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著文指出
南共纲领集中表现修正主义观点
目的是为资本主义复辟开辟道路
新华社地拉那7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最近以国际版整版的篇幅发表了一篇批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文章,题目是:“这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相违背的”。
文章主要内容是驳斥南共纲领草案关于资本主义可以自动进化到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消亡、无产阶级专政应该削弱等论点以及批判纲领草案歪曲当前国际形势、分化社会主义各国团结的谬论。
文章写道:南共在第七次代表大会以前所发表的纲领草案中有很多论点是公开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是“修正”了工人阶级的革命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目的在于分化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的钢铁般的团结。
文章说,南共纲领草案汇集了新旧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流派的腐朽理论,并且把它们装扮成为“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草案攻击表达了全世界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共同观点和表达了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牢不可破的团结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莫斯科宣言。由于纲领草案牵涉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所以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从一开始就表示反对纲领草案的内容。
文章说,在南共代表大会的报告和讨论中有不少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它们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疯狂攻击。这是同南斯拉夫的领导者们曾经多次宣称的“同志式的和建设性的批评”并不相同的。同时在大会上听到了很多辩护,用以维护南共纲领草案所制定并企图让南共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遵循的南斯拉夫理论。这样一种代表大会清楚地说明了南斯拉夫领导者们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距离得很远。贯串在代表大会的报告和讨论中的主要问题是通过南共纲领草案。实际上这个纲领草案是以理论为幌子,更明显地表现了南斯拉夫的领导者们过去所表现出的一切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观点。他们在这个纲领草案中表示了坚决走这条道路、不承认任何错误的决心。他们在代表大会上公开说,“如果任何方面有人期待我们放弃我们在国际问题和内部问题上的原则性立场的话,这只是浪费时间”。他们想使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理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合法化。
文章驳斥了纲领草案中关于资本主义可以自动进化到社会主义和关于国家消亡的错误观点。文章说:“如果说关于资本主义沿着进化道路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论点实际上是解除尚在资本主义统治下的国家的工人阶级的武装、使它们远离革命道路的话,那么关于无产阶级专政‘自由化’的论点就是‘软化’工人阶级反对内外敌人的力量,使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迷失方向,并且为资本主义复辟开辟道路。”关于国家应该消亡、无产阶级专政应该削弱以及“民主化”、“自由化”的论调,我们在1956年就听过很多遍了,那时在很多报纸、讲演和广播中大规模地宣传了这些,匈牙利的“裴多菲俱乐部”和纳吉也利用过这些观点。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这些观点使匈牙利走到了什么地步。卡德尔在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强调实践是思想观点和理论的“正确性的裁判”,这完全正确。匈牙利的生活和实践就证明,削弱无产阶级专政和放松对阶级敌人和国际帝国主义的革命警惕,不是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而是会削弱社会主义。这些“药方”就成了当前反革命势力和资产阶级宣传家为反对共产主义和人民政权所利用的神话。匈牙利事件对各国人民都是一个很大的教训。匈牙利事件实际上告诉我们:要求削弱无产阶级专政是危险的,是修正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
文章驳斥了南共纲领草案关于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可能剥削另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荒谬说法,驳斥了纲领草案对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领导作用的诬蔑。文章说,这些论点是要挑起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中残余的民族沙文主义情绪,是要培养“民族共产主义”思想,并把它说成是国际主义路线。但是这种理论已经被揭穿了。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指导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这个稳固的基础上建立了并加强着他们的关系,彼此像一个大家庭中的成员一样紧密合作,兄弟般地、无私地互相援助。
文章在谈到国际局势问题时,批判了在南共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斯大林的外交政策”是产生北大西洋公约的基本原因的说法。
文章强调指出,南共所提出的国际工人运动正在削弱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正如莫斯科会议所强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南共领导人并未看到这一现实。南共的错误提法实际是要贬低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作用,是要否认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及其伟大的经验。
文章接着谈到了所谓干涉南斯拉夫内政的问题。文章说:这里有个问题要澄清:很使人惊奇的是,很多次当我们这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一以同志式的态度、正确地批评南共的某个立场的时候,它就认为是干涉内政、是无原则的争论等等。然而南斯拉夫领袖们或出版界干涉着别国的内政,并且提示着哪一个领袖是“好的”、应该给予恢复名誉,或者这个是“斯大林分子”、应该革职,却自称这是“同志式的批评”,这里有什么是南共代表大会上所多次说到的平等和互相尊重呢?还只是恶意的宣传呢?难道南共有权利在它的纲领和代表大会上评述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活动、公开进攻和批评这些党、歪曲它们之间的关系、阐述所有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观点,而且说这是“同志式的”和“建设性的”、甚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宝库的贡献”,而我们这些党却没有权利公开说明我们为什么不参加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为什么不同意纲领草案中对国际工人运动、国际形势和各国人民间的关系、以及一些理论问题的估价,而且竟被认为是干涉了南斯拉夫的内政吗?很清楚,在苏联和其他国家为改善关系进行了一系列努力以后,南共领袖们还要扮成无辜的牺牲者,这是没有根据的。我们之中谁也没有想到过、而且也不想去干涉南斯拉夫或任何国家的内政,但是没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能够在思想战线上对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共存的观念保持沉默或加以容忍。每一个共产主义者都有义务来大力地、公开地、毫无保留地粉碎每一个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观点,不管是谁发表的,特别是当这些观点史无前例地集中表现在一个执政的和把建设社会主义作为自己任务的政党的纲领中的时候。
文章指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批判南共纲领草案和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的反马克思主义观点,是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如果所批评的很多原则性问题正是1948年所批评过的那些问题,那就说明了南共在这些问题上还是站在同1948年一样的立场上,而共产党和工人党过去和现在都是反对这种立场的。
文章最后指出,在南共代表大会上讨论的许多问题的观点说明了这并不像南共领袖们所说的那样是一些小的分歧问题,而完全是一个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立场的问题。

越南政府重申要和平统一祖国
认为南越当局公报未提出任何建设性意见
美国对南越的干涉是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再一次阐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和平统一越南问题的一些看法,并且对南越当局在4月26日发表的公报中出现的各色论调,逐一加以驳斥。
发言人首先指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3月7日写信给南越当局提出双方早日会谈以协商共同裁军和互通贸易的创议后,南越当局被迫在4月26日发表了一个公报,这个公报没有提出任何一点建设性的意见来回答越南全国人民的期待,而只是采用一些拐弯抹角的办法,来替美国干涉南越打掩护,企图迷惑国内外视听和回避协商。
发言人重申,美国对南越的干涉是越南人民和平统一和独立民主事业的主要障碍。发言人指出,为了掩饰美国干涉的事实,南越当局挖空心思来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发言人郑重宣称:“我国之所以站在社会主义阵营方面,正是为了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他说,在维护和平和实现越南统一的斗争中,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向同情和支持我们,正因为这样,越南从南到北的人民已经清楚地看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方面是符合自己的利益的。
声明说,南方当局以“北方没有民主”作为借口来拒绝同北方协商,可是实际上正是南方没有民主。针对南越当局的公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的诬蔑,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是人民选举产生的,它代表着民族不屈不挠的意志,代表着越南人民的独立、统一和民主的意志,是越南民族的真正代表。相反,南越当局过去举行的所谓“公民投票”和片面的选举国会是为了实现美国分裂越南的阴谋。这种做法违背了全国人民的愿望。
发言人揭露南越当局要求取消北方的国营贸易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回避同北方商谈双方贸易问题,同时是企图使一些奸商投机倒把,操纵市场,垄断北方经济。
他说,在南越混乱的、反人民的经济、政治制度之下,人民越来越痛苦,使所有爱国者一想起就痛心疾首。这些都是美国干涉南方的后果。
在谈到南越当局要求北方放弃所谓促进南方革命运动的问题时,发言人说,尽人皆知,革命是人们自觉自愿地进行的,谁也不能强迫或促使谁,同时,也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它。
声明在谈到关于越南的和平和国家统一的问题时重申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的主张,即:“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法统一国家。”
发言人指出,所有越南的爱国者都认为双方不举行协商就难于解决有关北、南两方人民利益的问题,并且无法通过和平方法来统一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从1955年2月以来曾经为恢复北南两地的正常关系而提出许多有益的建议。如:互通贸易、两方人民可以自由来往、两方通邮等问题。发言人说:越南全国人民要求南方当局必须寻求确实的施措解决这些有关全国人民利益的问题,而不能老是推却和置之不理。
声明说,双方在许多问题上的不同观点并不能妨碍双方坐下来协商和讨论。
声明重申了越南民主共和国3月7日在给南方当局的信中所提出的关于通过协商来讨论互通贸易和裁军问题的建议。声明并且认为通过双方的协商才可以共同讨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多次提出的、而且在南方政权的公报中也曾经提到的关于双方自由来往和自由通邮的问题。声明指出,越南人民将不断支持任何个人或派别为北南双方的协商和会谈,为国家的和平统一创造顺利条件而作出的一切努力。

越罗两国报纸刊载本报五日社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越南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和河内市委机关报“首都日报”8日摘要刊登了中国“人民日报”5日社论“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
罗马尼亚“火花报”8日全文刊载了“人民日报”5日社论。

西哈努克亲王参观我国援助建立的养牛场
据新华社金边8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5月7日在磅湛省以北十英里的隆磅参观了一座用中国的援助建造的模范养牛场。西哈努克亲王对当地群众说,这个养牛场是用中国的经济援助建造的,现正在其它省份建造的一些养牛场、托儿所和灌溉系统也是用的中国经济援助。

日共中央发布公告
决定七月举行“七大”
号召党员加强斗争争取大选胜利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东京8日讯:“赤旗报”发表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公告说,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根据第十七次、十八次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决议,决定从7月21日起在东京举行为期十天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公告说,在代表大会的筹备过程中,日本共产党加强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公告说,大选斗争的尖锐发展表明,工人阶级、农民、各阶层的城市居民,特别是青年和妇女,对党寄予越来越大的希望。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站在人民斗争的前列,争取大选的胜利,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使党的队伍在代表大会前夕更加团结。

把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评论员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于5月4日收复叛乱集团盘踞的主要城市武吉丁宜以后,苏门答腊的叛乱“政府”基本上已经被打垮了。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反对外国干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但是,武吉丁宜的收复,并不意味着反叛乱斗争的结束。中苏门答腊的叛军残余势力尚待肃清。而且,叛乱活动的中心已转移到北苏拉威西。盘踞在北苏拉威西的苏穆阿尔—宋巴叛乱集团,已宣布万鸦老为叛乱“政府”,继续进行叛乱活动。
就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行动是更加露骨了。美国同台湾蒋介石集团勾结起来,用飞机协助叛乱分子轰炸东印度尼西亚的广大地区,加紧供应武器来帮助北苏拉威西的叛乱分子。同时,美国宣传机关公然主张印度尼西亚政府应该同叛乱分子妥协,并且不惜制造各种谣言,企图影响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发展。最近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外长会议上,杜勒斯更公开叫嚷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进行恫吓。美国之所以如此狂妄地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首先,在苏门答腊叛乱“政府”已经垮台的今天,美国仍然企图在北苏拉威西为叛乱分子保住一块最后的阵地,也就是给它自己保持一个向印度尼西亚进行侵略的基地。不仅这样,美国还企图乘机进行政治阴谋,分化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团结,以达到推翻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目的。正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所说的:“假如这一切实现,就会创造一些条件,来镇压民族主义运动和进步运动的发展,扩大伊斯兰教军的骚扰活动和在西伊里安加强殖民主义”。
但是,美国的露骨干涉和政治阴谋,不能不引起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愤慨。“反对美国干涉”,“坚决彻底地粉碎叛乱集团”,已成了当前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战斗口号。最近印度尼西亚政府也一再表明坚持反对外国干涉和镇压叛乱。朱安达总理在5月7日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坚决地解决北苏拉威西的叛乱,而且决不会因为外国干涉而退缩。只要印度尼西亚始终不懈地坚持全民的团结,加强爱国民主力量的团结,外国干涉和叛乱活动是一定要失败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的。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表示
政府不同叛乱集团谈判
朱安达再度召见美大使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在7日晚间发表广播评论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无意通过谈判来解决叛乱的问题。它说,朱安达总理6日对安塔拉通讯社发表的声明清楚地指出,政府在收复武吉丁宜以后,将要集中军事力量来平定北苏拉威西的叛乱。
广播说,叛乱集团的罪行是很明显的:他们背叛了国家和人民,并且公开同外国冒险者合作,因此政府不能同他们进行谈判。
广播指出,外国报纸散布关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准备同叛乱集团进行谈判的消息的目的,是企图制造混乱。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7日下午再度召见了美国大使霍华德·琼斯。这是朱安达总理在发表了谴责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帮助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空袭印度尼西亚一些地方的声明以后的一周中第二次接见美国大使。
据报道,在朱安达总理召见琼斯以前,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曾经同琼斯会谈了半小时。苏班德里约在当天早些时候还曾经召见了英国和澳大利亚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据报道,苏班德里约曾经询问英国大使:英国政府对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局势采取什么态度。

苏联科学家说
发射三颗固定的卫星 可向全世界播送电视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宇宙飞行部主任瓦尔瓦罗夫说,利用人造地球卫星可以解决向全世界发送电视广播的问题。
瓦尔瓦罗夫指出,为了保证全世界的电视广播,只要向三万五千八百公里高空发射三个固定的卫星就可以了。这些卫星的轨道都在赤道平面上,沿着轨道在一昼夜围绕地球运行一周,也就是说,其运行的角速度等于地球自转的角速度。卫星彼此间的距离相当八小时的路程。在这种情况下,三个卫星就好像永远分别“悬”在地球表面三个地区之上。
他说,在这些卫星上都应当装备波段很宽的电视接受和发射装置。利用带有自动跟踪装置的专门的接收和发射天线,卫星就可以经常同地球上一定的电视发射中心保持联系。每个卫星都将接受地球上发出的无线电讯号,加以放大,它可以把这些讯号转播给邻近卫星以便向地球其他地区转播,这样就可以把电视播送到全世界。

捷克斯洛伐克农民
鼓起干劲 完成春播
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天气暖和,农民们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时机,加紧进行春播工作。
据最新的消息,全国的春播工作已接近完成。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谷物播种工作已经完成了95%,全国范围内的播种工作平均完成了92%。甜菜的种植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完成了90%,斯洛伐克地区已经全部完成。
今年,由于春天姗姗来迟,气候寒冷,捷克斯洛伐克农村的春播工作曾经延迟了约一个月。但是,当天气刚一转好,农民们就鼓足干劲,投入春播工作中。例如,在捷克地区,农业劳动者在上一星期内就完成了全部甜菜的种植工作的50%,种植面积约达八万六千公顷。预计,如果今后一个时期的耕耘工作作得好,今年的收获将不致因为春播推迟而受到影响。

日社会党要岸信介政府
彻查侮辱中国国旗事件
东京华侨抗议日本暴徒侮辱国旗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说,最近在长崎市发生的两名暴徒扯下中国国旗的事件,是岸信介内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不友好的外交政策所引起的。
这项“关于促进日中邦交的声明”要求岸信介就他的对华政策进行反省,要求岸信介内阁彻底查明在长崎发生的侮辱中国国旗事件的幕后关系,并且采取措施来认真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事件。声明还要求日本政府迅速解决中日间悬而未决的各项问题,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东京华侨总会今天发表声明,代表四万名旅日华侨对两名日本暴徒侮辱中国国旗事件表示抗议,要求岸信介政府严厉处罚这两名暴徒,并且采取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声明说,在中日两国人民热烈欢迎的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遭到岸信介政府破坏的时候,又在长崎发生了日本暴徒侮辱中国国旗的事件。我们对这种可耻的野蛮行为极为激愤。声明强烈指责日本政府对这个事件所采取的态度和岸信介在青森县发表的谈话,声明指出,这些都是露骨地敌视中国的带有帝国主义性质的言行。

印度尼西亚军方人士发表谈话
指责美国供给叛乱集团武器
新华社8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一位权威的印度尼西亚军方人士7日指责美国以大量武器供给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分子。
美联社援引这位人士的话说,旧金山麦卡利斯特街六百八十四号的罗·斯·赫尔什美国销售公司表示愿意卖给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五万支半自动式步枪和一千五百万发子弹。
这位人士指出,这家公司的这种表示是在美国政府完全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
这位人士还引证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在4月初截获的一分电报。这份电报向曾经盘踞在武吉丁宜的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的“内政部长”贾姆贝克表示可以提供上述数目的武器。他还指出,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在3月间和4月间还曾经同台湾蒋介石集团通过类似的电报。
这位人士说,他知道所有那些据说正在为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开飞机的美国驾驶员和蒋介石集团的驾驶员的姓名。他说,这些姓名已经交到外交部。
这一事实被揭发后,美国国务院官员立即出来否认政府曾经“参与”这件事。
由于事实俱在,赫尔什美国销售公司的罗·斯·赫尔什不能不于当天在旧金山承认,他曾经表示愿意提供武器给印度尼西亚叛军。同时,他的侄子又跑出来说,给叛军的电报是他在4月3日发出的。但是,他又企图给美国政府开脱说:他没有获得国务院的批准,他只是认为“这符合美国利益”。
美联社在发出了这条消息之后,随即慌忙通告取消关于指明罗·斯·赫尔什美国销售公司的那一段,并且说,“取消这一段是强制性的”。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在7日晚上指责某些菲律宾官方机构参与了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目前进行的活动。据报道,皮恩加迪的指责是根据这样的消息:叛乱集团的头子瓦罗等人最近由于一些菲律宾官员给予方便,可以在到菲律宾进行活动时不受菲律宾海关和移民当局检查。
皮恩加迪在同一天晚上再次揭露台湾蒋介石集团空投武器给万鸦老叛乱分子的活动。皮恩加迪说,几天以前一位连船逃出叛乱分子控制的海面的汽船船长向南马鲁古防区司令部报告说,他曾经亲眼看到台湾的运输机经常飞到北苏拉威西万鸦老的叛乱分子那里,卸下许多箱武器,箱子上都写有中国字。
新华社8日讯 从合众社7日自新加坡发出的一条消息中可以看出,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希望美国飞机在印度尼西亚领海轰炸外国商船的事件能使帝国主义者借联合国名义来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阻挠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叛乱分子采取军事行动。
这条消息说,在巴东和武吉丁宜采访过的记者们发现,叛乱分子中的某些头子强烈地认为,由联合国出来干涉,使印度尼西亚局势“维持现状”,会“有助于叛乱事业”。消息说,叛乱分子希望在造成“维持现状”的局面以后使印度尼西亚政府在经济上遭到困难。
消息说,叛乱分子头子沙弗鲁丁曾经几次要求联合国进行干涉。如果继续轰炸外国船只,联合国可能直接干预。
消息还说,这种轰炸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不让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在靠近北苏拉威西叛乱中心万鸦老的地方集结。

专栏:布拉格通讯

生动的图画 鲜明的对照
本报记者 杨翊
在捷克斯洛伐克迷人的早春时节,我去斯洛伐克作了一次短暂的访问,游览了古城布拉迪斯拉发,也参观了离城约四十公里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这是一个老社,有二百八十户社员和一千三百公顷农地,生产上据说属于中等。成立以来合作社的公共财产增加了三倍多。现在合作社有五十六匹马、六百多头牛、一千三百多口猪和两千多只鸡,还有拖拉机、载重汽车和小卧车。全社80%以上的农业劳动是使用机器的,全村业已电气化。
社员的生活是富裕的。我遇见一个老社员,他现在每月领二百七十克朗的养老金,去年还挣得一万二千克朗和二千五百公斤实物,这些现款和粮食已足够使他一家生活得很舒适了,何况他还有数量不算小的自留地与家庭副业的收入。
我也访问了一位饲养员的家庭,全家六口人,他照料乳牛和鸡群,父亲也在合作社看管马匹,除老俩口和小俩口外,家中还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孩。全家住着六间精致的房子,包括卧室、书房、客厅、厨房和浴室,室内陈设着弹簧床、衣柜、收音机、油画和古玩。院子很大,牛舍和猪栏里喂养着自己的乳牛和小猪,院后有半公顷(七亩半)自留地,单是自种的葡萄每年就能酿酒六百到一千公升。主人们热情地拿出自种自酿的葡萄酒款待我们。老主人已经六十五岁了,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经历了奥匈帝国的统治、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年代和德国法西斯的奴役。他向我们谈起解放前后人们生活的变化,老人说,过去人们生活很穷困,现在很富裕。同时,从前大家的生活没有保障,日子过得好一点的人也时起时落,现在大家生活很稳定,吃穿不成问题,多余的钱都用来修建房屋、购置家具或储蓄起来。
在从布拉迪斯拉发回到布拉格的列车上,我凝望着窗外葱绿的原野和新建筑,注视着周围幸福的人群,思索着老人对我说过的一番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幸福生活并非个别或偶然现象,在城市和乡村,到处都可以看到富足的生活水平。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今天的生活,不仅远远超出了他们以往的年代,而且也胜过了许多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一伟大成就的得来,不能不归功于他们十三年前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制度。
铁一般的事实和数字证实了我的想法。
人民生活富裕的前提是国民收入的增长。从1948年到1956年间,捷国民收入增长了近一倍,去年又续增7.4%。而这期间,尽管资本主义正处于暂时“景气”时期,但美国国民收入仅增加不到40%,英国和法国增加了也只不过约三分之一。
在按人口计算的个人消费方面,这期间捷增长了二分之一,而美国仅增加八分之一。在战前的1937年,英国个人消费水平比捷高出四分之三,但二十年中,英国才增加2.5%,目前同捷已相差无几,即使按这一速度发展下去,到1960年时,捷消费水平即将超出英国。值得指出的是英国消费水平还是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中最高的一个。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每年每人平均吃肉四十八公斤多,超过了西德、意大利、瑞士、奥地利、荷兰和挪威的水平。每人每年消费糖三十三点四公斤,比法国、西德和比利时都多。鸡蛋和面粉的消费量捷也高于西德和奥地利。
标志着生活水平提高的还有家庭中各项开支比例上的变化。以食品为例,捷面粉和黑面包的销售量在降低,人们对肉类和乳类产品的需要则在增加。与此同时,劳动人民家庭用于购买食物的费用逐步降低,用于购买工业品的费用逐步上升。从1953年到1957年间,食品零售额只增加32%,工业品零售额却增长了86%。在捷工人的家庭开支中,主要是食物、衣着、家具等项。房租很低,仅占家庭开支的1.7%。资本主义国家却不是这样。例如在美国,房租占工人家庭开支的17.2%。西德、瑞士、比利时、丹麦、挪威、瑞典等国的房租费用也都比捷克斯洛伐克高。此外,资本主义国家的居民还须花费很大一笔医药费和子女教养费,而这些在捷克斯洛伐克却是全部由国家担负的。
同资本主义国家失业增加、物价飞涨和劳动人民收入下降成为鲜明对比的,是捷人民生活的欣欣向荣。捷就业人数每年都有增长,去年比前年又增加了十三万人,现在就业人数几乎达到全国人口的一半,妇女就业比例也远比美国、英国和法国为大。自1948年至1957年,捷工人平均工资增长了约四分之三。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耐用工业品的需求很大,如1957年小卧车的销售量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多,但仍有五万多人在申请购车。捷制造电视机还不到五年,但发展异常迅速,按人口平均计算,捷今天的电视机数量已超过意大利、丹麦、挪威、奥地利、瑞士和瑞典这些国家。
占捷人口90%的职工和他们的家属都有机会享受国家保险待遇,而在美国四十八州中,只有四州的工业和贸易系统职工能从政府得到部分的、短期的疾病保险金。捷国家对产妇和儿童的巨额补助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的。老人们在捷克斯洛伐克过着幸福安静的生活,他们退休后仍按月领取原有工资的大部分,并在住宅、疗养等方面享受着惠优待遇。
捷政府对人民健康极为关怀,每年为卫生事业拨付的经费占国家预算的10%,比国防费用要高,这在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想像的。在捷克斯洛伐克,猩红热和白喉几乎已经绝迹。捷六百八十四个居民中有一个医生,居世界第三位,英国一千八百五十八个居民才有一个医生,美国和法国分别是七百四十五人和九百七十六人。
捷十万人中有五百七十个大学生,这数字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高。中小学生的数目,如按人口平均计算,也超出了法国、西德、意大利、瑞典和奥地利等。此外,捷每十万城乡居民中有一千一百三十三个图书馆,而比利时只有二百七十六个,丹麦只有三百零二个,芬兰只有八百一十二个。捷每三千多人就有一个电影院,每人每年平均看电影十四次,超过了法国、比利时和瑞典等国的水平。
我翻捡着远非这篇短文所能全部概括的材料,丝毫也没感觉到数字的枯燥,在我面前映现出的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创造出的一幅幅生动的画图,一篇篇鲜明的对照。(附图片)
一位青年旋床工人在假日里和他的孩子们在一起玩  (新华社稿)
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同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比较
(按人口平均计算) 舒适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