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进一步辩论教育思想
清华大学举行教学研究大会
本报讯 为了划清教育工作中的两条道路,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争取教育工作的大跃进,6日晚,清华大学举行了全校教师的教学辩论大会(这是清华大学继1956年召开的第十次教学研究会以后举行的第十一次教学研究会)。参加会议的除清华大学全体教师外,还有许多北京各兄弟高等工业学校的教师。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也参加了大会。
这次大会是在双反运动中,教师、学生初步解决了红专问题的基础上召开的。目前全国生产大跃进的新形势,以及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到来,给高等工业教育提出了迫切的新任务,必须划清两条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教育路线,彻底批驳资本主义教育路线,并为坚决贯彻和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掀起一个深刻的新的教育改革。会议将以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和从教学目的和任务、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组织和领导,以及教学工作在学校中的地位等问题进行辩论,对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资本主义教育和它的严重危害性,给以系统的有力的批判。会议还将特别针对着已不能适应当前祖国生产大跃进中多快好省和大型、中型、小型工厂企业齐发展的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的改革问题展开讨论,以便多快好省地培养出大批适合于当前祖国建设实际的红色工程师。
在这个大会举行以前,清华大学各系与教研组都已热烈展开了教学工作两条道路的大辩论,教师们深深地感到这次教学大辩论的必要性,他们积极地投入这场辩论中。许多系还举办了教学展览会,揭露了教学工作中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不少系还邀请了产业部门的负责人来校报告各方面工业大跃进的方针和情况。
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在教学辩论大会上作了简短的讲话。他说,在全国社会主义大跃进当中,学校在双反运动基础上举行这个教学辩论大会,这是学校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使学校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大跃进,必须在过去基础上深入进行教育改革,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并在办学中贯彻群众路线。
会上,副校长陈士骅、张维、校长助理陈舜瑶、李寿慈等四人共同提出了题为“划清两条道路,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争取教育工作的大跃进!”的报告,由陈士骅副校长宣读。报告指出:这次大会的目的,是由于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下,给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深入地开展教学两条路线的大辩论,再进行一次深刻的新的教学改革。他以大量的事实说明清华大学几年来教学改革的成绩,并通过事实有力地驳斥了校内钱伟长等右派分子诬蔑清华大学“今不如昔”、“发展不大”、“踏步不前”等谬论,并指出几年来资产阶级教育道路对清华教学改革的危害性。
报告中说:资产阶级教育道路主要论点就是认为教育与政治无关,教育与生产脱离,理论与实际脱离;他们反对根据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确定明确的培养目标,反对教学联系生产实际,反对有计划地培养干部,并反对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这些观点是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在意识形态上的反映,是为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服务的,是建立在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和认识论之上的。
报告又说: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理论与实践表现为:宣扬个人主义和超阶级观点,否认教育的阶级性,反对马列主义。宣扬“科学至上”和“单纯技术”观点,反对技术服从政治。鄙视劳动、鄙视生产、鄙视工农,使教学与生产分离,理论与实际脱节。宣扬“天才教育”,说什么天才是天生的,教育目的就是发现“天才”,一百个中等学生不如一个“天才”。说什么“天才”的培养必须“自由竞争”,严格“淘汰”,有目的,有计划,有领导,就不能出天才。因而他们宣扬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对立是天生的,反对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他们宣扬“专家路线”,反对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
报告揭露和批驳了资产阶级教育的一系列反动观点以后,指出教师必须加紧思想改造,从根本上彻底划清两条道路。今后在新的形势下必须贯彻实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争取教学工作的大跃进。这就是说,要按照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和大、中、小相结合的建设方针来检查和改进整个教育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总结中国人民的宝贵经验,创造出在中国现有条件下实现社会主义教育原则的新经验,和在中国环境中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的新经验。为开展技术革命创造一支又红又专的技术大军和大批坚强的技术骨干。如何达到这种要求呢?关键问题是使教育和生产密切结合起来。一方面按照全国生产的需要和生产技术政策来决定培养目标、专业宽窄和教学内容等等问题;同时,要明确教育工作是学校的中心,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要相辅相成,正确地结合起来。要积极组织全体师生直接参加校内外生产工作,根据培养目标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把生产工作恰如其分地组织在教学过程之内。根据以上精神,学校要有计划、有步骤地修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各种教学法文件,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必须进一步增加工农学生,积极办好新专业和培养一支红色教师的队伍。报告最后强调指出:要掀起这次新的教育改革,关键问题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在教育、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
最后,清华大学苏联专家组长齐斯佳柯夫向大会作了“不断提高教育工作质量——苏联高等学校最重要的任务”的报告。他着重谈到教学结合生产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会议从7日起继续在各系和教研组中展开辩论。

从国家建设的总路线出发
本报评论员
教育工作如何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是继学校中红专辩论之后,急待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对教育工作者来说,不仅表现在教育工作者的个人主义思想上,同时还表现在教育思想学术思想上。为了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必须更好地解决教育的两条路线问题,在初步解决了红专问题以后,进一步深入地进行教学思想上的两条道路的辩论。
清华大学6日召开了第十一次教学大辩论,准备从教学目的和任务、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组织和领导,以及教育工作在学校中的地位等问题展开大辩论,从而彻底揭露资产阶级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教学路线,贯彻社会主义的教育路线。
目前,我国生产战线正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农业上都需要大量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红专问题的辩论,初步解决了学校中教师和学生的社会主义觉悟问题。在双反运动中,许多大字报的批评矛头已经指向教育思想。但是双反运动不可能同时全面地系统地批判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教育思想学术思想不解决,教出来的学生就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要求。目前资产阶级教育思想中存在着个人主义和超阶级观点,宣扬“科学至上”,反对技术服从政治;鄙视劳动、鄙视生产、鄙视工农,教学脱离生产,理论脱离实际;强调天才,反对培养学生的计划性;反对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这种思想,在解放以后,不断地受到批判,但是我们还不能低估它的影响。在这种教育思想的影响下,教育工作不能适应当前的要求。他们所教出来的学生,不只思想上有毛病,而且知识也是很不全面的。学生们学到的主要是书本知识,缺乏生产上的实际知识。在走出校门参加生产接触实际时,常常闹笑话和出事故。问题还不止此,目前我国工农业大跃进,技术、文化革命正在开始,省、专、县、区、乡都在创办工业、改进农业技术,建立学校。在“全党办工业,全民办工业”的口号下,国家既要求培养大型新型的工业中的技术骨干,也要求培养专、县的能独立担负起中小型工业的技术骨干。一个县要求一个电力工程人员,既要懂电灯,又要懂电话,还要懂水力火力发电以及各种和电有关的知识,还要求会设计、安装和修理。在技术干部很缺乏的情况下,这种要求是合理的。而我们今天的高等工业学校的教学内容和实际需要极不相称。学生们出了校门到了一个专区、一个县,地方上要求很多,实际中是丰富复杂的,而他们则弄得一筹莫展,无以自处。有些工人、农民由于实践经验丰富,他们所能作到的事,反远远超过了这些大学毕业生。
在目前,在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后,教育界从国家建设的总路线出发,进行一次教育思想的大辩论,正确解决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的关系,掀起新的教育改革,清除教育和学术思想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使教育工作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很有必要的。

从实践中革新教学
华中工学院全力支援地方工业
本报讯 记者殷平报道:华中工学院积极革新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采取各种办法来为地方工业服务,有力地支援了地方工业的发展。
4月初旬以来,华中工学院就开始注意为地方工业服务的问题了。他们先后组织了四个工作组,分赴江西、湖南、河南和湖北等地,了解地方工业发展情况和亟待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紧接着,支援地方工业的各种活动就在这个学校里展开了。七百多个应届毕业学生热情地投入了这一活动,他们把本学期要作的毕业设计全部改为结合地方工业生产需要来作。在教师指导下,帮助各地进行中、小型水电站、工厂厂房、电机、电器等各种设备的设计工作。在院内的实习工厂里,每天都有四百左右的教师和学生紧张、愉快地劳动着,他们正在制作台钻、车床、牛头刨床、拖拉机齿轮、发电机等十多种产品,准备在今年内为地方工业生产出七百多万元的工业产品。有着十多个教研组教师参加的拖拉机、水力发电、化学肥料等科学技术协作小组,也已开始进行收集资料的准备工作和各项具体的研究工作,帮助解决地方工业中的一些技术问题。
华中工学院在支援地方工业活动中,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方法。最主要的是结合科学研究和教学进行,他们把各地提出的有关地方工业的技术问题,纳入教学和科学研究计划中,组织力量共同研究和解决,所有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等活动,都结合着地方工业生产进行,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帮助解决了地方工业的技术问题。其次,就是广泛地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从实习工厂的生产上来支援地方工业。今年,他们生产的工业产品,约有80%以上都是用来满足地方工业的需要的。另一种办法就是采取多种方式为地方工业培养干部。他们决定在不增加师资、设备的情况下,扩大招生名额,举办老干部班、专修科、函授学校、业余学校,来为地方工业培养工程师、高级技术员和管理人员。为了适应地方工业的迫切需要,还准备举办半月、一月的短期训练班,培训一批能够担任小型水电站安装、管理任务的技术工人。
华中工学院在面向地方工业以后,既帮助地方工业解决了一些技术问题,又丰富了教学内容。当前地方工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设计等技术力量跟不上,许多地方群众集资自动地兴建水电站、火电站和各种小型工厂,但因没有人员承担厂房设备等的设计任务,不能动工兴建。华中工学院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着手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已经承包了十一个水电站、六个火电站和联合机床、发电机等设计任务,正在收集资料和进行设计工作。对少数技术力量特别薄弱的地方,他们不仅承担设计任务,还把勘测、安装等工作全部包下来。为了迅速、及时地满足地方工业的需要,他们还研究了各种类型水电站、联合机床等的通俗化标准设计问题,准备在短期内制出一套设计模型和图纸,来帮助各地解决创办地方工业的困难。各地对各种小型农具、发电机的供应也是十分迫切的,华中工学院除了充分利用实习工厂为地方工业生产产品外,还正在进行小型拖拉机、发电机等新产品的试制工作。对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和培训技术干部工作,华中工学院也正在与各地的工厂订立合同,及时地来加以解决。在进行这些活动时,许多教研组改变了过去不下工厂、不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开始与工厂挂上了钩,经常轮流到工厂参加实际操作,研究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再根据实际生产知识来充实或精简教学内容。生产组织教研室为了改变理论脱离实际的现象,已经全部搬到了实习工厂,决心从实践中改进教学。学生们所作的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也由于紧密地结合生产进行,质量普遍有了提高,开始能够用来解决实际问题了。
华中工学院支援地方工业的活动是在双反运动中提出来的。他们在双反运动中,不仅算了经济账,发现教学设备利用率不高,有潜力为地方工业服务。而且清算了思想账,揭发出教学脱离生产、理论脱离实际等错误偏向,开展了大辩论,初步批判了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教学思想,决定要面向地方工业,改革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就在这时,各地的地方工业有了飞速的发展,党委及时地号召大家认识这一新的形势,为地方工业贡献力量。同时,各地的工人代表、社员代表和工厂企业的管理干部也都纷纷来到学校,要求学校从技术上支援地方工业。这些都更加鼓舞着师生们支援地方工业的热情。目前,华中工学院正在进一步修订教学、科学研究计划,继续批判不重视为地方工业服务的思想,明确地把支援地方工业列入教学计划和科学研究计划里,从内容、方法上进行根本改革。科学研究方面不仅要及时解决地方工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而且要进一步解决与工厂企业进行科学协作的问题;教学上要实行“一、三、八”制(即一月休息、三月劳动、八月学习),让学生能够定期地参加生产劳动,所有专业课程都将结合工业生产实际需要进行增添或精简,学生的实验、实习和课程设计也将全部结合地方工业生产进行。

跳出书斋 奔向实践
上海各高等工业学校教师研究生产中的新问题
本报讯 记者余辉音报道:上海各工科高等学校的教师们在双反以来,纷纷深入联系生产实践、研究生产大跃进中提出的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问题,不仅帮助了生产单位,也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创造了条件。
双反运动中,上海各工科高等学校通过教学问题上的专题鸣放,揭露了许多理论脱离实际的事实。实行勤工俭学,使过去脱离实际的问题在两个方面更加尖锐地暴露出来。一个是教师和学生都缺乏生产技能,不仅学生不会操作,大多数教师也不能切实地指导学生。另一个是教学内容脱离中国生产建设实际,不少专业课程从取材到举例,大量引用外国资料。
在这种新情况面前,教师们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些人认为,理论和实际分家,这是由社会分工决定的,工科高等学校专的就是理论,要搞生产,那就是把高等学校降到中等技术学校的水平。但是大部分教师认为,这种轻视实践轻视劳动的教学思想,正是造成一些学生缺乏社会主义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工科高等学校教师必须既有理论又有生产知识,才能改变纸上谈兵的现象,才能培养出符合国家需要的工程师。
教学究竟要不要结合生产的大辩论还没有结束,教师们已经行动起来。许多教研组全体教师都搬到实验室办公。同济大学城市建筑系六十多岁的老教授裴冠西等人过去很少亲自动手做实验,现在都虚心向技术工人请教。几年来,各校教学上理论联系实际的两个重要环节——实验课和生产实习课,大都由青年助教和技术工人指导,现在已有不少主讲理论课的教授和副教授主动争取担任这些工作。许多青年教师都要求到实践中去锻炼。交通大学已有三百多名青年教师,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到学校实习工厂学做钳工。还有少数青年教师脱产到工厂补课,由工人做到工程师。充实自己的生产实践知识已成为上海工科高等学校教师们个人红专规划的新内容。
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化工学院都已在校内成立了设计院(室),由富有生产经验的老教授担任总工程师和工程师,指导青年教师和应届毕业生们进行生产部门委托的设计工作。目前有六种不同的船舶、近十五万平方公尺的工厂建筑、新建的化学肥料厂年产八万吨的硫酸车间、染料厂的高级染料新产品车间等等,正在这些学校里进行设计。有一种一百三十五马力的钢木混合结构的渔轮,是由交通大学船舶制造系的教师们根据舟山渔场渔民们的捕鱼经验和意见设计的,今年下半年就将在造船厂里进行生产。火车行车速度提高以后出现的一系列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已经成为同济大学铁路道路与桥隧系和交通大学运输起重系教师们的研究课题。为了配合特种纺织品新厂的建立,华东化工学院和华东纺织工学院的教师们正在分别进行用农产品废料制造合成纤维尼龙六十六,以及用棉绒制人造纤维的研究。在上海的工科高等学校里还开展了高级合金钢新品种、稀有金属的提取等等具有重大国民经济意义的研究。
在参加生产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不少教师一面搜集文献资料,一面到生产现场去了解情况、参加现场会议和进行试验。生产大跃进中不断出现的技术大革新的一部分资料,将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

中南财经学院建立
百货实验商店
新华社武汉6日电 中南财经学院建立的百货实验商店,4日开始营业了。这是这个学院实行勤工俭学、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一项措施。
这个学院的贸易经济系,过去教学中理论与实际结合得差,毕业班学生的实习内容仅限于参观访问或零星操作。这个百货实验商店建立后,就成为学生们轮流进行专题实习的场地。学生结合“商情研究”、“贸易组织与技术”、“商品学”等主要课程,通过商店的实习,将取得较系统的实际知识。
据中南财经学院负责人谈,学院其他系如会计系、工业经济系也正在计划开办会计补习学校、人造纤维作坊,以便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和群众观点,使他们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才。

天津大学帮助唐山建设新工厂
本报讯 天津大学派出教授帮助唐山市地方工业建设新工厂。为了充分发挥煤的作用,在今年唐山市将兴建一座化学炼焦厂。这座炼焦厂的焦炭只是副产品,主要的产品是出产炼焦油、煤气等贵重原料。但是对这种新的科学技术,唐山市地方工业部门自己不能设计。困难很大。经过联系,天津大学愿从技术上给以支持。4月16日该校派了两位教授和一位助教到唐山市进行具体研究,并到现场进行观察。对厂址如何布置作了大体安排,他们已答应将全部设计包下来。
(德绵、祖印)

找到了提制锂的途径
本报讯 从盐场卤水中提制稀有锂盐元素已经找到途径。这是四川大学化学热力系的学生们最近在自贡化工厂实习时,在他们的教师古正带领下作出的一项贡献。
锂是稀有元素中的一种轻金属元素。它在国防冶金工业上有特殊用途,在医药、特殊陶瓷、特殊蓄电池、碱性电解液等方面也有广泛用途。但是目前我国还缺少提制这种元素的原料。
两三年以前科学研究部门已经确定自贡盐场的卤水中含有这种元素,可是一直还没找到提制方法。四川大学化学热力系的学生们到自贡化工厂进行实习的过程中,除了和工人同劳动以外,就经常深入现场找寻利用化工元素的方案。经过六天苦战,他们发现该厂制溴废母液中含有硫酸锂,用碳酸钠作试剂进行分离试验,终于获得成功,在制溴的每立方公尺废母液中约可提出锂盐二十五公斤。如果把这种废母液充分利用起来,每年至少可以生产一百五十吨以上的各种锂盐产品。这为直接提制金属锂创造了有利条件。
(野风)

南京农学院又办一个工厂
南京农学院贯彻“教学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利用土壤农化系现有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又建立了一座细菌肥料制造厂,生产大豆、花生、绿肥作物根瘤菌和各种作物固氮菌。目前已接受镇江和苏州地委共二百四十万亩大豆根瘤菌的订货任务。湖北省农业厅还派人来接洽四百吨根瘤菌(可供三千二百万亩拌种用)的订货。全系师生白天上课,晚上生产,已于4月8日生产出大豆根瘤菌拌种剂二吨(可供十六万亩拌种用)供应季节较早的江苏丹阳县早大豆拌种。 (戈田)

学校的矿山 矿山的学校
昆明工学院和姚安铅矿订协作合同
本报讯 昆明工学院最近和云南楚雄地区签订了一项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院和楚雄地区的姚安铅矿签订了一项为期二十年的长期全面技术合作合同。这是昆明工学院双反运动以后,在勤工俭学方面采取的重大措施。该院自实行勤工俭学以来,以各种方式与地方工业实行合作,曾先后派出大批技术力量支援各专、县工业建设。
根据协定,昆明工学院将集中科学技术力量,大力支援楚雄地区工矿企业迅速发展,大批教师和学生到姚安铅矿分别担任工程师、技术员和技术工人,负责建立各级技术机构;参加制定生产规划和完成年度生产任务的计划;负责技术指导;协助建立化验室、机修厂及试验所;为矿山培养训练科学技术干部和工人;接受矿山委托机械设备的加工订货等。楚雄地区厂矿和姚安铅矿将负责解决师生所在厂矿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条件。
合同签订以后,全院师生员工都表示热烈拥护,姚安铅矿对学校到矿山也表示热烈欢迎,双方提出了亲切的口号:长期合作,全面合作,学校的矿山,矿山的学校。
目前,昆明工学院已经派出教师六十人,由党委副书记赵建中率领分批出发到矿山去。 (关学禹)

南京农机校试制“自动化脱谷机”成功
南京农业机械化学校自贯彻“勤工俭学”的教学方针后,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想办法,发挥现有实习工厂的机械设备,制造产品。通过
“双反”运动后,革命的干劲更大,经过两周的时间,试制成功当前农业上最需要的“自动化脱谷机”。它可以脱粒稻、麦、小米、大豆,每小时功率可脱粒五百到九百五十公斤,只需三到四马力发动机即可带动。它的特点是:轻便、灵活。该校今年将生产四千到五千台,并研究改装成畜力原动机带动,适合当前农村没有发动机的困难。
 (程福海)(附图片)
图为群众参观自动化脱谷机 曲绍宏摄

专栏:读者的话

外国文学教学中的厚古薄今
现在师范学院中文系使用的“外国文学教学大纲”存在着严重的厚古薄今的倾向。
这个教学大纲规定的外国文学讲授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一)古代到十八世纪的外国文学; (二)十九世纪的外国文学(不包括俄罗斯文学); (三)十九世纪俄罗斯文学;(四)苏联文学。许多近代的、当代的西欧、美洲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著名作家及富有思想性、艺术性的作品都没有列入这个大纲内。
这种厚古薄今的倾向,不但体现在教学大纲的内容上,也体现在教师的课堂教学及日常言谈中,教师言必称希腊、罗马,对近代的尤其是当代的外国文学的著名作家、作品则不屑一谈。教师是以资产阶级唯心论的观点和资产阶级的教学思想来进行教学的。西南师范学院有一位教授在讲授佩特拉克的十四行诗时,却在课堂上考证佩特拉克的“理想”的爱人洛拉是何年何月何日生,何年何月何日嫁,佩特拉克何年何月何日在何地与她见面,她嫁后佩特拉克在何年何月何日与另一女人同居等等。而对十四行诗的内容和形式却没有很好地进行讲授和分析,致使课后学生连什么是十四行诗也不懂。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现在是到了应该纠正这种倾向的时候了。 刘启真

专栏:读者的话

我们学校到了工地
我们的学校是天津水利学校,在贯彻勤工俭学、勤俭办学的教育方针中,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原则下,使全体师生员工更好地通过实际劳动得到锻炼。这学期,除二、三年级已分赴河北省各专区、县支援农村水利建设外,一年级八个班二百八十名同学和绝大部分教职员于4月9日也参加了天津专署西河闸的建闸工程。并采取“边劳动,边学习”的方式,把学校带到了工地。
关树真

专栏:读者的话

汪桂兰抽血给病孩
我们的小女孩王继媛患了重病,因经济比较困难,未能及时治疗,以致使病情很严重的时候,才去北京市蒙藏门诊部看病。大夫检查后认为,小孩体弱需抽母亲血液注射,加强抵抗力。但因其母怀孕不能抽血。正在踌躇时,该门诊部护士汪桂兰同志提出要自己抽血给小孩注射,结果从汪桂兰同志身上抽了血注入小孩体内。汪桂兰同志这种伟大的舍己救人的行为是我们全家所感激的。 王震铭 陈玉芬

专栏:读者的话

教育工作者应积极使用简化汉字
汉字简化是我国汉字改革的第一阶段。汉字对祖国历史的记载,对文化遗产的记录,都起过很大作用。但汉字有四难:难认,难记,难写,难用,所以对普及教育和扫除文盲起了阻碍作用。所以,今天广大人民要求汉字改革。
虽然汉字简化有重大作用,可是有些人却重视不够。更遗憾的是有些教育工作者,还不能正确使用简化汉字。因而我建议:凡是大、中小学,学生的作文、作业应一律使用政府公布的简化汉字,再写原先繁体字应当算错字。这就要求教师们带头使用简化汉字,作文字改革的促进派,使文字改革早日完成。
叶风

专栏:读者的话

农民称赞的好医生
“随喊随到,没有一点架子,真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这是大茅山区乌风岭下周围二、三十里地的农民对下放到大茅山林牧农综合垦殖场乌风洞分场来劳动的几位医生和护士的赞扬。
下放在这里的杨医生、汤医生和张护士,在三个半月的时间里,轮流出诊十几次,共医好病人五十六名,由于他们的宣传教育,农民已开始注意环境卫生了。建阳村有一位六十九岁的郑君兰老农民,患了严重的胃病,痛的昏过去了,等到汤医生翻过两个十里路的大山到达后,老头倒在床上只有一点点气息了,全家人便哭成了一团,连安葬的棺材都放在堂前。但经过汤医生两个多小时的急救和接连几次去复诊,终于使他恢复了健康,老头以后逢人便说:“我这条命是从乌风洞下来的年青医生从阎王手里夺回来的,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医生比什么神仙都还灵验。”黄石田村童文标的一岁半的小女孩,患支气管肺炎,发高烧到了40.8度,气都喘不过来了,才来请杨医生去医治,杨医生冒着大雨和严寒赶去。顾不得衣衫湿淋淋的,也不觉得身上寒冷,就迅速而镇静地开始了医疗工作。经过一番急救后,小孩才慢慢地呼吸均匀而苏醒了,并逐渐地感到肚子饿了,哇哇地啼哭。孩子的父母对杨医生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表示非常感激。
锺民锋

专栏:读者的话

报纸上应大力贯彻简化汉字
汉字简化方案早就公布了。它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尤其是给成人文盲和初学文字的儿童们做了件大好事。但是,我们的报刊、杂志,还没有把这些已经公布的简化汉字充分地运用起来。据我看到的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羊城晚报等报纸,对已简化的字不能全部使用。仅4月21日的人民日报第一、二版大小标题中,就有十几个已经公布的简化字没有简化。并在羊城晚报上发现自造的怪字体,如“街”字,写为“亍”字。为了使报纸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它的宣传和教育作用,希望报纸对已公布的简化字能全部使用。
符坚

用科学技术支援工农业生产
哈尔滨各高等学校与生产部门挂钩
扬州科学技术工作者同工厂、农业社协作
本报讯 哈尔滨各高等学校与生产部门的协作和各校相互之间的协作,愈来愈广泛,逐渐形成风气。
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学院和东北林学院等校,自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相结合方针以来,比过去更加重视与生产部门的协作了。各校师生纷纷走出校门,主动地找工厂、农业社、林场建立联系,订立协作合同。师生们一方面用科学技术理论支援工农业生产,一方面通过生产实践学习实际知识,充实自己,改进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扭转过去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现象。哈尔滨工业大学组织了教研室和实验室的教师到工厂去参观,哈尔滨市工业局也组织了四十多个工厂负责人参观学校。学校和工厂两方面都认为,应该把工厂作为学校的实验室,把学校作为工厂的研究室。各学校已经同二十八个工厂建立了协作关系,主要是帮助它们设计和制造新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同时合作研究生产中的专门问题。
东北农学院和不少农业社建立了密切的协作关系。农学系的教授、讲师组成了旱田、水田、园艺、植物、土肥等五个专业指导组,到“金星”、“十一”、“前进”、“香坊”等农业社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各组已在社里展开小麦播种、种子消毒等等技术指导的活动。农机系为农业社设计和改装六种农业机械,并且进行试制。该系还组成一个农业机械修理工厂,计划每年修理二百到四百台农业机械,而且准备为农业社培养修理农具的技工。
东北林学院与吉林森林工业部订了协议书,为该部做两个林业企业的总体设计,进行二百公里森林铁路的勘测和设计,参加的师生有二百三十多人,现在已开始行动。
各高等学校互相之间的协作,最近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中共哈尔滨市委文教部召集全市七个高等院校的政治课教研室主任开会。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政治课教学上的协作十分重要,主张立即开始协作,并且当场作出了协议书。协议书规定,各校交换社会主义教育课的计划和教材,经常交流经验,有重要的活动,如举行大辩论会,互相通知,人力上互相支援,互相兼课、代课,建立政治课教师的学习研究制度,成立协作小组,等等。会议还决定请省市委领导同志分别到各校兼课。
本报讯 江苏省扬州市科学技术界经过整风运动以后,纷纷用实际行动支援农业生产。
苏北农学院农业机械教授王荣,帮助扬州铁工厂制成“中耕机”(三齿耘锄)、“钉齿耙”,又亲自跑到江都县教五十个青年学生学会了驾驶拖拉机,而且还继续每星期抽出两个半天的时间协助铁工厂制造今年计划制成的各种新式农具和农具的改装设计等工作。扬州振扬电厂曹寅亮总工程师和其他工程技术人员,已经想出办法挖掘了发电机的潜力,支援郊区和邻县扩建的二万六千亩田的电力灌溉。扬州建筑工程学校分析化学专业科副主任顾学成和化学科师生共同研究,在该校设立了一个细菌肥料厂,生产“固氮菌剂”、“大豆根瘤菌剂”和“花生根瘤菌剂”。
为了在农业生产上和牲畜兽医方面给予技术指导,保证农业增产指标的实现,苏北农学院、扬州农业学校以及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学技术人员,已经同扬州郊区的七个农业社订立了合同。他们经常帮助农业社在生产上订技术措施和进行牛猪牲畜保养预防的工作。如苏北农学院微生物药理教研组的教师们,制造了猪瘟兔化疫苗三千毫升,供扬州郊区四十个农业社和邗江县部分社预防猪瘟用,并且已经到农业社帮助注射。还有不少科学技术人员奔赴扬州以外的地区,支援农业生产。 (薛庆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