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路子要走对
陈之衍
湖南省醴陵县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把地方工业办得很出色,若问效果如何得来?应当说首先是他们的路子走得很对。
办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要有正确的方针,好像赶路的人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一样。只要路子走对了——方针正确了,那怕出一点其它的毛病,也不会影响到大局。可是反过来,路子走得不对,其它方面虽然花团锦簇,事情照样办不好。说起来这也是老话,谁不知道闹革命、搞建设要方针正确呢?正是由于我们走的方针路线正确,我们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从总的方面来说,事实确是这样。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工作人员,执行党的方针全都是不偏不倚、百分之百正确的。如果真的这样,倒有点不大合乎逻辑了。实际情况倒是个别地方、个别单位、个别人员在方针一接触到实际问题时,常常还表现出摇摆不定。拿大办地方工业来说,有两个重要的方针性问题,一是地方工业为谁服务,一是怎样办地方工业。党的方针非常明确,地方工业服务的对象首先是为农业服务(这是基本的),其次是为国家大工业服务、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为出口服务。办地方工业的方法是走群众路线,以小型为主,就地取材,由初级到高级。醴陵县办地方工业办得好,就是因为切实执行了这两条方针。全国各地也是由于劲头足,方针对,地方工业出现了“雨后春笋”的局面。
然而我们也听到这样的消息,说有的地方办工业的着眼点首先放在:那种产品最赚钱就办那种工业。不要误会,以为有这种思想的同志,只是一心为了赚钱。他们是想先打下点“基础”,多积累些资金,然后再来大发展。心不谓不好,可是做法毕竟有点儿离开了正路。据说制糖工业的利润比较大,因此也最吸引人,有些地方不管原料来源,市场情况如何,都跃跃欲试。当然要地方工业干赔钱买卖是不行的,地方工业必须要有自己的积累。但是大家都去搞那种利润大的而不管服务对象也是不行的,比方说都去开糖厂,那末农具的制造修配等等谁来管呢?我们还听说有的地方对办小型和小小型的工业,兴趣不那样浓,总还想弄得气派大一些。由此可见,方针虽然很容易明白,但方针必须在实际中贯彻。这就不是像口头上说说那样容易了。醴陵县围绕着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办地方工业,既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又大大发展了地方工业,这说明方针对了就能把事情办好。如果想另外找一条小路来达到目的,往往是事倍功半,最后还是此路不通。路子——方针正确的重要性即在于此,可以使我们免去“碰壁”的危险,专、县以下办工业的同志特别要注意这一点。

紧紧为农业生产服务
醴陵县坚持正确的地方工业发展方针
本报长沙8日电 湖南省醴陵县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工业为农业生产服务,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从今年1月到4月下旬,据不完全统计,已办了一千九百八十八个小型厂、矿,平均每天有十五个新的厂矿出现。
醴陵县已建成的厂矿中,95%是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有细菌,颗粒肥料、农具制造修配、采煤和水力畜力碾米、茶叶加工等厂矿。这些厂矿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县办、乡办、县乡合办,也有社办、乡社合办的。
这些厂矿的共同特点是一面建厂一面生产,紧密围绕着当前农业的各个生产环节,为生产服务。例如在春耕时,新建的十个联合工厂和八十一个中小型农具修配站,就是利用祠堂庙宇做车间和抽水机发电做动力干起活来的。一个多月内把二万五千多部旧犁改为新式水田犁;双轮双铧犁和全部中耕器、划行器也都根据新的技术条件改装了。原来的双轮双铧犁要两头牛拉,改装后只用一头牛,工效还提高一倍。另外还创制了各种新式车子、农具和揉茶机四十三种共八万六千多件。各农业社也自办起一千多个颗粒、细菌肥料厂,到现在已出产颗粒肥料和细菌肥料二十二万余斤。同时,他们还架了三百二十六条高空运肥索道,兴修简易公路和大车路二千二百多公里。这样,农业大跃进中出现的工具和劳力不足(估计缺一千四百万个劳动日)的困难就基本上得到了解决,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现在,全县笨重的农活都已改肩挑为车运,工效提高四、五倍,把近十亿担肥料及时运送到田里。目前,这个县正积极筹办土化肥、石灰、制糖、酿酒等工厂,为晚稻准备肥料,麦收后即大量利用麦秆、稻草酿酒,为国家节约粮食,还利用酒糟酪喂猪,以解决农村猪饲料的困难。
醴陵县地方工业能够做到多快好省的主要经验,首先是全党动手,书记挂帅,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层层指定专人负责,统一领导。其次是坚决贯彻依靠群众,以小型为主,因陋就简,就地取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紧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正确方针。在这个问题上,醴陵县也曾有过两种不同的做法,一种是不从当前实际出发,主要靠国家拿钱拿机器。如官庄联合工厂去年11月间办了个水电站,已投资两、三万元,现在还喊资金不足,不能立即建成发电。另一种是因陋就简,先搞小的,如浦口联合工厂没有动力就利用抽水机发电立即投入生产,创制一批新工具满足春耕需要,受到群众欢迎。南桥乡只花十多元在十五天内办了十一个小煤窑,使全乡农户改烧柴为烧煤,节省大量砍柴等家务劳动,解决了农业生产劳力不足的困难。醴陵县批判前一种作法,采取后一种作法,地方工业才能在短时期内迅速发展起来。全县兴办的一千九百多个厂矿,几乎没有新建一个厂房;资金也是大部分依靠群众自筹解决。
(罗厚仁)

漏夜下川江
据新华社重庆8日电 重庆到万县段川江下水夜航已经成功。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的“江万轮”、“长江二○一七轮”(拖三驳)、“青年号轮”(拖三驳)和“岷江艇”(拖双驳),最近分别由重庆下水夜航安全到达万县。这是川江航运史上的重大创举。
川江险滩多,水流湍急,河床弯曲、狭窄。当水位下降的时候,有些险要航段只有五十到六十公尺宽,深两公尺多;而拖三驳的船队宽达三十多公尺,长达一百多公尺,再加上船队转弯时扫弯水很急,航速难于控制,海员们在夜航中采用挂高取矮的驾驶方法,在转弯时沿浅水走。航道工人,增设了大量灯标和信号台,调整了灯标位置。
川江开放夜航以后,可以缩短航期,加速船舶周转,扩大港口吞吐能力。据初步统计,如果川江船舶全部开展下水夜航,每年可以增加运力三百零九万六千多吨天,为国家增产三百八十多万元的财富。

利用机关学校的房屋办工厂
新华社武汉8日电 武汉市最近利用一批原来是机关、学校、营房和宿舍的房屋,改成了地方工业扩建新建工厂的厂房。
这批房屋的面积共有二万二千多平方公尺。利用这些房屋扩建新建厂房,可给国家节约投资二百多万元,特别是可以使现有工厂立即扩大生产;使新工厂可以早日建成投入生产。公私合营久安制药厂得到一批房屋后,生产比原来扩大了三倍,今年可增加产值一千三百万元。
根据武汉市的住房情况看,这方面的潜力是很大的。有些单位的食堂、仓库原来就是工厂厂房;有的用仓库或厂房做了办公室和宿舍;今年有些单位精简机构、干部下放后,很多房屋闲起来了。几年来,武汉地区兴建、扩建、接管的仓库,在经营管理上也不够合理,多头分散,加以物资贮存有一定的局限性,使用率不高,浪费现象严重。加以调整,就可以很快的办起小工厂来。

东鳞西爪
制腊纸不用腊
杭州新华腊纸厂试制成功不用白腊的腊纸。
铁笔腊纸是浙江省的特产,产量占全国70%以上,它是用皮纸拖腊制成的,所用的腊是熔点较高的进口白腊。现在新华腊纸厂试制成功的“铁笔蛋白腊纸”,只在皮纸上拖一层胶质,这种腊纸书写流利,不易刻破,可以印到一万份以上不漏一点墨(一般铁笔腊纸只能印一千份左右)。成本也比普通铁笔腊纸低10%。这种腊纸涂改也很方便。  (永太)
兴安岭的越桔酒
兴安岭越桔酒是内蒙古自治区新建的牙克石酿造厂利用大兴安岭林区出产的越桔科野果——都斯酿造的。这种酒紫红色,甘美可口。酒内含有维生素和果糖等养分。
大兴安岭林区盛产都斯、牙疙疸(又名红豆)等浆果。1956年内蒙古自治区在牙克石修建了一座果酒酿造厂,当年8月开始利用都斯的果汁陈酿越桔酒。 (白皓)
废品制的人造棉
河北省石家庄专区无极、新乐等二十县已将棉秸皮、稻草、各种瓜蔓、杨柳等树皮、冰麻秆皮、马连、黄花、玉米棒子皮及烂鸡毛等全部试制成功人造棉,并已制成袜子、布匹等,质量良好,完全可代替自然棉的成品。 (王振武)
针叶树制人造丝
浙江省第一绞人造丝最近在杭州华丰造纸厂试制成功了。这种粘胶人造丝是用针叶树做的浆经过化学处理,再经机器喷制而成的。它的成本还不及蚕丝的四分之一,现正准备大量生产。
茧衣做毛料
杭州福华丝绸厂4月初用副产品茧衣试制成人造羊毛和人造骆驼毛。这个厂的技术人员试验中发现茧衣丝胶含量达43%,经过化学处理,使丝胶固着,制成了人造羊毛和骆驼毛。这种毛料可以织成高级织物。这个厂每年产茧衣三百八十担,可以制成价值三十多万元的人造毛料。

望城县委眼快手快
新厂老厂一齐抓
本报长沙8日电 中共湖南望城县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扭转了在发展地方工业中抓了新建厂矿,放松领导老厂矿的偏向。
这个县在最近一段时期发展地方工业劲头很大,到4月中旬已新建近六百个小厂,制造修配各种农具工具十二万件,颗粒肥料六千七百二十一担,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大跃进。但是,在建设新工厂的时候,却放松对原有的十五个工厂的领导,致使这些工厂第一季度生产总值只完成全年跃进计划的十分之一强。中共望城县委发现这一情况后,最近召开了全县乡镇党委书记、厂矿党支部书记战地会议,找出这十五个小厂没有完成跃进计划的原因,并立即决定抽调二十二名干部充实厂矿领导。现在县委对完成计划不好的十五个老厂的领导干部力量重新作了安排,并大力抓薄弱环节。各厂厂内也采取了一些具体办法,改进生产管理工作。 (程坤)

看电影不会碰到“断片”了!
本报讯 一般电影院内都有两架放映机,人工掌握轮流换片。一架机器上的片子完了,另一架必须一秒也不错地接上去。放映员虽然使用出全副的精力,有时还免不了接得不准,有时接快了几秒钟,银幕上出现重叠的图景,慢了几秒钟,混乱的线条就在银幕上跳动。上海两家电影院的放映员创造了一种自动装置,消除了这种引起观众不满、使放映员十分伤脑筋的现象。
使用“电影放映机自动化设备”,紧张的劳动被机械所代替,换片的准确度达到几百分之一秒。原来两部放映机需两个人管理,现在只要一个人,而且节省大量电力和炭精。(据新闻日报)绣花工厂
长沙市正在动工兴建一座湘绣厂。这座工厂将是占地四千平方公尺的四层楼房。为了便于生产、参观和销售,门市部、展览室和生产车间都在这座楼上。
湘绣是湖南省的特种手工艺品,早在1898年,长沙就成立了绣坊。解放前,湘绣曾衰落下去。解放后湘绣生产得到很大发展。1956年绣工们加入生产合作社以后,生产增加更快。今年的总产值将比1952年增加五十多倍。

面向农村搞运输 依靠群众养公路
宋埠汽车站工作做得出色
本报武汉8日电 宋埠汽车中心站紧密依靠当地党政领导,依靠群众养公路,全面支援农业生产,加强和巩固了工农联盟的经验,在南方十三省、市地方交通工作武汉座谈会上受到了重视。
宋埠汽车中心站设在湖北省麻城县的宋埠镇,担负麻城、红安、新洲三县进口、出口物资的运输。过去,这个站的职工对依靠当地党政和群众办好交通,认识不足;对地方交通和农业生产血肉相联的关系,也认识不够清楚。因而出现了一些不尊重地方党政领导、脱离群众的现象。整风以后,这个站的职工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他们定期向县委、镇委汇报和请示工作,在保证完成运输计划的前提下,对地方提出计划外的紧急运输任务,都按照需要缓急统一安排,尽量进行提前运输。去年9月以后,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平均每天有十二辆汽车坚持开日夜双班,满足了地方上临时任务的需要。
土地革命时的老根据地红安县檀树岗,因交通不便、劳动力少,1956年种的花生运不出来,虫蛀和霉烂了几百斤。这年秋天,群众自己修了路,迫切希望汽车进山。去年春天,这个站的职工第一次把汽车开进了这个山区,当地群众非常高兴。去年10月,这里又有三十多万斤花生良种要调往外地。但有些人认为走这条路既亏油又费劲,怕赔钱划不来。这个站的党组织认识到这是一个关系到农民今后生产积极性的政治任务,也看到整个国家发展油料作物的需要,认为把这些花生良种运出来,即使多费点汽油也划算。便一面教育职工,一面组织力量运输,终于提前完成了运输任务。
宋埠汽车中心站还和周围的农业社、农场、农具修配站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仅去年下半年,保养场为农场和农业社修理胶轮马车、抽水机、柴油机等达七十多次,计两千多个工时。职工变星期天为劳动日,每到星期天,有的背着工具下乡,有的留在站上,都忙着为农场、农业社修理农业机械和传授技术。住在社员们家里的养路段的道班工人都自觉地按照人民军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来要求自己,积极帮助群众锄草、积肥、车水、抗旱以及打柴、挑水等。
职工们这种热情帮助和主动关怀,使农业社社员们非常感动。社员们对公路备加爱护。麻城县组织了四十多个群众养护公路小组,把公路养护得很好。彭畈乡金畈农业社主任每逢洪水和大风后自动组织社员上路清除桥头下、引道上的积沙,大雪后,又带领社员上路扫雪撒沙。李胜乡红星一社主任曾发动社员用一百六十个义务工,填补了二千二百多公尺的路基,保证车辆安全行驶。
麻城县委、宋埠镇委也把中心站当成自己的一个工作部门,加强对这个站的领导。在布置工作时,凡是中心站和地方有关的工作,总是一并布置下去,使中心站的工作变成广大群众的工作。麻城县还积极帮助中心站组织货源,注意组织回头货。在各方面的帮助支持下,1956年没有完成运输计划的中心站,1957年超额完成了运输计划,汽车完好率保持在94%以上。

志大干劲足 人红专得快
安徽省财贸系统下放干部开始变成内行
本报讯 记者林耀报道:安徽省财贸系统下放干部在参加工农业生产中,勤学苦练、钻研技术,很快地由“五谷不分”的知识分子变成了熟练的生产能手,不少人获得了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5日在北京开幕的安徽省财贸系统下放干部生产成果展览会,集中地介绍了这些生动的事迹,证明下放干部通过劳动锻炼,不仅能“红”,而且能“专”。
安徽省财贸系统在下放干部之前,曾采取了派干部到外地工厂去学习、请老师傅回厂传授、短期参观等方式帮助干部了解生产技术。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下放干部在劳动中边做边学,以百折不挠的毅力向技术进军。遇到技术问题不能解决,他们就查书本、找老师,反复试验直到完全成功为止。芜湖炼焦厂的下放干部在试验土法炼焦时遇到许多困难,经过六次失败最后才获得成功。他们虽然派人到外地学了一些炼焦的基本知识,但到实践时却失败了。压进窑内的煤粉大部分都烧成了炭灰,接连试验了两次,出焦率仍不超过30%,次焦率达到34%。他们就开诸葛亮会,研究失败的原因,改进了操作方法,逐步使出焦率上升到58%,但是焦炭的质量不合乎规格,既不能炼钢也不能化铁。这时,有少数人失去了信心,但是多数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仍坚持干下去,他们请来了一位技师作技术指导,改变了原煤的成分,又改进了工具和烧窑的方法,终于使焦炭质量直线上升。现在这些下放干部生产的焦炭已接近全国名产焦——陶洗焦的质量,出焦率提高到63%。
许多下放干部不仅能很快地接受从别人那里学来的技术,而且在生产中用自己的智慧结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对于原有的操作方法、生产工具作了很多改进。安徽省人民银行下放到巫山岭农场的干部,有一批人担任养蜂任务。最初他们向附近农民学习了养蜂的基本知识,并且聘请了一位农民担任技术指导。在学习了几个月以后,他们不满足于原有的养蜂技术,就买了苏联和中国的许多“养蜂学”来钻研,根据书本介绍的经验作了许多新的试验,如想办法提高蜜蜂的采蜜量,改进蜂王的品种等等,收效都很大。这样他们很快地就成为新的养蜂技术的传播者,把科学的养蜂技术传授给当地农民。这个农场的下放干部樊崇禄现在已经成为养蜂能手,他先后创造了十种养蜂用的工具,自己还花三十多元购买中蜂进行改良中蜂的试验,获得了农场二等劳动模范的称号。
下放干部的这种钻研技术的革命干劲,是在“红”的前提下产生的。当他们真正体会到参加工农业劳动的伟大意义后,就产生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下放到白米山农场的干部史学友,原来对于分配他做饲养员思想不通,认为这是大材小用,无心钻研养猪技术,经过党组织的多方面帮助,和他自己尖锐的思想斗争,他认识到发展养猪事业同样是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干劲和钻劲都来了。他不管天气怎样,每天都要挑一百担水拌猪食。发生猪瘟时,他赶着尚未染病的猪到山上去隔离,在山上连住七天七夜,没有使一只猪受到损失。他还学会了给猪看病、打针、喂药等技术,成为一个全能的饲养员。因此去年被农场推选出席了安徽省劳模大会,被评为二等劳动模范。(附图片)
芜湖商业局下放到芜湖炼焦厂的干部,采用土法炼焦,已经炼出焦炭五百多吨。这是从炼焦窑中提取的煤焦油。
下放在合肥的干部,自己动手设计、自己装修起来的废机油加工厂,现在已能加工出车用机油、柴油、太古油等数种。这是废油加工厂模型。
下放到舒城、休宁、无为等五个陶器厂的干部,已经能够作出色泽新颖受到群众欢迎的陶器用品了。
下放干部组成的流动大米加工厂用的砻谷机、碾米机和动力设备。总共只有两吨重。这是米厂机器的模型。
下放到六安县裘革扇子厂的干部已经掌握了制鹅毛扇的手艺。这是他们制成的鹅毛扇。

兔子保姆
本报记者 傅冬
我去安徽省财贸系统下放干部生产成果展览会去参观。
一位名叫于游艺的工作人员给我讲解。他带我走到一长排兔笼子跟前,说:“这里面的兔子都是我一手养大的。”
头两个笼里关着两只一尺来长的白茸茸的兔子。这兔子长得真怪,毛有四、五寸长,远远看去,活像一大团棉花。我头一次见这么特别的兔子。于游艺说:“这是安哥拉兔,外国种。”
旁边一只兔子是咖啡色,毛短短的,但亮光光的像块缎子。这兔子正用力咬笼子。于游艺说:“这种兔子名叫力克斯,也是外国种,它的皮毛活像水獭皮。这兔子性情本来挺好,常不发脾气,来了北京,环境生,加上没硬东西吃,牙发痒,才咬笼子。”
我们走到一只靛蓝色的力克斯兔子面前,于游艺伸进手指去摸它,那知一碰,兔子在里面乱蹦乱跳。他说:“这兔子饿了,找母亲呢!”他把盛豆渣的盆盆往兔子跟前挪了挪,接着说:“你瞧,兔身上有了绉纹,这就是告诉人说它还没吃饱呢!”他告诉我,这兔子从浙江买回来时才生下没几天,是他拿滴管一滴一滴用豆浆把它喂大的。喂它可真花了功夫,一点钟喂一次,真是一点一点看它长大起来。
最后一个笼子里的兔子长得很别致,身子雪白,可四肢、耳朵却黑漆漆的,牌子上写着:“喜马拉雅山兔”,是我国喜马拉雅山上的兔子。兔子正静静地躺着休息。于游艺说:“这兔子的肚子又红又光,这就是说它吃饱了,休息呢!”
我们绕了一圈,又走回安哥拉兔子跟前,于游艺忽然吃惊地说:“这兔子神气不对了,才这么一会功夫,它神气就变了,你仔细瞧,兔子的眼睛发呆,没精打彩的。”他打开门伸进手去摸兔子的耳朵并翻过来看了看,他说:“兔子是病了,耳朵滚烫,筋也发紫,得出来活动活动,晒晒太阳,吃点青草。”说着他把兔子放了出来。
“家里,我还有四十只大兔子,二百七十只小兔子。出来怪想的慌,前些天几乎天天都梦见我的小兔子,我写了几封信去啦!不知怎的,一直没信来,别提我的那些小家伙多好玩啦!和它们处久了,一个个的脾气我都摸透啦!哪一个吃的多,哪一个吃的少,那个脾气坏,那个生的娃娃多,那个品种好,我都能一个个说上来。连每个兔子的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我都能指出来。
“我来时,有一只兔子一窝生了九个小兔子,可奶不够吃,我天天用滴管喂,现在不知怎样了?”
这个年青人看上去也不过二十四、五岁的样子,想不到是个兔子行家呢!
“你养了几年兔子了?”我问。
“才一年。”
说着,我们走到一个图表前,图表上贴着八、九张照片。他指照片里的人说:“你看这一群人正笑眯眯地给兔子洗食具、调食料、检查体格……这是我们工作的照片,一年前,你要是来看,我们可不是这样子……”
他谈起了过去。
他本来在安徽省人民银行做事。去年3月,领导上通知他,叫他下放到巫山岭农场养兔子。当他听到这个消息时,思想上实在搞不通。下放,他很高兴,一个年青人应该锻炼锻炼,但是,锻炼,要么去种地,要么去工厂干活!养兔子干什么?养兔子这轻活,是老太太、老爷子和小孩子的事,一个二十多岁的年青小伙子干这真没出息!
领导上派他去浙江湖州牲畜公司一个训练班去学习。
头一次进兔房,他噁心得想吐,说不出是股什么味儿,熏得人头痛。兔子看起来白白的,像雪一样干净,实际上一会拉屎一会撒尿脏得一蹋糊涂。他好心好意地伸手去摸兔子,却不料兔子反咬了他一口,咬得鲜血直流。人家说,狗通人性,你给它吃,你给它喝,熟了,它见了你,摇头摆尾,你养它不白养。可兔子你对它再好,它动不动就咬你。兔子的脾气真大,你稍稍晚一点给它送饭,它就在笼里咆哮如雷。你走到跟前,它故意撒你一嘴一脸的尿,真气死人!
这已经够让人生气了,谁知道这兔子还娇得不得了,吃不饱,它闹,吃多了,它又拉稀,照顾不好,几天就呜呼哀哉。兔子怀了娃娃,你轻轻去摸,一个不小心,不是把娃娃?死了,就是弄得大兔子小产了。真是娇得像张纸!
别人开玩笑,见面喊他们“兔子保姆”,他一听,脸就发烧。他想:“干什么都比养兔子好!种地、造林、养蜂都能钻出一套技术,可养兔子能钻出什么名堂!”
正在这时候,他接到一封家信。在铁路上作工的哥哥叫火车压死了。他思想上波动得更厉害了。哥哥死了,家里的人一定饿肚子了,他越想越心烦,便给领导写了封信,请求调回家乡工作。
有一天,一个名叫陆哲民的老师来给大伙上课。他说,别小看养兔子,兔子虽小,可一身没废物,它的皮可以做皮大衣、皮帽子、皮手套,它的毛可织毛衣,作呢绒哔叽,它的肉可吃,它的血可制血清,它的骨头可以做骨粉,兔粪是最好的肥料。陆哲民说,苏联一年就要我们五十吨到一百吨的兔毛,光兔毛出口可换回不少钢材和拖拉机!
陆哲民从养兔的经济价值、前途、历史,谈到养兔的技术。他说:“养兔要有文化,钻进去很有意思。”
这一番话,说得于游艺心动了一动,但他思想还没全通。回到农场他还是一个劲儿地要求调回家乡。
领导上左说右说,他听不进去。最后领导上批准他回家两个星期。
到家一看,一切和想的都不一样。铁路上月月给家里送四十多块钱,工人同志们月月按时给家里送煤。嫂子坐月子,工人们你来看,我来瞧,还送来一大堆挂面、红糖、鸡蛋,几百个鸡蛋吃都吃不完。嫂子说:“工人兄弟把咱当自家人,照护得再好没有了,你别惦记家,好好在农场工作。”
于游艺一夜没睡觉。他想到哥哥的死。死的那晚,并不该哥哥值班。但别的同志病了,哥哥主动提出来去替班,实际上他自己也正在发高烧,烧得迷迷糊糊,但他不吭声,结果叫车压死了。
哥哥这样舍己为人,为什么自己老在个人的圈子里打转转?他想起牲畜公司训练班那个叫沙发生的工人,那个工人好像从不知道疲倦是什么,他一天到晚在忙,但他忙的不是个人的事!他忙着给大伙烧水、扫屋子,忙着给兔子割草、挑水,忙着给兔子喂吃的、洗食具。他一天光给兔子挑水就挑十几担!沙发生这样忙,为的是谁?
他又想起住在农场跟前的那些老乡,他们也是顶着星星上地,披着星星回来,他们为的是谁?
他想起了马云章场长给他讲的话:“‘上甘岭’影片里那位女护士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到战壕里去背伤员?董存瑞和黄继光为什么愿意用生命去和敌人拼?”
他想通了,第二天,二话没说,背着铺盖回农场了。
两个星期的假,他住了六天就回来了。
于游艺回来以后,就像变了个人,说也怪,现在进兔房也不觉臭了。干起活来,也不觉累了。他给兔子洗食具,给兔子造笼子,给兔子配食料。中午他不睡觉,顶着火红的太阳到野外去给兔子找嫩野草。
兔子生小兔子,把身上的毛拉下一大堆,垫在窝里。这是个大浪费!一斤毛要好几块钱,能不能用旧棉花代?他们试了一下,很好,这一下,又给国家省了不少钱!
他们摸索摸索,发现兔子吃几样东西特别容易生小兔子,他们用“双交配”“三交配”的法儿,使小兔子越生越多,以前一胎生五、六只就不错了,现在一下子生七只变成了常事!最多一胎能生十二只。他们还用杂交的法儿生出许多又漂亮、又结实、从没见过的小兔子。
于游艺说:“养兔子的学问真大,越研究越觉这里面的玩意多,我们现在正在想法叫兔子一个月生一回小兔子,每次都叫它生十几只,原先我们一季剪一次兔毛,现在我们想法叫兔子多长毛,以后一个月剪一次。”
这位年青人越说越起劲,他说:“我已给自己安排好了,我打算一辈子当兔子保姆!”(附图片)

整治嘉陵江航道
整治嘉陵江中游(南充至合川间)全长二百六十三公里航道的工作已经开始了。整治这段航道需要炸掉江中一百多处险滩,还要淘挖狭窄的河漕。经过整治,河道加深加宽后,五十吨以下的木船和二百马力的拖轮都能够终年航行无阻了。这是四川省交通厅航道工程队的测量工作人员正在南充至合川段的金白滩进行测量。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绣花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