一致的,是不可分割的。我们的党认为这个年轻的共和国是代表各国阿拉伯人民在历史发展的现阶段必然走上民族团结的道路的第一步,这是进步的。我们的党也认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更能对付帝国主义敌人及其代理人,将更能完成其历史任务,只要它的政策是更多地信任人民的觉悟,只要它更能保证人民的团结和民主自由权利,只要它更能够成为吸引其余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民心的好榜样,只要它更加强同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友谊和合作,这个阵营对于我们正义的解放事业,曾经而且经常采取强大而忠实的援助者的立场。
约旦与伊拉克的联合是完全违反伊拉克人民和约旦人民所期望的阿拉伯民族团结一致的利益的。这是因为这种联合不是建立在削弱帝国主义势力的基础上,相反地是建立在集中力量和阴谋来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来阻碍阿拉伯各国人民向着统一的目标前进。这种联合实际上把约旦拉入巴格达条约,把约旦放在伊拉克的军队和武装警察的控制之下,而伊拉克的武装部队对于迫害人民是有着长期的经验的。这样一来,巴格达条约国家与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摩擦更加剧烈,对于那些国家的威胁也更加严重了。
因此,我们伊拉克人民在这些日子里正在用罢工、罢课、游行示威、派遣代表团、打电报等等有力的方式表示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诞生,表示谴责约旦与伊拉克的联合。伊拉克人民要求摆脱巴格达条约和使伊拉克从属于英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关系。他们要求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结成联邦。他们将在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下,为争取他们正义的要求而进行无情的斗争。
帝国主义的势力一定也要在我们奋斗的国家里没落。 (续完)
(文内小标题是本报编者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