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艾地分析印度尼西亚目前局势和前景
号召加强民族团结彻底击败叛乱集团
必须击败美国利用反动派进行颠覆活动的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5月4日为纪念“五一”节在共产党总部发表的演说。演说分析了在印度尼西亚叛乱政府失败以后印度尼西亚全民团结的前景。
艾地说,从客观形势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愿望来看,在叛乱政府失败后,全民团结和朱安达内阁的地位将更加巩固,武装部队内部的情况将会好起来,从而提供了巩固民族独立和经济建设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人民将愈加痛恨分裂主义政策;支持叛乱政府的帝国主义、国内反动派和政党的“威望”将大大下降。
艾地说,但是,我们知道,外国帝国主义分子和国内反动派对于这些是不会罢休的。美帝国主义者在“革命政府”失败以后,正在积极活动,以便在印度尼西亚煽起政治变动,这当然是违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意志的。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有这样的方案:以马斯友美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内阁来代替朱安达内阁,把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共产党置于反对党的地位。假如这种方案行不通的话,就设法成立马斯友美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国民党内阁,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当做反对党。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奴仆阴谋通过这种办法来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全民团结,并且希望这样来恢复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的“威信”,以便加强它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地位。
此外,美帝国主义者还会设法同军事集团,包括现在正在扑灭叛乱的陆军军人在内,进行接触,以便利用军事集团来逼迫苏加诺总统同意成立他们所希望的内阁。
艾地说,假如这一切实现,就会创造一些条件,来镇压民族主义运动和进步运动的发展,扩大伊斯兰教军的骚扰活动和在西伊里安加强殖民主义。
艾地说,他相信,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政治方案和蓝图都会遇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和现实的印度尼西亚领袖的大力反对,因为这是一种分裂主义的方案,不能实现为消灭伊斯兰教军、扑灭外国颠覆活动、反对外国干涉和进行经济建设所必需的国内和平。
艾地说,我们也不能忽视,在现在反对叛乱分子的人们中间,还有一些人怀着天真的想法,以为在挫败“革命政府”以后,反动派和右翼就遭到了完全的失败。因此,他们认为不再需要全民团结了,而且认为,同右翼联合起来镇压革命运动已经成为迫切任务。艾地说,这种想法是完全违反现实的。他说,虽然叛乱政府已经被打垮了,仍然有必要为解放西伊里安、消灭伊斯兰教军及外国颠覆活动和进行国内建设的共同目标而继续进行斗争。在目前的情况下,只有共产党人、爱国的民族主义者和宗教界人士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这些目标。不然,印度尼西亚就会成为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所垂涎的肥肉。艾地说,一般说来,在击败了叛乱政府以后,更加需要的不是民族力量的分裂,而是民族团结。
艾地在演说结束时,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加强工人和其它阶层人民之间的团结,促进和陆军及政府的团结,以便彻底击败叛乱集团,粉碎他们力量的来源,击败美国的政治方案和他们企图利用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里的人物来向苏加诺总统施加压力的阴谋。
他指出,在击败了叛乱政府以后,当朱安达内阁仍然奉行目的在于巩固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政策的时候,这个内阁应当不断地得到支持。

苏加诺总统同艾地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5日中午在茂物接见了由艾地、鲁克曼和苏蒂斯曼三人组成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代表团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决议转交给苏加诺总统。在这次融洽的会谈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代表解释了上述决议。关于国际问题,代表们提到了美国的经济衰退和它对印度尼西亚经济可能发生的影响。关于国内问题,代表们强调地谈到消灭叛乱集团,发展一切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也强调了反对美国唆使的侵略和保卫现有民主制度的基本任务。

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举行会议
准备加紧消灭东部地区叛军
美国想把北苏拉威西变成侵略基地和叛乱中心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5日公布的消息表明,印度尼西亚政府军队将在东印度尼西亚地区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2日和3日在东爪哇第五军区的司令部里同东印度尼西亚地区的一些负责人举行了重要会议。陆军新闻处说,这次会议讨论了在东印度尼西亚地区采取进一步行动和这个地区的联络工作问题。出席会议的有南苏拉威西和东南苏拉威西防区司令马塔拉塔中校,哈桑努丁步兵团团长优素福中校,在北苏拉威西和中苏拉威西负责肃清叛乱分子的作战司令鲁克明托中校,靠近苏拉威西的第六军区(加里曼丹)司令库索·乌托莫中校,以及第五军区(东爪哇)司令沙比尼上校。
据报道,第五军区和第六军区的部队正在共同采取攻势来肃清中苏拉威西的叛乱分子。第五军区的武装部队长期以来一直在南苏拉威西和东南苏拉威西地区对当地的“伊斯兰教军”进行扫荡。
军事当局说,乌托莫和马塔拉塔已经在5日返回各自的辖区去执行这次会议的决定。
据认为这次会议的决定非常重要,因为美国正在加强它对北苏拉威西的苏穆阿尔—宋巴叛乱集团的援助,甚至亲自进行侵略活动。美国和它的走狗蒋介石集团的飞机曾经不止一次地轰炸东印度尼西亚地区;帝国主义者的潜水艇和军舰也经常在那里活动。在北苏拉威西,蒋介石集团的军事人员和美国武器正在不断增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叛乱集团还阴谋渗入苏拉威西东面的北马鲁古地区。
所有这些事实表明,当中苏门答腊的叛乱分子快要完蛋的时候,美国正千方百计想把北苏拉威西变成为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侵略的坚固基地和叛乱分子活动的新中心。
这个重要会议的决定表明,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在肃清苏门答腊的叛乱分子残余的同时,将更加注意东印度尼西亚地区的局势,并且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消灭受到美国支持的北苏拉威西叛乱分子。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据雅加达报纸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在4日收复的武吉丁宜市内的秩序正在迅速恢复中。
据报道,当政府军刚刚开进武吉丁宜的时候,市内一片死寂。但是不久以后,居民就出来欢迎政府军。目前市内的商店已经开始营业,市内交通也已经迅速恢复。
据报道,政府军进入武吉丁宜时没有遭到叛军的抵抗。目前政府军正在继续对武吉丁宜周围的叛军进行扫荡。
目前,叛军残余力量主要集中在武吉丁宜东南方三十五公里的巴株山卡、辛卡腊克湖周围以及武吉丁宜东方的巴雅公务。政府军正在向上述地区挺进。
雅加达舆论认为,政府军收复武吉丁宜这件事表明,叛乱分子的巢穴已经被粉碎,政府军已经基本上控制住西苏门答腊和整个苏门答腊的局势。这是印度尼西亚在反对美国干涉和国内叛乱活动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此间观察家认为,沙弗鲁丁—侯赛尼叛乱集团今后只能在森林中一些分散的地点进行骚扰活动,但是在美国的直接帮助下,叛乱集团在灭亡前进行拼死挣扎的可能也是不容忽视的。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武吉丁宜的收复并不表明侵犯印度尼西亚主权的活动已经停止。目前在印度尼西亚人民面前的真正的敌人是叛乱集团后面的牵线人。这家报纸呼吁加强民族团结和实行总动员以对付迫在眉睫的外国侵略。

印度尼西亚两路政府军
在武吉丁宜会师
雅加达报纸号召警惕敌人新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从打板奴里地区南下的政府军已经同西苏门答腊的政府军在武吉丁宜会师。
贾提库苏莫准将率领的从巴东实琳泮—打板奴里地区向前挺进的政府军5月1日占领了武吉丁宜西北打板奴里和鲁务西加平交界地区的胡塔诺帕克。然后他们向武吉丁宜挺进,在武吉丁宜同5月5日攻占了武吉丁宜的东爪哇布拉维贾亚师会师。
贾提库苏莫准将是陆军参谋长派在苏门答腊的代表。他曾经到巴东会晤西苏门答腊作战司令艾哈迈德·亚尼上校。
中央政府现在正在准备对西苏门答腊的地方官员加以调整,内政部长萨努西对报界说,曾经帮助过叛乱集团的县长和其他地方官员全都要撤职。以后还要对曾经参加过叛乱的文职人员进行调查。内政部将派一个工作团去西苏门答腊研究文职官员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雅加达一些报纸今天在欢呼政府军收复武吉丁宜的胜利时,要求人们警惕叛乱分子幕后牵线人的新阴谋。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在叛乱分子消灭以后,印度尼西亚人民将要面对他们真正的敌人——叛乱分子的幕后牵线人。
这家报纸说:“对我国领土实行的公开侵略已经使人民真正理解到和觉悟到,我们现在面对着的是一支国际势力,它的目的是要摧毁我们的独立。”报纸建议各界实行总动员,准备击退这个国家面临着的危险。
“东星报”认为,收复武吉丁宜是对“外国侵略者的计划”的一个重大打击。这家报纸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阴谋者们是显然没有料到已经被他们当作隐蔽战线的武吉丁宜会被攻下的。”
“人民日报”在社论中说:“牵线的帝国主义者对于武吉丁宜的攻克决不会干休的。他们甚至可能以新的、更狡猾的战术来加紧他们的活动。因此我们不应当沉缅于这样的幻想中,认为叛军政权既然已经摧毁,我们的斗争也就结束了。”

美机又炸沉一艘香港商船
港澳同胞愤怒谴责美国暴行
新华社香港6日电 香港又有一艘商船“摩洛号”在印度尼西亚的多加拉港被协助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美国飞机炸沉。
“摩洛号”是和香港另一艘被炸商船“飞雁”轮同在4月28日被美国飞机炸沉的。这艘商船的代理商香港华林公司的总经理说,他昨天才收到印度尼西亚租船公司发来的消息。这艘船的一个英国籍船长和三十三个香港中国海员,至今生死不明。
据新华社香港6日电 香港、澳门各界同胞连日愤怒地斥责美国飞机滥炸停泊在印度尼西亚港口的香港商船,屠杀中国海员的暴行。
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李生发表声明说,港九工会联合会对美国飞机这一无法无天的罪行感到无比愤慨。
中华总商会会长高卓雄说:美帝国主义滥炸商船,屠杀海员是不合情理的不人道行为。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连日都发表评论和专稿,揭发美国一贯在亚洲进行的种种罪恶活动,并且指出这些活动威胁了亚洲人民的和平生活。
澳门同胞对美国飞机滥炸香港商船、屠杀中国海员的事件也非常愤怒。澳门海员工会发表声明说,美国这一举动充分证明它穷凶极恶到处制造战争的面目。美国应对这个巨大死亡和失踪的事件负完全责任。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理事长梁培说,美蒋分子的这种暴行如果不及时制止,必然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苏朝两国兄弟党报
刊载本报五日社论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今天的“真理报”全文刊载了中国“人民日报”5日的社论:“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
苏联各报今天还登载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的消息。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第四版全文刊载了中国“人民日报”5月5日题为“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的社论。

岸信介政府勾结蒋匪集团
纵容暴徒侮辱我国旗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在与蒋介石集团相勾结的日本岸信介政府的公然纵容下,两名日本暴徒5月2日扯下了悬挂在长崎市中国邮票和剪纸展览会会场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岸信介政府并且随即释放了这两名暴徒。岸信介政府这种蔑视国际法规,纵使暴徒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尊严的野蛮行为,是它屈从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以后对中国人民采取的变本加厉的敌对行动。
5月2日下午四时二十分,有两个名叫关东和石桥清的日本暴徒闯进正在长崎市“滨屋”百货公司举行的中国邮票和剪纸展览会的会场,使用暴力扯下了悬挂在会场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当时,展览会的主办团体日中友好协会长崎分会的人员立即夺回了这面国旗,并且立即叫来警察提出控诉,日本警察不得不当场逮捕了这两名暴徒。但是,对侮辱中国国旗事件负有重大责任的日本政府当局随即在当天傍晚释放了这两名暴徒。日本外务省居然说,日本刑法第九十二条将不适用于这一事件,并且说,这两名日本暴徒将不会根据刑法按损坏外国国旗罪加以处罚。
事实证明,这两个暴徒的行为是岸信介政府屈从蒋介石集团、敌视中国人民的行动的一部分。发生这次事件以前,蒋介石集团驻东京的伪“大使馆”人员曾经向日本外务省提出要求,要把悬挂在这个展览会会场上的中国国旗取下来。日本外务省随即答应同长崎市政府进行交涉,并且“劝告”展览会主办团体“取下这面国旗”。日本外务省在他给长崎市长的“通知”中,竟然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在日本悬挂中国国旗是“不适宜”的。同时,蒋介石集团的驻长崎的伪“领事”曾经通过长崎市政府向展览会的负责人提出了同样要求。在蒋介石集团和岸信介政府的这种无理要求遭到日中友好协会长崎分会负责人的严词拒绝以后,就发生了日本暴徒侮辱中国国旗的事件。
岸信介政府在屈从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公然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时候,就曾经公开声明日本不承认中国商务代表机构有权悬挂国旗,并且声称日本刑法第九十二条关于损坏外国国旗的行为将加以处罚的规定不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发生日本暴徒侮辱中国国旗的事件和随后日本当局立即纵放这两名暴徒的情况无可辩驳地证明:岸信介政府当时就已经蓄意公开纵容进行破坏中国国旗的行动,而这次破坏中国国旗的事件正是岸信介政府勾结蒋介石集团策划这种敌视中国人民的阴谋的产物。
在发生日本暴徒侮辱中国国旗的事件以后,日中友好协会长崎分会已经向裁判所对这两名暴徒提出控诉,并且要求长崎市警察署彻底查明发生这次事件的幕后背景,并且根据日本刑法第九十二条处罚暴徒。
日中友好协会同时就这次事件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严厉处罚支持和教唆这两名暴徒干出这种暴行的有关人物。声明还抗议蒋介石集团通过日本政府要求取下中国国旗的可耻的干涉行为。声明指出,这种行为是想阻挠和破坏日本人民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恢复两国邦交的迫切愿望的横暴行为,是对日本内政的非法干涉。
声明指出,日本人民自愿在日本举行中国邮票和剪纸展览会,并且要在会场悬挂中国国旗。这是日本人民的自由和权利。这种自由和权利是任何人都不能侵犯的。

日本渔轮连续侵犯我禁渔区
我国渔业协会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6日讯 浙江消息:自入春以来,在我东海面上,连续发生日本渔轮违犯中日渔业协定,侵入我禁渔区,撞坏我渔业生产合作社的渔船、渔具,淹死我渔民严重破坏事件。使我渔民遭受莫大损失,严重地破坏和影响了我沿海渔民的渔业生产和安全。
据初步了解,自3月15日至5月1日,即有日本渔轮一百七十余艘侵入我禁渔区,造成破坏事件达十三次之多。例如:3月15、16日日本渔轮侵入洋岐附近,拖走温岭县东升、新洋等渔业社捕鱼钓具一千三百三十篮,碰坏我渔船二只;3月24日、25日,在洋鞍海面将军帽东南六、七浬处,日本渔轮入侵十余艘,捣毁嵊泗县大洋和金清两渔业社的大对渔网各一顶,并用铁索缚住我渔船企图拖走,幸被我渔民将铁索砍断才摆脱了危境;4月9日日渔轮“昌和丸”侵入我玉环县披山附近,撞坏我渔网一部;4月16日,日渔轮“日兴丸五号”在玉环县披山附近,拖走我鹰东渔业社捕渔筐十多套;更严重地是5月1日上午十一时半,在玉环县披山附近有日渔轮“有明丸一五五号”、
“美岛丸”等双拖轮五双,单拖轮三只侵入我禁渔区捕鱼,拖走绲三百多篮,其中“有明丸”竟面对我小渔船横冲直撞,撞坏我坎门镇民主渔业社陈细良小钓船一只,社员徐顺来落水淹死。
事件发生的经过情况,充分地说明了日方的行为的性质是公然破坏渔业协定。日本大队机拖渔轮侵入禁渔区的我小钓船队中横冲直撞,碰坏我渔民的渔船、渔具,并用木板、破胶鞋辱打我渔民。日方渔轮在侵入禁渔区时,有的将船号掩盖起来,有的在夜间偷偷驶近我海岸活动,并且用望远镜侦察我海岸情况,拍照等。当事件发生时,我有关单位曾派生产指导船携带中日渔业协定前往交涉,但日方态度蛮横,根本置之不理。
新华社6日讯 中国渔业协会致电东京日中渔业协议会,抗议日本渔轮侵入我国禁渔区,捣毁我方渔民的渔网,撞坏我方渔船的不法行为。抗议电如下:东京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平冢常次郎先生:
近来贵方渔轮屡次侵入我禁渔区,捣毁我方渔民的渔网,撞坏我方渔船,严重地威胁了我国沿海渔民的生产和安全。本年4月9日日本渔轮“昌和丸”破坏我渔网一部分。4月16日“日兴丸五号”在浙江海面坡山十五托水处,拖走我鹰东渔业社捕筐十多套。5月1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有明丸一五五号”在浙江省玉环县披山洋面撞坏我坎门镇民主渔业社陈细良小钓鱼船一只,致使渔民徐顺来落水淹死,并且拖走渔具。此外,类似损害事件不及细述。贵方渔轮破坏中日渔业协定的行为,引起中国渔民群众的愤怒,我会极为遗憾。现在特电提出抗议,要求贵方制止日本渔轮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并且要赔偿我方渔民所受的一切损失。
中国渔业协会 杨煜
1958年5月6日

本报评论员:
抗议日方破坏渔业协定
最近几个月来,日本渔轮破坏中日渔业协定,撞坏我渔船,拖走我渔具,对我沿海渔民的生产和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事件是越来越多了。据初步了解,从今年3月15日到5月1日,日本渔轮侵入机轮拖网渔业禁渔区,造成破坏事件达十三次之多,使我渔民遭受几万元的损失。有的日本渔轮涂改船号,闯入禁渔区,有的还企图劫夺我渔船。5月1日日本“有明号155号”在浙江省玉环县坡山洋撞坏我钓船一只,致使渔民徐顺来落水淹死。对于日本渔轮这种不法行为,我国渔业协会已在5月6日向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提出严正抗议,要求日方制止日本渔轮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并且要求赔偿我方渔民所受的一切损失。
谁都知道,由于日本岸信介政府一贯地采取追随美帝国主义、讨好蒋介石集团而敌视新中国的政策,中日两国直到今天还没有结束战争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按照国际间的惯例,中日两国之间本来是没有可能签订渔业协定的。但是,我国人民鉴于战后日本受美帝国主义压制的情况,鉴于中日两国人民有必要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我国渔业协会在1955年4月同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签订了关于黄海、东海的民间团体的渔业协定。这个协定是得到我国政府支持的。在这个协定和附件中,规定日本渔轮不得进入我国政府设置的机轮拖网渔业禁渔区、军事警戒区和军事禁航区。这个协定在1956年6月13日期满之后,经过双方渔协的同意和换文,又延长有效期间一年。
在这个协定签订以后,日本渔轮违反协定的事件曾经多次发生,中国渔业协会也及时地通告了日方,要求日方注意。另一方面,在这个期间,我国有关团体对于到我国港口前来避风和避难的日本渔轮和渔民,曾经给予很大的帮助和照顾,这就可以证明中国方面对于日本渔业界方面真正是做到够友好的了。
但是一部分日本渔轮的行动,不但使我们感到失望,而且使人们感到愤怒。日本渔轮的这种行动并不是偶然的,它实际上执行了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这些事件背后隐藏着岸信介政府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它的性质是严重的,我国人民应该加以警惕和注视。
我国人民完全支持我国渔业协会对于日本方面的抗议,日本有关方面有责任赔偿我国渔民所遭受的一切损失。

援救鲁兹贝赫的生命!
伊朗著名爱国者霍斯劳·鲁兹贝赫的生命已处于危险中。据德黑兰消息,伊朗当局计划在最近几天执行2月25日的非法判决,把鲁兹贝赫处死。伊朗当局的这个决定不能不引起一切正直人们的震动和愤怒!
鲁兹贝赫是伊朗人民的忠实儿子,他把自己的生活和精力献给了伊朗的民族独立与和平民主事业。他为了争取伊朗人民的自由幸福,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他受到伊朗人民的爱戴,也受到各国爱好和平人们的尊敬。他应该活下去!他应该得到自由!但是,伊朗当局竟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他,拷打他,折磨他,并且非法判处他的死刑。而且,尽管伊朗各界人民和世界舆论一致抗议伊朗当局的这个非法的判决,到处发出了不许迫害鲁兹贝赫的呼声,伊朗当局仍然充耳不闻,反而企图把鲁兹贝赫处死。这说明伊朗当局仍然不肯放弃它的摧残民主和镇压爱国人士的倒行逆施。这只会受到一切正直人们的更强烈的谴责。
自从伊朗处于帝国主义石油财团的控制之下,并且加入了巴格达条约以来,伊朗的民族危机是日益深重了。每一个爱国的伊朗人民的共同要求是,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保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民族利益。鲁兹贝赫,正就是千千万万伊朗爱国者当中的一个杰出的战士。因此,事情非常明白,杀害鲁兹贝赫,镇压爱国人士,只会受到帝国主义的喝采,而使伊朗的处境更加恶化。
中国人民对于伊朗人民的处境,对于伊朗爱国者的斗争,表示深切关怀。我们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强烈抗议伊朗当局迫害鲁兹贝赫的非人道行为,坚决要求取消对鲁兹贝赫判处的死刑。一切正直人士和国际舆论都应该起来援救鲁兹贝赫的生命!

在莫斯科国际乒乓球赛中
王传耀丘锺惠获得两个冠军
新华社莫斯科6 日电 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个人乒乓球比赛已经于5日晚上结束,中国选手王传耀取得了男子单打的冠军,王传耀同丘锺惠还取得了男女混合双打的冠军。
罗马尼亚取得了比赛中的另外三个冠军。著名的泽勒尔取得女子单打冠军,甘特纳和波佩斯库取得男子双打冠军,泽勒尔和戈洛平查取得了女子双打冠军。
中国选手王传耀的出色表演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决冠军时,他用猛抽的打法以三比一战胜了匈牙利的裴多菲。
世界最优秀的女子乒乓球运动员之一泽勒尔,利用她的丰富经验和高度技巧在复赛中战胜了中国著名选手丘锺惠,接着又在决赛中战胜了奥地利的维特。
这次比赛是按淘汰制进行的。参加比赛的有五个国家的二十四名选手,其中有苏联选手十四名。

专栏:平壤通讯

南北朝鲜,两个世界
本报记者 王玉章
南朝鲜来人一席话
不久前在平壤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我遇见了一位南朝鲜布商金泽善,他是今年2月16日乘坐一架南朝鲜民航机到朝鲜北部来的起义者之一。他兴奋而又激动地谈起了来到朝鲜北部以后的观感:
“当我们在平壤的工农业展览会上看到共和国战后新建的工厂生产的大型机器、万能旋床和各种工业品时,我们都惊呆了,共和国工业恢复发展之快简直使我不敢相信。可是在南朝鲜,工业一天天衰落,根本不能生产重要工业品,就连那些手工业式的小工厂生产的领带、衬衫、洋酒也都改贴上美国商标,冒充美国货拿到市场上去。在汉城竟有专门制造假美国商标的公司。什么生产都被潮水般的美国货冲垮了。”
金泽善和同他一起起义的同伴们也热烈地谈了平壤的建设,他们赞美平壤新修的宽阔的大街和大街两旁新建的一幢连一幢的五层或六层的工人宿舍大楼。他们说,汉城停战后根本没有什么建设,连路灯也不亮,原有的一些大建筑物都被美军和李承晚官僚占据着,劳动人民都蜷缩在市郊的板棚里过日子。他们都感叹地说:“这简直是到了另一个世界!”
两种政策 两种结果
一条停战线分开的南北朝鲜,为什么变成了迥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呢?看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南朝鲜李承晚傀儡政权战后五年的国家预算,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在停战后领导着朝鲜北部人民全力进行恢复和发展人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和平建设。从1954年到今年,共和国政府平均每年以总支出的77.4%用于人民经济和社会文化建设方面。今年的预算中这方面的开支占了总支出的84.7%。而国防费去年和今年已分别减少到占总支出的5.8%和5.4%。
在美帝国主义占领着的南朝鲜,李承晚傀儡集团一直奉行着扩军备战和把南朝鲜变为美国军事基地的卖国政策。李承晚伪政权从1953年7月到今年的财政开支中,平均每年纯军费占总支出的55%,如加上警察费和有关军事的费用则占总支出的68.4%。今年预算中的军警费和有关军事的费用也占总支出的67%。
另外,在南北朝鲜还有两种不同的外国援助。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战后得到了各兄弟国家的无私的援助。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仅在朝鲜的三年计划期间(1954年—1956年)就送来了价值数十亿卢布的工厂设备、机器、工业品和人民生活必需品,以新技术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和新建了许多工厂企业,有助于朝鲜建立独立经济的基础和改善人民生活。
美国在这段时间内也给南朝鲜送来了数十亿美元的名为援助实为侵略的所谓“美援”。它所送来的是装备李伪军用的枪炮子弹、喷气式飞机和原子炮。除军火以外就是美国剩余商品。
这一切在南北朝鲜造成的结果是什么呢?
一边是成倍增产 一边是接连下降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朝鲜北部五年来大力进行和平建设的结果,已经有三百六十多所大、中型的厂矿企业以新的面貌恢复和新建起来。去年的工业总产值超过战前1949年的一点八倍。钢铁、电力、化学、煤炭、轻工业等所有工业部门都达到或显著超过了战前水平。
而在南朝鲜,目前工业生产水平仅约等于解放前日本统治时期的一半。它所生产的工业品只能满足南朝鲜需要的20%到30%。在最近一年多的期间内,就有一千三百多所中小企业因资金短绌、销路困难和捐税过重而倒闭了。
特别重要的是,朝鲜北部的工业由于战后重工业和新兴的机械、纺织等工业部门的迅速恢复发展,已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而南朝鲜的工业却在美国的奴役下日益殖民地化。如去年朝鲜北部生产了生铁、钢各二十七万吨,但南朝鲜没有生产一吨生铁,钢的产量仅有一万六千吨。去年朝鲜北部生产了一千多台金属切削车床,其中包括最新式的万能旋床;而南朝鲜的机械工业却只能生产缝纫机、抽水机等简单的机器。去年朝鲜北部生产了三十二万吨化学肥料,南朝鲜所用化学肥料则全部由美国进口,每吨比国际价格要高三点八美元。
从不足到有余 从有余到不足
朝鲜北部多山,平原少,而南朝鲜则平原多,山地少。向来朝鲜北部是粮食不足的地区,而南朝鲜在解放前每年能出口粮食数百万石。
可是现在的情况是:
在朝鲜北部,由于共和国政府在战后大力发展农业,五年来兴修了大量灌溉工程,扩大了十六万町步的灌溉面积,使77%的水田成为水利安全田。另外,绝大多数农民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他们推广各种先进技术,改造自然条件,把西海岸的碱地和白头山上的高原都变成了粮仓。战后几年来,空前的丰收一个接一个,1956年粮食产量就超过了战前1949年的水平,去年更增加到三百二十万吨。今年预计粮食产量将达三百九十五万吨,朝鲜北部的粮食保证自给自足。
但是号称粮仓的南朝鲜,现在却变成了饥饿之乡。去年5月,南朝鲜的断粮农户数达到了一百二十万,今年初春则又出现了三百多万饥民。
现在南朝鲜的耕地面积比日本统治末期减少了四十万町步,由于灌溉工程和河川堤防失修,南朝鲜的水田有70%靠雨水,同时却年年闹水灾,淹没大批的农田。因此,1956年的粮食产量比解放前减少了30%,而号称丰收的1957年,大米产量也比解放前1937年减少一百多万石(每石一百五十公斤)。
美国剩余农产品的倾销也是使南朝鲜农业破产的主要原因。从1955年到今年,美国向南朝鲜推销了价值一亿三千多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其中光粮食一项平均每年即达三百四十多万吨,如所周知,南朝鲜的农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80%,这就更加说明美国倾销政策的恶果有多么严重。美国原棉的大量倾销严重地打击了南朝鲜的棉花生产,南朝鲜的棉花产量已由1949年的一亿三千九百多万斤(每斤略大于我国一市斤)锐减到去年的四千万斤。
人心向北
不久前,我访问了朝鲜安州煤矿的功勋矿工崔基炳。他告诉我,他的父亲也是矿工,在日本矿井里工作时压伤了腰,因无钱医治而死去。崔基炳从十二岁就开始当了矿工,他说,在日本统治时期,他最高的工资是每天七角五分,只能买一升米。现在他每月工资四千六百元朝币,加上各种配给和优待实际收入有一万元,并且还住上了新建的工人住宅,一家老小生活得很好。他说,想想父亲的惨死,再看看今天的生活,不由得就劲头十足。
像崔基炳的生活一样,朝鲜北部广大职工的生活日益改善。到去年年底,朝鲜北部就业的职工有八十四万四千人,比战前1949年增加了二十七万九千人。职工的货币工资到1956年12月已增加到1949年的二点三倍,而物价在战后约已降低了一半。到去年年底为止,共和国政府为职工建设了六百六十多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另外,农民们的收入在战后也年年增加。去年占总农户数95.6%的入社农户,平均每户净分得谷物一千七百多公斤,薯类四百三十多公斤和一万三千多元朝币。
南朝鲜的工人们到现在还过着崔基炳的父亲生前的那种生活。据南朝鲜通讯社透露,南朝鲜现有三百八十万失业者和半失业者。就业职工的工资仅相当于日本统治时期的三分之二,而物价在战后五年间却涨了五倍。去年南朝鲜当局曾吹嘘要拨款建设二万五千多户住宅,但结果只在汉城建筑了十户住宅,其余全部落空。现在南朝鲜有三百万人没有房子住。
担负着李承晚集团财政开支的80%以上的南朝鲜农民,生活更加困苦。他们平均每年收成的55%以上要被李承晚集团掠夺了去。到去年7月,南朝鲜农民平均每户负债三万元。每年春季农村中就要发生严重的灾荒,大批农民离乡流浪,以草根树皮为生。
在这种情况下,就如同金日成首相在去年9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上演说时所指出的:“南朝鲜人民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在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的统治下,是再也活不下去了。南朝鲜的人民群众向往共和国北部,要求像北部一样实行人民政治的情绪日益高涨,南朝鲜的工人和农民等所有爱国力量,为共和国北部的社会主义建设所鼓舞,将进一步奋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匪帮,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附图片)
南朝鲜人民在李承晚集团的统治下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图为一群南朝鲜儿童在讨饭吃。 (新华社)