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朱安达表示不因外国干涉而退缩
坚决尽速解决北苏拉威西叛乱
苏班德里约要美国阻止美蒋分子侵略行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7日告诉报界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坚决尽速解决北苏拉威西的叛乱,而且决不会因为“来自任何方面”的外国干涉而退缩。
朱安达提到,他曾经同好些亚非国家保持正式接触,敦请它们注意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的问题。他说他个人还准备写信给一些亚非国家的总理。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朱安达总理6日说,由于政府军已经收复了西苏门答腊的武吉丁宜,中央政府现在可以集中它的军事力量来解决北苏拉威西的叛乱集团。
在5日,朱安达总理召见了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霍华德·琼斯。他对琼斯谈到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问题。在这以前,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3日召见美国大使,向他详细指出了美国人和蒋介石集团分子对印度尼西亚袭击的事实,并且警告说,如果美国不阻止这些侵略印度尼西亚的行动的话,印度尼西亚政府将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在6日晚上坚决否认西方报纸散布的关于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准备同叛乱集团举行谈判的消息。皮恩加迪指出,这是某些别有用心的外国报纸在故意歪曲事实。
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曾经宣布,陆军参谋长派过一些军官去同前印度尼西亚驻美国大使馆武官卡维拉朗会谈,以便使这个同叛乱集团有牵扯的军官认识他的责任。外国报纸故意把这则消息歪曲为陆军参谋长准备同叛乱集团谈判。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叛乱集团的头子之一苏穆阿尔6日在万鸦老电台发表声明说,“革命政府”的“首都”已经在5月5日从西苏门答腊的武吉丁宜移到北苏拉威西的万鸦老,前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瓦罗将要领导万鸦老“政府”。
从万鸦老逃出来的检察官巴韦南内安对“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记者说,在万鸦老的叛乱分子那里有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军事教官,还有从外国运来的许多武器,其中包括火箭炮、高射炮和大炮等。

日煤矿工会坚持长期斗争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煤矿工会6日在东京举行临时大会,会上决定把目前正在进行的要求提高工资的斗争更长期地坚持下去。
在这次大会上占优势的意见认为,这次斗争不仅是为了提高工资,而且是对压迫工人的强权进行的阶级斗争。
日本煤矿工会为了要求提高工资二千日元,从3月上旬起就在进行着放慢生产和波浪式罢工等各种形式的斗争。接着,从3月19日起,四家公司的工会开始了无限期的罢工,罢工一直坚持到今天。但是,由于资方一直拒绝接受工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这次临时大会才决定进行长期斗争。
据共同社说,这次斗争可能发展成为比1951年举行的历时六十三天的煤矿罢工规模更大的罢工。

吴努宣布缅执政党分裂
据新华社仰光7日电 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5月6日晚上发表广播演说时说:“目前的形势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互相冲突的各派现在已经走上无可挽回的分裂的道路。在这种分裂中,我和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我的支持者们已经无可挽回地决定参加德钦丁和德钦觉顿派。”
吴努在演说中第一次公开宣布,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反对德钦丁派的反对派是吴巴瑞和吴觉迎派。
吴巴瑞、吴觉迎和德钦丁都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委员会的副主席,吴努是主席,德钦觉顿是总书记。
他说,为了和平分裂,他向吴巴瑞和吴觉迎派提出了这样几个建议: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财产在两派之间平分。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最高委员会将决定那一派有资格接管这个同盟。虽然总理有权随时解除内阁部长的职务,但是他不愿在目前情况下行使这种权力。所有部长将继续任职到国会举行会议时为止。他说,在这段时期内,双方将集合他们在国会中的力量。当国会举行会议的时候,可能有人试图推翻我所领导的政府。如果我们失败的话,我们就将成为反对党。如果对方不能击败我们的话,他们就将成为反对党。
吴努5月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建议最高法院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包括吴巴瑞、吴觉迎、德钦丁和他本人在内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高级领袖的行为。他说,他和德钦丁愿意受到公众的调查。他希望吴巴瑞和吴觉迎能够作出同样的决定。

美国危机症还会再拖下去
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对前景悲观
据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和经济学家继续对美国经济危机的发展表示不安。
据“纽约时报”报道,国会两院经济委员会在4月底举行了一个联席会议,在会上作证的八名经济学家中就有六名对经济前景表示忧虑,他们认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危机还会进一步发展。伊利诺斯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所所长巴塞说,美国的经济危机“可能持续好几年”,“即使不久能平稳下来,如果政府没有更多有力措施,以后又将重新暴跌,而且即使有这些有力措施,美国是否能够避免一次严重的萧条也是没有很大把握的”。
全国工业会议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根斯布鲁说,看来美国企业投资减少的趋势将要继续到1959年,在明年年初,失业人数最少将和现在一样多。
据5月9日提前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美国私人研究机关“全国经济研究局”最近曾经对二万五千个家庭进行了调查,看看公众对经济前景有什么看法,结果发现许多家庭都预料企业情况会进一步坏下去,并且计划不多买东西。这个调查说,在今后六个月内,这两万五千个家庭购买新汽车的数目将比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初的时期减少20%,购买家庭用品的数目也将减少10%以上。这些家庭只有三分之一认为目前是买东西的“好时机”,其余都认为是“坏时机”。
由于销售前景的恶化,美国工厂接到的订货单总值继续下降。在今年1月份,订货单总值是二百四十四亿美元,2月份降至二百四十一亿美元,3月份再降至二百三十九亿美元。工厂旧订货单从2月份的四百七十八亿美元减至四百六十六亿美元。
美国工业生产也在继续下降中。据美国报刊报道,在从今年1月1日到5月6日这一期间,美国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34%,在4月27日结束的一个星期内,汽车生产甚至不到去年同周的二分之一。全国钢铁工厂目前仍然有二分之一以上没有开工。

这是要传染的!
——原载西德“世界报”

不准杀害鲁兹贝赫
鲁兹贝赫夫人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出面干涉
各国公众要伊朗政府取消判决
据新华社柏林7日电 目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学习的伊朗著名爱国者霍斯劳·鲁兹贝赫的妻子再次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发出呼吁,要求他促使伊朗当局取消对鲁兹贝赫的死刑判决。
伊朗当局决定处死鲁兹贝赫的消息,引起来比锡卡尔·马克思大学外国留学生班师生的愤怒。全班三百多名师生在他们写给伊朗国王的信中,要求立即取消对鲁兹贝赫的死刑判决,并且立即把他释放。
据新华社7日讯 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的人民团体、知名人士强烈谴责伊朗当局决定处死鲁兹贝赫,并且要求取消这一判决。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6日讯:据“人道报”报道,伊朗驻巴黎大使馆、德黑兰军事法庭庭长和伊朗政府首脑收到了许多电报和信,要求赦免被判处死刑的伊朗著名社会活动家鲁兹贝赫。据报纸报道,巴黎奥利机场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要求赦免鲁兹贝赫而征集签名。

专栏:札记

侵略者的逻辑
据美联社报道,前侵朝美军的“情报首长”威洛贝,最近在美国国会上说,如果日本“转到中立主义方面去,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前线,就会严重地削弱”。
在威洛贝看来,日本似乎并不是一个什么国家,更谈不到什么领土主权,而只是美国的“军事前线”。既然是美国的“军事前线”,那么美国当然就可以对日本实行军事占领和各方面的控制了。这个逻辑对于美国侵略者说来,的确非常方便。但是,威洛贝之流倒霉的地方就在于,他们的“情报”工作非常糟糕,他们似乎不知道在日本的国土上还居住着九千多万人民,而日本人民是决不能同意这种逻辑的!

专栏:札记

“两党制”的奥妙
美国国际新闻社在评论最近南朝鲜的所谓“选举”时写道:“尽管发生过小规模的(?)暴力事件和非法行为,民主和两党制在朝鲜(指南朝鲜)基本上还在起作用。”
一边有“暴力事件和非法行为”,一边却又有“民主”,而且“还起作用”,这已经是正常的头脑所难以理解的怪论了。可是,还有“两党制”也在起作用,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南朝鲜有两个党,一个就是李承晚的“自由党”,还有一个是“反对党”,叫“民主党”。李承晚的“自由党”是美国统治集团的工具,这是人所共知的。那么“民主党”是怎样一个党呢?国际新闻社说:“民主党”的主张“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路线相似……。”原来如此!所谓“两党制”在起作用,不过是两个美国党在起作用;所谓“民主”,不过是杜勒斯和杜勒斯之间的“民主”!

专栏:札记

画饼
美国商业部长辛克莱·威克斯最近在一次集会上宣称:尽管现在“四周到处都是衰退的迹象”,但是,“科学、技术和工业长期发展的景象,显示出今后十年中令人吃惊的奇境,这种奇境应该鼓舞人的信心”。
美国爆发经济危机以后,华盛顿当局曾经不止一次地扬言再过几个星期或是几个月,经济情况将有好转。可是,事与愿违,危机并未止步,生产仍然继续下跌。美国统治者的心里已经慌恐不安了。于是,威克斯就开出了这张今后十年出现“奇境”的支票。
但是,人们注意的毕竟是事实,首先就是今天的事实,威克斯的支票,不过是一个自欺欺人的画饼而已。

忽出忽没的“幽灵岛”
不久以前,在离北美洲东海岸四百浬的地方发现了一个不大的岛,岛上还长有树木,然而就在发现以后不久就消失了。这是苏联最近一期“环球”杂志报道的。
杂志说,世界上有不少的这样时隐时现的“幽灵岛”。
最著名的幽灵岛之一是位于地中海西西里岛以南二十五浬的格雷海姆岛。一百年来,它曾经一再出现和消失。最近一次出现,是在1950年。可是正当外交家们喋喋不休地为岛屿主权争执的时候,它又突然隐没水中。
前不太久,在南美洲北海岸附近,一艘英国军舰从特立尼达岛开到了附近突然出现的一个小岛上,在岛上举行了庄严的升旗式,宣布这个岛为英国所有。然而,几天以后,这个岛就突然没入大洋中去了。人们甚至没有来得及给这个岛命名,和把它绘进地图中。
岛屿的消失,有时会造成一些悲剧。上一世纪后半期,太平洋中库卡群岛(新西兰东北)中的图阿纳基岛就发生了这样的惨剧。一天清早,渔民们出海去了。傍晚归来,岛已消失。在几小时前还住着一万三千人的岛的所在地只剩下了一片汪洋。
杂志说,这些事件可以用海底地震和火山爆发的结果来解释。
然而,南太平洋中的道格蒂—艾兰岛的奇怪行踪却未必能用火山活动来解释。几十年来,不同国家的海员们曾经陆续报道过这个岛的存在。可是当科学家们去找这个岛,想把它标在地图上的时候,却在这个岛所应在的位置什么也未找到,相反,他们测得的这里海洋深度达到四千五百公尺。这种情况未必能用火山活动来解释。这个谜尚待今后努力解决。
(新华社)(附图片)

杜勒斯对哥本哈根会议操纵失灵
丹挪等国外长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
减少美经济危机影响问题成为重要议题
新华社7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在北大西洋集团外交部长会议的第二天会议上,一批外交部长主张进行东西方谈判,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在6日上午的秘密会议上发言的有丹麦、挪威、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的外交部长,他们都表示希望在最近的将来有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
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建议这一次大西洋集团的会议要“认真研究东西方之间达成协议的各种可能性”。他说,“我们必须努力打破僵局”,我们要“准备支持旨在取得成果的任何实际努力”。他着重地谈到丹麦政府对于解决裁军问题的看法,他说,鉴于裁军问题所引起的复杂问题,丹麦政府认为可以首先研究“范围有限的建议”,以便逐步解决这个问题。他还说,即使是不大的进展,对解决裁军问题的其他方面也可能是重要的。
比利时外交大臣拉罗克说:“西方国家政府应当加倍努力使高级会议有可能召开。”
挪威的兰格说,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应当拟订建设性的建议。他认为,目前主要是应当努力打破裁军僵局。
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认为,西方国家应该同苏联举行一系列高级会议,而不是只举行一次会议。一个加拿大代表团人士说:“应该保持和尽量加强举行谈判的劲头。”
鉴于这个军事集团的许多成员国要求缓和局势的情绪非常强烈,杜勒斯就别出心裁地把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召来哥本哈根,要汤普森以了解苏联意图的“权威人士”的身分向与会各国加泼冷水。但是看来汤普森没有能够完成他的使命。
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在6日上午会议以后说,他很高兴,因为在这一次外交部长会议上,“公开讲话”和“自由讨论”比以前大大改进了。
在6日的下午会议上,有消息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建议这个集团的成员国家召开一个经济会议,讨论如何可以减少美国经济危机对于各国的影响。据透露,下午会议大部分的时间是讨论美国经济危机的问题。杜勒斯在下午会议上再一次呼吁加紧冷战,但是显然没有得到多少反应。

西德反原子武装协会发出警告 不许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波恩6日讯:西德“反对西德原子武装行动协会”写信给正在开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哥本哈根会议,要求放弃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要求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  信中指出,“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对西方和东方来说,比用原子武器武装联邦国防军更为安全”。西德约有三分之二的公众反对用原子武器武装联邦国防军,他们之所以对联邦议院通过的原子武装的决定感到不安,特别是因为这正是过去那些拥护希特勒上台的人们所竭力主张的。信中指出,德国人民希望同东西方各国人民和平友好地共处,希望对普遍缓和紧张局势和裁军作出有效贡献。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有支持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七十名西德教授。

赛义德包办伊拉克“大选”
各阶层人民抵制了这场把戏
新华社6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5月5日举行了一次由政府严密控制的所谓议会选举。
在议会的一百四十五个席位中,由选民投票选出的只有十六席,其他一百二十九席由于候选人没有竞选对手而全部“自然当选”。现任首相努里·赛义德的支持者取得了一百三十个席位,其余十五个当选者都是“不反对”赛义德的人。由于所有的政党都已经在1954年被政府解散,这次选出的议员都算是无党派“独立人士”。
这次大选遭到了所有反对派坚决、一致的抵制,它们拒绝参加竞选,并且号召人民举行总罢工来抗议政府伪造民意的行为。据大马士革报纸消息,在伊拉克的摩苏尔、巴士拉、克伯拉、希拉、纳加夫等许多地方,从5月4日中午开始了罢工,政府派了军队到这些地方去镇压,有大批人被捕。在举行投票的这一天,首都巴格达的大街上没有标语、没有传单、没有人发表竞选演说。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公众对这次选举毫无兴趣,没有一点迹象表明这里是在举行大选。
这次伊拉克大选所以遭到各阶层人民广泛的抵制,是由于广大人民极度不满意伊拉克统治集团不顾阿拉伯民族利益、追随帝国主义国家、执行破坏阿拉伯团结的政策。赛义德政府在3月间重新上台以后马上解散议会的目的之一是要选出一个新议会来通过一项修改伊拉克宪法的法案,以便使新议会根据修改后的伊拉克宪法来批准伊拉克—约旦联邦的宪法。上届议会在被解散以前虽然已经通过了修改宪法的法案,但是这项法案还不能生效,因为根据伊拉克宪法规定,对宪法的任何修改必须得到两届议会的批准。
从伊拉克—约旦联邦协定签订以后到这次大选前夕为止,伊拉克各阶层人民反对目前统治集团奉行违反阿拉伯民族利益的抗议示威运动已经持续了三个月之久。参加抗议运动的阶层空前广泛。包括前参院议长哈比比、前首相帕舍特希、前独立党领袖贝赫等许多有影响的著名人士也都联名写信给政府,抗议政府奉行的政策。

普利文再度受命组阁
据新华社7日讯 巴黎消息:在3日宣告组阁失败的法国社会民主抵抗联盟右翼领袖普利文,昨天再一次接受总统的请求,来勉力完成结束旷日持久的政府危机的使命。到今天,这个危机已经延续了二十二天。
普利文在第一次受命组阁的时候,本来打算组织一个包括社会党到右翼“独立党”在内的政府。但是这一次,他只能组织一个基础狭窄的政府。社会党重申不参加政府,不过它答应将投票赞成议会授权普利文当总理。激进社会党要普利文答应不让右翼“独立党”人参加政府,作为这个党参加政府的条件。人民共和党的领导机构仅以两票的多数通过了同意参加政府的决定。“独立党”则表示要看看新内阁的主要成员是否能保证执行强硬的北非政策,然后再作最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